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4年  第32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低氧诱导因子-1的病理生理及相关药物研究进展
冯世杰, 马秀娟, 宗英, 毛煜, 张晓冬, 弓雪莲, 张晓芳, 陆国才
2014, 32(3): 161-1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01
摘要:
低氧诱导因子-1(hypoxia-inducible factors, HIF-1)是介导哺乳动物和人体细胞低氧适应性反应的主要核转录因子,是专一调节氧稳态的关键物质。HIF-1对胚胎的正常发育,软骨及骨的形成等多种生理过程起保护及促进作用,也与肿瘤、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等多种缺血低氧性疾病密切相关。HIF-1在这些疾病中的分子机制已成为目前的研究热点,笔者就HIF-1的结构特征、调控机制、生物学效用及在药物研发等方面进行综述。
中药炮制药汁制法历史沿革及研究进展
崔妮, 史辑, 景海漪, 贾天柱
2014, 32(3): 167-170,19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02
摘要:
系统整理了药汁制法,包括姜汁炙、甘草汁炙、米泔水炙、吴茱萸汁炙、黑豆汁制、胆汁制、明矾水制等的古代、近代、现代文献,对药汁制法的历史沿革及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为开展炮制辅料药汁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借鉴。
小檗碱的结构改造及其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
金鑫, 宋霞, 曹永兵, 姜远英, 孙青龑
2014, 32(3): 171-17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03
摘要:
小檗碱是从中草药黄连等植物中提取并分离得到的一类异喹啉类生物碱。近年来合成了大量小檗碱衍生物,并且发现了广泛的生理功能,其潜在的结构改造和开发应用价值很大。笔者对这些文献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分析和整理,通过小檗碱不同位点的衍生物所展现的丰富的药理活性,为以小檗碱作为先导物进行的结构改造及创新药物提供了比较系统的信息。
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测定人体内类固醇激素的研究进展
钱跹, 赵亮, 吕磊, 张海, 李悦悦, 张国庆
2014, 32(3): 176-180,19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04
摘要:
类固醇激素是高效能的生物化学物质,在多种生理活动中发挥显著的调节作用,但在体内的含量极低,因此对其进行准确定量具有重要意义。在各种检测方法中,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因具有高效、快速、灵敏的优点而得以广泛应用。笔者综述近年来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在内源性类固醇激素测定中的应用,为进一步的临床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药物杂质研究现状概述
李娜, 娄子洋
2014, 32(3): 179-18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05
摘要: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与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药物杂质是影响药物稳定性和疗效的物质,与药品质量、安全性及效能密切相关。随着杂质控制在药物开发研究中越来越受到重视,研究者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痕量杂质的分析上。笔者总结近10年来国内外杂质研究的相关进展,内容涉及药物杂质研究的相关指导原则、杂质定性研究的相关技术以及杂质定量研究等的一般方法。
专家论坛
新型三唑类衍生物的合成及其抗真菌活性研究
吴茂诚, 李翔, 吴秋业
2014, 32(3): 186-19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06
摘要:
目的 研究具有萘苄结构的三唑醇类化合物的抗真菌活性。 方法 设计合成了9个目标化合物;其结构通过1H NMR、MS确证,选择8种真菌为实验菌株,根据美国国家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推荐的标准化抗真菌敏感性实验方法,进行体外抑菌活性测试。 结果 所有化合物对所选真菌均表现出了一定的抑菌活性,化合物1c对除烟曲霉菌以外的其他7种真菌的MIC80值<0.125 μg/ml,是伏立康唑活性的16倍。 结论 引入萘环和烃基侧链的目标化合物都有抗真菌活性。
新型四氢-2-萘醇类化合物的合成、晶体结构及抗肿瘤活性
孙囡囡, 刘嘉, 郑灿辉, 周有骏
2014, 32(3): 191-19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07
摘要:
目的 合成(E)-6-甲氧基-1-(3,4,5-三甲氧基苯亚甲基)-1,2,3,4-四氢-2-萘醇及其对映异构体,测定其晶体结构,并考察其生物活性。 方法 以2,6-二甲氧基萘为起始原料,经还原及Knoevenael缩合制得中间体萘酮,再以CBS不对称催化还原分别制得R、S构型的目标化合物。采用单晶X-衍射测定其晶体结构,并测试其微管蛋白的抑制活性及体外抗肿瘤活性。 结果 目标化合物结构经MS、NMR及X-单晶衍射等确证。目标化合物的不对称还原反应收率达90.3%,e.e.%达99.04%,体外药理活性数据显示,S-构型目标化合物对微管蛋白聚合、HCT116和CCRF-CEM肿瘤细胞的抑制活性优于R-构型异构体及先导化合物22b,其IC50分别达到0.41、0.14 和0.001 μmol/L。 结论 采用CBS不对称催化还原的方法是一条制备高光学纯度的手性目标化合物的合成方法;高活性的S构型异构体具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
青蒿琥酯和熊果酸降血脂作用的最佳配比筛选
叶亚琳, 王玉亮, 王泽剑, 殷明, 辛海量, 张磊
2014, 32(3): 195-19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08
摘要:
目的 观察青蒿琥酯和熊果酸不同剂量和配伍对大鼠脂质代谢紊乱模型的影响,寻找青蒿琥酯和熊果酸配伍应用的最佳配比。 方法 利用喂养高脂饲料诱导大鼠形成脂质代谢紊乱模型,通过比较各给药组大鼠的血脂水平筛选最佳配比。 结果 实验结果显示,青蒿琥酯(高剂量)+熊果酸(高剂量)均有显著降低TG、CHO、LDL-C作用,可明显升高HDL-C,对H/L值也有一定的升高作用。综合降脂效果优于阳性药非诺贝特,也优于单用同等剂量的青蒿琥酯或熊果酸。各受试样品对大鼠肝功能没有显著影响(P>0.05,与正常组比较)。 结论 青蒿琥酯和熊果酸1:1配比降脂效果最佳,建议剂量为(50+50) mg/kg。
人凝血因子Ⅷ血液制品中的病毒灭活与验证
闫晨, 熊可强, 王文姬, 李玲
2014, 32(3): 199-20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09
摘要:
目的 研究人凝血因子Ⅷ制备过程中S/D病毒灭活法和80℃、72 h干热灭活法的病毒灭活工艺的灭活效果。 方法 经过S/D法及80℃、72 h干热法双重处理灭活病毒,并通过加入指示病毒(PRV、Sindbis、HIV、EMCV、PPV)验证病毒灭活效果。 结果 上述工艺可有效灭活脂包膜和非脂包膜病毒。最终制品中TNBP残余量小于1/10万(10 ppm)、吐温-80(Tween-80)残余量小于1/万(100 ppm),符合安全标准,人凝血因子Ⅷ的生物活性及其他各项指标未发现明显变化。 结论 可以作为人凝血因子Ⅷ实验过程中的病毒灭活方法。
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整治前后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情况研究
许弄章, 金忠华, 王志敬
2014, 32(3): 203-20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0
摘要:
目的 调查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整治前后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情况和各类抗菌药物的使用强度,为后续干预策略提供证据。 方法 分析2011、2012年检出的562例鲍曼不动杆菌及药敏实验结果,结合各时间段每类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分析。 结果 2011-2012年鲍曼不动杆菌半年检出菌数无明显差异;通过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整治,β-内酰胺的使用强度(antibiotics use density,AUD)、氟喹诺酮和氨基糖苷类的AUD分别下降22.22(31.92%)、4.19(46.29%)、5.24(68.83%);β-内酰胺类耐药率降幅明显,下降25%~30%;氟喹诺酮类和氨基糖苷类的耐药率也有所下降,从50%临界点下降至2012年下半年的20%~30%。 结论 规范各类抗菌药物的使用强度有助于降低细菌耐药性。
TLC-SERS联用法检测降糖中成药中添加的格列类药品
秦剑红
2014, 32(3): 206-208,23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1
摘要:
目的 研究降糖中成药中非法添加格列类药品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urface 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SERS)检测方法。 方法 利用薄层色谱法将待检成分与中药基质进行简单分离,采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对薄层板上的微量物质进行检测。通过摸索模拟阳性样品中格列类药品的SERS检测条件,建立可用于降糖中成药中非法添加物的检测方法。 结果 采用有机溶剂DMF制备所得的银溶胶可以获得较好的格列类药物SERS图谱。 结论 该研究所建立的TLC与SERS联用方法检测简便、快速、经济,可用于降糖中成药中非法添加格列类药品的快速检测。
麝香保心丸抗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活性成分筛选
韩琳, 吕超, 李敏, 黄慧梅, 畅婉琳, 彭成成, 柳润辉
2014, 32(3): 209-211,21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2
摘要:
目的 建立原代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模型,并对麝香保心丸及其20种血中活性成分进行抗缺氧-复氧损伤的活性筛选。 方法 取新生(1~3 d)SD乳鼠的心脏,建立原代心肌细胞的缺氧-复氧损伤模型,并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MTT)比色法进行麝香保心丸及其入血成分的活性筛选。 结果 麝香保心丸在50 μg/ml浓度下具有较好的保护原代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的作用;人参皂苷Rb1、人参皂苷Rb2、蟾毒灵和麝香酮具有较好的保护原代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的作用。 结论 麝香保心丸具有抗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的作用,人参皂苷Rb1、人参皂苷Rb2、蟾毒灵和麝香酮是其主要的有效成分。该研究为麝香保心丸深入的药效和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菊黄清热散的临床前药效学研究
米丽, 陈万生, 李敬超, 吴广通
2014, 32(3): 212-215,2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3
摘要:
目的 考察菊黄清热散的抗菌、解热、镇痛、抗炎和免疫作用。 方法 采用倍比稀释法检测菊黄清热散体外抗病原菌作用;给予BABL/C小鼠腹腔接种肺炎链球菌观察体内抗菌作用;考察家兔内毒素发热模型的解热作用;以小鼠热板法和扭体法研究镇痛作用;以大鼠足趾肿胀模型及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模型研究抗炎作用;以小鼠碳粒廓清法研究免疫调节作用。 结果 菊黄清热散在体外有一定的抗菌作用,能降低体内感染小鼠的死亡率;菊黄清热散中、低剂量组在给药后2~3 h发热家兔体温显著降低(P<0.05),高剂量组2~4 h时显著降低(P<0.05);菊黄清热散各剂量组在给药后1.5 、2、3 h时小鼠痛阈值显著升高(P<0.05),且能显著降低腹腔注射后小鼠的扭体次数(P<0.05);菊黄清热散各剂量组给药后1、2、3、4、5 h大鼠足趾肿胀率显著降低(P<0.05),可降低模型小鼠急性炎症早期的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P<0.05);在碳粒廓清法免疫调节作用中,菊黄清热散高、中剂量组测得廓清指数K值明显提高,吞噬指数α值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P<0.05)。 结论 实验提示菊黄清热散具有抗菌、解热、镇痛、抗炎和增强免疫的作用。
药物与临床
老年重症感染患者万古霉素高谷浓度用药方案的探讨
陈淑敏, 田文园, 边萌, 张杰
2014, 32(3): 216-21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4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重症感染患者万古霉素高谷浓度用药方案,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将56例年龄≥65岁的老年重症感染患者按照内生肌酐清除率(Ccr)分为A(Ccr≥50 ml/min)、B(Ccr 20~50 ml/min)两组。对每组患者万古霉素用药剂量、万古霉素稳态血药谷浓度,以及用万古霉素前、后肾功能变化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A组患者31例(25例用万古霉素1 g、q 12 h;6例0.5 g、q 12 h),B组患者25例(15例用万古霉素1 g、q 12 h;10例0.5 g、q 12 h)。A组中两种用药方案的患者谷浓度在10~20 mg/L有效范围的比例分别为72%(18/25)和33.33%(2/6),谷浓度<10 mg/L的比例分别为12%(3/25)和66.67%(4/6);B组中两种用药方案的患者谷浓度在10~20 mg/L有效范围的比例分别为20%(3/15)和60%(6/10),谷浓度>20 mg/L的比例分别为73.33%(11/15)和30%(3/10);全部病例除B组万古霉素用量1 g,q 12 h的15例患者用药前、后血肌酐值明显升高(P<0.05),尿素氮无明显变化(P>0.05),其他患者用药前、后血肌酐和尿素氮均无明显变化(P>0.05)。B组有5例患者出现肾毒性,其万古霉素用量为1 g、q 12 h,谷浓度均>30 mg/L;A组患者无肾毒性发生。 结论 老年重症感染患者应根据Ccr情况决定万古霉素用量。Ccr≥50 ml/min者,万古霉素用量为1 g,q 12 h;Ccr在 20~50 ml/min的患者,万古霉素用量为0.5 g,q 12 h;由于个体差异,老年患者应重视监测血药谷浓度,根据血药谷浓度及时调整用药方案。
补充维生素B在老年性阴道炎治疗中的作用
魏若菡, 张晨虹, 杨心宇
2014, 32(3): 220-221,22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5
摘要:
目的 探讨补充维生素B对老年性阴道炎临床疗效及预后的影响。 方法 以老年性阴道炎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均给予复方甲硝唑栓和雌三醇乳膏治疗2周,观察组在上述基础上给予复方维生素B片(用法:前2周2片/次,3次/d;其后改为1片/次,1次/d,连用1个月)治疗。比较两组临床疗效、症状体征及复发情况。 结果 ①观察组总有效率(93.55%)略高于对照组(88.71%),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2组治疗后分泌物增多、阴道瘙痒、阴道灼热、阴道壁充血及分泌物镜检清洁度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③观察组复发率(24.24%)显著低于对照组(6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维生素B可改善老年性阴道炎患者的症状,降低复发率。
布拉酵母菌防治婴幼儿肺炎继发抗生素相关腹泻的临床研究
李基明, 张慧芬, 谢辉, 沈彤
2014, 32(3): 222-22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6
摘要:
目的 探讨布拉酵母菌对婴幼儿肺炎继发抗生素相关腹泻(AAD)的防治作用。 方法 选择1个月至3岁婴幼儿肺炎住院患者302例,均静脉应用抗菌药物且连续治疗>5 d,排除慢性胃肠道疾病,随机分为对照组(A组,60例)、布拉酵母菌治疗组(B组,92例)和布拉酵母菌预防组(C组,150例)。入选患儿在抗感染治疗的同时, C组加用布拉酵母菌,B组继发腹泻后加用布拉酵母菌,观察各组患儿AAD的发生情况,比较分析各组疗效。 结果 C组患儿AAD发生率明显低于A、B组患儿;各组患儿继发腹泻严重程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腹泻持续时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其中布拉酵母菌预防组腹泻持续时间最短,治疗组次之,对照组最长;抗腹泻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抗腹泻总有效率不如C组,尚不能认为A组与B组、B组与C组间抗腹泻疗效有差别。 结论 婴幼儿肺炎继发AAD后,应用布拉酵母菌,可缩短腹泻病程;若预防性应用布拉酵母菌不仅能降低AAD的发病率,还能缩短腹泻病程,提高AAD治疗疗效,值得在临床工作中推广预防应用。
药事管理
健康管理模式下药学服务的实践
傅翔, 王博冉, 王福利, 陈盛新
2014, 32(3): 225-22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7
摘要:
通过论述与比较药学服务和健康管理的理念,分析两者在提出背景、实施过程中的内在联系,探讨如何结合健康管理模式,拓宽药学服务的内容,加强药学服务的实践。
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运行实践的探讨
王之羽, 刘卿青, 石雅丽, 赵旭霞
2014, 32(3): 228-23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8
摘要:
目的 促进门急诊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工作的完善,为患儿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方法 根据门急诊患儿特点,结合该院的实际情况,分析门急诊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建立以来运行实践的合理性。 结果 门急诊静脉药物集中配置有效地促进了门急诊患儿静脉用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但仍存在有待完善之处。 结论 门急诊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在提高门急诊患儿医疗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应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其优势。
172例人血清蛋白临床应用合理性调查与分析
王丹, 陈慧, 刘丽宏, 孙吉利, 贺海莹, 王玲, 马萍
2014, 32(3): 231-2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19
摘要:
目的 评价人血清蛋白的临床应用情况,并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实证。 方法 利用美康合理用药临床药学工作站,从该院2010年应用人血清蛋白的住院患者中,随机抽取172例,对所选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获取有关临床应用信息,包括患者的年龄、性别、科室、诊断、疗程、用药原因、用药前白蛋白浓度等指标,将以上数据进行整理统计。 结果 肝胆外科应用最多(26.1%);用量较大的主要是危重患者;在个人用量分布方面,以使用10~20 g的患者最多;用药原因以低蛋白血症所占比例最大(38.9%);使用人血清蛋白前患者血清清蛋白浓度分布主要集中在20~30 g/L范围内。 结论 该院人血清蛋白的使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应遵循安全、有效、经济的用药原则,严格执行人血清蛋白的适应证,以获得最佳的效果。
上海中药饮片小包装推行现状及未来
郤庆
2014, 32(3): 235-2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20
摘要:
中药饮片小包装已在上海各大医院逐步推广使用,这是中药调配史上发生的一次重大改革。这一改革对于提高饮片的配方速度、剂量准确度、改善配方环境均有重要意义。然而,这一改革的实施给饮片的鉴别、医生的遣方、饮片的保管以及包装材料对环境的影响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本文就上海中药饮片小包装的现状和将来发展作一分析。
军队药材仓储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标准设计与实现
赵彦忠, 李铭浚, 何为, 孙悦, 王喆, 倪晓非, 郭锐
2014, 32(3): 238-24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3.021
摘要:
目的 论述基础数据的编码标准对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并提出数据库结构设计对解决复杂物资特性识别的具体方法。 方法 通过采用统一规范编码、建立系列的编码规则及基础数据字典、增加属性字段及关联字典等方式,对信息的产生、采集、处理加以规范,实现军队药材仓储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标准的建立。 结果 该数据标准的设计与实现方法适用多种数据库的构建。 结论 建立各项数据标准和规范对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乃至成功地运行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属性管理、行政管理、组配管理等复杂管理形式并存的管理信息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