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1年  第29卷  第4期

封面
论著
化学计量学方法在制剂提取工艺与处方优化中的应用
王丽丽, 石森林
2011, 29(4): 241-246,255.
摘要:
目的 介绍试验设计-建模与优化方法在制剂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方法 通过对国内外发表的关于制剂提取工艺及处方优化方面的诸多文献进行归纳、总结,明确试验设计-建模与优化方法在制剂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简评其最新应用进展。 结果 对制剂研究中面临的一些复杂优化问题,试验设计-建模与优化方法能够依据试验设计方法,科学合理地安排试验点,并通过建模,将试验结果与影响因素之间隐藏的内在规律用数学模型抽象化地表达出来,进而通过对数学模型的优化研究,找到最优的结果及条件以解决这些复杂优化问题。 结论 随着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多学科交叉的日益深入,制剂研究中将面临着更多的多因素、多水平的复杂的优化问题,而试验设计-建模与优化方法也必将在制剂研究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消化系统毒理学生物标志物研究新进展
王洁, 夏振娜, 车爱萍, 袁伯俊, 陆国才
2011, 29(4): 247-250.
摘要:
毒理学生物标志物是机体对化学物质毒性剂量暴露后的生物学变化,可特异性地反映毒性效应。对毒理学生物标志物进行全面评估,并尽快应用于临床,可以有效地减少药物研发风险。新近发现与消化系统毒理学研究有关的生物标志物有肠脂肪酸结合蛋白、二胺氧化酶、牛磺酸、山梨醇脱氢酶、羧酸酯酶-2、转化生长因子β1、组织多肽特异性抗原、再生基因蛋白Reg4、S100蛋白、血清糖蛋白YKL-40等。
抗生育活性天然产物研究进展
祁晶晶, 郑灿辉, 吕加国
2011, 29(4): 251-255.
摘要:
天然产物是生物活性物质的重要来源,能为新药研究提供先导化合物。近年来从天然产物中寻找具有高效、选择性好的抗生育活性物质是计划生育药物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就天然产物中的萜类、生物碱类、黄酮类化合物抗生育活性研究做一综述。
木质素次生代谢工程的研究概况和进展
胡永胜, 肖莹, 邸鹏, 张磊, 陈万生
2011, 29(4): 256-259,271.
摘要:
目的 介绍木质素次生代谢工程的研究概况和进展。 方法 通过查阅文献,对木质素结构、生源合成、系统生物学和调控新策略等方面的进展作一综述。 结果和结论 木质素是酚类多聚体,是维管植物细胞壁的重要组成成分。木质素单体的次生代谢途径已经被阐明,木质素单体的种类及比例可以被基因工程手段调控。
专家论坛
咖啡因口香糖的制备及含量测定研究
樊永正, 张琛, 陈振兴, 刘俊杰, 鲁莹, 钟延强, 邹豪
2011, 29(4): 260-262,268.
摘要:
目的 研制一种新型含咖啡因的口香糖,并建立其含量测定的方法。 方法 建立咖啡因口香糖制备工艺,首先将咖啡因粉末与糖料均匀混合,与口香糖胶基调和,切割挤压,冷却老化,包装。建立咖啡因口香糖的含量测定方法,采用沸水浴加热1 h提取口香糖中的咖啡因,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中咖啡因的含量。 结果 制得的咖啡因口香糖含量均匀,口感较好;其含量测定方法线性良好,提取回收率为(98.41±2.02)%,方法学研究符合测定要求。 结论 咖啡因口香糖制备工艺简单,含量测定的质量可控,操作简便、快速、准确。
肠康颗粒质量标准的研究
刘璐, 付聪
2011, 29(4): 263-264,280.
摘要:
目的 研究建立肠康颗粒的质量标准。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肠康颗粒中黄连、乌梅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方中君药黄连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结果 在薄层色谱中能检出黄连和乌梅;盐酸小檗碱在5.59~178.88 μg/ml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3.3%(RSD=1.26%,n=6)。 结论 建立的方法对方中二味药材能准确、快速地进行定性、定量检测,可用于肠康颗粒的质量控制。
阴离子脂质体-阳离子脂质体复合物介导的基因转染
孙霁, 陈琰, 鲁莹, 钟延强
2011, 29(4): 265-268.
摘要:
目的 评价阴离子脂质体-阳离子脂质体复合物介导质粒转移至HepG2肝癌细胞中及其毒副作用。 方法 制备携载表达绿色荧光蛋白质粒的阳离子脂质体,与阴离子脂质体形成复合物。测定脂质体复合物的zeta电位,凝胶阻滞实验考察质粒包封情况,流式细胞仪测量各阴离子脂质体-阳离子脂质体复合物的转染效率,MTT法检测细胞毒性。 结果 复合物能完全包裹质粒,其zeta电位低于阳离子脂质体zeta电位;脂质体复合物介导的转染效率略低于阳离子脂质体,其细胞生存率高于阳离子脂质体。 结论 阴离子脂质体-阳离子脂质体复合物在降低细胞毒性的同时,可实现对HepG2细胞较高的转染效率。
RP-HPLC法测定雷公藤微乳中雷公藤内酯甲的含量
王志君, 尤本明, 孙华君, 宋洪杰, 刘继勇
2011, 29(4): 269-271.
摘要:
目的 采用RP-HPLC法测定雷公藤微乳中雷公藤内酯甲的含量。 方法 液相色谱条件为:Hypersil C18柱(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水(90:10);流速1.0 ml/min;柱温为室温;检测波长210 nm;进样量20 μl。 结果 雷公藤内酯甲在2.0~30.0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100.16±0.56)%(n=9),3批样品中雷公藤内酯甲的平均含量分别为标示量的(98.92±0.92)%。 结论 该方法准确、灵敏,专属性强,重现性好,可作为雷公藤微乳中雷公藤内酯甲的含量测定方法。
异槲皮苷抗抑郁作用实验研究
张利斌, 张晓庆, 李玉平
2011, 29(4): 272-273,290.
摘要:
目的 研究异槲皮苷对抑郁症模型小鼠的的抗抑郁活性。 方法 ICR小鼠,随机分为空白模型组、阳性对照(盐酸氟西汀)组、异槲皮苷不同剂量组和10%异槲皮苷混合物不同剂量组,观察异槲皮苷对小鼠强迫游泳实验和小鼠悬尾实验的影响。 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0.3 mg/kg槲皮苷和3 mg/kg10%异槲皮苷混合物能显著缩短小鼠在绝望模型中的不动时间(P<0.01)。 结论 低剂量的异槲皮苷具有一定的抗抑郁活性,其机制可能与异槲皮苷的抗氧化作用及抑制皮质激素分泌有关。
秦艽与龙胆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及抗炎活性研究
何希瑞, 李茂星, 尚小飞, 贾正平, 张汝学
2011, 29(4): 274-277,283.
摘要:
目的 研究秦艽和龙胆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和体内外抗炎活性。 方法 超临界CO2萃取秦艽和龙胆地下部分的挥发油;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方法分析萃取物的成分;采用LPS刺激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细胞炎症和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试验,观察所得挥发油体内外抗炎活性。 结果 所得挥发油透明、橙黄、有浓郁的香味。通过GC-MS分析,从秦艽和龙胆挥发油中分别鉴定出29个和40 个化合物。药理实验表明,秦艽和龙胆挥发油均能显著抑制由脂多糖诱导的巨噬细胞NO释放和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廓肿胀,且存在一定的剂量依赖性。 结论 秦艽和龙胆挥发油在体内外均显示了出色的抗炎活性,有望从中分离新的抗炎活性成分。
药物分析
HPLC法测定清热消肿口服液中绿原酸的含量
孙学雄, 罗晨曲
2011, 29(4): 278-280.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清热消肿口服液中绿原酸的含量。 方法 采用phenomenex Luna -C18柱(200 mm×4.60 mm, 5 μm),流动相为甲醇-1%冰醋酸(20:80),流速为1.00 ml/min,检测波长326 nm,柱温为30 ℃。 结果 绿原酸进样量在0.163 1~1.087 2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r=1.000(n=5),平均回收率为100.40%,RSD为1.20%(n=9)。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可靠、重现性好,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HPLC法测定头孢曲松含量的不确定度评估
杜珍
2011, 29(4): 281-283.
摘要:
目的 对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头孢曲松含量的测量不确定度进行评估。 方法 采用HPLC法测定头孢曲松的含量,建立数学模型,分析不确定度来源。 结果 通过对各变量的分析,计算各变量的不确定度,最后计算出合成标准不确定度。 结论 本方法建立的数学模型合理、可靠。
天然药物化学
白蔹的化学成分研究
刘庆博, 李飞, 刘佳, 宋艳志, 钟丽丽
2011, 29(4): 284-284,314.
摘要:
目的 研究白蔹的化学成分。 方法 利用各种色谱法进行分离,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分析鉴定化合物结构。 结果 从白蔹的氯仿和乙酸乙酯萃取部分又分离得到7个已知成分,分别鉴定为甲基-α-D-呋喃果糖苷(1)、甲基-β-D-吡喃果糖苷(2)、β-D-呋喃果糖甲苷(3)、β-D-呋喃果糖(4)、尿苷(5)、腺苷(6)、大黄素-8-O-β-D-吡喃葡萄糖苷(7)。 结论 化合物1、2、3、4、5、6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苦楝皮的化学成分研究
颜滢, 黄晨
2011, 29(4): 285-286,317.
摘要:
目的 研究驱虫药苦楝皮的化学成分。 方法 利用各种色谱方法对苦楝皮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和纯化,并通过IR、MS、NMR等技术鉴定所得化合物的结构。 结果 苦楝皮中得到5个化合物,经鉴定为苦楝萜醇内酯(kulolactone,1)、苦楝萜酸甲酯(methyl kulonate,2)、salanin(3)、1-tigloyltrichilinin(4)及β-谷甾醇(5)。 结论 化合物4为一个新的柠檬苦素类化合物,命名为1-tigloyltrichilinin。
山莓化学成分研究
邬美玉
2011, 29(4): 287-290.
摘要:
目的 对山莓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 方法 采用硅胶柱色谱、Sephadex-20 柱色谱、重结晶,并经高效液相色谱等技术提取分离山莓的化学成分,用UV、IR、EI-MS、ES-MS及NMR等光谱方法鉴定化合物结构。 结果 从山莓乙醇提取物的石油醚部位分离得到化合物1~6, 分别鉴定为豆甾醇(1)、β-谷甾醇(2)、胡萝卜苷(3)、Homofukinolide (4)、Bakkenolide-B (5)、Bakkenolide-D(6);从二氯甲烷部位分离得到化合物7~10,分别鉴定为4-羟基-3-甲氧基苯甲酸(7)、芹菜素(8)、木樨草素(9)、山莓素 (10)。 结论 化合物4、5、6、7、8、9首次从山莓子中分离得到,化合物10是新化合物。
药物与临床
骨科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分析
余巍, 张树荣, 左国营
2011, 29(4): 291-293,295.
摘要:
目的 促进临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 方法 通过我院骨科附属医院抗感染药物治疗的病例,从药物选用、用法用量、药物相互作用、配伍禁忌等方面对常见医嘱抗菌药物不合理用药进行探讨,指出用药不当的原因和可能的后果,以期帮助临床防范抗菌药物不合理用药的发生。 结果 临床常见医嘱抗菌药物的使用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 结论 抗菌药物使用应全面考虑、综合分析,临床药师在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上可起到积极作用。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酒石酸吉他霉素致过敏反应2例报告
孔飞飞, 郭良君, 谭兴起, 余宗梅
2011, 29(4): 294-295.
摘要:
药事管理
浅析药事服务费的界定及收取模式
周小明
2011, 29(4): 296-297,303.
摘要:
目的 2009年新医改正式提出设立"药事服务费"补偿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合理收入,但是,社会各界对"药事服务费"的界定及收取模式意见不一。2010年卫生部相关负责人对"药事服务费"的解释及广东省等试点省份开展设立"药事服务费"的工作给出了答案。
注射用头孢吡肟在急诊应用中的处方点评
赵娜萍, 王晶, 王卓, 杨樟卫, 张黎
2011, 29(4): 298-299,320.
摘要:
目的 探讨急诊处方的点评程序和方法,建立急诊抗菌药物使用合理性评估程序。 方法 利用医院信息系统采集某医院2009年3月至2009年8月期间注射用头孢吡肟急诊处方信息和病历信息,并对2009年8月开具的注射用头孢吡肟处方进行逐一分析,分析该药品的消耗趋势,并对用药指征、用药方案、用药手续等逐一进行点评。 结果 该院急诊注射用头孢吡肟应用以治疗复杂性腹腔内感染和皮肤及软组织感染为主,分别占64.69%和13.95%;用法用量的合理率为91.80%;联合用药合理率为87.83%;使用申请程序规范率仅有20.18%。提示应当对注射用头孢吡肟分级管理规定的落实情况、与其他药物的联合应用进行重点干预。 结论 急诊抗菌药物处方点评程序的建立克服了处方分析的局限性,充分考虑了病种病情的复杂程度,可以比较客观地评估临床药物使用的合理性。
我院门急诊药房退药问题分析及对策
林福林, 庞素秋
2011, 29(4): 300-303.
摘要:
目的 通过对退药原因的分析,讨论如何加强管理,减少退药行为发生,促进和谐医院的实现。 方法 对我院2009年10月至2010年7月门急诊药房220份退药申请单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退药原因主要有:出现不良反应、医生因素、患者拒绝用药、病情变化等。 结论 应建立严格的退药制度,规范医师用药行为,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从而减少退药的发生,进而提高门诊药房的药品管理水平。
EpiData Entry-EpiData Analysis软件联用在药学信息处理中的应用
应茵, 郑造乾, 石佳娜
2011, 29(4): 304-305.
摘要:
目的 为EpiData软件更好地运用于医院药学信息处理提供参考。 方法 简单介绍运用EpiData Entry对门诊退药等药学信息数据进行录入,通过编写check文件对录入数据和流程进行控制,联用EpiData Analysis软件对药学信息进行分析。 结果 EpiData Entry软件便于药学信息的录入和管理,EpiData Analysis便于信息的分析。 结论 EpiData Entry-EpiData Analysis软件便于药学信息的处理与分析,是一种适合医院药学部门使用的信息化手段。
药品商品名及其商标注册现状的分析与建议
董兆华, 沈佳杰, 章一函, 孙华君
2011, 29(4): 306-308,311.
摘要:
目的 分析药品商品名及注册商标存在的名称重复、相似、读音相同等现象,为规范商品名命名与商标注册管理,保障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检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享数据库,对商品名进行对比分析。随机抽取部分商品名检索商标注册情况。 结果 检索到商品名7 323条, 3 462个(47.3%)商品名分别对应单一药品。一个商品名对应两个通用名称的有10组,商品名相似的有70组,读音相同的有122组。随机抽取384个商品名中注册的有316种(82.3%)。 结论 商品名存在一药多名、名称相似、读音相同较普遍,存在一个商品名、商标名对应不同通用名称药品的一名多药现象;商品名字频符合Zipf定律。商品名作为商标注册率较高。医务工作者应重视药品商品名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规范商品名命名与商标注册,保证用药安全。
上海中药保健品市场存在的问题及监管思考
张广仁, 王小光, 傅燕凤, 蒋国华, 纪峰, 黄宝康
2011, 29(4): 309-311.
摘要:
对上海市中药保健品市场存在的问题的进行分析,并就中药保健品以及药食两用中药材的安全性与市场监管提出若干建议,以促进中药保健品市场的稳定发展。
药学教育
利用中试制备实验完善药剂学实验教学
陈琰, 鲁莹, 赵平, 张翮, 俞媛, 李国栋, 孙治国, 邹豪, 钟延强
2011, 29(4): 312-314.
摘要:
目的 通过实验改革提高学生的药学综合实验能力。 方法 在合成实验和药理实验的基础上,在药剂课程群内新增制剂处方和工艺实验、质量标准实验、中试放大实验、动物药动学实验等,组建了"乙酰水杨酸片"的药学多学科的综合性实验。 结论和讨论 通过实验改革的实施,将药学多学科独立的实验有机联系起来。中试片剂制备实验里连接了教学和生产,完善了药剂学实验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药学综合实验能力。
药剂学药物有效期预测及稳定性实验改革及体会
王秀鑫, 许维恒, 朱张超, 朱占洲, 陈建明
2011, 29(4): 315-317.
摘要:
针对药剂学药物有效期预测及稳定性实验进行改革,建立了新的教学模式,改进原有实验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从而更好地培养了药学本科生的信息利用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合作能力,为日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对药学生的科研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有着积极的意义。
如何在有机化学教学中开展教学助理辅助教学模式
胡宏岗, 邹燕, 赵庆杰, 孙青龑, 金永生, 张大志, 吴秋业
2011, 29(4): 318-320.
摘要:
教学助理辅助教学模式在国外的大学教育中已得到广泛应用。笔者根据自己的参与该教学模式的实践经验,并结合有机化学教学的特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中开展和实施教学助理辅助教学模式。认为该辅助教学模式有一定的推广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