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2年  第20卷  第5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不同浓度的碘酊在临床上的应用
史国兵
2002, (5): 259-260.
摘要:
目的 综述碘酊的新用途,为临床更好地使用碘酊提供帮助。方法 通过光盘检索并查阅相关文献,进行综述。结果 碘酊在眼科疾病、皮肤病、甲癣、囊肿和囊炎方面有许多新的用途。结论 碘酊除了通常外用消毒外,近来在临床上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葛根及其在眼科的应用
王慧力, 周昕宇, 李珍, 周培兰
2002, (5): 261-263.
摘要:
目的 阐述葛根在眼科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方法 以葛根为关键词,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摘数据库,并以检索到的文献为线索,扩大检索范围,检索有关文献,选取其中有关葛根在眼科疾病中应用的文章,对其进行综述。结果 葛根在视网膜动静脉阻塞、青光眼和视神经病变的治疗方面均有较好的疗效,另外,在治疗动眼神经麻痹方面也有较好的疗效。主要不良反应为发热、药物性皮炎、过敏性休克、溶血、转氨酶升高等。结论 葛根在眼科疾患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及其临床应用
彭静, 赵瑛
2002, (5): 263-265.
摘要:
目的 介绍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的研究和使用现状,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对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的相关文献进行回顾比较,探讨其临床应用前景。结果与结论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具有降压机理明确、临床耐受性好且服用方便,对心脏有保护作用,不良反应轻微,将成为治疗高血压有前途的一类药物。
鱼腥草在眼科的应用
王慧力, 周昕宇, 郭华, 李珍, 周培兰
2002, (5): 265-267.
摘要:
目的 介绍鱼腥草在治疗眼科疾病中的应用。方法 以鱼腥草为关键词,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摘数据库,并以检索到的文献为线索扩大检索范围,检索有关鱼腥草在眼科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方面的文章,对其进行综述。结果 鱼腥草在眼科主要用于病毒性角膜炎、急性流行性角膜炎,治愈率达 76.36%~97.30%不等。结论 鱼腥草局部应用具有提高疗效,降低复发率,又能促进角膜斑翳早日消退,减少瘢痕形成,提高视力的作用。采用点眼、结膜下注射、静滴及煎服均可。未发现对眼部有明显刺激及副作用,注射时有出现过敏性休克的个案。
中药雄黄的临床应用及其毒副作用
史国兵
2002, (5): 267-270.
摘要:
目的 为临床合理使用雄黄提供帮助。方法 综述中药雄黄的性状、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其毒副作用的研究现状。结果 含雄黄的复方制剂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但其毒副作用也应得到高度重视。结论 在充分考虑剂量和治疗疗程的情况下,很多疾病都可用含雄黄的复方制剂进行治疗。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心脏毒性及防治
曹国建, 唐志华, 丁洁卫, 陈梅莉
2002, (5): 271-272.
摘要:
大环内酯类 (macrolides)是由链霉菌产生的一类弱硷性抗生素,主要作用于细菌细胞核糖体 50S亚单位,阻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对军团菌、螺旋体、衣原体、立克次体等微生物有良好抑制效果,对G+菌和某些G-菌有较强的抗菌活性。此类抗生素主要有红霉素、麦迪霉素、螺旋霉素、交沙霉素等,近年来又相继开发了罗红霉素、克拉霉素、阿齐霉素、地红霉素等新的衍生物。它们拓展了红霉素的抗菌谱,增强了胞内杀菌能力和对酸的稳定性,易被肠道吸收。延长了药物半衰期,有良好的抗生素后效应和免疫调节功能,因而临床应用十分广泛。
芦氟沙星胶囊治疗急性扁桃体炎60例临床疗效观察
罗旭东
2002, (5): 272-272.
摘要:
急性扁桃体炎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病,系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常见致病菌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腺病毒等。本科自2002年1月至2002年3月门诊运用芦氟沙星胶囊 (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商品名"赛孚胶囊")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60例,取得良好效果。
药理学
湿疹净喷雾剂对大鼠生育功能的影响
汤长明, 李军, 庞晓东, 张同全, 李国栋
2002, (5): 273-275.
摘要:
目的 为了用药安全,验证湿疹净喷雾剂对生育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用Wistar大鼠进行抗生育实验。结果 用药组♀大鼠子宫中受孕胎数为 x=10.375±2.97/只,♂大鼠活动精子占精子总数的比率为x=78.86±4.18%,经与正常组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均为P>0.50.用药组♂大鼠睾丸和附睾的组织切片与正常组相比也无明显差异。结论 湿疹净用于阴囊湿疹的治疗对生育功能无明显影响。
药剂学
舒脉注射液的制备和稳定性
李军, 庞晓东, 汤长明, 李国栋
2002, (5): 276-277.
摘要:
目的 介绍舒脉注射液的处方和制备工艺,建立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并探索其稳定性。方法 采用HPLC法测定盐酸培他啶含量,用加速实验法考察制剂的稳定性。结果 3批样品含量均在 98%~102%之间,加速实验有效期为 666天。结论 本制剂采用高效液色谱法进行含量测定无干扰,制剂稳定性良好,工艺可靠。
降脂保肝冲剂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黄循明, 刘能德, 李建辉, 王敏
2002, (5): 277-280.
摘要:
目的 制备降脂保肝冲剂,制订质量标准,并考察其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水提法制成纯中药冲剂,对其进行鉴别,浸出物测定和临床应用。结果 组方合理,制剂工艺稳定,各项指标符合质量要求,临床疗效观察 100例,总有效率 91%.结论 降脂保肝冲剂对高脂血症疗效满意,在临床上值得推广应用。
微波技术对黄芩中黄芩苷浸出量影响的研究
唐和卫, 曹学峰, 范志刚, 石静
2002, (5): 280-282.
摘要:
目的 研究微波技术对黄芩中黄芩苷浸出量的影响。方法 对不同浸出方法、药材粒径、浸出时间及微波输出功率进行正交试验,优选黄芩中黄芩苷最佳浸出方案;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黄芩浸出液中黄芩苷含量进行测定。结果 微波技术对黄芩中黄芩苷的浸出量明显优于常规煎煮方法。结论 微波技术应用于药材浸出是一种省时便捷,值得推广普及的中药浸出新方法;半量黄芩粗粉的浸出量优于全量黄芩饮片的浸出量,与中医药理论"煮散减半"相符。
塑料容器对药品稳定性影响
王慧, 张国庆, 李捷伟
2002, (5): 282-284.
摘要:
目的 分析塑料容器对药物不稳定的原因及应采取的应对措施。方法 对有关文献进行综述,分析了塑料容器对药品稳定性影响因素和各种医用塑料的理化特性。结果 塑料因作药品容器存在一些弊端。结论 塑料容器对药品稳定性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青霉素注射致迟发性过敏性休克1例
马坤铭
2002, (5): 284-284.
摘要:
患者,女,31岁,因发烧,咳嗽伴咽痛 2d至某医院就诊,体温 39.2℃,心肺无异常,血常规白细胞11.6× 109/L,中性粒细胞 0.85拟诊上呼吸道感染,经皮试 (一)后,给予青霉素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批号:B000302) 80万U,im,bid经观察无任何不适后,嘱带药回卫生所打针。
脑活素致痉挛性抽搐和疼痛1例
白春香
2002, (5): 302-302.
摘要:
患者 61岁,既往史有:冠心病,左侧面神经炎后遗症,高血压 25年。半年前曾患脑梗塞,留有后遗症:左侧上、下肌无力,说话吐字不清。患者来本院要求静脉点滴其从医院带回来的脑活素。生产厂家是奥地利依比威药厂 (Batch No 800187,Manufdate:021998 Expirydate:012003)。
妥泰引起卡马西平血药浓度下降1例报告
蔡少华
2002, (5): 304-304.
摘要:
患者男性,19岁,学生,1996年根据脑电地形图诊断为强直阵挛的颞叶性癫痫,长期服用苯妥英钠、丙戊酸钠等抗癫痫药,仍时有癫痫发作。查血常规、肝功未见异常。至2000年4月改用卡马西平,并在血药浓度监测条件下逐渐加大剂量,至2001年5月为950mg·d-1,每日 3次,症状基本得以控制,此时前后两次测得卡马西平的血药浓度为 9.45μg/ml和12.39μg/ml.
卡马西平致剥脱性皮炎1例
唐志华, 曹国建, 丁洁卫
2002, (5): 318-318.
摘要:
卡马西平又称酰胺米嗪,是亚芪胺类抗癫痫药物,由于其安全、有效、广谱,没有认知功能方面的不良反应而得到广泛应用.在临床应用上,卡马西平不仅具有抗癫痫作用,还具有抗外周神经痛、抗利尿、抗躁狂抑郁等作用.其常见不良反应多出现在用药初期,有眩晕、嗜睡、意志游移,恶心和呕吐,罕见有剥脱性皮炎。
甘糖酯引起下肢水肿1例
韩荣旗
2002, (5): 319-319.
摘要:
患者,女,64岁。因高脂血症,2002年3月15日来院就诊。遵医嘱午后口服甘糖酯片 (青岛华海制药厂,批号 000804) 100mgtid. 36h后发现下肢浮肿,皮肤呈亮色、轻痒。停药,再次就诊,查体:T36.8℃,HR82次/min,BP17/12kPa,肝肾、血糖、心电图正常,X线胸片诊断,心肺未见异常。患者自述无特殊食物史和药物过敏史,诊断为药物过敏引起的双侧胫前及踝下凹形水肿。
头孢唑啉钠引起立位晕厥1例报告
张勇
2002, (5): 319-319.
摘要:
患者,女性,年龄 25a,汉族,因患上呼吸道感染,在当地诊所iv头孢唑啉钠 20g(福州抗生素厂,批号990408).约 5min后,患者出现头晕、视物模糊、面色潮红、出汗、气急,后神志不清。经iv肾上腺素 0.5mg及 10%葡萄糖酸钙 10ml后,症状改善,神志清楚。此后反复出现立位晕厥达 8d之久,每次持续 2~3min后自行缓解,伴有咳嗽、咳痰,按肺部感染抗炎处理后,咳嗽减少,但立位排便时仍发生晕厥。
β-七叶皂苷钠致呼吸困难1例
陈燕, 吴秀琴, 尚北城
2002, (5): 320-320.
摘要:
患者,男,36岁。因患腰骶部劳损及L2-5椎间盘轻度突出,于 2001年12月21日入院治疗,进行脱水、活血、改善循环等保守疗法。 12月23日上午给予该患者:①复方丹参注射液 16ml+5%葡萄糖注射液 500ml;②低分子右旋糖苷 500ml;③β-七叶皂苷钠 10mg (武汉爱民制药厂,批号 010615)+500ml.当开始输注③后约 15min,患者突发寒战,皮肤、口唇紫绀,呼吸急促,脉搏血压正常。即给予肌注盐酸异丙嗪注射液 25mg,吸氧,30min后患者出现高热、大汗,2h后,体温及不良反应症状消失,次日给予同样药品,在输注③石约10min发生更严重的同样不良反应,给予肌注盐酸异丙嗦注射液25 mg,吸氧及舌下滴含盐酸肾上腺素2滴,2h后患者恢复正常。第3天停用③未发生相同不良反应。因此,本例出现的不良反应可判断为β-七叶皂葺钠所致。
头孢克洛致手足肿痛1例
何云霞, 谢锐, 吴秀琴, 尚北城
2002, (5): 320-320.
摘要:
患者,女,26a.因咽喉肿痛于2002年1月6日来院就诊,诊断为急性扁桃腺炎,给予头孢克洛 (商品名希刻劳,礼来苏州制药有限公司,批号:110103)250mg,1日3次。患者服药后次日晨起,发现手足肿胀、微疼、瘙痒,随后疼痛加剧难忍。即停药就医,查体:肿胀处压痕明显,余无异常,考虑到患者未服用其他药品,因此可判定此不良反应为头孢克洛所致,给予口服氯苯那敏片 4mg、葡萄糖酸钙片 1.0 g,1日3次,3d后症状减轻,7d后恢复正常。
药物分析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丁卡因滴眼液的含量
农格
2002, (5): 285-286.
摘要:
目的 建立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丁卡因的含量。方法 pH7.4磷酸盐缓冲液为空白,在波长为312nm处测得盐酸丁卡因有最大吸收,处方中的氯化钠及羟苯乙酯在测定浓度下无干扰。结果 紫外分光光度法与非水溶液滴定法含量测定结果相比较,前者平均回收率为 100.09%,RSD%为 1.06%,n=3,后者平均回收率为 99.93%,RSD为 0.98%,n=3,t检验表明两者无显着性差异 (P >0.05).结论 该方法简便易行,精密度高,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芩及其制剂中黄芩苷含量
宋红英, 刘放
2002, (5): 286-288.
摘要:
目的 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芩及其制剂中黄芩苷的含量。方法 在Spherisorb C18柱上。以甲醇-水-磷酸 (51:49:0.1)为流动相,紫外检测波长 278nm,外标法定量。结果 线性范围 5.0~80.0μg/ml-1(r=0.9999).方法回归方程为A=32365.56C-1997.75,平均加样回收率为 97.85% (n=5),精密度试验RSD=0.86% (n=6).结论 本方法简便、快速、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中黄芩苷含量的测定方法。
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测定己烯雌酚片剂中己烯雌酚的含量
林培英, 武向锋, 刘荔荔, 邢旺兴
2002, (5): 289-290.
摘要:
目的 用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测定己烯雌的含量。方法 采用 40cm× 50μm (i.d)毛细管柱,以肉桂酸为内标,25mmol·L-1硼砂 (pH=9.18)为缓冲液,电压 24kV,虹吸进样,时间 1s,紫外检测波长 214nm. 结果 在 4min内可完成乙烯雌酚与内标物的分离和测定,最低检测限 10.0μg·ml-1,在 105.7~528.5μ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r=0.9998,n=5);回收率 97.91%~101.58%,日内RSD≤ 1.61%,日间RSD≤3.76%.结论 本方法简便、快速、准确,适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青黛超临界提取物中靛蓝和靛玉红的含量测定研究
姚文, 王晓波, 袭荣刚
2002, (5): 291-293.
摘要:
目的 本文采用磺化-紫外分光光度法及一阶导数紫外分光光度法,对青黛药材及青黛超临界提取物进行含量测定。方法 样品经磺化反应后,用零阶光谱在 623nm波长处测定靛蓝的含量,用一阶导数紫外分光光度法在 482nm波长处测定靛玉红的含量。结果 靛蓝的线性范围为 1.14~5.32μg·ml-1,r=0.9999,平均回收率为 101.06%,RSD为 1.27%,靛玉红的线性范围为 0.52~5.2μg·ml-1,r=0.9999,平均回收率为 101.80%,RSD为 0.75%,放置 8h对含量测定无影响。结论 测定数批青黛药材及青黛超临界提取物样品,其靛蓝含量测定与药典法测定结果无显着差别。
罗红霉素电子药膜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王晓波, 王敬国, 袭荣刚
2002, (5): 293-295.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罗红霉素电子药膜中主药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YWG C18柱,流动相为乙腈-甲醇-0.5%乙酸铵 (100:80:60),检测波长为 235nm.结果 精密度及稳定性均良好,在 0.3~1.7mg·ml-1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 (mg·ml-1)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8,平均回收率为 99.23%,RSD为 0.84%.n=5.结论 本方法简便、专属、重现性好,可用于罗红霉素电子药膜剂的含量测定。
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苯海拉明麻黄碱滴鼻液的含量
黄雄伟
2002, (5): 295-297.
摘要:
目的 建立苯海拉明麻黄碱滴鼻液中盐酸苯海拉明和盐酸麻黄碱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消除组份间干扰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方法的线性关系良好,盐酸苯海拉明平均回收率为100.29%,RSD=0.82 (n=9),盐酸麻黄碱平均回收率为 99.92%,RSD=0.90 (n=9).结论 本法简便、快速、准确。
比色法测定逐瘀扶正胶囊中蒽醌类成分的含量
陈军, 方芸, 刁雨辉
2002, (5): 297-300.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逐瘀扶正胶囊中蒽醌类成分含量的方法。方法 利用蒽醌类成分在碱性条件下显红色的特性,将经典的混合碱比色法加以改进后用于测定其含量。结果 改进后的比色法操作简便快捷,结果准确 (平均加样回收率为 99.86%),重复性好 (RSD=1.58%,n=5).可有效控制逐瘀扶正胶囊的质量。结论 所建立的混合碱比色法可作为逐瘀扶正胶囊中蒽醌类成分的定量方法,对于其它含有蒽醌类成分中药制剂的定量分析亦具有一定的方法学意义。
比色法测定扶正平消胶囊黄芪总皂苷的含量
龚纯贵, 李捷伟, 赵亮, 张国庆
2002, (5): 300-302.
摘要:
目的 确定扶正平消胶囊中黄芪总皂苷的含量测定方法,并应用此方法对提取工艺初步筛选。方法 水提、60%醇提和水提醇沉三种方法制得粗提液样品,用水饱和正丁醇萃取后,以自提黄芪甲苷为对照品,采用比色法测定其中黄芪总皂苷的含量。结果 水提、60%醇提和水提醇沉三种方法所得的样品黄芪总皂苷平均含量分别为 0.26%、0.34%和 0.16%,其中以 60%醇提样品含量最高。结论 可应用此方法对扶正平消胶囊质量进行控制。
药物经济学
文拉法辛、丙咪嗪、舍曲林治疗抑郁症的最小成本分析
丁洁卫, 唐志华, 阮调英
2002, (5): 303-304.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药物治疗方案对同一疾病所产生的经济效果。方法 运用药物经济学最小成本分析法对 3种治疗方案进行分析评价。结果 3种药物的有效率分别为 88%,89%,91%;成本为:231.60元,476.50元,1164.04元;不良反应发生率为 74%,9%,63%.结论 舍曲林组治疗方案是 3种方案中较佳的治疗方案。
天然药物化学
奇蒿的研究进展
年华, 郑汉臣, 秦路平, 张巧燕
2002, (5): 305-309.
摘要:
目的 为了合理开发利用奇蒿的植物资源,综述了近年来有关奇蒿的研究进展。方法 对奇蒿的生药学、植物资源分布、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方面的研究作一概述。结果 奇蒿中含有多种活性物质,有明显的临床应用价值。结论 奇蒿在我国资源丰富,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并将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药事管理
门诊药房发药流程的改进
刘江, 唐冰, 陈燕, 何云霞
2002, (5): 310-310.
摘要:
通过对门诊药房的发药差错进行分析,我们认为出现差错事故的原因主要是由发药流程存在缺陷造成的。因此,门诊药房对发药流程作了改进,对比如下所示:改进前:病人→发药人→病人改进后:病人→审方人→调配人→发药人→病人改进前的发药流程,第一,从审方到发药全由一人操作,连续发药时间一长,会出现反应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加上发药时又缺少复核,容易导致发药差错。特别是在取药高峰期,工作人员得不到片刻休息,排队取药的人又多,有时就不认真向病人交代清楚用法、用量,随便敷衍了事,致使部分病人误服、误用,不仅没起到治疗作用,而且加重了病情,所以不可轻视发药时的解说工作。
医院普通制剂室生产文件系统编写的体会
吴慧英, 薛晖
2002, (5): 311-312.
摘要:
目的 加强医院制剂管理,确保医院制剂质量。方法 根据《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验收标准》,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编写制剂室生产文件,规范普通制剂的管理。结果 制剂文件涉及药品生产、管理的书面标准和标准实施过程中的记录,建立的文件必须遵循系统化、条理化、规范化原则。结论 制剂文件必须具有真实性、可靠性、科学性,它是医院制剂质量的保证。
济南军区11所医院制剂室计算机应用情况调查
刘福堂, 栾琳, 杨春梅
2002, (5): 312-313.
摘要:
目的 分析计算机在医院制剂室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方法 采取问卷调查和访谈相结合的调查方法。结果 11家医院中没有一家医院制剂室用计算机管理制剂生产工作,计算机仅作为文字处理及库房管理中的一部分。结论 应重视开发适用于医院制剂室的计算机应用软件,以规范制剂室的生产管理,提高制剂质量,保证用药安全。
门诊药房库存偏差的原因及预防
刘江, 桂鹏, 李桂巧
2002, (5): 314-315.
摘要:
目前,我院已实现计算机网络化管理,虽然从计算机上可查对药品库存,但实际工作中的某些因素影响准确性,常常不能真实反映库存数量。因此,只有找出药品库存偏差的原因,降低库存偏差,掌握药品的实际库存,才能有效控制进药量,减少库存资金积压,加快药品周转。现将门诊药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作以下介绍。
美国的药剂师工作
顾玉麒
2002, (5): 315-316.
摘要:
美国目前有 83所药学院,据 2001年的统计,共有学生 35885名,其中女生占 65%.计划至 2005年,所有的药学院都将中止学士学位,而代之于药学博士学位。药学博士学制共 6年,前两年是预科,后四年是专业课,药学预科主要是数学、化学、生物、物理及一些人类学和社会科学,有的药学院在预科结束后还有专门的入学考试,来确定是否录取学生入药学院。与我国相比,美国药学专业课较侧重于临床,而他们的药学教育,则日益强调职业道德,培养学生与病人、护士和医生交流的能力,目前看来,他们的教育方法还是比较成功的。美国连续十年对各项职业可信度的统计调查,老百姓对药剂师信赖度高居榜首。
军卫Ⅰ号网络系统在我院住院药房中的应用
张兆芹, 尹波, 郑重飞, 徐春梅
2002, (5): 317-318.
摘要:
军卫Ⅰ号网络系统临床药局管理子系统在我院住院药房使用已有 2年多时间,这一系统的使用,改变了临床病区过去十多年传统的领药方式,使所有药品 (口服药、注射剂、大输液)的发放都转变为根据医嘱摆药,药品计价也由过去的医嘱计价改变为摆药计价。在这期间,碰到了许多过去从未遇到的比较棘手的问题,在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的过程中,许多问题都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现在谈谈我们的做法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