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4年  第22卷  第1期

封面
论著
Ⅱ型糖尿病治疗药物的现状和开发动态
刘星, 王亚楼
2004, (1): 1-4.
摘要:
目的 介绍口服降糖药物的种类和主要作用,重点介绍胰岛素抵抗改善药物的作用机制和开发动态。方法 以国内外相关文献为基础进行分析和归纳。结果与结论 具有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的胰岛素增敏剂将会成为Ⅱ型糖尿病治疗药物的开发热点。
专家论坛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肤康涂膜剂中水杨酸和酮康唑的含量
盛国荣, 谢勇
2004, (1): 5-7.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肤康涂膜剂中水杨酸和酮康唑的含量。方法 采用C18柱,乙腈-甲醇-2%醋酸铵(14:43:43)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35nm,柱温 30℃。结果 水杨酸线性范围 0.5~2.5mg/mL(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9.8%,RSD=0.64%(n=9),酮康唑线性范围0.5~25mg/mL(r=0.9999),平均回收率为 100.6%,RSD=0.86%(n=9)。结论 该法简便,灵敏,准确。
TLC-UV测定水飞蓟宾单磷酸酯钠的含量
康怀萍
2004, (1): 7-9.
摘要:
目的 为了准确测定水飞蓟宾单磷酸酯钠的含量。方法 采用薄层层析对水飞蓟宾和水飞蓟宾单磷酸酯钠进行分离,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水飞蓟宾单磷酸酯钠的含量,测定波长 288nm。结果 线性范围 5~30μg/mL,相关系数为 0.9996,平均回收率为 98.93%,<>iRSD为 1.12%。结论 本法能有效消除水飞蓟宾对测定的干扰,准确测定水飞蓟宾单磷酸酯钠的真实含量。
氟罗沙星注射液稳定性及其有效期预测
王艳萍, 严晓鹏, 薛万俐, 史沛海
2004, (1): 9-10.
摘要:
目的 考察氟罗沙星注射液的稳定性,并预测其室温贮存有效期。方法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氟罗沙星注射液含量,用初均速法预测其有效期。结果 本品在光照下色泽变深,含量明显变化,室温、高温条件下稳定。室温贮存有效期为 1.5年。结论 初均速法预测氟罗沙星注射液有效期简便、迅速。同时本品应避光贮存。
常用抗菌药物对院内前5位病原菌的药敏分析
陈邦元
2004, (1): 11-12.
摘要:
目的 调查细菌耐药状况。方法 对2002年我院细菌药敏实验进行统计。结果 细菌药敏实验发现,本院前5位致病菌为: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菌、表面葡萄球菌。结论 药敏实验证明,抗菌药物普遍存在耐药性,因此,抗菌药物应用要合理掌握。
药物与临床
儿科使用抗感染药的几个误区
徐雯宇, 严炎中
2004, (1): 13-14.
摘要:
随着医药科技的迅猛发展,抗感染药物品种不断增多,其滥用呈上升趋势,儿科也不例外。本文简要阐述了儿科临床中存在的抗感染药使用误区,与同仁们共同商榷,以促进抗感染药物的合理应用。
东菱精纯克栓酶治疗突发性耳聋的临床观察
兰龙江, 刘权荣
2004, (1): 14-15.
摘要:
目的 总结东菱精纯克栓酶治疗突发性耳聋的疗效。方法 118例(130耳)明确诊断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东菱精纯克栓酶注射液,两组疗程为2周。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85.0%,对照组总有效率65.0%,两组疗效有显著差异(P <0.05 )。结论 东菱精纯克栓酶可提高突发性耳聋的治疗疗效。
浅谈鱼腥草应用近况
梁爱民, 徐立, 陈刚
2004, (1): 15-18.
摘要:
鱼腥草为三白草科蕺菜属植物蕺菜Houttuy niacordata Thunb的全草,始载于《名医别录》。味辛、性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等功效。因具有抗菌、抗病毒、抗过敏、抗肿瘤、抗炎止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钩端螺旋体、利尿等作用,而广泛应用于临床。本文就其近年来临床应用作一综述。
碘酊的临床新用途
易仕青
2004, (1): 18-20.
摘要:
目的 综述近年来碘酊在临床的新用途。方法 阅读20年来碘酊的临床新用途类研究论文。结果 碘酊在临床上还应用于眼科疾病、囊肿、足癣、鸡眼、褥疮、疣等的治疗。结论 碘酊不但在外用消毒上效果可靠,还广泛应用于其它疾病的治疗。
·作者·读者·编者·
参加执业药师考试的一些心得
陈莉华
2004, (1): 20-20.
摘要:
我参加了2002年的执业药师考试,有幸一次全部通过,周围的同事都很羡慕我。现将我在复习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告诉大家,希望对准备报考执业药师的同行们会有些帮助。
药剂学
心理状态对胃肠动力药西沙必利药物代谢动力学的影响
庄江能, 查正科, 史玉娟, 李琳
2004, (1): 21-22.
摘要:
目的 研究心理状态对西沙必利药物代谢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通过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测查并选出 8例焦虑心理状态者和8例抑郁心理状态者,同时设8例正常心理状态者作为对照。口服15mg剂量的西沙必利,进行药物代谢动力学的研究。 结果 焦虑心理状态者口服西沙必利之后,主要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与正常心理状态者相比,其消除半衰期显著缩短,从(8.27±0.91)h缩短为(7.56±0.85)h(P<0.05),药-时曲线下面积显著减少,从(741.23±45.65)μg/(L·h)减少至(711.54±49.78)μg/(L·h)(P<0.05);抑郁心理状态者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与正常心理状态者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相近。结论 焦虑心理状态者西沙必利药物代谢加快,心理状态对西沙必利的药物代谢动力学有一定的影响。
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中细菌内毒素的检测
王彦厚, 于玲, 丁力, 张天民
2004, (1): 22-24.
摘要:
目的 建立方便、快捷、高效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测方法。方法 用不同厂家生产的鲎试剂与不同批号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进行干扰试验。结果 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原液、2倍稀释液、4倍稀释液对细菌内毒素检查均无干扰作用。结论 选用灵敏度λ≤0.25 EU/mL的鲎试剂进行细菌内毒素检查是可行的,可以代替热原检查。
己酮可可碱葡萄糖注射液内毒素检测法探讨
黄能明, 李应锐
2004, (1): 24-25.
摘要:
目的 探讨细菌内毒素法对己酮可可碱葡萄糖注射液进行检测的可行性。方法 按照《中国药典》2000版收载的细菌内毒素检查法的要求进行干扰试验。结果 将己酮可可碱葡萄糖注射液稀释2倍后对鲎试剂凝集反应没有干扰作用,用标示灵敏度为0.25EU/mL的鲎试剂检测细菌内毒素是有效的。结论 细菌内毒素法可用于己酮可可碱葡萄糖注射液的检测,控制其质量。
薄层扫描法测定降粘活血饮中大黄素的含量
柴佩华
2004, (1): 26-28.
摘要:
目的 研究测定降粘活血饮中大黄素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扫描法对降粘活血饮中有效成分大黄素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测得每克降粘活血饮粉末中的大黄素平均含量为 0.70mg。 结论 该法快速简便,准确可靠,可作为降粘活血饮质量控制指标。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质量标准的改进
孙德友, 李弘弢
2004, (1): 28-30.
摘要:
目的 在现有基础上,改进马应龙麝香痔疮膏的质量标准。方法 对处方中的珍珠进行显微鉴别,对人工牛黄进行薄层鉴别,对处方中的冰片进行气相色谱含量测定。结果 平均回收率101.7%,RSD 0.92%。结论 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作为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质量标准项目。
测定替硝唑注射液中氯化钠含量的初探
邵寅, 廖秋霞, 严丽华
2004, (1): 30-30.
摘要:
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中规定替硝唑注射液要求用氯化钠调节等渗[1],但在其含量测定的内容中却没有标明氯化钠的测定方法,给药品检验工作带来不便。我们参照“氯化钠注射液”中氯化钠含量测定的方法[2]确定了实验室内部标准,对替硝唑注射液中氯化钠含量进行检测,取得了较为准确的结果。
当前军队药品监督管理中应重视的几个倾向
傅小英, 杨永岐
2004, (1): 31-33.
摘要:
目的 根据当前军队药品监督管理面临的形势,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方法 从发生的事件和基层药品管理实际情况进行归纳、整理。结果 军队药品监督管理中有几个应值得重视的倾向。结论 提出了健全落实法规制度、加强药品监督机构与队伍建设、强化医疗机构制剂监管、加强基层药品管理、加强军地间配合等五项措施。
做好军区部队防治“非典”药材保障工作的措施与经验
杨曦, 赵冲, 张重军, 殷嘉明, 卢珊, 李凤阁
2004, (1): 33-35.
摘要:
目的 作者对非典型肺炎暴发期间军区部队药材保障工作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提出建立应急保障体系和突发事件军队药材动态储备,加强与地方大、中型医药企业的联系的几点经验和体会。
对某报刊登医药广告情况的统计分析及思考
杨志强, 杨永岐
2004, (1): 36-38.
摘要:
目的 评价当前医药广告的基本情况,提出相应对策。方法 收集某报1~4月发布的所有广告,采用社会统计学方法,按照有关标志进行分组、统计,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进行分析评价。结果 收集了292件医药广告,发现当前医药广告问题严重,主要问题是非法广告(14.4%)和虚假广告(45.2%)。结论 有关部门需要从根源上查找广告问题的原因,并采取有效对策。
浅析我国药学人力资源的发展
胡银环
2004, (1): 39-41.
摘要:
目的 探讨促进我国药学人力资源发展的有效措施。方法 综合有关文献,经归纳整理,分成现状与问题,原因分析,对策与建议三个问题加以讨论。结果 目前我国药学人力资源状况薄弱,不能满足需求,数量少,结构不合理。结论 通过扩大我国药学教育规模,改革学校药学教育模式,积极开展继续药学教育,完善执业药师制度可以有效促进我国药学人力资源的发展。
暨南大学附属三院药学咨询服务工作的思考
袁晓斌
2004, (1): 41-42.
摘要:
目的 对暨南大学附属三院的药学咨询服务工作进行回顾性总结。方法 利用咨询工作中收集到的资料进行一般性统计分析。结果 患者咨询的内容涵盖了药物实际应用中的所有问题。结论 开展药物咨询工作是医疗服务的需要,是医患双方的需要。
新形势下医院药学工作重点转变的思考
朱红
2004, (1): 42-44.
摘要:
目的 探索新形势下医院药学工作重点的转变。方法 阐述了新时期医院药房各部门工作模式、工作内容及药师职能转变的必然性、紧迫性及相应措施。结果与结论 新形势下医院药学只有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以合理用药为中心的临床药学、药学科研和现代化药房管理上来,才能适应 21世纪医药卫生事业不断发展的需求。
药物利用研究
2001~2003年我院抗高血压药物利用情况分析
王凤楼, 周桂芳, 王建英, 江静
2004, (1): 45-46,48.
摘要:
目的 对我院2001年7月~2003年6月抗高血压药物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为临床用药,药品采购及科学管理提供参考。方法 收集2个年度药品出库数据,采用Microsoft excel进行统计分析。计算高血压药物的DDD值(限定日剂量)、用药频度、每日治疗费用。结果 我院抗高血压药物购入金额逐年增长,钙离子拮抗剂及ACE抑制剂位居第一与第二位。国产、合资、进口药品的DDDs百分比分别为87.90%、10.40%、1.70%(2001年7月~2002年6月)和 85.27%、12.20 %、2.53%(2002年7月~2003年6月)。一些降压效果肯定而价格低廉的基础降压药DDDs仍居前列。结论 价格适中的长效钙离子拮抗剂会有较大的需求,我院的抗高血压药物使用基本合理。
体式显微成像系统在药用植物分类学实验中的应用
王旭红
2004, (1): 47-48.
摘要:
本文介绍了体式显微成像系统的结构,在药用植物学分类实验中的应用及给实验教学带来的益处。
卡托普利的不良反应分析
胡明侠, 徐元林, 赵宁志, 郭爱勇
2004, (1): 49-51.
摘要:
卡托普利(又名巯甲丙脯酸,captopril、以下简称CPT)是首次人工合成的口服有效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已在临床广泛应用,主要用于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肾功能障碍等。近年来其不良反应 (ADRs)屡见报道,常见的ADRs有咳嗽、一过性血压降低、皮疹等。随着CPT的临床应用日趋增多,其它一些少见的ADRs亦时见报道。本文对近年来文献报道的CPT的ADRs总结归类,以引起临床用药注意。
头孢唑林钠152例不良反应文献分析
何解生
2004, (1): 51-53.
摘要:
头孢唑林钠(cefazolin sodium)是临床应用较广的一种广谱抗生素,临床广泛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呼吸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浅表性化脓性疾患、深部化脓性疾患、肺化脓症、胆道感染、腹膜炎、妇科感染、耳鼻喉科感染、心内膜炎、败血症及皮肤感染等疾病。头孢唑林钠在体内几乎不代谢,主要从尿和胆汁排泄,但随着头孢唑林钠的广泛应用,不良反应发生率有所增多,本文收集医药文献有关头孢唑林钠不良反应进行综合分析,现报道如下。
安痛定注射液致过敏性皮炎2例
周银芝, 刘晓华, 刘爱华
2004, (1): 53-53.
摘要:
1 临床资料病例 1:女,45岁。2003年1月因感冒、头痛、发热39℃,来我院急诊科就诊。处方为:口服抗感冒片(3次/日,2片/次)和利菌沙片(3次/日,2片/次),并立即肌注安痛定注射液2mL(山东益康药业有限公司)。5min后,四肢开始出现红疹并伴有小水泡,立即停药,几天后皮疹明显消退,并开始结痂脱落。
柳氮磺吡啶致室性早搏1例
杨贤俊, 丁北平
2004, (1): 54-54.
摘要:
1 临床资料患者男性,53岁,因腹胀、下腹隐痛,每日4~ 5次脓血,粘液糊状便4d,于2002年12月来院。经粪涂片镜检,细菌培养及纤维结肠镜检查,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UC)。以柳氮磺吡啶(SASP)每日5g,分4次口服;氢化可的松100mg,每日1次静滴,5d后改为泼尼松每日20mg口服,1周后症状明显缓解。连用SASP26d,总量达130g,同时口服强地松由每日20mg递减至5mg时,患者出现轻度头晕、胸闷、心悸,心电图提示频发性室性早搏。
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致过敏反应4例
王占霞, 杜武毅, 张文丽
2004, (1): 54-54.
摘要:
1 临床资料4例患儿中男2例,女2例,年龄为7~12岁。诊断上呼吸道感染1例,支气管炎2例,肺炎1例。3例患儿均于静滴莪术油葡萄糖注射液(批号为:沈阳药大集琪药业公司 9909201、9909212;山东鲁抗晨欣药业公司0202018)后1min左右出现胸闷、心慌、面色发绀、呼吸困难等表现。立即予停输液,静滴地塞米松、吸氧等治疗,约10min左右缓解。
药学继续教育
Ⅲ、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分析性研究(三)
郑国民
2004, (1): 55-60.
摘要:
队列研究(cohort study)有的译为定群研究或群组研究,又称前瞻性研究(prospective study)、发病率研究(incidence study)、随访研究(follow upstudy)和纵向研究 (longitudinal study)。后四个名称不确切,易造成混乱,意思比较贴切的中文名称是队列研究或群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