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0年  第28卷  第4期

封面
论著
灵芝多糖的研究进展
向俊宇, 徐安, 夏懋, 周婷婷, 范国荣
2010, 28(4): 241-244.
摘要:
灵芝多糖是灵芝中的一种重要活性物质,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氧化、抗衰老以及活血化瘀等多种生物活性。灵芝多糖已成为目前研究的一大热点,具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本文综述了目前在灵芝多糖提取、分离纯化、含量测定、结构分析和生物活性方面的研究情况,并对灵芝多糖的发展利用前景做了展望。
气相色谱-质谱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分析中药挥发油成分的研究进展
腾海英, 曲丽萍, 李晓林, 张明媛, 亓云鹏
2010, 28(4): 245-247,295.
摘要:
中药挥发油成分多为药效活性成分,且适合采用气相色谱-质谱分析,但是其中色谱峰重叠现象非常常见,影响了定性定量结果的准确性。利用化学计量学方法对气相色谱-质谱数据中的重叠色谱峰进行解析,有助于对挥发油中结构相似成分的分析,以提高中药材(包括药对)中挥发油成分分析的准确性。本文综述了国内外运用气相色谱-质谱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分析单味中药材和药对中挥发油成分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其主要研究步骤和相关化学计量学方法。
固体分散体在缓控释制剂中的应用
张佳良, 杨秋霞, 陈建明
2010, 28(4): 248-250,303.
摘要:
固体分散体应用于难溶性药物的增溶及其缓控释制剂的研究是当前药剂学研究的热点。本文综述了固体分散体载体的分类、释药机制及其在缓控释制剂中的应用。
国外药学相关数据库主题类目应用研究
张丽莎
2010, 28(4): 251-254,287.
摘要:
目的: 从药学专业人员使用信息资源的习惯与需求出发,对国际上几种常用药学相关数据库的主题类目编排方式与内容进行比较分析,开展面向学科的知识挖掘服务,试图提高和扩展专业人员利用对口信息资源的能力。 方法: 对IPA、DDF、MEDLINE、EMBase四个数据库的主题类目内容设定、编排方式、相同类目和不同类目等进行比较和评价。 结果和结论: 通过主题类目的比较分析,揭示国外常用药学专业信息资源收录范围、收藏特色、结构体系的内在规律,为药学工作者应用专业信息资源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方便。
专家论坛
艾力沙坦钾单次给药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压的影响
苏凤云, 刘伟, 王威, 张浩, 刘爱军, 苏定冯
2010, 28(4): 255-257,290.
摘要:
目的: 本实验通过观察艾力沙坦钾(allisartan potassium,ALS3K)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SHR)单次给药前后血压变化的情况,研究艾力沙坦钾对SHR的降压作用及量效关系。 方法: SHR随机分为7个组,每组9只。SHR麻醉状态下行股动脉插管并造胃瘘管,恢复1 d后,动物在清醒自由活动状态下,由计算机连续记录每搏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舒张压(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和心动间期(heart period,HP)。记录给药前1 h内血压和心动间期作为给药前基础值。然后每组SHR经胃瘘管分别给予0.5%的羧甲基纤维素钠(sodium carboxymathyl cellu-lose,CMC-Na)、艾力沙坦酯(allisartan,ALS-3)2.5 mg/kg、氯沙坦钾(losartan potassium,Los)2.5 mg/kg和受试药品ALS3K各1.0、2.5、5.0、10 mg/kg;给药后连续记录6 h SBP、DBP和HP的变化。 结果: ALS3K在2.5 mg/kg剂量开始明显降压,与给药前比较,SBP和DBP分别下降15、16 mmHg(P<0.01);ALS3K 5.0和10 mg/kg降压效果与2.5 mg/kg相近;各剂量对HP没有明显的影响。ALS-3以及Los在2.5 mg/kg给药剂量下无明显的降压作用。 结论: ALS3K单次给药能平稳持久地降低SHR的血压,在一定剂量范围内有较好的量效关系。经过结构改造,ALS3K可以通过更低的给药剂量而获得比ALS-3更好的降压疗效。
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患者血清样品的核磁共振谱代谢组学研究
蒋海强, 马斌, 聂磊, 李运伦
2010, 28(4): 258-261.
摘要:
目的: 采用1HNMR结合主成分分析(PCA)方法研究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患者和健康志愿者的血液成分谱差异,寻找可能的生物标记物,揭示高血压病肝阳上亢的证候本质。 方法: 根据临床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的诊断标准,选择典型病例,以1HNMR分析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患者和健康志愿者的血液成分,使用PCA方法进行模式识别,寻找标记物并做出相关代谢途径的可能解释。 结果: PCA方法处理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患者和健康志愿者的血清1HNMR谱数据显示,两组1HNMR谱数据可以在得分图实现分类,与健康志愿者作比较,患者机体相关代谢发生显著变化,体内部分氨基酸代谢和葡萄糖代谢明显异于健康志愿者。 结论: 1HNMR结合PCA模式识别的代谢组学方法具有研究复杂条件下机体病理生理变化的优势,为理解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的证侯本质和诊断该类病证提供了科学依据。
阿糖胞苷或柔红霉素与全反式维A酸的不同联用方式致体外HL-60凋亡差异
张春, 陆晓彤, 陈敏玲, 张顺国, 王燕琼, 赵薇, 张健
2010, 28(4): 262-264,273.
摘要:
目的: 研究阿糖胞苷(cytarabine,Ara-C)或柔红霉素(daunorubicine,DNR)与全反式维A酸(all-trans retinoicacid,ATRA)以不同方式联用,体外作用于白血病细胞株HL-60,导致细胞凋亡差异及可能机制。 方法: 体外培养HL-60细胞株,细胞悬液以浓度2.0×105/ml接种后分7组,分别为A:对照组;B:Ara-C与ATRA同时联用48 h组,Ara-C+ATRA48 h;C:ATRA与Ara-C先后联用48 h组,ATRA 24 h→Ara-C 24 h;D:Ara-C与ATRA先后联用48 h组,Ara-C 24 h→ATRA 24 h;E:DNR与ATRA同时联用48 h组,DNR+ATRA48 h;F:ATRA与DNR先后联用48 h组,ATRA24 h→DNR24 h;G:DNR与AT-RA先后联用48 h组,DNR 24 h→ATRA24 h。Ara-C、DNR、ATRA给药浓度均为1.0×10-7mol/L。应用流式细胞仪、Westernblotting观察药物不同方式联用致HL-60细胞凋亡的差异及相关机制变化。 结果: 与A组相比,D组HL-60细胞凋亡比例轻度增加(50±14.7)%,抗凋亡蛋白Bcl-2消失;E组和G组HL-60凋亡细胞明显增多,其中E组能最大限度减少HL-60存活数量,使HL-60细胞死亡数目增加,达(4.00±0.56)%;E、F、G组抗凋亡蛋白Bcl-2均消失。 结论: 同时联用DNR与ATRA能显著减少HL-60细胞存活率,两药的三种联用方式均可使抗凋亡蛋白Bcl-2消失。但是,首先应用小剂量Ara-C,随后应用AT-RA的联用方式可明显增多细胞凋亡数目,抑制HL-60细胞的抗凋亡蛋白Bcl-2不能表达,有效控制细胞凋亡方向,是最有潜力的药物联用方式。
水蒸气蒸馏与乙醚超声萃取牡丹皮挥发油的比较研究
刘职瑞, 刘文庸, 吴豪, 朱臻宇, 柴逸峰
2010, 28(4): 265-266,270.
摘要:
目的: 比较通过不同的提取方法得到的牡丹皮挥发油成分上的差异。 方法: 分别用水蒸气蒸馏法和乙醚超声萃取法提取牡丹皮挥发油,进行气相-质谱(GC-MS)分析。 结果: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挥发油得率为1.2%,被鉴定的成分有17个;乙醚超声萃取法挥发油得率为2.5%,被鉴定的成分有20个。两者共有成分5个。 结论: 两种提取方法所得牡丹皮挥发油成分存在差异但也有共同特征,乙醚超声萃取法挥发油得率更高,成分更加全面。
他克莫司温度敏感眼用凝胶的体外释放研究
张晶, 宋洪涛, 杨丽霞, 周欣
2010, 28(4): 267-270.
摘要:
目的: 探讨各因素对他克莫司温度敏感眼用凝胶体外释放的影响。 方法: 采用无膜溶出模型,考察释放面积、振荡频率对眼用凝胶溶蚀及药物释放的影响。 结果: 随着释放面积和振荡频率的增加,凝胶溶蚀和药物释放增加。 结论: 药物释放主要取决于凝胶溶蚀。
小蓟的化学成分研究
曹琴, 陈建涛
2010, 28(4): 271-273.
摘要:
目的: 研究小蓟中具有止血作用的化学成分。 方法: 运用正相硅胶,凝胶(Sephadex LH-20)等多种柱色谱和HPLC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进行结构鉴定。 结果: 从小蓟的乙酸乙酯萃取部分和正丁醇部分分离得到5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咖啡酸(Ⅰ),绿原酸(Ⅱ),7-葡萄糖酸-5,6-二羟基黄酮(Ⅲ),豆甾醇3-O-葡萄糖苷(Ⅳ),5,8,4'-三羟基黄酮-7-O-β-D-葡萄糖苷(Ⅴ)。 结论: 化合物Ⅳ、Ⅴ为首次从小蓟中分离得到;化合物Ⅰ、Ⅱ具有止血作用。
短指软珊瑚中的生态活性物质
孟丽媛, 李秀保, 张文, 李玲, 孙鹏, 汤华, 刘宝姝, 易杨华
2010, 28(4): 274-278.
摘要:
目的: 研究南海短指软珊瑚(Sinularia sp.)的生态活性物质。 方法: 利用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及HPLC等层析手段,对短指软珊瑚粗提物进行分离纯化,应用现代波谱技术(NMR、MS等)鉴定化合物结构。 结果: 从该珊瑚中分离鉴定了7个甾醇类化合物,分别是:麦角甾-7,24(28)-二烯-3β,5α,6β-三醇(1),(24R)麦角甾7,22二烯-3β,5α,6β-三醇(2),麦角甾-24(28)-烯-3β,5α,6β-三醇(3),(24S)-24-甲基-麦角甾-7-烯-3β,5α,6β三醇(4),23-去甲基柳珊瑚甾-7-烯-3β,5α,6β-三醇(5),过氧化麦角甾醇(6),胆甾醇(7)。 结论: 除海洋无脊椎动物中常见的胆甾醇和过氧化麦角甾醇外,这些化合物均为具有3β,5α,6β-三羟基结构片段的麦角甾醇类似物。初步的体外活性测试实验表明这些化合物对细菌、真菌和藻类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碘海醇注射液致视力模糊并过敏性休克1例
陈红鸽, 吴荣荣
2010, 28(4): 261-261.
摘要:
1病历患者,男,44岁,因肝炎肝硬化于2009-9-25日来我院就诊,肝脏B超显示低密度病灶建议肝脏CT增强扫描,当日9:03在我院放射科行CT增强扫描,以3ml/s的速度静脉推注碘海醇注射液100ml(通用电气药业有限公司,规格:35 mg:100ml,批号:10961189),注射完毕后约1min出现眼睛红肿,视力模糊,胸闷,恶心呕吐,呼吸困难,随后出现肢端和口唇紫绀。
2009年我院87例药品不良反应分析
马明华, 余自成, 邱瑾, 傅喆暾
2010, 28(4): 313-315.
摘要:
目的: 总结我院2009年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情况,促进临床安全、合理用药。 方法: 采用描述性研究方法,对我院2009年上报的87例疑似药品不良反应,分别从患者的一般情况,药物种类、用药途径、临床表现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与评价。 结果: 87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中,涉及51种药品,由抗菌药物引起的疑似药品不良反应最多,共54例(占62.07%);由中药制剂引起的疑似药品不良反应其次,有6例(占6.90%);由静脉滴注用药途径引起疑似药品不良反应最多见,有61例(占70.11%);发生ADR的患者中女性多于男性(1:0.64),65岁以上患者发生ADR多于其他年龄段;ADR的临床表现以皮肤及其附件损害最多见,占57.47%。 结论: 我院抗菌药物静脉注射引发的不良反应较多,应予以特别关注。
药理学
丹参素对大鼠急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
陆文铨, 张国强, 陈大贵, 张川
2010, 28(4): 279-282.
摘要:
目的: 研究丹参素对大鼠急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 方法: 采用垂体后叶素、异丙肾上腺素和冠脉结扎造成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模型,以心电图T波变化,血清CK、LDH为指标,研究丹参素对大鼠急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 结果: 丹参素(6、12、24 mg/kg)剂量组均能对抗垂体后叶素及异丙肾上腺素引起的大鼠急性心肌缺血T波偏移,并且能够保护心肌细胞,显著降低冠脉结扎造成急性心肌缺血大鼠血清中CK和LDH溢出。 结论: 丹参素对大鼠急性心肌缺血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知母皂苷B-Ⅱ抗抑郁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路明珠, 张治强, 伊佳, 陈万生, 侯忠海, 李铁军
2010, 28(4): 283-287.
摘要:
目的: 研究知母皂苷B-Ⅱ抗抑郁的作用,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方法: 采用小鼠悬尾实验、小鼠强迫游泳实验、开野实验;阿朴吗啡致小鼠刻板行为实验;抑制单胺(去甲肾上腺素NE和多巴胺DA)重摄取实验;育亨宾毒性增强实验;以及5-羟色胺酸(5-HTP)致甩头作用等动物模型来考察知母皂苷B-Ⅱ抗抑郁作用及其可能的机制。分别以小鼠不动时间、自主活动数、刻板行为评分、死亡率作为评价指标。 结果: 在小鼠悬尾实验中,知母皂苷B-Ⅱ(100、150 mg/kg)能够明显缩短小鼠的不动时间;在小鼠强迫游泳实验中,知母皂苷B-Ⅱ(50、100、150 mg/kg)均能够明显缩短小鼠的不动时间;对开野实验中小鼠的自主活动次数无明显影响。在抑制NE和DA重摄取实验中,知母皂苷B-Ⅱ高剂量(150 mg/kg)显著增加多巴胺(DA)致小鼠死亡作用,但对去甲肾上腺素(NE)重摄取抑制作用不明显。阿朴吗啡致小鼠刻板运动实验显示,知母皂苷B-Ⅱ(100、150 mg/kg)对注射阿朴吗啡后的小鼠刻板运动有显著增强作用,差异具有显著意义(P<0.05);具有增加5-羟色胺酸(5-HTP)致甩头作用;知母皂苷B-Ⅱ不具有增加育亨宾毒性的作用。 结论: 知母皂苷B-Ⅱ有抗抑郁活性,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增强脑内5-HT、DA神经系统作用有关。
药物与临床
他克莫司软膏治疗慢性手部湿疹的临床研究
王秋枫, 李丽, 夏汝山, 江彬彬, 杨维玲
2010, 28(4): 288-290.
摘要:
目的: 评价0.1%他克莫司软膏治疗成人慢性手部湿疹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86例慢性手部湿疹患者按就诊顺序进入试验组和对照组,分别接受0.1%他克莫司软膏(试验组)或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对照组)治疗;每日2次,疗程为4周;于治疗前及治疗后每周随访1次,疗效评估使用标准的手部湿疹评分系统(JHS),患者作视觉尺度VAS瘙痒症状测试及皮炎改善程度的自我评估,并记录不良反应。 结果: 经过4周的治疗后,试验组和对照组的有效率分别为83.7%和46.5%,试验组的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试验组的JHS明显下降,与患者自我评价符合,同对照组JHS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试验组9例局部出现不同程度灼热、瘙痒等不适感,均于2~3d后消失;对照组3例出现一过性皮肤发红、刺痛,停药后消失。 结论: 0.1%他克莫司软膏治疗慢性手部湿疹安全且效果良好。
药物分析
紫云英蜜中总糖及酸度的测定
蒋崇辉, 杨杰
2010, 28(4): 291-292,307.
摘要:
目的: 探讨紫云英蜜总糖含量和酸度的测定方法。 方法: 利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总糖的含量;电位滴定法测定酸度。 结果: 紫云英蜜总糖含量为541 mg/g,在26.2~131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8,平均回收率为102.1%,RSD=2.79%。测定紫云英蜜酸度时,避免了因指示剂使用而带来的误差,提高了测定准确度,RSD为0.98%~2.12%。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可靠,可作为紫云英蜜的质量分析方法。
HPLC法测定冬虫夏草胶囊中腺苷含量
颜栋林
2010, 28(4): 293-295.
摘要:
目的: 建立冬虫夏草胶囊中腺苷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色谱柱采用Agilent TC-C18(4.6 mm×250 mm,5μm),流动相:乙腈-0.01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8:92),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为254 nm;柱温为30℃,外标法测定。 结果: 腺苷浓度在0.402 4-60.36μg/ml(r=1)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n=6)为98.04%,RSD为0.63%。 结论: 本法简便可靠,可用于冬虫夏草胶囊中腺苷的质量控制。
药物化学
新型喹唑啉酮类先导物的设计、合成及抑制人顶体酶活性研究
宁微微, 刘雪飞, 张晓梦, 郑灿辉, 盛春泉, 周有骏, 章玲, 吕加国, 朱驹
2010, 28(4): 296-298,312.
摘要:
目的: 基于人精子顶体酶活性位点的三维结构设计并合成新型3-取代喹唑啉酮类化合物。 方法: 计算机模拟设计及化学合成。 结果: 设计并合成了7个3-取代喹唑啉酮类先导物,进行了抑酶活性测试。 结论: 所有合成的化合物具有较好的抑酶活性,其中化合物3 g是对照物Nα-对甲苯磺酰-L-赖氨酸氯甲基酮(TLCK)的229倍。
2-(8-氮杂-6-取代苯硫基-9H-嘌呤-9-基)乙氧基甲基磷酸类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抗病毒活性
邱晓敏, 刘嘉, 冯继禄, 牛春娟, 李科
2010, 28(4): 299-303.
摘要:
目的: 设计、合成新型抗乙型肝炎病毒的开环核苷膦酸类似物。 方法: 根据阿德福韦(PMEA)的结构特点,采用生物电子等排体理论,引入8-氮杂-6-取代苯硫基嘌呤,设计、合成系列目标化合物。化合物结构经IR,1H-NMR谱进行确证。对1 a-1 e化合物进行了体外抗HBsAg、HBeAg和抗HBV-DNA活性筛选试验。 结果: 设计合成了10个目标化合物;所测化合物抗HBsAg、HBeAg活性均好于PMEA,化合物1 e抗HBV-DNA活性与PMEA相当,值得继续研究。 结论: PMEA引入8-氮杂-6-取代苯硫基嘌呤抗HBV-DNA活性保持,抗HBsAg、HBeAg活性提高。
药事管理
处方点评实践工作中典型案例分析
周新, 李宏杰, 刘瑞凝
2010, 28(4): 304-307.
摘要:
目的: 通过处方点评工作中暴露问题,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方法: 每月随机抽取2007年8月-2008年10月门诊处方100张,进行统计点评。 结果: 门诊不合格处方占2.5%,不合理处方占18%。 结论: 药师处方点评实施了对临床用药监控,提高医生用药水平,保障用药安全。促进药师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技能,提高判断不合理用药的能力。
浅谈抗菌药物专业临床药师进修体会
凡炼炼, 刘玉梅, 马海明, 李忻
2010, 28(4): 308-310.
摘要:
目的: 介绍笔者参与临床药学工作的心得体会。 方法: 对抗菌药物专业临床药学进修工作进行总结与分析。 结果与结论: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临床药师应当加强学习,补充临床医学知识,精通临床常用药物,培养良好心态、交流沟通的技巧和团队精神。
临床药师对1例服用分子靶向药物吉非替尼的肿瘤患者的药学监护
官东秀, 冯祚臻
2010, 28(4): 310-312.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药师对患者的药学监护,保障肿瘤患者使用药物的安全有效。 方法: 临床药师通过熟练掌握新药吉非替尼的药理作用、不良反应以及防范措施,对1例服用吉非替尼的患者进行药学监护。 结果: 临床药师在吉非替尼所致的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处理及药物选择;对皮肤毒性反应的治疗方法;肝脏毒性的监测及防范中,与临床医生共同制定方案,使患者最终顺利完成治疗。 结论: 临床药师通过对患者的药学监护,可以协助临床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使患者用药更加安全,有效和合理。
药学继续教育
医疗机构的电子数据管理——电子健康记录系统和计算机化处方输入系统
何达, 栾智鹏, 陈盛新
2010, 28(4): 316-320.
摘要:
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医疗机构的电子数据在医疗机构的运营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医院就像一条“生产线”,电子数据记录了诊治过程的每个环节,可以说电子数据引擎驱动着医疗机器的运行。另一方面,电子数据的数量呈指数增长,这些数据的内容涉及到每一个人,因此,医疗机构电子数据的管理受到普遍的关注。本文综述医疗机构电子数据管理的两大系统:电子健康记录系统和计算机化处方输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