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4年  第22卷  第2期

封面
论著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与胰岛素抵抗
白红艳, 邹文俊, 张焱
2004, (2): 65-67.
摘要:
目的 综述噻唑烷二酮类(TZDS)药物治疗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机制、在Ⅱ型糖尿病中的作用、对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副作用和临床使用。方法 文献学方法。结果 噻唑烷二酮类(TZDS)药物通过多种机制提高了胰岛素抵抗及Ⅱ型糖尿病病人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了患者的胰岛素抵抗状态。结论 噻唑烷二酮类(TZDS)药物具有很高的临床使用价值,但使用时应注意其所带来的不良反应。
中药中农药残留量研究进展
蒋晔, 刘红菊, 郝晓花
2004, (2): 68-72.
摘要:
综述了近年来有关中药中残留农药的提取、净化及其定量分析方法的研究进展,并讨论了几种新的提取、净化及定量分析技术在中药农药残留分析中的应用前景。
富勒烯在医药领域中的研究进展
叶光明, 吴秋业, 姜云云, 俞世冲, 廖红利
2004, (2): 73-76.
摘要:
目的 评述近几年来有关C60及其衍生物在医药领域的研究情况。方法 通过检索与查询,较为系统综述了C60的结构修饰、生物活性、作用机制及其应用前景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结果与结论 C60及其衍生物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在医药界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专家论坛
褶合曲线分析法同时测定百喘朋片剂中两组分的含量
侯巍, 高金波, 丁立新, 徐丹
2004, (2): 77-78,93.
摘要:
目的 采用褶合曲线分析法不经分离同时测定百喘朋片剂中盐酸麻黄碱和盐酸苯海拉明二组分的含量。方法 以褶合光谱为基础,利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褶合曲线分析法。结果 百喘朋片剂中盐酸麻黄碱和盐酸笨海拉明二组分的平均回收率及相对标准偏差(RSD)分别为100.06%,1.44%;99.19%,0.92%。结论 该方法用于百喘朋片剂含量的测定,既简便,又快速,准确度较高。
5种抗真菌药物的体外敏感性试验
尹玉琴, 王根春, 李崇映, 李春东, 徐贵丽
2004, (2): 79-80.
摘要:
目的 了解呼吸道感染患者痰中念珠菌对5种抗真菌药物的敏感性特性,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标准微量稀释法(NCCLSM-27A)[1]测定43珠念珠菌对氟康唑片、伊曲康唑胶囊、大蒜素注射液、大蒜液及氟康唑注射液的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 氟康唑片MIC为0.8~100μg/mL,83.7%(36/43)敏感,氟康唑注射液MIC 6.25~25μg/mL,100%敏感;伊曲康唑胶囊2.5~10μg/mL,90.7%(39/43)敏感;大蒜素注射液4.69~18.75μg/mL,100%敏感;大蒜液(本院制剂)0.78~100mg/mL,88.4%(38/43)敏感。结论 结果提示对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深部感染患者,12.5μg以上氟康唑注射液、大蒜素注射液,临床治疗有效。
抗生素联合抗菌作用试验观察
国建秋, 徐卫宾
2004, (2): 81-82.
摘要:
目的 为减少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寻找适合的抗生素联合用药方式。方法 应用十种常见抗生素分别单独或联合作用于7种常见的致病菌,测定其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与结论 红霉素对各种致病性球菌有较强的抑菌能力,庆大霉素对各种致病杆菌的作用较强;红霉素或庆大霉素与其它抗生素联用,大多能获得较明显的协同作用,但庆大霉素不宜与青霉素类联合应用。
药物分析
HPLC法用于氯唑西林钠胶囊溶出度的测定
杨慧元, 乐健, 陈桂良
2004, (2): 83-85.
摘要:
目的 建立了氯唑西林钠胶囊溶出度的HPLC测定方法。方法 色谱条件:采用Lichrospher C18柱(250mm×4.0mm,5μm),以0.02mool/L磷酸二氢钾(用氢氧化钠试液调节pH值为5.0)-乙腈(75:2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25nm。结果 氯唑西林钠在20.00~200.0μg/m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r=0.9999,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4%(RSD=0.3%)。溶出度方法参照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本法排除了胶囊壳与辅料的干扰,数据准确合理。结论 该法精密准确、简单可行,适用于氯唑西林钠胶囊体外溶出试验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复方草玉梅含片中甘草酸的含量
陈万里, 史蕙, 任渝江
2004, (2): 85-87.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草玉梅含片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反相C18柱,以甲醇-0.2mol/L醋酸铵溶液-冰醋酸(53:47:1)为流动相,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50nm。结果 甘草酸单铵盐在0.0520. 468mg/mL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6,精密度及回收率结果良好。结论 本法简单,方便,线性关系和重现性好,可有效地对本品进行质量控制。
小容量注射液和注射用无菌粉末中不溶性微粒的测定方法研究
陈祝康, 彭兴盛, 陈桂良
2004, (2): 88-91.
摘要:
目的 研究用光阻法对小容量注射液和注射用无菌粉末中的不溶性微粒的测定方法。方法 分别采用全体积取样法、合并内容物直接测定法以及用适当溶剂稀释后测定法,测定每个容器中≥10μm和≥25μm的微粒数。结果 不同测定方法结果存在差异,不同仪器测定结果略有差异,大多数测试样品能符合规定,即每瓶含≥10μm的微粒数不超过6000个,含≥25μm的微粒数不超过600个。结论 制定不溶性微粒检查的品种,应在该品种项下具体指出测定方法。小容量注射液可根据样品性质分别采用合并直接测定法或用适宜溶剂稀释后测定法,注射用无菌粉末可根据样品溶解度选用合适溶剂溶解稀释后测定。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洛索洛芬钠片的含量
夏鹏霄, 杨翰春, 袁洪泽, 陈晓霞
2004, (2): 92-93.
摘要:
目的 建立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洛索洛芬钠片含量的方法。方法 以水为溶剂,测定波长为223nm。结果 检测线性范围为4.01616.064μg/mL,r=0.9997。平均回收率为98.81%,RSD=1.19%。结论 本方法准确、快速、简便,可用于洛索洛芬钠片的质量控制。
天然药物化学
中药酸枣仁的研究概况
史琪荣, 周耘, 周萍, 张卫东
2004, (2): 94-98.
摘要:
焦虑失眠等症状不断困扰着现代人的正常生活,对于养心安神药的研究开发日益迫切。酸枣仁是常用的补肝、宁心、安神药,本文将对酸枣仁从资源、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等方面作一综述,并对今后的进一步研究提出几点思考。
田基黄的研究进展
傅芃, 田红丽, 张卫东
2004, (2): 98-101.
摘要:
目的 综述田基黄(又名地耳草)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临床用注射液的研究和进展。方法 根据国内外文献进行归纳、综述。结果 田基黄的化学成分中已有近50种的化合物被提取分离。药理学方面研究证明:田基黄具有抑茵作用,保肝作用,抑制肿瘤作用,对心血管系统作用等。在现代临床研究中,田基黄提炼制成针剂用于临床治疗急、慢性肝炎等。结论 田基黄中含有多种化学成分,需进一步开发其活性成分并深入研究药理作用机制。
海参多糖的生物活性研究概况
闫冰, 李玲, 易杨华
2004, (2): 101-103.
摘要:
目的 综述海参多糖的生物活性研究概况。方法 查询国内外文献,探讨海参多糖近年来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结果 海参多糖具有抗凝血、抗肿瘤、免疫调节、延缓衰老等多种生物活性。结论 对于海参多糖的研究较为深入,该成分显示出较强的生物活性。
金丝桃素类成分的应用与展望
丁建强, 郑予萨, 胡倩, 高燕霞
2004, (2): 104-105.
摘要:
综述金丝桃素在抗抑郁、抗病毒、对癌症的光化学治疗、免疫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新药的开发、应用提供参考。
药物经济学
3种药物治疗老年人严重肺部感染的药物经济学分析
劳国琴, 唐志华, 徐雯宇
2004, (2): 106-107.
摘要:
目的 探讨3种药物治疗老年人严重肺部感染的经济学效果。方法 选用文献治疗老年人严重肺部感染的3种药物治疗方案(A-头孢哌酮/舒巴坦、B-亚胺培南/西司他丁与C-头孢他啶),运用费用-效果分析方法进行评价。结果 C方案是治疗老年人严重肺部感染的3种药物治疗方案的最佳方案。结论 费用-效果分析方法在优化治疗方案,指导经济、合理用药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药事管理
军队药品质量监督抽样的特殊性探讨
郄革红, 杜建红, 周林
2004, (2): 108-108.
摘要:
国家对药品质量实行监督抽验,是促进药品质量提高,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手段之一,而药品抽样是药品抽验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
对药品招标采购的一些体会和思考
李剑芳, 伍俊妍, 叶穗雯
2004, (2): 109-110.
摘要:
目的 探讨医院药品招标采购工作。方法 分析医院药品招标采购工作和实施中所暴露与存在的问题。结果与结论 提出完善和规范药品招标采购工作,以及加强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是做好药品招标采购工作重要举措。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在我院药剂科的应用及体会
葛敏, 王鼎盛, 周坚平
2004, (2): 110-112.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MIS)对日常药学工作的影响。方法 运用计算机和数据库等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规范医院药品的管理。结果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改变了旧的工作模式,对药剂科的日常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了药品信息资源的共享。结论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对日常调剂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需不断改进和完善。
对实施药品GMP的认识和体会
潘祥福, 周惠华, 钟领龙
2004, (2): 112-113.
摘要:
GMP(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是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基本准则,体现了对药品生产全过程的控制要求。对于药品生产企业来说,GMP的要求是强制性的。
门诊不合理用药处方分析
曾英彤, 朱红球
2004, (2): 114-115.
摘要:
目的 调查门诊不合理用药情况并分析、找出原因以期提高用药水平。方法 随机抽取2002年下半年21920张门诊处方,对其中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占不合理处方的百分比依次分别为:配伍不合理(36.67%)、用法用量不合理(22.79%)、药物合用而增加不良反应(19.54%)与药物合用而降低疗效(15.12%)等。结论 健全合理用药监督机制、开展药学监护是用药安全、有效的保证。
药物不良反应
别嘌醇引起不良反应1例
苏佳
2004, (2): 115-115.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9岁,因踝关节、肘关节、指关节红肿热痛近1年,近半月来突然出现半夜关节剧痛而惊醒,于2002年7月28日来我院就诊。
药学信息
新药研究过程中的文献情报利用
张丽莎
2004, (2): 116-119.
摘要:
目的 介绍国际上有影响的医药专业数据库情况,为新药研究中文献的利用提供工具。方法 作者根据多年从事药学情报服务的经验,以当今飞速发展的新药研究领域为模型,从新药研究的四个阶段入手,有针对性地为研究者推荐药学专业数据库及其相关信息资源。结果与结论 按新药研究的不同阶段,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可利用的文献资源。
短篇报道
建议修订澄明度检查细则和判断标准
李爱玲, 赵建英
2004, (2): 119-119,121.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国家标准(药典、部颁)颁布件(91)卫药标字02号《澄明度检查细则和判断标准》,自1991年7月1日实施以来,已经过了十多年时间,《中国药典》也已从1990年版之后,相继有1995年版、2000年版出版发行并执行,由于注射剂及供注射用的原料药和注射用无菌粉末品种不断增多(有些品种已经删去),现增加的品种均未作澄明度检查规定,如应加什么溶剂检查,加多少量等,因此,无法作澄明度检查。
平甲灵片的制备及临床疗效观察
周文丽, 高源, 员燕
2004, (2): 120-121.
摘要:
驻马店地区为地方性甲状腺肿的高发区,每年接收较多的甲状腺肿病人,为了有效地治疗该病,我院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协定处方平甲灵,临床治疗效果较好,目前由我院中药制剂室生产。
复方氨醑鉴别试验的改进
刘海英, 赵彤英, 王秀琴
2004, (2): 121-121.
摘要:
复方氨醑是医院常配制的制剂之一,具有止痛、止痒的作用,可用于蚊、蜂或蝎等咬伤、螫伤等。它的主要成分是樟脑、薄荷脑及液化苯酚。按《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单位制剂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定,须检查此三项内容,但是结果不理想。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101例输液反应分析
严炎中, 徐雯宇
2004, (2): 122-123.
摘要:
目的 分析引起输液反应的原因。方法 对101例输液反应从药品质量、输液器材质量、输液操作因素、患者个体因素以及环境气候等方面进行分析。结果 药品、输液器材的质量非输液反应的主要原因。结论 在控制输液外在质量的情况下,应重视患者个体差异及环境气候的影响。
吲哚美辛控释胶囊引起严重耳鸣1例
方丽莎, 陈燕, 尚北城
2004, (2): 123-123.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6岁,患骨关节炎多年,因气候因素,关节疼痛剧烈,几乎不能活动。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吲哚美辛控释胶囊(久保新,四川欧生制药有效公司,批号20011104)75mg,一日一粒,24h后出现头晕,剧烈耳鸣,停药即来就诊。
药学继续教育
Ⅲ、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分析性研究(四)
郑国民
2004, (2): 124-127.
摘要:
1 病例对照研究与队列研究的特点比较 1.1 功能和效果 病例对照研究可研究多个因素引起的疾病病因,即多因一病。因为是从果到因的研究,其暴露与疾病发生的时间先后,有时难以判断,尤其对一些慢性病,由于早期的症状使之改变饮食生活习惯或长期服用某药等,这样可能把改变了的习惯误认为危险因素加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