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0年  第28卷  第1期

封面
论著
抗凝药物新焦点——Xa因子直接抑制剂利伐沙班
李秋明, 李玲
2010, 28(1): 1-2,47.
摘要:
在对需长期抗凝治疗疾病的处理中,迫切需要一种不必接受监测以调整剂量的安全有效的口服抗凝药。利伐沙班是一种目前正处于临床开发阶段的口服Xa因子直接抑制剂。本品为一种理想的抗凝药物,口服、每日1次、无需监测、无需调整剂量,不受食物影响,且疗效确切。本文对其作用机制、药动学、临床研究等进行综述。
球晶造粒技术制备药用可直压微粒的研究进展
尹辉, 胡容峰, 高宇, 徐亚静
2010, 28(1): 3-6,10.
摘要:
球晶造粒技术使微粒晶型在结晶或反应过程中直接转变为球形聚集体,从而改善微粒的第二性质,如流动性和可压性,使其可以直接用于压片。本文介绍球晶造粒技术制备药用可直压微粒的研究进展情况。
专家论坛
药物有效期预测及稳定性影响因素实验设计
陈建明, 邓莉, 王秀鑫, 黄硕, 高保安, 钟延强, 鲁莹, 丁雪鹰
2010, 28(1): 7-10.
摘要:
目的 探索替莫唑胺作为药物稳定性学生实验的可行性,建立预测其水溶液室温有效期的实验方法,并考察pH对稳定性的影响。方法用HPLC法测定替莫唑胺水溶液有效成分含量;用一级反应速率方程及阿雷尼乌斯公式进行计算预测。结果本品水溶液在高温条件下不稳定;同时受pH影响较大,在酸性条件下稳定,在碱性条件下不稳定;室温有效期约为21 d。结论本次实验药物选择合适,实验操作简便,快速准确,适合学生操作,可用于药剂学药物稳定性的实验教学。
溶菌酶的处方设计前稳定性研究
周闺臣, 刘青锋, 鲁莹, 钟延强
2010, 28(1): 11-13,44.
摘要:
目的考察pH值、温度、保护剂、有机溶剂对溶菌酶物理稳定性和生物活性的影响,为其缓释注射剂的处方学研究提供依据。方法以HPLC法测定溶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以比浊法测定溶菌酶的生物活性。结果在pH4.0、pH10.0条件下溶菌酶的物理稳定性较好,pH4.0条件下溶菌酶可保持较高的生物活性,pH1.0的条件会完全破坏溶菌酶的溶菌活性;低温条件有利于保持溶菌酶的物理稳定性和生物活性;甘露醇对溶菌酶的稳定性具有先增强后减弱的作用;有机溶剂会严重破坏溶菌酶的物理稳定性,但仍保留着一部分溶菌活性。结论pH值、温度、保护剂、有机溶剂对溶菌酶的物理稳定性和生物活性具有明显影响。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七味葡萄散中桂皮醛和甘草酸的含量
刘刚, 谭生建, 谢雅君, 刘琰, 张华, 姜韧
2010, 28(1): 14-16.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七味葡萄散中桂皮醛和甘草酸的含量。方法色谱柱为Agilent ZORBAX E-clipse SB-C18(4.6@150 mm,5Lm);流动相为乙腈-5%乙腈(含3%冰醋酸)(27:73);流速为1 ml/min;检测波长为250 nm。结果桂皮醛和甘草酸保留时间分别约为10.2和20.7 min,与各自相邻峰的分离度均大于1.5。以峰面积对进样浓度(μg/ml)线性回归,桂皮醛回归方程为Y=0.083 05X-1.205,r=0.999 9,线性范围19.40~242.5μg/ml;甘草酸回归方程为Y=0.142 0X+1.340,r=0.999 9,线性范围12.48~156.0μg/ml;桂皮醛和甘草酸的回收率分别为100.2%和100.5%,RSD分别为1.5%和1.9%。结论本方法操作简便,测定结果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七味葡萄散中桂皮醛和甘草酸的含量测定。
新疆紫草低极性部位GC-MS/MS化学成分分析
刘虹, 陈海生, 耿东升, 金永生, 杨向楠
2010, 28(1): 17-18,59.
摘要:
目的研究新疆紫草低极性部位的主要化学成分。方法新疆紫草用乙醇提取,提取液回收乙醇后用石油醚萃取,石油醚萃取部位分为乙酰化处理和未进行处理两部分,采用GC-MS/MS法进行测定,与标准谱库进行比较分析,并用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数。结果共检出14种化学成分,其中含棕榈酸(9.31%)和硬脂酸(5.03%),并含有γ-棕榈酸内酯(2.56%)和十四酸(2.02%)等。结论新疆紫草低极性部位主要成分为长链脂肪酸及其内酯。长链脂肪酸为首次从新疆紫草中分离得到;脂肪酸内酯为首次从紫草科植物中分离得到。
药理学
不同分子量构成的玻璃酸钠对骨关节炎治疗作用的实验研究
路明珠, 陆文铨, 伊佳, 蔡国君
2010, 28(1): 19-22.
摘要:
目的观察不同分子量构成(分子量150万Da以上相对大分子和150万Da以下相对小分子)的玻璃酸钠对骨关节炎治疗作用的特点。方法采用骨关节固定法和木瓜蛋白酶关节腔内注射两种方法造成兔膝骨关节炎模型,采用病理学研究以及镇痛实验和毛细血管通透性实验评价两种不同分子量玻璃酸钠对骨关节炎的治疗效果。结果两种玻璃酸钠对骨关节炎模型关节软骨和滑膜的病变均有不同程度的治疗作用,均能有效镇痛,并抑制毛细血管通透性。在木瓜蛋白酶注射法制作的兔膝骨关节炎模型中,分子量为150万Da以下的相对小分子量玻璃酸钠组在促进软骨组织修复和减少滑膜组织增生方面治疗效果更好。结论本研究选用的不同分子量玻璃酸钠在治疗骨关节炎方面均有确切疗效,显示玻璃酸钠治疗骨关节炎安全有效,而分子量为80~150万Da的相对小分子量玻璃酸钠在促进软骨组织修复和减少滑膜组织增生方面略显优势。
条件性位置偏爱形成对小鼠吗啡行为敏化的影响
孙婷, 邹赢锌, 郑杰民, 黄矛, 张晓冬
2010, 28(1): 23-24,72.
摘要:
目的研究条件性位置偏爱对小鼠吗啡行为敏化的影响。方法应用计算机视频分析系统观察吗啡和氟哌啶醇对雄性小鼠单位时间内的总活动度的影响。同时观察条件性位置偏爱形成后,小鼠单位时间内的总活动度、平均速度和穿梭次数的改变。结果吗啡给药后显著增加小鼠单位时间内的总活动度,氟哌啶醇使小鼠总活动度减少,并且对抗吗啡引起的总活动度的增加。条件性位置偏爱形成后,吗啡组小鼠在白箱停留的时间显著增加,但总活动度、平均速度和穿梭次数与训练前相比显著减少。结论氟哌啶醇可抑制吗啡诱导的行为敏化,条件性位置偏爱形成后可能引起多巴胺系统功能降低。
依托泊苷通过蛋白酶体通路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
叶齐, 王婧, 郭学青, 陈崇宏, 张俊平
2010, 28(1): 25-28,69.
摘要:
目的研究拓扑异构酶Ⅱ抑制剂依托泊苷诱导白血病细胞HL-60凋亡的分子机制。方法细胞增殖和凋亡采用四唑氮盐(MTT)法和流式细胞仪测定,基因芯片技术检测依托泊苷作用于HL-60细胞2 h后基因表达谱的变化。应用Gen-MAPP分析软件分析细胞内反应通路。结果依托泊苷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30.17±0.26)μmol/L。依托泊苷促进HL-60细胞凋亡,凋亡百分率由对照组4.38%增加到药物处理组的53.96%,能显著抑制细胞内蛋白酶体降解通路(Z≥3.8),抑制蛋白酶体通路中的PSMB5、PSMB7、PSMB8、PSMC3、PSMC5、RPN1和HLA-A表达。结论依托泊苷抑制DNA拓扑异构酶II可通过抑制细胞内蛋白酶体相关基因表达导致细胞凋亡。
药物与临床
肾移植患者MDR1C3435T基因多态性对他克莫司血药浓度/剂量比及疗效的影响
侯明明, 宋洪涛, 王庆华, 杨顺良, 谭建明
2010, 28(1): 29-31.
摘要:
目的研究肾移植术后患者MDR1C3435T基因多态性对他克莫司(FK506)血药浓度/剂量比(C/D)及急性排斥反应和不良反应的影响。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和限制性内切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的方法检测肾移植患者MDR1C3435T基因型,比较不同基因型患者之间FK506的C/D值以及急性排斥反应、不良反应的差异。结果MDR1C3435T各基因型组间FK506的C/D值及急性排斥反应、不良反应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MDR1C3435T基因多态性与肾移植患者FK506的C/D值及急性排斥反应、不良反应间无显著相关性。
两种免疫抑制剂对肾移植受者外周血象及红细胞生成素的影响
杨丽红, 李小龙, 潘晓东, 王明山, 陈必成, 林永通
2010, 28(1): 32-33,72.
摘要:
目的探讨两种免疫抑制治疗方案对肾移植受者外周血象及红细胞生成素(EPO)的影响。方法按免疫抑制方案的不同,将肾移植受者分为雷帕霉素(RAP)方案组(28例)和他克莫司(FK506)方案组(44例)。在两组肾移植受者随访时采集外周血,检测血常规指标、网织红细胞指标、血清EPO和血清肌酐(Cr)。比较并分析两方案肾移植受者各项指标间的差异。结果RAP方案组外周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数和血红蛋白含量较FK506方案组显著降低(P<0.01),EPO则明显升高(P<0.01)。两组间网织红细胞和血清Cr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以RAP为主的免疫抑制治疗方案对肾移植受者的骨髓抑制明显,外周血象影响较大,EPO出现代偿性升高。
药剂学
胆胰康泰胶囊的研制及质量控制
苗立成, 巫朝伦, 韩伟佳, 聂凤文, 许越
2010, 28(1): 34-35,39.
摘要:
目的研制胆胰康泰胶囊并建立其质量控制方法。方法选用最佳处方,并通过鉴别、含量测定等进行质量控制,其中含量测定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波长为280 nm。结果胆胰康泰胶囊符合胶囊剂的质量要求。结论胆胰康泰胶囊处方工艺简单,成品质量稳定,质量控制方法简便快捷。
醋酸戈舍瑞林缓释植入剂细菌内毒素检查方法学研究
胡宇驰, 杨赟昀, 朱春玥, 周建平
2010, 28(1): 36-39.
摘要:
目的对醋酸戈舍瑞林缓释植入剂细菌内毒素检查的方法学进行验证。方法:用乙腈溶解醋酸戈舍瑞林缓释植入剂后形成混悬液,用水稀释乙腈混悬液后制成溶液,对此溶液进行凝胶法检查干扰试验;同时对乙腈溶解缓释植入剂的步骤进行内毒素回收率试验。结果缓释植入剂乙腈混悬液稀释200倍后,对凝胶法内毒素检查无干扰。乙腈溶解液回收率在25%~35%之间,需要对乙腈溶解液的内毒素限值进行折算降低。结论醋酸戈舍瑞林缓释植入剂进行凝胶法内毒素检查是可行的。
药物分析
HPLC法测定乌藤镇痛胶囊中的青藤碱含量
邱财荣, 李新田, 林昱, 陈崇尚
2010, 28(1): 40-42.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乌藤镇痛胶囊中青藤碱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色谱柱:Shim-packCLC-ODS-C18柱(150 mm×4.6 mm,5μm);流动相为甲醇-磷酸盐缓冲液(5 mmol/L磷酸氢二钠溶液,以5 mmol/L磷酸二氢钠调节pH值至8.0,再以1%三乙胺溶液调节pH至9.0)(55:45);流速为1.0 ml/min,柱温为25℃,检测波长为262nm。结果青藤碱在0.92~4.60μg之间线性关系较好,相关系数r=0.999 6。加样回收率为99.21%(RSD为0.61%)。结论本方法灵敏、准确、快速,可用于乌藤镇痛胶囊中青藤碱含量测定及质量控制。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芩蓝滴鼻液中黄芩苷含量
陈维中
2010, 28(1): 42-44.
摘要:
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测定芩蓝滴鼻液中黄芩苷的含量。方法:采用Gemini C18110A(4.60 mm×250 mm,5μm)色谱柱;流动相为甲醇-0.2%磷酸溶液(50:50);流速为0.8 ml/min;检测波长为277 nm;进样量10μl。结果黄芩苷浓度在709.4~7094.0μg/ml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9.6%,RSD为1.33%(n=9)。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专属性强,可用于测定芩蓝滴鼻液中黄芩苷的含量。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壳糖止血海绵中诺氟沙星和盐酸利多卡因的含量
王曙东, 潘璟, 方李, 夏曙辉, 宋炳生
2010, 28(1): 45-47.
摘要:
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壳糖止血海绵中诺氟沙星和盐酸利多卡因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Hedera-ODS-3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μm),以乙腈-1%磷酸溶液(12:88)为流动相,三乙胺调节pH3.0±0.1,检测波长为254 nm。结果诺氟沙星和盐酸利多卡因在0.025~0.100 mg/ml浓度范围内均有良好线性关系。诺氟沙星平均回收率为98.84%,RSD为1.72%,盐酸利多卡因平均回收率为100.24%,RSD为1.86%。结论该法简便准确,稳定无干扰,重现性好,可用作壳糖止血海绵中诺氟沙星和盐酸利多卡因的含量测定。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复方麝香草酚搽剂的含量
戴幼琴, 卓开华
2010, 28(1): 48-49.
摘要:
目的建立气相色谱(GC)法同时测定复方麝香草酚搽剂中樟脑、麝香草酚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DB-624弹性石英毛细管柱程序升温法。结果2组分能很好分离;樟脑、麝香草酚分别在0.208 7~2.087、0.114 0~1.140 mg/m l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6%(RSD=0.9%)、99.6%(RSD=1.9%)。结论本方法准确、灵敏,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天然药物化学
大头兔耳风脂溶性成分研究
徐希科, 柳润辉, 单磊, 苏娟, 李慧梁, 沈云亨
2010, 28(1): 50-51,54.
摘要:
目的研究大头兔耳风Ainsliaea macrocephala(Franch)全草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萃取、硅胶柱色谱、凝胶柱色谱等方法对大头兔耳风乙醇提取物的石油醚萃取部位进行分离;利用IR、1H-NMR、13C-NMR、MS等光谱技术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大头兔耳风乙醇提取物的石油醚萃取部位中分离并鉴定了6个化合物,分别为西米杜鹃醇(1),豆甾醇(2),B is(2-ethylhexy1)phthalate(3),正十八烷酸(4),2-羟基亚麻酸(5),9-十八碳烯酸甘油三酯(6)。结论化合物(1)~(6)均为首次从本植物中分离得到。
海绵Haliclona oculata化学成分的研究
陈建涛, 杨帆, 张红军, 朴淑娟, 林厚文
2010, 28(1): 52-54.
摘要:
目的研究海绵Haliclona oculata中的化学成分。方法运用正反相硅胶、凝胶(Sephadex LH-20)等多种柱色谱和HPLC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海绵Haliclona oculata的二氯甲烷萃取部分分离得到4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胆甾醇(Ⅰ),胆甾-4,22-二烯-6α-羟基-3-酮(Ⅱ),胆甾-4-烯-6α-羟基-3-酮(Ⅲ),麦角甾-4,24(28)-二烯-6-羟基-3-酮(Ⅳ)。结论化合物Ⅱ,Ⅲ,Ⅳ均为首次从该种海绵中分离得到。
药事管理
公共关系危机管理在医院药房的应用与思考
金伟华, 王晓蕙, 陈华
2010, 28(1): 55-57.
摘要:
目的探讨减少纠纷的发生和减轻纠纷给药房带来不利影响的管理新思路。方法将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理论和方法融合到医院药事管理中。结果明显减少药房公共关系危机的发生率。结论公共关系危机管理新思路可以把药房工作做得更人性化,服务更加周到。
WHO基本药物示范目录遴选方法对我国的启示
何达, 陈盛新, 储藏
2010, 28(1): 57-59.
摘要:
目的介绍WHO基本药物示范目录遴选方法,研究其对我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的借鉴意义。方法采用文献研究、对比研究和描述性分析方法。结果与结论寻找WHO基本药物示范目录遴选方法的长处。WHO基本药物遴选过程公开透明、突出以证据说话的循证医学方法、重视目录发布及推广的时效性等做法,对于保证示范目录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具有方法学意义,值得我们在遴选国家基本药物中借鉴。
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加盟店的现状与监管研究
王倩楠, 叶桦
2010, 28(1): 60-62.
摘要:
通过调查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加盟店的现状,探讨加盟店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分析存在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监管建议。
新医改政策对部队医疗机构推进医药分开工作的思考
徐立平, 樊伟
2010, 28(1): 63-64.
摘要:
本文论述了新医改政策下医药分开的推进对部队医疗机构的影响,思考了如何在部队医院推进医药分开工作,对医药分开工作的形式和方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部队药材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整合、统筹的方式统一组织或成立专门药学服务单位,提供药事管理服务,包括药材供应、提供药学服务,整合上下游资源,为部队医疗机构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个性化与增值化的药品解决方案和民众健康解决方案。
药学教育
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探索
廖昌军, 臧志和
2010, 28(1): 65-67.
摘要:
根据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基本理念,结合药学实验教学的特点,探讨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建设的思路,提出了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有关的运行措施和办法。
临床医师参与临床药师带教工作的体会与探讨
晏建军, 徐丽丽
2010, 28(1): 67-69.
摘要:
目的探讨临床医师参与培养临床药师的方法。方法结合临床医师带教5名临床药师的实践经验,探讨、总结临床药师的培养。结果通过带教临床药师医疗查房、参与病例讨论、具体病例的药物应用等,培养了临床药师的临床思维,对药物的临床应用、治疗效果以及药物的不良反应等有了具体的感性认识,取得了较好的培养效果。结论临床医师参与培养临床药师的教学实践,有利于临床药师尽快成为临床治疗团队中的一员。
药理学实验教学改革之我见
刘冲, 沈甫明, 缪朝玉, 苏定冯
2010, 28(1): 70-72.
摘要:
药理学实验具有实践性和应用性强的特点,是药理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简述了药理学实验课的改革实践,从基础设施、教学内容的改革和学生素质的培养,到实验课评价标准的改革,为做好药理学实验课教学奠定了基础。
药学继续教育
医院发药方式的演变与趋势
陈盛新, 栾智鹏
2010, 28(1): 73-75.
摘要:
综述医院发药方式由病区贮药制向单剂量发药制的演变过程,分析单剂量发药制以及发药自动化发展对医院药学实践的影响。单剂量发药制降低发药差错,提高发药工作效率,并由于为药师腾出更多时间参与有关病人药物治疗的工作,促进了临床药学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