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4年  第22卷  第4期

封面
论著
超临界流体萃取在中草药研究中的应用
陈磊, 刘晔, 康鲁平, 秦路平
2004, (4): 193-196.
摘要:
目的 介绍超临界流体萃取(supercritical fluid extraction,SFE)在中草药研究中的应用,供研究者参考。方法 查阅国内外文献,概述SFE的原理、特点、影响因素及其在中草药研究中的应用情况。结果 超临界流体萃取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型萃取技术,具有提取速度快、效率高、操作简单等特点,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中草药成分的提取分离和含量分析中。结论 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在中药领域中具有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对实现中药现代化和参与国际竞争,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巴戟天化学成分及其生理活性研究进展
胡疆, 张卫东, 柳润辉, 张川
2004, (4): 196-199,219.
摘要:
目的 介绍传统中药巴戟天化学成分及其生理活性的研究进展。方法 以国内外相关文献作为基础,综述了巴戟天化学成分以及药理活性的研究成果,并展望应当采用现代科学手段对其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进行系统研究,以拓宽其应用前景。结果与结论 目前,已从巴戟天中分离得到11类化合物及24种无机元素,其生理活性除具有补肾壮阳、祛风湿等作用外,还有抗抑郁、提高细胞免疫功能,防治冠心病和抗癌作用。
专家论坛
125I-眼镜蛇神经毒素透鼻黏膜吸收及冰片的促进作用研究
刘志贤, 李范珠, 陈建明, 方剑文
2004, (4): 200-202.
摘要:
目的 考察125I-(α-cobratoxin,Nt)透鼻黏膜吸收的情况及冰片的促进作用。方法 以大鼠、家兔、狗和羊为研究对象,以放射性活性(每分钟计数,count per minute,cpm)为指标,采用离体渗透鼻黏膜实验、在体渗透鼻黏膜重循环实验等方法,研究125I-Nt对不同动物透鼻黏膜吸收的情况及冰片的促进作用。结果 研究发现,Nt很难透过鼻黏膜吸收,但在冰片作用下吸收显著增加。结论 冰片对Nt透鼻黏膜吸收有显著促进作用。
香丹注射液与葡萄糖注射液配伍后不溶性微粒变化的考察
杜士明, 蔡华, 陈黎, 涂自良, 董永成
2004, (4): 203-205.
摘要:
目的 通过实验观察静脉滴注香丹注射液与5%葡萄糖配伍后,不溶性微粒增加的程度,寻找香丹注射安全的剂量,降低不良反应发生。方法 将香丹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各3批随机配对,按4mL:250mL、10mL:250 mL、20mL:250 mL、30mL:250 mL、40mL:250 mL、50mL:250 mL 6种比例混合后,采用《中国药典》方法,检查其不溶性微粒。结果 3组结果均显示,香丹注射液与5%葡萄糖注射液配伍后,不溶性微粒显著增加,且幅度随着香丹注射液比例的提高而增加。结论 应加快香丹注射液质量标准的修订和控制香丹注射液的用量,是降低香丹注射液不良反应发生的有效途径。
美国卫生机构药品支出趋势与影响因素分析
杨艳, 陈盛新, 纪晖
2004, (4): 205-208.
摘要:
目的 分析美国卫生机构药品支出的趋势与影响因素,认识其规律。方法 收集美国卫生系统的有关药房药品支出的报道和论文,采用描述性方法研究药品支出与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结果与结论 美国卫生机构药品支出逐年增高,今后几年仍呈增长趋势。影响药品支出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药物利用程度增大,新药不断上市,药品价格指数上涨,药品政策和法规等。
金佛手挥发油化学成分的GC-MS分析
施长春, 王建英, 朱婉萍, 郭安, 梁亚非
2004, (4): 209-210.
摘要:
目的 分析金佛手鲜品与干品挥发油的化学成分与相对含量。方法 用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测定佛手挥发油,结果用计算机检索NIST98数据库。结果 从佛手挥发油中检测出30多种化学成分,主要成分是D-柠檬烯和(+)-2-蒈烯,鲜品挥发油中分别为40.02%、21.35%,干品挥发油中分别为38.63%、18.17%。结论 金佛手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柠檬烯与蒈烯。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庆大霉素致过敏性休克1例
李双平, 吴月琴
2004, (4): 210-210.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6岁。因泌尿系感染在个体诊所静脉输注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后,突然神志不清,于2003年8月2日来我院急诊。体温:38.6℃,脉搏:146次/min,呼吸:26次/min,血压:87/46mmHg,血氧饱和度80%,神志不清,呼之不应;面色苍白,口唇发给,大汗淋漓,呼吸急促,抬人病房;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淤点、淤斑,无肝掌、蜘蛛痣;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头颅、五官无畸形,双眼睑无下垂、浮肿,巩膜无黄染,双侧瞳孔等大,直径约3mm,光反射灵敏,颈软,无抵抗,未见颈静脉怒张,气管居中,双侧甲状腺不大;胸廓无畸形,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罗音;心前区无隆起,心率:146次/min,率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明显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脊柱呈正常生理弯曲,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键反射存在,双侧巴氏征、布氏征、克氏征阴性。初步诊断:过敏性休克。
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
龙小华, 姚鲁也, 陈淑良
2004, (4): 232-232.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1岁,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有冠心病史。因感冒、咳嗽、畏寒、发热、喉痒痛来我院就诊。X线胸片提示:右下肺感染。给予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商品名:克林美,华北制药集团制剂有限公司,批号030102)0.6g/4mL稀释于10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bid。次日上午第2次静滴,输至10min(药液约10mL),患者突然出现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全身湿冷,出冷汗,四肢抽搐,脉搏细速,神志出现短暂不清,心电图示:ST-T缺血性改变,考虑为过敏性休克。立即停止输液,让其平卧,给予输氧,并掐人中、合谷穴,静推0.5mg肾上腺素,10mg地塞米松等药物进行抗过敏、抗休克治疗。
环丙沙星致血尿1例
王燕琼, 陆晓彤
2004, (4): 247-247.
摘要:
1 临床资料 颜××,男,41d,4kg,因临床咳嗽,气喘2周,加重伴青紫2d入院。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先天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入院后在内科抗感染,肺部物理治疗,强心利尿,改善心功能,肺部体征好转后转心外科行TAPVC纠治手术。
药理学
伊贝沙坦对慢性肾小球肾炎的肾脏保护作用
汤俊达
2004, (4): 211-212.
摘要:
目的 研究伊贝沙坦对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蛋白的影响。方法 78例慢性肾炎病人接受伊贝沙坦(150mg,qd)治疗12周,分别测定治疗前、治疗6周和12周的24h尿蛋白定量。结果 经过治疗后,24h尿蛋白定量有显著下降,由治疗前的1.86g分别降至1.46g(6周)、1.18g(12周),P<0.01;治疗12周后与治疗6周后比较亦有显著下降(P<0.01)。结论 伊贝沙坦能够降低慢性肾炎患者尿蛋白,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
复方杜仲片镇静催眠的实验研究
孙宇章, 许建阳, 刘文, 邱德文, 隋艳华
2004, (4): 212-214.
摘要:
目的 通过药理实验观察复方杜仲片的镇静催眠作用。方法 观察药物对正常小鼠的自主活动的影响以评价复方杜仲片的镇静作用;观察复方杜仲片对小鼠戊巴比妥钠催眠阈剂量所致小鼠兴奋性活动的影响以探讨复方杜仲片的催眠作用,同时观察复方杜仲片对戊巴比妥钠的协同催眠作用和复方杜仲片对抗士的宁的中枢兴奋作用。结果 复方杜仲片能明显减弱小鼠自主活动,降低小鼠戊巴比妥钠催眠阈剂量,与戊巴比妥钠有较好的催眠协同作用,可延长小鼠睡眠时间,提高小鼠的入睡率,同时可使惊厥小鼠数减少,且惊厥率随剂量的增加而降低。结论 复方杜仲片具有明显的镇静催眠作用。
药物与临床
中药白及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进展
韩广轩, 孙义华, 罗晓静
2004, (4): 215-217.
摘要:
目的 介绍国内对中药白及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进展。方法 通过对国内期刊的检索,获得白及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研究的文献,并对其进行归纳综述。结果与结论 目前关于白及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研究比较多,临床应用多为复方或较粗糙的制剂,但缺乏活性成分的药理研究;因而对药理作用机制及活性成分有待更深入系统的研究。
中成药治疗带状疱疹
章静
2004, (4): 217-218.
摘要: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以成簇疱疹呈带状分布、伴有疼痛为主要临床特征,发病时能沿感觉神经通路到达皮肤,伴有明显的神经痛。中医学认为,本病为热毒侵袭皮肤所致。
斯皮仁诺与氟康唑治疗阴道霉菌疗效观察
郑新莺
2004, (4): 219-219.
摘要:
近年来女性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病率不断增加,部分病例顽固难愈。为了观察霉菌性阴道炎的疗效,寻求合理的治疗方法,我院门诊自2000-2001年对120例霉菌性阴道炎患者随机分组,分别采用斯皮仁诺与氟康唑进行治疗。
鼻窦炎滴丸工艺流程的正交筛选
唐斌, 杨扬, 赵益斌, 刘江, 唐冰
2004, (4): 220-222.
摘要:
目的 优选鼻窦炎滴丸提取条件。方法 采用正交试验法,以黄芪甲苷的提取率为主要评价指标,考察加水量、提取次数、醇沉浓度、煎煮时间等四个条件的影响,用HPLC法测定黄芪甲苷含量,采用DELTA-PAKC18柱,流动相为乙腈-0.1%磷酸溶液(33:67),在201nm紫外光下检测。结果 回归方程A=69633.018V+1290.434,r=0.9998,线性范围为0.044-0.440mg/mL,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2.58%,RSD值为1.50%(n=5)。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灵敏准确、专属性强,结果可靠、稳定、重现性好、精密度高,可作为鼻窦炎滴丸的质量控制标准,并且达到了用正交法筛选最佳工艺流程的目的。
口腔溃疡油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阮文幼, 吴晓晔, 曹国建
2004, (4): 222-223.
摘要:
目的 研究口腔溃疡油的制备及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中西药组成复方制剂,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氧氟沙星含量。结果 本制剂疗效确切,有效成分的鉴别及含量测定特征性强,重现性好。结论 组方、提取及配制工艺设计合理,制剂稳定,质量控制方法准确可靠。
头孢噻肟钠与氧氟沙星注射液配伍的稳定性研究
李冰
2004, (4): 224-225.
摘要:
目的 研究头孢噻肟钠与氧氟沙星注射液配伍稳定性。方法 建立头孢噻肟钠与氧氟沙星混合液紫外分光光度法含量测定方法,分析混合液在24℃下8h内两药含量,并观察其外观、pH值及紫外光谱。结果 4h内混合液外观、pH值及紫外光谱无明显变化,6h后两药含量测定结果较4h偏高,8h后混合液紫外光谱发生改变。结论 在24℃下,头孢噻肟钠与氧氟沙星注射液配伍后4h内稳定性较好,临床上两药配伍使用应在4h内完成。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乙肝宁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李萍, 杨洁
2004, (4): 226-228.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乙肝宁胶囊中芍药苷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ZORBAX RX-SIL分析柱(150mm×4.6mm,5μm);流动相:正已烷-二氯甲烷-甲醇-浓氨水(270:270:20:1.7);检测波长:254nm(带宽2nm)参比波长:550nm(带宽100nm);流速:1.0mL/min。结果 芍药苷的线形关系良好(r=0.9995),加样回收率为97.8%,RSD<为1.9%(n=5)。结论 该方法准确、灵敏度高,重现性好。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咽舒糖浆中绿原酸的含量
张广春, 赵昕, 王旭明, 陈军
2004, (4): 228-230.
摘要:
目的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咽舒糖浆中绿原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ODS分析色谱柱(4.6mm×250mm,7μm);流动相为乙腈-0.4%磷酸溶液(15:85);流速:1mL/min;检测波长:327nm。结果 HPLC法测定绿原酸可达基线分离,在1.62-21.60μg线性良好,回归方程:A=2516409C-2979,r=1.0000,5次测定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1 %,RSD为0.80%。结论 该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离子对色谱法测定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含量
李志梅, 刘萌, 张黄丹
2004, (4): 230-232.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中硫酸阿托品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Alhech-C18(5μm 4.6×250mm)色谱柱固定相,以乙腈-0.05mol/L庚烷磺酸钠水溶液(35:6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10nm。结果 硫酸阿托品在8-12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线性回归方程为:A=-72915.4073+15308.1639C,r=0.999,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0.65%。结论 本法操作简单,快速,准确可靠,回收率高。
药学教育
浅谈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和绿色化学
俞世冲, 孙青龑, 潘亚菊, 沈晓兰, 吴秋业
2004, (4): 233-234.
摘要:
“绿色化学”是伴随“绿色食品”、“绿色消费”而出现的新理念。化学在保证和提高人类生活质量、保护自然环境以及增强化学工业的竞争力方面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化学科学的研究成果和化学知识的广泛应用,创造了无数的新产品进入每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使我们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受益匪浅,更不用说化学药物对人们防病祛疾、延年益寿、高质量地享受生活等方面起到的作用。
药物利用研究
我院住院患者2003年抗菌药物使用调查与分析
杨素萍, 杨理会
2004, (4): 235-236,238.
摘要:
目的 了解抗菌药物在我院的使用情况。方法 统计2003年度住院药房使用抗菌药物的种类、消耗量、消耗金额、用药频度(DDDs)等进行分析。结果 本院使用的抗菌药物共10大类82个品种,抗菌药物年消耗金额占住院西药房消耗总金额的32.63%。头孢类消耗金额最大,占抗菌药物总金额的60.07%,其次为青霉素类,占17.73%。头孢曲松钠的用量、消耗金额、DDDs均居首位;青霉素在临床用量上也占相当大的比例。结论 抗菌谱广,耐酶性强,毒性低,安全性高的第3代头孢菌素占本院抗菌药物的首位,价格低,疗效确切的青霉素也占据较大的比例。
医疗制度改革前后我院用药情况分析
张俭俭, 朱丽青, 牛壮志, 王文兰
2004, (4): 237-238.
摘要:
目的 掌握医疗制度改革试运行期间,我院军人门诊用药情况变化,确保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促进合理用药的进一步发展。方法 对我院2000~2003年军人门诊处方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①医改后药物品种数明显增加,用药档次提高,门诊处方总金额略有下降。②实施军队职工医疗制度改革,军队职工和军人家属的药品消耗金额明显减少。③医改期间我院使用频度较高的药品多为常规药品,药物利用指数均在1.00左右,使用剂量比较合理。结论 我院实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来,提高了医疗保障的服务质量和效益,节约了卫生资源,进一步加强了对药品的使用管理与监督。
医院门诊抗感染药使用频度差异分析
舒薇, 徐鹤良
2004, (4): 239-242.
摘要:
目的 分析医院门诊抗感染药使用频度的差异,探索门诊抗感染药物的使用规律,为监测该类药物应用提供一种新的途径与方法。方法 在药品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基础上引入SPSS10统计软件,分别以西药处方记录条和人日为单位进行抗感染药使用频度差异分析。结果 抗感染药的使用频度和次均费用在不同性别、年龄、医保类别病人和就诊科室之间存在差异。结论 利用统计分析方法开展抗感染药利用研究,对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很有必要。
药事管理
2002年我院住院病历不合理用药统计分析
唐志华, 徐雯宇, 马友正
2004, (4): 243-244.
摘要:
目的 了解临床不合理用药情况,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2002年住院病历960份,自行建立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不合理用药病历占总病历数的10.73%,主要在用药适应证、药物相互作用、特殊人群用药、用法用量等方面存在不合理用药情况。结论 医师和药师应共同为临床合理用药而奋斗,努力减少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
“军字一号”医院药品管理系统的应用体会
叶良君, 冀建明
2004, (4): 244-246.
摘要:
目的 探讨“军字一号”医院药品管理系统的运行条件、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在医院药品管理中的作用,并提出完善建议。方法 通过对系统的初始化和应用实践与分析,得出相应措施和结论。结果 “军字一号”医院药品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须有较完备的条件,在实际工作中,系统仍存在少量问题,系统程序还需升级和完善。结论 “军字一号”医院药品管理系统是一较完善和现代化的药品管理系统,它的推广和使用使医院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加强医院药品管理的措施
李金英, 许恒忠
2004, (4): 246-247.
摘要:
药品是用于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因此,为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合理,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药品采购、销售和价格管理。我院在药品管理方面,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验交流
0.5%与2%碘酊抑菌效果分析
刘梅和, 杨精山, 惠培业
2004, (4): 248-249.
摘要:
目的 对不同浓度碘酊的抑菌效果进行分析。方法 对0.5 %和2%碘酊进行抑菌试验和效果评价。结果 两种不同浓度的碘酊在抑菌效果上无显著差异,低浓度碘酊成本可降低49%以上。结论 O.5%碘酊可替代2 %碘酊的在临床上进行实际应用。
中药液体制剂沉淀桶的改进
刘明乐, 李克荣
2004, (4): 249-250.
摘要:
中药液体制剂(例如合剂)在分装前需要沉淀,医院制剂室在进行沉降时常利用自制的沉淀桶进行自然沉降,沉淀桶底面通常设计为锥形面以利于制剂的沉降及分离,在锥形底部中央有一放液阀(简称阀1),见图1,待沉降一定时间后,由阀1先放出桶底沉淀。
药学继续教育
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实验研究和临床试验(续)
郑国民
2004, (4): 251-255.
摘要:
3 随机化 ICH-Eq(ICH是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Eq是临床试验统计原理的议题,1998年9月生效)中用很大篇幅说明临床试验研究中随机化各种问题,8次提到区组,12次提到分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