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4年  第22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药物使用系统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刘喜军, 魏水易
2004, (3): 129-131.
摘要:
目的 建立药物使用系统的概念,认识其现状中的不足,探讨其发展趋势。方法 收集相关文献,归纳整理,分析得出目前药物使用系统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改进的策略,探讨理想的系统特征。结果 药物使用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结论 面对不足,必须在确保治疗适当、促进学科间交流、保证调配给药安全、加强教育等多方面加以改进。
肿瘤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梁延春, 郭军华
2004, (3): 132-134.
摘要:
肿瘤标志物的研究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许多先进技术用作肿瘤标志物的研究,越来越多的肿瘤标志物被发现,现对肿瘤标志物的研究手段及现阶段发现的肿瘤标志物进行介绍。
药物不良反应
阿司米唑致皮肤瘙痒、皮疹1例
陈素来, 孙志军
2004, (3): 134-134.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2岁,体重58kg,响水县小尖街人,无即往药品过敏史和家族药品不良反应史。患者因鼻内红肿、胀痛、流鼻涕,于2003年10月26日到响水县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就医,经医生诊断为过敏性鼻炎,给予阿司米唑片剂(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211124-3)口服,9mg/d,患者自服药后,出现皮肤瘙痒、大面积皮疹,高于皮肤表面,逐渐遍及全身。第2天,患者又去该院就医,医生嘱咐立即停药观察,后逐渐好转,第3天痊愈。
利福喷丁致剥脱性皮炎1例
曹永红
2004, (3): 137-137.
摘要:
1 临床资料患者女,25岁,因患结核性脑膜炎并脊髓蛛网膜炎入院。给予利福喷丁胶囊(无锡山禾集团第一制药公司生产,批号030308) 0.45 g,qd,po,合并应用异烟肼片(汕头金三石制药厂生产,批号030503)0.3g,qd,po。3d后,患者面部稍肿,全身皮肤散在约粟粒大小红斑,部分融合成片,皮肤干燥,脱屑,瘙痒。停用利福喷丁和异烟肼,改用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同时口服氯雷他啶5mg,qd,泼尼松10mg,tid,硫糖铝1.0g,tid,外擦氯肤舒松霜抗过敏治疗。第2天症状减轻。
泼尼松龙新型靶向脂质体制剂对嘌呤霉素氨基核苷肾病的疗效
刘丽华, 欧周罗, 朱春芳, 王磊
2004, (3): 138-140.
摘要:
目的 观察肾小球向性泼尼松龙新型靶向脂质体制剂对嘌呤霉素氨基核苷性肾病的治疗作用。方法 选用雄性Wistar大鼠,按照嘌呤霉素氨基核苷(puromycin amino neucleoside,PAN) 4.0mg/100g体重的剂量建立大鼠PAN模型,以泼尼松龙(prednisolone,PRED) 2mg/100g体重及泼尼松龙新型靶向脂质体制剂(liposome-prednisolone,Lipo-PRED) 1.5mg/100g体重的剂量进行治疗,观察尿蛋白的排出量、肾组织白细胞浸润等。结果 泼尼松龙新型靶向脂质体制剂治疗组尿蛋白排泄量显著性降低,肾组织中白细胞浸润减少,其作用优于泼尼松龙治疗组结论 泼尼松龙新型靶向脂质体制剂可显著性抑制PAN模型的尿蛋白排泄量和急性期肾间质白细胞浸润。
利多卡因——卵磷脂微乳处方的初步研究
鲁莹, 吉小欣, 高申, 刘毅清
2004, (3): 141-143,155.
摘要:
目的 以卵磷脂微乳为载体,制备利多卡因透皮给药系统。方法 伪三元相图考察油包水型微乳形成区域 ;测定微乳黏度,正交分析法筛选微乳处方 ;紫外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微乳中盐酸利多卡因浓度。结果 助表面活性剂的种类和Km(表面活性剂/助表面活性剂用量比)对微乳形成区域有显著性影响,正丙醇和异丙醇所形成的微乳区较大;低纯卵磷脂微乳形成区域较高纯卵磷脂大;醇的种类对微乳的黏度均有显著的影响,Km对微乳的黏度有较大影响。选定紫外检测波长为262nm,盐酸利多卡因浓度在 0.02~0.5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9)。平均回收率(100.17±0.16)%。日内差与日间差分别为0.0137±0.0121,0.0119±0.0115。结论 选择混合表面活性剂利于制备微乳,醇的种类与用量对于利多卡因透皮微乳体系处方的选择具有重要意义。
头孢噻肟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周静, 严爱萍
2004, (3): 163-163.
摘要:
1 临床资料患者,男,27岁。入院前发热,体温38℃,咳嗽,肺部有罗音。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头孢噻肟钠3g加入250mL 5%葡萄糖注射液中,静脉滴注。护士按医嘱给药后,约15min时,患者出现胸闷、气急、四肢麻木、神志不清、血压下降。立即停药,更换5%葡萄糖500mL静滴,给氧,静推肾上腺素2mg,地塞米松10mg。3min后患者呼吸、心跳恢复,转入抢救室抢救,进行血压监测,心电监护。并静滴706代血浆,1h后血压恢复正常。
康莱特致全身性皮疹1例
张勇
2004, (3): 170-170.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性,40岁,2003年10月15日因右下肺肿瘤入院治疗,行右下肺全切除手术,术后一切正常,但体质较弱。后又查体发现患双侧卵巢肿瘤,因病人体力尚未恢复,不宜再次手术治疗,遂以药物治疗,给予康莱特注射液(浙江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100mL:10g,批号:0308241) 200mL,静脉滴注,qd,控制滴速20~40滴/min。首次输注完毕约1h后,患者双大腿前侧出现局部皮疹,尚可忍受,未经药物治疗。第2天,遵医嘱继用,滴注完毕约30min后,患者出现全身红斑性皮疹,以胸、背部,大腿前后为甚,面部亦可见,伴瘙痒,体温、血压、呼吸、脉搏等均正常。
专家论坛
缺氧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诱导主动脉内皮细胞通透性增加的调控研究
张黎, 邱彦, 芮耀诚, 李铁军, 刘厚佳
2004, (3): 135-137.
摘要:
目的 为了解缺氧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增强血管内皮细胞通透性作用的影响,考察正常和缺氧状态下VEGF对体外培养牛主动脉内皮细胞(BAEC)脂蛋白通透性的影响及银杏叶提取物(Egb761)的抑制作用。方法 将VEGF及Egb761加入BAEC共孵育,用SN-695型液闪计数器测[125I]氧化低密度脂蛋白([125I]OxLDL)通过BAEC的百分率。结果 VEGF可显著增强BAEC对[125I]OxLDL的通透性(P<0.01),这种增加具有浓度依赖性。缺氧3h可促进VEGF所致的的通透性增加。Egb761能显著抑制VEGF诱导的通透性升高(P<0.01)。结论 VEGF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一定作用。Egb761对VEGF诱导血管内皮通透性升高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药物与临床
抗生素的序贯疗法及其研究进展
贾东岗, 雷招宝
2004, (3): 144-148.
摘要:
目的 了解抗生素的序贯疗法,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参考。方法 搜集国内外有关抗生素序贯疗法的文献,进行文献综述。结果 抗生素的序贯疗法在国内外临床都有广泛应用。序贯疗法可以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提高患者对治疗的顺从性,方便患者用药,符合药物经济学要求。结论 抗生素的序贯疗法疗效确切,具有推广意义。
乙肝康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近期疗效分析
张夏华, 龚守军, 吴征
2004, (3): 148-149.
摘要:
目的 评价中药复合制剂乙肝康对慢性乙型肝炎治疗作用。方法 选择HBeAg、HBV-DNA阳性,肝功能异常的31例慢性乙型肝炎作治疗对象,给予乙肝康10mL加入5%葡萄糖250mL内每日滴注1次,疗程3个月,并与25例静滴甘利欣,泰特病人作对照。结果 完全应答11例,部分应答13例,无应答7例。HBV-DNA14例阴转(45.1%),HBeAg11例阴转(35.5%),其中 9例HBeAg/抗HBe血清转换(29%)。结论 乙肝康具有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功能的作用,同时具有清除体内病毒的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
200例呼吸道感染患者病原菌动态监测
尹玉琴, 王根春, 李春东, 李崇映, 徐贵丽
2004, (3): 150-152.
摘要:
目的 通过对200例老年(>60岁)呼吸道感染患者病原菌的动态监测及药敏试验,为临床合理选择抗菌药物提供参考。方法 收集患者晨痰,分离鉴定病原菌,K-B法进行药敏试验,按NCCLS标准判断结果。结果 老年呼吸道感染细菌以G-杆菌为主,占81.2%(125株)。G+球菌感染率较低,仅占18.8%(29株),真菌感染率较高,占总菌珠的48.8%(147珠),细菌变迁较大。结论 病原菌动态监测及药敏对临床治疗起关键作用。
前列腺炎用抗菌药物的合理选用
杨辉, 杨樟卫
2004, (3): 152-155.
摘要:
目的 从药物作用机制角度阐述治疗前列腺炎的抗菌药物的合理选用。方法 综合和分析国内外有关文献报道,针对引起前列腺炎的致病菌对抗菌药物选用进行综述。结果与讨论 :急性前列腺炎可直接根据致病菌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而慢性前列腺炎需根据致病菌选用能穿过前列腺解剖屏障并在前列腺液有较高浓度的抗菌药物。
药理学
云硒冲剂对乳腺癌术后化疗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
赵强, 常英, 潘靖, 张军东
2004, (3): 156-157.
摘要:
目的 研究云硒冲剂 (SeY)对乳腺癌术后化疗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取 35例乳腺癌术后化疗患者,用药一段时间后,观察云硒冲剂对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 用药后,患者CD3、CD4、CD4/CD8比值及LBT均显著高于单纯化疗的病人。结论 云硒冲剂对乳腺癌术后化疗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具有显著的调节作用。
国内胸腺肽的药理学研究及临床应用进展
蓝晓红, 王莉
2004, (3): 157-159.
摘要:
目的 介绍国内对胸腺肽在临床应用疗效的研究。方法 概述近十年来国内胸腺肽的药理学研究和临床应用状况。结果 胸腺肽有较强免疫功能并在临床各科获得应用,能明显改善临床症状。结论 胸腺肽在临床值得推广,但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大病例进行研究。
药剂学
硝苯地平片体外溶出特性的研究
张丽珍, 王海峰, 赵岩枫
2004, (3): 160-161.
摘要:
目的 提高硝苯地平片的体外溶出速率。方法 分别考察药物粒度、稀释剂、崩解剂对体外溶出度的影响,比较溶出特性曲线筛选处方。结果 用优选处方制备的硝苯地平片溶出良好,达到中国药典2000版规定。结论 该片剂处方合理,制备工艺简单易行,适合工业化生产。
运用统计法检查医院自制软膏剂最低装量
朱志峰
2004, (3): 162-163.
摘要:
中国药典2000版附录中对软膏剂增加了最低装量检查项目。由于医院制剂的种类繁多,配制量有限,不可能像生产企业那样配备科学、精确的药品分装生产线,特别是配制量小的制剂,根据标准规定抽样,成品率明显下降。于是想找出一种不破坏软膏的检查方法,使最低装量也能符合药典规定的方法。
药物分析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薄荷脑滴鼻液中樟脑的含量
顾伟鹰, 张和平, 黄伟芬
2004, (3): 164-165.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薄荷脑滴鼻液中樟脑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于(292±1)nm波长处直接测定樟脑的含量。结果 在1.62~3.24mg/mL的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2,平均回收率100.06%,RSD为1.29%。结论 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离子对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氢溴酸东莨菪碱注射液的含量
赵平鸽
2004, (3): 165-166.
摘要:
目的 建立离子对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氢溴酸东莨菪碱注射液的含量。方法 流动相为甲醇20mmol/L庚烷磺酸钠溶液-冰醋酸 (50:50:2),流速0.9mL/min,ZORBAX SB-C18色谱柱 (4.6×250mm,5μm),检测波长225nm。 结果 线性范围为0.1~0.5mg/mL(r =0.9998),平均回收率为101.15%,RSD为1.58%。结论 本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适用于氢溴酸东莨菪碱注射液的质量控制。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氨酚葡锌片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
刘萌, 李志梅
2004, (3): 167-168.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氨酚葡锌片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方法 采用Alltech-C18柱,甲醇-水 (20:8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46nm。结果 对乙酰氨基酚在4~60μg/mL范围呈线性,A =-13496.9609+78302.6211C(r =0.9999);平均回收率为99.83%,RSD为0.93% (n =6)。结论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氨酚葡锌片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方法准确、灵敏。
HPLC法测定抗病毒口服液中连翘苷含量
桑旭峰
2004, (3): 168-170.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抗病毒口服液中连翘苷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LUNA C18(2)色谱柱,乙腈-水 (25:75)为流动相,流速0.9mL/min,检测波长为277nm,外标法定量。结果 连翘苷线性范围为0.46~2.3μg,平均回收率为100.06%,RSD为1.0%。 结论 该方法简便、可靠、准确,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药事管理
“军卫1号”网络上建临床用药数据库及其应用
冯友根, 邹晓华
2004, (3): 171-173.
摘要:
目的 利用“军卫 1号”网络平台,探讨网上查询临床用药数据的可行性。方法 收集本院临床用药的药学资料,应用Microsoft Access编制数据库,从网络终端随机查询。结果和结论 在“军卫 1号”网络上,创建临床用药数据库,能为临床医师提供合理用药资料的方便和快捷的查询途径。该方法贴近实际,是实现医院药学服务的有效手段。
新时期医院药学发展对临床药学工作的要求
王晓璐, 魏水易
2004, (3): 174-175.
摘要:
以服务病人为中心的药学监护工作模式和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已成为新世纪初医院药学工作的主要内容。本文概述了我国医院药学工作现状及发展趋势,指出临床药师工作在提高药物治疗水平、减少药物不良反应、节约卫生资源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并对在新形势下临床药学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丽珠肠乐胶囊临床合理应用的调查
甘国保, 雷招宝
2004, (3): 176-177.
摘要:
目的 为临床合理使用双歧杆菌制剂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收集我院2002年1~12月门诊西药房丽珠肠乐胶囊处方,对其合并用药总体情况及与抗菌药其他胃肠药物合并使用等情况进行统计,并参考有关文献对其使用的合理性进行判断分析。结果与结论 我院门诊处方中丽珠肠乐胶囊的使用存在较多的不合理情况,特别是与β-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等抗菌药的合并使用应该避免。
我院2001~2003年抗感染药物用药分析
陈洁锋, 丘明宇
2004, (3): 178-179,186.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抗感染药物的临床应用趋势。方法 以金额、DDDs、日均药费为指标,对我院2001年至2003年抗感染药物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结果3年来,我院抗感染药物出库金额呈上升趋势,而占全部药品出库金额比例下降。各亚类抗感染药物的应用中头孢菌素类应用额度最高,增长最快,青霉素类呈下降趋势,其它各类基本稳定。用药频度前20位中大多数为口服一线抗感染药。结论 我院抗感染药物应用广泛,使用基本合理,但仍存在少量不合理现象。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盐酸洛美沙星的不良反应
尹文光, 许佼, 王卓
2004, (3): 180-182.
摘要:
目的 综述应用盐酸洛美沙星后出现的不良反应及典型病例,并对其机制及防治进行探讨。方法 检索近年来国内专业医药期刊中有关盐酸洛美沙星不良反应的报道,归纳整理典型病例,分析其发生原因。结果 盐酸洛美沙星除了一般不良反应外,尚可能引起过敏反应、肝脏损伤、严重肢痛症等不良反应。少数病例甚至出现休克、死亡等严重后果。结论 临床在应用中须注意监察、防范。
感冒通854例不良反应文献分析
马慧芬
2004, (3): 182-183,192.
摘要:
目的 了解感冒通所致不良反应情况。方法 检索1993~2002年《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查阅国内公开发行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男520例,女334例,不良反应出现时间最短30min,大多数发生在口服6~72h内,儿童多见。
经验交流
注射用水中硝酸盐检查试验的操作要点
李蔷, 张坚蒙, 栾晓文, 张晓华
2004, (3): 184-184.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后简称《药典》)二部,对纯化水、注射用水以及灭菌注射用水要求对硝酸盐进行检查,按照《药典》所示方法操作,反应的重现性欠佳,经过对此反应原理的探讨,完善了药典中没有明确的操作细节,已能比较好地完成此项检查试验,先报告如下。
以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医院药品管理
于龙胜, 徐杰
2004, (3): 185-186.
摘要:
信息管理系统已经成为医院现代化管理的标志。我院从2000年开始与青岛大学联合开发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经过3年多的实践证明,医院的微机综合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药剂科应用此系统后,管理水平和效率取得极大的提升。
药学继续教育
药学继续教育 Ⅲ、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实验研究和临床试验(五)
郑国民
2004, (3): 187-190.
摘要:
药物流行病学的实验研究对各种条件的控制比队列研究更严格,尤其是临床试验更是如此。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队列研究,因为两者同样需要对研究对象进行随访,以确定结局,不同的是实验研究时,研究者需要采取某种行动(控制或干预),即至少对某部分研究对象进行一定的处理,例如临床试验中研究者可以选择治疗组给予药物治疗。而在队列研究中除了进行观察外,不需采取任何措施。另外,实验研究的研究对象可采用随机化方法分组为处理组和对照组,而队列研究的分组是依其原有的条件或暴露于某药物与否而定,不是研究者人为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