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9年  第27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新疆紫草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
刘虹, 陈海生
2009, 27(3): 161-164.
摘要:
查阅近年来国内外文献,对新疆紫草的成分及药理作用的研究进行简要综述,为新疆紫草的进一步研究开发提供参考。
代谢组学在药物毒理学中的应用
黄瑛
2009, 27(3): 165-166,173.
摘要:
代谢组学是利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对特定条件下的某个生物系统(细胞,组织,器官)的所有代谢产物进行研究从而探索特异性的生物标志物和代谢途径的新兴学科。本文就代谢组学在药物毒理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评述,并对现阶段代谢组学在药物毒理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碳纳米管在纳米医药中的研究进展
但志刚, 蔡建明, 倪瑾
2009, 27(3): 167-169,208.
摘要:
目的:总结碳纳米管在纳米医药领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为进一步研究和应用碳纳米管提供相关依据。方法:收集近年来国内外相关文献,对碳纳米管的毒理学和药理学方面的研究进行总结分析。结果与结论:近年来碳纳米管在生物医学中有多种应用,在诊断学和治疗学上出现了一个新领域。
药理实验研究
醋酸曲普瑞林(达菲林)致过敏1例
李蔚
2009, 27(3): 164-164.
摘要:
临床资料患者女,34岁。住院号239989。因子宫内膜异位症在我院生殖中心治疗,于2008年9月23日15:00肌肉注射醋酸曲普瑞林(达菲林,T027)3.75mg。18:00左右患者感觉双眼视物不清,上腹不适,头晕,乏力,恶心但无呕吐。凌晨2:00出现频繁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量较多,无发热,呕血,无黑便,无呼吸困难。24日上午8:00门诊给予维生素C 1.0 g,维生素B6100 mg加入5%葡萄糖500mL中静脉滴注,但仍频繁恶心呕吐,且面部潮红,精神亢奋。24日10:00转消化科诊治,拟急性胃炎住院治疗。
专家论坛
洛伐他汀对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刺激U937细胞缺氧诱导因子-1α表达的影响
蒋国军, 张黎, 李铁军, 邱彦, 楼宜嘉
2009, 27(3): 170-173.
摘要:
目的:研究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ox-LDL)刺激U937细胞表达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的变化,并观察洛伐他汀对其的影响。方法:用油红染色的方法检测泡沫细胞的形成,采用实时定量PCR(Real-timePCR)及蛋白印记杂交技术(W 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HIF-1α表达的变化。结果:未加ox-LDL刺激的U937细胞未见泡沫细胞形成;U937细胞加入ox-LDL刺激24 h后,全部转化为泡沫细胞。ox-LDL刺激下,U937细胞HIF-1α表达量显著升高,加入洛伐他汀后,HIF-1α的表达量显著降低,随剂量增加,抑制作用显著增强,有明显的剂量依赖关系。结论:ox-LDL氧化损伤导致巨噬细胞HIF-1α高表达,洛伐他汀可抑制U937细胞HIF-1α的表达,抑制泡沫细胞的形成。
锗对关节炎大鼠PGE2的影响
张哲, 郭苗莉, 郭俊生
2009, 27(3): 174-176.
摘要:
目的:探讨锗(Germanium,Ge)对关节炎大鼠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PGE2)的调节作用。方法:利用弗氏完全佐剂(Freund's complete adjuvant,FCA)诱导制造关节炎大鼠模型,用不同剂量的β-羧乙基锗倍半氧化物(carboxyethylgermanium sesquioxide,Ge-132)进行治疗。于造模前、造模后第3、6、9、12、15、18、21d观测每只大鼠的一般情况,计算体重增长率和足跖肿胀率。造模后21 d断头处死大鼠,测量组织内炎症介质PGE2的含量。结果:经过干预后,锗中、高剂量组及阳性药物组大鼠的食欲、活力、体重和足跖肿胀等状况优于模型组。组织内炎症介质PGE2的含量,锗中、高剂量组及阳性药物组均显著低于模型组(P<0.01),干预组中锗高剂量组最低,其次为锗中剂量和阳性药物组,锗低剂量组为最高。结论:各剂量的锗均可显著下调关节炎大鼠炎症介质PGE2,高剂量的锗效果优于吲哚美辛(indomethacin,IDMT),锗对关节炎大鼠的PGE2调节作用有剂量效应关系。
芥子气促进真皮成纤维细胞分泌IL-10的时效和量效研究
田泾, 陆坚, 杨积顺, 胡晋红
2009, 27(3): 177-178,188.
摘要:
目的:探讨芥子气诱导真皮成纤维细胞分泌IL-10的规律。方法:采用ELISA方法,检测不同浓度梯度的芥子气调节IL-10分泌的量效和时效关系。结果:成纤维细胞自身可分泌一定量的IL-10,芥子气作用成纤维细胞后,显著上调IL-10的分泌(P<0.05)。并呈时间依赖性和剂量依赖性。结论:芥子气治疗银屑病的作用机制可能与促进细胞分泌抗炎因子IL-10有关。
咖啡因口崩片的研究
刘职瑞, 叶显撑, 王芳, 张宁, 樊旭嬿, 鲁莹, 钟延强, 邹豪
2009, 27(3): 179-182,217.
摘要:
目的:本实验以咖啡因为模型药物,优化及研制咖啡因口腔崩解片。方法:采用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微晶纤维素(MCC)作为崩解剂,用干粉直接压片法制备咖啡因口腔崩解片。采用正交实验优化处方组成,以达到最短的崩解时间。通过质量研究,建立了初步的质量标准。结果:处方中主药咖啡因的含量固定为100 mg,MCC为40 mg,L-HPC为25 mg,甘露醇为105 mg,硬度固定在3 kg/cm2。按拟定的质量标准对咖啡因口崩片质量检查结果表明,咖啡因口崩片质量可控。结论:咖啡因口崩片的制剂简单、质量可控。
中药金樱子的化学成分研究
吴兴文, 高品一, 李玲芝, 陆祎, 沈阳, 宋少江, 林厚文
2009, 27(3): 183-185.
摘要:
目的:研究金樱子Rosa laevigataMichx.果实的化学成分。方法:运用正反相硅胶,凝胶(Sephadex LH-20)等多种柱色谱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进行结构鉴定。结果:分离得到5个化合物,经鉴定分别为2α,3β,19α-三羟基齐墩果酸(Ⅰ),山奈酚(Ⅱ),翻白叶苷A(Ⅲ),β-谷甾醇(Ⅳ),胡萝卜苷(Ⅴ)。结论:化合物Ⅰ为首次从金樱子果实中分离得到。
山萘酚-3-O-芸香糖苷磷脂复合物的制备与理化性质研究
傅秋生, 衣淑珍
2009, 27(3): 186-188.
摘要:
目的:山萘酚-3-O-芸香糖苷磷脂复合物的制备和理化性质考察。方法:制备山萘酚-3-O-芸香糖苷的磷脂复合物,测定其与山萘酚-3-O-芸香糖苷的溶解度,并对两者的水油分配系数进行分析。结果:与山萘酚-3-O-芸香糖苷相比,磷脂复合物不仅在正辛醇中溶解性有明显改善,在水中溶解度也有所升高;在不同pH的水-正辛醇系统中,复合物的表观油-水分配系数与山萘酚-3-O-芸香糖苷相比有一定的差异。结论:山萘酚-3-O-芸香糖苷磷脂复合物可明显改善山萘酚-3-O-芸香糖苷在水及正辛醇中的溶解性能。
药物与临床
依立替康/氟尿嘧啶/亚叶酸三药联用治疗晚期胃癌的临床疗效观察
孙德好, 邵凌, 刘胜, 陈森林, 曹晓冰
2009, 27(3): 189-192.
摘要:
目的:以紫杉醇/顺铂/氟尿嘧啶/亚叶酸(TAX/DDP/5-FU/LV)治疗方案为对照,探讨依立替康/氟尿嘧啶/亚叶酸(CPT-11/5-FU/LV)联合用药治疗进展期胃癌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63例不能手术切除或已有转移的胃癌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CTP-11 200 mg/d,静脉滴注2 h,第1天;LV200 mg/d,静脉滴注1 h,第1~5天;5-FU500 mg/d,静脉滴注2 h,第1~5天;对照组:TAX180 mg/d,静脉滴注2 h,第1天;DDP60 mg/d,静脉滴注1 h,第3天;LV200 mg/d,静脉滴注1 h,第1~5天;5-FU500 mg/d,静脉滴注2 h,第1~5天。两组均3周为1个周期,治疗至少2个周期,观察其有效率、生存期和毒副作用。结果:治疗组:可评价病例31例,其中CR0例,PR8例(25.8%),SD12例(38.7%),PD11例(35.5%),总有效率25.8%(8/31);对照组:可评价病例29例,其中CR0例,PR8例(27.6%),SD 12例(41.4%),PD 9例(31.0%),总有效率27.6%(8/29);两组有效率无显著性差异。治疗组和对照组中位生存期分别为7.7个月和8.3个月,1年生存率分别为34.4%和41.4%,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毒副作用主要为中性粒细胞下降、肝功能损伤、神经毒性、恶心、呕吐、腹泻等,多表现为Ⅰ、Ⅱ度,治疗组的腹泻发生率显著高于对照组;Ⅲ、Ⅳ度反应主要为中性粒细胞下降及神经毒性,治疗组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没有出现治疗相关性死亡。结论:CPT-11/5-FU/LV静滴给药是治疗进展期胃癌的有效化疗手段,毒性反应较低,但合理剂量和疗程还需进一步的大样本治疗观察。
曲美他嗪联合参松养心胶囊治疗老年人室性早搏的临床疗效观察
李政, 丁家崇
2009, 27(3): 192-192,227.
摘要:
功能性早搏可见于正常人及心脏病患者,尤其是室性早搏在老年人中很普遍,其发生率随年龄而增加,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引起猝死,因此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室性早搏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寻求疗效好且副作用少,可长期应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是临床研究的重要课题。参松养心胶囊是以络病理论为指导,应用整合调节策略进行抗心律失常的中成药,已在临床广泛应用[1]。曲美他嗪是优化心肌能量代谢药物,适用于冠心病患者。本研究应用曲美他嗪联合参松养心胶囊治疗老年人室性早搏,旨在探讨其临床疗效。
药剂学
注射用盐酸米诺环素在健康人体的药物动力学
高守红, 温燕, 邬蓉, 金晓玲, 恽芸蕾, 李静娴, 缪海均
2009, 27(3): 193-194,200.
摘要:
目的:研究注射用盐酸米诺环素在健康人体内的药物动力学。方法:10名健康志愿者单剂量静脉滴注200 mg注射用盐酸米诺环素,采用HPLC测定血浆中米诺环素浓度,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10例健康受试者单剂量静脉滴注200 mg盐酸米诺环素,主要药动学参数t1/2为(18.1±4.07)h;Cmax为(4.744±0.887)mg/L;tmax为2.0 h;AUC0→72h为(75.71±10.68)mg.h/L;AUC0→∞为(79.90±12.81)mg.h/L。结论:受试制剂注射用盐酸米诺环素在人体内的药代动力学特征与文献报道一致。
4家药厂的非洛地平片溶出度比较
戴幼琴, 毛荣荣
2009, 27(3): 195-197,204.
摘要:
目的:比较不同药厂生产的非洛地平片的体外溶出情况,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方法:参照日本在"药品品质再评价"拟定流程中对溶出度试验条件的规定,分别考察不同药厂非洛地平片在水、pH1.2人工胃液、pH4.0醋酸盐缓冲液、pH6.8磷酸盐缓冲液4种溶出介质中的体外溶出行为,溶出方法采用浆法,转速为50 r/min,同时和中国药典2005年版规定的非洛地平片溶出方法进行比较。结果:按照中国药典方法进行溶出时,4家药厂的非洛地平片在30 min内溶出均超过80%;在其他介质中溶出时,4个药厂中只有1家药厂的产品能够在6 h溶出超过90%,另外教家药厂产品均不太满意。结论:同一批非洛地平片在不同溶出介质中溶出差异很大;不同药厂非洛地平片的质量水平存在显著性差异,临床用药时应加以注意。
柱前衍生化HPLC测定人纤维蛋白粘合剂中盐酸精氨酸和亮氨酸的含量
赵艳红, 王强, 徐立
2009, 27(3): 198-200.
摘要:
目的:建立HPLC法测定人纤维蛋白粘合剂中盐酸精氨酸和亮氨酸的含量。方法:采用Shim-pack CLC-ODS色谱柱,柱前衍生化,流动相A为50%乙腈,流动相B为醋酸盐缓冲液;检测波长362 nm;用外标法检测。结果:本色谱条件下2种氨基酸衍生物能良好地分离,衍生化试剂对氨基酸分析无干扰。平均回收率:盐酸精氨酸为102.8%,RSD为0.83%;亮氨酸为103.8%,RSD为0.92%。结论:本方法准确,方便,费用低,可用于人纤维蛋白粘合剂中2种氨基酸含量的控制。
RP-HPLC法测定重楼中四种甾体皂苷的含量
徐丽丽, 赵亮, 夏晖, 张国庆
2009, 27(3): 201-204.
摘要:
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重楼中重楼皂苷Ⅰ、Ⅱ、Ⅵ、Ⅶ4种皂苷的含量测定方法,考察重楼中4种皂苷的含量。方法:采用色谱柱:Agilent SB C18柱(4.6 mm×150 mm,5μm);流动相:乙腈-水,梯度洗脱,流速0.8 mL/min;紫外检测器,检测波长:210 nm。结果:4种重楼皂苷的标准曲线线性良好(r>0.999 8,n=5),回收率98.12%~104.3%,最低检测限11.8~21.0 ng,最低定量限38.4~75.0 ng。不同产地的重楼中4种甾体皂苷的含量差异较大。
天然药物化学
三七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的比较研究
赵惠莹, 刘福强, 王艳萍, 赵楠, 吴艳云, 王相阳
2009, 27(3): 205-208.
摘要:
目的:研究三七有效成分的最佳提取工艺。方法:采用水煎煮法、乙醇回流法、超声提取法提取,用超滤法和大孔吸附树脂进行分离,以不同提取方法得到提取物中三七总皂苷、人参皂苷Rb1、Rg1的含量为考察指标。结果:最佳提取工艺为:75%的乙醇超声提取3次,每次2 h。结论:经优选得到最佳提取工艺,有效成分含量高,工艺简便。
中药酸枣仁的化学成分研究
曹琴, 王凯伟
2009, 27(3): 209-210,213.
摘要:
目的:研究酸枣仁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乙醇提取,硅胶、Sephadex LH-20柱色谱等方法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方法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从酸枣仁中分离得到7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豆甾-4-烯-3-酮(Ⅰ)、苯丙氨酸(Ⅱ)、甘油(Ⅲ)、异当药黄素(Ⅳ)、正二十六酸(Ⅴ)、槲皮素(Ⅵ)、齐墩果酸(Ⅶ)。结论:化合物Ⅴ~Ⅶ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药事管理
美军药品研发及科研管理体制的启示
蒯丽萍, 彭奕
2009, 27(3): 211-213.
摘要:
军队作战和执行特殊作训任务,外部环境恶劣,作战人员自身承受极限挑战,做好军队防疫与自救互救工作是保持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举措。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抵抗英军的大陆军成员于1777年开始集中接种天花疫苗预防天花感染[1],20世纪以来,疫苗及相关的医疗产品已成为美军作战期间必不可少的后勤保障物资,为维护及提高美军的作战能力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美军的药品研发及科研管理主要由美国陆军医学研究与军需部(U.S.ArmyMed ical Research and Material Command,USAM-RMC)负责,该部每年常规研究经费约有1.4亿美元,另有国会专项基金每年约2亿美元[1]。
国外社会药房开展2型糖尿病药学保健现状分析
冯名海, 储文功, 高翔
2009, 27(3): 214-217.
摘要:
目的:了解国外社会药房开展2型糖尿病药学保健的现状,为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服务提供借鉴。方法:通过调研国外文献资料,分析开展2型糖尿病药学保健的流程,并对药学保健服务的现状进行讨论。结果:阐述了国外社会药房药师开展糖尿病药学保健的模式、方法和意义。结论:我国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可以借鉴国外社会药房开展糖尿病药学保健的经验,加强慢性病的预防控制和监测,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药品生产企业分布调查
谢钧润, 周楠, 吴小虎, 章茜, 顾文华
2009, 27(3): 218-221.
摘要:
目的:了解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分布情况及相关因素。方法: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库中药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登记数据进行分类汇总,运用SPSS11.0分析各地区生产企业数量与人口、医疗机构数量等因素的相关性。结果:建立了药品生产企业数量与人口、平均住院药费、医疗机构数量的线性回归方程,方程校正决定系数为0.828;建立了化学药品生产企业数量与人口、平均住院药费、医疗机构数量的线性回归方程,方程校正决定系数为0.687;建立了中药生产企业数量与中医医疗机构数量、人均GDP、人口的线性回归方程,方程校正决定系数为0.856。结论:药品生产企业的分布与人口、平均住院药费、医疗机构数量相关,而中药制药企业与中医医疗机构数量、人均GDP、人口相关。
我院药师在职培训的做法和体会
龚纯贵, 张国庆, 李捷玮
2009, 27(3): 221-223.
摘要:
培训可以从狭义或广义两方面定义,从狭义上讲培训是指课堂讲授、案例研讨、游戏分享和角色扮演等一系列的活动,从广义上讲培训不仅包括上述活动,而且包括活动后的行为改善和绩效提升等一系列工作。在职培训属于培训范畴,是指为提高在职劳动者的技术、技能水平,由用人单位直接或委托其他培训机构对劳动者实施的培训;笔者认为,药师在职培训也适用于这一定义。结合笔者组织培训的经验,谈谈具体做法和体会。1在职培训的意义在职培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古语云“活到老,学到老”,这里的“学”也应包括在职培训,其目的是提高员工的技能,改善团队的绩效。
电子处方的优势与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贺儿芬
2009, 27(3): 223-224.
摘要:
针对《处方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分析电子处方相对于手工处方的优势,以及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电子处方有手写处方所不具备的优势。电子处方是医院信息化管理的必然趋势,应尽快完善电子处方的合法管理,并对电子处方签名的合法性作明确认定。
从饮片质量看中药炮制业的兴衰和思考
胡双丰, 胡志刚
2009, 27(3): 225-227.
摘要:
目的:促进中药炮制业健康发展。方法:将近两年来药品抽验与现场检查所发现的中药饮片质量问题进行整理分析。结果:中药加工炮制后继乏人,严重影响中医药发展。结论:振兴中药炮制业,统一标准是前提,技术人才是基础,市场准入是关键,有效监管是根本。
药物利用研究
某大型综合性医院呼吸科住院患者抗生素使用情况分析
王昆
2009, 27(3): 228-230,235.
摘要:
目的:调查我国某大型综合性医院呼吸科住院患者抗生素的使用情况,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采用临床流行病学回顾性调查方法,收集2003年1月~2007年12月我国某大型综合性医院呼吸科所有住院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统计分析感染性疾病种类、抗生素消耗量及相互间的关系。结果:该院呼吸科病房住院患者以下呼吸道感染为主,其他所占比例相对较少;抗生素用量最大为头孢菌素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其次为青霉素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碳青霉烯类及多肽类稳定在较低的水平;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感染与各类抗生素药物的限定日剂量频度存在差别;阿莫西林类药物利用指数值逐年升高,其他类抗生素药物利用指数值变化较为平稳。结论:该大型综合性医院呼吸科在临床经验性选择抗生素、抗生素使用策略方面基本合理,有效降低了病原菌的耐药水平。
药剂学教学改革中应用PBL教学法的初步探索
高静, 储藏, 丁雪鹰, 高申, 鲁莹, 钟延强, 陈建明, 徐爱民
2009, 27(3): 231-232,235.
摘要:
将PBL教学法应用到药剂学教学中,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强调学生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通过PBL教学过程,可逐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个体性,使教师成为学习活动的指导者,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道
中药注射剂致过敏性休克死亡25例文献分析
陈科敏
2009, 27(3): 233-235.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注射剂致过敏性休克死亡的特点和规律。方法:通过中国医院数字图书馆CHKD期刊知识库检索1994~2008年收载的中文医药期刊报道的中药注射剂致过敏性休克死亡个案,对文献资料应用文献统计学方法进行统计、整理及分析。结果:资料中,男12例,女13例;10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相对较多;给药途径以静脉滴注为主(24例,占96.0%);有过敏史7例,过敏史不详的13例;与输液以外的药物配伍的有4例;19例(占76%)出现不良反应时间在用药开始30m in内;共涉及11种中药注射剂。结论:严格掌握中药注射剂的用药指征,用药前询问过敏史,特别是儿童与老年患者,密切关注用药后反应,确保用药安全。
药学继续教育
用药安全
傅翔, 栾智鹏, 陈盛新
2009, 27(3): 236-240.
摘要:
患者安全是一个严肃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统计数字表明,在发达国家,每10名患者中就有1名在住院治疗时受到伤害。在发展中国家,患者在住院时受到伤害的可能性高于工业化国家[1]。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事故或伤害与药物、以及给药装置有关。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推出“患者减少卫生保健失误”的安全9项解决方案中,有3项直接针对药物使用[2]。药物治疗的目的在于使患者获得肯定的治疗结果和生活质量改善,并承担最小的风险。所谓药物不良事件(adverse drug event,ADE)是指“在与药物有关的医疗干预中,可预防或不可预防原因所引起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