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6年  第34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辐射所致肠道损伤中环氧酶作用的研究进展
陶玉龙, 杨宏, 陶霞
2016, 34(3): 193-19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01
摘要:
胃肠道对辐射高度敏感;防治辐射所致的胃肠道组织损伤一直是放射生物学领域探究的热点。以往研究表明,环氧酶对辐射引起的肠组织损伤有重要的保护作用。笔者就环氧酶在辐射所致肠道损伤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做一综述。
载药金纳米粒的研究进展
张鑫, 刘颖, 冯年平
2016, 34(3): 196-200,23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02
摘要:
近年来,作为一种新型药物递送系统,金纳米粒已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其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能与多种类型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如蛋白质、核酸、小分子药物等,从而可应用于肿瘤治疗和检测。笔者对载药金纳米粒的制备方法、载药方式和安全性等问题进行综述。
专家论坛
青葙总皂苷对肝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
唐颖, 梁琳, 郭美丽
2016, 34(3): 201-205,28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03
摘要:
目的 探讨青葙总皂苷(CES)对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建立小鼠急性肝损伤、大鼠慢性肝损伤以及小鼠免疫性肝损伤模型,并对实验动物肝功能、肝脂质过氧化指标以及病理组织进行检测和观察。 结果 CES各剂量组可不同程度地降低血清ALT、AST;能显著性降低肝组织匀浆中MDA的含量,同时还可以提高SOD活性,并呈一定的剂量依赖关系;病理组织学观察显示,给药组动物肝细胞受损程度明显减轻。 结论 CES对CCl4所致小鼠急性肝损伤、大鼠慢性肝损伤以及刀豆蛋白A所致免疫性肝损伤均有保护作用,其保肝作用可能与其抗氧化作用有关。
积雪草酸对颅脑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顾申勇, 朱秋珍, 王静, 刘玉兰, 张悦, 芮耀诚, 章越凡, 李铁军
2016, 34(3): 206-209,28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04
摘要:
目的 研究积雪草酸对颅脑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方法 采用落重法建立大鼠闭合性颅脑损伤模型和液压冲击颅脑损伤模型,测定大鼠脑组织含水量、血脑屏障通透性、以及观察脑组织病理形态学变化,研究积雪草酸对颅脑损伤的保护作用;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1β(IL-1β)、白细胞介素-6(IL-6)的表达,探讨其作用机制。 结果 积雪草酸可显著减少颅脑损伤后脑组织含水量,减轻血脑屏障通透性,改善脑组织细胞形态;并且可以显著抑制颅脑损伤后炎症因子TNF-α、IL-1β、IL-6的表达。 结论 积雪草酸具有保护颅脑创伤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抑制炎症作用有关。
氯喹增敏地塞米松或辐射对多发性骨髓瘤细胞的杀伤作用
付慧, 陶玉龙, 倪敏, 李冬洁, 沈甫明
2016, 34(3): 210-2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05
摘要:
目的 研究氯喹(chloroquine, CQ),及CQ是否增敏化疗药物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 DEX)或辐射对多发性骨髓瘤细胞株U266细胞的杀伤作用,并探讨其可能机制。 方法 用细胞活性检测试剂盒(cell counting kit-8, cck8)检测CQ单药,以及CQ联用DEX对U266细胞增殖的影响,运用中效原理软件评估两药相互作用;cck8及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CQ处理条件下辐射对U266细胞增殖和凋亡作用的改变;Western blot检测CQ合用DEX,以及CQ联合辐射对U266细胞内B细胞淋巴瘤-2(B-cellymphoma-2, Bcl-2)蛋白表达变化。 结果 CQ及DEX对U266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呈浓度依赖性,且CQ(3.9 μmol/L)能够增强DEX(125 μmol/L)对U266细胞的杀伤作用,并增加DEX降低细胞内抗凋亡蛋白Bcl-2的表达水平;不同辐射剂量(5~25 Gy)对U266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并无差异;CQ(1.0 μmol/L)可以增加辐射对U266细胞的敏感性,诱导细胞凋亡。 结论 CQ能够增敏DEX或辐射对U266细胞的杀伤作用,CQ增敏DEX的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Bcl-2蛋白表达相关。
雷公藤内酯醇的遗传毒性评价
田逸君, 郑怡文, 朱玉平, 张晓芳, 宗英, 陆国才
2016, 34(3): 215-21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06
摘要:
目的 观察雷公藤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雷公藤内酯醇的遗传毒性。 方法 采用鼠伤寒沙门氏菌回复突变试验(Ames试验)、体外培养CHO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和小鼠骨髓微核试验检测雷公藤内酯醇的遗传毒性。 结果 Ames试验提示在每皿1.6~1000 μg受试剂量下,在加或不加S9代谢活化系统时,受试物对组氨酸缺陷型鼠伤寒沙门氏菌TA97、TA98、TA100、TA102及TA1535所诱发的回复突变菌落数均与溶媒对照的突变菌落数相近。体外培养CHO细胞染色体畸变试验结果显示0.01、0.02和0.04 μg/ml 3个剂量的受试物,对加与不加S9代谢活化系统培养的CHO细胞的染色体畸变率无明显影响。小鼠骨髓微核试验设180、360、720 μg/kg 3个剂量,在720 μg/kg剂量时,雷公藤内酯醇有诱发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增高的效应。 结论 在本实验条件下,雷公藤内酯醇对鼠伤寒沙门氏菌无致突变性,对哺乳动物培养细胞染色体无致畸变作用,720 μg/kg剂量下对ICR小鼠有诱发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增高的效应。提示雷公藤内酯醇对人体可能具有潜在的遗传毒性。
Wentilactone A抑制小细胞肺癌系NCI-H1688细胞的迁移研究
姜文丽, 黄才国
2016, 34(3): 219-222,2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07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分子化合物Wentilactone A (WA)抑制小细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细胞系NCI-H1688细胞迁移的机制。 方法 采用划痕实验、噻唑蓝[3-(4,5-Dimethylthiazol-2-yl)-2,5-diphenyltetrazolium bromide,MTT]实验检测小分子化合物WA对细胞迁移和增殖能力的影响。免疫荧光实验检测化合物WA作用后SCLC细胞系NCI-H1688细胞中ATF3蛋白的表达。Western blot验证ATF3/Nrf2/AKR1C1信号通路的关键蛋白。 结果 小分子化合物WA抑制SCLC细胞系NCI-H1688细胞的迁移和增殖,加入化合物WA 24 h组与48 h组的IC50分别为(1.03±0.30)和(0.46±0.18) μmol/L。WA作用组NCI-H1688细胞的相对迁移距离为(8.73±1.06) mm,低于对照组的(15.63±3.11) mm,过表达AKR1C1基因后NCI-H1688细胞迁移距离为(24.37±0.90) mm,过表达AKR1C1基因并且WA作用后NCI-H1688细胞的迁移距离为(14.17±1.31) mm,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TF3是AKR1C1基因的负性调节因子,化合物WA作用后,ATF3蛋白表达水平升高,抑制Nrf2与ARE结合,从而抑制AKR1C1蛋白的表达。 结论 WA通过ATF3/Nrf2/AKR1C1信号通路抑制SCLC细胞系NCI-H1688细胞的迁移和增殖。
灵芝真菌免疫调节蛋白在体外对不同胃癌细胞的抑制作用
许燕, 胡明慧, 高蓓蓉, 周选围
2016, 34(3): 223-226,27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08
摘要:
目的 通过体外试验测定了3种灵芝免疫调节蛋白(FIP-glu、FIP-gat和FIP-SN15)对26株人胃癌细胞抑制增殖的影响。 方法 采用MTS比色法检测了3种灵芝免疫调节蛋白对26株胃癌细胞的抑制作用,计算出每种灵芝免疫调节蛋白对不同胃癌细胞50%生长抑制所需的药物浓度值(GI50)。 结果 灵芝免疫调节蛋白加入72 h后,发现3种真菌免疫调节蛋白分别对7株胃癌细胞株NUGC-3、GTL-16、HGC-27、IM95m、SNU-638、SNU-216和SNU-5表现出较强的抑制作用,其GI50<50 μg/ml。只对2株胃癌细胞NUGC-4和OCUM-1没有抑制作用。 结论 灵芝免疫调节蛋白在体外对大多数人胃癌细胞株有较强的抑制作用,3种灵芝免疫调节蛋白的作用趋势相同,有进一步开发成抗胃癌药物的潜力。
基于文献计量的我国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分析
孟蕾, 栾智鹏, 储文功
2016, 34(3): 227-23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09
摘要:
目的 从文献计量角度探讨我国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发展情况。 方法 从知网、维普、万方3家数据库检索并筛选出符合入选标准的文献,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对入选文献进行分析评价。 结果 筛选出符合标准的文献4079篇,1990-2015年医疗机构ADR报告分析文献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刊出量排名前20名的期刊,其刊出量占全部ADR报告分析文献量的54.55%,发表刊物分布符合布拉德福定律;排名前6位的省份,刊出量累加比接近50%,文献的地区分布不均衡;地级市医疗机构文献刊出总量占比最高(50.87%),省会城市平均文献刊出量最高,约为地级市5倍,县级以下医疗机构文献量占比较低;药师是撰写ADR报告分析文章的主要作者群(87.01%)。 结论 ADR报告分析文献数量变化反映了我国医疗机构ADR监测工作的快速发展,ADR监测研究水平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关。
美国药师培养体系的启示
高越, 刘照元, 樊丽, 董国强, 周正, 罗云根, 张红武
2016, 34(3): 232-23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0
摘要:
以美国匹兹堡大学药学院Pharm D学位教育为例,评述美国药学服务型人才的学位设置、培养目标、课程设计、教学方法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药师的培养体系及模式。审视我国当前药学教育的现状与执业药师转型发展,提出借鉴国外药学教育的成功模式和经验,推进我国高等药学职业教育,从人才培养源头提高我国执业药师的素质与能力。
四逆汤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血清代谢组学研究
贾雨婷, 靳雨晨, 谭光国
2016, 34(3): 237-240,24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1
摘要:
目的 利用血清代谢组学鉴定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减)相关的代谢变化,评价四逆汤治疗甲减的作用。 方法 将24只大鼠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和四逆汤治疗组,采用甲状腺切除诱导甲减模型,给予4周相应的治疗后,取大鼠血清进行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仪(UPLC-Q-TOFMS)分析,结合模式识别分析各组间代谢物差异,评价四逆汤的治疗作用。 结果 血清代谢组学分析鉴定了9种甲减相关的生物标志物,涉及三羧酸循环、苯丙氨酸代谢、鞘脂代谢和磷脂代谢,同时数据显示四逆汤对甲减有改善治疗作用。 结论 四逆汤能够通过调节失衡的三羧酸循环、苯丙氨酸代谢和磷脂代谢而发挥治疗甲减的作用。
药物基因组学模型对机械瓣膜置换术后华法林低强度抗凝治疗剂量预测效果的评价
崔丽, 刘俊
2016, 34(3): 241-244,27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2
摘要:
目的 评价华法林药物基因组学模型对机械瓣膜置换术后华法林低强度抗凝治疗剂量预测效果。 方法 按照设定的标准选取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2012年1月-2013年10月行心脏机械瓣膜置换术后接受华法林低强度抗凝治疗(目标国际标准化比值INR为1.6~2.5)患者107例,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方法(PCR-RFLP)和测序技术对CYP2C9和VKORC1基因进行检测。依据INR监测结果调整华法林至稳定剂量,并根据华法林实际稳定剂量将患者分为低剂量组(≤1.5 mg/d)、中剂量组(1.5~4.5 mg/d)和高剂量组(≥4.5 mg/d)。利用国际华法林药物基因组联合会(IWPC)模型计算华法林预测剂量,比较华法林预测剂量与实际稳定剂量的平均绝对误差(MAE),计算预测剂量位于理想剂量(实际稳定剂量20%界限)、高估和低估剂量患者比例,并以华法林预测剂量和实际稳定剂量拟合相关回归曲线R2评价该模型预测剂量的准确性。 结果 华法林预测剂量与实际稳定剂量MAE为(0.89±0.62) mg/d,相关回归系数R2为0.325,预测剂量在理想剂量范围内的比例为42.06%,其中高剂量组位于理想剂量范围内比例为50.00%,高于中剂量组(43.75%)和低剂量组(11.11%)。 结论 IWPC模型对中国汉族人群华法林剂量预测的效果有限,适合于中国汉族人华法林低强度抗凝治疗药物的基因组学模型仍需进一步大规模临床研究和验证。
复方汉防己颗粒中野黄芩苷的定性鉴别和含量测定
张淑瑜, 徐建江, 于燕莉, 毕云生, 赵文静, 刘倩, 刘同琪
2016, 34(3): 245-24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3
摘要:
目的 建立对复方汉防己颗粒中来源于半枝莲的有效成分野黄芩苷的定性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野黄芩苷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含量测定。 结果 薄层色谱图斑点显色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含量测定野黄芩苷在22.4~156.8 μg/ml质量浓度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6(n=5),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7.79%,RSD=0.32%(n=6)。 结论 所建立方法专属性强、重现性好,可作为复方汉防己颗粒的质量控制方法。
红参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研究
高燕霞, 苏娟, 金慧子
2016, 34(3): 249-251,25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4
摘要:
目的 建立红参药材高效液相色谱(HPLC)指纹图谱,为其质量评价提供依据。 方法 Sharpsil-T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以乙腈-水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柱温为30℃;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为203 nm。 结果 以人参皂苷Rb1为参照峰,建立10批红参的对照指纹图谱,识别出24个共有峰,其相似度均大于0.940。通过质谱推断、对照品比对确证了其中11个共有峰。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准确可靠、重复性较好,为红参药材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有效手段。
研究报告
浅谈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纯化水检查方法的完善
柳强, 孙治国, 陈熠, 陈琦, 黄华林, 高静
2016, 34(3): 252-25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5
摘要:
目的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附录XVI制药用水项下纯化水中酸碱度、硝酸盐、亚硝酸盐、氨以及微生物的检查方法提出修改建议。 方法 对纯化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及氨的检查中所用试剂和比色器皿的使用、操作方法进行分析探讨,提出平皿法能否用于纯化水微生物的检查,探讨了仪器分析在纯化水各指标检查中使用的可行性。 结果 明确了纯化水杂质检查比色器皿的选择及试剂量的精密度范围等;平皿法适用于对纯化水中微生物的检查,可以替代薄膜过滤法;仪器分析是纯化水检查的发展趋势,值得提倡。 结论 应完善并及时修订纯化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及氨的检查标准;微生物检查方法使用薄膜过滤法或平皿法均可;《中国药典》应提倡利用仪器分析等现代技术手段对纯化水进行检查检测。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柱前衍生法测定人血清中丙戊酸浓度
陈碧, 黄晓亮, 李辉
2016, 34(3): 255-25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6
摘要:
目的 建立人血清中丙戊酸浓度测定方法。 方法 将血清酸化,用乙醚提取,以环己烷羧酸为内标,α-溴苯乙酮为衍生化试剂,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色谱柱:Eclipse Plus C18柱(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甲醇-水(70:30),检测波长:248 nm,流速:1.0 ml/min。 结果 血清中丙戊酸浓度线性范围为8.65~173 μg/ml,平均回收率>99.27%,日内和日间RSD<5%。 结论 本法快速、简便、准确,适合于临床血药浓度监测。
复方醋酸氯己定软膏质量标准研究
胡文军, 邓朝晖, 李爱红, 慈薇
2016, 34(3): 258-260,2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7
摘要:
目的 提高复方醋酸氯己定软膏的质量控制标准。 方法 增补处方中薄荷脑、樟脑的薄层色谱(TLC)法鉴别;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处方中醋酸氯已定、盐酸丁卡因含量的方法。 结果 薄荷脑、樟脑薄层色谱斑点清晰,可用于鉴别;醋酸氯己定在10.01~160.14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101.5%,RSD为1.8%;盐酸丁卡因在10.01~160.14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100.5%,RSD为2.8%。 结论 提高后的质量标准可行。
生物治疗
降低亲和力提高HER2-CAR-T细胞治疗的安全性
章浩, 叶真龙, 钱其军
2016, 34(3): 261-2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8
摘要:
目的 探讨降低CAR-T细胞亲和力是否能有效提高其杀伤特异性,减少"脱靶效应"。 方法 构建靶向HER2的中等亲和力和高亲和力的La-G3HER2-CAR和Ha-G3HER2-CAR并电穿孔转染T细胞,采用Western Blot、FCM技术和xCELLigence RTCA DP进行CAR载体表达和杀伤功能检测。 结果 La-G3HER2-CAR-T细胞和Ha-G3HER2-CAR-T细胞分别表达43000和58000的外源CAR载体片段,转染效率分别为58.1%和69.0%。高亲和力的Ha-G3HER2-CAR-T细胞对高、中、低水平表达HER2的6种靶细胞均有效杀伤,而低亲和力的La-G3HER2-CAR-T细胞高效杀伤HER2高表达的SK-OV-3和BT474细胞,对HER2中表达的MDA-MB-231和HCC-202的杀伤作用较弱,而对低水平表达HER2的MCF-7和293细胞不杀伤。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HER2中水平表达的MDA-MB-231细胞共培养对La-G3HER2-CAR-T细胞和Ha-G3HER2-CAR-T细胞激活和细胞因子分泌诱导水平不同(CD107a:8.2% vs 71.6%; IFN-γ:66.3% vs 83.4%; TNF-α:73.4% vs 94.1%)。 结论 中等亲和力La-G3HER2-CAR-T细胞比高亲和力的Ha-G3HER2-CAR-T细胞的杀伤作用特异性更强,降低CAR-T细胞的亲和力可以提高治疗的安全性。
药物与临床
尼卡地平和乌拉地尔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高血压急症的比较
吴蕊, 董自平, 王胜奇, 秦俭
2016, 34(3): 267-27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19
摘要:
目的 比较尼卡地平和乌拉地尔治疗肾功能衰竭患者高血压急症的治疗效果和不良反应。 方法 59例慢性肾功能衰竭高血压急症患者,将其随机分为尼卡地平组30例和乌拉地尔组29例:尼卡地平组先给予尼卡地平1 mg静推,随后以30~100 μg/min微量泵持续泵入,然后根据血压情况调整药物剂量;乌拉地尔组先给予乌拉地尔12.5 mg静推,然后以150~500 μg/min微量泵持续泵入,根据血压情况调整药物剂量。记录用药前后心率、血压情况及不良反应。 结果 两组治疗后的血压均较治疗前有明显下降(P<0.05),其中尼卡地平组在用药后1 h内降低收缩压的效果比乌拉地尔组更好(P<0.05),但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2 h),两组收缩压之间的差异逐渐缩小(P>0.05);而降低舒张压的效果两组之间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乌拉地尔组用药后出现明显的心率减慢(P<0.05),而尼卡地平组心率明显加快(P<0.05)。两组不良反应率比较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尼卡地平和乌拉地尔对肾功能衰竭患者高血压急症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尼卡地平早期应用效果更佳。
甲状腺手术围术期抗溃疡药使用分析
张强, 李健, 彭冉, 黎永娴
2016, 34(3): 271-2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20
摘要:
目的 调查甲状腺手术围术期预防性使用抗溃疡药情况。 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3年1月至12月393例甲状腺手术患者围术期抗溃疡药使用情况,用Excel对数据进行分类统计。 结果 我院甲状腺手术围术期抗溃疡药使用率为21.6%,给药时机以术后给药(92.9%)为主,给药途径以静脉滴注(94.9%)为主,药物利用指数为1.41。其中质子泵抑制剂使用率为100%,品种以兰索拉唑(87.1%)为主。 结论 甲状腺手术围术期存在过度使用抗溃疡药现象。
宣肺止嗽合剂辅助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疗效观察及分析
叶再青
2016, 34(3): 275-27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21
摘要:
目的 观察中成药宣肺止嗽合剂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将120例小儿支气管炎患儿随机分成观察组62例和对照组58例,两组患儿均给予降温、抗感染、雾化吸入化痰等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宣肺止嗽合剂口服,对照组不给予任何止咳化痰药口服,两组均治疗7 d。观察两组患儿的总有效率和体温、咳嗽、支气管杂音消失及胸片恢复正常的时间。 结果 观察组的总有效率为90.3%,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79.3%,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咳嗽、支气管杂音消失及胸片恢复正常的时间早于对照组(P<0.05﹚。 结论 宣肺止嗽合剂辅助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疗效确切,缩短了病程,有效促进了小儿支气管炎的临床恢复。
药事管理
某区域军队医院药学人力资源动态变化分析
栾智鹏, 霍花, 顾洪双, 黄海波
2016, 34(3): 278-28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22
摘要:
目的 为优化某区域军队医院药学资源配置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提取2006年和2013年2次军队医院药学资源现状调查的某区域15家军队医院药学人力资源数据,按医院床位数分成399张以下、400~600张和1000张以上3组,比较分析2001-2005年和2010-2012年这8年间某区域军队医院药学人力资源变化情况。 结果 2010-2012年间1000张以上医院组药学人力资源平均年增长率为7.11%,400~600张医院组为5.05%,399张以下医院组为2.28%,延续了2005年以来的增长趋势;3组医院的药学人力资源平均年增长率远低于医院门诊量平均年增长率;高学历和高职称药学人员集中于1000张以上医院组,3组医院本科学历药学人员均占一半左右;2005年以来引进人员基本是初、中级职称。 结论 药学人员占医技人员比重偏低,药学部门人均工作量逐年增加,应增加药学人员数量;调剂、制剂等传统岗位与静脉药物配置、临床药学等新兴岗位竞争药学人力资源,应理性控制临床药学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区域内高层次人力资源分布集中,应从整体出发优化区域药学人力资源布局。
军队合理医疗用药政策调整前后军人住院药品保障水平对比研究
张华林, 储藏, 张晓东, 杨樟卫, 蒯丽萍
2016, 34(3): 283-28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3.023
摘要:
目的 评估部队医院2009年和2011年军人住院患者药品保障水平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并分析原因,为今后合理医疗政策的调整提供借鉴。 方法 选取全军16家部队医院急性单纯性阑尾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和2型糖尿病4种疾病军人患者的药物治疗数据,运用统计学相关方法对2009年和2011年的药品保障水平相关指标进行对比研究。 结果 16家医院的3748份病例显示,军人住院药品保障水平2009年和2011年在药品总费用、药品品种数、住院日均药费、主要治疗药物费用等较多指标上存在显著性差异,2011年高于2009年。 结论 本次课题全面直观地展示了军人患者在2009年和2011年中4种军队常见多发病的用药详情,反映了2011年和2009年相比,某些疾病的用药水平显著提高;建议今后建立一种长期、固化的政策监管与评价手段,科学评价研究,为今后的药物政策调整提供有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