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1年  第29卷  第2期

封面
论著
NALP3炎性复合体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作用
赵婷, 沈甫明
2011, 29(2): 81-82,88.
摘要(2470)
摘要:
NALP3炎性复合体是新近发现的胞浆蛋白,主要参与免疫炎症应答反应。近年来,研究发现NALP3复合体与疾病的炎症反应相关,特别是与阿尔茨海默病密切相关。本文通过综述NALP3炎性复合体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生发展的相关性,为NALP3在阿尔茨海默病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及新的策略。
丹参素衍生物的研究进展
王庭芳, 郑莉萍, 张宁, 金磊, 吴秋业, 张川
2011, 29(2): 83-88.
摘要(2718)
摘要:
丹参素是从中草药丹参中提取分离得到的一类酚酸性化合物。具有多种药理活性,对心血管系统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有关丹参素衍生物的研究一直为科研人员所关注,本文对这些文献进行了系统地分析整理,旨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丹参素的结构改造和药物创新研究提供依据。
SGLT2抑制剂治疗糖尿病研究进展
丁海峰, 曹永兵, 安毛毛, 贾鑫明, 姜远英
2011, 29(2): 89-92,116.
摘要(2504)
摘要:
近年来,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type 2 sodium glucose co-transporters,SGLT2)抑制剂作为一种新型的治疗糖尿病药物成为研究热点。SGLT2在肾近端小管葡萄糖重吸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抑制肾脏SGLT2可以促进Ⅱ型糖尿病人尿糖的排泄,使其血糖恢复正常而不会有低血糖的风险。临床实验表明,SGLT2抑制剂对Ⅱ型糖尿病的治疗效果明显,且具有降低体重、无低血糖风险等优点,目前,许多SGLT2抑制剂已经进入临床评价后期。
微透析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吕狄亚, 洪战英, 娄子洋, 曹岩, 董昕, 柴逸峰
2011, 29(2): 93-96,119.
摘要(2627)
摘要:
目的 综述微透析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药物体内化学成分分析中的研究进展。 方法 参阅近几年国内外相关文献,对微透析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药物体内内源性物质及外源性物质中的应用进行归纳与总结。 结果与结论 微透析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作为一种新型的分析技术,具有快速简便、干扰少、前处理简单等优点。此项技术在体内药物分析中得到了迅速推广和应用,特别在药代动力学研究中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专家论坛
人的核糖体蛋白S3a基因克隆、表达、纯化与亚细胞定位
刘莹, 厉建中, 张俊平
2011, 29(2): 97-100.
摘要(2470)
摘要:
目的 克隆人核糖体蛋白S3a (Ribosomal protein S3a, RPS3a)基因,并表达、纯化其蛋白,分析RPS3a蛋白的细胞定位,为其功能研究奠定基础。 方法 应用RT-PCR从人胚肾HEK293细胞的总RNA中反转录并扩增出RPS3a基因,克隆到原核表达载体PET-21a中,转化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BL21(DE3)进行蛋白表达。在异丙基硫代-β-D-半乳糖苷(IPTG)诱导下,PET21a-RPS3a融合表达载体在大肠杆菌菌株BL21(DE3)中以可溶性蛋白的形式高效表达RPS3a蛋白,超声破碎细胞,通过Ni2+-NTA亲和层析柱初步纯化,再应用50 kD超滤膜进一步纯化。用Western Blot印迹实验检测纯化后的蛋白。构建绿色荧光蛋白(Enhanced 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EGFP )的pEGFP-N1-RPS3a表达载体,转染HEK293细胞,通过荧光显微镜观察RPS3a重组荧光蛋白在细胞内的分布。 结果 获得了较高纯度的RPS3a蛋白,亚细胞定位分析表明RPS3a蛋白主要分布于细胞质。 结论 成功克隆了RPS3a基因并表达纯化了其蛋白,确定其亚细胞分布,为进一步研究RPS3a蛋白的性质和功能奠定了基础。
非洛地平缓释片的研制及其体外释放研究
朱雨秋, 郭圣荣
2011, 29(2): 101-104,108.
摘要(2205)
摘要:
目的 研制非洛地平缓释片,评价其与原研制剂的体外释放度相似性。 方法 采用骨架片技术,通过研究骨架材料种类、粘度、用量,稀释剂及制备工艺对释放的影响,研制非洛地平缓释片,通过相似因子法研究其与原研制剂在体外4种不同pH条件下的释放度的差异。 结果 以HPMC为骨架材料,工艺采用湿法制粒法,乙醇溶液浓度为80%,制粒时间为40s,压片硬度在50~70N时,所得的非洛地平缓释片的释放度与原研制剂最接近。4种不同pH条件下的释放度的相似因子均大于50。 结论 研制的非洛地平缓释片,其体外释放与原研制剂相似。
正交试验优选镰形棘豆总黄酮活性炭脱色工艺
杜青云, 洪佳妮, 李茂星, 陈锦珊
2011, 29(2): 105-108.
摘要(2013)
摘要:
目的 优选镰形棘豆总黄酮活性炭脱色工艺。 方法 以温度、时间和活性炭用量为考察因素,脱色液颜色、260~420 nm紫外吸收情况和总黄酮含量为考察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探究最佳脱色条件。 结果 脱色最佳工艺为在40 ℃下,加入1 %活性炭,搅拌5 min。 结论 该脱色工艺可行,既能达到脱色效果,又能保留有效成分。
HPLC-MS/MS测定大鼠血浆中丹参素钠的浓度
王晶, 金磊, 熊礼燕, 王庭芳, 郑莉萍, 张宁, 邹豪, 张川
2011, 29(2): 109-110,130.
摘要(2351)
摘要:
目的 建立液质联用色谱法(HPLC-MS/MS)测定SD大鼠血浆中丹参素钠的浓度。 方法 血浆样品采用液液萃取方法进行预处理。色谱柱为Diamonsil C18柱(4.6 mm×20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含0.01‰甲酸)=(8020);流速为1.0 ml/min;质谱条件:采用ESI离子源,负离子检测,选择MRM测定丹参素钠和酮洛芬197→135 m/z和253→209 m/z。 结果 丹参素钠在10.6 ~1 060 ng/ml检测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6),最低定量限为10.6 ng/ml,日内和日间精密度的RSD<7.8 %,回收率在99 %到102 %之间。 结论 该方法灵敏度高、快速、简单、准确,适用于血浆样品中丹参素钠的含量测定以及临床前实验研究。
普伐他汀对人内皮祖细胞一氧化氮合成的影响
肖刚峰, 张怀勤
2011, 29(2): 111-113.
摘要(1902)
摘要:
目的 观察普伐他汀对人内皮祖细胞(EPCs)一氧化氮(NO)合成的影响。 方法 密度梯度离心法获取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培养7 d 后,收集贴壁细胞并分别加入普伐他汀,10 μmol/L及100 μmol/L 干预48 h , 免疫组化、荧光显微镜和流式细胞仪鉴定EPC , 用RT-PCR 方法测定对细胞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OS) mRNA 表达的影响,并用硝酸还原酶法测定培养液中一氧化氮(NO)的水平。 结果 普伐他汀组的人内皮祖细胞eNOS mRNA 的表达、NO 的合成明显增加。 结论 普伐他汀可增加人内皮祖细胞eNOS mRNA的表达和NO 的合成。
正交实验设计优化光敏剂紫红素-18的合成工艺
王曜, 姚建忠, 缪震元, 盛春泉, 张万年
2011, 29(2): 114-116.
摘要(2945)
摘要:
目的 优化光敏剂紫红素-18 (1)的合成工艺。 方法 以脱镁叶绿酸a(2)为原料,经空气氧化及碱开环制得化合物1;选择影响其合成产率的反应时间(A)、氢氧化钾溶液浓度(B)、反应溶剂(C)和化合物2与氢氧化钾的质量投料比(D)为考察因素,每个因素各取三个水平,采用L9(34)正交试验法优化目标物1的最佳合成工艺。 结果 合成目标物1的最优反应条件为B1C2A2D2,反应工艺收率从34.4%提高到45.6%。 结论 新工艺提高了收率、缩短了反应时间、消除了毒性溶剂,适合工业化生产。
药物与临床
西米替丁佐治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效果评价
刘秀芳, 刘少明, 吴天天
2011, 29(2): 117-119.
摘要(2010)
摘要:
目的 评价西米替丁佐助阿奇霉素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Mycoplasma pneumoniae infection,MPI)患儿的疗效。 方法 选择2006年10月~2009年10月在本院就诊的MPI患者80例,随机分组:40例为观察组,40例为对照组,对照组采用阿奇霉素治疗,观察组在予以对照组相同治疗方案的同时,给予西米替丁治疗。用药前和1个疗程后分别检测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EOS)和总IgE(T-IgE)并,治疗后评定疗效。 结果 观察组治愈率为60.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治愈率37.50%,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用药前和1个疗程后EOS水平显著下降(P<0.001),对照组EOS水平也下降,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两组T-IgE水平基本无变化。不良反应:观察组发生胃肠道反应和皮疹各1例;对照组发生胃肠道反应3例、皮疹2例,两组不良反应率差异不显著(P>0.05)。 结论 西米替丁佐助阿奇霉素治疗MPI患儿不但疗效佳,而且也相对安全,建议临床进一步推广。
药剂学
复方乳酸钠注射液3号细菌内毒素检查方法的研究
付聪, 高锦, 嵇杨, 聂渝琼, 程洋, 付晓菲
2011, 29(2): 120-121,148.
摘要(2445)
摘要:
目的 建立军队医院制剂复方乳酸钠注射液3号细菌内毒素检查方法。 方法 采用2005年版中国药典附录细菌内毒素检查法,以不同厂家的鲎试剂对2批复方乳酸钠注射液3号分别进行干扰试验。 结果 将复方乳酸钠注射液3号稀释为2倍稀释液后,用灵敏度为0.25 EU/ml的鲎试剂进行干扰试验,结果对鲎试剂与细菌内毒素的凝胶反应无增强、抑制干扰。 结论 内毒素限值确定为 0.5 EU/ml时,可应用鲎试剂进行细菌内毒素法检查。该方法准确、可靠,可代替家免法检查该注射剂的热原。建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机构制剂规范》再版时将家兔法改为细菌内毒素法。
在线样品预处理限进色谱测定人血清中多奈哌齐浓度
马骏, 樊鹏程, 任俊, 贾正平
2011, 29(2): 122-124.
摘要(2028)
摘要:
目的 通过在线样品预处理限进色谱柱切换技术建立一种测定人体血清中多奈哌齐血药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法。 方法 样品预处理采用LiChroCART (25 mm × 4 mm,25 μm) 限进预柱,分析柱为Microsorb-MV C18柱 (150 mm × 4.6 mm,4 μm ),以水-乙腈 (991, v/v) 为血浆蛋白冲洗流动相,流速2 ml/min,0.02 M 磷酸缓冲液-乙腈-三乙胺 (65350.1, v/v/v) 为分析流动相,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315 nm。 结果 本方法线性范围为0.02~1.0 μg/ml,r=0.999 5,日内、日间精密度RSD小于7%,回收率为87.9%~91.1%。 结论 该方法准确、稳定;灵敏度高,适用于多奈哌齐药物动力学及生物利用度的研究。
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稳定性考察
尤本明, 宋洪杰
2011, 29(2): 125-127.
摘要(2598)
摘要:
目的 考察温度和湿度对普鲁卡因注射液的稳定性影响。 方法 取3批供试品,在温度(40±2) ℃、相对湿度(75±5)% 的条件下,分别取放置0、2、4、6个月的样品。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中盐酸普鲁卡因和其降解产物对氨基苯甲酸的含量。 结果 普鲁卡因注射液中盐酸普鲁卡因的含量随时间延长逐渐下降,6个月下降了10.42%,降解产物对氨基苯甲酸随时间延长逐渐增加,6个月增加了412.89%。 结论 普鲁卡因注射液在温度(40±2) ℃和相对湿度(75±5)%条件下不稳定。
建立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法
王宗春, 周延安, 张洪
2011, 29(2): 128-130.
摘要(2266)
摘要:
目的 建立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法。 方法 按照中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附录Ⅺ E细菌内毒素检查法进行干扰试验。 结果 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注射液经100倍稀释后,用灵敏度λ为0.5 EU/ml的鲎试剂进行实验,供试品不干扰细菌内毒素检查。 结论 建立的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可行。
药事管理
门诊处方药物关联的数据挖掘
傅翔, 杨樟卫, 陈盛新, 陈长虹, 何宇涛, 黄晓钟
2011, 29(2): 131-134,160.
摘要(1859)
摘要:
目的 对某医院门诊处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处方中药物的关联规则,揭示处方模式,发现问题。 方法 应用数据挖掘软件PASW Modeler 13,建立Apriori关联分析模型。 结果 在抽样获得的47 132张处方中,防治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药物使用最为频繁;祛痰药、镇咳药、清热解毒中成药等与头孢菌素类抗菌药有较为明显的关联。 结论 数据挖掘技术能较快速地处理和分析处方数据,反映处方模式,适用于当前药物利用研究中对大量数据的分析。
突发事件应急药材保障中药材品种需求特点和选择的思考
陈静, 顾文华, 陈盛新, 舒丽芯
2011, 29(2): 135-137.
摘要(2625)
摘要:
目的 探讨突发事件卫勤保障药品品种体系建设,提高突发事件的药材保障效率。 方法 对突发事件药材需求特点进行分析,确定药材选取的范围、原则和遴选时应注意的问题。 结果和结论 突发事件药品选取工作关系到整个卫勤保障的成败,只有按照科学合理、有效经济的原则进行,才能为药品保障系统发挥更强更有力的支撑作用。
加强药品效期管理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王文森, 孙洁, 刘顺良, 尹晓飞
2011, 29(2): 138-138,155.
摘要(1940)
摘要:
保证患者不使用过期药品,是确保用药安全的重要因素。我院在加强药品效期管理的同时,推出了免费为患者更换过期药品这一举措,从而提高了用药的安全性,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61例患者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分析
陈淑敏, 田文园, 姜红
2011, 29(2): 139-141,145.
摘要(1846)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情况,为临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 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2009年7~12月出院手术病例161例,依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调查围手术期抗菌药物预防应用情况。 结果 调查期间,我院围手术期患者抗菌药物预防应用率为100%,涉及十大类共19个品种,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奥硝唑、头孢呋辛、头孢米诺、阿洛西林及甲硝唑。抗菌药物联合应用率57.76%,Ⅰ类切口联合应用率47.92%。术前0.5~2 h内开始应用抗菌药物的占57.14%。抗菌药物平均应用时间4.76 d,最长达15 d。 结论 我院围手术期抗菌药物预防应用率及联合应用率偏高,用药指征不明确,目的性和针对性不强,应用时间偏长,需进一步规范管理。
我院五年临床合理用药监测分析
孙迪清, 刘卫, 宋书伟
2011, 29(2): 142-145.
摘要(2226)
摘要:
目的 评价我院住院患者用药情况,总结PASS系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方法 利用嵌套了PASS的"军卫1号"医院信息系统,对我院住院患者自2005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间的用药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年度统计监测,以分析我院临床合理用药情况。 结果 问题医嘱修改率逐年提高,由2005年的34.30%提高到2009年的75.19%,总修改率为61.10%;显色警示率逐年下降,由2005年的21.95%下降为2009年的3.53%,总警示率为11.76%;不合理用药发生率也逐年下降,由2005年的1.84%下降为2009年的0.90%,不合理用药总发生率为1.24%。 结论 问题医嘱修改率逐年提高,显色警示率逐年下降,临床用药日趋合理;不断完善的PASS系统对医院的合理用药具有重要的作用。
我院门诊药房用药差错的原因分析与防范
杨昌云, 庞素秋, 冯少青
2011, 29(2): 146-148.
摘要(2156)
摘要:
目的 分析医院药房用药差错的具体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医院药房管理提供借鉴。 方法 结合我院药师工作中的实例,分析药房用药差错的原因,提出防止用药差错的措施及对策。 结果与结论 个人因素与管理体系的漏洞导致了差错的产生,应加强个人素质的培养,加大管理力度,完善用药差错控制管理办法,提高医院整体用药水平。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阿立哌唑片不良反应100例分析
唐源, 李志泉, 刘满英
2011, 29(2): 149-151.
摘要(2363)
摘要:
目的 分析阿立哌唑片所致不良反应发生的特点。 方法 对2002~2008年文献报道的阿立哌唑所发生的不良反应进行分析。 结果 阿立哌唑片的不良反应以头疼、失眠、焦虑、恶心、呕吐、嗜睡、激越和静坐不能较多见。多在1~2周内发生。 结论 阿立哌唑片所致的不良反应有多种原因,临床应用时应高度重视。
复方甘草酸苷注射液与甲磺酸加贝酯存在配伍禁忌
徐嵘, 霍炎, 万丽丽, 陆瑶华, 郭澄
2011, 29(2): 152-152.
摘要(1915)
摘要:
药学教育
重视药用植物学和生药学课程中拉丁名的教与学
张磊, 辛海量, 韩婷, 秦路平, 张宏
2011, 29(2): 153-155.
摘要(2370)
摘要:
物种双名法按自然系统排列,保证全人类能够有统一标准共同认识地球上的生物。药用植物和生药拉丁双名的相关知识是药学本科药用植物学和生药学理论课程教学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开展植物分类和生药鉴定研究的基本功和有用手段。但是目前在医科大学药学本科专业教学中普遍存在教学双方均不重视植物和生药拉丁名知识的现象,本文剖析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初探分析化学与药物分析实验合并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尚校军, 杨丽娟, 马素英, 孙祥德
2011, 29(2): 156-157.
摘要(2051)
摘要:
分析化学和药物分析都是药学专业非常重要的课程,根据两者的关系和特点,我们从实验教学方面进行合并教学研究改革,以期达到优化教学资源,增强教学效果,培养实用型人才的目的。
药物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
万春杰, 王存文, 张珩, 杨艺虹
2011, 29(2): 158-160.
摘要(2079)
摘要:
为了强化学生高等工程能力的基本素质培养,在药物制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课程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多种教学方式的探索,力求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在内容上和形式上的科学合理的安排,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学生今后适应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