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1年  第29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分子印迹技术在药物分离中的研究进展
孔丹凤, 赵雯, 卢婷利, 惠倩倩, 王韵晴, 陈涛
2011, 29(3): 161-164.
摘要(2256)
摘要:
分子印迹聚合物(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MIPS)由于对分子具有特异性识别功能在近年来受到了各界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其中MIPS在药物分离方面研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从混合物中提取目标药物,分离结构类似物,以及手性结构药物的分离,MIPS的功能在不断强大,它在药物分离领域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本文综述了MIPS在药物分离中的研究, MIPS功能单体的选择并预言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聚氨基酯作为基因载体的研究进展
王江峰, 鲁莹, 钟延强
2011, 29(3): 165-168.
摘要(2283)
摘要:
随着基因治疗研究的不断深入,寻求一种高效、安全、靶向表达的载体已成为了基因治疗的核心问题之一。聚氨基酯(poly amino ester,PAE)作为一种新型的阳离子聚合物基因载体,具有原料廉价、合成简单、结构多样、可降解、细胞毒性低和转染效率高等优点,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将从聚氨基酯的合成途径、理化性质、聚氨基酯/DNA纳米粒的制备及聚氨基酯/DNA纳米粒转染效率和影响因素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近年来聚氨基酯作为基因载体的研究进展。
口服缓控释微丸的研究进展
陈婷, 张倩, 宋洪涛
2011, 29(3): 169-172,192.
摘要(2593)
摘要:
目的 综述近年来国内外缓控释微丸的研究进展,并展望微丸制剂的发展前景。 方法 查阅相关文献,并将其分析、归纳。 结果 阐明了不同种类缓控释微丸的特点、所选用的辅料、制备工艺及微丸压片技术。 结论 微丸作为一种多单元释药系统,具有较多优点,随着现代制备工艺的逐渐成熟及辅料的发展,微丸成为目前缓控释制剂发展的重要方向。
瓜氨酸的药理作用及生产方法的研究进展
刘娟, 路欣欣, 孟慧
2011, 29(3): 173-175,216.
摘要(2854)
摘要:
瓜氨酸以其独特的药理作用,正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食品药品行业、保健品行业和化妆品行业。目前,瓜氨酸的生产主要有化学法、提取法、酶法和发酵法。本文综述了瓜氨酸的药理作用及目前国内外关于瓜氨酸的应用和研究现状,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载抗肿瘤药物纳米靶向给药系统的研究进展
陈婷, 鲁莹
2011, 29(3): 176-178,196.
摘要(2379)
摘要:
利用纳米微粒作为小分子抗肿瘤药物靶向传递系统的研究正在快速的发展和进行中,将抗肿瘤药物用各种不同材料的纳米微粒包裹,可以有助于提高其水溶性,增加肿瘤组织中的药物分布,以及加强抗肿瘤活性,同时减小对其他组织器官的非特异性毒性。此类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使得抗肿瘤药物在靶向肿瘤组织部位释放传递以及限制其对健康组织器官的影响,本文从当今常见纳米载药系统的类型以及肿瘤细胞靶向、肿瘤微环境靶向以及肿瘤转移灶靶向等多方面综述载抗肿瘤药物纳米微粒传递系统的研究进展。
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发生机制及药物干预研究进展
倪敏, 沈甫明
2011, 29(3): 179-180,211.
摘要(2393)
摘要:
缺血再灌注损伤是许多因子参与的复杂的病理生理过程,是影响肝移植、肝脏叶段切除术后肝功能的一个多因素过程。本文主要阐述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病机制及药物预处理对其的防治。
抑郁症的中西结合诊断治疗进展
方惠玉, 徐涛
2011, 29(3): 181-183.
摘要(2191)
摘要:
抑郁症是常见的心理疾病,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而对抑郁症的治疗已然成为焦点,本文从中西医诊断标准、治疗两方面综述了抑郁症中西医诊疗进展。
专家论坛
参麦注射液联合TE化疗方案治疗进展期乳腺癌的临床观察研究
王晶, 赵娜萍, 舒丽芯, 刘斌, 张婉露, 严天虹, 潘勇华, 张黎
2011, 29(3): 184-187,203.
摘要(2506)
摘要:
目的 探讨参麦注射液联合新辅助化疗TE方案治疗乳腺癌的疗效和对乳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方法 我院收治的22例经病理证实的进展期乳腺癌患者,年龄34~72岁,随机分为试验组(参麦注射液联合TE治疗组)和对照组(单纯用TE化疗组)。对照组未给予任何中药注射液。对22例进展期乳腺癌患者的疗效、血常规指标及不良反应进行观察比较与分析,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 可评价疗效病例22例,其中治疗组有效率(CR+PR) 54.55%,对照组有效率63.64%,两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获益率治疗组81.82%,对照组72.73%,两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血液系统的不良反应与对照组相比,结果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他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相似,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参麦注射液联合TE方案治疗乳腺癌疗效肯定,耐受性良好,加用参麦注射液可以改善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减轻化疗所致的血液学毒性及非血液学毒性,临床可推广应用。
益心酮抗心肌缺血作用的实验研究
李洪斌, 于泓, 杨世杰
2011, 29(3): 188-192.
摘要(2447)
摘要:
目的 研究益心酮的抗心肌缺血作用。 方法 采用腹腔注射异丙肾上腺素造成大鼠心肌缺血模型,运用益心酮治疗;采用皮下注射大剂量肾上腺素加寒冷刺激的方法复制大鼠急性血瘀模型,以观察益心酮对血瘀大鼠血黏度的影响;观察益心酮对大鼠血小板聚集率的影响;采用实验性急性心肌梗死犬模型,观察益心酮的抗心肌缺血作用。 结果 益心酮能够降低心肌缺血大鼠心电图中ST段位移,降低AS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CPK(肌酸磷酸激酶)、LDH(乳酸脱氢酶)等心肌酶的升高程度,降低血液黏度;益心酮能够改善大鼠血瘀模型血液流变学,降低其血黏度;益心酮能够降低大鼠血小板聚集率;4益心酮能够降低心肌缺血程度(Σ-ST),减少心肌缺血范围(N-ST),缩小心肌梗死面积(MST),同时能够降低血清中AST、CPK和LDH等心肌酶的升高程度。 结论 益心酮具有抗心肌缺血作用。
芒果苷衍生物的合成及其PTP1B酶抑制活性研究
周宇, 胡丽娜, 罗剑飞, 俞世冲, 吴秋业
2011, 29(3): 193-196.
摘要(2499)
摘要:
目的 设计合成一系列芒果苷衍生物并进行体外蛋白酪氨酸磷酸酶1B(PTP1B)抑制活性实验。 方法 利用亲核取代反应在芒果苷上引入疏水苄基,设计合成8个新化合物4~11,采用比色法对化合物进行PTP1B抑制活性研究。 结果 设计合成的8个化合物对PTP1B酶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结论 芒果苷衍生物的活性明显好于芒果苷本身的活性,苄基的对位取代活性要优于邻位和间位取代,且苄基上氯原子取代的衍生物要高于其它原子取代的化合物活性。
溶氧浓度对rhG-CSF工程菌高密度发酵的影响
岑仡, 童涌, 杨峰
2011, 29(3): 197-199,231.
摘要(2312)
摘要:
目的 确定rhG-CSF工程菌高密度发酵的最佳溶氧浓度。 方法 通过通入纯氧,高密度发酵的溶氧值可以精确控制。考察不同溶氧浓度对工程菌的生长、质粒丢失率、乙酸积累情况以及rhG-CSF表达的影响,来确定溶氧的最佳控制范围。 结果 工程菌生长阶段溶氧控制在25%,诱导后控制在35%,最有利于菌体生长和外源蛋白表达,最终菌体密度为(79.6±2.1)g/L,表达量为(40.2±1.2)%。 结论 溶氧对工程菌rhG-CSF高密度发酵有显著影响。
HPLC法考察人工栽培草珊瑚中异嗪皮啶,迷迭香酸和落新妇苷含量
邓思珊, 刘洪旭, 马振菁, 徐榕青, 胡明芳
2011, 29(3): 200-203.
摘要(2799)
摘要:
目的 考察不同栽培条件草珊瑚中异嗪皮啶,迷迭香酸和落新妇苷含量。 方法 样品来自不同栽培条件下的草珊瑚。采用HPLC测定异嗪皮啶、迷迭香酸和落新妇苷。色谱柱:ZORBAX SB-C18(250 mm × 4.6 mm,5 μm);流动相:A:乙腈-0.1 % 磷酸溶液(20:80),B:乙腈-0.1 % 磷酸溶液(90:10),由A到B梯度洗脱;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330、290nm。 结果 各组分含量与不同栽培条件有关。不同部位各组分含量差别显著。 结论 采用异嗪皮啶,迷迭香酸和落新妇苷进行多指标含量测定,能较全面反映草珊瑚品质;本实验区草珊瑚品质优良;地上部位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吲哚美辛栓剂治疗放疗相关性口咽部黏膜炎所致疼痛的疗效观察
王建芳, 孙彩萍, 陈遐林
2011, 29(3): 204-205,218.
摘要(2423)
摘要:
目的 评价吲哚美辛栓剂对放疗相关性口咽部黏膜炎所致疼痛的治疗效果。 方法 58例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证实为头颈部恶性肿瘤,在接受放疗过程中出现急性放射性黏膜炎引起疼痛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VAS(直观模拟标度尺评分法)≥4分给予吲哚美辛栓剂和常规治疗,对照组只给常规治疗。 结果 疼痛缓解有效率治疗组为89.7%,对照组为27.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体重变化,治疗组体重稳定率在放疗中及放疗结束后分别为69.0%、37.9%,在对照组仅为34.5%、17.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治疗组的不良反应主要为腹泻、肛门部不适,均为轻度反应,未见中重度不良反应。 结论 吲哚美辛栓剂可控制急性放射性黏膜炎所致疼痛,其作用强、不良反应轻,能够使患者放疗顺利完成,有利于提高放疗疗效,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药理学
白及不同提取部位对小鼠止血活性实验
吴久健, 孟岳良, 邹俪华, 邱彦
2011, 29(3): 206-207,234.
摘要(2405)
摘要:
目的 确定白及的止血活性部位,为其止血活性成分的筛选提供线索和依据。 方法 用70%乙醇(EtOH)对白及原药材进行渗漉提取,然后,依次用石油醚(Pet)、乙酸乙酯(EtOAc)、正丁醇(n-BuOH)对醇浸膏进行萃取,分别制得Pet部分、EtOAc部分、n-BuOH部分和H2O部分,通过测定小鼠凝血时间和出血时间,考察其活性部位。 结果 n-BuOH部分和H2O部分具有止血作用,而EtOAc部分具有延长凝血、出血时间作用。 结论 白及中具有止血作用的活性成分主要存在于n-BuOH部分和H2O部分,而EtOAc部分具有活血作用。
葡萄籽原花青素对血管性痴呆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周恒, 林焕冰, 卓烨烨, 毕炳添, 李国熊, 徐江平
2011, 29(3): 208-211.
摘要(2173)
摘要:
目的 观察葡萄籽原花青素(GSP)对血管性痴呆(VD)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 方法 采用改良Pulsinelli四血管阻塞法建立VD大鼠模型,造模成功后,每天灌胃给药,Wistar大鼠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原花青素组(50 mg/kg和150 mg/kg),银杏叶片24 mg/kg。Morris水迷宫检测VD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比色法检测脑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总抗氧化能力(T-AOC)、谷胱甘肽(GSH)、丙二醛(MDA)含量;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PCR)法检测海马Bax、Bcl-2 mRNA的表达。 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原花青素可明显改善VD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提高脑组织SOD活性、GSH含量和总抗氧化能力,降低MDA含量;提高海马Bcl-2/Bax mRNA比值。 结论 原花青素可改善VD大鼠学习记忆功能,其机制可能与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抑制海马神经元凋亡有关。
药物分析
红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硅酮二号凝胶中二甲硅油含量
江秋迟, 胡磊, 胡建国
2011, 29(3): 212-213.
摘要(2615)
摘要:
目的 建立硅酮二号凝胶中二甲硅油含量测定的红外分光光度法。 方法 采用红外分光光度计测定硅酮二号凝胶中二甲硅油含量,检测波数为1 262 cm-1。 结果 二甲硅油在0.409 ~2.863 mg/ml内,其吸收值与浓度呈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A=0.2193×C - 0.004,r=0.999 9,回收率为100.13%,RSD为1.02%(n=6)。 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捷,准确度高,能满足硅酮二号凝胶中二甲硅油的测定。
HPLC-TOFMS法快速分离与鉴别丹香冠心注射液中的化学成分
栾晓琳, 张海, 王慧, 陈俊, 张国庆
2011, 29(3): 214-216.
摘要(13839)
摘要:
目的 采用HPLC-TOFMS对丹香冠心注射液中化学成分进行快速分离与鉴别。 方法 色谱柱Agilent Zorbax SB-C18柱(3.0 mm × 100 mm, 3.5 μm),以0.5 %醋酸(A)-乙腈(B)为流动相,梯度洗脱(v/v),0~25 min, 2%~33% B; 25~30 min, 33%~95% B,进样量5 μl,流速0.5 ml/min,柱温为30 ℃,飞行时间质谱配有ESI离子源,质量数扫描范围m/z 100~1 000。 结果 采用HPLC-TOFMS方法对丹香冠心注射液制液进行了在线化学成分分离,共鉴别出丹香冠心注射液中31个化学成分。 结论 采用HPLC-TOFMS方法对丹香冠心注射液的化学成分进行快速分析鉴别,可为中药丹香冠心注射液的药效物质基础和质量控制研究奠定基础。
天然药物化学
藏药绵毛丛菔化学成分研究
杨爱梅, 王丽丽
2011, 29(3): 217-218.
摘要(2359)
摘要:
目的 对藏药绵毛丛菔Solms-Laubachia lanata Botsch根部甲醇提取物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鉴定。 方法 利用普通硅胶柱色谱方法进行分离、纯化,并经核磁共振(NMR)、质谱(MS)、红外(IR)等现代波谱技术确定其结构。 结果 从绵毛丛菔的甲醇提取物乙酸乙酯部位获得4个化合物,其结构被确定为: β-谷甾醇(Ⅰ),棕榈酸(Ⅱ),胡萝卜苷(Ⅲ),3α ,24-二羟基-齐敦果-12-烯-28-甲酯 (IV)。其中化合物(I)、(III)、(IV)为首次从丛菔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药事管理
我院Ⅰ类切口手术患者预防用抗菌药物评价
石佳娜, 叶佐武, 应茵
2011, 29(3): 219-220.
摘要(2113)
摘要:
目的 探讨Ⅰ类切口手术患者抗菌药物的使用及其合理性,进一步规范手术预防用抗菌药物的方法与措施。 方法 根据2009年"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内容,调查我院2009年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乳腺手术、腹股沟疝修补术三种Ⅰ类切口手术病历,分析其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 结果 166份调查病历全部使用抗菌药物,其中切皮前≤2 h内给药的107例,占64.46%,预防用抗菌药物多为单一用药或两联用药。 结论 预防用抗菌药物未严格按照2009年"医疗质量万里行"及卫生部颁布的38号令围手术期预防用药原则应用,医院建立处方点评制度、合理用药专家质询制度,加强临床药师对不合理用药的干预后,促进手术患者预防用抗菌药物使用合理化。
抗微生物药物说明书中关于特殊人群用药标注项目的调查分析
陈国英
2011, 29(3): 221-222,240.
摘要(2654)
摘要:
目的 考察抗微生物药物说明书中关于特殊人群用药标注项目情况,为进一步规范说明书提供参考。 方法 收集抗微生物药物说明书185份,对其中的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儿童用药以及老年用药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说明书中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项多有标注,标注为尚不明确的比例不高;儿童用药项标注尚不明确或部分年龄(月龄、日龄)尚未确定的比例较高,有些药物的用法用量项下对儿童用药未进行标注,有的标注不够详尽规范;老年用药项标注用法用量的比例较高。 结论 药品说明书须不断地加以完善,以确保用药安全。
上海市三级甲等医院药剂科工作现状调查与分析
魏亚东, 张晓敏, 栾智鹏, 江丽萍
2011, 29(3): 223-225,237.
摘要(2229)
摘要:
目的 客观反映上海市三级甲等医院药剂科的工作现状,揭示其工作模式。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和现场访谈的方式,观察和收集5所三级甲等医院药剂科有关人员配置、业务工作内容和数量等数据,应用统计学方法进行描述和比较。 结果 药剂科工作模式仍然以传统的药品供应保障模式为主,60%左右的药学人员从事药品调配工作,不到10%的药学人员承担临床药学工作。药剂科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得到加强,药学科研工作得到重视,研究论文逐年增多。 结论 药剂科工作模式正处于供应保障模式向临床药学转变的萌芽状态。
国内外新药进医保目录的比较研究及对我国相关政策建议
崔孟珣, 彭奕, 赵瑾, 房彤宇
2011, 29(3): 226-228.
摘要(2408)
摘要:
通过比较国外四大医疗保险模式,说明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将新药纳入报销目录上具有耗时短、评价科学、管理方便等特点,建议我国的医保目录工作应借鉴国际惯例和成功经验,加强对医保目录的科技支撑和组织协调、研究制定新药进入医保目录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医保目录制度。
我院军人门诊处方用药分析
秦长颀, 傅秋生
2011, 29(3): 229-231.
摘要(2550)
摘要:
目的 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的合理用药指标和其他指标,了解我院军人药房门诊患者的用药现状和门诊处方的合理性情况。 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随机抽样我院2009年3月至2009年12月10个月军人药房门诊处方3000张,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平均每张处方用药3.2种,处方平均金额113.3元,超过100元的处方占40%;使用注射剂处方占5%,注射剂使用率较低;心血管药物使用率为35%,这与主要保障对象为老年患者相符合,其中主要为抗高血压药物(钙通道阻滞剂占18%,其次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占13%);使用抗菌素处方占33%,比率偏高,还应该加强管理;军人分类保障范围内药品占处方用药的100%,通用名药品占处方药品的100%;不合理用药处方占9%,主要问题为无适应证用药、诊断书写不全、用法用量不合理等。 结论 我院军人门诊用药情况基本合理,但仍要加强抗菌药物的管理和不合理用药的管理。
Meta 分析方法在临床药学工作中的应用
陈维, 余卫国, 史海波, 赵海, 芦小燕
2011, 29(3): 232-234.
摘要(2384)
摘要:
目的 探讨Meta分析方法在临床药学工作中的应用和经验。 方法 检索MEDLINE、ScienceDirect等数据库,总结文献和本人应用Meta分析方法的实例,进行综合、分析、归纳。 结果 证实Meta分析方法在药物的疗效比较、药物疗效与不良反应的再评价、超说明书使用的求证、联合用药与单一用药之间的区别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应用。 结论 药物使用合理性的判断需要临床药师查阅文献找寻答案,对于相同问题先后有许多类似研究的情况,可以通过查阅用Meta分析进行整合后的文献,就可得出对该问题的全面认识。
医院药品盘点中常见账物不符的原因及对策
张鲜利, 霍花, 翟力
2011, 29(3): 235-237.
摘要(2696)
摘要:
目的 探讨在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环境下,提高药品盘点的账物相符率。 方法 收集药品盘点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账物不符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结果 造成账物不符的主要原因是录账不及时、记账出错、发药差错和系统设计不完善。规范药品发药程序和记账作业要求,账物相符率达到96%以上。 结论 药品的账物相符率不是盘点出来的,而是管理出来的。
军地药品招标模式利弊分析及对军队药品招标的启示
肖军
2011, 29(3): 238-240.
摘要(2202)
摘要:
目的 分析现阶段全军统筹药材网上集中采购和地方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实施情况,探索建立具有军队特色的药品招标模式。 方法 通过文献收集、实地调研和资料分析等方法,对军队和地方省市药品招标模式利弊进行分析。 结果 全军统筹药材网上集中采购在运行中存在一定问题,各省市基本药物招标有一定借鉴价值。 结论 建议总部组织专家,建立统一规范的药品质量评分指标体系和相关落实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