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3年  第31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红花的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研究进展
扈晓佳, 殷莎, 袁婷婷, 王玉珏, 黄珍茹, 陆阳
2013, 31(3): 161-168,19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1
摘要:
红花为菊科红花属植物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干燥花,是我国传统中药。红花的化学成分按照结构包括黄酮、生物碱、聚炔、亚精胺、木脂素、倍半萜、有机酸、甾醇和烷基二醇等类型,其中醌式查耳酮为其他植物中较少见的成分。红花具有多种生理活性,研究发现对心脑血管、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具有一定的作用。本文对近二十年红花化学成分以及药理活性的研究进行系统的综述,为其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聚乙烯醇衍生物作为水凝胶材料的应用研究进展
胡晓, 胡容峰, 白中稳
2013, 31(3): 169-172,18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2
摘要:
目的 介绍PVA衍生物作为水凝胶材料的应用研究进展,为进一步开发它提供依据和参考。 方法 参阅近年来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对其进行综合、分析和归纳。 结果 PVA水凝胶具有亲水性、柔软性、温和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其衍生物作为普通水凝胶和智能水凝胶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学领域。 结论 PVA是一种极具再次开发潜力的优良药用辅料,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湿疹的中医药治疗概况
程金丽, 张俊平, 胡振林
2013, 31(3): 173-175,18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3
摘要:
湿疹是一种具有多形性皮疹和渗出倾向,伴有剧烈瘙痒的皮肤炎症。中医在长期临床实践逐渐形成了对该病灵活的辨证分型和丰富多样的治疗方法,但从治则及常用药物功用来看,主要集中在清热、解毒、除湿、祛风止痒、杀虫等方面。本文主要从以上几个方面综述近年来中医治疗湿疹的概况。
专家论坛
新型含哌嗪侧链三唑类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和抗真菌活性研究
徐波, 时园, 张万年, 盛春泉
2013, 31(3): 176-18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4
摘要:
目的 基于唑类药物与靶酶相互作用模式,设计新型三唑类化合物,并测试其对常见致病真菌的抑制活性。 方法 采用酰化反应合成目标化合物,通过1H NMR和MS确证其化学结构,经微量液基稀释法测试体外抗真菌活性。 结果 合成了12个含C1甲基和哌嗪侧链的新型唑类化合物,它们均显示了中度至良好的抗真菌活性。 结论 部分目标化合物对白色念珠菌的活性优于对照药氟康唑,值得进一步深入构效关系研究。
附子总生物碱提取物中3个双酯型和3个单酯型乌头碱成分的含量测定
刘敏, 张海, 蔡亚梅, 陈啸飞, 朱臻宇, 柴逸峰
2013, 31(3): 181-18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5
摘要:
目的 提取附子总生物碱,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附子总生物碱提取物中苯甲酰新乌头碱、苯甲酰乌头原碱、苯甲酰乌头次碱、新乌头碱、乌头碱和次乌头碱6个成分的含量。 方法 采用85%的乙醇回流提取附子药材,经大孔吸附树脂柱分离后,制得附子总生物碱提取物,采用Waters Terra C18色谱柱(3.0 mm×100mm, 3.5μm);流动相为A:乙腈,B:水(5 mM醋酸铵),梯度洗脱,A相随时间的变化:15%~26%(0~10 min),26%~30%(10~20min),30%(20~25 min);流速0.5 ml/min;检测波长235 nm;柱温25℃;进样量5 μl。 结果 6个生物碱成分苯甲酰新乌头碱、苯甲酰乌头原碱、苯甲酰次乌头碱、新乌头碱、乌头碱、次乌头碱在20 min内实现完全分离,在11.40~114.0、10.22~102.2、10.36~103.6、6.250~62.50、13.50~135.0、15.12~151.2 μg/ml的线性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方法学考察结果表明,日内日间精密度,最低检测限和定量限的范围均符合含量测定的要求,加样回收率(n=6)分别为104.52% (RSD=2.0%)、103.43%(RSD=1.6%)、101.92%(RSD=2.3%)、99.45%(RSD=2.7%)、97.67%(RSD=1.9%)、101.15%(RSD=3.4%)。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可靠,可用于附子提取物中6个乌头碱成分的含量测定。
阔叶五层龙根提取物对α-糖苷酶抑制活性的研究
原源, 黄光辉, 李霞, 王燕, 孙连娜
2013, 31(3): 185-186,2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6
摘要:
目的 研究阔叶五层龙根各提取物体外α-糖苷酶抑制活性。 方法 将阔叶五层龙根80%乙醇提取物依次用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萃取,得到4个不同极性部位,并对80%乙醇总提取物与4个不同极性部位进行α-葡萄糖苷酶和α-淀粉酶体外抑制活性筛选。 结果 阔叶五层龙根各提取物均具有一定的α-葡萄糖苷酶和α-淀粉酶体外抑制活性,其中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活性大小:正丁醇部位 > 石油醚部位 > 乙酸乙酯 > 总提取物;对α-淀粉酶的抑制活性大小:石油醚部位 > 正丁醇部位 > 总提取物 > 乙酸乙酯部位。 结论 阔叶五层龙根各提取物均具有较好的α-糖苷酶抑制活性和很好的开发价值。
基于优化EOQ模型的战备储备药品库存控制策略
舒丽芯, 陈盛新, 李捷玮, 孙庆文
2013, 31(3): 187-190,21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7
摘要:
目的 构建优化的经济订购批量(EOQ)模型,探讨战备储备药品库存控制策略。 方法 基于对战备储备药品生产数据分析和药品需求概率分析,对经典的EOQ模型进行优化,增加约束条件、调整假设条件、构建新的模型,运用Matlab软件求解,使用蒙特卡罗模拟进行敏感度分析。 结果 构建了定量库存与不确定库存、参数已知与参数为随机变量等多种因素交叉的3个优化EOQ模型,实证研究表明,仓储管理水平和生产动员能力是影响战备储备药品库存决策的重要因素。 结论 本研究构建的储备模型能够满足战备储备药品库存控制决策的基本需要。
中美军人用药目录及相关政策比较研究
蒯丽萍, 储藏, 张晓东
2013, 31(3): 191-19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8
摘要:
满足军人医疗用药需求的同时控制药品总费用是军队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难点问题之一。本文对中美军人用药目录的组成与应用、制订流程及药品使用相关政策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对我军用药目录及政策可借鉴之处开展了分析与讨论。
盐酸普拉格雷合成工艺的改进
代黎, 姜志辉, 蔡瞻, 赵明珠, 李宴, 倪廷峻弘, 田淑娟, 张大志
2013, 31(3): 195-19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9
摘要:
目的 改进盐酸普拉格雷的合成工艺,以便于放大生产,提高产品纯度。 方法 以邻氟苯乙酸和环丙烷甲酸甲酯为原料合成环丙基-2-氟苄基酮,再用NBS溴代得到α-环丙基羰基-2-氟苄基溴,在碱存在下,与2-氧代-2,4,5,6,7,7a-六氢噻吩并[3,2-c]吡啶盐酸盐发生亲核取代反应,再经乙酰化和成盐反应制得盐酸普拉格雷。 结果 优化后的合成工艺操作简便,成本低廉,可获得高纯度的盐酸普拉格雷。 结论 新工艺总产率达到48%,有利于工业生产。
药理学
秦艽总环烯醚萜苷的抗炎作用及其机制
牛筛龙, 孙富增, 张兴耐
2013, 31(3): 198-20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0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浓度秦艽总环烯醚萜(GMI)对各型各期炎症模型的影响,探讨其抗炎作用的可能机制。 方法 采用二甲苯致耳廓肿胀、醋酸诱发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蛋清致大鼠背部气囊滑膜炎,棉球诱发小鼠肉芽肿模型,探讨GMI的抗炎作用。称体质量测定各组小鼠耳的炎症肿胀程度及肉芽增生水平,用化学方法检测各组小鼠腹腔洗涤液中的伊文思蓝含量、滑膜炎渗出液容积、渗出液中的白细胞(WBC)计数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含量,渗出液和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含量。 结果与结论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GMI能够抑制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醋酸致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增加,以及小鼠棉球肉芽肿的形成;其较阴性对照组还能明显减少渗出液容积,降低渗出液中WBC、MDA、TNF-α含量及血清中MDA水平,并能提高渗出液和血清中SOD的活性。结论 GMI能够减轻各期炎症形成,机制可能与抑制炎性因子的渗出、消除自由基和抑制脂质过氧化有关。
落新妇苷在小鼠体内的组织分布
李玉琪, 顾瑾, 宦征, 邱瑾, 李玉莲, 邓昌国
2013, 31(3): 201-203,23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1
摘要:
目的 建立落新妇苷组织浓度的高效毛细管电泳分析方法,并对其在小鼠体内的组织分布进行测定。 方法 高效毛细管电泳之胶束电动模式测定小鼠尾静脉注射30 mg/kg落新妇苷后不同时间点各组织中药物含量。 结果 落新妇苷在组织器官的浓度分布特点是:C > C > C > C > C > C。心脏组织C5 min > C15 min > C60 min,自5 min浓度达峰后呈缓慢递减趋势,C60 min仍保持较高浓度。其他组织C15 min达峰,肝脏在C15 minC60 min均保持较高药物浓度,C60 min在各组织中浓度最高。60 min内脑组织含有较稳定药物含量。 结论 落新妇苷在小鼠体内分布广泛,心、肝、肾保持较高组织浓度,且能够穿越血脑屏障分布到脑组织中。
药物与临床
我院32例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监测结果与临床疗效分析
陈淑敏, 田文园, 张杰, 边萌
2013, 31(3): 204-206,20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2
摘要:
目的 评价我院32例患者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监测结果与临床疗效分析,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对我院2011年12月~2012年4月应用万古霉素并监测血药浓度的32例住院患者的临床资料(基础疾病、细菌学培养结果、用药情况、万古霉素血药谷浓度、疗效、肾功能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细菌检出率53%,用药指征细菌学符合率31%。应用万古霉素的总有效率为69%,万古霉素血药浓度所测得谷值在10~20 mg/L范围内者占25%,治疗后肾功能异常发生率为13%。 结论 32例应用万古霉素患者初次测得其血药浓度谷值在有效范围内的比例偏低,对老年患者需重视其血药浓度监测,并结合临床实际实现个体化给药。
乌司他丁联合无创正压通气治疗18例急性肺损伤患者血气指标分析及临床疗效比较
钱小英
2013, 31(3): 207-20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3
摘要:
目的 研究乌司他丁联合无创正压通气治疗急性肺损伤患者血气指标及临床疗效。 方法 选择36例急性肺损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给予乌司他丁联合无创正压通气治疗的观察组和无创正压通气治疗的对照组,观察血气指标和应激反应。 结果 观察组PaO2、PaO2/FiO2、pH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aCO2明显低于对照组;观察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在治疗后1 d开始恢复,早于对照组。 结论 乌司他丁联合无创正压通气治疗能够有效的改善血气指标、缩短应激反应的持续时间,具有积极的临床价值。
可乐定治疗原发性顽固性高血压的疗效观察
徐云根, 张宁, 何义
2013, 31(3): 210-211,2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4
摘要:
目的 观察可乐定治疗原发性顽固性高血压的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选择原发性顽固性高血压患者为研究对象,入选患者加服可乐定片(75 μg/次,1次/8 h,1周后未达标,改为150 μg/次,1次/8 h),观察治疗前及治疗后每周诊室坐位血压、心率,检测治疗前后动态血压(ABPM)、血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血脂及尿常规。 结果 治疗后4周,诊室血压、ABPM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显著低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根据诊室坐位血压,总有效率89.4%;根据ABPM,总有效率为80.8%。治疗后可出现心率下降、口干、乏力、嗜睡、便秘等不良反应,但无需停药。 结论 可乐定对原发性顽固性高血压降压疗效确切,副反应可接受。同时不影响代谢,安全性好。
血栓外痔剥离术后使用中药透皮吸收促进剂的疗效观察
濮亚斌
2013, 31(3): 212-2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5
摘要:
目的 临床观察中药透皮吸收促进剂联合复方角菜酸酯栓治疗血栓外痔术后术区疼痛、岀血、水肿的疗效。 方法 选择本院普外科病房的痔病患者,分为3组:治疗组采用中药透皮促进剂联合外用复方角菜酸酯栓治疗;对照组(1)采用热水熏洗联合外用复方角菜酸酯栓治疗,对照组(2)仅外用复方角菜酸酯栓进行治疗。3组均用药1周。 结果 通过对2009年6月~2011年2月135例普外科病房病人入选研究发现,在术后第4天,治疗组的出血、疼痛改善明显好于对照组(1)和对照组(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中药透皮促进剂联合复方角菜酸酯栓治疗血栓外痔术后止血、止痛方面具有更好的疗效。
小剂量右美托咪定复合丙泊酚在内镜黏膜下剥离术中的应用
袁昌政
2013, 31(3): 215-216,22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6
摘要:
目的 观察小剂量右美托咪定复合丙泊酚在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中的麻醉效果及安全性。 方法 选择80例ASAⅠ~Ⅱ级行ESD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每组40例,P组为丙泊酚组,M组为小剂量右美托咪定(0.5 μg/kg)复合丙泊酚组。记录各时间点血流动力学、呼吸、血氧饱和度,手术时间与苏醒时间,丙泊酚、芬太尼用量及不良反应。 结果 两组血流动力学、呼吸、血氧饱和度,手术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P组相比,M组丙泊酚、芬太尼用量少、苏醒时间短、不良反应少(P<0.05)。 结论 小剂量右美托咪定复合丙泊酚在ESD中的应用是安全有效的。
药剂学
草乌甲素滴丸成型工艺研究
段申富, 石军飞
2013, 31(3): 217-21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7
摘要:
目的 确立草乌甲素滴丸的最佳成型工艺。 方法 采用正交试验法,以滴丸的丸形、溶散时间以及滴丸的质量差异系数为评价指标,优选药物与基质配比、药液温度、滴速以及滴头的口径,确定最佳滴制条件。 结果 原料药与基质以1:6:1.5~1:8:2配比,药液温度为(80±1)℃,滴速为50滴/min,滴口内外径为1.32/2.28 mm的滴头为最佳滴制条件。 结论 草乌甲素滴丸滴制方法简单、操作容易切实可行,成品率高,质量稳定。
胆甾醇琥珀酰基白芨多糖的制备及其理化性质研究
毕亚静, 王艳萍, 刘福强, 赵楠, 刘丹, 韩丹, 刘天娇
2013, 31(3): 220-22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8
摘要:
目的 对白芨多糖疏水改性,并测其分子量和研究其理化性质。 方法 以白芨多糖为原料,合成胆甾醇琥珀酰基-白芨多糖;用红外光谱对结构进行表征;用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法测分子量。 结果 合成了胆甾醇琥珀酰基白芨多糖;分子量为650 kDa;其理化性质:pH 6.89;黏度130 mPa·s;等电点 5.07;溶解度 0.9 g。 结论 合成方法可行,得率稳定,为进一步扩大试验提供了研究基础。
药物利用研究
我院2011年主要病原菌耐药率及抗菌药物使用量分析
陈慧君, 朱齐兵, 喻长法
2013, 31(3): 224-227,2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19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主要病原菌耐药率与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为临床合理使用和管理抗菌药物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SPSS13.0软件对我院2011年检出的阳性菌及其药敏实验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合全年抗菌药物使用频度(DDDs)分析抗菌药物使用的合理性。 结果 共检出阳性标本5 822例,其中革兰阳性菌1 927株,占33.1%。分离的革兰阳性菌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占首位(16.9%),其次是溶血性葡萄球菌(15.9%)和表皮葡萄球菌(14.1%)。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占36.7%,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S-coN)占82.5%,对所有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均耐药,对万古霉素、夫西地酸和替考拉宁的敏感性较好,耐药率均未超过6.47%;革兰阴性菌2 661株,占45.7%,分离的革兰阴性菌主要以肠杆菌科细菌和非发酵菌为主,肠杆菌科中以大肠埃希菌(23.5%)、肺炎克雷伯菌(15.6%)和阴沟肠杆菌(3.7%)为主,肠杆菌科细菌对含酶抑制剂的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哌酮/舒巴坦均保持较好的敏感性,耐药率低于27.82%,对阿米卡星的耐药率低于14.36%;非发酵菌以铜绿假单胞菌(10.2%)、醋酸钙鲍曼不动杆菌(7.9%)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为主。非发酵菌对头孢哌酮/舒巴坦的敏感性较好,耐药率未超过29.44%;对喹诺酮类药物的耐药率超过31.39%;三、四代头孢对非发酵菌耐药率均超过35.19%;亚胺培南对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率达到81.32%。大多数细菌的耐药率与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呈正相关(r>0.3,P<0.05)。 结论 我院细菌耐药情况严重,应加强抗菌药物使用管理,尽早明确病原菌,并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抗菌药物,减少耐药性的发生。
药物分析
复方汉防己颗粒中丹参酮IIA的成分鉴别和含量测定
张淑瑜
2013, 31(3): 228-23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20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汉防己颗粒中丹参酮ⅡA的成分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丹参酮ⅡA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进行含量测定。 结果 薄层鉴别斑点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含量测定结果表明丹参酮ⅡA进样量在5.28~52.8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7.97%,RSD为0.34%(n=9)。 结论 本法操作简便、专属性强、重现性好,可用于复方汉防己颗粒中丹参酮ⅡA的质量控制。
药事管理
全自动单剂量摆药机实施效果评价
杨文宇, 陈磊, 余靓平, 戴映, 宋洪涛
2013, 31(3): 231-2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21
摘要:
目的 评价全自动单剂量摆药机在我院住院药房的实施效果。 方法 对比我院住院药房全自动药品单剂量分包机和全自动针剂摆药机使用前、后10个工作日内,5个科室2种摆药模式的用时差异。 结果 片剂机器摆药总用时均较人工摆药总用时由(1.12±0.57) min减少至(0.56±0.34) min,针剂机器摆药总用时均较人工摆药总用时由(2.02±0.54) min减少至(0.72±0.23) min,片剂摆药药师由原来的8人减少至4人,针剂摆药药师由原来的5人减少至1人。 结论 全自动单剂量摆药机具有具有方便、卫生、快捷、准确等优点,提高了医院药学服务水平,是医院药房的发展趋势。
实验室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和防范的措施
陈静, 顾文华, 舒丽芯
2013, 31(3): 235-2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22
摘要:
目的 了解实验室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情况,为规范药品管理提供参考。 方法 对实验室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 结果与结论 要加大实验室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力度,就需要从建立健全实验室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和检查制度、加强实验室人员教育、提高药品余液的监管力度,以及采用信息化方式提升药品管理效率等方面入手,对药品使用进行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最终达到实验室药品的安全管理的总目标。
美国地方药品监管机构推行药品电子谱系的困惑与启示
梁建军, 栾智鹏, 陈盛新
2013, 31(3): 238-23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23
摘要:
目的 为我国正在实施的药品电子监管提供借鉴和参考。 方法 收集相关法规、报道和研究文献,分析美国FDA和州药品局在推行药品电子谱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原因。 结果 州药品局与FDA在技术方案、技术标准、预期效果、执行期限上存在分歧,医药企业则在应用效果、成本增加、信息共享、政策风险上对方案施行存有疑虑。 结论 修订技术标准,明确信息传递规则,暂缓行政追责,消除行业恐慌,是当前我国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应予以重视和考虑解决的问题。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氯沙坦致呛咳1例
张凤斋
2013, 31(3): 240-24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24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