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6年  第14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化学抗病毒治疗带状疱疹及有关问题
虞瑞尧
1996, (1): 3-9.
摘要:
侵犯人类的疱疹病毒现在已知的有5类:单纯疱疹病毒Ⅰ、Ⅱ(HSVⅠ,HSV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 us, VZV);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 CMV);Epsteir-Barr病毒(EBV);人类疤疹病毒Ⅵ、Ⅶ(Human herpes virus Ⅵ,Ⅶ,HHV Ⅵ、Ⅶ)。
瑞香狼毒抗肿瘤作用
樊俊杰, 贾正平, 谢景文
1996, (1): 9-11.
摘要:
瑞香狠毒水提物(ScL)抑制小鼠移植肿瘤S-180生长,5-20g/kg(相当生药)ip10d,抑制率为16.2-47.8%.ScL对体外培养的S-180细胞生长、集落形成和MTT甲化合物生成有显着抑制作用,并和剂量呈正相关。表明ScL的抗肿瘤作用是其直接作用于肿瘤细胞所产生。
前列腺素E1栓剂治疗肺心病呼衰并肺动脉高压的近期疗效观察
陈巍, 唐存存, 金蕊贤, 杨延利, 蔡定国, 程海燕, 叶航生
1996, (1): 12-14.
摘要:
观察26例肺心病呼衰并肺动脉高压患者应用前列腺素E1(PGE1)栓剂治疗前后血浆TXB2、6K-PGE1a及PAmP的变化。结果发现,血浆TXB2及PAmP治疗后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1及P<0.001),血浆6-K-PGF1a治疗后则明显高于治疗前(P<0.001).提示PGE1栓剂治疗肺心病呼衰患者肺动脉高压的近期疗效是显着的,可能通过调节TXB2──6-K-PGF1a平衡失调,间接发挥扩张血管的作用,并克服了静脉应用PGE1及其他扩血管药物引起的体循环低血压等副作用。
健胃片在临床中的疗效观察
张泉
1996, (1): 15-15.
摘要:
健胃片在临床中的疗效观察张泉(解放军第266医院承德067000)健胃片为我院的传统制剂,通过临床20多年的使用,取得了满意的疗效。近期在我院对市场上部分胃药的用药优序评判中,受到一致好评。
湿热痹冲剂治疗痹症305例的临床观察
吴立, 赵玉杰, 王哲南, 梁强
1996, (1): 16-18.
摘要:
痹症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
头孢他定二种给药途径的血浓比较
管明英, 褚美琦
1996, (1): 18-20.
摘要:
本文采用微生物法测定区域性灌注与静注头孢他定的动脉血浓度,并进行比较,其峰值分别为84.22μg/ml和58.27μg/ml,t½=1.65h,有显着性差异(P<0.05),表明区域性灌注优于静注给药途径,前者能提高某些脏器炎症组织的血药浓度。
消痛乳的研制及临床疗效观察
王其田, 蒋有华, 周东
1996, (1): 20-21.
摘要:
本院自制配消痛乳口服液治疗食管癌放疗反应158例(男性98例,女性60例,平均年龄50岁).结果显示止痛总有效率达93%,其中女性(93.3%)略高于男性(92.8%);体外放疗(93.9%)略高于腔内放疗(92.2%).P>0.05.
复方诺氟沙星灌肠液治疗慢性炎性结肠病变临床观察
王林泉, 张金章, 周纳明, 郝润春, 丁建强
1996, (1): 21-22.
摘要:
近几年来,随着纤维结肠镜检查广泛开展,反复发作性腹痛、腹泻、便血患者慢性结肠炎和慢性溃疡型结肠炎诊断率明显提高。
天然药物化学
香菇多糖的研究
龚俊涛, 王宗成, 董可因, 林明爱
1996, (1): 23-26.
摘要:
香菇多糖系从福建产香菇(Lentinus)的子实体中提取,经DEAE纤维柱层析和分级沉淀法等纯化后得到的葡聚糖,其分子量为10-70万。经甲醇解气相分析,高碘酸氧化,Smith降解、甲基化、气相色谱、气-质谱分析,证明多分枝结构为β(1→6)分支链的以β(1→3)为主链的葡聚糖,已制备成香菇多糖注射液,对慢性病毒性肝炎,肿瘤有较好的治疗作用[1-3].
荣舒康胶囊的质量标准研究
李医明, 洪永福, 张峰, 郭学敏, 朱玉军
1996, (1): 26-28.
摘要:
采用薄层层析法对荣舒康胶囊中苏木、川芎、赤芍、丹参等成分进行定性鉴别,薄层扫描法测定其中原儿茶酸的含量。
甲硝唑致严重龟头溃烂1例
刘安祥
1996, (1): 28-28.
摘要:
患者张某某,男,32岁,因患牙周炎在门诊治疗。应用甲硝唑(武汉制药厂,批号941107)0.4g/次,牙周宁120mg/次,tid,po。
药剂
复方紫草油的研制及临床应用
唐国荣, 陈凤玉, 翁鹏飞
1996, (1): 29-30.
摘要:
本文对复方紫草油处方,制备工艺和质量标准进行了探讨,并对该制剂稳定性进行了测试,经过5年多394例的临床应用,证明本品对烧伤、烫伤、创伤溃疡的治疗有确切疗效。
正交试验法优选大黄醇回流提取工艺
郭澄, 张纯
1996, (1): 31-32.
摘要:
本文选用正交设计试验,考察了各因素对大黄醇回流所得提取物中总蒽醌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回流时间对总蒽醌含量有极显着影响,乙醇浓度也有显着影响。大黄醇回流提取工艺以95%乙醇6倍用量,回流提取2次,每次1小时为最佳。
露木尔口服液的制备及其临床试用效果
刘明蓉, 王晓蕙, 陈宜彬
1996, (1): 32-34.
摘要:
本文在化学成分预试及镇咳、祛痰、平喘药理实验基础上,报道了露木尔口服液的制备、质量控制方法以及16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临床试用效果。
中药蟾酥快速牙髓失活剂的制备及应用
李平, 楚元虎
1996, (1): 35-35.
摘要:
在口腔医学中对牙髓病的治疗使牙髓失活是首要环节。以往用于临床的牙髓失活剂多以三氧化二砷、三聚甲醛等西药组方而成,在治疗中常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有些患者封药后疼痛难以忍受。
复方丹参注射液对皮瓣成活的功效
陈凤玉, 翁鹏飞, 唐国荣
1996, (1): 36-37.
摘要:
皮瓣是外科修复创面,重建功能。改善外形的常用手术方法。
抗肿瘤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及血浓度测定
丁惠萍, 黄平
1996, (1): 37-40.
摘要:
本文对常用抗肿瘤药物药代动力学参数及血浓度测定方法的国内研究进展作了概述,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依据。
HPLC法对口服金剂KG881胶囊的稳定性研究
张青, 邵建本, 左国营
1996, (1): 41-42.
摘要:
采用HPLC法研究了口服金剂KG881胶囊的稳定性,结果表明本品对光和热较稳定,对高温高湿较不稳定,室温留样观察各项考察指标均无变化。
卡马西平缓释片的药物动力学研究
余自成, 张静华, 王宏图, 张莉莉
1996, (1): 42-44.
摘要:
本文应用反相HPLC法测定了卡马西平血药浓度,研究了自制卡马西平缓释片和进口卡马西平缓释片在8名健康人体内的药动学和生物利用度。结果表明,两者的各项药动学参数无显着性差异,自制片与进口片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8.9±21.5%,表明自制缓释片在药动学和生物利用度方面与进口片相似。
庆大霉素在肾衰血透病人中的药动学研究
王润帮, 辛华雯, 吴笑春, 张雪梅, 彭仕优
1996, (1): 44-45,22.
摘要:
本文利用微生物法,对6例慢性肾衰尿毒症期血透病人庆大霉素的血药浓度进行了监测,并对其药动学参数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6例患者的药一时数据均符合单室开放模型,庆大霉素的平均半衰期及消除速率常数分别为1.55±0.75h和0.56±0.29h-1,表现分布容积与清除率的总平均值分别为:3.92±1.15L、2.15±1.13L·h-1.透析毕庆大霉素的平均透析下降率为83.43±7.88%,这表明庆霉素能被透析器清除。实验还显示:患者透析前以8万u庆大霉素静滴,透析结果时(4.5h)的血浓度为3.12±1.24μg/ml,在有效治疗范围内,而1例以16万u静滴给药的患者于透析结速时(5.0h)的血药浓度为13.52μg/ml,仍高于中度血药浓度值。在以后的临床应用中透析前均以8万u庆大霉素静滴,5例中,1例原感染患者得到治愈,其余4例均未发生感染,也未发生中毒现象,从而为肾衰血透患者使用庆大霉素提供了依据。
药物分析
克霉唑乳膏的二阶导数光谱测定法
冯超英, 尹艳莲, 张素芬, 武卫红
1996, (1): 46-47.
摘要:
采用二阶导数光谱法测定克霉唑乳膏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回收率为99.43%,RSD=0.89%.
四苯硼钠法测定西咪替丁片的含量
李永健
1996, (1): 47-48.
摘要:
本文采用四苯硼钠法测定西咪替丁片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回收率为99.88+0.43%.经测定四个厂家4批样品的含量,并与药典方法(非水滴定法)进行了比较,结果一致。
反相HPLC法测定乌洛托品合剂的含量
步雪, 张作华, 周锦勇
1996, (1): 49-50.
摘要:
本文采用反相HPLC法测定乌洛托品合剂的含量。通过选择合适的色谱条件及内标物,乌洛托品的平均回收率为99.87%(RSD=0.35%,n=5).
头孢氨苄胶囊致面部红肿1例
宋申亮, 孙秋英
1996, (1): 50-50.
摘要:
头孢氨苄胶囊为可口服的头孢类广谱抗生素,杀菌力强。近年来本品应用广泛,过敏反应未见报道。
药物不良反应
六神丸诱发美尼尔氏综合症一例
高燕, 唐笑薇, 郭涛
1996, (1): 51-51.
摘要:
病例患者程某某,女,42岁,于1995年3月上旬患感冒就诊。主诉:打喷嚏,喉痛,吞咽不自如。
地奥心血康胶囊过敏反应1例
蒋国军, 邵增田
1996, (1): 51-52.
摘要:
地奥心血康胶囊是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制的冠状动脉扩张药。该药是以我国特有的药用植物中提取的甾体总皂甙精制而成的一种中成药。
头孢拉定致白细胞减少症1例
吕继湘, 马玉杰, 黄春明, 朱才娟
1996, (1): 52-52.
摘要:
患者余某某,女,19岁,学生,住院号236576,浙江台州市人。因高热(39-40℃)畏寒,口腔溃破,颈部两侧淋巴结肿大、疼痛、伴乏力。
药事管理
加强麻醉药品使用管理
孙华
1996, (1): 53-53.
摘要:
本文就如何加强麻醉药品使用管理方法作了简单介绍。
16888个中药汤剂处方分析与讨论
路绪文, 刘晋华, 尤卿, 张明
1996, (1): 54-55.
摘要:
本文就抽查的三家医院的中药汤剂处方进行分析,发现10味以上的占96.5%,剂量超药典规定者占70%,无药物的炮制品标记占48%,无眉批注释占66%,药名混淆,文字不清,处方漏项等现象较普遍。并对典型处方进行了分析讨论。
我院药械科开展科研工作的几点做法
王林宽
1996, (1): 56-57.
摘要:
我院药械科为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坚持依法购药、制药、管药与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同时加强了科研工作。
军区空军药材仓库微机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张栋, 康万军, 张汉道
1996, (1): 57-59.
摘要:
我区药材仓库的药材管理,过去一直是人工进行入库、出库、盘点和各项数据统计,完成这些工作,既费人力,又费时间,并且准确性差。
拓宽药物情报服务 促进合理用药发展
贾晋生
1996, (1): 59-61.
摘要:
药物情报服务是现代药学保健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我们结合医院和矿区特点,紧紧围绕合理用药这个核心问题,采用各种方式拓宽药物情报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论药品采购中的回扣管理
马妍丽
1996, (1): 61-62.
摘要:
药品采购中的回扣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敏感而棘手的社会问题,能否处理好这一问题,已是医院廉政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工作之一。笔者根据个人的认识和实践,就此问题的根源,现状及对策作粗浅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