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1年  第29卷  第1期

封面
论著
IRAK-4在白介素-1受体/Toll样受体(IL-1R/TLRs)介导的炎症信号通路中的关键作用
李帆, 芮耀诚
2011, 29(1): 1-3,14.
摘要(2249)
摘要:
白介素-1受体相关激酶4(interleukin-1 receptor-associated kinase 4;IRAK-4)是近年来发现的参与机体先天性免疫反应过程中的关键分子。它与另外3个成员IRAK-1、IRAK-2、IRAK-M同属于IRAK家族,目前经过对IRAK-4分子的激酶活性以及其对炎症反应的正向和负向的调控作用的研究表明,IRAK-4分子联系着上下游的信号转导,在TLRs/IL-1R介导的炎症信号通路中的作用更为关键。本文就IRAK-4分子的活性、以及IRAK-4分子在TLRs/IL-1R介导的炎症信号转导通路中的作用作一综述。以期设计出针对IRAK-4特异性的药物,或者通过基因治疗手段干预IRAK-4表达,为感染控制提供新的思路,开发出新的抗炎药物。
树参属植物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进展
郑莉萍, 王庭芳, 熊礼燕, 邹豪, 张川
2011, 29(1): 4-7,67.
摘要(2113)
摘要:
五加科Araliaceae树参属Dendropanax植物含有多种结构类型的化学成分,主要为多炔类,萜类,皂苷,挥发油等;用于瘫痪、偏头痛、臂丛神经炎、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扭伤、痈疖、小儿麻痹后遗症、月经不调等疾病的治疗,有抗心律失常、抗癌、抗菌和抗风湿、抗动脉粥样硬化、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抗肝炎病毒等药理活性。本文对树参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进行综述,为进一步开发利用该属植物提供参考。
作为基因输送载体的壳聚糖衍生物研究进展
李晏
2011, 29(1): 8-10,61.
摘要(1879)
摘要:
壳聚糖作为基因载体,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还不能达到足够高的表达效率。其中主要原因是壳聚糖在pH 7.4的生理环境下溶解度较差,壳聚糖与DNA形成的复合物在生理环境下的稳定性较差,缺乏细胞靶向性。本文综述了作为基因输送载体的壳聚糖衍生物研究进展,为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壳聚糖衍生物提供依据和参考。
烟酰胺磷酸核糖转移酶的调控因素及药物作用
吕小群, 张偌瑜, 缪朝玉
2011, 29(1): 11-14.
摘要(2093)
摘要:
烟酰胺磷酸核糖转移酶(Nampt)是生命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蛋白,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对许多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有潜在的作用。阐明各种生理、病理状态以及化合物对Nampt表达水平的改变,可为Nampt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起到推动作用。本文就各种因素对Nampt转录、表达调控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综述。
专家论坛
LC-MS-MS法测定人血浆中阿托伐他汀浓度
姜楠, 杨永革, 许雪廷, 赵钢涛
2011, 29(1): 15-16,70.
摘要(2384)
摘要:
目的 建立液质联用色谱法(LC-MS-MS)测定人血浆中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 )浓度。 方法 采用萃取法处理血浆样品进行LC-MS-MS分析。分析柱为美国Thermo公司Thermo BioBasic-C8柱(2.1 mm×100 mm,5 μm) ;流动相为乙腈(含0.1%甲酸):水(含0.1%甲酸)=70:30;流速0.3 ml/min;质谱条件:电喷雾离子化电离源ESI负离子检测,喷雾电压(SP)3 500 KV,鞘气(SGP)流速10 Arb,辅助气(AGP)流速15 Arb,毛细管温度(TEM)314 ℃;选择反应监测(SRM)分别测定阿托伐他汀和甲苯磺丁脲 558→278 m/z(30 EV)和269→106 m/z(22 EV) 。 结果 阿托伐他汀在0.1~20 μg/L检测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最低定量限(LLOQ)为0.1 μg/L,绝对回收率在70%以上,高中低3种浓度的日内和日间RSD≤15%。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灵敏、准确,适用于临床阿托伐他汀的血药浓度监测及I期临床试验。
4'-烷氧基-1,1'-联苯-4-羧酸脂三肽的合成
周亭, 姚建忠, 张东炜, 刘红明, 盛春泉, 缪震元, 张万年
2011, 29(1): 17-20.
摘要(2019)
摘要:
目的 制备用于全合成新型卡泊芬类环六脂肽抗真菌剂的关键脂三肽中间体4'-烷氧基-1,1'-联苯-4-羧酸脂三肽。 方法 以L-脯氨酸叔丁酯为原料,依次经与N-(9-芴甲氧羰基)-L-苏氨酸叔丁醚(a)或N-(9-芴甲氧羰基)-L-丝氨酸叔丁醚(b)缩合、脱N-保护基后与Nα-(9-芴甲氧羰基)-Nδ-苄氧羰基-L-鸟氨酸缩合、再脱Nα-保护基后与4'-烷氧基-1,1'-联苯-4-羧酸-N-羟基苯并三氮唑"活泼酯"(Ie~If)缩合5步反应制备目标脂三肽1。 结果 以67.4%~80.0%的总收率合成了8个脂三肽1ae~1ah和1be~1bh,其结构经电喷雾质谱(ESI-MS)和元素分析确证。 结论 该合成路线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总收率高的优点。
7种美白化合物对皮肤黑素细胞的体外生物学效应
张玮, 高静, 张敏, 王晓宇, 侯雪梅, 高申
2011, 29(1): 24-26,40.
摘要(2509)
摘要:
目的 研究7种美白化合物对体外培养的皮肤黑素细胞的生物学效应。 方法 利用B-16小鼠黑素瘤细胞株,以左旋多巴为底物测定细胞内酪氨酸酶活性,采用比色法测定细胞中黑色素含量,以溴化二苯四偶氮法(MTT法)测定化合物对黑素细胞活力的影响。 结果 各化合物对黑素细胞酪氨酸酶活性和黑素生成量呈浓度依赖性抑制,对黑素细胞活力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结论 这7种化合物均能抑制黑素细胞的黑色素生成。
9-芴甲氧羰基天冬氨酸苄基酯的合成工艺研究
王亮, 倪兰, 张春梅, 郭俊香, 胡宏岗, 吴秋业
2011, 29(1): 27-28.
摘要(2251)
摘要:
目的 以天冬氨酸叔丁基酯为起始化合物,设计合成新的天冬氨酸衍生物,并研究其在环肽合成中的重要作用。方法 对天冬氨酸叔丁基酯进行Fmoc保护并在其4位碳上引入苄基结构, 然后脱除1位碳上的叔丁基保护,从而合成所需的目标化合物,所得化合物结构均经MS、1H-NMR等光谱确证。结果 合成得到了9-芴甲氧羰基天冬氨酸苄基酯,总收率为61.3%。结论 合成方法具有可行性,操作简便、总收率高,目标化合物适用于环肽的合成。
4-苯基-5-乙氧羰基-6-甲基-3,4-二氢嘧啶-2(1H)-酮的绿色合成研究
郭尧, 陈颖, 于宗民, 袁文琳, 王小燕, 何邦平, 孙青龑
2011, 29(1): 29-30,77.
摘要(1805)
摘要:
目的 探索操作简便,环境友好的4-苯基-5-乙氧羰基-6-甲基-3,4-二氢嘧啶-2(1H)-酮的合成方法。 方法 以苯甲醛、乙酰乙酸乙酯和尿素作为起始原料,在无溶剂和微波加热条件下,选择1-丁基-3-甲基咪唑氯盐和1-丁基-3-甲基咪唑-L-乳酸盐两种不同的离子液体分别催化Biginelli反应制备4-苯基-5-乙氧羰基-6-甲基-3,4-二氢嘧啶-2(1H)-酮,并比较两种离子液体的催化效果。 结果 两种离子液体在微波、无溶剂条件下均可催化Biginelli反应制得目标化合物,其中1-丁基-3-甲基咪唑-L-乳酸盐作为催化剂目标化合物收率较高。 结论 以离子液体-丁基-3-甲基咪唑-L-乳酸盐作为催化剂,经微波、无溶剂Biginelli反应制备4-苯基-5-乙氧羰基-6-甲基-3,4-二氢嘧啶-2(1H)-酮,是一种易于操作的绿色合成方法。
顶空气相色谱法测定吡罗昔康原料药有机溶剂残留量
李育, 赵靖霞, 杨根金, 董昕, 李玲, 苏笠, 张薇
2011, 29(1): 31-32.
摘要(2152)
摘要:
目的 建立吡罗昔康原料药中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气相色谱测定法。 方法 采用顶空气相色谱,使用HP-INNOWAX毛细管色谱柱(30 m×0.32 mm×0.25 μm);以高纯氮气为载气,FID为检测器,测定吡罗昔康原料药中甲醇、乙醇、甲苯及二甲苯4种有机溶剂的残留量。 结果 4种有机溶剂均达到了完全分离,在所考察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结论 该方法灵敏度、准确度均达到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检测要求,适用于吡罗昔康原料药中有机溶剂残留的检测。
药物分析
RP-HPLC法测定中药木贼中黄酮醇苷的含量
李颜, 朱金辉, 李丹, 郭澄
2011, 29(1): 33-34,37.
摘要(2130)
摘要:
目的 建立以高效液相法测定中药木贼中一个黄酮醇苷山奈酚-3-双葡萄糖苷的含量方法。 方法 色谱柱为Calesil ODS-100(250 mm×4.6 mm, 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45:55),流速为1.0 ml/min, 检测波长254 nm, 柱温30 ℃,进样量10 μl。 结果 山奈酚-3,7-双葡萄糖苷的检测浓度在0.003 12~0.104 mg/ml范围内与峰积分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9), 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1.74% (n=9)。3个不同产地批号的样品中山奈酚-3-双葡萄糖苷的含量均在0.30%以上。 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捷、重复性好,可作为木贼药材的质量控制的方法。
便携式拉曼光谱仪用于降糖药品快速检测的研究
罗娅, 柳艳, 胡茜茜, 陆峰
2011, 29(1): 35-37.
摘要(2608)
摘要:
目的 考察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对降糖类药品的识别能力。 方法 采用TruScan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建立部分降糖药主药成分对照品光谱库,并测定相应制剂的拉曼光谱,然后运用改进的局部直线筛选法计算光谱信息,根据计算结果识别真假药片。 结果 对4种降糖药片(包括阳性样品和阴性样品)和7种常规的辅料(阴性样品)进行识别,灵敏度达到100.00%,专属性达到94.44%,准确度达到96.36%。 结论 本法结合便携式拉曼光谱仪与改进的局部直线筛选法,分析样品具有样品非接触性、非破坏性、时间短、样品所需量小及样品无需制备等优点,可为假药现场判别提供一种新的手段,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丹参酮ⅡA的荧光分析法研究
林美玉, 付伟, 龚晓斌, 林锦明, 王小燕
2011, 29(1): 38-40.
摘要(2113)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材丹参有效成分丹参酮ⅡA的荧光光谱特性及其分析方法。 方法 分别研究浓度、酸度对丹参酮ⅡA荧光强度的影响,并研究丹参酮ⅡA的荧光稳定性。 结果 丹参酮ⅡA在酸性(pH=2)环境具有很好的荧光特性,在紫外照射下荧光稳定性良好。 结论 本方法简便、灵敏,能够满足药物定性、定量分析的要求。
药物与临床
治疗心房纤颤和扑动的新药决奈达隆
吕娟丽, 刘洋, 李彦, 刘振华
2011, 29(1): 41-44.
摘要(1864)
摘要:
决奈达隆为胺碘酮的类似物,结构中不含碘,减少了碘所致的器官毒性,为新型的抗心律失常药。2009年7月1日获FDA批准,用于治疗心房纤颤或心房扑动的心脏病患者。本文通过对决奈达隆进行文献检索,对其药理作用、药动学、临床评价、药物相互作用、不良反应等方面进行了综述。
药事管理
医院药物利用多维数据系统的设计与初步构建
傅翔, 杨樟卫, 陈盛新, 陈长虹, 何宇涛, 黄晓钟
2011, 29(1): 45-47,57.
摘要(1723)
摘要:
目的 提高医院药物利用数据的分析水平、效率和效果。 方法 以"军卫一号"医院信息系统为数据基础,基于多维立方体理论和联机分析处理(OLAP)技术,围绕"药物利用"主题,选择药品、病人、机构和时间作为分析维度。 结果 设计和初步构建多中心医院药物利用多维分析系统。
临床药师为基层部队服务方法的探索
王文森, 刘顺良, 孙洁, 俞学忠
2011, 29(1): 48-49.
摘要(1806)
摘要:
军队医院为部队服务是其根本宗旨,如何充分发挥中心医院的人才、技术优势,提高为部队服务水平,应是各个医院研究的重点,我院一改旧的巡诊模式,将医、药、技等医院特色优势引入到巡诊工作中,很好地解决了基层卫生单位因人才配备不足而带来的保障效果不理想的现状,提高了部队官兵的自我保健意识。
我院全肠道外营养处方审查系统软件的开发与应用
栾晓琳, 祝佳杰, 曹金华, 黄玉凤
2011, 29(1): 50-51.
摘要(2301)
摘要:
目的 提高全肠道外营养(TPN)处方审查的有效性和效率。 方法 基于原有医院信息系统,采用Powerbuilder 6.5系统前台数据库开发工具,开发临床TPN处方审查系统。 结果和结论 提高了药师对于TPN处方的审方效率。
军事药学
国家医药储备存储决策模型的遴选
舒丽芯, 陈盛新
2011, 29(1): 52-54.
摘要(2013)
摘要:
目的 探讨适用于国家医药储备的存储决策模型。 方法 针对药品的特点,运用逻辑分析法、文献调研法比较各类存储模型的适用性。 结果 对于战略储备药品的需求是离散型随机变量,备运时间短的定量库存模型、备运时间是离散随机变量的库存模型、信息熵模型和不同有效期的药品混杂储备数量模型等可用于战略储备药品存储决策。 结论 影响药品战略储备的因素多而复杂,常用的贮存模型尚不足以反映药品战略储备行为,系统仿真技术的应用可弥补常用模型的不足。
非战争军事行动药材保障模式的探讨
陈静, 舒丽芯, 顾文华, 陈盛新
2011, 29(1): 55-57.
摘要(2499)
摘要:
根据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特点和药材保障现状的分析,找出药材保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即供需不平衡、供应不及时,探讨了传统的基数保障模式在非战争军事行动卫勤保障中的局限性,提出了采用模块化方式保障应急突发事件药材供应的设想。
我国民用药品器材国防动员的发展趋势探讨
丁晴雪, 付翔, 储文功, 陈盛新
2011, 29(1): 58-61.
摘要(1695)
摘要:
本文结合我国的国情和军情,在国防动员及国防卫生动员研究的基础上,对我国尚属专项研究领域空白的民用药品器材动员进行归纳性的分析,总结其内涵、必要性以及特征,并对我国民用药品器材动员的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
师以下部队平时用药存在的问题与管理对策
陈琳, 刘照元, 毛常学, 张炯
2011, 29(1): 62-64.
摘要(1731)
摘要:
目的 了解师以下部队平时用药情况,分析用药现状及存在问题,并为促进师以下部队平时合理用药提供建议和对策。 方法 采取专家咨询、实地调研和统计学分析等方法对师以下部队平时用药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统计。 结果 对数据收集和整理后,可以看出目前师以下部队平时用药水平偏低,药材保障总体水平与部队建设的快速发展及官兵的实际需求还不相适应;特殊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等。 结论 加强标准制度建设;加大药品监督管理法规、合理用药知识宣传力度,改变用药观念;解决好军队特殊药品保障问题;探索建立药材主渠道供应保障新机制;保证部队的药材供应,将军队药材供应经费从卫生事业费中分离。
化学突发事件药材保障研究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
付岩岩, 王媛媛, 储文功
2011, 29(1): 65-67.
摘要(2130)
摘要:
目的 分析我国化学突发事件药材保障研究现状,探讨相关对策及建议。 方法 运用文献分析法,研究我国化学突发事件药材保障发展状况,阐述问题应对策略。 结果 研究制订出化学突发事件药材保障的预案、训练方案,探索药材供应储备规律,进一步加强完善化学突发事件药材供应标准,从而提高化学突发事件药材保障能力。
非战争军事行动应急药材保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王媛媛, 付岩岩, 陈盛新
2011, 29(1): 68-70.
摘要(2017)
摘要:
目的 探讨非战争军事行动应急药材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方法 根据非战争军事行动应急药材保障的基本特点,分析当前应急药材保障工作在药材筹措、储备、供应和技术保障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 结果 非战争军事行动应急药材保障应进一步加强药材筹措训练,探索多种形式的药材储备模式,加大主渠道供应的力度,提高药材保障的技术支持。
药学教育
临床药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探讨
宋洪涛, 邓婕, 张倩
2011, 29(1): 71-74.
摘要(2008)
摘要:
结合国内临床药学发展趋势与多年带教心得,分析临床药学硕士研究生教育模式的现状与不足,探讨适合临床药学工作需求的培养模式。提出临床药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该以临床实践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为核心,通过多样化的培养手段,提高其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应用型和科研型的复合临床药学人才。
谈建立校园植物网的必要性及意义
王旭红
2011, 29(1): 75-77.
摘要(1663)
摘要:
本文从药用植物学教学的特点和学校现有植物及网络状况,阐述了建立校园植物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研讨了校园植物网所涵盖的内容与特色及要达到的目的。校园植物网的建立将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加全面发展的合格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