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8年  第36卷  第5期

封面
论著
PP2C蛋白磷酸酶调控的细胞信号通路研究进展
齐阳, 许维恒, 张俊平, 宋洪涛
2018, 36(5): 385-388,45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01
摘要:
2C类蛋白磷酸酶是蛋白磷酸酶家族的重要成员,可以对丝/苏氨酸残基特异性脱磷酸。近来研究表明,2C类蛋白磷酸酶控制着大量关键的细胞功能,如增殖、细胞周期阻滞、衰老和细胞程序性死亡、凋亡和自噬等,因而在介导机体免疫反应、衰老、神经发育及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的生物学作用。总结PP2C基因各亚型参与介导的重要细胞信号通路,如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磷脂酰肌醇3-激酶/丝苏氨酸蛋白激酶(PI3K/AKT)、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Smads、核转录因子-κB(NF-κB)及DNA损伤应答通路,以期为阐明上述生理病理过程的分子基础和调控机制提供新的思路。
黄柏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李嘉诚, 吴岚, 蔡同凯, 曹永兵, 姜远英
2018, 36(5): 389-391,39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02
摘要:
黄柏作为传统中药常用于临床,具有燥湿清热、解毒泻火、去腐消肿的功效,其主要化学成分为黄酮类和生物碱类,具有降血糖、降血压以及免疫抑制等多种药理作用。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黄柏的研究日益增多。对黄柏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进行综述,为黄柏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共生真菌对植物抗旱性的影响及机制研究进展
叶冰竹, 李春艳, 贾敏, 翟欣, 秦路平, 韩婷
2018, 36(5): 392-39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03
摘要:
共生真菌分布广泛,与植物形成共生体。研究表明,某些共生真菌可以增强植物对生物胁迫和非生物胁迫,包括干旱、高温、矿物质失调和高盐的耐受性,从而使被内生真菌感染的植株比未感染植株对有限的资源更具竞争力而且生长得更好。植物共生真菌可以通过多样化途径来增强植物体的抗性机能,其提高抗旱性的机制主要表现在营养物质的吸收、植物的保护系统、激素调节、水解酶、水分代谢、相关基因表达、植物防御信号途径等方面。总结共生真菌提高植物耐旱性的机制研究进展,以使读者能全面、及时地了解这一领域的研究动态。
专家论坛
海绵来源的smenospongine诱导乳腺癌MCF7细胞凋亡机制研究
唐杰, 林厚文, 孙凡
2018, 36(5): 399-402,4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04
摘要:
目的 研究海绵Spongia pertusa Esper来源的smenospongine(Sme)诱导乳腺癌细胞MCF7凋亡的作用机制。 方法 使用CCK-8法检测Sme对MCF7细胞活力的影响;DAPI染色检测凋亡细胞的细胞核形态;使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和线粒体膜电位;Western blotting检测Sme对Bax、Bcl2、细胞色素C(cytochorome C)、p-p38和p38蛋白水平表达的影响。 结果 CCK-8法检测结果表明,Sme抑制MCF7增殖,IC50值为(16.46 ±0.88)μmol/L;DAPI染色结果和Annexin V-FITC/PI染色结果显示Sme诱导细胞凋亡。随着加药浓度的增加,细胞凋亡率从4.18%逐渐升至21.49%;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表明Sme引发MCF7细胞内线粒体膜电位下降;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Sme激活了内源性凋亡途径和p38丝裂源活化蛋白激酶(MAPK)信号通路。 结论 Sme可能通过激活p38 MAPK通路,诱导细胞内源性凋亡发挥抗乳腺癌作用。
基于网络药理学的肝力保胶囊保肝作用机制研究
陈俊, 陈青山, 孙森, 赵亮, 张海, 张国庆
2018, 36(5): 403-408,41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05
摘要:
目的 对肝力保胶囊进行网络药理学研究,探讨肝力保胶囊保肝的作用机制。 方法 选取肝力保胶囊化学物质组成中的活性成分,采用反向药效团匹配的方法预测活性成分的作用靶点;在此基础上,采用Cytoscape软件和String数据库分别构建肝力保胶囊"活性成分-作用靶点"的分子调控网络及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网络,最后采用DAVID数据库对靶点进行基因功能和信号通路分析。 结果 筛选得到活性化合物19个,涉及作用靶点88个。网络分析结果表明,肝力保胶囊主要通过代谢过程、调节细胞死亡和对脂质的应答等生物过程,以及调节肿瘤坏死因子(TNF)、FoxO、Ras、ErbB、低氧诱导因子-1(HIF-1)和Toll样受体(TLR)信号通路来发挥保肝作用。 结论 肝力保胶囊保肝作用具有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特点,其可能通过调节细胞死亡、TNF、FoxO、Ras等相关通路发挥作用。
益生菌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相关细胞的作用
王斌, 蔡敏, 黄玲, 姜子廷, 童敏思, 李力
2018, 36(5): 409-41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06
摘要:
目的 探讨益生菌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相关的肠上皮细胞、肝Kupper细胞和肝实质细胞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 方法 将人肠上皮细胞Caco-2、大鼠肝Kupper细胞和小鼠肝实质细胞AML12分别分成空白对照组、脂多糖(LPS)组、嗜酸乳杆菌组、LPS+嗜酸乳杆菌组、粪肠球菌组、LPS+粪肠球菌组、双歧杆菌组、LPS+双歧杆菌组,孵育培养6 h。分别检测人肠上皮细胞Caco-2紧密连接相关因子表达情况及细胞通透性、大鼠肝Kupper细胞功能表型相关因子和IκB及p-IκB变化水平、小鼠肝实质细胞AML12脂代谢基因水平和脂类吸收情况。 结果 益生菌可显著抑制由LPS刺激引起的人肠上皮细胞Caco-2紧密连接相关因子Occludin、Claudin-1、JAM、ZO-1表达的下降和细胞通透性的增加;明显抑制LPS刺激引起的大鼠肝Kupper细胞表达TNF-α、IFN-γ和IL-6的增加,同时抑制IL-4、IL-10、IL-13的降低和p-IκB蛋白表达的增加;显著抑制由LPS刺激引起的小鼠肝实质细胞AML12脂代谢基因ACACA、SREBF1、FAS、FABP3、FABP4、DGAT1的上调和脂类吸收的增加。 结论 益生菌可以通过促进肠上皮细胞紧密连接相关因子的表达,降低细胞通透性,抑制肝Kupper细胞NF-κB通路活性,降低促炎性细胞因子、增加抑炎性细胞因子表达水平,抑制肝实质细胞脂代谢基因表达和脂类吸收等多种途径,保护非酒精性脂肪肝。
1位芳基取代的青藤碱衍生物的合成和抗炎活性研究
李修政, 赵庆杰, 董家潇, 姜云云, 叶光明
2018, 36(5): 417-4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07
摘要:
目的 进行1位取代芳基的青藤碱衍生物的合成及体外抗炎活性研究。 方法 以青藤碱为先导化合物,首先1位溴取代反应,然后通过Suzuki偶联反应对A环1位进行修饰,制得一系列取代芳基的青藤碱衍生物,所有化合物均经1H-NMR、13C-NMR、MS结构确认;采用报告基因法研究青藤碱衍生物对NF-κB转录活性的影响。 结果 Suzuki偶联反应得到的一系列化合物活性均优于对照药青藤碱。 结论 筛选到的 4f4g 可作为候选药物进行深入研究,对研发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主要信息含量药品价格特征指标体系的构建
李建, 舒丽芯
2018, 36(5): 422-42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08
摘要:
目的 应用基于主要信息含量的因子分析方法构建药品价格特征指标体系。 方法 初步确立药品价格特征指标体系,运用专家咨询法对药品价格特征的重要性与可行性分别进行评判。应用信度分析和基于主要信息含量的因子分析法筛选指标。 结果 通过信度分析和基于主要信息含量的因子分析法筛选出一个由6个一级指标和19个二级指标构成的药品价格特征指标体系。 结论 本研究通过基于主要信息含量的因子分析方法筛选指标,可以很好地应用于药品价格的研究。
红旱莲药材的质量标准研究
陈晓风, 刘莹, 张俊燕
2018, 36(5): 426-429,46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09
摘要:
目的 完善红旱莲药材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显微鉴别法、薄层色谱(TLC)法鉴别红旱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规定方法考察水分、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和醇溶性浸出物;用HPLC法测定金丝桃苷的含量。 结果 建立了红旱莲显微鉴别法和TLC法鉴别,HPLC法含量测定;确定了水分、灰分、醇溶性浸出物的限度。 结论 本实验为红旱莲药材的质量标准提高提供了依据。
复方虎杖酊的质量标准研究
于基志, 鲍佳妮, 杨松
2018, 36(5): 430-43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0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虎杖酊的质量控制标准。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复方虎杖酊中虎杖、蜂房和冰片进行定性鉴别;采用HPLC法测定虎杖中虎杖苷的含量,色谱柱为Agilent Eclipse XDB-C18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乙腈-水(23:77),检测波长306 nm,流速1.0 ml/min,柱温40℃。 结果 复方虎杖酊中虎杖、蜂房和冰片的薄层色谱图斑点明显,阴性对照无干扰;虎杖苷的定量测定在8.25~66.0 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100.1%,RSD为0.2%。 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方法快速简便,准确可靠,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研究报告
超重可能是急性高山病的危险因素:一项Meta分析
熊娟, 鹿辉, 王荣, 贾正平
2018, 36(5): 433-4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1
摘要:
目的 超重也许是急性高山病(acute mountain sickness,AMS)的危险因素,但仍存在很多争议。因此,进行Meta分析研究超重在AMS发生中的作用。 方法 利用电子数据库系统检索研究超重与AMS相关性的文献(截至2018年2月28日)。利用Mantel-Haenszel随机效应模型进行数据整合。纳入文献的异质性由I2的值表示。以P<0.05为具有显著性差异。用Revman 5.0软件处理和分析数据,结果以95%置信区间森林图的形式表示。 结果 纳入研究的566名超重志愿者中有300名患AMS(53%),而1 006名非超重志愿者中只有338名患AMS(34%),超重志愿者患AMS的危险比率(risk ratio,RR)为2.02(95% CI 1.08~3.76,Z=2.21,P=0.03)。结果表明超重是AMS发生的一项危险因素。 结论 虽然需要进一步深入的研究来确认超重在AMS发生中的作用,但根据有限的研究提示,超重也许是AMS发生的危险因素。因此,超重个体在进入高海拔地区前,应当做好充分的预防措施来避免AMS的发生。
养胃颗粒对实验性胃溃疡的治疗作用研究
朱斌, 李娜, 陈晴, 杨洁, 杨阳
2018, 36(5): 438-442,45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2
摘要:
目的 研究养胃颗粒对实验性鼠胃溃疡的治疗作用。 方法 分别采用水浸应激性大鼠胃溃疡、乙酸烧灼性大鼠胃溃疡、吲哚美辛致小鼠胃溃疡、利血平致小鼠胃溃疡等4种胃溃疡动物模型,考察养胃颗粒对胃溃疡的治疗作用;采用乙酸引起小鼠扭体反应动物模型,考察养胃颗粒的镇痛作用。 结果 养胃颗粒灌胃给药对4种模型动物的胃溃疡均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可以减轻胃黏膜损伤程度,降低溃疡指数,抑制溃疡形成,减少溃疡发生率;对乙酸引起小鼠扭体反应模型动物具有较好的镇痛效果,可以减少乙酸引起小鼠扭体反应的扭体次数。 结论 养胃颗粒具有明显的治疗实验性胃溃疡的作用,可以用于胃及十二指肠等消化性溃疡的治疗。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全脑缺血损伤模型大鼠体内拉莫三嗪血药浓度及药动学研究
钱庆庆, 季闽春, 孙光春
2018, 36(5): 443-445,4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3
摘要:
目的 建立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LC-MS/MS)测定大鼠血浆样品中拉莫三嗪浓度的方法,并进行药动学研究。 方法 取12只SD大鼠,假手术组、脑缺血损伤模型组各6只,拉莫三嗪10 mg/kg灌胃,分别于5 min,0.25、0.5、1、2、4、6、8、12、24、36 h眼眶隐静脉丛取血,采用LC-MS/MS法测定其血药浓度,并用DAS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 结果 拉莫三嗪的药动学参数属于一级动力学两房室模型,拉莫三嗪在假手术大鼠体内的药动学参数cmax(1382.87±61.17)μg/L,t1/2(40.43±6.77)h,AUC0-∞(123.45±70.70)mg·h/L。全脑缺血损伤模型大鼠中药动学参数cmax(1 713.50±65.11)μg/L,t1/2(73.72±17.46)h,AUC0-∞(188.15±76.37)mg·h/L。 结论 本方法适用于大鼠血浆中拉莫三嗪浓度的测定。假手术组和模型组大鼠拉莫三嗪灌胃后均于2 h达到峰值,但模型组拉莫三嗪的t1/2较长,血药浓度较高,可为后期药效学研究提供依据。
GC-MS对多西他赛原料药中DMAP和DCC的残留检测
杜毅, 陈磊, 李玲, 周瑾, 吕磊
2018, 36(5): 446-44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4
摘要:
目的 采用GC-MS技术对多西他赛原料药中催化剂4-二甲氨基吡啶(DMAP)和脱水剂二环己基碳二亚胺(DCC)进行残留检测。 方法 色谱柱为安捷伦的DB-5msUI(30 m×0.25 mm,0.25 μm)超高惰性毛细管气相色谱柱;采用程序升温方式,载气为高纯氦气,流速1.5 ml/min;进样量为1 μl。质谱采用EI源,选择离子监测模式:DMAP的定量离子为121,DCC的定量离子为163,内标龙脑的定量离子为95。多西他赛原料药采用甲醇超声提取。 结果 DMAP和DCC的线性关系良好(r>0.999 2),其定量限分别为50.90和10.21 ng/ml,日内、日间精密度RSD均小于5.0%,回收率大于90%,符合方法学要求。3批样品中均未检测到DMAP和DCC的残留。 结论 该方法灵敏度高,专属性好,可用于多西他赛原料药中微量杂质的残留检测。
血流感染患者血清降钙素原水平与病原菌的相关性分析
谢诚, 杭永付, 周晔, 李春华
2018, 36(5): 450-45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5
摘要:
目的 探讨已使用抗菌药物的血流感染患者血清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水平与病原菌的相关性。 方法 回顾性收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1年9月至2016年12月住院患者使用抗菌药物过程中同一时刻行PCT检测和血培养,且培养结果为单一病原菌的血流感染患者,对其血培养结果与PCT水平进行相关性分析。 结果 共有119例患者符合入组标准,其中G+菌37例(31.1%),PCT浓度为0.49(0.16~1.59)ng/ml,G-菌82例(68.9%),PCT浓度为0.71(0.27~2.74)ng/ml,G+菌和G-菌PCT水平无显著性差异(P=0.109)。G+菌中以肠球菌属的PCT浓度最高,为3.35(0.95~28.79)ng/ml,G-菌中以肠杆菌属的PCT浓度最高,为5.25(0.22~35.89)ng/ml,不同菌属感染的PCT水平存在显著性差异(P=0.001)。 结论 对于已使用抗菌药物的血流感染患者,血清PCT水平无法判断是G+菌还是G-菌感染。
紫草素对四氯化碳诱导的肝纤维化大鼠TGF-β1的影响
鲁明霞, 王红岗, 胡仁标
2018, 36(5): 453-45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6
摘要:
目的 观察紫草素对肝纤维化大鼠肝组织病理学改变及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含量的影响,探讨其对四氯化碳诱导的肝纤维化大鼠抗肝纤维化作用及可能的机制。 方法 将40只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阳性对照组、紫草素组。除空白组外,各组大鼠腹腔注射40%四氯化碳橄榄油溶液建立肝纤维化模型。造模同时,空白组与模型组予蒸馏水灌胃,阳性对照组予复方鳖甲软肝片水溶液灌胃,紫草素组予腹腔注射紫草素溶液,共干预10周。观察肝组织病理学变化;采用ELISA法测定层粘连蛋白、Ⅲ型前胶原含量,采用全自动生化仪分析ALT、AST含量,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纤维化肝组织中TGF-β1的表达。 结果 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可见明显肝纤维化病理改变,AST、ALT水平升高(P<0.05),层粘连蛋白、Ⅲ型前胶原含量增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紫草素组肝纤维化程度较轻,血清ALT、ALT水平较低(P<0.05),层粘连蛋白、Ⅲ型前胶原含量下降(P<0.05),肝组织TGF-β1含量下降(P<0.05);与阳性对照组比较,紫草素组肝组织TGF-β1含量下降(P<0.05)。 结论 紫草提取物紫草素可通过下调四氯化碳诱导的肝纤维化大鼠肝组织中TGF-β1的表达,从而抑制大鼠肝纤维化。
药物与临床
盐酸美金刚改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神经认知功能的回顾性研究
杨世畅, 何荆贵, 周素月, 李雪梅
2018, 36(5): 457-4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7
摘要:
目的 探讨盐酸美金刚(简称"美金刚")改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神经认知功能的效果。 方法 对2016年6月至12月于解放军总医院干部诊疗科进行治疗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根据其是否规律服用美金刚,分为美金刚组和非美金刚组,对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BMI、随访时间及神经认知功能评分进行统计,神经认知功能评分采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 结果 两组患者的年龄、BMI、随访时间均无明显差异。初诊时,美金刚组MoCA评分(19.19±3.23),非美金刚组评分(18.47±3.03),P=0.651;2周时,美金刚组(21.06±2.62),非美金刚组(19.19±2.87),P=0.038;4周时,美金刚组(23.50±2.00),非美金刚组(21.30±2.16),P=0.002;末次随访时,美金刚组(24.69±2.09),非美金刚组(23.22±2.08),P=0.031。 结论 美金刚可有效改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神经认知功能。
临床药师参与1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抗感染治疗的体会
褚雨, 宋琳, 田泾
2018, 36(5): 461-46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8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参与胰腺炎抗感染治疗的方法。 方法 通过查阅文献、学习相关指南,临床药师对1例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抗感染治疗提出药学建议,并进行药学监护。 结果 药师建议被采纳,患者病情好转出院。 结论 临床药师可协助医生,使药物治疗更安全有效,对患者康复有益。
临床药师参与1例肝衰竭患者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分析与药学监护
范梦瑶, 宋琳, 田泾
2018, 36(5): 464-46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19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参与患者药物治疗方案的制订和药学监护的方法。 方法 结合1例乙型肝炎相关慢加急性肝功能衰竭患者的糖皮质激素治疗方案,分析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机制、应用时机、剂量疗程,并对相关不良反应进行药学监护。 结果 临床药师的意见被采纳,患者经治疗后病情趋于好转。 结论 临床药师参与患者治疗及药学监护,协助医生进行给药方案的调整,有助于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西格列汀联合预混胰岛素治疗脆性糖尿病伴高脂血症疗效和安全性的回顾性研究
薛梅萍, 郑茹萍, 林惠娥, 甘惠贞
2018, 36(5): 468-47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20
摘要:
目的 探讨西格列汀联合预混胰岛素治疗脆性糖尿病伴高脂血症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法,收集解放军180医院内分泌科门诊脆性糖尿病伴高脂血症患者158例,其中,单用预混胰岛素治疗的78例为对照组,西格列汀联合预混胰岛素治疗的80例为治疗组,随访时间为36周。比较两组治疗前后糖化血红蛋白(HbAlc)、空腹血糖(FPG)、餐后血糖(PPG)、空腹C肽、餐后2 h C肽,每日血糖谷峰浓度均差(△TP)、血脂水平变化及低血糖发生率。 结果 治疗后联合组FPG、PPG、△TP、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LDL-C)较治疗前均有明显下降(P<0.05,P<0.01),且均低于对照组(P<0.05,P<0.01);联合组空腹C肽和餐后2 h C肽较治疗前显著升高(P<0.01),且均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西格列汀联合预混胰岛素治疗脆性糖尿病伴高脂血症可显著改善患者血糖和血脂水平,且不良反应更少。
药事管理
残疾人对社区药学服务的需求调查与分析
沈美, 陈淑琴, 孙科, 李艳, 赵华
2018, 36(5): 471-4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21
摘要:
目的 通过调查分析残疾人对社区药学服务(CPC)的需求情况,为社区药师(CP)对残疾人开展药学服务(PC)提供依据,以更加有效保障残疾人用药安全。 方法 设计调查问卷,对虹口区欧阳街道6个居委在册残疾人进行问卷调查和分析。 结果 本次调查的残疾人群主要服用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药物;67.3%的被调查者用药依从性不佳;8.0%的被调查者曾服用过过期药品;71.7%的被调查者从未参加过医院、药店或社区的用药知识教育;43.4%的被调查者需要CPC定期培训指导。视力、听力语言、肢体、多重4个类别的残疾人在正确认识药品不良反应(ADR)、自觉症状更坏时是否曾停药、服用过过期药品、CPC定期培训指导等项目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残疾人用药存在忽视依从性、安全性等诸多问题,对CPC有较高的需求。对残疾人的CPC目前正处于探索阶段,CP有责任不断努力创新,建立适合残疾人的CPC。
前列地尔脂微球注射液临床超说明书用药干预分析
曹爱霖, 唐彦玲, 钱皎, 王卓
2018, 36(5): 475-47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22
摘要:
目的 调查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前列地尔脂微球注射液的应用情况,分析其临床应用合理性,评价医院行政干预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方法 以2016年7月28日医院行政干预为界限,对2016年7月和8月共计1 351例使用本品的患者,统计其所在科室、临床诊断、前列地尔的用法用量。 结果 本品在医院各科室广泛应用,65.41%的病例出现了超适应证用药的情况,99.85%的病例存在超说明书用法用量的情况,0.39%的病例出现了禁忌证用药的情况,医院行政干预前后结果近乎一致。 结论 超说明书应用本品的情况在临床广泛存在,应当引起临床重视,仅实施行政干预的效果较差。
个案报道
依那西普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致全身药疹1例
姚鑫, 刘洁琼, 赵治友, 郭胜才
2018, 36(5): 479-48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5.023
摘要:
1例50岁男性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皮下注射依那西普50 mg后约3 h,四肢、腹部、腰背部及臀部出现散在大面积风团样皮疹,突起明显,伴全身瘙痒不适,嘴唇和头皮有麻木感,诊断为依那西普致全身药疹。给予异丙嗪、地塞米松注射液及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等对症治疗后患者皮肤瘙痒、嘴唇和头皮麻木感逐渐减轻,约3 h后消失,全身各处的丘疹也随之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