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3年  第31卷  第1期

封面
论著
独立组分分析的十种算法综述及其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宋清, 陆峰
2013, 31(1): 1-4,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1
摘要:
对独立组分分析的原理和应用进行了综述。首先,概要叙述独立组分分析的产生背景和发展前景,简要介绍和评述了独立组分分析的定义、基本原理以及其中的十种算法;然后对独立组分分析在药物分析方面的实际应用进行了讨论。
2-位取代苯并呋喃类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及合成研究进展
陈焕, 李科
2013, 31(1): 5-10,7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2
摘要:
苯并呋喃衍生物是当前研究杂环芳香族化合物的热点之一。据文献报道该类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抗氧化,钙内流阻滞,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腺苷A1受体拮抗,抗真菌、抗菌活性和血小板聚集拮抗等药理作用。由于苯并呋喃具有广泛活性,因此吸引很多学者对其进行研究。为了更好地研究该类化合物的合成和生物活性,本文对近几年来文献报道的具有良好生物活性的2-位取代苯并呋喃衍生物进行综述,并对它们的合成方法进行概括,为开发新型2-取代苯并呋喃类化合物提供参考。
天然药物及其活性成分保护内皮祖细胞机制的研究进展
董雅芬, 舒菁菁, 马靖, 李菲, 彭程, 金磊, 谢和辉, 张川
2013, 31(1): 11-13,3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3
摘要:
血管内皮的完整性对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至关重要。正常内皮功能的维持不仅依赖于现有的内皮细胞,也依赖于内皮祖细胞的募集。内皮祖细胞有望成为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新靶点。天然药物及其活性成分已广泛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它们对内皮祖细胞的作用已有报道,本文对近年来天然药物保护内皮祖细胞的作用机制进行综述。
治疗痛风药物研究进展
徐娜, 陈海生
2013, 31(1): 14-1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4
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痛风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 寻找高效低毒的抗痛风药物成为当务之急。目前,对于痛风的常规治疗仍以西药为主,这些药物以不同的作用机制达到缓解或治疗痛风的目的,但临床发现它们都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着手于抗痛风天然药物的开发,其疗效与毒副作用尚待进一步的临床验证。本文对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抗痛风药物及正在研发中的抗痛风药物进行了综述,总结痛风病不同分期的药物治疗特点,阐述各期药物治疗潜在危害和处理方法,归纳抗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的中药研究,为开发新型抗痛风药物提供有效途径,并对抗痛风新药的研发进行了展望。
他汀类药物多效药理作用及其机制研究进展
赵心彬, 倪敏, 陶霞
2013, 31(1): 19-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5
摘要:
他汀类是临床上治疗高胆固醇血症主要药物, 广泛应用于冠心病一级及二级预防。近年来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还具有降脂外的多重作用,包括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抗炎症、抗氧化作用、稳定动脉粥样硬化和抗肿瘤作用等。本文围绕他汀类药物对血管疾病和肿瘤的作用及机制展开综述。
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特点
唐险峰, 孙杰, 路明珠
2013, 31(1): 22-2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摘要:
药物引起的肝毒性是老年人肝脏疾病的重要原因,发生率是年轻人的4倍多,且类型几乎包括了所有已知的肝脏疾病。因为大多数的临床试验排除了大于75~80岁年龄组患者,有关药物副作用的报告在大于60岁年龄组中相当罕见。为此,需要进一步的临床研究,以探讨老年患者肝脏的药物副作用。本文主要综述了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主要临床表现和诊断以及近年来常见药物(心血管药物和抗微生物药物)引起肝损伤的临床情况。
专家论坛
高喜树碱衍生物10-羟基-7-甲基-高喜树碱的电喷雾离子阱质谱分析
崔晓如, 关晓多, 缪震元, 张万年, 范国荣
2013, 31(1): 24-26,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7
摘要:
目的 应用电喷雾离子阱质谱对高喜树碱类衍生物10-羟基-7-甲基-高喜树碱(TOP-01)进行质谱裂解分析,通过主要特征碎片离子研究其裂解规律。 方法 样品溶液通过仪器自带的蠕动泵进样系统直接进样分析,采用离子阱质谱的多级离子碰撞裂解方式,寻找TOP-01的特征碎片离子。 结果 TOP-01在软电离模式下,主要产生的正离子碎片分别为m/z 333、305、277、290等,负离子碎片分别为m/z 347、319、317、289、301等。 结论 TOP-01在软电离模式下、正负离子模式下质谱裂解方式存在差异,其中主要产生的正负离子碎片分别为333和347,本研究为高喜树碱及其衍生物的结构修饰及代谢研究等提供了参考依据。
新型三唑类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和抗真菌活性研究
李洋洋, 刘华, 刘宏, 张永强, 张万年, 盛春泉
2013, 31(1): 27-3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8
摘要:
目的 基于唑类药物合理优化的分子设计模型,设计新型三唑类化合物,并测试其对常见致病真菌的抑制活性。 方法 采用环氧化物开环法合成目标化合物,通过1H NMR和MS确证其化学结构,经微量液基稀释法测试体外抗真菌活性。 结果 合成了2个含三唑酮侧链的新型唑类化合物,它们均显示了优秀的广谱抗真菌活性。 结论 目标化合物对白色念珠菌的活性优于对照药氟康唑和酮康唑,值得进一步深入构效关系研究。
百瑞口服液澄清工艺研究
闫俊, 宣伟东, 卞俊
2013, 31(1): 32-3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9
摘要:
目的 采用II型ZTC1+1天然澄清剂,建立百瑞口服液的澄清工艺。 方法 考察澄清剂的加入顺序、加入量、澄清时间对口服液澄明度的影响;采用HPLC法测定口服液中紫云英苷含量,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口服液中总黄酮含量。 结果 确定了口服液的澄清工艺:以先B组分后A组分的次序加入20%的澄清剂,各组分的澄清时间均为12 h。 结论 ZTC1+1天然澄清剂不影响紫云英苷及总黄酮等有效成分的含量,可作为制备百瑞口服液的除杂澄清工艺。
白芨多糖提取方法的优选及其理化性质研究
韩丹, 王艳萍, 毕亚静, 刘福强
2013, 31(1): 35-3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0
摘要:
目的 从白芨中等粉中用不同方法提取白芨多糖,优选最佳的提取工艺,对其理化性质进行研究。 方法 采用水提法、碱水提法、纤维素酶解法、超声波法进行提取;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多糖含量。得出多糖得率最高的一种方法为基础,以多糖含量为指标进行工艺优化;按照《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规定的方法研究其理化性质。 结果 超声提取法最好,最佳提取工艺为:料液比1:20,温度80℃,时间10 min,提取率为49.90%;求出5个理化性质数据。 结论 超声波提取法提取白芨多糖的得率高于其他方法,适宜大规模生产;为白芨多糖现代化应用提供了依据。
半夏总生物碱对人肺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
周茜, 唐瑛, 孙欢, 王庆敏, 雷呈祥
2013, 31(1): 38-4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1
摘要:
目的 探讨半夏总生物碱(total alkaloids from Pinellia Ternata,TATP)对人肺癌细胞株A549增殖的影响。 方法 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methyl thiazolil tetracolium,MTT)比色法以及集落形成率实验,检测不同浓度的TATP对A549细胞株的生长抑制作用。应用单细胞凝胶电泳分析检测TATP导致A549细胞的DNA损伤情况。 结果 人肺癌细胞A549经TATP处理后,其体外增殖能力明显下降且与药物的剂量、加药时间呈正相关,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单细胞凝胶电泳(Single cell gel electrophoresis, SCGE)中,TATP组细胞尾DNA含量、尾长及尾动量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1),且呈现浓度依赖性。 结论 在体外培养的条件下,TATP能明显抑制A549细胞增殖,其机制可能与DNA的损伤作用有关。
豨莶草总黄酮对大鼠脑缺血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娄月芬, 李盈, 胡滨
2013, 31(1): 42-4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2
摘要:
目的 探讨豨莶草总黄酮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损伤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方法 将SD大鼠随机分为6组:假手术组、模型组、银杏叶片(50 mg/kg)组及豨莶草总黄酮低、中、高剂量(5、10、20 mg/kg)组。采用线栓法建立大鼠局灶性脑缺血模型。观察豨莶草总黄酮对大鼠神经行为、脑梗死面积和脑组织含水量的影响。测定大鼠脑组织中丙二醛(MDA)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 结果 豨莶草总黄酮可明显改善大鼠神经功能缺陷,减轻脑水肿,减少脑梗死面积,降低脑组织MDA含量,提高脑组织SOD及GSH-Px的活性。 结论 豨莶草总黄酮有抗脑缺血损伤作用,作用机制可能与其抗氧化作用有关。
药物与临床
肝癌切除术后口服UDCA血清胆汁酸浓度变化情况分析
金柔男, 李乐乐, 龚纯贵
2013, 31(1): 45-4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3
摘要:
目的 对原发性肝癌手术切除患者服用熊去氧胆酸(ursodeoxycholic acid,UDCA)后血清胆汁酸浓度变化进行分析,为临床治疗提供合理建议。 方法 抽取2009年1月~2010年1月服用过熊去氧胆酸的原发性肝癌手术患者病历89份进行分析。 结果 ①用药前血清胆汁酸浓度变化值最大值为131.10 μmol/L,最小值为-69.00 μmol/L,四分位数间距为15.30 μmol/L;用药后血清胆汁酸变化值最大为275.20 μmol/L,最小值为-49.00 μmol/L,四分位数间距为30.50 μmol/L。②与用药前血清胆汁酸浓度变化相比,用药后血清胆汁酸浓度明显升高,P<0.01。③这种升高与用药前的Child-Pugh评分显著相关,P<0.01,与熊去氧胆酸用药剂量、术中出血量、肝门阻断时间、手术者、肝硬化程度等因素不相关。 结论 原发性肝癌手术患者服用熊去氧胆酸应考虑的首要因素是用药前的Child-Pugh评分。
阿魏酸哌嗪与贝那普利联用对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尿白蛋白排泄率的影响
涂传发, 王丽君, 金都, 杨宏伟, 张幽幽, 牟晓月
2013, 31(1): 49-50,5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4
摘要:
目的 探讨阿魏酸哌嗪联合贝那普利对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的影响。 方法 将符合纳入标准患者随机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使用阿魏酸哌嗪和贝那普利,对照组仅使用贝那普利。比较治疗前及治疗后3个月的UAER、24 h尿蛋白、血肌酐、血糖、糖化血红蛋白、CRP和血压的差异。 结果 ①两组治疗后UAER、24 h尿蛋白、CRP和血压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血肌酐、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无显著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治疗后试验组UAER、24 h尿蛋白和CRP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阿魏酸哌嗪与贝那普利联用可进一步降低UAER从而提高糖尿病肾病(DN)的治疗效果。
降脂片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观察
王丽军, 刘栋, 申雷
2013, 31(1): 51-52,6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5
摘要:
目的 观察降脂片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117例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分为3组,治疗组39例采用降脂片治疗,对照组A 41例采用脂必妥片治疗,对照组B 37例采用洛伐他汀片治疗。4周为1个疗程。 结果 治疗组和两对照组的临床总有效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有显著性降低,治疗组与两对照组在降幅方面有显著性差异 (P<0.05)。 结论 降脂片治疗高脂血症有良好效果,且不良反应较少,安全性高。
药剂学
姜黄素在PEG-400中的溶解度及稳定性研究
仝永涛, 高勇, 高保安, 岳力群, 陈建明
2013, 31(1): 53-5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6
摘要:
目的 研究姜黄素在聚乙二醇-400(PEG-400)中的溶解度和稳定性,并筛选合适的稳定剂提高其灭菌稳定性。 方法 通过溶解度测定法测定姜黄素在PEG-400中的溶解度,加速试验考察其在不同pH条件下的稳定性,并筛选合适的稳定剂提高其灭菌稳定性,然后通过恒温加速试验计算推测含有稳定剂的姜黄素PEG-400溶液的有效期。 结果 姜黄素在PEG-400中的溶解度为42 mg/ml,最稳定pH值为3.70;0.1%的没食子酸丙酯可以提高姜黄素的PEG-400溶液灭菌稳定性,使灭菌前后的姜黄素含量几乎没有变化;室温(25℃)下,含0.1%没食子酸丙酯的姜黄素PEG-400溶液有效期可达296.1 d,而低温(6℃)时,有效期可以达到5.5年。 结论 本研究表明PEG-400可显著提高姜黄素的溶解度,通过加入0.1%的没食子酸丙酯可显著提高姜黄素PEG-400溶液的稳定性,并且该溶液可经高压灭菌。
香平茶清排铅颗粒质量标准研究
邓朝晖, 梁土金, 胡文军
2013, 31(1): 57-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7
摘要:
目的 建立香平茶清排铅颗粒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化学方法对香平茶清排铅颗粒中的维生素C进行鉴别;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该处方中的绿茶提取物、菊花提取物进行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处方中主要成分绿原酸和表儿茶素的含量。 结果 化学方法可鉴别维生素C;TLC法可鉴别出处方中绿茶提取物、菊花提取物;HPLC法测定绿原酸、表儿茶素的含量,线性良好,方法准确可靠,可以较好地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准确可靠、灵敏度高、专属性强,可有效控制香平茶清排铅颗粒的质量。
药物分析
LC-MS-MS法测定犬体内血浆中埃索美拉唑药物浓度
杨小英, 马启珍
2013, 31(1): 61-6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8
摘要:
目的 建立液相色谱联用质谱法(LC-MS-MS)测定犬体内血浆中埃索美拉唑(esomeprazole,EMZ)药物浓度。 方法 以地西泮为内标,血浆采用蛋白沉淀处理,色谱柱为Shim-pack XR-ODS柱(2 mm×100 mm, 5 μm);流动相为乙腈:2 mmol/L乙酸铵(含0. 1%甲酸);流速0. 3 ml/min;质谱条件:电喷雾离子化电离源ESI,正离子多反应检测,检测离子分别为346.2→198.2 m/z(埃索美拉唑)和285.2→193.2 m/z(地西泮)。 结果 埃索美拉唑在0.5~1 200 μg/L 检测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最低定量限(LLOQ)为0.5 μg/L,平均绝对回收率在(101.0±6.5)%,低、中、高3种浓度的日内、日间RSD≤15%。 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灵敏、准确,适用于埃索美拉唑血药浓度测定及药动学研究。
HPLC法测定盐酸多沙普仑葡萄糖注射液的含量
薛志红, 王盛豪, 潘世茹
2013, 31(1): 64-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19
摘要:
目的 建立盐酸多沙普仑葡萄糖注射液的高效液相色谱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COSMOSIL C18(150 mm×4.6 mm,5 μm)色谱柱,以0.82 μg/L醋酸钠溶液(用冰醋酸调pH值为4.5) -乙腈=70:3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14 nm。 结果 盐酸多沙普仑浓度在13~91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8)。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3%,RSD为0.81%(n=9)。 结论 此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专属性强。
药事管理
我院门诊退药现象的分析与解决对策
王晓君
2013, 31(1): 67-68,7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20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2011年门诊退药情况,促进医院合理用药。 方法 收集我院2011年1月~12月门诊退药处方共1 095张,以《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为依据,按退药原因、退药品种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1 095张门诊退药处方中,退药原因以药物不良反应居首位,占36.71%,其次为医师处方录入错误,占19.82%;退药品种以抗微生物类药物为主,占24.48%;其次为循环系统用药,占20.27%。 结论 医院应提高诊疗质量,加强医患沟通;提高药学服务,开展药师用药咨询服务;完善退药管理制度以减少门诊退药情况。
全自动口服药品摆药机的故障分析及处理方法
吴佩芝, 胡丽辉, 刘丽娟, 翁少敏
2013, 31(1): 69-7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21
摘要:
目的 为医院全自动口服药品摆药机的故障排除提供参考。 方法 对我院使用摆药机过程中遇到的故障具体分析原因,总结处理方法。 结果与结论 必须有专人负责摆药机的日常操作和维护,才能使摆药机运行稳定,发挥其最大的优势。
526例癫痫患儿用药情况调查
许锦, 李炯, 韩琳
2013, 31(1): 72-7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22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癫痫患儿抗癫痫药物的使用情况,为临床用药及个体化给药提供参考。 方法 对我院门诊526例癫痫患儿的抗癫痫药物的药品品种、血药浓度、症状控制情况进行统计、归纳和讨论。 结果 我院抗癫痫药物以丙戊酸钠和卡马西平使用最多,两药对血药浓度控制较好,86%患儿的症状得到控制。 结论 我院抗癫痫药物的使用基本合理,在用药过程中还应该加强药学服务和个体化给药。
试析药品不良反应发生后赔偿主体的认定
徐青松
2013, 31(1): 75-77.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23
摘要:
发生药品不良反应后,究竟应由谁来对患者受到的损害承担责任?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争议。司法实践中,法院往往依据民法中的公平原则判决医院承担相应责任。笔者拟通过对一起案例进行剖析,指出药品不良反应案例的审理仍应根据“过错原则”来认定,并提出在无过错主体情形下如何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的法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