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9年  第27卷  第4期

封面
论著
药用植物次生代谢工程
刘颖, 刘娟, 肖莹, 陈军峰, 张磊
2009, 27(4): 241-244,316.
摘要:
随着对药用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生源合成途径日渐全面的认识,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对植物次生代谢途径进行遗传改良,以期大幅度提高目标产物含量已日益成为研究的热点。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植物次生代谢途径和遗传修饰领域的研究成果,同时结合本实验室的相关工作,着重介绍黄酮和花青素、吲哚生物碱、莨菪烷和吡咯烷生物碱、萜类化合物等重要植物药用成分的次生代谢工程研究进展。
兔耳风属植物的化学和药理研究进展
徐希科, 柳润辉, 李慧梁, 单磊, 苏娟, 沈云亨
2009, 27(4): 245-247,257.
摘要:
兔耳风属(AinsliaeaDC)植物是菊科帚菊木族中的一属,该属植物含有多种类型的化学成分,主要为倍半萜内酯及其苷类成分,此外还有三萜、黄酮、甾醇、酚酸、长链脂肪酸及挥发油等类成分。该属植物药用种类较多,其中有20多种该属植物入药,广泛用于治疗感冒咳喘、风湿痹痛、跌打损伤、活血止血、肠炎痢疾、咽喉炎、泌尿系统及妇科疾病等症,具有抗菌消炎、止血、抗病毒、肝保护、细胞毒等药理活性。本文对兔耳风属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进行综述,为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利用该属植物提供依据。
绿色环保离子液体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朱占洲, 孙青龑, 沈颂章, 何邦平, 王小燕
2009, 27(4): 248-250.
摘要:
本文综述了作为环境友好溶剂和催化剂的离子液体性质以及在天然药物有效成分的提取(萃取)、药物合成、药物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概况。
HPLC-ELSD在中药分析及指纹图谱中的应用
陈俊, 黄玉凤, 王彬
2009, 27(4): 251-253,310.
摘要:
目的:综述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器(HPLC-ELSD)在中药成分分析和指纹图谱中的应用。方法:介绍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的构造,特点和工作原理。根据中药化学成分的特点,对没有紫外吸收或最大吸收波长在200nm以下的天然化合物皂苷类、糖类、生物碱类、内酯类、萜类等成分和氨基酸进行分析总结。结果:HPLC-ELSD在中药成分分析中起重要作用。结论:HPLC-ELSD在中药成分分析中应用广泛,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分析技术。
专家论坛
人血清白蛋白注射用凝胶的处方工艺研究
孟慧, 许勇
2009, 27(4): 254-257.
摘要:
目的:制备人血清白蛋白(HSA)可注射用凝胶,使用星点设计-效应面优化法对处方工艺进行优化筛选。方法:以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PLGA)为载体材料N-甲基-2-吡咯烷酮(NMP)和苯甲酸苄酯(BB)为共溶剂制备载HSA可注射用凝胶;以PLGA的用量及共溶剂的组成为考察因素,体外释放为评价指标,用线性方程和二次及三次多项式描述体外释放和两个影响因素之间的数学关系,根据最佳数学模型描绘效应面,选择最佳处方,并进行预测分析。结果:各指标的三项式拟合方程均优于多元线形回归方程,建立的数学模型的预测值与实际值符合较好。结论: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优化处方工艺预测性良好。
小儿布洛芬栓剂生物等效性研究
姜楠, 杨永革, 许雪廷, 赵刚涛, 杨凡
2009, 27(4): 258-260,320.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人血浆中布洛芬(ibuprofen)浓度的LC-MS-MS方法,研究布洛芬小儿剂量在健康人体内的药动学行为,评价两种制剂的生物等效性。方法:采用随机双周期两制剂交叉实验设计,用建立的LC-MS-MS方法对20名健康受试者直肠给药50 mg布洛芬栓剂(受试制剂)和50 mg布洛芬栓剂(参比制剂)后12 h内多点抽取静脉血进行血药浓度检测。应用DAS 2.0统计软件计算主要动力学参数,并评价2种制剂的生物等效性。结果:布洛芬的线性范围为0.05~6.4 mg/L,受试制剂与参比制剂中布洛芬的主要药动学参数分别为:t1/2(2.77±0.65)和(3.02±0.99)h,ρmax(2.148±0.643)和(2.013±0.844)mg/L,tmax(3.2±0.7)和(3.1±0.5)h,AUC0-12(11.37±3.56)和(11.30±4.62)mg.h/L。结论:所用测定方法简便、专属性高,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两种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止消通脉宁颗粒对糖尿病肾病证候的作用机制研究
袁易, 汪家春, 王征, 储智勇, 王旭慧, 沈越, 张术, 栾洁
2009, 27(4): 261-263.
摘要:
目的:研究止消通脉宁颗粒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作用。方法:用血液流变仪检测血液瘀滞度,观察止消通脉宁颗粒的活血化瘀作用。通过灌胃给予甲状腺素3 mg,利血平(0.01 mg/10 g)来制造小鼠阴虚模型并观察止消通脉宁颗粒对小鼠体重及耐力试验的影响。限制小鼠进食1周,制造气虚模型并观察止消通脉宁颗粒对小鼠体重和外周血中T淋巴细胞百分数的影响。结果:与模型组相比,止消通脉宁颗粒能明显改善大鼠的血液的瘀滞状态,延长小鼠耐力实验存活时间,升高大鼠体重、胸腺指数、脾脏指数。结论:止消通脉宁颗粒能降低血瘀大鼠全血比粘度,有效改善血液瘀滞状态;对阴虚小鼠状态有较好的改善作用;同时对气虚小鼠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联合医药资产信息库(JMAR)提升美军药材供应效能的启示
栾智鹏, 余礼红, 蒯丽萍, 陈盛新
2009, 27(4): 264-265,269.
摘要:
目的:探讨联合医药资产信息库对提升美军药材供应效能的作用和启示。方法:分析美军开发和应用联合医药资产信息库的相关文献和报道。结果:联合医药资产信息库构成美军药材保障信息化平台,改善了药材供应链,增强了美军的应急药材保障能力。
1-(1H-1,2,4-三唑-1-基)-(2,4-二氟苯基)-3-(N-环己基-N-取代氨基)-2-丙醇的合成及抗真菌活性
吴玮峰, 杨志辉, 但志刚, 薛云云, 胡宏岗, 柴晓云, 俞世冲, 吴秋业
2009, 27(4): 266-269.
摘要:
目的:以氟康唑为先导化合物,设计合成新的三唑醇类化合物,并研究其抗真菌活性。方法:引入环己基侧链结构,合成一系列目标化合物,所有化合物结构均经MS、1H-NMR等谱确证;选择8种真菌为实验菌株,测定其体外抗真菌活性。结果:合成了11个未见文献报道的目标化合物,部分化合物对所选真菌均表现出了一定的抑菌活性。结论:引入环己基对抗真菌活性影响较大。
中药复方四逆汤化学成分的RRLC-TOF/MS分析
谭光国, 朱臻宇, 李翔, 赵亮, 张海, 刘易, 柴逸峰
2009, 27(4): 270-273,278.
摘要:
目的:通过高分离度快速液相-飞行时间质谱(RRLC-TOF/MS)联用技术定性分析中药复方四逆汤中的主要化学成分。方法:色谱分离采用资生堂CAPCELL PAK C18反相柱(50 mm×2.0 mm,2μm),流动相组成分别为0.1%甲酸水溶液和乙腈,梯度洗脱,流速为0.25 mL/m in;质谱定性采用飞行时间质谱,正离子模式扫描。结果:在优化的液质联用条件下,通过飞行时间质谱鉴定出四逆汤中34个成分,并对其药材来源进行了归属。结论:通过RRLC-TOF/MS联用技术,为鉴定四逆汤中的化学成分建立起了一种快速、高效的分析方法。
药剂学
ZTC1+1天然澄清剂在清开灵口服液制备工艺中的应用
祝志贤, 梁秋文, 程婉玲
2009, 27(4): 274-275,304.
摘要:
目的:考察ZTC1+1天然澄清剂在清开灵口服液中的澄清效果。方法:以清开灵口服液中含氮量为指标,采用正交试验进行优选,找出理想的ZTC1+1天然澄清剂处理工艺,并研究澄清剂在口服液中的残留量。结果:ZTC1+1天然澄清剂既能保留清开灵口服液的有效成分,又能保证制剂的稳定;并与澄清剂的加入次序、反应温度两个因素有关。在清开灵口服液中无ZTC1+1天然澄清剂残留。结论:ZTC1+1天然澄清剂的澄清工艺可代替清开灵口服液的醇沉工艺。
阿德福韦酯自乳化制剂大鼠体内药动学的初步研究
王金锐, 陈建明, 王建超
2009, 27(4): 276-278.
摘要:
目的:研究阿德福韦酯自乳化制剂在大鼠体内的药动学过程。方法:以随机分组组间对照实验设计方法,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6只SD大鼠(两组)体内单剂量灌胃服用阿德福韦酯自乳化制剂和片剂100mg/kg后不同时间点的血药浓度,并计算其药动学参数。结果:自乳化制剂组大鼠的Cmax为2.509 4μg/mL,AUC为277.291 1μg.m in/mL);片剂组大鼠的Cmax为1.725 8μg/mL,AUC为215.919 6μg.m in/mL)。结论:阿德福韦酯自乳化制剂的口服生物利用度优于片剂。
氢溴酸东莨菪碱微乳的制备及其体外透皮吸收研究
王晶, 王晓黎, 欧伊益, 郭俊生
2009, 27(4): 279-281.
摘要:
目的:探讨微乳组分对其理化性质及其体外透皮吸收性质的影响。方法:以聚氧乙烯氢化蓖麻油(CremophorRH-40)-乙醇-油酸聚乙二醇甘油酯(LabrafilM 1944 CS)-水作为微乳的组成成分,制备水包油型微乳。考察各微乳粒径、黏度值,同时考察微乳水相含量、油相含量、乳化剂含量和Km值对其透皮吸收性质的影响。结果:氢溴酸东莨菪碱微乳粒径、黏度值及透皮吸收率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Km值、水相含量、油相含量等结论:具有最大透皮渗透量及适宜粒径、黏度值的微乳体系处方为:乳化剂(CremophorRH-40+无水乙醇,Km=2:1)30%,油相Labrafil 10%,三蒸水58.5%,氢溴酸东莨菪碱1.5%。
咔唑法同时测定玻璃酸钠和硫酸软骨素的含量
万秀玉, 白若琬, 姜雯, 张天民
2009, 27(4): 282-283,293.
摘要:
目的:建立咔唑法同时测定玻璃酸钠(SH)和硫酸软骨素(CS)含量的方法。方法:通过醋酸钠调节样品的酸碱度和离子强度,氯化十六烷基吡啶(CPC)可选择性地沉淀CS,而SH不沉淀,从而将SH和CS进行分离。结果:样品预处理条件为:精密量取SH和CS的混合溶液10 mL,加入醋酸钠1.6 g,12.5 mmol/LCPC10 mL,充分搅拌后,静置1 h,20μm滤膜过滤;滤液用于测定SH的含量;滤饼经1.4 mol/L氯化钠溶液超声解离后,用于测定CS的含量;SH和CS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1.2%和99.4%,RSD分别为1.05%和0.96%。结论:本法可同时测定SH和CS的含量,相互之间无干扰。
药物分析
HPLC法同时测定淫羊藿药材中的5个黄酮类成分
夏爱军, 黄河舟, 高岗, 张海, 朱臻宇, 柴逸峰
2009, 27(4): 284-285,288.
摘要:
目的:建立同时测定淫羊藿药材中5种成分的HPLC方法。方法:采用D iamonsil-C18柱(4.6mm×250mm,5μm);流动相:乙腈和甲酸水(pH=3.0),梯度洗脱;流速:0.9 mL/m in;DAD检测,检测波长:270 nm。结果:淫羊藿药材中5个主要黄酮类成分朝藿定A、朝藿定C、淫羊藿苷、箭藿苷A、宝藿苷Ⅰ分别在0.780 0~83.20μg/mL、2.081~222.0μg/mL、3.288~350.7μg/mL、0.8311~88.65μg/mL、0.351 8~37.52μg/mL的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最低检测限分别为0.50、0.75、0.87、0.32、0.12μg/mL。重复性、稳定性实验结果的RSD<3%;各成分平均回收率均小于107%,RSD<6%。结论:该方法快速简便、准确可靠,各主要化学成分均能达到基线分离,适用于淫羊藿药材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山楂麦曲颗粒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黄红雯, 唐丽丽, 谭小勇, 江兰英
2009, 27(4): 286-288.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山楂麦曲颗粒中金丝桃苷的方法。方法:采用HPLC法,色谱柱:Agilent ZORBAX SB-C18柱(4.6 mm×250 mm,5μm),流动相:甲醇-四氢呋喃-0.5%磷酸溶液(0.9:17.6:81.5),流速:1.0 mL/m in,检测波长:360 nm,柱温:室温;进样量:20μL。结果:金丝桃苷在0.018 624~0.465 6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6.097%,RSD为0.82%(n=5)。10批山楂麦曲颗粒中金丝桃苷的含量测定结果在每袋含49~65μg。结论:该方法操作简单、重现性好、可用于山楂麦曲颗粒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三种常见菊花中木樨草素的含量
刘莉, 龙娉, 姚建忠
2009, 27(4): 289-290,293.
摘要:
目的:HPLC法测定市场上3种常见菊花中木樨草素的含量。方法:采用D iamosil C18色谱柱(250 mm×4.6 mm,5μm);流动相:甲醇-水(50∶50)30 m in内匀速变换至甲醇-水(80∶20);流速:1 mL/m in;检测波长:350 nm。结果:木樨草素在0.224~2.24μg范围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99.40%,RSD为2.67%(n=9);杭菊、贡菊和毫菊中木樨草素平均含量分别为0.34、0.4和0.69 mg/g,RSD分别为0.8%、1.2%及1.3%(n=6)。结论:毫菊中木樨草素含量最高。本法灵敏、简便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市场不同品种菊花中木樨草素的质量控制。
人参茎叶总皂苷中人参皂苷Re的含量分析
何厚罗, 黄章倍, 盛佳钰, 岳小强, 李敏, 辛海量
2009, 27(4): 291-293.
摘要:
目的:分析人参茎叶总皂苷中人参皂苷Re的含量,为人参总皂苷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方法:色谱柱:D iamonsil C18(4.6 mm×25 mm,5μm),保护柱:D IKMA EasyGuard C18(10 mm×4.6 mm),流动相:乙腈-0.5%冰醋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25 mL/m in;ELSD:漂移管温度40℃,载气压力3.5 bar,放大系数为7。结果:标准曲线:C=1.191×10-7A-0.187 6,线性范围:0.038~1.14 mg/mL,r=0.999 3,检出限:20 ng(S/N>3),加样回收率:96.84%~104.21%。结论:该方法前处理简单,分析准确、快速,可作为人参茎叶总皂苷中人参皂苷Re的含量分析方法。
药事管理
质量管理在药品研发过程中的应用
刘哲鹏, 杨世霆, 徐鸽
2009, 27(4): 294-296.
摘要:
目的:为药品研究机构建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提供参考。方法:运用项目分解的方法,以《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为依据,针对药品研发的不同阶段提出了相应的管理重点及目标。结果与结论:质量首先是设计出来的,研发阶段的质量管理水平决定了最终产品的质量,规范化的管理、建立并执行良好的研发质量管理体系是优质产品诞生的必要条件。
对2005年版《临床用药须知》中有关问题的商榷
曾志海, 李小龙
2009, 27(4): 297-298,301.
摘要:
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2005年版化学药和生物制品卷中第10章(抗感染药物)的相关内容进行研究,就其中存在的诸如细菌名称书写不规范;概念不够确切,分类不尽科学;用词欠妥,表述不清及校对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建议与同道商榷。
药师对哮喘患者实施药学服务切入点
崔敏, 刘晓琰, 逄晓云, 曹惠明, 沈金芳
2009, 27(4): 299-301.
摘要:
哮喘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其反复发作、甚至导致患者死亡的原因多是误诊、漏诊或治疗不当。药师如能对哮喘患者适时进行用药指导和健康教育等药学服务干预,可纠正用药不当、提高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中成药非处方药说明书通俗性和实用性的调查研究
常云成, 叶桦
2009, 27(4): 302-304.
摘要:
调查消费者对中成药非处方药说明书的理解程度,为改进中成药非处方药说明书提供依据。
药学教育
谈药理学的授课艺术
王彦, 姜远英, 曹永兵, 高平挥
2009, 27(4): 305-306.
摘要:
药理学是医药学高等院校举足轻重的经典学科,药理学授课的艺术性从内容上讲要做到教书与育人并举、知识与兴趣并重;从形式上讲要做到图文并茂、情真辞切;从教师自身来讲要具备可亲可敬的个人气质,进而保证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让学生获益。
仪器分析课程中的柱色谱实验—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纯化中药栀子中的栀子苷单体
周婷婷, 闻俊, 范国荣
2009, 27(4): 307-308.
摘要:
介绍一个操作简便、快速、经济、环保的柱色谱分离方法,适用于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课程中的柱色谱实验教学。通过该实验有助于学生理解柱色谱实验的基本操作及实验条件优化方法,了解不同浓度的洗脱液对分离效果的影响,从而熟悉和掌握(大孔吸附树脂)柱色谱分离纯化中药包括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基本原理及实验技能。
药学多学科综合性实验改革的探索和体会
陈琰, 钟延强, 鲁莹, 邹豪, 俞媛, 陈建明, 樊莉, 孙治国
2009, 27(4): 309-310.
摘要:
为了改变目前药学实验教学缺乏整体系统性的不足之处,以新药研发流程为实验改革思路,利用药剂学教研室在药剂学、药动学和中试教学基地上的教学条件优势,与其他药学二级学科已有实验项目有机衔接,开展后期药学综合性实验改革。通过实验改革的实施,提高了学生对药学知识的整体认识,培养了学生的药学综合实验能力,并激发了学生的实验积极性。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道
药源性腮腺炎(腮腺肿胀)及其防治
赖明亮, 雷招宝
2009, 27(4): 311-313.
摘要:
目的:了解药源性腮腺炎(腮腺肿胀)的有关知识,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方法:检索国内三大数据库(1979~2008年12月),下载有关文献进行归纳与分析。结果:致腮腺炎(腮腺肿胀)的药物种类繁多,其中抗菌药物、肝病药物、减毒疫苗、抗胆碱药物等较为多见。结论:药源性腮腺炎(腮腺肿胀)的临床后果并不严重,预后良好。
57例血栓通注射液所致不良反应分析
王陈翔, 周子晔, 叶其蓁
2009, 27(4): 313-314.
摘要:
目的:分析血栓通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发生的特点,促进临床安全用药。方法:收集国内文献报道的57例血栓通注射液引起的不良反应病例,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血栓通注射液的不良反应以过敏反应最为常见,过敏性休克最严重。结论:临床医师应重视对血栓通注射液不良反应的监测,确保用药安全。
注射用阿莫西林舒巴坦钠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
陆宁丽, 顾新
2009, 27(4): 315-315.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女,54岁。因患子宫肌瘤、右卵巢囊肿入住我院妇产科,在全麻下行“盆腔粘连分离+全子宫切除+右输卵管切除”术。术前各项检查回报示无手术禁忌,生化指标正常,肾功能:BUN 3.14 mmol/L,Cr 56.6μmol/L,择日在全麻下行上述外科手术。术前30 m in静滴0.9%NS 100 mL+注射用阿莫西林舒巴坦钠(倍舒林)3.0,术后回病房予补液5%GS 500 mL+维生素C 2.0、复方氯化钠1 000 mL、0.9%NS 100 mL+注射用阿莫西林舒巴坦纳3.0静滴。
康必得服用过量致严重精神异常1例
刘桂萍, 秦峰, 贾淑琴
2009, 27(4): 316-316.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男性,36岁,因感冒发热38.5℃,于晚饭后约18:00服用康必得(又名复方氨酚葡锌,河北恒利制药)4片,10 m in后出现恶心、呕吐,呕吐物为食物与部分药品。22:30又服用该药4片后睡觉。第2天早起体温正常,早饭后6:00服用康必得4片,30 m in后驾车上班,驾车途中逐渐出现头晕、恶心、多汗、烦躁、幻视、幻听、幻觉等现象,急返家,途中与其他车相撞后,下车快速跑回家,精神处于混乱状态,出现幻觉、幻听、谵妄。随即出现自杀倾向,在点燃天然气管道未遂后,又用西瓜刀将自己左腹部刺穿,肠系膜及小肠一起挤压出腹部。家人将其送往空军总医院,施外科急救。
药学继续教育
如何制定、实施和监测药物治疗方案
丁晴雪, 栾智鹏, 陈盛新
2009, 27(4): 317-320.
摘要:
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对病人所用的每一种药物,或是所接受的每一种治疗方法,都应该目标清楚,方案明确。治疗目标应基于病人的需要和对治疗的愿望,以及主治医生对治疗方案的评价。这种评价是在比较不同治疗方案的风险和效益的基础上进行的。为了评价药物治疗方案的确切疗效和潜在作用,应当制定相应的药物监测方案。对于同一类病人,可以根据治疗目标给予最优监测方案的建议,如基于循证的临床用药指南。但是,不同个体对相同药物剂量、给药方案的反应并不一致。因此,临床有必要开展药物治疗方案监测,以评估药物在个体上的疗效和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