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6年  第34卷  第2期

封面
论著
活性小分子化合物靶点验证方法的研究进展
陈树强, 董国强, 盛春泉, 张万年
2016, 34(2): 97-10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01
摘要: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药物化学的研究不仅仅局限于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及其构效关系的研究,一些小分子药物靶点的确认正逐渐成为阻碍药物化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活性小分子化合物靶点的鉴定与确认也成为研究过程中最为关键和艰巨的任务,通常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本文简要总结活性小分子化合物靶点验证的现行方法,阐述通过合成探针进行靶标鉴别的手段,介绍探针的设计与合成思想,并列举应用这些方法成功找到靶点的实例。
纳米载药系统逆转肿瘤及骨肉瘤多药耐药的研究进展
陈自强, 张玮, 李玉平, 王晓宇
2016, 34(2): 103-10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02
摘要:
多药耐药是肿瘤化疗中的重要难题,多药耐药的机制复杂,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策略。纳米载药系统具有靶向性、载药种类多样等优点,近年来成为对抗肿瘤多药耐药的递药载体的重要研究方向。对肿瘤抑制的不同机制进行讨论,并对纳米载药系统逆转骨肉瘤多药耐药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氮唑类抗真菌药物靶酶CYP51的研究进展
李冉, 张大志
2016, 34(2): 106-10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03
摘要:
氮唑类药物是临床上应用最广、种类最多的广谱高效抗真菌药物,其作用靶点为真菌甾醇合成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酶——羊毛甾醇14α-去甲基化酶(CYP51)。CYP51由CYP 51基因(同名ERG 11)表达。一方面,真菌CYP51是跨膜蛋白,难以纯化获得其准确的结构信息,成为药物研发的瓶颈之一;另一方面,CYP51变异是公认的真菌耐药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其结构变化对于抗真菌耐药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笔者对近年来CYP51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氟康唑类似物的研究进展
许克寒, 黄蕾, 吴俊琪, 戚麟, 金永生, 俞世冲
2016, 34(2): 110-113,12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04
摘要:
氟康唑是第三代三唑类抗真菌药物,具有水溶性好、广谱和低毒等优点,是临床上治疗真菌感染的首选药物。随着氟康唑耐药菌株的不断出现,研制新型氟康唑类似物成为重要的科研课题。通过对氟康唑结构的修饰,获得新型氟康唑类似物,为进一步的新药合成研究提供线索。
冬凌草甲素的结构修饰研究进展
刘洪川, 金永生, 陈海生
2016, 34(2): 114-115,1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05
摘要:
冬凌草甲素为贝壳杉烯型二萜类化合物,具有良好的体外抗肿瘤活性,虽然体外活性强,但由于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低、口服难以吸收等缺点,极大地限制了其临床应用。为了寻找具有更高活性和更好生物利用度的化合物,以开发新的抗肿瘤药物,综述研究者对冬凌草甲素进行的结构改造和修饰的进展。
白念珠菌的高适应性与代谢
毕爽, 胡丹丹, 姜远英, 王彦
2016, 34(2): 116-118,17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06
摘要:
病原真菌白念珠菌对环境具有高度的适应能力,主要体现在与宿主共生时、侵袭宿主时以及在抗真菌药物作用的情况下。白念珠菌生存、繁殖的过程伴随着物质代谢,其可利用的碳源、氮源广泛,并且对营养物质的变化非常敏感。近年来不少研究发现,白念珠菌所处的环境会影响其代谢,与此同时,白念珠菌又可以通过调整代谢过程来适应多变的环境。因此,深入研究白念珠菌代谢与高适应性之间的关联有助于发现新的抗真菌作用靶点。
心肌梗死中涉及炎症和凋亡的机制
姜舒, 芮耀诚, 李铁军
2016, 34(2): 119-12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07
摘要:
由心肌梗死引起的炎症反应和细胞凋亡对病程的发展和预后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炎症可以通过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C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同源蛋白(CHOP)、白细胞介素10(IL-10)、α7烟酸型乙酰胆碱受体(α7nAChR)信号途径对细胞的凋亡进行调控,凋亡反馈可影响炎症的严重程度,两者共同影响了心肌梗死面积的大小和心功能的恢复。抑制炎症和减少凋亡已经成为心肌梗死后预防心室重构、调节心功能紊乱的重要环节,对其深入研究具有广阔的前景。
蓝萼甲素的药理活性及其机制和毒理作用的研究进展
迟晴晴, 王强, 钟延强
2016, 34(2): 124-12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08
摘要:
蓝萼甲素(glaucocalyxin A,GLA)是一种具有对映15-氧-16贝壳杉烯(ent-15-oxo-16-kaurene)骨架结构的二萜类化合物。其具有心血管保护、内皮保护、抗凝血、抗乙肝病毒、抗肿瘤、抑菌、抗炎、耐缺氧、免疫抑制及调节钙离子浓度等多种药理作用,并且有很高的体内安全性。民间常用蓝萼香茶菜治疗肝炎、胃炎、乳腺炎、腹痛、关节痛等疾病,临床上蓝萼香茶菜主要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脑供血不足等缺血、缺氧性心脑血管疾病。本研究将对蓝萼甲素的药理作用及其机制和毒理学作用做一总结。
专家论坛
协同氟康唑抗耐药白念珠菌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活性研究
赵晶, 李冉, 代黎, 蔡瞻, 张大志, 姜远英
2016, 34(2): 129-1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09
摘要:
目的 基于前期研究的胡椒乙胺和咖啡酸类化合物分别具有协同氟康唑(FCZ)抗耐药真菌的作用,将两类化合物结构片段通过适当的连接子连接,设计合成新型化合物,研究其体外抗耐药真菌活性。 方法 以胡椒乙胺为起始原料,与叔丁氧羰基保护的氨基酸缩合,随后脱保护基,再与咖啡酸缩合,形成目标化合物。对4个中间体和9个目标化合物进行体外协同FCZ抗耐药白念珠菌作用评价。 结果 9个目标化合物均具有协同FCZ(8.0μg/ml)抗耐药白念珠菌活性,MIC80为0.5~2.0μg/ml;其中, 3b、3f、3g、3i等化合物的MIC80均为0.5μg/ml,与对照化合物7b和5相当。 结论 将胡椒乙胺和咖啡酸通过4-哌啶甲酸(3b)、缬氨酸(3g)、亮氨酸(3f)、异亮氨酸(3i)连接,可以获得协同FCZ抗耐药真菌的高活性化合物。
光敏剂二氢卟吩f的合成工艺优化
韩贵焱, 孟志, 刘明辉, 刘俊宏, 盛春泉, 姚建忠
2016, 34(2): 135-1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0
摘要:
目的 改进光敏剂二氢卟吩f(1)的制备工艺。 方法 采用"一锅法",以脱镁叶绿酸a(3)为原料,在氢氧化钾醇液中通O2使E环氧化开裂后直接回流降解,制得化合物1。选择氧化开环反应时间、醇的种类、碱浓度及回流反应时间为影响1合成产率的4个主要考察因素,每个因素各取3个水平,采用正交试验设计优化制备1的反应条件。 结果 3粗品经10倍质量的25%氢氧化钾乙醇液于0℃下通O2反应30 min后,迅速通N2回流反应20 min,最终经硅胶H柱色谱分离制得1,产率达40.8%。 结论 该工艺具有操作安全、简便、收率高等优点。
南海棘体海绵Acanthella cavernosa中的化学成分分析
范伟, 王旭东, 蔡海敏, 孙立光, 杨玲, 聂岁锋
2016, 34(2): 138-141,1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1
摘要:
目的 对中国南海棘体海绵(Acanthella cavernosa)的次生代谢产物进行研究。 方法 运用硅胶柱色谱、凝胶柱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等分离手段对棘体海绵的丙酮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现代波谱技术结合文献报道进行结构鉴定。 结果 共分离得到9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kalihinol E(1)、kalihinol A(2)、10-epi-kalihinol X(3)、10-epi-kalihinol I(4)、1H-indole-3-carboxylic acid methyl ester(5)、1H-indole-3-carboxylic acid(6)、3-buten-2-one,4-(2,3,6-trimethylphenyl)-(3E)(7)、aristolone(8)、5α,8α-epidioxy-(22E,24R)-erost-6,22-dien-3β-ol(9)。 结论 化合物5~8首次从Acanthella属海绵中分离得到。
西罗莫司自乳化给药系统及其固体化研究
刘志宏, 胡雄伟, 陶春, 张晶, 宋洪涛
2016, 34(2): 142-147,17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2
摘要:
目的 筛选西罗莫司自微乳给药系统处方,并制备微丸。 方法 通过溶解度试验确定助乳化剂、油相和乳化剂的选择范围;采用三元相图法、星点设计和效应面法对该体系优化制备工艺及处方。采用挤出-滚圆法制备不同处方的西罗莫司自微乳化微丸。 结果 西罗莫司自微乳微丸的最终处方为:西罗莫司0.4%、油酸聚乙二醇甘油酯9.3%、聚氧乙烯-35-蓖麻油15.9%、二乙二醇单乙基醚8.0%、微晶纤维素49.8%、乳糖13.3%、羧甲基淀粉钠3.3%。溶出度试验显示,西罗莫司固体自微乳微丸在水中的溶出度远大于市售西罗莫司片,在0.4%SDS溶液中,两制剂的溶出度相当。 结论 自微乳化给药系统可用于提高西罗莫司的体外溶出度。
新型喜树碱纳米凝胶给药系统的构建及体外透皮特性研究
王翔, 张梁宇, 丁宝月, 陈杨
2016, 34(2): 148-15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3
摘要:
目的 制备新型喜树碱纳米凝胶给药系统(CPT-PPO gel),并对其含量、理化性质和体外透皮特性进行考察。 方法 以乙交酯-丙交酯共聚物(PLGA)包裹抗银屑病药物喜树碱(CPT)作为纳米系统的核,将聚酰胺-胺(PAMAM,G3.0)包裹在PLGA表面作为纳米系统的壳,采用乳化溶剂挥发法制备载喜树碱纳米系统(CPT-PLGA-PAMAM, CPT-PP),并用油酸(OA)进行修饰,得到经表面改性的核壳纳米给药系统(CPT-PLGA-PAMAM-OA, CPT-PPO)。采用HPLC法测定纳米乳中喜树碱的含量,采用透射电镜和激光粒径测定仪分别考察纳米粒的形态和粒径。以羟丙甲基纤维素(HPMC)为基质,制备CPT-PPO gel,并采用Franz扩散池对其体外透皮特性进行考察。 结果 制得的CPT-PPO gel平均粒径为(246.7±5.4) nm,包封率为(78.7±6.9)%,含量稳定,在4℃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体外透皮实验表明,纳米凝胶CPT-PPO gel、CPT-PP gel比普通凝胶CPT gel有更高的皮肤渗透量和滞留量(P<0.01),且CPT-PPO gel在皮肤渗透量和滞留量上均显著高于CPT-PP gel(P<0.05)。 结论 经过OA修饰的CPT-PPO gel可以显著提高药物的皮肤吸收量和滞留量,有望成为应用CPT局部治疗银屑病的新剂型。
芍药苷胃漂浮片的制备
贾家丽, 黄月英, 卞俊
2016, 34(2): 153-15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4
摘要:
目的 制备芍药苷胃漂浮片,优选芍药苷胃漂浮片的制备工艺。 方法 采用湿法制粒压片制备芍药苷胃漂浮片,以漂浮性能和体外累积释放率为考查指标,采用单因素筛选及正交设计法,优化芍药苷胃漂浮片处方。 结果 以HPMC K4M(20%)为骨架材料、NaHCO3(15%)为起泡剂、PVPP(7%)为释放促进剂、乳糖200为填充剂制得的胃漂浮片能立即起漂,持续漂浮12 h以上,累积释放率达90%以上。 结论 优选的芍药苷胃漂浮片达到了持续漂浮及缓慢释放的要求,可操作性强。
PVP和PEG表面修饰对有序介孔碳纳米粒分散性及细胞毒性的影响
王琳召, 乐李敬, 康安锋, 佘岚, 王欢, 马志强, 杨峰
2016, 34(2): 158-16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5
摘要:
目的 通过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和培化磷脂酰乙醇胺(DSPE-mPEG2000)对制备的有序介孔碳纳米粒(MCN)进行表面修饰,以改善材料的疏水性质,并考察其对MCN分散性和细胞毒性的影响。 方法 采用低浓度水热法合成MCN,并用PVP和DSPE-mPEG2000对其表面修饰,采用透射电镜(TEM)、扫描电镜(SEM)、氮气吸附脱附仪、粒径仪和红外(IR)等表征其性质。考察了表面修饰对MCN分散性的影响,并用CCK-8法考察材料的细胞毒性,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材料对细胞氧化应激的影响。 结果 制备的MCN粒径分布均一,平均粒径约90 nm,修饰后的粒径略有增大,Zeta电位稍有升高,分散性明显提高,但修饰前后材料对小鼠成纤维细胞(L929)和宫颈癌细胞(HeLa)的毒性没有显著性差异,在相同浓度下,修饰后的MCN能明显减少细胞氧化应激的产生。 结论 MCN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用PVP和DSPE-mPEG2000修饰后的MCN能明显减少细胞氧化应激的发生。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中药奇蒿中异泽兰黄素和奇蒿黄酮的含量
邱智泉, 曹青青, 谭蔚锋, 周瑾, 吕磊
2016, 34(2): 163-1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6
摘要:
目的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中药奇蒿中异泽兰黄素和奇蒿黄酮的含量。 方法 奇蒿药材以10倍体积甲醇超声60 min提取。色谱分离采用资生堂MG-C18色谱柱(3.0 mm×100 mm,3μm),流动相为乙腈-0.1%甲酸(40:60,V/V),等度洗脱,流速0.5 ml/min,检测波长350 nm,柱温25℃,进样量5μl。 结果 异泽兰黄素和奇蒿黄酮在15 min内基线分离,线性良好。方法学验证表明,日内、日间精密度,重复性和稳定性的范围均符合相关标准。异泽兰黄素的低、中、高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0.26%,99.58%和102.24%;奇蒿黄酮的低、中、高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9.09%,101.12%和101.43%。 结论 该方法快捷简单,稳定可靠,可用于对奇蒿药材进行质量控制。
胃纳欣颗粒的质量标准研究
赵昕, 王沈歌, 许志军, 陈明明
2016, 34(2): 167-17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7
摘要:
目的 制定胃纳欣颗粒质量控制标准。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TLC)法对胃纳欣颗粒中半夏、茯苓、甘草、枳壳、白芷进行定性鉴别;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对柚皮苷进行定量测定。 结果 半夏、茯苓、甘草、枳壳、白芷可用TLC法进行定性鉴别;HPLC法测定柚皮苷可达基线分离,紫外检测器在0.0844~0.2954μg时线性良好,回归方程:Y=2×106X+14691,r=0.9993,6次测定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74%,RSD为1.20%。 结论 该法可准确定性、定量,能有效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研究报告
正交设计法优化新型氮唑类抗真菌化合物关键中间体的合成工艺
吴俊琪, 叶小飞, 黄蕾, 柴晓云, 金永生, 俞世冲
2016, 34(2): 171-17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8
摘要:
目的 优化新型氮唑类抗真菌化合物关键中间体的合成工艺。 方法 采用正交设计法,重点考察反应温度、投料比、反应时间及溶剂4个因素对收率的影响。 结果 反应温度对反应收率的影响最为显著,其次是反应时间;投料比及溶剂对收率影响不明显。 结论 新工艺的收率可达50%左右,反应杂质少,后处理简便。
虎杖饮片指纹图谱的研究及其耐用性考察
蔺红伟, 朴淑娟, 江春霞, 李静娴, 陆文铨, 陈万生
2016, 34(2): 174-176,1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19
摘要:
目的 为用数据识别虎杖饮片的真伪及评价其质量提供技术支持。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分析虎杖饮片提取物的指纹图谱,色谱柱:Agilent ZORBAX SB-C18柱(4.6 mm×250 mm,5μm);流动相:0.1%甲酸水溶液-乙腈(A-B);梯度洗脱;检测波长306 nm;流速1ml/min;柱温30℃;进样量20μl。 结果 成功分离出虎杖饮片提取液中的虎杖苷、白藜芦醇、大黄素、大黄素甲醚等有效成分。 结论 该方法稳定有效,具有良好的耐用性,对虎杖饮片的数据识别具有指导意义。
复方红景天口服液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的验证
陈雅琳, 冯旭, 陈虹, 栾洁, 赵龙, 汪家春
2016, 34(2): 177-17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20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红景天口服液的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 方法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附录微生物限度检查法中细菌、霉菌及酵母菌数计数方法和控制菌检查方法进行验证。 结果 金黄色葡萄球菌采用培养基稀释法,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白念珠菌、黑曲霉采用常规法,回收率>70%;控制菌检查中,各阳性实验菌均检出,阴性对照无菌生长。 结论 经验证,复方红景天口服液微生物限度采用培养基稀释法检查金黄色葡萄球菌;采用常规法检查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白念珠菌、黑曲霉等。
药物与临床
1例精氨酸输液不当导致皮肤坏死的治疗实践
白雪, 何秋毅
2016, 34(2): 179-18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21
摘要:
目的 探讨防范高渗性药物输液不当造成不良事件的措施。 方法 临床药师参与救治1例精氨酸输液不当导致皮肤坏死的患者,分析该不良事件发生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及预防措施。 结果 经硫酸镁外敷、清创减压、防感染等处理后,患处淤紫全部吸收,创面恢复佳。 结论 应加强审核医嘱的环节,临床药师辅助医生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1例米卡芬净治疗有氟康唑暴露史念珠菌血症的病例分析及相关文献复习
秦又发, 张庆, 刘莉
2016, 34(2): 181-18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22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药师参与有氟康唑暴露史念珠菌血症患者治疗的对策及效果,为临床有效控制此类感染提供参考。 方法 在伏立康唑治疗该病患者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临床药师建议采用米卡芬净抗念珠菌治疗。 结果 患者的念珠菌感染得到有效控制。 结论 米卡芬净能有效治疗近期(<30 d)有氟康唑暴露史的念珠菌血行感染。临床药师参与临床治疗实践,协助制订个体化治疗方案,有利于提高临床药物治疗水平。
药事管理
信息化条件下药材保障实训教学平台的构建
栾智鹏, 舒丽芯, 储文功, 刘照元, 陈静, 李睿旻
2016, 34(2): 184-1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23
摘要:
目的 介绍构建信息化条件下药材保障实训教学平台的过程及体会。 方法 评述药材保障实训教学平台的基本构成、实现功能、教学应用及体会。 结果 建成的药材保障实训教学平台实现了药材保障室内推演、模拟训练、室外药材保障演练、卫勤演习药材保障参演的四大功能。 结论 药材保障实训教学平台在教学训练中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是推进药材保障实战化教学模式改革的有力举措。
门诊口服抗高血压药物的调查分析
马宗强, 安洪亮
2016, 34(2): 188-190,1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24
摘要:
目的 通过掌握上海梅山医院门诊口服降压药的应用情况,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 采用WHO推荐的限定日剂量法,对该院门诊抗高血压药物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1门诊最常用的降压药为钙离子拮抗剂(51.98%),其后依次为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16.60%)、固定复方配比制剂(13.23%)、β-受体阻滞剂(11.93%)、利尿剂(3.67%)、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2.40%)、α,β-受体阻滞剂(0.19%)。2门诊处方联合用药百分比(32.99%)小于单独用药百分比(67.01%)。 结论 该院门诊抗高血压药物的应用基本合理,但是联合用药的比例偏低。
个案报道
口服健骨口服液致皮肤过敏反应一例
孔飞飞, 吴英英, 郭良君
2016, 34(2): 191-1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2.025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