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0年  第28卷  第5期

封面
论著
西藏胡黄连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刘志春
2010, 28(5): 321-324.
摘要:
西藏胡黄连的化学成分按化学结构分主要有环烯醚萜类、葫芦素类、苯乙醇糖苷类和酚苷类,其中的苯乙醇糖苷类化学成分在印度胡黄连中较为少见,另外还含有少量的甘露醇、胡黄连醇、胡黄连甾醇、香荚兰乙酮及酚酸等。本文综述西藏胡黄连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胆碱能抗炎通路的信号机制研究
李祺, 刘霞
2010, 28(5): 325-327,338.
摘要:
胆碱能抗炎通路是一种通过传出迷走神经来抑制炎症的神经-内分泌抗炎途径,它将大脑与免疫系统相连,在炎症的调节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主要通过巨噬细胞尼古丁α7受体(α7nAchR)发挥抗炎作用。本文主要综述了胆碱能抗炎通路在α7nAchR活化后的信号通路机制,如激活JAK2-STAT3,抑制NF-κB等,从而抑制炎症因子的释放。胆碱能抗炎通路活化用于人类多种炎症性疾病的治疗,其通路上的信号分子可作为新药设计的靶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荷叶的化学和药理研究进展
张国庆, 冯习坤, 曾为驰, 李妍
2010, 28(5): 328-330.
摘要:
本文概述了荷叶的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以期为荷叶功能成分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提供参考。同时分析了荷叶中活性成分及其生理功能,并对其未来研究方向、产业化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
专家论坛
新型基质复方丹参滴丸的药物动力学研究
王巍, 王晓华, 张晓洁, 陈建明
2010, 28(5): 331-333.
摘要:
目的: 研究新型基质复方丹参滴丸的药物动力学。 方法: 以新西兰兔为实验动物,以市售复方丹参滴丸作为对照,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分析。 结果: 两种基质滴丸的Cmax及Ka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tpeak、AUC、t1/2β、MRT和VRT无显著性差异,新型基质滴丸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14.5%。 结论: 新基质滴丸的吸收速率常数和达峰浓度明显高于原滴丸,说明新型基质滴丸不仅保持并提高了原滴丸速效、高效的性能,且在达峰时间、在体内维持治疗浓度的时间及药物的消除情况与原滴丸基本相同。
总状土木香中倍半萜内酯类同分异构体的鉴定与含量测定
霍炎, 史海明, 李薇薇, 郭澄, 李晓波
2010, 28(5): 334-338.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总状土木香药材中3个倍半萜类同分异构体的高效液相方法。 方法: 采用Agilent ZorbaxXDB-C18 column(250 mm×4.6 mm,5μm);流动相:55%乙腈和45%水等度洗脱;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10 nm。 结果: 总状土木香药材中3个倍半萜类同分异构体Igalane、异土木香内酯和土木香内酯分别在17.40~1 740.00、21.20~2 120.00和20.40~2 040.00μg/ml的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最低检测限分别为0.087、0.042和0.041μg/ml。重复性、稳定性的RSD均小于2.85%;各成分平均回收率均小于104.43%,RSD<1.20%。 结论:该方法>快速简便、准确可靠,各主要化学成分均能达到基线分离,适用于总状土木香药材的质量控制。另外,本实验采用液相半制备得到了两个倍半萜类同分异构体,并对它们的结构进行了鉴定。
尼莫地平固体分散体的研究
杨凌, 钟延强
2010, 28(5): 339-341,344.
摘要:
目的: 制备尼莫地平固体分散体,增加其溶出速度。 方法: 应用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为载体,采用喷雾干燥制备尼莫地平固体分散体,通过差示扫描量热分析(DSC)和X-射线粉末衍射分析鉴别药物在载体中的存在状态,并进行了体外溶出度研究。 结果: 尼莫地平在载体中以分子状态存在,尼莫地平固体分散体的溶出度与尼莫地平原料药和原料药载体物理混合物相比有显著提高,载体比例越大,药物溶出越快,药物载体比例为1:3时t50仅0.972 6 min。 结论: 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作为尼莫地平固体分散体的载体载药量大;喷雾干燥工艺重现性好,分散体颗粒无需粉碎可满足各类固体制剂的制备要求,是一种较理想的尼莫地平固体分散体的制备方法。
九种治疗糖尿病中成药中七种有害元素含量测定
包丽丽, 于昆, 薛大方, 李红, 滕文锋
2010, 28(5): 342-344.
摘要:
目的: 分析9种临床常用治疗糖尿病中成药中铅、镉、汞、砷、铀、钍、铊7种有害元素的含量,为现代用药提供参考数据。 方法: 采用微波消解处理中成药样品,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法对样品进行测定分析。 结果: 检测结果显示铅、镉、汞、砷铀、钍、铊7种有害元素在中成药样本中均有检出,其中铅、镉、汞、砷的含量符合绿色药用植物进口标准草案和东南亚进口中成药标准,但与我国九五攻关"中药材质量标准规范化"推荐标准草案和法国进口中药饮片标准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铀、钍、铊3种放射性元素比较结果显示,钍元素含量变化范围最大,元素含量均数比较结果Th>U>Tl。 结论: 将有害元素含量检测结果与国内外食品及药品相关标准进行对比发现其中存在一定的超标问题,铀等3种放射性元素含量很低,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中成药加工生产过程中有害元素含量的质量控制应得到更多的重视。
N-叔丁氧羰基-DL-(±)-高酪氨酸的合成
刘红明, 秦烨, 姚建忠, 盛春泉, 缪震元, 张万年
2010, 28(5): 345-347,384.
摘要:
目的: 制备用于新型多肽类药物全合成研究的非必需氨基酸N-叔丁氧羰基-DL-(±)-高酪氨酸(1)。 方法: 以L-天冬氨酸(2)为原料,经N-甲氧羰基保护、分子内脱水酸酐化、与邻氯苯甲醚的Friedel-Crafts反应、10%钯碳催化氢化、48%氢溴酸脱N-甲氧羰基和酚甲醚保护、N-叔丁氧羰基保护6步反应合成了目标化合物。 结果: 以总收率49.7%成功地合成了目标化合物1,其结构经电喷雾质谱(ESI-MS)、氢谱(1H NMR)和碳谱(13C NMR)确认。 结论: 该合成路线具有原料价廉易得、操作简便、总收率高等优点。
原藜芦碱A对大鼠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影响
赵瑜, 姜华, 奚桂林, 李慧梁, 袁伯俊, 陆国才, 张卫东
2010, 28(5): 348-351.
摘要:
目的: 观察藜芦主要成分原藜芦碱A对大鼠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影响。 方法: 实验分低、中、高和空白对照组共4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给药组分别单次ig原藜芦碱A0.25,0.50和1.00 mg/kg,麻醉后行颈动脉插管术,观察原藜芦碱A对大鼠血压、ECG、呼吸频率及节律的影响。 结果: 原藜芦碱A给药后可降低大鼠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减慢心率,延长QTc间期;可使大鼠呼吸频率减慢,呼吸幅度加大。上述变化均存在量效关系,给药150 min内均可逐渐恢复。 结论: 原藜芦碱A对心血管和呼吸系统有一定的影响,能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延长QTc间期,能使呼吸频率减慢、呼吸幅度加大。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注射用泮托拉唑钠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
王荔, 张佳岳
2010, 28(5): 351-351.
摘要:
临床资料患者,男性,41岁,因"右侧颞顶开颅脑内血肿清除术"术后1月余,浅昏迷2 d,再次到我院就诊。入院后行一级护理,心电、血压、氧饱和度监护,给予肠内营养等对症支持治疗。
药理学
舒肝安乐宁浸膏对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夏爱军, 张琪, 梁园
2010, 28(5): 352-353,380.
摘要:
目的: 研究舒肝安乐宁浸膏对四氯化碳(CCl4)诱导的小鼠急性化学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采用CCl4制备小鼠急性化学性肝损伤模型,测定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活性,肝组织中谷胱甘肽(GSH)、丙二醛(MDA)水平及谷胱甘肽过氧化酶(GSH-Px)活性,分析舒肝安乐宁浸膏对上述指标的影响。 结果: 舒肝安乐宁浸膏各剂量组均能升高急性化学性肝损伤小鼠肝组织GSH、GSH-Px含量(P<0.01),降低血清ALT、AST活性(P<0.05或P<0.01)与肝组织MDA含量(P<0.05)。 结论: 舒肝安乐宁浸膏对CCl4所致小鼠急性化学性肝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这可能与增强谷胱甘肽系统抗氧化能力有关。
大黄不同炮制品活血化瘀作用的比较研究
朱诗塔, 李新中, 文晓丽, 雷鹏
2010, 28(5): 354-355,358.
摘要:
目的: 比较大黄4种炮制品(生大黄、熟大黄、大黄炭与酒大黄)的活血化瘀作用差异。 方法: 用大鼠急性寒凝血瘀证模型,观察大黄炮制品活血化瘀作用的差异。 结果: 大黄不同炮制品中,酒大黄活血化瘀作用最强,熟大黄稍弱,生大黄有一定的活血化瘀作用,大黄炭无活血化瘀作用。 结论: 活血化瘀选用酒大黄最合理。
药物与临床
芬太尼透皮贴剂用于日间肛门手术病人的术后镇痛及安全性的临床观察
陆晓芳, 李琼珍, 朱涛
2010, 28(5): 356-358.
摘要:
目的: 观察芬太尼透皮贴剂与曲马多用于日间肛门手术病人的术后镇痛效果及安全性。 方法: 120例日间接受腰麻下行肛门手术病人随机分为芬太尼透皮贴剂术后镇痛组(A组),术后3h口服曲马多100mg镇痛组(B组),以及对照组术后不予镇痛(C组)。采用VAS评分评价术后不同时点镇痛效果、采用Ramsay评分评价术后不同时点镇静效果,同时观察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结果: 术后4、24、48 h时A组和B组镇痛效果优于C组,术后24、48 h时A组镇痛效果优于B组和C组,术后24、48 h时A组镇静效果优于B组和C组,术后24 h时B组镇静效果优于C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仅头晕嗜睡A组与C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芬太尼透皮贴剂是日间肛门手术病人术后镇痛的一种应用安全、方法简单、镇痛、镇静效果好的药物剂型。
自拟复方山芪方降血脂作用的临床疗效观察
孙波, 张宁, 金磊, 云捍东
2010, 28(5): 359-360.
摘要:
高脂血症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压、中风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降低血脂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硬化,促使粥样硬化斑块消退,从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复方山芪方为我院自拟处方,临床应用多年,疗效满意。
药剂学
环磷酰胺注射液在玻璃瓶和PVC软输液袋中的稳定性考察
王燕琼, 张顺国, 徐涛, 陈敏玲, 过晓雯
2010, 28(5): 361-362.
摘要:
目的: 考察环磷酰胺注射液在玻璃瓶和PVC软袋(聚氯乙烯输液袋)输液中的稳定性是否存在差异。 方法: 环磷酰胺用0.9%氯化钠注射液配制于玻璃瓶和PVC软袋中,于室温下放置24 h,分别于0、1、2、4、8、12和24 h取样,检测其外观和性状,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其含量。 结果: 环磷酰胺在玻璃瓶和PVC软袋输液中外观和性状均无明显变化,12 h内2组输液稳定,2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结论: 在室温12 h内,环磷酰胺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均较稳定,其在玻璃瓶和PVC软输液袋中的稳定性无差异。
替硝唑果胶骨架型结肠定位缓释片在犬体内药动学研究
刘福强, 王艳萍, 赵楠, 王相阳, 崔海珍
2010, 28(5): 363-365,368.
摘要:
目的: 研究替硝唑果胶骨架型结肠定位缓释片在犬体内药动学。 方法: 采用双周期交叉试验设计,6只健康Beagle犬分别服用受试制剂或参比制剂,用HPLC法测定Beagle犬血浆中药物浓度。 结果: 受试、参比制剂在犬体内的血药浓度变化符合二室模型,其主要药动学参数:Tmax分别为(7.0±0.92)和(2.0±0.31)h;Cmax分别为(66.97±5.9)和(112.2±7.4)μg/L;AUC0-t分别为(1 243.88±25.67)和(1 523.84±27.89)mg.h/L;AUC0-∞分别为(1 277.18±30.58)和(1 548.67±20.89)mg.h/L,受试制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82.47%。 结论: 本法准确、灵敏,适用于替硝唑果胶骨架型结肠定位缓释片的药动学研究。
呋喃西林溶液制备方法改进及稳定性比较
栗志远, 王新红, 刘桂刚, 闫琼
2010, 28(5): 366-368.
摘要:
目的: 改进呋喃西林溶液制备方法,观察其稳定性。 方法: 对原处方的制备工艺加以改进,并通过留样观察对呋喃西林溶液进行定性分析和紫外分光光度法定量测定。 结果: 改进法配制的呋喃西林溶液稳定性好,4个月内未析出沉淀,含量合格;原法配制的呋喃西林溶液2个月后析出红棕色沉淀,含量不合格。 结论: 改进后的配制方法操作简单,溶液的稳定性提高,贮存期延长。
盐酸噻吩诺啡缓释微球的体外释放度及其体内外相关性研究
杨阳, 高永良
2010, 28(5): 369-371,382.
摘要:
目的: 建立体内外相关性良好的盐酸噻吩诺啡缓释微球的体外释放度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直接释药法和透析释药法测定盐酸噻吩诺啡缓释微球的体外释放度;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噻吩诺啡缓释微球在大鼠注射部位的残留量,计算微球在体内的释药速度。通过相关性评价确定最佳的体外释放度测定方法。 结果: 透析释药法和直接释药法均可获得良好的体内外相关性。 结论: 直接释药法和透析释药法均可用于测定盐酸噻吩诺啡微球的体外释放度。
药物分析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片剂中卡马西平的含量
谢华, 王荣, 贾正平, 张娟红
2010, 28(5): 372-373,395.
摘要:
目的: 建立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测定片剂中的卡马西平含量的方法。 方法: 色谱柱Zorbax Ex-tend-C18柱(150 mm×4.6 mm,5μm);流动相:甲醇-0.01 mmol/l乙酸胺溶液(80:20,v/v);流速:0.3 ml/min。 结果: 卡马西平浓度在0.05~40μg/ml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为1.02%。日内精密度、日间精密度的RSD分别为1.72%和1.91%。4批样品中卡马西平的含量分别为96.3%、98.6%、96.5%、99.0%。 结论: 本方法:具有良好的灵敏度、准确度、精确度及专属性,结果准确,重现性好,易于操作,可用于制剂中卡马西平含量的测定。
药物利用研究
2007~2009年我院抗感染药物的应用分析
杨啊晶, 杨宁, 张娟
2010, 28(5): 374-377.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我院抗感染药物的使用情况,为临床合理用药和科学管理提供依据。 方法: 用限定日剂量、用药频度和日治疗费用等客观指标分析药物利用的动态。 结果: 2007~2009年,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和大环内酯类药物名列抗感染药用药金额的前3位。头孢菌素类的头孢克洛、头孢呋辛、头孢氨苄、头孢哌酮/舒巴坦,以及喹诺酮类的左氧氟沙星和大环内酯类的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和克拉霉素位于消耗金额排序前列。疗效确切、使用方便、不良反应少、价格便宜的一线抗感染药为主要用药,而且以口服制剂为主。常见致病菌的耐药率偏高,尤其对左氧氟沙星的耐药率最高达77.8%。 结论: 我院抗感染药物的使用存在一定的不合理现象,仍需加强抗感染药物的应用管理。
2007~2009年某医院抗菌药物使用与医院感染病原菌耐药性分析
沈波, 许琴芬, 荣菊芬, 孙维敏, 林莉莉
2010, 28(5): 378-380.
摘要:
目的: 调查医院近3年来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和医院感染病原菌及耐药性变化趋势,探讨细菌耐药性、院内感染与抗菌药物使用之间的关系,为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参考。 方法: 收集某院2007~2009年住院病人所使用的抗菌药物的平均每日每百张床位的DDDs数据,以及同期医院感染病例的送检病原菌和药敏结果,并对两者的相关性进行分析。 结果: 抗菌药物使用以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为主,每日每百张床位的DDDs值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医院感染病原菌以大肠杆菌为主,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但细菌的耐药率有上升;细菌的耐药率与抗菌药物的使用有密切关系。 结论: 抗菌药物的使用对细菌耐药性的变异有重要影响,对医院感染的控制有重要意义,医院必须加强对抗菌药物的管理。
药事管理
借助医院电子信息系统,主动发现药品不良反应
谭兴起, 郭良君, 孔飞飞, 吴林松
2010, 28(5): 381-382.
摘要:
自发报告是ADR监测中最简单最常用的形式,但最大的缺点就是漏报或不报。笔者通过综合利用医院信息化系统和临床合理用药监测系统(PASS),主动发现临床漏报或不报的ADR信息。该法简单实用、操作性强、效果显著。
2009年全军药品制剂抽验工作的分析与思考
傅小英
2010, 28(5): 383-384.
摘要:
目的: 根据2009年抽检数据,分析全军药品制剂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加强药品质量监管的具体建议。 方法: 对2009年全军药品抽验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和统计描述,对质量不合格的现象和原因进行系统分析。 结果: 2009年全军共完成检品7 254批次,质量不合格235批次,中药材及饮片、医疗机构制剂和外购药品的不合格率分别为12.5%、5.3%和0.8%。 结论: 中药材及饮片、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隐患多,应当加强监管,保证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安全用药。
优化医院药物利用数据分析的设想
傅翔, 丁晴雪, 杨樟卫, 陈盛新
2010, 28(5): 385-386,400.
摘要:
分析国内医院在药物利用数据分析的现状、不足及原因。从数据组织、指标选取、分析手段等方面,利用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提出优化药物利用数据分析的设想。
药学教育
转化药理学:医药研发体系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缪朝玉, 徐添颖
2010, 28(5): 387-389.
摘要:
本文介绍了转化药理学的起源、任务和意义;总结了转化药理学面临的困难和对策;提出转化药理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转化药理学是建设先进的医药研发体系的迫切需求,现在应以转化药理学为导向开展科研和教育改革工作,使我国的医药研发体系和人才培养更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药理学国家精品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现状及在教学中的利用调查
王培, 张偌瑜, 缪朝玉
2010, 28(5): 390-392.
摘要:
目的: 对药理学国家精品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现状及在教学中的利用情况进行调查。 方法: 使用直接网络测试和对教师、学生进行电话调查等多种方式,对国家精品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的可及性、知晓度、资源类型、管理以及利用情况进行调查。 结果: 初步得出如何优化精品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可行性方案。 结论: 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是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进一步加强对药理学国家精品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和优化。
药理学双语教学刍议
张偌瑜, 王培, 缪朝玉
2010, 28(5): 393-395.
摘要:
目的: 大力推行药理学的双语教学,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 方法: 加强大学生专业课前英语听说能力的训练;对课程内容选择性地进行双语教学,基本知识点用中文讲解,同时教给专业名词的英语单词;还可利用考试、PBL教学、课外英语阅读等环节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 结果: 这些方式不影响学生对药理学知识的理解,同时提供良好的引导和辅导,让学生自发或被迫地受到专业英语的听、说、读、写训练。 结论: 当前药理学的双语教学还面临诸多困难,药理教学工作者应当避免双语教学的一些误区,在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大力推广药理学的双语教学,采用合理、恰当的教学方式,实现对学生药理学专业英语的训练和提高。
药学继续教育
医疗机构药房如何营销药学服务
孙华君, 栾智鹏, 陈盛新
2010, 28(5): 396-400.
摘要:
每位药师都在营销,正如一个人不能不交流,任何提供一种服务或产品的人不能不营销。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施行营销职能的药师不会做好这项工作。承认营销对药房实践的重要性,并不能保证做好营销工作,但是,营销肯定是向着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