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3年  第31卷  第4期

封面
论著
蛋白质组学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
李敏, 姜鹏, 王淑萍, 韩琳, 黄慧梅, 畅婉琳, 柳润辉
2013, 31(4): 241-24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01
摘要:
系统生物学着眼于系统组成成分的构成、动态与发生,与中药对机体的整体而又动态的调节相符合,它的出现给中药研究带来了曙光。作为系统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蛋白质组学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多。本文综述了蛋白质组学的常用技术以及近三年来这些技术在中药复方、中药有效部位和中药活性成分等方面的应用。
预防和治疗高原病药物临床用药参考
马骏, 樊鹏程, 张强, 马慧萍, 王荣, 贾正平
2013, 31(4): 246-25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02
摘要:
本文针对乙酰唑胺、地塞米松、硝苯地平、西地那非和沙美特罗5种药物,在治疗急性高原病、高原脑水肿、高原肺水肿及伴随其他疾病情况下的高原病,就如何选择和使用这些药物进行综述。讨论了正常的给药剂量,当病人患有肾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其他疾病以及存在药物相互作用情况下,就如何选择用药和剂量调整进行阐述。通过对上述问题的充分考虑,医生在救治病人时可以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和治疗成功率,使病人安全愉快地在高原旅行。
原位凝胶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进展
樊莉, 何文婷, 高申
2013, 31(4): 251-253,28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03
摘要:
原位凝胶因其局部药物浓度高、给药方便等特性在肿瘤治疗中显示出特殊优势,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本文对近5年来原位凝胶在乳腺癌、肝癌、胰腺癌等不同种类的肿瘤治疗中的应用进行了综述,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垂头菊属植物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进展
范小飞, 景临林, 高荣敏, 贾正平
2013, 31(4): 254-257,28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3.004
摘要:
垂头菊属植物有多种药用价值,数种被用做传统藏药,用于止痛,治疗发热、炎症和中风。本属植物所含化学成分众多,主要为倍半萜类、三萜甾体类、苯丙素类、黄酮类和挥发油等。本文通过查阅近年的文献资料,对垂头菊属植物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进行综述,为垂头菊属植物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专家论坛
盐酸尼卡地平缓释微丸的制备
原丽慧, 卞俊
2013, 31(4): 258-26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05
摘要:
目的 制备盐酸尼卡地平缓释微丸,并考察其体外释药的影响因素。 方法 采用底喷式流化床包衣法,以空白丸芯为基础制备速释微丸,乙基纤维素水分散体为包衣材料制备盐酸尼卡地平缓释微丸,考察其包衣处方及工艺的影响因素。 结果 所得缓释微丸在2、6、12 h的累积释药百分率分别为24%、69%、87%,体外释放曲线符合一级方程。 结论 制备的微丸缓释效果理想,且制备工艺简单,操作方便。
淫羊藿苷和仙茅苷协同抑制破骨细胞的形成、分化和骨吸收功能
郭元晖, 薛黎明, 聂燕, 汪滢, 赵璐, 秦路平, 张巧艳, 俞媛
2013, 31(4): 262-2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06
摘要:
目的 研究淫羊藿苷和仙茅苷配伍抑制破骨细胞形成、分化和骨吸收的相互作用关系。 方法 用1, 25-(OH)2Vitamin D3和地塞米松;或人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和核因子κ B受体活化因子配体(RANKL)诱导骨髓单核细胞使其分化为破骨细胞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染色进行阳性破骨细胞鉴定;磷酸苯二钠法测定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活性;将破骨细胞和骨片共同培养,以计算机图像分析测定骨吸收陷窝的面积;以Hoechst 33258和罗丹明-鬼笔环肽染色,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破骨细胞肌动蛋白环(F-actin Ring)的形态;用Western-blot分析细胞骨架相关蛋白的表达。 结果 淫羊藿苷和仙茅苷在1×10-6mol/L浓度下可协同抑制破骨细胞的形成、降低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的活性,减少破骨细胞在骨片上形成的骨吸收陷窝面积,抑制破骨细胞骨架F-actin环的构建及其调控因子Rho GTPases 和灶性黏附激酶(focal adhesion kinase, FAK)的表达。 结论 淫羊藿苷和仙茅苷协同抑制破骨细胞性的骨吸收,为药对淫羊藿仙茅的配伍提供了实验依据。
三尖杉内生真菌的季节动态和组织分布研究
相延英, 明乾良, 李文超, 韩婷, 秦路平
2013, 31(4): 267-270,28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07
摘要:
目的 研究不同季节药用植物三尖杉(Cephalotaxus fortunei Hook. f.)不同组织部位内生真菌的种类组成、数量和分布规律的差异。 方法 采用组织分离法分离出春、夏、秋、冬4次采样的三尖杉叶片、枝条和树皮中的内生真菌,根据形态分型后进行分子鉴定。 结果 从4次采样的3个组织部位中共分离得到内生真菌1 851株。根据培养特征共划分为77个形态型,分子鉴定为70个分类单元。研究表明,季节和组织对内生真菌定殖率、分离率和种类组成均有明显的影响,但是季节的影响远大于组织的影响。 结论 三尖杉内生真菌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结合内生真菌丰度和多样性指数综合分析,春季为获得较多种类的内生真菌的最佳取样时间。
美国药物临床试验受试者的损害补偿及其启示
沈玉红, 张正付, 李正奇
2013, 31(4): 271-272,27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08
摘要:
目的 为推进我国药物临床试验受试者补偿机制的建立提供参考和意见。 方法 探讨了美国对药物临床试验中的受试者损害责任的认定和补偿方案,并结合从中受到的启示为我国药物临床试验受试者补偿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 结论 在借鉴美国的受试者补偿方案的同时,建立具备我国自身特色的补偿机制,促进我国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的切实实行。
甲硝唑注射液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法定性与定量分析
杨明华, 孙雪妹, 陈桂良, 张予敏
2013, 31(4): 273-27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09
摘要:
目的 研究拉曼光谱在甲硝唑注射液定性、定量分析中的应用。 方法 分析甲硝唑注射液在酸性至碱性条件下(pH 1~12)拉曼光谱的变化,并检测甲硝唑注射液中的有关物质2-甲基-5-硝基咪唑的含量。采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和主成分回归法(PCR)对甲硝唑注射液进行定量,并将检测结果与紫外分光光度法进行比较。 结果 酸性条件下甲硝唑注射液在拉曼光谱图上有明显差别,碱性条件下,差异不明显,但在pH 12以上甲硝唑注射液变为暗红色。由于2-甲基-5-硝基咪唑在甲硝唑注射液中的浓度过低(1 mg/L),因此拉曼光谱图中无法检测到它的存在。 结论 PLS和PCR两种方法在甲硝唑注射液的定量上都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拉曼光谱与紫外分光光度法得出的含量测定结果,根据t检验,没有显著差异(α=0.05)。
气质联用法定量分析白念珠菌中甾醇含量
王添琦, 李祥, 李玲, 吴海棠, 徐立
2013, 31(4): 277-279,32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0
摘要:
目的 建立气质联用法(GC-SIM-MS)测定白念珠菌中羊毛甾醇和麦角甾醇的含量。 方法 白念珠菌经离心、皂化、提取出甾醇部分后溶解于环己烷中,采用HP-5毛细管柱进行气相色谱分析,柱温:程序升温150~320℃,起始温度150℃,按10℃/min 升至300℃,再按20℃/min升至320℃;检测器温度270℃;进样口温度270℃;载气:氦气1 ml/min;质谱检测器:EI离子源,电力电压 70 eV;SIM Scan; the selected ions:3.00~17.50 min, 275,386;17.50~19.00 min, 363,396;19.00~30.00 min,411,426;进样量:1 μl;无分流比。 结果 羊毛甾醇和麦角甾醇线性关系良好(r分别为0.999 8和0.999 5),回收率在91.2%~117.3%(RSD<2.5%),最低检测限分别为18.29 ng/ml和68.13 ng/ml,日内及日间精密度良好(RSD均小于1.2%)。 结论 本方法准确、灵敏、专属性强,结果可靠,为抗真菌药物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药理学
白藜芦醇苷降血脂作用的实验研究
高越, 季倩
2013, 31(4): 280-28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1
摘要:
目的 研究白藜芦醇苷的降血脂活性。 方法 通过饲喂高脂饲料建立高脂血症大鼠和家兔动物模型,分别连续给药7 d和14 d,观察白藜芦醇苷对2种动物模型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的影响。 结果 白藜芦醇苷显著降低高血脂家兔血清TC、TG和LDL水平,能明显对抗大鼠升高的血清TG含量。 结论 白藜芦醇苷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丁苯酞对癫痫小鼠脑内氨基酸的影响
韩琳
2013, 31(4): 283-28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2
摘要:
目的 观察丁苯酞对癫痫小鼠脑内氨基酸含量的影响。 方法 小鼠腹腔注射丁苯酞溶液30 min后制作急性癫痫模型,对癫痫小鼠脑内的4种氨基酸(天冬氨酸、γ-氨基丁酸、谷氨酸、甘氨酸)的含量变化进行观察。 结果 丁苯酞能降低兴奋性氨基酸谷氨酸的含量,并能降低Glu/GABA的比值(模型组38.78;丁苯酞高剂量组5.52),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丁苯酞可以调节大脑中兴奋/抑制系统的平衡,从而可能缓解癫痫的发作。
药剂学
正交试验优选硫酸铵梯度法制备苦参碱脂质体的工艺研究
李莎, 仵文英, 徐晓娜, 李兴华, 马小亚
2013, 31(4): 286-28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3
摘要:
目的 以包封率为指标优选苦参碱脂质体的制备工艺。 方法 以氢化大豆卵磷脂(HSPC)和胆固醇(Ch)为膜材,采用薄膜超声-硫酸铵梯度法制备脂质体。通过正交设计优化处方工艺,葡聚糖凝胶法分离游离药物,HPLC法测定脂质体中苦参碱的包封率。 结果 最佳工艺为:HSPC:Ch=3:1,探头超声10 min,药脂比为1:15,包封率均值为50.68%。 结论 优化后的工艺可提高苦参碱脂质体的包封率,此工艺条件简单,可操作性强,适于实验室条件下制备苦参碱脂质体。
替硝唑螺内酯乳膏稳定性研究
彭贤东, 龙凤, 唐志立, 谢军
2013, 31(4): 290-292,29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4
摘要:
目的 研究替硝唑螺内酯乳膏的稳定性。 方法 采用HPLC法同时测定替硝唑螺内酯乳膏中替硝唑和螺内酯的含量,用加速试验和长期试验预测替硝唑螺内酯乳膏的有效期。 结果 替硝唑和螺内酯的含量均随时间延长逐渐下降,经过加速试验,6个月替硝唑下降了4.37%,螺内酯下降了3.10%;经过长期试验,12个月替硝唑下降了5.27%,螺内酯下降了3.73%,含量与其他各项指标均符合规定。 结论 替硝唑螺内酯乳膏的有效期可定为12个月。
复方丹参滴丸天然基质辅料的筛选
孙青, 张晓洁, 王巍
2013, 31(4): 293-29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5
摘要:
目的 研制复方丹参滴丸的新型纯天然基质。 方法 从植物胶体、植物多糖、多元醇及有机酸和盐中,筛选具备滴丸基质特性的单一植物辅料;针对单一辅料作为滴丸基质的某些不足,通过低共熔混合原理对上述植物来源辅料进行两种辅料配合使用的筛选,使其达到滴丸基质的要求。 结果 经过单一辅料的筛选,证明了木糖醇具有作为滴丸基质的特性,但存在成丸后硬度不足;通过2种辅料的复合使用,得知植物多糖淀粉和植物胶体阿拉伯胶均可增加木糖醇的韧性和塑性。与淀粉相比,阿拉伯胶具有较强的吸湿性,但价格较贵,故选用植物多糖淀粉与木糖醇配合使用作为复方丹参滴丸的新型基质。 结论 经过对木糖醇类型及与淀粉用量的配比试验,确定以粉末状木糖醇和淀粉按适当配比应用于新基质复方丹参滴丸。
药物与临床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3种不同剂型六味地黄丸中4种成分的含量
王灵霞, 朱东亮, 柴逸峰
2013, 31(4): 296-29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6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3种不同剂型六味地黄丸中没食子酸、马钱苷、芍药苷和丹皮酚含量的方法。 方法 色谱柱为Agilent ZorbaxSB-C18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二元梯度系统,其中溶剂A为乙腈,溶剂B为0.1%甲酸水溶液,梯度洗脱:(0~3 min,A为3%;3 min,A为5%;28 min,A为22%;40 min,A为60%),流速:1 ml/min; 柱温:25℃;检测波长:240 nm;自动进样10 μl。 结果 没食子酸、马钱苷、芍药苷和丹皮酚浓度分别在6.296~318.9 μg/ml(r=0.999 8)、1.952~99.04 μg/ml(r=0.999 7)、6.186~309.3 μg/ml(r=0.999 8)和7.147~214.4 μg/ml(r=0.999 7)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精密度实验RSD均小于2%,加样回收率98.2%~102.3%。 结论 该测定方法简便、准确,分离效果好,能同时测定4种成分的含量,适用于不同剂型六味地黄丸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利湿口服液中绿原酸和橙皮苷的含量
储忠英, 吴丽红, 徐红艳
2013, 31(4): 300-301,31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7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利湿口服液(车前草、地肤子、金银花、陈皮、苦参、茯苓皮、麦饭石)中绿原酸及橙皮苷含量的检测方法。 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C18柱(150 mm×4.6 mm,5 μm),以乙腈为流动相A,0.1%磷酸为流动相B,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290 nm;流速为1.0 ml/min。 结果 绿原酸对照品在4.040~80.80 μg/ml 范围内相关系数r=1.000 0;橙皮苷对照品在3.618~72.35 μg/ml 范围内相关系数r=1.000 0,绿原酸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2%,RSD为0.83%;橙皮苷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95%,RSD为0.61%。 结论 本方法简单准确、重现性好,专属性强,适用于利湿口服液中上述成分含量的检测。
高效液相法测定耐力胶囊3号中人参皂苷Rg1、Re和Rb1的含量
王亚楠, 王晓波, 刘丹, 袭荣刚
2013, 31(4): 302-303,30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8
摘要:
目的 建立耐力胶囊3号中人参皂苷Rg1、Re、Rb1 含量的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水饱和的正丁醇回流提取,HPLC法测定含量,以C18为固定相,以乙腈(A)和0.1%磷酸(B)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03 nm,流速1 ml/min。 结果 人参皂苷Rg1进样量在0.2~1.0 μg(r=0.999 2)、人参皂苷Re进样量在0.8~4.0 μg(r=0.999 1)、人参皂苷Rb1进样量在2.0~10.0 μg(r=0.999 1)的范围呈良好线性关系,人参皂苷Rg1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6.67%,RSD值为1.14%;人参皂苷Re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52%,RSD值为1.18%;人参皂苷Rb1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6.94%,RSD值为0.59%。 结论 该含量测定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适用于耐力胶囊3号的质量控制
药事管理
临床药师参与1例脑出血患者入住ICU的用药治疗与分析
田泾, 王卓, 李莉霞
2013, 31(4): 304-306,31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19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参与药物治疗方案的制定与药学监护的方法。 方法 临床药师参与了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1例脑出血患者的治疗,分析评价治疗方案,提出药学建议,并进行药学服务。 结果 临床药师的建议被采纳,病人的病情好转出院。 结论 临床药师的参与可以协助医师制订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案,并且给患者提供良好的药学监护与用药教育。
临床药师参与处置伏立康唑致血液系统肿瘤患者视觉障碍的临床实践
樊蓉, 党大胜, 赵庆春, 史国兵
2013, 31(4): 307-30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20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药师参与一例血液系统肿瘤并粒细胞缺乏患者长期服用伏立康唑片剂后出现视觉障碍不良反应的临床实践过程,探讨临床药师的服务模式、药学监护内容及临床药师应具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方法 对病例的病史、用药史、当前用药进行全面系统回顾,利用药品不良反应因果关系判别方法分析患者反应与用药间相互关系,考察药物浓度影响因素,提出改进用药的建议。 结果 医师接受药学建议,减少合并用药奥美拉唑的剂量以减轻肝药酶抑制,降低对伏立康唑浓度干扰。10 d后患者视觉障碍症状缓解。 结论 临床药师应具备灵活运用所学药学知识的能力,能通过独立思考判断与评估用药后可能产生的效益及风险,制定药学监护计划,减少或避免药源性损伤。
药学教育
基于胜任力的社会与管理药学研究生课程设置研究
舒丽芯, 陈静, 栾智鹏, 李捷伟
2013, 31(4): 310-31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21
摘要:
目的 构建社会与管理药学学科研究生课程设置方案。 方法 运用系统分析法、专家访谈法和文献调研法,研究社会与管理药学研究生胜任力和研究生教育课程设置。 结果 社会与管理药学专业研究生应当具备职业发展能力、个人特质、专业能力、管理能力等4个胜任特征19项胜任力;研究生课程设置可包括6门前期课程、8门核心课程和7个门类的拓展课程。 结论 社会与管理药学研究生胜任特征和课程设置方案可为各药学院校研究生课程规划提供参考。
不同职称人员对军队药剂专业高级技术职务任职标准的观点比较
鲁娟, 黄伟灿, 王悦
2013, 31(4): 314-31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22
摘要:
目的 比较中高级职称药剂人员对军队药剂专业高级技术职务任职标准的看法。 方法 通过德尔菲法组织两轮专家函询,比较不同职称者最终赋予各指标权重的差异。 结果 不同职称者对一级指标的看法基本一致,认为最重要的是药剂工作、专业知识(Kendall协和系数W=0.906,P=0.107),对二级指标专业知识、药剂工作、教学工作的意见基本一致(W=1,P=0.092;W=1,P=0.157;W=1,P=0.135)。对二级指标思想品德、科研工作、三级指标药剂工作数量、药剂工作质量、教学成果的看法不一致(W=0.75,P=0.223;W=0.75,P=0.223;W=0.75,P=0.223;W=0.1,P=0.896;W=0,P=1)。 结论 不同职称人员的看法有偏差,尤其是在药剂工作质量和教学成果的考量方面,中级职称者更看重短期指标如文章等;高级职称者更看重长期积累指标如教学奖励等。要进一步深入分析专家的不同意见,建立科学的军队药剂专业高级技术职务任职标准。
传统药学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带教的创新探索
霍炎, 张剑萍, 陆瑶华, 郭澄
2013, 31(4): 318-32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4.023
摘要:
目的 为适应药学服务模式的转换对医院药学人才需求的改变,探索传统药学院药学专业毕业生进入医院实习的形式与内容如何变化才能适应今后医院的工作环境。 方法 我院药剂科紧扣医院药学专业发展特点,根据传统药学专业毕业生的特点,从实习形式、实习内容、考核方法等方面对实习的整个环节进行探索与经验总结。 结果 经过不断探索,已构建了一个适应传统药学专业毕业生的实习体系,为将来进入医院参加临床药学工作、服务病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论 实习医院应为传统药学本科毕业生实习安排切实可行的实习内容,有利于其尽早进入工作状态,服务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