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9年  第27卷  第5期

封面
论著
内皮祖细胞功能缺陷的机制及其药物干预
马靖, 谢和辉, 陈丰原, 沈甫明
2009, 27(5): 321-323,344.
摘要:
内皮祖细胞(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EPCs)来源于骨髓,循环、分化为成熟的内皮细胞参与血管生成。许多因素可影响外周循环EPCs的数量及功能。因此,采用药物动员或改善其功能有可能成为治疗血管疾病的一种新策略。
专家论坛
3种常用抗癌药物对人肝癌细胞HepG2抑制作用的研究
贾静, 李悦悦, 朱臻宇, 柴逸峰, 张国庆
2009, 27(5): 323-333,361.
摘要:
目的:研究3种常用抗癌药物对于HepG2细胞的抑制情况。方法:细胞铺96孔板,3种抗癌药物以不同浓度给药,每浓度设3复孔,不加药组做空白对照,MTT法测定,以抑制率对药物浓度作图。结果:在1~420μg/mL浓度范围内,5-氟尿嘧啶抑制效果最差;20~300μg/mL丝裂霉素C抑制效果好于长春新碱;1~20μg/mL和300~420μg/mL浓度范围内,长春新碱抑制效果好于丝裂霉素C。结论:该方法评价对比了3种常用的抗癌药物对于人肝癌细胞的抑制效果,为药物筛选中阳性药物的选择提供一定借鉴。
1-(1H-1,2,4-三唑-1-基)-(2,4-二氟苯基)-3-(N-异丙基-N-取代氨基)-2-丙醇的合成及抗真菌活性
魏宁, 张松伟, 但志刚, 柴晓云, 俞世冲, 吴秋业
2009, 27(5): 324-327,392.
摘要:
目的:以氟康唑为先导化合物,设计合成新的三唑醇类化合物,并研究其抗真菌活性。方法:引入异丙基及取代氨基侧链结构,合成一系列目标化合物,所有化合物结构均经MS、1H-NMR等谱确证;选择8种真菌为实验菌株,测定其体外抗真菌活性。结果:合成了15个目标化合物;所有化合物对所选真菌均表现出了一定的抑菌活性,其中化合物(6c),(6d),(6e),(6f)和(6g)对除薰烟曲霉菌外的7种菌株都表现出了较好的抑菌活性。结论:取代氨基侧链结构的引入对目标化合物的抗菌活性有一定的影响,侧链为取代苄基活性较好,且取代苄基侧链越短,抑菌活性越好。
5-取代嘧啶开环核苷膦酸酯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其抗病毒活性研究
冯继禄, 吴广, 余建鑫, 刘嘉, 牛春娟, 李科
2009, 27(5): 328-331.
摘要:
目的:设计合成5-取代嘧啶开环核苷膦酸酯类新化合物并进行体外抗病毒活性实验。方法:氯甲基氯乙基醚与三氟乙醇磷酸酯缩合后,经碘-氯交换得碘代乙氧基甲基三氟乙醇膦酸酯侧链,和5-取代嘧啶在DBU作用下缩合,氯甲酸酯酰胺化,设计合成得到8个新化合物1 a~1 h。对合成的目标化合物进行了初步的体外抗乙肝病毒药理活性实验。结果:设计合成的8个化合物对HBsAg和HBeAg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中化合物1d的抑制活性优于拉米夫定。结论:5-取代嘧啶开环核苷膦酸酯类化合物保持抗病毒活性,N6位长链脂肪氯甲酸酯取代的化合物抗HBV病毒活性较好。
注射用丹红对犬心肌梗塞的治疗作用
王科兵, 邹俪华, 张治强
2009, 27(5): 334-336,352.
摘要:
目的:观察注射用丹红对犬冠状动脉结扎造成心肌梗塞模型的治疗作用。方法:采用麻醉犬冠状动脉左前降支结扎造成心肌梗塞模型,测定犬心外膜电图,硝基四氮唑兰(N-BT)染色确定心肌梗塞面积和血清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及乳酸脱氢酶(lactate dehydrogenase,LDH)测定。结果:注射用丹红2、6、12 g生药/kg静注可显著降低犬冠脉结扎后心肌缺血的程度,显著缩小心肌梗塞范围,显著降低冠脉结扎犬ST段升高总毫伏(mV)数(∑-ST)和ST段升高总点数(N-ST),显著降低血清LDH、CK升高的程度,作用强度与剂量有一定的关系。结论:注射用丹红能显著减轻犬心肌梗塞时的心肌缺血程度和范围,对犬心肌梗塞有治疗作用。
乙醇酸注射对大鼠肝脏的坏死作用研究
李莹, 杨秋霞, 孙靖, 郑唯强, 陈建明
2009, 27(5): 337-339,372.
摘要:
目的:观察乙醇酸注射对大鼠肝脏的局部坏死作用,并与无水酒精注射所导致的鼠肝坏死程度作比较。方法:对鼠肝局部注射一系列浓度的乙醇酸和无水酒精后,测量大鼠肝脏坏死的平均直径并对其进行病理组织学考察。结果:乙醇酸可引起大鼠肝脏局部坏死,且与周围分界清晰。由浓度为5%、10%、15%、20%、30%、40%和50%的乙醇酸所导致的鼠肝坏死区域最大横截面的平均直径均比由无水酒精导致的大(P<0.05),且光镜也进一步证实了乙醇酸对鼠肝所产生的更完全的坏死作用。结论:乙醇酸可引起大鼠肝脏局部较完全坏死,有望作为一种新的化学灭活剂,代替无水酒精局部注射治疗肝癌。
五味子与黄芪多糖协同保护对乙酰氨基酚致小鼠急性肝损伤
燕菲, 张巧艳, 张宏, 韩婷, 焦磊, 秦路平
2009, 27(5): 340-344.
摘要:
目的:研究五味子提取物和黄芪多糖配伍后对对乙酰氨基酚引起小鼠急性肝损伤的协同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以对乙酰氨基酚500 mg/kg腹腔注射给药造成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通过测定小鼠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的活性、肝组织还原性谷胱甘肽(GSH)和丙二醛(MDA)含量及观察肝组织病理学改变,以评价五味子提取物、黄芪多糖及其组合物对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五味子提取物(270 mg/kg)和黄芪多糖(900 mg/kg)单独给药对对乙酰氨基酚肝损伤小鼠的血清ALT、AST和肝组织GSH和MDA没有显著性影响。30、90和270 mg/kg五味子提取物分别与100、300和900 mg/kg黄芪多糖配伍,可使对乙酰氨基酚肝损伤小鼠血清ALT、AST活性及肝组织MDA含量显著降低(P<0.05或P<0.01),肝组织GSH含量显著提高(P<0.05或P<0.01),肝组织细胞的病变程度得到明显改善。在高剂量配伍下,各指标的五味子提取物和黄芪多糖间相互作用指数CDI均小于0.7。结论:五味子提取物和黄芪多糖通过协同提高对乙酰氨基酚致肝损伤小鼠肝脏的还原性谷胱甘肽和抗氧化水平,降低血清ALT和AST水平,减轻肝组织细胞的损伤。
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优化冬凌草甲素聚乳酸纳米粒的制备工艺
许洁, 王菊, 冯年平, 赵继会, 于燕燕, 谭蓉
2009, 27(5): 345-348,369.
摘要:
目的:优化改良自乳化溶剂扩散法制备冬凌草甲素聚乳酸纳米粒的制备工艺。方法:采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以冬凌草甲素在有机相中的浓度、载体在有机相中的浓度和水相与有机相的比例为考察因素,以包封率、载药量及药物利用率为考察指标,根据星点设计原理进行实验安排,并用多元线性回归及二项式拟合建立指标与因素之间的数学模型,经效应面法预测最佳工艺条件。结果:优化的最佳因素范围为药物浓度X1:0.5~0.8 mg/mL;载体浓度X2:1.6~2.6 mg/mL;水油比X3:1~1.5。以优化条件制备的样品平均粒径为98.5 nm,包封率为(28.86±0.93)%,载药量为(8.23±0.35)%。结论:星点设计-效应面法适用于冬凌草甲素聚乳酸纳米粒的工艺优化,所建立的数学模型预测性良好。
传统中药川乌炮制前后的离子阱质谱研究
董昕, 刘敏, 赵靖霞, 张薇, 娄子洋
2009, 27(5): 349-352.
摘要:
目的:通过应用电喷雾-离子阱质谱,研究了炮制前后的川乌药材成分,以揭示川乌炮制减毒的原理。方法:对3种乌头对照品进行了离子阱多级质谱分析,归纳其裂解规律。对炮制前后的川乌药材进行液-质联用分析,并对各色谱峰进行归属。结果:通过对比炮制前后的质谱总离子流图及紫外色谱图,提出了川乌炮制减毒的两方面原因。结论:同时指出了将液-质联用技术引入中药炮制品的质量控制是十分必要的。
药物与临床
20味中成药对5个人肝微粒体酶活性的影响
徐斌, 赵刚, 位华, 钱小峰, 李静娴, 徐文
2009, 27(5): 353-356.
摘要:
目的:考察六神丸等20个常用中成药对CYP1A2、CYP2C9、CYP2C19、CYP2D6和CYP3A4这5个人肝微粒体中主要的药物代谢酶的活性是否有影响。方法:采用人肝微粒体孵育法,分别采用非那西丁、甲苯磺丁脲、美芬妥因、氢溴酸右美沙芬和咪达唑仑作为5个酶的探针药物,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了探针药物代谢产物的浓度,比较分别加入待测药物和空白缓冲液时代谢产物的初始生成速度。结果:六神丸对CYP1A2有明显抑制作用,IC50为28.75μg/mL;肝苏颗粒对CYP2C19有明显抑制作用,IC50为29.80μg/mL;丹参片对CYP1A2有明显抑制作用,IC50为48.55μg/mL;贝羚胶囊对CYP1A2有明显抑制作用,IC50为17.45μg/mL;复方夏天无片对CYP2D6有明显抑制作用,IC50为40.26μg/mL;丹参酮胶囊对CYP1A2、CYP2C9、CYP2C19、CYP2D6和CYP3A4均有明显抑制作用,IC50分别为7.04、13.97、55.77、33.90μg/mL和34.57μg/mL;通风定胶囊对CYP2D6有明显抑制作用,IC50为37.56μg/mL结论:所测定的多数中成药对药物代谢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些药物与药物代谢酶的底物药物联用发生药物相互作用的可能性较大,临床联合用药须谨慎。
五水头孢唑林钠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炎的临床研究
徐立, 李春荣, 方飞波
2009, 27(5): 357-358.
摘要:
目的:评价五水头孢唑林钠治疗急性期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用随机对照试验设计,随机分为3组:五水头孢唑林钠组25例,头孢唑林钠组21例,头孢他啶组19例,3组的用法、用量、疗程相同,每日2次,每次静滴2 g,疗程7~14 d。结果:疗程结束时,五水头孢唑林钠与头孢唑林钠、头孢他啶痊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80.00%,71.43%,47.37%和92.00%,85.71%,63.16%;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4.00%,4.76%,5.26%。结论:五水头孢唑林钠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炎,疗效确切,安全性较好。
药物分析
毛细管电泳法检测中药制剂舒骨宁中非法添加的双氯芬酸钾
刘敏, 古卓良, 张晓丹, 周国华
2009, 27(5): 359-361.
摘要:
目的:采用毛细管电泳的方法检测中药制剂舒骨宁中非法添加的西药双氯芬酸钾。方法:毛细管电泳法,贝克曼未涂层石英毛细管柱75μm×50 cm,以25 mM的磷酸氢二钠(磷酸调节pH6.50±0.02)为缓冲液,0.5 psi、5 s压力进样,检测波长275 nm,柱温为25℃,分离电压25 kV。结果:双氯芬酸钾的含量在0.010~0.200 g/L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8 4,平均回收率为100.6%,RSD为3.01%。结论:该方法简便、快速、可靠,溶剂用量少,可有效检测出中药制剂舒骨宁中非法添加的西药双氯芬酸钾。
沪产艾蒿鲜叶挥发油成分的GC-MS分析
孟慧, 许勇
2009, 27(5): 362-364.
摘要:
目的:分析沪产艾蒿鲜叶的挥发性成分,为艾蒿鲜叶的开发利用提供依据。方法:通过水蒸馏法提取艾蒿鲜叶挥发油,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其化学成分。结果:从艾蒿鲜叶挥发油中鉴定了68个成分,主要为大香叶烯D(germacrene D)、桉叶素(cineole)、石竹烯(caryophyllenene)、侧柏酮(thujone),占总含量80%以上。结论:沪产艾蒿鲜叶含有的挥发油成分主要为大香叶烯D、桉叶素、石竹烯、侧柏酮,其中侧柏酮为艾蒿鲜叶的最主要成分,与干燥药材的挥发油成分有较大区别,在应用新鲜艾叶时应加以注意。
顶空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检测加替沙星中有机溶剂残留量
蔡林, 晏菊姣, 李恒
2009, 27(5): 365-366,387.
摘要:
目的:建立加替沙星原料药中乙醇、乙腈、二氯甲烷、乙酸乙酯、甲苯5种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顶空毛细管气相色谱法,程序升温,色谱柱为DM-624毛细管色谱柱,载气为高纯氮,FID检测器,90%N,N-二甲基甲酰胺水溶液为溶解介质,检测了加替沙星原料药中的乙醇、乙腈、二氯甲烷、乙酸乙酯、甲苯的残留量。结果:5种溶剂残留均达到良好分离,在所考察的浓度范围内具有良好线性,r=0.999 7~0.999 9,乙醇、乙腈、二氯甲烷、乙酸乙酯、甲苯的检测限均小于3μg/g,精密度RSD均小于5%,平均回收率为94.8%~98.6%。结论:本试验建立的方法简单、快捷且灵敏度高,可以用于加替沙星中乙醇、乙腈、二氯甲烷、乙酸乙酯、甲苯5种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测定。
药剂学
盐酸西替利嗪凝胶剂的制备及体外透皮特性
高翔, 张晨曦, 杨明, 刘继勇
2009, 27(5): 367-369.
摘要:
目的:制备盐酸西替利嗪凝胶剂,研究其体外透皮特性。方法:以卡波姆940为辅料制备西替利嗪凝胶剂,采用改良Franz扩散池,以离体大鼠皮肤为透皮屏障,采用HPLC法测定西替利嗪的透皮行为。结果:西替利嗪凝胶体外透皮释药方程为Q=110.03t+17.17(r=0.99),透皮速率为110.03μg/(cm2.h)。结论:西替利嗪凝胶具有良好的透皮效果,其体外经皮渗透符合一级动力学过程。
Medilox氧化电位水的稳定性及对手和物体表面消毒效果
黄涛阳, 赵树进, 翁燕君, 邓朝晖
2009, 27(5): 370-372.
摘要:
目的:考察Medilox氧化电位水的稳定性及对手和物体表面消毒的效果。方法:Medilox氧化电位水室温放置90 d,期间测定其有效氯含量、pH值和氧化还原电位,并进行对手和物体表面消毒现场试验。结果:在90 d内,Medilox氧化电位水有效氯含量明显降低,pH值也有所下降,氧化还原电位未现下降。其对手及物体表面的消毒效果良好,均达90%以上。结论:Medilox氧化电位水在90 d内质量均符合企业标准,但在存放过程中有效氯含量明显下降,提示Medilox氧化电位水应注意存放条件和效期。
药事管理
医药物流追踪系统中二维条码和射频识别技术联合应用的探讨
栾智鹏, 蒯丽萍, 舒丽芯, 陈盛新
2009, 27(5): 373-374,389.
摘要:
目的:探讨医药物流追踪系统中二维条码和射频识别技术联合应用的思路和做法。方法:分析二维条码和射频识别的技术特点,结合医药物流的行业特色,设计医药物流追踪系统中进行联合应用的方案。结果:联合应用二维条码和射频识别技术,是一种实现药品物流追踪的经济、可行的方案,但也存在标准不统一、推广应用难的问题。
生物医药的安全性及其对策
张治然, 刁天喜, 高云华
2009, 27(5): 375-377.
摘要:
生物医药行业是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同时也是一个风险行业,生物医药的安全性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一些生物医药的安全性出现了问题之后,医药界和公众开始认识到,生物医药的安全性十分复杂且不同于传统药物。世界各发达国家均在积极开展生物医药安全方面的研究。本文总结了各种生物医药安全性问题,讨论了重点生物药安全性问题的对策,并就我国的生物医药安全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学习药品说明书,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郝影霞, 左艳敏
2009, 27(5): 378-379,395.
摘要:
根据美国FDA调查,1992年至1997年之间,估计美国每天有一名患者死于用药错误,6千例用药错误的50%与说明书有关。我国SFDA公布施行的《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指出:"药品说明书应当包含药品安全性、有效性的重要科学数据、结论和信息,用以指导安全、合理使用药品。"更加说明药品说明书对公众健康和指导正确合理用药的重要意义。本文从医、药、护三者说明一下加强阅读药品说明书的重要性。1医师阅读药品说明书的重点医师着重注意药品的适应症、药理作用、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
头孢药物皮试合理性的临床调查与探讨
雷波
2009, 27(5): 380-381,400.
摘要:
目的:初步考察与评价注射用头孢药物作皮试的合理性。方法:以问卷调查与走访调查的方式了解临床医护人员对头孢药物安全性与皮试必要性的看法。结果:头孢药物在本院过敏率低,未发生过过敏性休克与致死病例,作皮试提高了临床医护人员用药的安全感,但增加了医疗费用和工作负担。结论:头孢药物作皮试是医院防范药物严重过敏反应的主动措施,但可靠性尚待证实,目前宜采取措施降低作皮试的费用,长远之计是使用高质量的免皮试药品。
应用五常法,提高药品管理质量
章凤君, 孙皎
2009, 27(5): 382-383.
摘要:
目的:探讨五常法管理在医院药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引入五常法管理模式,使之渗透到质量、安全、效率、人员素质、环境等各个层面。结果:物品整齐,环境整洁,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差错。结论:五常法具有简单、实用、高效的管理特点,它在药品管理中的应用,有助于提高药品管理的质量。
抗震救灾期间野战医疗队药材保障工作体会
成熙, 刘刚, 王朝武
2009, 27(5): 384-385,394.
摘要:
目的:联系实际,探讨抗震救灾期间野战医疗队药材保障工作的经验与不足。方法:总结分析"5.12"汶川地震发生后,解放军第411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药材保障的一些做法,重点分析解决困难的方法以及与以往药材保障不同之处。结果与结论:在信息、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加强科学管理,寻求多方、连续性供应是做好野战医疗队应急药材保障的关键因素。
药房与医生及收费处沟通联络单的设计与应用
徐道英, 彭其胜, 陈开文, 张健, 王柏桉, 李晓娅
2009, 27(5): 386-387.
摘要:
目的:解决因"问题处方"造成病人在药房与诊断室及收费处之间来回多次跑动的问题。方法:根据临床处方常发生的问题,应用书面文件形式设计出药房与医生、与收费处联系单,替代传统的口头交待的方式。结果与结论:该联系单不仅能有效减少病人在诊察室及收费处多次往返问题,能较好的解决药房与医生或收费处之间的沟通障碍,还能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减少医患纠纷、同事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碘附(聚维酮碘)名称辩析
韩保民, 胡永胜
2009, 27(5): 388-389.
摘要:
本文就碘附类产品的名称、日期、性质、贮存及含碘量的标示方法等予以阐述与辩析。
药物利用研究
肝胆外科住院患者抗菌药物应用分析
战旗, 栾晓琳, 钱晓蓉, 黄玉凤
2009, 27(5): 390-392.
摘要:
目的:评价肝胆外科住院患者抗菌药物的利用情况。方法:对我院2005~2008年住院患者抗菌药物的销售金额、用药频度(DDDs)等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我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销售金额占西药总销售金额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销售金额排序各年度均列抗菌药物的前2位。结论:肝胆外科抗菌药物使用基本合理。建议本院加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干预措施,建立健全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道
注射用尿激酶致过敏性休克1例
马明华, 邱瑾, 袁杰, 黄雄伟
2009, 27(5): 393-393.
摘要:
临床资料患者,男,74岁,主诉:乏力消瘦多尿3 d,于2008年11月3日以“糖尿病”收治于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既往史:无乙肝、结核病史,无青霉素、磺胺类抗菌药过敏史,否认外伤手术史,否认输血史。入院体检:血压130/80 mmHg,体温37℃,神清,气平,查体欠合作,无贫血貌,皮肤染膜无黄染,口唇无明显紫绀,颈软,气管居中,无甲状腺肿大,两肺呼吸音粗,未闻及明显干湿罗音、哮鸣音,心尖搏动无抬举感、震颤,心率98次/m in,率齐,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腹软,腹部无压痛,双下肢无浮肿,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正常生理反射存在。入院诊断:糖尿病、精神分裂症、慢性肾功能不全。
头孢哌酮舒巴坦过敏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
于峰
2009, 27(5): 394-394.
摘要:
临床资料患者叶××,男,6岁,河南省宜阳县城关镇。2008年12月18日受凉后出现咳嗽,伴有少量白色黏痰,无发热、头痛、头晕、腹痛、腹泻等不适,12月20日至某诊所做头孢唑林皮试,阳性,故未做输液治疗。12月27日咳嗽加重,约上午10点左右到另一诊所求治,使用头孢唑林皮试阴性,随即医生给予注射用头孢哌酮舒巴坦1.0加氯化钠注射液100mL静脉输注,给药约3 m in患者出现全身抽搐、手足发青、大汗、口吐白沫直至休克,刺激人中后清醒,症状继续,血压低至80/40 mmHg、呼吸慢、心率高至170次/m in、呕吐、腹痛、神智清醒,无高热。
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致全身发麻1例
王春燕
2009, 27(5): 395-395.
摘要:
临床资料患者,女,62岁。因患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2级(极高危)、高脂血症来院就诊。在微泵静推硝酸异山梨酯注射液(生理盐水40 mL+硝酸异山梨酯20 mg/用微泵以7 mL/h滴速静推)时,首先出现四肢以及面部发麻,尔后全身感觉发麻,并有头晕,稍感胸闷,但无恶心、呕吐,肢体抽搐以及意识丧失。测血压180/90 mmHg,查体无特殊。即停止推注药液,并给予:麝香保心丸2粒,缓解患者胸闷症状;硝苯地平片10 mg,舌下含服,用以降压;地西泮针5 mg,肌肉注射,缓解患者紧张状态。10 m in后,患者血压降至160/90 mmHg,但仍有四肢发麻。
药学继续教育
美国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
王媛媛, 栾智鹏, 陈盛新
2009, 27(5): 396-398.
摘要:
麻醉药品是指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成瘾癖的药品。精神药品是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能使之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精神依赖性的药品,根据作用于人体产生的依赖性大小又分为第一类和第二类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在临床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医疗价值,但是,使用不当都容易产生身体依赖性或精神依赖性,危害患者和公众的健康和社会利益。因此,世界各国都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在美国,一般不区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而是根据其滥用潜在风险的大小,以及可能危害健康的程度分为五类[1],通称为管制药品或管制物质(controlled sub-st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