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1年  第29卷  第5期

封面
论著
核辐射事故伤药物防治研究进展
刘玉明, 张术, 储智勇
2011, 29(5): 321-323,346.
摘要:
随着世界各国核军备竞争的加剧,随着世界核安全形势的紧张以及核技术研究手段的不断兴起,核辐射对人类造成了极大的恐慌和伤害。如何加强核事故和核辐射损伤的应急防护和医学救治,这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本文针对核辐射的临床表现,从综合治疗、细胞因子、氨巯基化合物、中草药四方面,综述了目前在核事故及核辐射中药物预防与救治的研究进展,并对今后如何深入对核辐射防治药物进行开发利用进行了展望。
乳腺癌靶向治疗的新策略
黄景彬, 钟延强
2011, 29(5): 324-327.
摘要:
目前,乳腺癌的常规治疗手段如化疗、放疗等存在严重的全身副作用,为此,开展乳腺癌的靶向治疗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本文综述了乳腺癌靶向治疗的3个研究领域:抗体介导的靶向、微载体介导的靶向、乳腺癌干细胞靶向,并阐述这些治疗策略的基本研究思路,分析这些新的治疗策略面临的一些问题,从而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相关见解。
瑞香狼毒提取物尼地吗啉的抗肿瘤研究概况
王园园, 王鑫, 王义善
2011, 29(5): 328-330,335.
摘要:
本文就瑞香狼毒中抗肿瘤活性成分尼地吗啉的抗肿瘤机制、研究现状及其临床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较完整的总结和介绍,进一步分析了尼地吗啉作为一种抗癌药物的可行性及临床应用减毒增效方案,籍此为尽可能的发挥祖国传统肿瘤中医中药巨大潜能,深入研究抗肿瘤有效单体成分提供参考。
知母皂苷及其苷元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蔡飞, 王维泓, 高守红, 陈万生
2011, 29(5): 331-335.
摘要:
知母皂苷及其苷元是临床常用中药材知母的最主要活性成分,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和药理作用。研究表明,知母皂苷及其苷元具有防治老年痴呆症、保护脑缺血损伤、抗凝血、抗氧化、抗肿瘤、抗骨质疏松、抗炎、降血压、降血糖及降血脂等药理活性。本文对知母皂苷及其苷元的上述药理作用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西罗莫司的药理学作用研究进展
苏凤云, 刘爱军, 苏定冯
2011, 29(5): 336-338,390.
摘要:
西罗莫司(sirolimus)又名雷帕霉素(rapamycin)是一种大环内酯抗生素,目前作为免疫抑制剂已在临床上广泛使用。作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研究发现西罗莫司具有抗炎、免疫调节、抗肿瘤、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衰老和神经保护等多种生物活性。本文综述了其近十多年来西罗莫司药理学作用的研究进展,并对其发展前景做了展望。
专家论坛
用细胞膜色谱法和HPLC-TOF/MS研究附子中的有效成分
曹岩, 景晶, 吕狄亚, 朱臻宇, 张国庆, 柴逸峰
2011, 29(5): 339-341,349.
摘要:
目的 通过细胞膜色谱技术和高效液相-飞行时间质谱(HPLC-TOF/MS)技术相结合,初步筛选和鉴定附子中的有效成分。 方法 初步筛选采用自制的大鼠心肌细胞膜色谱柱,流动相为10 mmol/L 磷酸盐缓冲溶液,流速为0.2 ml/min。色谱分离采用SHISEIDO CAPCELL PAK C18柱,流动相为0.1%甲酸水溶液和乙腈,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质谱鉴定采用TOF/MS,正离子模式扫描。 结果 确定了附子中8个可能的有效成分。 结论 通过细胞膜色谱技术和HPLC-TOF/MS技术相结合,为从天然产物中快速寻找新的活性成分提供了途径。
荷叶化学成分的HPLC-TOF/MS分析
周永刚, 刘畅, 毛飞, 李祥
2011, 29(5): 342-346.
摘要:
目的 通过高效液相-飞行时间质谱(HPLC-TOF/MS)联用技术定性分析荷叶中的主要化学成分。 方法 色谱分离采用Agilent Zorbax SB-Aq(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组成分别为乙腈和1.0%醋酸,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质谱定性采用飞行时间质谱,正离子模式扫描。 结果 在优化的液质联用条件下,结合数据库匹配技术和碎片离子分析,鉴定出荷叶中主要的生物碱类和黄酮类成分。 结论 建立了一种简单、可靠的HPLC-TOF/MS方法对荷叶中主要化学成分进行了鉴定。
HPLC法同时测定复方樟脑搽剂中苯酚和樟脑含量
陆松伟, 宋洪杰, 陈方剑
2011, 29(5): 347-349.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复方樟脑搽剂中苯酚和樟脑含量的HPLC法。 方法 色谱柱为Kromasil-C18(1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55:45);检测波长287 nm;流速0.8 ml/min。 结果 苯酚和樟脑的线性范围分别在103.4~827.2 μg/ml(r=0.999 1, n=5)、205.1~1 640.8 μg/ml(r=0.999 5, n=5),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61%(RSD=1.20%, n=9)、99.83%(RSD=1.18%, n=9)。 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适用于复方樟脑搽剂的质量控制。
西替伪麻缓释片中盐酸伪麻黄碱的人体药动学研究
金晓玲, 高守红, 邬蓉
2011, 29(5): 350-352,371.
摘要:
目的 建立人血浆中伪麻黄碱浓度的LC-MS/MS测定方法,并用该法研究西替伪麻缓释片在健康人体内的药动学。 方法 采用LC-MS/MS测定人血浆中不同时间点伪麻黄碱的浓度,以盐酸金刚烷胺为内标,血浆样品用乙腈沉淀蛋白,色谱柱为Agilent Zorbax SB-C18 (150 mm×2.1 mm, 3.5 μm),流动相为甲醇-0.1%甲酸水溶液(40∶60),流速0.3 ml/min,柱温30 ℃。 结果 伪麻黄碱的线性范围为2.5~1 000.0 ng/ml (r=0.995 2),最低定量检测浓度达2.5 ng/ml(S/N>10),提取回收率>78%,日内和日间RSD<15%。 结论 本法操作简单,选择性好,灵敏度高,适用于伪麻黄碱的药动学研究。
UPLC-MS/MS测定beagle犬内西罗莫司血药浓度
陈咏, 林晨, 张晶, 邱彬, 周欣, 宋洪涛
2011, 29(5): 353-355,375.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beagle犬内西罗莫司(SRL)血药浓度的UPLC-MS/MS联用方法。 方法 色谱柱为Agilent C18柱(50 mm × 2.1 mm,1.7 μm,);预柱为C18柱(4.0 mm × 3.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水(90:10,v/v);流速为 0.30 ml/min;柱温为50℃;进样室温度为4 ℃。离子源为ESI源;正离子方式检测;扫描方式为多反应监测(MRM);用于定量分析的离子反应分别为m/z 936.6→m/z 409.7(西罗莫司)和m/z 826.6→m/z 415.4(内标他克莫司)。取全血样品经液-液萃取后进样20 μl。 结果 SRL在0.50~12.00 ng/ml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r=0.999 7),定量下限0.5 ng/ml,日内、日间精密度(RSD)均小于15%,方法回收率均大于90%,萃取回收率大于76%。 结论 本方法具有样品处理简单,方法灵敏、快速、选择性强,满足西罗莫司在beagle犬体内药物检测的要求。
乙醇-水溶剂体系结晶阿奇霉素的晶体差异分析
蒋德华, 林锦明, 陈建明, 王小燕, 李渊源, 周长江
2011, 29(5): 356-357,365.
摘要:
目的 探索不同条件下乙醇-水溶剂体系产生的阿奇霉素晶体差异。 方法 以乙醇-水为溶剂体系,采用不同的结晶条件制备阿奇霉素晶体,运用差热分析(TDA)和X-ray衍射法(XRD)对阿奇霉素晶体进行初步研究,并用核磁共振(C-NMR)对阿奇霉素样品进行了确证。 结果 得到了4种具有不同DTA和XRD特征的晶型阿奇霉素样品。 结论 获得了阿奇霉素多晶型相关的热力学数据、XRD特征、不同晶型的结晶条件(温度、压强、析晶方式等),为晶体结晶方法的研究开阔了思路。
1-(1 H-1, 2, 4-三唑-1-基)-2-(2, 4-二氟苯基)-3-[N-异丙基-N-(4-取代苄基)]-2-丙醇的合成及抗真菌活性
闫永正, 柴晓云, 邹燕, 俞世冲, 吴秋业
2011, 29(5): 358-361.
摘要:
目的 研究具有异丙基结构的氮唑类化合物的抗真菌活性。 方法 引入4位羧酸酯取代的苄基侧链结构, 合成一系列目标化合物,所有化合物结构均经MS、1H-NMR等谱确证;选择8种真菌为实验菌株,测定其体外抗真菌活性。 结果 合成了14个未见文献报道的目标化合物;所有化合物对所选真菌均表现出了一定的抑菌活性,其中化合物(1)和(2)对除薰烟曲霉菌外的7种菌都表现出了较好的抑菌活性。 结论 4位羧酸酯取代的苄基侧链结构的引入对目标化合物的抗菌活性有一定的影响,侧链越短,抑菌活性越好。
哒嗪酮类新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对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
王曙东, 陈兴东, 赵庆杰, 邹燕, 胡宏岗, 俞世冲, 汪亭, 柴晓云, 任海祥
2011, 29(5): 362-365.
摘要:
目的 研究引入取代仲胺类基团对6-(4-取代乙酰氨基苯基)-5-甲基-4, 5-二氢-3(2H)-哒嗪酮类化合物抗血小板凝集活性的影响。 方法 设计合成未见报道的目标化合物 10 个,所有化合物均经过1H-NMR谱等确证;参考文献方法进行体外药理实验。 结果 所有化合物都具有抗血小板凝集的活性,其中化合物 9c,9f 和 9j 的抗血小板凝集活性明显优于对照药MCI-154和CCI-17910。 结论 取代仲胺基团的空间位阻和亲水性对化合物抗血小板凝集的活性有影响。
药理学
舒肝安乐宁浸膏对小鼠急性酒精性肝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
夏爱军, 张琪, 张云波, 梁园, 唐哲, 周宁宁
2011, 29(5): 366-368.
摘要:
目的 研究舒肝安乐宁浸膏对小鼠急性酒精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以白酒灌胃法建立小鼠急性酒精性肝损伤模型,观察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肝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甘油三酯(TG)指标的变化,并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测。 结果 各剂量舒肝安乐宁浸膏能显著降低小鼠血清ALT、AST活性和肝组织MDA、TG含量(P<0.05或P<0.01),提高肝组织SOD活性,减轻肝脏的病理损伤。 结论 舒肝安乐宁浸膏对急性酒精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为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减少脂肪在肝脏的沉积。
药剂学
复方参芪五味咀嚼片微生物限度检查的方法验证
何进, 史国兵, 高军, 杨晓东
2011, 29(5): 369-371.
摘要:
目的 对复方参芪五味咀嚼片微生物限度检查方法进行验证。 方法 采用平皿计数法,通过5种阳性对照菌回收率试验进行细菌、霉菌及酵母菌计数方法的验证;采用相同的实验条件,观察大肠埃希菌在试验组、阳性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中的检出情况验证控制菌检查方法。 结果 细菌、霉菌及酵母菌计数用常规法时,各试验菌回收率在70%以上;控制菌检查中,试验组和阳性对照组检出大肠埃希菌,阴性对照组未检出菌。 结论 本方法简便可行,结果准确,适合于微生物限度检查。
复方参蛇洗剂的研制和评价
李晏
2011, 29(5): 372-375.
摘要:
目的 研究复方参蛇洗剂的制备方法。 方法 采用正交设计法优化复方参蛇洗剂的制备方法,建立了制剂的质量评价方法,观察复方参蛇洗剂的抗炎、抑菌、止痒等与药效学相关的药理作用。 结果 研制的复方参蛇洗剂工艺稳定,质量可靠,具有明显的抗炎、抑菌、止痒作用。 结论 研制的复方参蛇洗剂具有一定的临床应用前景。
药物分析
HPLC-DAD法对扶正平消胶囊中龙胆苦苷的含量研究
姜云霞, 战旗, 金柔男, 朱张超, 王彬
2011, 29(5): 376-378.
摘要:
目的 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测定扶正平消胶囊中龙胆苦苷的含量测定方法,并将测定方法作为此制剂的质量控制指标。 方法 采用Agilent 1100系列高效液相色谱仪,色谱柱Agilent Zorbax XDB-C8(4.6 mm×150 mm, 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19:81),检测波长275 nm,流速1 ml/min,柱温为25 ℃。 结果 龙胆苦苷含量在4.88~97.60 μg/ml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标准曲线方程为Y = 23.82X - 7.170(r=0.999 9);其中日内精密度RSD<2%,日间精密度RSD<3%,最低定量限为0.244 μg/ml,回收率为99.39%。 结论 本法专属性强,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可用于测定扶正平消胶囊中龙胆苦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藏药螃蟹甲中苯乙醇苷类化合物的含量
李茂星, 张超, 乌兰, 尉丽力, 邱建国, 张泉龙, 贾正平
2011, 29(5): 379-381,400.
摘要:
目的 建立RP-HPLC法同时测定藏药螃蟹甲中3个苯乙醇苷的含量。 方法 色谱柱为Symmetry C18 (4.6 mm ×15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36:64),冰醋酸调pH至4.5;流速1.0 ml/min;柱温20 ℃,检测波长330 nm。 结果 毛蕊花糖苷、alyssonoside、异毛蕊花糖苷分别在20~500(r=0.999 6), 10~130(r=0.999 5), 10~130 (r=0.999 7) μg/ml范围间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均在96%~104%之间,RSD均小于5%(n=6)。 结论 该方法专属性强、灵敏度高、精确度与重现性好,可作为螃蟹甲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
药事管理
2009年SFDA批准注册的国产化学药品统计分析
李文哲, 陈昊, 李金平, 付君英, 舒丽芯
2011, 29(5): 382-383,393.
摘要:
目的 了解和分析2009年我国新注册的化学药品分布情况。 方法 全面检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库和相关资源,登记2009年注册的国产化学药品的名称、批准文号、药物化学治疗分类、是否属国家基本药物等,然后运用Excel进行分类汇总分析。 结果 2009年共注册国产化学药品1 583个,涉及通用名药物489个,药品批准文号数量排序前三位的依次为抗微生物药物、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和作用于消化系统的药物。 结论 2009年国产化学药品注册依然存在药品注册与需求不完全一致、个别药品"一药多号"、抗微生物药物生产竞争激烈等问题,同时也出现基本药物注册小高峰等新迹象。
基于多元线性回归的医院药剂科生产率影响因素分析
霍花, 栾智鹏, 陈盛新
2011, 29(5): 384-386.
摘要:
目的 分析影响药剂科生产率的主要因素,为提高药剂科生产率提供依据。 方法 对调查的61家样本医院按床位数分组,以药剂科年人均药品收入和每百张床位年均药品收入为产出指标,以展开床位数、药剂科人数、日均发药处方(医嘱)量、医院等级、药学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药剂科人员比重等为投入指标,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结果与结论 不同规模和医院等级的药剂科生产率不同,小于400床位的医院药剂科年人均药品收入为58.31万元;400~599床位的医院药剂科为104.87万元;600~799床位的医院药剂科为141.20万元;大于800床位的医院药剂科为205.00万元。对于床位数相对少的医院药剂科,增加日均发药处方(医嘱)量或减少药剂科人员,可以提高药剂科生产率;对于床位数相对多的医院药剂科,增加药学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药剂科工作人员比重或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药剂科工作人员比重,可以提高药剂科的生产率。
我院377例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分析
季敏, 陆曼婷, 奚玉鸣
2011, 29(5): 387-388.
摘要:
目的 提高围手术期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水平。 方法 应用查阅法和参照法对我院377例手术病例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合理性进行评价。 结果 181例I类切口预防性抗菌素使用率97.7%;377例术前0.5~2 h内使用预防性抗菌素率92.5%;术后一、二代头孢类抗菌素使用率为77.4%;术后抗菌药物二联使用率为13.5%;术后抗菌药物疗程72 h内结束为89.9%。 结论 我院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应用存在不合理现象,有待改进。
对电子处方在实际应用中所遇问题的探讨
杨大为, 徐剑英, 谭兴华
2011, 29(5): 389-390.
摘要:
目的 优化处方流程,保证电子处方的合法应用。 方法 分析我院处方流程,解析电子处方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问题。 结果 提议优化相关流程,从技术和法律层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结论 健全和细化有关法律法规,以求处方无纸化和数字化。
军队药材供应站库房前移以保障药材主渠道供应的探讨
王文森, 孙洁, 俞学忠, 尹晓飞
2011, 29(5): 391-393.
摘要:
搞好药材储备供应是保证医院正常医疗关键,作为部队医院在降低库存、提高药材周转率的同时,如何保障药材的主渠道供应,将药材断档可能降到最小,是各个医院面临的新课题。我院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先后将库房分三级进行管理,一级库实行"零库存"管理,军队药材供应站库房前移,战备药材实行平战结合等举措,在应急处理、提高为部队服务保障能力,保证临床药材不断档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我院107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吴婷婷, 田硕, 左艳敏, 郭婧
2011, 29(5): 394-395,397.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药品不良反应(ADR)发生的特点及规律。 方法 对我院2009年4月至2010年5月收集的107例ADR报告,按患者性别、年龄、给药途径、药物剂型、药品种类、ADR累及器官或系统及临床表现等进行分类统计与分析。 结果 107例报告中,涉及药品69种;以抗感染药居多,占48.62%;静脉给药方式是引发ADR的重要给药途径,占81.31%;ADR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皮肤及其附件损害,占35.53%。 结论 临床应进行必要的用药干预和指导,加强ADR监测,以减少ADR的发生率。
注射用骨瓜提取物静脉滴注致急性过敏反应1例
郭良君, 孔飞飞, 谭兴起, 赵莺, 沈洁
2011, 29(5): 396-397.
摘要:
药学教育
谈记忆心理学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阎澜, 姜远英, 曹永兵, 王彦
2011, 29(5): 398-400.
摘要:
药理学是介于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医学与药学之间的一门重要学科。药理学的内容繁杂抽象,较难理解掌握。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概括归纳记忆法、形象记忆法、比较记忆法、分总记忆法、材料互联记忆法等记忆心理学方法,可帮助学生提高记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