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5年  第13卷  第6期

封面
药物经济学
从格列甲嗪到优降糖的处方变换─一项最小成本分析
王士民
1995, (6): 321-322.
摘要:
1991年纽约市经历了一次大的经济危机,削减预算比以前显得更加迫切。为防止该地区17个门诊药房的倒闭,有关管理部门指导医院药房削减预算。
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的健康和成本效益
谈亦玮
1995, (6): 322-323.
摘要:
KLNichol博士和其同事根据一系列群体研究得出如下结论:给居住在同一社区的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由于流感产生并发症的住院人数,极少发生流感季节的死亡数并可直接节省保健成本。
药理
高血压病与胰岛素抵抗
陈红, 余光宏, 魏梁锋, 朱铨英, 苏定冯
1995, (6): 324-326,358.
摘要:
胰岛素抵抗是指给予病人糖负荷后表现出的异常胰岛素血症现象,伴有胰岛素介导的降血糖作用减弱。高血压病人常伴有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高胰岛素血症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胰岛素抵抗产生的可能机制有:离子转运异常、肥胖、血流动力学改变、交感神经功能改变、遗传等。胰岛素抵抗参与了高血压病的发生、发展。进一步研究与阐明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病的关系有利于临床合理选用降压药物。
药物与临床
盐酸丁螺环酮的围产期毒性作用
王爱平
1995, (6): 327-329.
摘要:
盐酸丁螺环酮是一种具有较强抗焦虑作用的新药,大鼠围产期及哺乳期毒性试验结果表明,本品对Cri:CD大鼠无致畸胎作用。剂量高于12mg/kg时对母鼠及胎仔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其无作用剂量为每天给药2mg/kg,该剂量相当于人临床用量的3倍。提示就生殖毒性而言,盐酸丁螺环酮在人临床用量的剂量范围内使用是比较安全的。
青矾片治疗急性传染性肝炎的药理作用探析
汪洋, 徐军弢, 马丽君
1995, (6): 329-330.
摘要:
青黛、明矾为青矾片的主要成份、青黛能泻肝经实火、利胆,明矾性燥烈收湿气,蚀腐肉生好肉,促进肝细胞再生。上述二药组方为较理想的治疗肝病药物。我院应用此药防治急性传染性肝炎已有20余年的历史,治愈率达94.6%.动物实验表明:此药具有增加胆汁排出量,保护肝脏,促进受损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重组人促中性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的临床疗效观察
赵小亭, 郭良耀, 王在田
1995, (6): 330-332.
摘要:
最近几年来造血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的研究有了较快的发展,国外基因重组人促中性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以下简称G-CSF)应用于临床已有不少报道,国内尚在起步阶段,我院内二科及血液病研究室1993年5月~1995年5月,以美国AMGEN公司生产的G-CSF治疗抢救各种病因所致的粒细胞缺乏症(以下简称粒缺)并严重感染,短期内取得较好的疗效。
红霉素的胃肠动力促进作用及其应用
李军, 张鉴
1995, (6): 332-334.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红霉素做为胃肠动力促进剂的体内外研究和临床应用。
气滞胃痛冲剂治疗慢性胃炎56例
祖文举, 王立军, 姜孟财
1995, (6): 335-335.
摘要:
气滞胃痛是胃胱痛中的一个重要类型,中医学认为:忧思恼怒气郁伤肝,肝木失于疏泄,横逆犯胃,气机阻滞因而发生疼痛。
中药外敷治疗腰、膝、肩关节急性扭伤
史俊义, 覃峰
1995, (6): 336-336.
摘要:
急性腰、膝、肩关节扭伤在临床是常见的病症,是由于用力不当、姿势不妥或突然转身等动作引起的筋膜、肌肉、关节束、韧带及软组织损伤。
国内锌制剂的开发研究与临床应用
李文杰, 刘顺良
1995, (6): 337-339.
摘要:
锌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对维持机体生理功能起着重要作用。以往常用药物为无机药物硫酸锌,内服常出现消化道反应,故开发锌制剂研究引起了医药界重视。
复方诺氟沙星滴耳液治疗化脓性中耳炎的临床疗效和细菌学观察
林菊荣, 刘秀华, 王英, 魏筱玉, 朱贤道
1995, (6): 339-340.
摘要:
本文报告了复方诺氟沙星滴耳液治疗中耳炎(112例)的细菌学及临床疗效的观察。临床疗效达82.1%,细菌清除率达82.1%,无副作用,说明复方诺氟沙星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外用治疗化脓性中耳炎的抗菌药物。
气滞胃痛冲剂治疗胃切除后综合症的体会
姜孟财
1995, (6): 340-340.
摘要:
在胃部手术后,病人部分或大部分胃被切除,开始进食1~3d之后即出现上腹饱胀,恶心呕吐,胃脘疼痛等症状。一般经禁食和胃管减压后症状减轻。
天然药物化学
楤木属植物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的研究概况
汤海峰, 易杨华, 王忠壮
1995, (6): 341-348.
摘要:
本文综述了楤木属植物化学成分(三萜皂甙、有机酸及酯类、聚乙炔化合物等)和药理活性的研究概况。
药剂
低分子右旋糖酐葡萄糖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检测试验考察
周长根, 周丽芳
1995, (6): 349-350.
摘要:
对低分子右旋糖酐葡萄糖注射液的细菌内毒素用鲎试剂做了抑制试验,增强试验,并用药典象兔法对照。
小诺霉素与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的配伍实验
庄江能
1995, (6): 350-351.
摘要:
本文观察了硫酸小诺霉素与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的配伍稳定性,结果表明两药混合后,在1h内肌注是可行的。
前列腺素E1醇溶液含量测定及稳定性观察
沈慧芬, 刘敬, 杨延利
1995, (6): 352-353.
摘要:
本文研究了前列腺素E1无水乙醇溶液的浓配和含量测定,并作了加热和留样观察,证明溶液稳定性好,质控方法可行。按每剂前列腺素E180μg/μl,注入一中空栓内供临床使用,人体无刺激。
培氟沙星注射液在常用输液中的稳定性考察
徐济萍, 张鉴, 梁烟生
1995, (6): 353-354.
摘要:
本文研究了培氟沙星注射液与常用输液配伍的稳定性。结果表明:培氟沙星与5%葡萄糖、0.9%氯化钠、葡萄糖氯化钠、复方氯化钠注射液在室温下配伍稳定,24h内pH值,含量变化不大,说明它们混合静滴是可行的。
地尔硫(艹卓)与普罗帕酮在家兔体内的药动学相互作用研究
印绮平, 王宏图, 张静华, 施孝金
1995, (6): 355-358.
摘要:
6只家兔随机交叉实验,分别单用地尔硫、普罗帕酮或合用两药,结果发现合用两药后,普罗帕酮的消除速率常数Ke和清除率cls/F较单用时明显减小,消除半衰期t1/2(ke)平均延长0.701小时,第一峰浓度和第二峰浓度分别升高85.74%和75.55%,AVC0-∞增大56.75%,且均有显着性意义。地尔硫的cls/F在合用药后显着降低,Vd/F显着减小,地尔硫及其活性代谢物去乙酰地尔硫的峰浓度则分别增大129.83%和119.13%.表明两药合用后普罗帕酮的肝脏代谢受到抑制,同时普罗帕酮也影响了地尔硫的体内吸收或处置过程。提示临床两药合用时应同时监测患者血浓,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药物分析
复方醋酸钠注射液中醋酸钠含量测定方法的探讨
施明德, 徐碧雄, 钱启辉
1995, (6): 359-361.
摘要:
本文报道了采用改良中和法代替离子交换法,测定复方醋酸钠注射液中醋酸钠的含量。本法系利用醋酸钠在乙醇、甘油混合液中用盐酸液滴定,有明显突跃的终点。结果准确、可靠,重现性、回收率均好。平均回收率为99.99%,相对标准差为0.16%.
用比色法测定甲丙氨酯片的含量
鲍廷铮, 彭红, 许军, 刘文君
1995, (6): 361-363.
摘要:
用比色法测定甲丙氨酯片的含量,所测结果与《中国药典》(1990年版、二部)的方法相符。本法回收率为99.85%,RSD为0.54%(n=5).本法准确、灵敏、快速、简便。
一阶导数光谱法测定烧伤Ⅱ号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吴延晖, 张增巧, 邵广洲
1995, (6): 363-365.
摘要:
本文采用一阶导数光谱法可不经分离直接测定烧伤Ⅱ号酊中小檗碱的含量。测定波长为361.3nm,平均回收率为99.97%,RSD为0.47%(n=5).此法具有简便、快速、准确等优点。
国内氟哌酸含量测定方法综述
刘璟, 夏尚全
1995, (6): 366-367.
摘要:
氟哌酸是一种高效、广谱的喹诺酮类抗菌药。近年来,在其片剂、胶囊剂的基础上,新的剂型不断投放市场。
药物不良反应
核糖霉素致脱发1例报告
卢慧勤, 王红梅
1995, (6): 368-368.
摘要:
核糖霉素(Ribostamycin)是由Streptomyces Ribosidificus所产生的一种氨基糖甙类抗生素。
心得安加异搏定引起严重心律失常1例
温宏伟, 张力新, 富伟
1995, (6): 368-369.
摘要:
患者女性,44岁,因"甲亢性心脏病,多发房性期前收缩"收入当地医院。
中枢神经抑制药与其它药物的相互作用
高宏科
1995, (6): 369-370,367.
摘要:
中枢神经抑制药是一类应用较广的药物,常难免与其它药物同服,本文旨在探讨该类药物与它药合用时的相互作用问题,以供临床用药时参考。
药事管理
院内抗菌药物消耗及其药敏试验结果分析
潘菡清, 李晓娣, 于燕莉, 黄萍
1995, (6): 371-374.
摘要:
抗菌药物是目前医院内应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为了指导临床合理用药,降低不良反应,发挥其特有疗效,我们对1994年院内抗菌药物消耗以及临床分离菌药敏试验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抗菌药物消耗与耐药菌株的增长存在一定比例关系,提示我们在研究抗菌药物使用时,不仅要了解抗菌药物的消耗,而且还要了解临床细菌的耐药变迁情况,以便正确指导临床合理选用抗菌药物。
医院输液生产的净化技术
李文茂
1995, (6): 375-376.
摘要:
空气洁净技术就是创造洁净的空气环境,达到控制生产场所中空气的尘粒度和细菌污染及适当的温度、湿度,在允许范围内,使药品的染菌率降低甚至消灭,提高大输液及注射剂的澄明度。
小瓶输液的市场预测
黄贤琦, 梁竹, 赵志爱, 于燕, 李长生
1995, (6): 376-378.
摘要:
临床上通常将瓶(袋)装500ml以上的输液称为大瓶输液,将瓶(袋)装250ml、100ml、50ml的输液称为小瓶输液。
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察工作应重视的若干问题
张善堂
1995, (6): 378-379,365.
摘要:
我国于1988~1990年间先后在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黑龙江等五省市的14家医院进行了ADR监察试点工作,并于1989年11月成立了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察中心;此后,各省、市、自治区陆续推荐了一批具有较高临床医学、临床药学水平医院作为重点单位,实施ADR监察工作;1994年11月21-25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药品不良反应重点监察医院第一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