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4年  第32卷  第4期

封面
论著
清蛋白作为药物载体的PEG化修饰研究进展
周琴琴, 陈建明
2014, 32(4): 241-245,26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01
摘要:
清蛋白(白蛋白)是一种理想的药物载体,但由于其在体内半衰期短以及易被酶降解等缺点限制了其应用,然而根据其具有多个修饰位点的结构特点,可通过PEG修饰延长循环时间,阻碍酶的作用等。目前,PEG修饰清蛋白仍处于研究阶段,已有较多关于PEG修饰清蛋白的研究,例如PEG修饰所起的作用、对清蛋白及其制剂的影响,以及修饰位点的选择等。本文对清蛋白的PEG化修饰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
白色念珠菌TOR信号转导通路研究现状
梁华军, 阎澜, 曹永兵, 姜远英, 颜天华
2014, 32(4): 246-249,2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02
摘要:
雷帕霉素靶(target of rapamycin,TOR)蛋白是真核细胞生长的关键调控因子,是一类进化上保守的丝氨酸/苏氨酸(Ser/Thr)蛋白激酶,属于磷脂酰肌醇相关激酶(phosphatidylinositol kinase-related kinases, PIKKs)家族。TOR信号通路通过参与调节翻译的起始和延伸,核糖体生成,蛋白质生物合成,氨基酸转运,以及多种代谢酶的转运而使细胞对外界环境刺激产生应答。在此对人类条件性致病菌白色念珠菌TOR信号通路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山慈菇的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李琦, 陈宇纵, 辛海量
2014, 32(4): 250-253,2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03
摘要:
中药山慈菇为兰科植物杜鹃兰Cremastra appendiculata(D.Don)Makino、独蒜兰Pleione bulbocodioides(Franch)Rolef 和云南独蒜兰Pleione yunnanensis Rolfe的干燥假鳞茎。通过查阅相关文献,总结山慈菇的化学成分、药理研究成果及其临床应用情况、使用注意等内容,做一简要综述。
纳米结构脂质载体促进难溶性药物口服吸收机制的研究进展
刘建清, 张晶, 赵佳丽, 宋洪涛
2014, 32(4): 254-256,27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04
摘要:
纳米结构脂质载体(NLC)是药剂学备受关注的研究领域,作为一种性能优良的新型药物传递系统,能促进难溶性药物的口服吸收。探讨并总结纳米结构脂质载体促进难溶性药物口服吸收的机制。
口服固体自微乳化给药系统的研究进展
赵佳丽, 温许, 张晶, 刘建清, 宋洪涛
2014, 32(4): 257-2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05
摘要:
目的 对新近发展的固体自微乳化给药系统(S-SMEDDS)文献进行综述。 方法 查阅近年国内外相关文献并进行归纳和总结。 结果 对固体自微乳的载体、固化技术以及缓控释制剂进行了探讨,为研究水难溶性药物的生物利用度及适合药物释放特性的S-SMEDDS技术提供相关参考。 结论 固体自微乳化系统可以显著提高难溶性药物的口服生物利用度,且兼顾了液态自微乳和固体制剂二者的优势,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型制剂。
专家论坛
牡丹皮化学成分的HPLC-QTOFMS分析
赵文军, 林阳, 李鹏飞, 刘洋
2014, 32(4): 261-265.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06
摘要:
目的 通过高效液相-单重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HPLC-QTOFMS)联用技术,对中药牡丹皮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有效的鉴定。 方法 色谱分离采用CAPCELL PAK C18(3.0 mm×100 mm, 3 μm),流动相组成分别为0.1%甲酸水溶液和乙腈,梯度洗脱,流速为0.5 ml/min;质谱定性采用飞行时间质谱,正负离子模式扫描。 结果 在优化的液质联用条件下,通过单重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鉴定牡丹皮中48个成分。 结论 通过HPLC-QTOFMS联用技术,为鉴定牡丹皮中的化学成分建立起了一种快速、高效的分析方法。
应用中空纤维测定法评价藤甲酰苷对人癌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
邓晶晶, 纪圣君, 陈烨, 林晓琳, 王蕊, 徐利锋
2014, 32(4): 266-269.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07
摘要:
目的 应用中空纤维测定法评价藤甲酰苷(garcinia glycosides,GG)对8种人癌细胞的体内生长的抑制作用,通过裸鼠体内异位移植瘤实验,验证中空纤维测定法在抗肿瘤药效学研究中的可靠性。 方法 采用中空纤维测定法,将载有肿瘤细胞的中空纤维管植入NOD/SCID 小鼠背部皮下,给药结束后取出中空纤维管,应用二苯基溴化四氮唑蓝(MTT)比色法检测GG对各种肿瘤细胞在体内的抑瘤率;选取HL-60及B16人癌细胞,异位移植于BALb/c裸鼠右下肢外侧皮下,以环磷酰胺(CTX)为阳性对照,各组连续给药10 d,于给药结束24 h后解剖小鼠,取出瘤块,计算CTX及GG的抑瘤率。 结果 应用中空纤维测定法及裸鼠体内异位移植瘤法测得GG高剂量组8 mg/(kg·d)、中剂量组4 mg/(kg·d)能明显抑制HL-60及B16人癌细胞在裸鼠体内的生长,实验测得结果与溶剂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结论 应用中空纤维测定法测定样品GG对肿瘤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实验结果与裸鼠体内异位移植瘤实验结果基本一致。该模型节约成本、效率提高、实验结果准确可靠,为GG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指导和可靠证据。
应用HPLC-MS技术测定健康受试者和肝癌患者血浆中13种胆汁酸的含量
吕磊, 赵亮, 兰红涛, 金柔男, 张国庆
2014, 32(4): 270-272,29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08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MS方法同时检测健康人和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浆中13种胆汁酸的含量。 方法 血浆样品前处理采用乙腈-蛋白沉淀法,色谱分离采用SHISEIDO MG C18 (100 mm×3.0 mm,3.0 μm)柱,流动相:乙腈-水(含0.1%甲酸和0.5%氨水),梯度洗脱,流速0.4 ml/min,柱温25℃,进样量5 μl。质谱监测采用ESI源负离子模式,选择离子(SIM)分段监测。 结果 13种胆汁酸在3.3~4 400 ng/ml的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日内和日间精密度均<7%;平均回收率为82.67%~109.75%。样品测定结果显示,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浆中胆汁酸含量升高,其中以结合型胆汁酸TUDCA、TCDCA、TCA、GCA和GCDCA的升高最为明显。 结论 所建HPLC-MS方法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可用于原发性肝癌患者与健康人体内血清胆汁酸的含量差异比较,该研究为肝癌患者体内胆汁酸的代谢和疾病的临床诊治奠定了基础。
非那雄胺包衣分散片的制备及体外溶出度测定
邱俊, 徐燕茹, 曾棋平, 钟桂香, 朱建明, 宋洪涛
2014, 32(4): 273-27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09
摘要:
目的 优化非那雄胺分散片的处方及制备工艺,测定其溶出度。 方法 采用湿法制粒压片,正交试验优化处方工艺。 结果 非那雄胺片的处方组成:稀释剂为40%微晶纤维素和50%乳糖,崩解剂为5%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黏合剂为5%聚维酮K30 25%的乙醇溶液,包衣液为15%的85G型欧巴代,45 min时溶出度可达90%以上。 结论 自制非那雄胺片质量稳定,工艺可靠,适合工业化生产要求。
基于射频识别的手术麻醉用药监控系统的研制与应用
张玉梅, 顾志丽, 高申, 吕姗姗, 杨樟卫
2014, 32(4): 278-28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0
摘要:
目的 降低手术室麻醉用药安全管理风险。 方法 应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开发基于RFID的麻醉药品周转箱管理信息系统;根据模块化原理,编制模块化周转箱,配合指纹门禁与监控程序,实现系统功能。 结果 以6种模块化的手术麻醉用药箱为基础,组合成62个手术药箱,可以满足手术室日均120台手术的麻醉用药需求量,并实现了夜间及假期无人值守自助管理手术室麻醉用药的模式。 结论 基于RFID的模块化手术药箱降低了手术室麻醉药品安全管理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
水调散微生物限度检查的方法验证
何进, 任雪, 曹家辅, 安晔, 刘瑞霞
2014, 32(4): 282-283,31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1
摘要:
目的 对水调散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进行验证。 方法 采用平皿计数法,通过5种阳性对照菌回收率实验进行细菌、真菌及酵母菌计数方法的验证;采用相同的实验条件,观察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在实验组、阳性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中的检出情况验证控制菌检查方法。 结果 用离心沉淀法对细菌、真菌及酵母菌计数时,各实验菌回收率在70%以上;控制菌检查采用离心沉淀法,实验组和阳性对照组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阴性对照组未检出菌株。 结论 该方法简便可行,结果准确,适合于水调散制剂微生物限度检查。
研究报告
4种海星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研究
张改云, 范林, 侯忠海, 张玉便, 杨艳柳
2014, 32(4): 284-28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2
摘要:
目的 寻找具有降糖活性作用的海星并确定其活性部位。 方法 首先采用正常和糖尿病小鼠口服糖耐量试验,比较4种海星粗提物改善口服糖耐量的作用,然后利用体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模型进一步确定具有改善口服糖耐量作用的海星中抑制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部位。 结果 罗氏海盘车粗提物对正常小鼠和糖尿病小鼠餐后0.5、1 h血糖均有显著降低作用,其中的正丁醇部位具有很强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 结论 罗氏海盘车的正丁醇部位具有α-葡萄糖苷酶抑制作用。
心包固定液的制备工艺改进及稳定性考察
孙昕, 谷媛媛, 杨雪萍, 刘卫
2014, 32(4): 288-289,29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3
摘要:
目的 改进心包固定液的制备工艺并考察其稳定性。 方法 将心包固定液的制备分为A液(缓冲液)、B液(戊二醛液),配制完成后置于冰箱冷藏备用,临用前A、B两液等量混合均匀,得到新鲜配制的心包固定液。采用酸度计和羟胺盐法,以pH值和含量为指标,对消毒前、后的A液与B液,以及B液、心包固定液在常温放置、冷藏储存多种情况下进行稳定性考察。 结果 消毒后A液、B液的pH值及含量均有所降低,但降幅很小,且在规定范围内。临用前将A液、B液混匀,戊二醛处于碱性条件下,具有强杀菌活性和心包固定作用;稳定性考察表明,B液、心包固定液、AB混合液常温放置半年pH值和含量已不符合规定,冷藏放置1年各项指标正常,稳定性较好。 结论 心包固定液制备工艺的改进合理、可行,样品稳定性好,保质期延长至1年。
甲磺酸伊马替尼的合成工艺改进
徐晓霞, 闵涛, 史为龙
2014, 32(4): 290-29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4
摘要:
目的 改进甲磺酸伊马替尼的合成工艺。 方法 以4-[(4-甲基哌嗪-1-基)甲基]苯甲酰氯二盐酸盐与4-甲基-N3-[4-(3-吡啶基)嘧啶-2-基]-1,3苯二胺为起始原料,进行水相缩合反应得到伊马替尼游离碱,再与甲磺酸成盐,两步反应合成新型酪氨酸酶抑制剂类抗肿瘤药物伊马替尼。 结果 优化后的工艺成本低廉、后处理简便、产品纯度高、收率高,并且对环境污染小。纯度可达99.7%,且单一杂质<0.1%。 结论 新工艺的总收率达81.5%,可工业化生产,前景广阔。目标产物结构经1H NMR,ESI-MS得到结构确证。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葫芦素片中葫芦素B的含量
豆甲泰, 李胜文
2014, 32(4): 294-29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5
摘要:
目的 测定葫芦素片中葫芦素B的含量。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应用Waters Symmetry C18(250 mm×4.6 mm,5.0 μm)色谱柱,流动相:乙腈-水(51:49),流速:1.0 ml/min,柱温:25℃,检测波长:228 nm。 结果 葫芦素B的回归方程:Y=1 067.3C-0.508 4(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9.39%(n=6),RSD为0.56%,说明该法具有良好的回收率。 结论 用HPLC法测定葫芦素片中葫芦素B的含量,方法简便,重复性好,结果准确。
药物与临床
左西孟旦静脉负荷与非负荷给药治疗难治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
吴雅芳, 吴荣, 郭拥军
2014, 32(4): 297-299,3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6
摘要:
目的 探讨左西孟旦负荷与非负荷给药方式的临床疗效。 方法 难治性心力衰竭患者40例,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0例, 两组患者的基本情况、呼吸困难程度、左室射血分数( EF)、脑钠肽( BNP) 水平无显著差异。两组均给予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在此基础上随机给予左西孟旦负荷或非负荷治疗。左西孟旦负荷组:负荷剂量6~12 μg/kg,负荷给药时间>10 min,之后持续静脉输注0.1 μg/(kg·min);左西孟旦非负荷组:8.7 μg/min速度匀速泵入,维持24 h。观察两组患者用药前后的呼吸困难程度、EF、BNP、血压、心率、心律、肝肾功能变化。并对过程中所有不良事件进行记录。 结果 用药后两组患者的呼吸困难程度、全身临床状况、BNP、EF值均较用药前改善,且两组治疗后BNP降低、EF值提高的程度无统计学差异。用药后30 min负荷组的呼吸困难好转程度优于非负荷组(P=0.01),给药6、24、72 h后两组呼吸困难好转程度无明显差异。负荷组用药后30 min的收缩压及舒张压均低于非负荷组(P=0.04和0.01),有统计学差异。 结论 左西孟旦能有效改善难治性心力衰竭患者的血流动力学和呼吸困难程度,降低BNP,提高EF值。左西孟旦非负荷给药与负荷给药治疗难治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相当,简便、安全、可靠。
急性胰腺炎的个体化给药案例
杨妍华, 张福康, 石壬伟
2014, 32(4): 300-301,30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7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药师参与胰腺炎患者个体化给药方案制订,拓展药师的工作范围,探讨药师在临床用药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方法 为1例急性胰腺炎患者提供药学监护、用药指导和生活干预。 结果 增强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及医患互动,对治疗有较大帮助。 结论 在对患者实施全面、有效的个体化给药方案方面,临床药师应发挥重要作用。
一例感染性心内膜炎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药学监护
曹琴, 辛传伟
2014, 32(4): 302-303,31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8
摘要:
临床药师对一例感染性心内膜炎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进行全程药学监护,从分析疾病用药特点、评估并提供可选治疗方案以及选择药物剂量等方面为临床提供药学服务。临床药师的建议优化了治疗方案,保证了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
药事管理
对国家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价格政策的逆向思考与建议
裴泽军, 孙欣
2014, 32(4): 304-30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19
摘要:
目的 解析基本药物集中采购过程中存在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并针对价格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以确保基本药物的质量与正常供应,有效降低患者负担,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方法 对6家三级医院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实施情况进行调查,对存在主要突出问题进行归纳分析,找出其内在原因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结果 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进展较顺利,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因实行最低价中标原则导致部份产品价格过低而产生药品质量与药品供应难以保障等诸多问题。 结论 基本药物集中采购的价格政策不能简单地以最低价中标,而应当科学地、全面地分析制定策略。建议实行平均价格区间内低价中标,适当放宽差率控制,既能降低药品价格,也能避免恶性竞争,药品质量和生产供应也得到保障,同时医疗机构也愿意更多地使用,从而真正减轻患者负担,缓解看病贵的难题。
对应急药品供应快速响应能力构成要素的探讨
梁建军
2014, 32(4): 307-308,32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20
摘要:
目的 探讨应急药品供应快速响应能力构成要素的概念框架和构建快速响应能力的建议。 方法 通过分析应急药品供应存在的问题,找出应急药品供应在时效性、准确性上的需求,以及快速响应能力方面的要求。 结果 形成应急药材供应快速响应能力的构成要素框架,包括快速决策指挥能力、快速实施能力、快速应变能力三部分。 结论 构建应急药品供应快速响应能力,需从岗位练兵、信息平台建设、药品抽组方案制定、专业队伍建设多方面着手。
解放军175医院特殊使用类抗菌药物的应用分析及管理
陈尚瑜, 杨建锋, 林秀丽, 陈锦珊
2014, 32(4): 309-31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21
摘要:
目的 分析笔者所在医院特殊使用类抗菌药物的应用及管理情况,为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收集医院信息系统中2011年度特殊使用类抗菌药物的用药信息,采用限定日剂量(DDD),对限定日剂量数(DDDs)、日用药费用(DDC)、B/A值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我院使用的特殊使用类抗菌药物品种占72.22%,以注射剂型为主。不同类别特殊使用类抗菌药物的DDDs及所占比例、DDC等指标变化各不相同,B/A值介于0.29~9.00之间。 结论 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从严引进特殊使用类抗菌药物,加强特殊使用类抗菌药物的用药教育,严格落实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
丹麦医院药学服务的简介与浅见
汤浩
2014, 32(4): 312-3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22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丹麦哥本哈根大区药学部的交流访问,比较丹麦与我国医院药学服务模式上的差异。 方法 访问哥本哈根大区的主要医院、制剂生产及配送单位、大学、药物研究机构。 结果 丹麦的医院药学在组织结构、药房配置、区域规划、信息管理、教育培训等诸多方面与现行国内服务模式存在差异。 结论 由于经济条件、区域环境和体制的不同,两国医院药学存在广泛差异,可以从丹麦这种全免费的医疗体制中吸取经验,更好地完善我国的药学服务。
社区获得性肺炎两种治疗方案的成本-效果分析
张利芳, 徐蓝
2014, 32(4): 315-31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23
摘要:
目的 评价两种治疗方案对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药物经济学效果,指导合理用药。 方法 对两种治疗方案运用成本-效果分析法进行分析。 结果 两种治疗方案中,单用莫西沙星(A组)总成本为4 092.75元,联合使用阿奇霉素和头孢呋辛(B组)总成本为3 306.83元;有效率分别为88.89%和85.71%;单位效果的增量成本分别为46.04元和38.58元。 结论 联合使用阿奇霉素和头孢呋辛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更为经济合理。
药学教育
具有军事特色的中药学实践教学探索
张慧卿, 凌昌全, 杨延龙, 辛海量, 苏永华
2014, 32(4): 318-32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4.04.024
摘要:
作为全军唯一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中医系针对新的历史时期下对复合型中医人才的需求和对军事卫勤斗争准备的需要,在中医专业《中药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首次融入军事医学教育特色,通过让学员夯实中医药基础知识、掌握中医药军事急救技能和参与军事科研课题,力争将学员培养为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技能娴熟的军队中医药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