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2年  第20卷  第6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他莫昔芬的临床新用途
苏佳
2002, (6): 323-324.
摘要:
他莫昔芬(tamoxifen,TAM)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非固醇类雌激素受体拮抗剂,在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子宫等靶器官对雌激素有较强的拮抗作用。其作用主要是与循环血液中的雌激素争夺雌激素受体,TAM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后使雌激素不能再进入靶细胞核内,从而不能发挥其作用。临床主要用于治疗乳腺癌、卵巢癌,此外TAM对大肠癌、结肠癌、膀胱癌、肺癌等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进展,尤其是激素与疾病的关系研究的不断深入,TAM的临床用途不断增多。
表皮生长因子的临床应用
徐芳, 信艳红, 段艳冰, 屈岩
2002, (6): 324-326.
摘要:
目的 对表皮生长因子的临床应用作一综述,供研究者参考。方法 查阅国内外文献,对表皮生长因子作详细的介绍。结果 通过分析研究现状,总结表皮生长因子的临床应用。结论 近年来,表皮生长因子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并在多方面取得了满意效果。
全营养混合液配制服务的结果分析
陈梅莉, 王晓梅, 占蔚
2002, (6): 326-327.
摘要:
目的 分析本院全营养混合液配制服务的初步效益。方法 收集本院实施全营养混合液配制后的所有使用本科配制全营养混合液的出院病人病例(甲组)和本院全肠外营养液配制中心成立前各科室在无菌操作台上单独配制的静脉营养液使用患者的出院病人病例(乙组)以及本院所有单独使用脂肪乳、氨基酸等营养液的出院病人病例(丙组)。并对甲组和乙组进行院内感染发生率、热原反应发生率的分析比较。对甲组和丙组进行初步疗效对比分析。结果 甲组院内感染发生率1.08%,乙组院内感染发生率14.20%(P<0.05);甲组热原反应发生率1.5‰,乙组热原反应发生率13.07%(P<0.01)。甲组血浆白蛋白浓度明显升高[治疗前(27±11)g·L-1,治疗后(43±14)g·L-1,P<0.05];丙组血浆白蛋白浓度稍有升高[治疗前(31±12)g·L-1,治疗后(38±13)g·L-1,P>0.05]。结论 通过分析,说明了全肠外营养液配制中心的混合配制减少院内感染发生率、热原反应发生率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全营养混合液的疗效比单独使用脂肪乳、氨基酸等营养液好。
药物利用与研究
我院2001年抗菌药物的应用分析
徐帆, 庞云丽, 陈燕, 胡剑超
2002, (6): 328-331.
摘要:
目的 探讨抗菌药物在临床的合理应用。方法 ①以我院2001年1月-12月抗菌药物的发放记录作为原始资料进行统计分析。②用本院自行开发设计的《计算机预警系统软件》提取相关病例340例,进行药物不良反应分析。结果 青霉素类使用频率最高,用量最大;喹诺酮类、克林霉素、氨基糖类较为常用;48例抗菌药引起的不良反应,以青霉素类出现的例数最多,其次为喹诺酮类和头孢菌素类。结论 通过药物安全性检测及对ADR相关费用的测算分析,有助于减少ADR,并降低治疗费用,提高本院抗菌药物应用水平。
药理学
国产血竭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钟蕾, 宓鹤鸣
2002, (6): 332-334.
摘要:
目的 综述近年来对国产血竭[Dracaena cochinchinensis(Lour.)s.c.Chen]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方法 研究分析近年来有关国产血竭药理作用研究的文献报道。结果 表明国产血竭对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有明显作用,还具有一定的改善机体免疫功能、抗炎止痛、降血糖、降血脂、抗菌、抗真菌等作用。结论 国产血竭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尤其对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作用明显,其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尚缺乏系统性,需要进行系统性研究,并进一步开发应用。
银杏叶提取物药理学研究概况
康辉, 黄矛
2002, (6): 334-338.
摘要:
目的 介绍银杏叶提取物(extract of Ginkgo Biloba,EGB)药理学研究概况。方法 以国内外有代表性的论文为依据,进行分析和综述。结果 EGB具有拮抗血小板活化因子(platelet activating factor,PAF),抗脑缺血缺氧、降血脂、清除自由基、松驰支气管平滑肌、抗炎及增强神经系统活性等作用。结论 EGB对心脑血管系统等多种疾病的药理作用已得到证实,其基本成分(银杏叶黄酮与银杏内酯)的药理作用研究已卓有成效,并且正在深入进行;临床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效果较好,罕见不良反应。
遍地金提取物对大鼠脑纹状体突触体[3H]-多巴胺重摄取抑制试验
赵晶, 何洪静, 高玮, 李全红, 赵见宝
2002, (6): 338-340.
摘要:
目的 评价遍地金提取物对大鼠脑纹状体突触体[3H]-多巴胺重摄取的抑制作用。方法 通过大鼠脑纹状体突触体[3H]-多巴胺重摄取抑制实验,测定其重摄取量cmp及抑制百分率,以评价待试物对多巴胺重摄取的抑制活性。结果 遍地金组平均抑制百分率为65%,IC50=113.25mg·ml-1;St.John's Wort组平均抑制百分率为61%,IC50=28.29mg·ml-1。结论 遍地金提取物与在欧美上市的药物 St.john's Wort均抑制大鼠脑纹状体突触体[3H]-多巴胺重摄取,二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药剂学
长春西汀葡萄糖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的实验研究
黄循明, 王敏, 黄良敏
2002, (6): 341-343.
摘要:
目的 建立用鲎试剂检查长春西汀葡萄糖注射液细菌内毒素的方法。方法 对用家兔法热原检查合格的长春西汀葡萄糖注射液作细菌内毒素检查的干扰试验。结果 长春西汀葡萄糖注射液对鲎试剂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无干扰。结论 凝胶法鲎试验可用于长春西汀葡萄糖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检查。
肌苷氯化钠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法探讨
黄荣富, 茅志安
2002, (6): 343-344.
摘要:
目的 探讨肌苷氯化钠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法的可行性。方法 按中国药典细菌内毒素检查法及应用指导原则进行实验。结果 肌苷氯化钠注射液原液对鲎试剂的凝聚反应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1:2稀释液则无干扰作用。结论 采用灵敏度为0.25EU·ml-1或灵敏度更高的鲎试剂对肌苷氯化钠注射液进行细菌内毒素检查是可行的。
胃溃平片的制备及疗效观察
何俊道, 舒晓敏
2002, (6): 344-345.
摘要:
目的 介绍了胃溃平片的组处方、制备方法和临床疗效观察。方法 根据民间处方制成胃溃平片,选择114例病人,随机分成2组,治疗组78例,口服胃溃平片,每次3片,tid。对照组36例,口服硫糖铝片,每次1.0g,tid,口服盐酸雷尼替丁胶囊每次0.15g,bid,疗程均为30d。结果 治疗组疗效,治愈、显效、有效、无效分别占6.4%、74.4%、16.7%、2.5%,总有效率为97.5%。对照组疗效,显效、有效、无效分别占16.7%、69.4%、13.9%,总有效率为86.1%。二组数据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胃溃平片对治疗慢性胃、十二指肠溃疡,疗效显著,且安全方便,无不良反应。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头孢唑林钠致新生儿皮疹1例
边旻, 徐春慧
2002, (6): 345-345.
摘要:
患儿,男,26d,因肛门脓肿,于2001年11月25日收治入院,经局部处理后,给予头孢唑林钠(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批号:010137-2)0.5g,iv,qd。在第3天输液20min后发现患儿面部出现密集红色皮疹,高出皮肤表面,逐渐泛发致全身;患儿表现烦燥、啼哭、厌母乳,立即停药,即给予氯苯那敏1mg,po,tid,未作其它处置。当天晚上,患儿皮疹颜色由红转暗,第2天,患儿肢体红斑部分消失,颜面部皮疹消失最慢,服药3d后痊愈。
利福平和左氧氟沙星二重药物过敏致严重药物热和药疹1例
朱飞燕, 杨凌, 江中勇
2002, (6): 364-364.
摘要:
患者,男性,40岁,个体劳动者。因夜间盗汗、头晕2月于2002年3月7日住院。经检查诊断为:两上浸润型肺结核伴空洞涂片,阴性进展期。给予"异烟肼、利福喷丁、吡嗪酰胺、链霉素"四联抗结核治疗。13日患者全身逐渐出现瘙痒、皮疹,为弥漫分布的针尖大小的红色丘疹,以四肢多见。考虑为抗结核药物过敏所致,先停用异烟肼、利福喷丁、吡嗪酰胺,同时给予葡萄糖酸钙、开瑞坦等抗过敏治疗,后又出现头面部麻木感,又停链霉素。
146例奥美拉唑所致不良反应分析
李蔚, 白莉莉
2002, (6): 376-377.
摘要:
奥美拉唑是选择性抑制胃壁细胞膜中H+-K+-ATP酶而产生强烈抑制胃酸分泌的质子泵抑制剂,用于治疗消化性胃溃疡,疗效优于H2受体拮抗剂。但随着使用的增多,发现本品不良反应发生范围较广,发生率有所增多。现将1996年1月-2001年6月文献中有关奥美拉唑不良反应报道综合如下。
头孢唑林过敏致死1例报道
于峰, 牛桂田
2002, (6): 377-377.
摘要:
患者,男,13a。因小脑肿瘤术2年伴头痛、呕吐半月余而入院。入院查体:生命体征正常,无明显肿瘤复发征象,诊断为梗阻性脑积水,拟进行脑室-腔分流术。
药物分析
HPLC同时测定感冒通中的双氯芬酸钠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的含量
祝志贤, 梁秋文, 丘民新
2002, (6): 346-348.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检测感冒通片中的双氯芬酸钠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的高效液相法。方法 用反相高效液色谱法,在C18柱上,采用梯度洗脱,紫外检测波长为264nm,可同时检测感冒通片中的双氯芬酸钠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结果 该方法简便、准确、两组分的线性关系良好,回收率(n=6):双氯芬酸钠100.89%,RSD0.58%;马来酸氯苯那敏99.04%,RSD0.74%。结论 本方法能有效地使马来酸氯苯那敏与溶剂峰完全分离,最适合作为溶出度或释放度的含量测定。
利肝消脂颗粒质量标准研究
李永溟, 滕月新, 戴翔铃, 王同康
2002, (6): 348-350.
摘要:
目的 建立利肝消脂颗粒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HPLC对处方中柴胡、茵陈、何首乌进行鉴别;用HPLC测定丹参素的含量。结果 在TLC色谱中的均能检出柴胡、茵陈、何首乌;丹参素含量测定方法的线性范围为0.3-4.9μg/ml(r=0.9999,n=5),平均回收率为99.7%(RSD=1.33%,n=5)。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较为合理,重复性好,可作为利肝消脂颗粒质量控制标准。
褶合光谱法测定中胃康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刘世军, 金文祥, 杨樊辉, 赵丽娟, 褚志杰
2002, (6): 350-351.
摘要:
目的 不经分离直接测定中胃康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方法 用TU-1901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采集吸收度信息,并通过数据转换将信息转到褶合光谱程序中,并由该程序单组分定量分析系统计算盐酸小檗碱的含量。结果 盐酸小檗碱的平均回收率和RSD分别为100.00%,0.03%。结论 本方法结果可靠、快速准确,可有效控制本品的质量。
法规与公报
军队癌症患者申办麻醉药品专用卡的新规定
2002, (6): 352-352.
摘要:
为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充分满足患者镇痛需求,防止麻醉药品流入非法渠道,今年5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部出台新的《癌症患者申办麻醉药品专用卡的规定》,自2002年9月1日起实施。总后卫生部近日转发了该《规定》,并根据该《规定》的有关要求,就军队癌症患者申办"麻醉药品专用卡"的有关事宜下发了《关于印发<癌症患者申办麻醉药品专用卡的规定>的通知》的通知。
药事管理
浅谈执业药师在社会药房中的作用
徐黎明, 董云龙
2002, (6): 353-354.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自2001年12月1日施行,允许私人开办社会药房,于是各地的药房象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OTC药品一方面可以方便病人,就近购买,切实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医院工作负担。同时,大量药房的涌现,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的药品,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新的情况,怎样尽可能避免问题的产生,都是值得大家去思考和探索,笔者就此提出一些观点和看法,供同仁们参考。
医院中心摆药工作中的药品质量管理
孟建军, 李云
2002, (6): 354-356.
摘要:
在我国不少大的医院普遍开展了中心摆药,加强了药品的统一管理。随着医院药学工作的发展和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及一系列药品法规的实施,医院在中心摆药过程中的药品质量控制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实施药品质量控制与监督,是医院中心摆药工作中必须重视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认为,加强中心摆药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从中心摆药室的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方面入手,改变常规条件下的摆药模式,强调洁净化管理和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这也是医院在医疗质量管理中的一项重点工作。鉴于我国现有条件,本人主张中心摆药室实施相对净化,加强摆药人员质量意识和无菌操作教育,提高中心摆药室人员的整体素质,从摆药的各个环节上把好药品质量关,让临床用上放心药。
简介美国现行零售药房管理服务模式
李捷伟, 龚纯贵, 战旗
2002, (6): 356-358.
摘要: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全面实施,药品零售业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契机,但同样使药品零售业面临严峻的考验。
天然药物化学
淫羊藿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韩广轩, 王麦莉, 张军东, 肖建华, 尹建设, 魏冬霞, 孙义华
2002, (6): 359-361.
摘要:
目的 综述近几年来淫羊藿化学成分研究的新进展。方法 检索国内资料并进行汇总、综述。结果 淫羊藿属植物的化学成分,主要为黄酮、木酯素、生物碱和多糖,此外有挥发油、棕榈酸、硬脂酸、油酸、亚麻酸等。结论 本属各植物均含有黄酮类有效成分。
抗真菌天然活性成分研究进展
张军东, 常英, 曹永兵, 姜远英
2002, (6): 361-364.
摘要:
目的 综述近年来抗真菌天然活性成分研究的进展。方法 查阅国内外的相关文献,并进行分类归纳和总结。结果 近年来研究的抗真菌天然活性成分主要有黄烷类、酮类、皂苷类、肽类、萜类和醛类化合物。结论 关于抗真菌天然活性成分的研究较多,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缺乏系统性,尤其没有进一步的开发应用。
药物化学
磷酸二酯酶5抑制剂的研究进展
潘涛, 赵庆杰, 吕小伟, 潘亚菊, 吴秋业
2002, (6): 365-370.
摘要:
目的 介绍磷酸二酯酶5抑制剂的研究进展。方法 以国外有代表性的文献为依据,进行分析、归纳和整理。结果 综述了这类化合物的作用机制、构效关系及其他相关活性的研究进展。结论 磷酸二酯酶5(PDE5)抑制剂的活性与治疗阳痿的作用密切相关,其最初是作为治疗心血管系统的药物来研究,现在对阳痿治疗研究是普遍关注的热点。
经验交流
应用Access数据库管理药品说明书
姚文
2002, (6): 371-373.
摘要:
目的 计算机管理药品说明书。方法 收集各个生产厂家药品说明书,应用Microsoft Access 97编制数据库。结果 实现对医院药品说明书的规范化管理及方便、快捷的查询功能,以方便药品说明书的使用。结论 该方法易于操作,效果理想。
CBMdisc简介及药学检索举例
金跃, 周宁
2002, (6): 373-375.
摘要:
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普及,药学工作者可以很方便地从网上查阅各类信息。但是药学课题的申请、立项、申报等工作,仅仅通过浏览网站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提高所收集文献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可信性,我们必须进入某个数据库进行专项查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CBMdisc)为不少药学工作者所熟悉,是当今文献检索最主要的途径之一。
门诊西药房166个咨询电话的初浅分析
麦毅忠, 王荣侃
2002, (6): 375-375.
摘要:
门诊西药房是医院门诊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医院的窗口。随着我国医疗卫生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医院药房从单纯地配方发药向技术服务型转变,药剂人员的作用不单只是照方拿药,更多的是担负起对医师处方的审核监督作用,并向顾客提供健康保健咨询、指导合理用药等工作。
药学信息的载体、医药工作者的良师益友—写在《中国药学年鉴》创刊20周年
周骊
2002, (6): 378-379.
摘要:
在今天知识经济时代,各种信息产品如:报刊、杂志、图书、磁带、光盘、网络等都在传递着各种的信息,而以年为周期的大型刊物《年鉴》,更是巨大的信息的载体,作为学科专业性年鉴的《中国药学年鉴》,则是我国药学领域内的一个主要信息源,是重要的药学科技信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