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6年  第34卷  第1期

封面
论著
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研究现状
丁浩, 杨帆, 蔡艺, 柴晓云, 吴秋业
2016, 34(1): 1-4,5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01
摘要:
乳腺癌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作为治疗乳腺癌的有效药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笔者对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
肿瘤相关糖抗原GM3及其衍生物合成方法研究进展
白国静, 边晓杰, 姚阔, 吴俊琪, 俞世冲, 孟庆国, 吴秋业
2016, 34(1): 5-7,1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02
摘要:
GM3及其衍生物合成中的糖苷化反应条件苛刻,端基碳的立体构型较难控制,能否高效地得到α糖苷键是评价反应优劣的重要标志之一。笔者综述了近年来GM3及其衍生物的合成方法,涉及糖供体化合物的选择、糖受体的确定、立体选择性的控制及新糖苷化反应催化剂的发展。
心肌缺血的昼夜节律性与时辰疗法
张恩晖, 王海峰, 陈莉, 刘佃花, 于剑光, 蔡国君
2016, 34(1): 8-11,4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03
摘要:
临床上心肌缺血(MI)的发作频率伴有昼夜变化,在清晨和傍晚是发病高峰期。产生这一现象主要是受到机体病理生理机制的昼夜节律性以及外界的环境因素影响。目前β-受体阻断剂、硝酸酯类以及钙通道阻滞剂等药物的治疗作用已经被证明受到机体昼夜节律的影响。因此,笔者对MI发作的昼夜节律特点、病理生理机制以及目前临床上的时辰疗法进行综述,并对未来的治疗策略进行探讨。
炎症小体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杜秀明, 张子腾, 宗英, 余琛琳, 张晓冬, 陆国才
2016, 34(1): 12-1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04
摘要:
炎症小体是一蛋白复合物,能够识别不同刺激信号,活化后能诱导免疫和炎症应答。NLRP3炎症小体是中枢神经系统中研究最广泛的炎症小体。小胶质细胞、血管周围的巨噬细胞和脑膜巨噬细胞均能表达炎症小体,而炎症小体与急性脑部感染、急性无菌性脑损伤、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基于炎症小体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的机制探索和靶向药物开发是目前的研究热点。
中药制剂防潮技术研究进展
张敏新, 曾棋平, 宋洪涛
2016, 34(1): 16-1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05
摘要:
目的 综述近年来中药制剂防潮的策略,为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方法 通过查阅近年来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归纳、分析和总结。 结果 中药的提取技术、辅料的选用及薄膜包衣影响中药制剂的吸湿性。 结论 中药防潮技术的研究尚需进一步地深入。
专家论坛
负载pVAX1-wapA的壳聚糖及季铵化壳聚糖纳米粒的制备研究
向婧洁, 钟延强, 陆一鸣, 鲁莹
2016, 34(1): 19-23,4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06
摘要:
目的 制备负载抗龋DNA疫苗pVAX1-wapA质粒的壳聚糖和季铵化壳聚糖纳米粒,优化其制备工艺,测定其细胞转染效率。 方法 以包封率和粒径为主要指标,单因素法考察载体浓度、pH值、N/P、TPP浓度等因素的影响,Realtime-PCR检测细胞对质粒编码蛋白的转录表达水平以评价载质粒纳米粒的促转染作用。 结果 制得的载DNA疫苗纳米粒粒径均一,形态圆整。壳聚糖(CS)纳米粒粒径为(219.2±18.2) nm,Zeta电位为(24.7±3.5) mV,包封率为91.24%。季铵化壳聚糖(CSTM)纳米粒粒径为(222.5±15.6) nm,Zeta电位为(19.6±1.2) mV,包封率为87.66%。纳米粒可以促进pVAX1-wapA进入细胞,并成功被转录。 结论 制备的包载pVAX1-wapA的季铵化壳聚糖纳米粒可用于重组基因疫苗的运送。
抱茎苦荬菜的化学成分及其抗氧化活性
赵春阳, 姜明燕
2016, 34(1): 24-27,5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07
摘要:
目的 对菊科(Compositae)苦荬菜属 (Ixeris)植物抱茎苦荬菜正丁醇萃取层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与鉴定。 方法 采用反复硅胶柱色谱﹑重结晶、Sephadex LH-20柱色谱﹑开放ODS柱色谱、HPLC等方法进行分离纯化以获得单体化合物。通过理化性质及波谱数据鉴定这些单体化合物的化学结构,利用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和2,2-联氮基-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二氨盐(ABTS)法评价这些化合物清除自由基的活性。 结果 从抱茎苦荬菜正丁醇萃取层中分离得到5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松脂素-4-O-β-D-葡萄糖苷( 1 )、glochidioboside ( 2 )、3,4,5-trimethoxyphenyl-1-O-β-D-glucopy-ranoside( 3 )、芒柄花苷( 4 )、大豆素( 5 )、木犀草素( 6 )、芹菜素( 7 )。利用DPPH和ABTS法测试了这7个化合物清除自由基的活性。 结论 化合物 1 ~ 5 为首次从苦荬菜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 1 、 2 、 4 ~ 7 显示了较强的自由基清除活性。
黄连水煎液对实验性大鼠溃疡性结肠炎治疗作用的研究
武涛, 相芳, 刘静
2016, 34(1): 28-31,6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08
摘要:
目的 探寻黄连水煎液对大鼠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作用。 方法 大鼠以二甲肼(DMH) 40 mg/kg皮下注射+3%葡聚糖硫酸钠(DSS)水溶液饮用诱导形成大鼠溃疡性结肠炎模型,给予黄连水煎液灌胃治疗5周,观察黄连水煎液对大鼠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作用。 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黄连水煎液各剂量组能够不同程度改善溃疡性结肠炎引起的大鼠体重增长过慢(P<0.05,P<0.01)。实验第10周各组大鼠结肠均有畸变隐窝灶(ACF)形成, 黄连水煎液各剂量组形成ACF的平均数量明显低于模型组(P<0.01。病理检查结果显示,模型组大鼠可见结肠组织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不典型增生,腺体排列紊乱,细胞层次明显增多且拥挤,黏液分泌显著减少,黏膜上皮脱落,糜烂重,溃疡多且大,黏膜严重充血、水肿;采用黄连水煎液各剂量组的大鼠上述现象则有所改善,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细胞拥挤,核增大和复层。透射电镜结果显示,模型组大鼠出现上皮细胞核染色质聚集,细胞表面微绒毛排列紊乱、断裂现象,黄连水煎液各剂量组的大鼠绒毛排列稀疏,未见断裂。 结论 黄连水煎液对大鼠溃疡性结肠炎有显著的治疗作用。
白及止血海绵止血作用的实验研究
王巍, 程明和, 高静, 张晓洁
2016, 34(1): 32-35,6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09
摘要:
目的 探讨白及止血海绵的止血作用。 方法 制备大鼠断尾出血模型,采用家兔建立肝脏、脾脏创伤出血模型以及Beagle犬肝脏、腹主动脉创伤出血模型,分别用空白对照、吸收性明胶海绵和白及止血海绵进行止血,通过观察止血时间、出血量、组织病理学变化等指标,评价白及止血海绵的止血效果和体内吸收情况。 结果 大鼠断尾止血实验中,白及止血海绵组在夹闭1 min后可以有效止血。与空白对照组比较,白及止血海绵对大鼠断尾出血模型有显著的止血作用(P<0.01)。在家兔肝脏、脾脏创伤止血实验中,与吸收性明胶海绵组比较,白及止血海绵能明显缩短家兔肝脏、脾脏创伤出血时间(P<0.05),并明显减少脾脏出血量(P<0.05)和肝脏出血量(P<0.01)。与吸收性明胶海绵组比较,白及止血海绵组Beagle犬肝脏和腹主动脉创伤出血量明显减少(P<0.05),对Beagle犬肝脏和腹主动脉创伤出血有显著止血作用。体内降解实验中观察到白及止血海绵可在体内降解吸收。组织病理学观察显示,经白及止血海绵止血后的肝脏、脾脏创面组织周围未见明显病理改变。 结论 白及止血海绵具有较好的止血作用,止血效果明显优于吸收性明胶海绵,是一种较好的可吸收性止血材料。
吉西他滨温敏凝胶注射剂的制备及其含量测定
韦忠明, 莫冬海, 黄启斌, 丁雪鹰
2016, 34(1): 36-4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0
摘要:
目的 制备吉西他滨温敏凝胶注射剂,并建立其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以聚乙二醇/聚酯嵌段共聚物(PLGA-PEG-PLGA)为载体,制备吉西他滨温敏凝胶注射剂,采用1H NMR、FT-IR对其结构进行表征, HPLC法测定其中药物的含量。 结果 吉西他滨温敏凝胶注射剂中,PLGA-PEG-PLGA的质量分数为20%,吉西他滨含量为40 mg/ml,胶凝温度为(37±0.15) ℃,在接近人体温度时黏度最大;吉西他滨在5~50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8),精密度和重复性良好,溶液24 h内稳定性良好,低、中、高浓度的吉西他滨的回收率分别为(99.5±3.2)%、(100.4±2.4)%、(102.1±2.4)%,n=3。3批样品中吉西他滨的平均含量分别为标示量的(101.87±2.95)%、 (99.4±2.73)%、(98.98±0.71)%,n=3。 结论 采用PLGA-PEG-PLGA聚合物为载体制备的吉西他滨温敏凝胶注射剂质量可控,是一种很有开发前景的抗胰腺癌制剂。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浆中阿克他利的浓度及其药动学研究
何娟, 周成杰
2016, 34(1): 41-43,7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1
摘要:
目的 建立人血浆中阿克他利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方法。 方法 血浆样品采用液-液萃取的方法,采用Dikma C18柱分离,以水(含1.2%乙酸)-甲醇 (50:50, V/V) 的混合溶液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45 nm,流速为1.0 ml/min,柱温30 ℃。 结果 建立的人血浆内阿克他利测定方法线性范围为75~4 000 ng/ml,定量下限可达75 ng/ml。日内、日间精密度(RSD)均小于10%,方法准确度大于90%,提取回收率大于88%。 结论 该方法快速、灵敏、专属,适用于人血浆中阿克他利浓度的测定。
黄体酮热熔压敏胶透皮贴剂的制备及其体外释药性能研究
陶虹, 陈雯雯, 高晓黎
2016, 34(1): 44-4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2
摘要:
目的 制备黄体酮热熔压敏胶透皮贴剂并考察其体外释药性能。 方法 采用苯乙烯-异戊二烯-苯乙烯热塑性弹性体热熔压敏胶为骨架材料,以大鼠离体皮肤为渗透屏障,采用改良Freeze扩散池,用HPLC法测定接收液浓度,筛选促渗剂的种类、浓度和涂布厚度,确定贴剂处方。 结果 促渗剂选择肉豆蔻酸异丙酯(IPM),含量为2%;选择涂布厚度为300 μm,得到累积渗透曲线为Q=6.172 1 t-5.457 7(r=0.998 8);24 h药物累积渗透量为144.17 μg/cm2;稳态渗透速率为(6.17±0.49) μg/(cm2·h)。 结论 制备的黄体酮热熔压敏胶透皮贴剂中的有效成分黄体酮体外经皮渗透良好,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中富马酸喹硫平浓度及其在临床药学中的应用
张巧真, 宋伟明, 吴柳松
2016, 34(1): 48-5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3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血清中富马酸喹硫平浓度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P-HPLC)法并将其应用于临床。 方法 含药血清碱化后用乙醚萃取,应用RP-HPLC技术检测,色谱柱为Zorbax Eclipse XDB-C18,流动相为甲醇-水(70:30,含0.5%三乙胺,0.4%冰乙酸),流速为0.6 ml/min,检测波长为254 nm,柱温为35 ℃。对建立的方法应用于临床给药分析。 结果 血清中富马酸喹硫平与血清中杂质可完全分离,在50~1 000 ng/ml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5),方法学回收率为98.2%~100.1%,萃取回收率为75.2%~84.6%,日间精密度RSD在0.8%~3.7%之间,日内精密度RSD在1.4%~5.1%之间,最低检测限(S/N=3)为2.1 ng/ml。将此方法应用于临床药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结果准确,重现性好,灵敏度高,适用于富马酸喹硫平血药浓度监测,对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发现药物不合理联用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顶空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结合保留指数鉴别猫人参中的挥发性成分
李玲, 吕磊, 董昕, 吕狄亚, 徐立
2016, 34(1): 52-5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4
摘要:
目的 分析中药猫人参的挥发性成分。 方法 采用顶空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HS-GC-MS),并结合保留指数对其挥发性成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结果 共分离出猫人参中42种挥发性成分,鉴别出其中的25种,主要包括醇类、醛类、脂类和烃类等。 结论 结合保留指数的计算,提高了HS-GC-MS定性的准确性,该方法可为猫人参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鹅掌柴叶挥发油的成分分析及抗炎镇痛活性
庞素秋, 金孝勤, 孙爱静, 王国权, 许瑞安
2016, 34(1): 56-58,7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5
摘要:
目的 探讨鹅掌柴新鲜叶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及其抗炎镇痛作用。 方法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得到鹅掌柴叶挥发油(SOLEO),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进行SOLEO成分的定性定量分析,并用醋酸扭体法、二甲苯致小鼠耳郭肿胀法两种模型评价SOLEO的抗炎镇痛活性。 结果 GC-MS法测出SOLEO中55个组分,其中组分1~16共占84.28%,为SOLEO的主要成分。4-萜品醇、(-)-斯巴醇、氧化石竹烯、芳樟醇4种成分占总含量的51.86%。SOLEO可明显减少醋酸所致小鼠的扭体次数,可明显缓解二甲苯所致小鼠的耳郭肿胀程度,SOLEO经灌胃给药10 g生药/(kg.d)剂量组的抑制率分别为52.5 %和59.6 %。 结论 SOLEO为鹅掌柴抗炎镇痛药理作用的活性成分之一,为民间以鹅掌柴新鲜叶入药提供科学依据。
研究报告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凝血因子Ⅷ制品中甘氨酸的含量
高莉萍, 李萍, 姚佳佳
2016, 34(1): 59-6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6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凝血因子Ⅷ制品中甘氨酸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Shim-pack CLC-ODS色谱柱,以丙氨酸为内标,2、4-二硝基氟苯(DNFB)为柱前衍生剂,50%乙腈溶液-0.05 mol/L醋酸钠缓冲液(35:6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60 nm。 结果 甘氨酸在0.006~0.030 m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3),平均回收率为101.4%,RSD为0.14%(n=9)。 结论 该方法简单灵敏,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人凝血因子Ⅷ制品中甘氨酸含量的测定。
注射用甘露聚糖肽两种含量测定方法的比较
金伟华, 陈华, 张明, 蒲志强
2016, 34(1): 62-6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7
摘要:
目的 比较注射用甘露聚糖肽的两种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分别采用分光光度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D-甘露糖的含量。 结果 分光光度法测定中,供试品溶于苯酚溶液和硫酸中,于 490 nm 波长处检测,D-甘露糖衍生物浓度线性范围是 10.2~51 μg/ml(r=0.999 1),平均含量为92.14%, RSD平均值为1.17%。HPLC法测定中,用色谱柱:Gemini C18(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乙腈-0.02 mol/L 乙酸铵溶液(20:80),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250 nm;柱温:30 ℃;进样量:10 μl。检测结果,平均含量为83.47%, RSD平均值为0.65%,两种方法均能有效测定D-甘露糖的含量。 结论 分光光度法测定的平均含量较高,但检测中使用的苯酚有特殊臭味、有毒、具腐蚀性,对操作者会造成一定的危险性;HPLC法专属性强,色谱图更直观,对操作者的危害性和刺激性较小。同时建立一种测定D-甘露糖的新方法。
祛斑口服液的质量标准研究
乐佳美, 熊筱娟, 张凤, 朴淑娟, 陆文铨
2016, 34(1): 66-7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8
摘要:
目的 建立祛斑口服液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处方中的党参、黄芪、赤芍、白芍、白术、当归进行定性鉴别;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对处方中赤芍和白芍中的芍药苷进行含量测定。 结果 定性鉴别方法分离良好、斑点清晰、专属性强。芍药苷检测浓度在18.20~2 330.00 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9.72%,RSD为1.25%。 结论 本方法可对祛斑口服液的主要药味进行准确的定性和定量测定,有效地控制祛斑口服液的质量。
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质量标准提高研究
邓朝晖, 李爱红, 胡文军
2016, 34(1): 72-7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19
摘要:
目的 提高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的质量控制标准。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代替原容量分析法测定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中盐酸利多卡因的含量。采用的色谱条件均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磷酸盐缓冲液-乙腈(50:50,用磷酸调节pH值至8.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54 nm。 结果 经方法学验证,该色谱条件可用于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中有关物质的检查;盐酸利多卡因含量测定中,在浓度为373.62~3 736.19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盐酸利多卡因的回收率为102.1%,RSD为0.9%。 结论 提高后的质量标准可行。
复方间苯二酚洗剂微生物存活性考察
黄雄伟, 高静华, 高春红
2016, 34(1): 76-7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20
摘要:
目的 考察微生物在复方间苯二酚洗剂中的存活性,确认复方间苯二酚洗剂的杀菌作用。 方法 在复方间苯二酚制剂中分别加入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白色念珠菌、黑曲霉5个菌种,放置24 h,再按薄膜过滤法分别对5个菌种进行微生物限度检测。 结果 在复方间苯二酚洗剂中5种微生物菌种均未长菌,说明均被杀死,回收率均为零。 结论 复方间苯二酚洗剂中微生物不能存活。
药物与临床
中药清湿热解毒配方颗粒治疗高尿酸血症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评价
孙慧, 张莎莎, 连炜炜
2016, 34(1): 79-82,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21
摘要:
目的 通过随机、对照、盲法临床试验,评价中药清湿热解毒配方颗粒治疗高尿酸血症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选择120例证属湿毒热阻型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各60例,进行为期4周的治疗和观察。两组均予基础治疗(饮食、运动等),治疗组服用中药清湿热解毒配方颗粒,对照组服用安慰剂,通过对比两组治疗前后中医临床症状、血清尿酸、血脂(TC、TG、LDL-C)、空腹血糖指标,评价本品的临床疗效;观测两组治疗前后血常规、肝功能(ALT、AST)、肾功能(BUN、Cr)、心电图及不良反应,评价其安全性。 结果 治疗组4周后中医症候总有效率84%,对照组总有效率25%(P<0.001);治疗组患者血清尿酸水平降低,与治疗前比较,P<0.01,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P<0.05;治疗组患者LDL-C水平降低,与治疗前比较,P<0.05,;两组治疗前后血常规、肝功能(ALT、AST)、肾功能(BUN、Cr)、心电图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观察期间均无不良反应和严重不良事件发生。 结论 用中药清湿热解毒配方颗粒治疗高尿酸血症疗效确切,并能明显改善湿毒热阻型高尿酸血症的中医临床症状,是安全有效的降尿酸组方。
药事管理
氨曲南与头孢他啶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荟萃分析
鲍思蔚, 张誉艺, 胡燕鸣, 翟晓波, 何志高
2016, 34(1): 83-85,8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22
摘要:
目的 评价氨曲南与头孢他啶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差异。 方法 通过检索MEDLINE、EMBASE、Pubmed、Cochrane library、CNKI、维普、万方等数据库获得相关检索文献,采用Review Manager 5.2进行系统评价。 结果 荟萃分析(Meta)结果显示,氨曲南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头孢他啶组(RR=1.15,95%CI为1.09~1.21);细菌清除率、不良反应发生率两组无显著性差异(RR=1.03,95%CI为0.98~1.09;RR=0.66,95%CI为0.39~1.12)。 结论 氨曲南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疗效优于头孢他啶。
某院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调查分析
李晏, 周莉芬, 张斌
2016, 34(1): 86-8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23
摘要:
目的 了解某院抗肿瘤药物应用情况,探讨其临床用药特点及发展趋势。 方法 采用药物经济学方法对该院2012-2013年间抗肿瘤药物应用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居主导地位的是抗肿瘤植物药,用药金额最大的是康艾注射液,用药频度最大的是乌苯美司胶囊,日均用药金额最小的是乌苯美司胶囊,抗肿瘤药物中大多数药物利用指数接近1。 结论 该院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基本合理。该院应用的抗肿瘤药物主要以植物药为主,植物药在肿瘤治疗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例晚期小细胞肺癌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药学监护
李萌, 雷嘉川, 戎佩佩, 杨健, 宋金春
2016, 34(1): 90-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24
摘要:
目的 监护肾功能不全晚期肺癌患者的用药过程。 方法 利用药学经验和查阅文献,针对患者肾功能个体化情况,为其提供药学监护、干预和用药教育。 结果 患者未出现不良反应,顺利完成本次化疗。 结论 临床药师需要完善知识储备,积极参与临床一线治疗;医、药、护精诚合作才能促进以患者为中心的医院药学服务模式的建立,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个案报道
疑似静脉滴注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致严重过敏反应1例
韦庆, 孔飞飞, 郭良君
2016, 34(1): 93-9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6.01.025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