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8年  第36卷  第4期

封面
论著
右美托咪定用于神经阻滞的研究进展
陈琪, 刘兴, 刘红亮
2018, 36(4): 289-2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01
摘要:
右美托咪定(Dex)是一种高选择性的α2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目前作为局麻药的辅助用药在神经阻滞中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可缩短局麻药的起效时间、延长镇痛时效并减少术后镇痛药的使用,同其他局麻药辅助药物相比,右美托咪定可提供更优的镇痛效果和时程,以及较少的不良反应。
盐酸美金刚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研究进展
杨世畅, 李雪梅, 王曙霞, 何荆贵
2018, 36(4): 293-29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02
摘要:
缺血性脑卒中是临床高发病,也是造成老年人永久残疾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存在的治疗方法窗口期较短,寻找一种有效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药物是近年来研究的重点。盐酸美金刚是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拮抗剂,可有效缓解阿尔兹海默病的病程,近年来相关研究显示,盐酸美金刚可能具有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作用,综述该方面的研究进展,为相关药物的开发和治疗提供参考。
糖尿病抑郁共病治疗管理研究进展
任宇, 方铭, 俞俊, 徐峰
2018, 36(4): 297-30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03
摘要:
糖尿病患者有较高的抑郁症患病风险,可对患者的主观幸福感和生活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并可能增加降糖治疗不顺从性。糖尿病患者的抑郁可通过心理治疗及药物方式得到有效缓解,及时有效地治疗抑郁症可以显著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促进降糖治疗的有效开展。针对糖尿病抑郁共病的相关危险因素、共病诊断、慢性病治疗管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聚乙二醇衍生物及其蛋白药物修饰研究进展
张羽, 连治国, 徐明波, 冯芳
2018, 36(4): 301-306,32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04
摘要:
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因其出色的亲水性、生物相容性、生物学惰性等特性而被广泛应用于蛋白药物修饰,其修饰可有效降低蛋白药物的免疫原性并延长体内半衰期。聚乙二醇衍生物的发展经历了第一代随机修饰,第二代特异性和功能性修饰,以及第三代分支型结构的应用。其应用也从简单的药物修饰扩展到生物传感、药物传输等方面。
抗肿瘤药物纳米粒载体的制备材料、包载药物及修饰方法
韩凌, 孙治国, 鲁莹
2018, 36(4): 307-312,35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05
摘要:
纳米粒作为抗肿瘤药物的载体,具有提高药物靶向性、稳定性、降低药物毒副作用等诸多优点。近年来,抗肿瘤药物纳米粒载体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从其制备材料、包载药物及修饰方法3方面进行综述。
专家论坛
芪附汤对大鼠抗阿霉素心脏毒性作用的血清气相色谱-质谱代谢组学研究
周倩, 刘奎, 马静, 谭光国
2018, 36(4): 313-31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06
摘要:
目的 采用基于气相色谱-质谱(GC-MS)血清代谢组学技术研究芪附汤抗阿霉素心脏毒性的作用,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方法 将24只大鼠分为正常组、阿霉素组和芪附汤治疗组,给予4周相应的干预治疗后,采集大鼠血清进行GC-MS分析,结合多变量和单变量统计分析,研究阿霉素诱导的心脏毒性损伤大鼠血清中内源性代谢物的变化,以及芪附汤对其的干预作用,寻找其抗阿霉素心脏毒性潜在的生物标志物,采用代谢通路分析鉴定芪附汤靶向代谢通路。 结果 GC-MS血清代谢组学分析鉴定了17种阿霉素心脏毒性潜在生物标志物,芪附汤对其中10种代谢物具有显著的逆转作用,代谢通路分析表明,三羧酸循环、乙醛酸和二羧酸代谢(简称二羧酸代谢)、花生四烯酸代谢是芪附汤主要的靶向代谢通路。 结论 芪附汤能够通过调节失衡的三羧酸循环、二羧酸代谢和花生四烯酸代谢而发挥抗阿霉素心脏毒性的作用。
环靶明对肝再生影响的蛋白组学研究
刘智文, 陈雯, 袁分钱, 游小龙
2018, 36(4): 318-32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07
摘要:
目的 研究环靶明对肝再生的影响,并探讨其可能的分子作用机制。 方法 应用8标同位素标记相对和绝对定量(isobaric tags for relative and absolute quantification,iTRAQ)技术,结合二维液相色谱串联质谱(two-dimensional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2D LC-MS/MS)系统,以部分肝切除的大鼠为模型,全面分析了再生早期(12 h)环靶明干预组,肝脏蛋白质的表达差异。 结果 共鉴定1625种蛋白质,其中肝再生组有367种蛋白质的表达量与对照组(手术切下的正常肝组织)有显著差异,差异蛋白通路分析基因本体(gene ontology,GO)显示hedgehog(HH)信号通路激活,在肝再生过程中作用显著,其中的SHH、Gli2蛋白可能通过影响细胞凋亡和能量供给等方式参与肝再生调控,而环靶明干预组中这一通路未被激化,关键蛋白SHH,Gli2蛋白表达量下调。 结论 环靶明通过抑制HH信号通路中关键蛋白的表达影响肝再生,HH信号通路在肝细胞再生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清脂胃舒佐餐茶HPLC法指纹图谱的研究及4个成分的含量测定
肖会敏, 何悦, 雷美娜, 王四旺
2018, 36(4): 324-32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08
摘要:
目的 建立清脂胃舒佐餐茶水溶性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指纹图谱,并测定没食子酸、绿原酸、柚皮苷、橙皮苷的含量。 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条件:Kromasil C18柱(250 mm×4.6 mm, 5 μm);流动相为乙腈-0.1%磷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为0.8 ml/min;检测波长为300 nm;柱温为35℃。 结果 通过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04A),确定了清脂胃舒佐餐水溶性成分的HPLC指纹图谱共有模式,标定了26个共有峰,整体相识度为0.934~0.995;并测定了10批制剂中绿原酸、柚皮苷、橙皮苷的含量分别为0.672、0.194、1.247和0.532 mg/g,RSD分别为1.35%、1.89%、0.69%和0.79%。 结论 清脂胃舒佐餐水溶性成分的HPLC指纹图谱及其中没食子酸、绿原酸、柚皮苷、橙皮苷的含量检测方法简便、稳定、科学,为本品的质量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优化复方茵陈合剂的醇沉工艺
刘晓玲, 蔡小辉, 倪晓霞, 王庆芬, 陈锦珊
2018, 36(4): 329-333,35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09
摘要:
目的 采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优化复方茵陈合剂的醇沉工艺。 方法 以栀子苷含量和固形物去除率的总评归一值为指标,通过单因素实验考察药液相对密度、醇沉浓度、醇沉时间和搅拌速度对醇沉工艺的影响,结合医院制剂生产特点,通过趋势分析确定影响醇沉工艺的关键因素,最后采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对关键因素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探讨。 结果 当药液相对密度为1.07,醇沉浓度为84%、醇沉时间为8 h,搅拌速度为1762 r/min时醇沉工艺达到最优。 结论 采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优化了复方茵陈合剂的醇沉工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复方茵陈合剂工艺的稳定性。
双波长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复方首乌藤合剂中7种有效成分
杨丽娜, 曾棋平, 曹毅祥, 蔡小辉, 陈锦珊
2018, 36(4): 334-3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0
摘要:
目的 建立双波长同时测定复方首乌藤合剂中盐酸川芎嗪、绿原酸、阿魏酸、二苯乙烯苷、合欢皮木脂素苷、川续断皂苷Ⅵ、五味子醇甲的方法。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Agilent ZORBAX SB-C18 色谱柱(4.6 mm×250 mm, 5 μm),以乙腈-0.1%磷酸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10 nm(盐酸川芎嗪、合欢皮木脂素苷、川续断皂苷Ⅵ、五味子醇甲)、320 nm(绿原酸、阿魏酸、二苯乙烯苷),柱温:25℃。 结果 盐酸川芎嗪、绿原酸、阿魏酸、二苯乙烯苷、合欢皮木脂素苷、川续断皂苷Ⅵ、五味子醇甲的线性关系良好(r ≥ 0.999 8),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2.33%、100.29%、100.18%、99.95%、99.23%、101.61%、99.28%,RSD 均小于3%。 结论 该法准确可靠,结果稳定,重复性好,可用于复方首乌藤合剂的质量控制。
骨通贴膏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寒湿痹阻型临床疗效研究
邓田莲, 王宏莉, 赵敏
2018, 36(4): 338-34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1
摘要:
目的 通过随机对照试验,观察骨通贴膏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寒湿痹阻型关节症状的疗效。 方法 将140例RA患者随机分为空白组(n=40)、试验组(n=50)、对照组(n=50),空白组维持原内服药治疗方案不变,不予其他治疗;试验组给予骨通贴膏外用每日1贴;对照组给予电热式蜡疗每日1次。记录并统计分析患者治疗前、治疗3 d、14 d后视觉模拟评分(VAS评分)、握力、晨僵时间、中医证候积分,治疗前及治疗14 d后类风湿因子(RF)、C反应蛋白(CRP)、血沉(ESR)情况。评价临床疗效,观察不良反应。 结果 1治疗3 d后,试验组在VAS评分、晨僵时间、握力及中医证候积分上较治疗前有好转,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2周后,空白组各观察指标无明显变化(P > 0.05),试验组、对照组在VAS评分、握力、晨僵时间(h)、中医证候积分、CRP、ESR上较治疗前均有改善(P < 0.05);组间比较,试验组改善情况优于空白组及对照组(P < 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治疗14 d后试验组RF轻度下降,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试验组总有效率(94%)、临床控制率及显效率(控显率)83%均优于对照组总有效率(81%)、控显率(6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3试验组及对照组各有2例轻微不良反应,均未退出试验。 结论 骨通贴膏能有效缓解RA寒湿痹阻型小关节晨僵、疼痛、肿胀的临床症状,具有起效快、作用持久、携带及使用方便的优势,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临床疗效肯定。
研究报告
风寒湿灵散质量标准研究
曹红, 单婷婷, 胡丹, 张贵英
2018, 36(4): 343-34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2
摘要:
目的 修订风寒湿灵散的质量控制方法。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TLC)法对处方中狼毒、白芷、三七、赤芍、姜黄等药材进行定性鉴别;采用HPLC法测定处方中欧前胡素的含量。 结果 在TLC色谱中,可鉴别制剂中的狼毒、白芷、三七、赤芍、姜黄;欧前胡素在0.033 6~0.269 0 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值为0.999 9;样品中欧前胡素的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6.77%(RSD为1.63%)。 结论 此方法简便、准确性好,为控制风寒湿灵散的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体外大鼠肠道菌液中大豆苷及其代谢物
张圳, 冯家懿, 果卉, 姚媛, 闻俊, 周婷婷
2018, 36(4): 347-35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3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体外大鼠肠道菌液中的大豆苷及其代谢物,研究大鼠肠道菌群对大豆苷的代谢情况。 方法 采用大鼠离体粪便温孵法,将大豆苷与大鼠肠道菌群培养液进行厌氧温孵。温孵样品采用甲醇沉淀蛋白处理后进行HPLC法分析,色谱条件:色谱柱为Diamonsil C18柱;流动相为0.2%乙酸水溶液与甲醇,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260 nm;柱温为25℃;进样量为10 μl。 结果 大豆苷及其代谢物大豆苷元分别在98.0~490、57.6~288 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高、中、低3个浓度的相对回收率在96.6%~114.0%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小于9.9%,表明本法的准确度和精密度符合要求。大豆苷在肠道菌液中代谢生成大豆苷元,其消除半衰期为37.6 min。 结论 所建立的HPLC法适合同时测定体外大鼠肠道菌液中的大豆苷及其代谢物,大豆苷在体外代谢的主要途径为糖苷键断裂转化成对应苷元。
正交试验法优化车前子中槲皮素提取工艺
董岩, 梁鑫, 李莉, 徐涛, 许凤, 董巍
2018, 36(4): 351-35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4
摘要:
目的 研究从车前子中提取槲皮素的最佳条件。 方法 以车前子作为提取槲皮素的原料,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进行提取条件的单因素试验,研究的因素包括超声功率、提取时间、甲醇比例、料液比例,以此为依据进行L9(34)正交试验,寻求最佳提取条件。 结果 研究表明各因素对槲皮素提取效果的影响大小依次为料液比 > 超声功率 > 甲醇比例 > 提取时间,从车前子提取槲皮素的最佳条件是选择40%甲醇水溶液为提取剂,以1:40 (g/ml)的料液比,在200 W的超声功率下超声40 min进行提取。 结论 在优化后的提取条件下,槲皮素提取率达到0.79%,能简便、稳定且高效地从车前子中提取槲皮素。
HPLC法测定麻杏抗感颗粒中盐酸麻黄碱和盐酸伪麻黄碱的含量
郝哲, 王丽军, 张建帮
2018, 36(4): 355-35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5
摘要:
目的 建立麻杏抗感颗粒中盐酸麻黄碱和盐酸伪麻黄碱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色谱柱:Wondasil C18(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乙腈-0.1%磷酸溶液(5:95);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215 nm;柱温:30℃;进样量:10 μl。 结果 盐酸麻黄碱、盐酸伪麻黄碱的质量浓度分别在4.231~42.31 μg/ml(r=0.999 7)、1.187~11.87 μg/ml(r=0.999 9)范围内与各自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为分别为98.9%、98.1%;RSD分别为0.48%、0.64%。 结论 该法准确度高、重复性好, 可用于麻杏抗感颗粒中盐酸麻黄碱和盐酸伪麻黄碱的含量测定。
枸骨茎抗炎活性成分研究
豆甲泰, 吕超, 方婷, 张巧艳
2018, 36(4): 358-361,36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6
摘要:
目的 研究枸骨(Ilex cornuta Lindl.et Paxt)茎的抗炎活性成分。 方法 运用80%乙醇提取、大孔吸附树脂、正反相硅胶、Sephadex-LH20色谱柱等多种方法进行分离和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进行结构鉴定。采用脂多糖(LPS)诱导的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的NO生成模型对部分化合物的抗炎活性进行测试。 结果 共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经结构鉴定分别为α-香树脂醇( 1 )、齐墩果酸( 2 )、熊果酸( 3 )、羽扇豆醇( 4 )、menisdaurin( 5 )、lithospermoside( 6 )、槲皮素( 7 )、芦丁( 8 )、汉黄芩苷( 9 )、5,2'-二羟基-6,7,8,3'-四甲氧基黄酮( 10 )。测试了化合物 2~8 对LPS诱导的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的NO生成抑制活性。 结论 化合物 5、6、9、10 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 37 能较明显地抑制LPS诱导的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的NO生成。
柱前衍生化法同时测定人凝血因子Ⅷ中甘氨酸和盐酸赖氨酸的含量
姚佳佳, 闫晨
2018, 36(4): 362-364,38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7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人凝血因子Ⅷ中2种氨基酸含量的方法。 方法 以2,4-二硝基氟苯(DNFB)为衍生剂,采用C18色谱柱,流动相A为水,B为乙腈,C为含4 mmol/L三乙胺的0.05 mol/L醋酸钠缓冲液(pH=6.4),进行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360 nm。 结果 甘氨酸的线性范围为2.98~14.90 g/L (r=0.999 9),盐酸赖氨酸线性范围为1.195~5.975 g/L(r=0.999 9),甘氨酸和盐酸赖氨酸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1%和98.2%。 结论 此方法检测结果准确,可用于人凝血因子Ⅷ中甘氨酸和盐酸赖氨酸的含量测定。
药物与临床
药物相互作用致环孢素不良反应分析及药学监护
常馨予, 郭桂明, 刘洋, 韩丽娟, 车晓平, 范峥
2018, 36(4): 365-36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8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在药物相互作用致不良反应的临床判断和治疗中所发挥的作用。 方法 通过临床药师对因停用抗结核药物致环孢素神经系统不良反应的病例分析,探讨环孢素与双手无力伴震颤不良反应的相关性,解析抗结核药物对环孢素血药浓度的影响机制,最后给出关于药物相互作用致不良反应的建议,协助临床医师处理不良反应。 结果 临床药师通过自身专业特长,及时发现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协助医生调整患者给药方案,患者病情得以好转。 结论 临床药师关注不良反应,协助医师保障临床用药安全。
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致丙戊酸血药浓度降低
齐阳, 周宇, 宋洪涛
2018, 36(4): 369-37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9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丙戊酸体内代谢的危险因素,促进合理用药水平,降低癫痫复发率。 方法 分析2例给予丙戊酸后,血药浓度监测结果均小于1 μg/ml的患者。临床药师查阅文献,从药物相互作用、肝药酶活性及基因多态性等多方面积极分析并查找相关原因。 结果 2例患者联合使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与丙戊酸,且同时服用肝药酶诱导剂苯巴比妥或利福霉素钠,促进丙戊酸代谢。基因型检测发现2例患者均携带CYP2C19突变型等位基因,丙戊酸代谢能力为中等或慢代谢。提示药物相互作用和CYP450催化活性增强是丙戊酸血药浓度降低的主要原因。 结论 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和丙戊酸合用时,临床医生应密切关注丙戊酸血药浓度和癫痫发作症状。
药事管理
奥卡西平和卡马西平治疗脑卒中后继发性癫痫疗效与安全性的Meta分析
吴思凡, 谭长宇, 樊红彬, 印晓星, 鲁茜
2018, 36(4): 373-37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20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奥卡西平与卡马西平治疗脑卒中后继发性癫痫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Cochrane Library、EMbase、万方、中国知网、维普、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等收录的奥卡西平和卡马西平治疗脑卒中后继发性癫痫的相关文献,检索时限为建库以来到2017年8月,使用RevMan5.3软件进行Meta分析。 结果 共纳入6项研究,包含517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奥卡西平组控制癫痫的总体有效率高于卡马西平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1.44,95%CI:1.29~1.60,P<0.000 01);奥卡西平组总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卡马西平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0.39,95%CI:0.26~0.57,P<0.000 01);皮疹、头晕、嗜睡、恶心、呕吐发生率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奥卡西平治疗脑卒中后继发性癫痫的疗效优于卡马西平,安全性较卡马西平好。由于本研究纳入的文献数量和样本量较少,因此还需更多大样本、多中心的高质量临床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RCT)进一步研究验证。
两性霉素B膀胱冲洗治疗真菌尿的荟萃分析
白向荣, 程红勤, 张雁, 金颖
2018, 36(4): 379-38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21
摘要:
目的 系统评价两性霉素B膀胱冲洗真菌尿路感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方法 检索Pubmed、Embase、WEB OF SCIENCE、Cochrane图书馆、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服务系统数据库。纳入两性霉素B膀胱冲洗治疗真菌尿路感染作用的横断面或对照研究。 结果 共纳入12个随机对照研究,853例患者,荟萃(Meta)分析结果表明,两性霉素B膀胱冲洗后24 h和 > 5 d,真菌清除率分别为0.81[0.75,0.87]和0.71[0.63, 0.79],具有统计学意义。冲洗后24 h真菌清除率结果:持续冲洗的真菌清除率为0.83[0.75,0.91],间断冲洗的真菌清除率为0.78[0.68,0.88]。冲洗后 > 5 d真菌清除率结果:持续冲洗的真菌清除率为0.74[0.65,0.84],而间断冲洗的真菌清除率为0.60[0.44,0.76]。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两性霉素B膀胱冲洗与氟康唑相比,在冲洗后24 h真菌清除率和冲洗后 > 5 d真菌清除率分别为1.27[1.07,1.50]和0.92[0.78,1.10]。安全性方面有血尿的报道。 结论 两性霉素B膀胱冲洗具有真菌清除作用,持续冲洗方式优于间断冲洗。具有与全身使用氟康唑相同的真菌清除效果,可以作为尿路感染的治疗方案。但由于受纳入文献的数质量的限制,仍然需要大规模、设计严谨的随机、对照、双盲的临床试验去进一步验证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