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5年  第13卷  第5期

封面
药物经济学
药物经济学在药物治疗决策中的应用
陈盛新, 李毅志
1995, (5): 257-260.
摘要:
医疗保健费用急剧增长已引起世界各国政府的重视。医疗保健费用的持续增长,可能意味着人们得到了更先进、更好的医疗保障。
药理
生物技术药品近年来的发展
杨玉龙, 任海祥
1995, (5): 261-265.
摘要:
本文概述了近年来国内外生物技术药品与生化药品的研究与发展,论述了生物技术与生物药品间的关系,介绍了近代生物技术在某些生物药品生产中的应用。
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研究进展
胡宗礼, 朱铨英
1995, (5): 266-270.
摘要:
当今,在国内外临床细菌的耐药性普遍困扰着医生与患者,对感染性疾病,特别是危重感染构成威肋。
药物与临床
基因工程干扰素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34例的近期疗效和不良反应观察
刘丽萍, 徐丽芬
1995, (5): 271-272.
摘要:
乙型病毒性肝炎(HBV)是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病毒复制导致的机体异常免疫反应,在我国是形成、发展为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主要原因。
新型免疫抑制剂大环哌喃(FK-506)体外抗人肝癌细胞生长作用观察
李薇, 郁立群, 吴达聪
1995, (5): 273-275.
摘要:
本文观察了FK-506在体外培养中对人肝癌细胞(HCC)的直接作用。结果表明,FK-506对HCC无明显的细胞毒作用,而在较低浓度时,对HCC的生长及DNA合成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提示该药可能有根强的抗肿瘤效应。同时还观察到在伴有环孢霉素A(CsA)存在时,该药对HCC的DNA合成的抑制作用明显减低,说明FK-506与CsA协同免疫调节肝细胞作用的可能性较小。
舒喘健心胶囊治疗冠心病50例临床疗效观察
郭良耀, 吴世清
1995, (5): 275-276.
摘要:
受解放军医药情报研究所委托,于1993年8月至1994年12月,应用二军大药学院、长海医院联合研制生产的纯中药制剂舒喘健心胶囊口服治疗冠心病患者50例。
73例急性中药中毒分析
杜青云, 潘冬林, 茆瑜
1995, (5): 277-279.
摘要:
我院1970年以来收治中药急性中毒住院病例73例。73例中毒者中,口服中药中毒的71例,外用中药中毒的2例;造成中毒死亡的16例。本文就这些中毒与死亡原因作了初步分析与总结。
跌创膏的配制和治疗运动损伤125例疗效观察
杨晓国
1995, (5): 279-279.
摘要:
根据祖国传统医学,笔者自拟"跌创膏"一方,用来治疗运动损伤125例,疗效满意。
应用卡托普利的八点注意
黄启权, 徐锦池
1995, (5): 280-281.
摘要:
卡托普利Captopril(简称CPT),是目前常用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剂,为新型的扩血管药,不仅能产生有益的扩血管作用,而且可拮抗心衰患者增高的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活性,是治疗高血压和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有效药物,已列不治疗高血压的第一线药物,十多年来已在临床广泛应用。
浅谈抗生素的相互作用与合理伍用
王兆文, 汪金
1995, (5): 281-282.
摘要: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抗生素之间的联合应用以及抗生素与其它药物配伍应用已较常见。现就其相互作用与不合理伍用的后果表现列举如下,此期引起临床医药工作者的注意。
妥布霉素治疗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
夏风华
1995, (5): 282-284.
摘要: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是一种最严重的化脓性角膜炎,若未及时有效地治疗,预后差,临床上一般首选多粘菌素B治疗。本文报道了应用妥布霉素治疗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15例,其中45岁以下的占90%.角膜溃疡的诱因中戴用接触镜引起占33%.除2例就诊太晚外,其余患者均得到治愈,视力恢复较满意。笔者强调了在做好预防戴用接触镜引起角膜感染工作的同时,要及时有效地治疗。对妥布霉素和多粘菌素B在治疗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方面的优点缺点进行了讨论。
止痛消炎膏合地塞米松治疗外痔23例
孙建新
1995, (5): 284-284.
摘要:
止痛消炎膏是上海集成药厂生产的以中药为主要成分的消肿止痛药,由于其配方合理,外用范围较广。
天然药物化学
楤木属植物的研究概况
王德芩, 郭建平
1995, (5): 285-287.
摘要:
就楤木的资源调查,化学成分、不同生长季节对木皂甙及甙元齐墩果酸含量的影响,药理作用、临床应用4个方面作一概述。
药剂
白蛋白微球制剂(续)
钟延强, 蒋雪涛, 孙其荣
1995, (5): 288-292.
摘要:
白蛋白微球制剂的体外释放规律研究较多,提出了多种释药数学模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1963年由Higuchi提出的Higuchi提出的Higuchi方程。
氟哌酸霜剂的研制
李新生, 王丽, 廖成
1995, (5): 292-296.
摘要:
氟哌酸霜剂、其基质系O/W型。本文着重对其霜剂的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标准、稳定性、刺激性以及实验室抑菌性能等进行实验研究。
回春至宝口服液质量标准的研究
郭涛, 史国兵, 迟卫国, 马燕, 高声传, 靳宝峰, 杨松
1995, (5): 296-299.
摘要:
本文采用薄层层析法对回春至宝口服液中红参、鹿茸、淫羊藿的有效成分进行定性;以HPLC法对主要成分之一的淫羊藿内的有效成分淫羊藿甙进行含量测定,方法准确、灵敏、重现性好,回收率达98.97%,RSD=1.53%。
超声耦合剂配方及制法的改进
陈荣才, 李丽霞
1995, (5): 299-300.
摘要:
我院1986年以前配制超声耦合剂的几个配方,都是引用外单位的。有的用羧甲基纤维素钠与液状石蜡,也有的用液体石蜡与丙黄蓍胶制成,均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液状石蜡分散不均匀,图像显示效果不够理想;加上制备方法不统一,配制周期过长。
甲硝唑注射液的内毒素检测试验
孙金平, 杨易, 能鹰
1995, (5): 300-302.
摘要:
本文用鲎试验法对甲硝唑注射液的细菌内毒进行检测试验,结果与家兔热原试验法一致。但操作简便,经济,省时,省力。
复方丙酸培氯松霜制备的探讨
王晶, 张宛陵
1995, (5): 302-302.
摘要:
皮肤湿疹,过敏性皮炎,搔痒等症是皮肤科较为难治的疾病。目前,临床上多以激素配成外用药进行治疗,疗效并不理想,我院药剂科与皮肤科共同研制复方丙酸培氯松霜剂,用于上述皮肤疾病的治疗,经临床使用多年,疗效满意。
药物分析
二阶导数光谱法测定尿中呋喃妥因浓度
万新祥, 张立, 陈楚成, 夏志祥
1995, (5): 303-305.
摘要:
本文采用有酸性条件下用乙酸乙酯萃取呋喃妥因后,通过二阶导数光谱法测定尿中呋喃妥因的浓度。该法定量信息为374~377nm处的峰谷之间距离,最低检出浓度为1.5mg/L,回收率为98%,相对标准差小于3%;本法与HPLC法进行了对照性研究。两法具有明显的相关性(r=0.9991).本法可用于呋喃妥因药动学的研究。
pH指示剂吸收度比值法测定复方乳酸钠注射液3号乳酸钠含量
李贤文
1995, (5): 306-309.
摘要:
复方乳酸钠注射液3号中的乳酸钠,其含量测定有多种方法,如离子交换中和法、非水法、电位测定法、以重铬酸钾为氧化剂的氧化还原法、离子色谱法等等。
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灭滴灵栓含量
杨荣勤, 孟鸿雁, 魏立明
1995, (5): 309-310.
摘要:
本文采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灭滴灵栓的含量,克服了非水溶液滴定法温热萃取溶剂的刺激性,操作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平均回收率101.02%,RSD为0.67%.
二阶导数分光光度法测定醋酸洗必泰漱口液中醋酸洗必泰含量
吴飞华, 王涛
1995, (5): 310-312.
摘要:
本文采用二阶导数分光光度法直接测定醋酸洗必泰漱口液的含量。实验结果证明:本法简便、正确、重现性好。在50~20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γ=0.9997,RSD=0.6%.
药物不良反应
乙双吗啉致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6例报告
张玮, 邵丽萍, 张维维, 傅凤珍
1995, (5): 313-313.
摘要:
我院自1990年以来,共收治6例因银屑病服用乙双吗啉引起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患者,现作综合介绍,以供临床参考。
药事管理
门诊药房复方新诺明处方的调查分析
吴荣华
1995, (5): 314-315.
摘要:
复方新诺明是临床广泛使用的一种磺胺类药品。它抗菌谱广,对伤寒、肺炎、尿路感染、菌痢、肠炎等细菌感染性疾病均有较好的疗效。
我院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分析
朱丽华
1995, (5): 315-317.
摘要:
我院1991-1993年抗菌药使用情况以消耗量计:针剂是以青霉素类居首;片剂是以喹诺酮类居首。以金额计:先锋霉素类居首,其次是喹诺酮类、青霉素类。
我院处方规范化管理措施
祝秋芬, 赵爱国
1995, (5): 317-319.
摘要:
我院针对处方书写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订处方规范化标准,加强组织措施,密切联系临床,认真宣传,检查考核,反复落实,强化了处方规范化管理,使处方合格率由几年前的16%提高到100%.
郑筱萸局长视察解放军医药企业
刘吉祥
1995, (5): 320-320.
摘要:
五月的榕城,繁花似锦,气象万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医药管理局郑筱萸局长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医药管理局局长崔维杰大校陪同下视察了福建省军区闽清制药厂和南京军区梅峰制药厂,并同军队企业家们进行了座谈,作了重要指示。
雷尼替丁致脱发1例
杨贤俊, 丁兆平
1995, (5): 320-320.
摘要:
患者男性,37岁,汽车驾驶员。因上腹部间隙性隐痛伴返酸嗳气4年,经纤维胃镜检查证实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于1994年1月首次以雷尼替丁150mgR服,每日2次早晚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