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特点

唐险峰 孙杰 路明珠

唐险峰, 孙杰, 路明珠. 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特点[J].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3, 31(1): 22-2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引用本文: 唐险峰, 孙杰, 路明珠. 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特点[J].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3, 31(1): 22-2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TANG Xian-feng, SUN Jie, LU Ming-zhu.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in elderly[J].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Practice and Service, 2013, 31(1): 22-2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Citation: TANG Xian-feng, SUN Jie, LU Ming-zhu.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in elderly[J].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Practice and Service, 2013, 31(1): 22-2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特点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in elderly

  • 摘要: 药物引起的肝毒性是老年人肝脏疾病的重要原因,发生率是年轻人的4倍多,且类型几乎包括了所有已知的肝脏疾病。因为大多数的临床试验排除了大于75~80岁年龄组患者,有关药物副作用的报告在大于60岁年龄组中相当罕见。为此,需要进一步的临床研究,以探讨老年患者肝脏的药物副作用。本文主要综述了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主要临床表现和诊断以及近年来常见药物(心血管药物和抗微生物药物)引起肝损伤的临床情况。
  • [1] 付 静,李志军.药物性肝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新进展[J].天津医药,2009,37(4):333.
    [2] 王 文,于 红. 61例药物性肝病临床特点与转归分析[J].实用肝病学杂志,2008,11(3):191.
    [3] Chang CY, Schiano TD. Drug hepatotoxicity[J]. Aliment Pharmacol Ther, 2007,25:1135.
    [4] Hayes BD, Klein-Schwartz W, Barrueto Jr F. Polypharmacy and the geriatric patient[J]. Clin Geriatr Med, 2007,23: 371.
    [5] Onji M, Fujioka S, Takeuchi Y, et al.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in the elderly[J]. Hepatol Res, 2009,39:546.
    [6] Tajiri K, Shimizu Y. Practical guidelines for diagnosis and early management of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J].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8,14:6774.
    [7] Nathwani RA, Kaplowitz N. Drug hepatotoxicity[J]. Clin Liver Dis ,2006,10:207.
    [8] Hussaini SH, Farrington EA. Idiosyncratic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an overview[J]. Expert Opin Drug Saf, 2007,6:673.
    [9] Taggart HM, Alderdice JM. Fatal cholestatic jaundice in elderly patients taking benoxaprofen[J]. BMJ, 1982,284:1372.
    [10] 马 琳,刘 波. 85例老年药物型肝炎患者临床分析[J]. 实用肝病杂志, 2011, 14(1):45.
    [11] 王 林,张人凤,金 鸿,等.药物性肝损害90例临床分析[J]. 临床荟萃, 2011 ,26 (2):162.
    [12] 徐列明,林庆勋.正确认识中药的肝毒性[J]. 中华肝病杂志, 2007,15(7):534.
    [13] Lucena MI, Andrade RJ, Ferna'ndez MC, et al. Determinants of the clinical expression of amoxicillin-clavulanate hepatotoxicity: a prospective series from Spain[J]. Hepatology, 2006,44:850.
    [14] Kaplowitz N. Idiosyncratic drug hepatotoxicity[J]. Nat Rev Drug Discov,2005,4:489.
    [15] Chien RN, Yang LJ, Lin PY, et al. Hepatic injury during ketoconazole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onychomycosis: a controlled cohort study[J]. Hepatology, 1997,25:103.
    [16] Stricker BH, Blok AP, Claas FH, et al. Hepatic injury associated with the use of nitrofurans: a clinicopathological study of 52 reported cases[J]. Hepatology, 1988,8:59.
    [17] Raúl J Andrade, Paul M, Tulkens J. Hepatic safety of antibiotics used in primary care[J]. J Antimicrob Chemother, 2011, 66: 1431.
    [18] Hagley MT, Hulisz DT, Burns CM. Hepatotoxicity associated with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et[J]. Ann Pharmacother, 1993,27:228.
    [19] Andrade RJ, Lucena MI, Ferna'ndez MC, et al. Cholestatic hepatitis related to use of irbesartan: a case report and a literature review of angiotensin II antagonist-associated hepatotoxicity[J]. Eur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02,14:887.
    [20] Farmer JA, Torre-Amione G. Comparative tolerability of the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J]. Drug Saf ,2000,23:197.
    [21] Laine L, Goldkind L, Curtis SP, et al. How common is diclofenac-associated liver injury? Analysis of 17,289 arthritis patients in a long-term prospective clinical trial[J]. Am J Gastroenterol, 2009,104:356.
    [22] Lewis JH, Schiff ER. Methotrexate-induced chronic liver injury: guidelines for detection and prevention[J]. Am J Gastroenterol,1988,88:1337.
  • [1] 胡朦, 毕娟.  炔诺酮致药物性肝损伤1例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21, 39(1): 94-96. doi: 10.12206/j.issn.1006-0111.202002073
    [2] 常馨予, 郭桂明, 刘洋, 韩丽娟, 车晓平, 范峥.  药物相互作用致环孢素不良反应分析及药学监护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8, 36(4): 365-36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4.018
    [3] 谢法红, 黄智, 张浩榆, 李德东.  抗菌药物致血液系统不良反应分析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7, 35(4): 298-300,314.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7.04.003
    [4] 李蜜.  丹参酮ⅡA磺酸钠引起不良反应1例及原因分析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0, 28(6): 473-474.
    [5] 李政, 丁家崇.  曲美他嗪联合参松养心胶囊治疗老年人室性早搏的临床疗效观察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9, 27(3): 192-192,227.
    [6] 徐霞, 纪松岗, 李凌, 王春燕, 李明春.  951例抗菌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回顾性分析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8, (3): 233-235,240.
    [7] 张燕花.  重视中药的不良反应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6, (4): 248-249.
    [8] 潘理平, 曾茜.  治疗骨质疏松症药物及其不良反应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6, (6): 328-330.
    [9] 唐志华, 阮调英, 蒋英, 王依心, 扬大为.  137例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2, (2): 126-128.
    [10] 严炎中.  鲁南贝特不良反应2例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1, (3): 150-150.
    [11] 唐立尧, 韩守智, 陈浩.  林可霉素的不良反应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1, (3): 186-187,183.
    [12] 陈福喜, 曲申宁.  中西药物合用致不良相互作用及原因分析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1, (4): 251-253,250.
    [13] 梁爱民, 倪素贤, 徐立.  维生素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1, (3): 188-189.
    [14] 王涛.  老年人应如何选用抗高血压药 .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00, (2): 75-76.
    [15] 黎红, 凌义.  雷尼替丁的不良反应 . 药学实践与服务, 1999, (3): 178-180.
    [16] 蒋萍.  氟喹诺酮类药物的不良反应 . 药学实践与服务, 1999, (2): 116-118.
    [17] 刘丽丽.  老年人的用药原则及注意事项 . 药学实践与服务, 1999, (2): 92-93.
    [18] 郑萍, 晏媛.  甘草酸单胺的不良反应 . 药学实践与服务, 1998, (5): 301-302.
    [19] 杨明华, 尤金山.  引为鉴戒的奥美拉唑不良反应 . 药学实践与服务, 1997, (1): 40-42.
    [20] 廖纶寿.  去痛片的不良反应 . 药学实践与服务, 1997, (4): 243-244.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27
  • HTML全文浏览量:  219
  • PDF下载量:  17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4-25
  • 修回日期:  2012-11-12

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特点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摘要: 药物引起的肝毒性是老年人肝脏疾病的重要原因,发生率是年轻人的4倍多,且类型几乎包括了所有已知的肝脏疾病。因为大多数的临床试验排除了大于75~80岁年龄组患者,有关药物副作用的报告在大于60岁年龄组中相当罕见。为此,需要进一步的临床研究,以探讨老年患者肝脏的药物副作用。本文主要综述了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主要临床表现和诊断以及近年来常见药物(心血管药物和抗微生物药物)引起肝损伤的临床情况。

English Abstract

唐险峰, 孙杰, 路明珠. 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特点[J].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3, 31(1): 22-2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引用本文: 唐险峰, 孙杰, 路明珠. 老年药物性肝损害的临床特点[J]. 药学实践与服务, 2013, 31(1): 22-2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TANG Xian-feng, SUN Jie, LU Ming-zhu.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in elderly[J].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Practice and Service, 2013, 31(1): 22-2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Citation: TANG Xian-feng, SUN Jie, LU Ming-zhu.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in elderly[J].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Practice and Service, 2013, 31(1): 22-23,6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3.01.006
参考文献 (22)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