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2年  第20卷  第4期

封面
药物利用与研究
我院精神药品处方分析
陈建达, 徐辉, 胡淑兰
2002, (4): 195-196.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精神药品用药情况,指导精神药品的合理使用。方法 选取2001年全年精神药品处方,以DDD和DUI为指标的分析方法,进行用药分析。结果 11种精神药品中,9种DUI<1.0,2种>1.O。结论 我院精神药品使用基本合理。
3年来我院抗感染药品的应用分析
许军, 李新平, 孙晓晶
2002, (4): 196-197,200.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我院近3年来各类抗感染药品的购药金额,了解我院抗感染药品的使用情况。方法 选取1998.11~2001.11我院采购药品的数据进行统计与归纳。结果 从1998年12月至2001年11月的3年期间我院抗感染药品占购药金额的比例分别为29.87%、27.5%、22.85%。结论 头孢菌素类药品是我院使用最广泛的抗感染药品之一。我院抗感染药品比例逐年有所下降。
药物与临床
静脉给药的常见错误分析与开展护理药学的建议
刘淑梅
2002, (4): 198-199.
摘要:
目的 通过对静脉给药医嘱的常见错误分析,说明护理人员熟悉的临床给药的重要性。方法 根据本人的工作笔记本记录,归纳总结了静脉给药方面的常见错误,进行分析与讨论。结果 常见错误有①溶媒与液体选择欠妥;②药理性配伍不当;③理化性配伍不当。结论 护理人员应提高临床药学水平,严格执行医嘱,把好合理用药最后一关。
硫普罗宁治疗黄疸型病毒性肝炎的临床研究
马利晔, 田桂珍
2002, (4): 199-200.
摘要:
目的 探讨硫普罗宁治疗黄疸型病毒性肝炎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选择黄疸型病毒性肝炎患者114例,随机分成治疗组58例,给予硫普罗宁0.2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qd。对照组56例,采用综合治疗。结果 疗程结束时,治疗组临床症状、体征改善优于对照组(P<0.05),本品明显促进肝细胞再生,降低内毒素对肝脏的损害作用,提高自身免疫力,恢复肝功能,对肝细胞有保护和修复作用,未见严重的不良反应。结论 硫普罗宁治疗黄疸型病毒性肝炎,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
药剂学
载体对微粉型粉雾剂呼吸道沉降的影响
黄秀清, 胡富强, 袁弘, 戴缨
2002, (4): 201-204.
摘要:
目的 研究载体对微粉型粉雾剂呼吸道沉降的影响,筛选合适的载体组成和制备工艺。方法 以硫酸沙丁胺醇为模型药物,选用双冲程碰撞试验仪,评价以乳糖、甘露醇为载体的微粉型粉雾剂对药物在呼吸道沉降的影响。结果 含药甘露醇溶液喷雾干燥微粉,在模拟肺部药物沉降量最大(30.2%),明显高于两者分别喷雾干燥微粉的物理混合物(4.9%),处方中加入2%泊洛沙姆,并不显著增加药物沉降量;而以乳糖为载体时,呼吸道沉降量并不受乳糖介入方式的影响,但处方中加入2%泊洛沙姆有助于提高药物在模拟肺部沉降。结论 选用甘露醇为载体以喷雾干燥法可制得较理想的微粉型粉雾剂。
复方姜黄挥发油中空栓的制备和临床疗效观察
杜青云, 胡永狮
2002, (4): 204-206.
摘要:
目的 研究复方姜黄挥发油中空栓对妇科疾病的治疗作用。方法 设计复方姜黄挥发油中空栓的处方和制备工艺;测定重量差异、融变时限、应力等。结果 测定结果均符合2000年版中国药典规定。家兔阴道刺激性实验证明,本品对阴道粘膜无刺激性。治疗56例霉菌性阴道炎,治愈率50%、显效率25%,有效率16.07%,总有效率为91.07%。结论 复方姜黄挥发油中空栓对霉菌性阴道炎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烧伤Ⅱ号的改进与应用
范存端, 候文科, 代兵, 郑学茹, 王翠萍
2002, (4): 206-206.
摘要:
我院自1986年以来,对烧伤Ⅱ号处方进行改进,经过2610例患者的临床应用,疗效显著,总有效率达到95%以上。
活性炭对盐酸左氟沙星吸附的研究
闫双银, 齐菲
2002, (4): 207-208.
摘要:
目的 研究活性炭对盐酸左氟沙星的吸附。方法 利用紫外分光光度法,通过不同量的活性炭对相同浓度的盐酸左氟沙星吸附,及相同量的活性炭对不同浓度、不同pH值、不同温度时盐酸左氟沙星吸附的研究,进而得出盐酸左氟沙星的最佳配制工艺。结果 活性炭量、盐酸左氟沙星的浓度、配制温度对盐酸左氟沙星的吸附有明显影响,而相同量的活性炭对不同pH值的盐酸左氟沙星的吸附作用无明显影响。结论 配制盐酸左氟沙星注射液在室温、活性炭量为0.025%~0.l%,并采用浓配法,可减少活性炭对药物吸附,结果较为理想。
氢地油膏的制备与疗效观察
温云贵, 李鸿滨
2002, (4): 208-209.
摘要:
近年来随着恶性肿瘤发病率增高,放射治疗也被广泛使用,放射治疗虽然可以杀死肿瘤细胞,但还可以损伤正常组织,如何能最大限度地杀死肿瘤细胞,又能保护正常组织不受损伤,一直是肿瘤治疗中的一个难题。在放疗中照射部位皮肤的损伤往往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头颈部肿瘤的放疗中以局部高剂量电子线和深部X线治疗中皮肤损伤尤为严重。
几种常用液体制剂配方的改进
郭随章, 冯平
2002, (4): 209-211.
摘要:
目的 研究、总结几种常用液体制剂配方的改进,以保证产品质量。方法 根据笔者制剂配制的实践以及有关资料报道,且进行了处方改进后的配制实验现察、比较。结果 处方改进后所配制剂,有的配制操作简便、缩短配制时间;有的提高了稳定性;也有的提高了临床治疗满意度。结论 改进的配方可以推荐使用。
国内口服脉冲给药制剂的研究进展
郑成刚
2002, (4): 211-213.
摘要:
目的 了解近年来国内口服脉冲制剂的研究进展和基本情况。方法 根据包衣技术的不同比较了国内近几年来研制的主要几个脉冲制剂的处方设计、工艺特点、体内外研究实验结果等进行了综述,并提出了今后的研究方向。结果 国内投入研究的剂型均为采用膜包衣技术的口服剂型,且研究不够全面深入,多数研究仅限于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结论 国内对于脉冲给药系统及其制剂的研究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脑精素的研制及其临床疗效观察
姜铁夫, 佟志清, 汪宇, 曹炳星, 刘琛
2002, (4): 213-214.
摘要:
目的 研究脑精素的制备工艺以及脑精素治疗脑功能障碍900例疗效分析。方法 从脑精素制备工艺、质量标准、疗效观察三方面进行研究。结果和结论 脑精素作为小分子多肽类生化制剂,治疗脑功能障碍患者总有效率88.1%。
药理学
大承气汤改善家兔实验性肺水肿及多脏器损害的病理学研究
李玉梅, 朱晓梅, 章忱, 陈列平, 曾兆麟, 卫洪昌
2002, (4): 215-220.
摘要:
目的 研究大承气汤改善阳明腑实喘满证中肺通气功能和肺组织病变的机制。方法 将家兔随机分为对照组(A)、治疗组(B)和大承气汤组(C)。从兔耳缘静脉注入油酸建立家兔实验性肺水肿的动物模型。大承气汤以胃管插入进行治疗,观察动物一般情况、血气分析及形态学改变等指标。结果 油酸可以致家兔实验性肺水肿,以肺水肿、肺出血、毛细血管微血栓和肺泡内透明膜形成为主要标志,同时伴多脏器损伤。大承气汤具有改善肺水肿、促进肺泡上皮增生特别是Ⅱ型上皮增生、保护多脏器功能,促进损伤修复的作用。结论 大承气汤的治疗作用可能与其促进水肿液的吸收、促进肺泡上皮增生特别是Ⅱ型上皮增生与修复、改善肺泡/通气血流比例、保护多脏器以及改善内环境等多种作用有关。
药物的矛盾效应
黄枝优
2002, (4): 220-222.
摘要:
目的 介绍常见的药物矛盾效应和处理对策。方法 结合文献资料,综合分析了临床常见的药物矛盾效应,并提出防范措施。结果和结论 各类药物均可出现矛盾效应,有时较难鉴别而易误诊,导致进一步错误的处理,临床医生应重视药物的矛盾效应和处理。
木瓜中四个三萜类化合物对单核细胞产生白介素-6的影响
毛峻琴, 程晓莉
2002, (4): 222-224.
摘要:
目的 研究木瓜中4个三萜类化合物对(LPS)诱导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白细胞介素—6(IL-6)的影响。方法 以人单核—巨噬细胞株U937细胞株为对象,用LPS诱导U937细胞产生IL-6,采用ELISA法考察木瓜中4个三萜类化合物桦木酸、齐墩果酸、乙酰熊果酸、乙酰坡模醇酸对LPS诱导U937细胞产生IL-6的影响。结果 (LPS)(10-3~10-1g/L)可剂量依赖性地刺激U937细胞产生IL-6;齐墩果酸、桦水酸、乙酰熊果酸可显著抑制LPS诱导U937细胞产生IL-6(P<0.05),抑制作用由强到弱的顺序为;齐墩果酸、桦木酸、乙酰熊果酸;抑制率分别为86.9%,80.2%,77.2%;乙酰坡模醇酸对LPS诱导U937细胞产生IL-6无显著影响。结论 木瓜中三萜类化合物桦木酸、齐墩果酸、乙酰熊果酸对LPS刺激U937细胞产生IL-6有抑制作用。
灰指灵药膏皮肤毒性及过敏性试验观察
傅承清, 白钰, 张晋云
2002, (4): 224-226.
摘要:
目的 评价灰指灵(主含间苯二酚、升华硫、水杨酸等)药膏的皮肤安全性。方法 常规急性毒性试验和皮肤刺激性试验。结果 灰指灵药膏对大鼠完整皮肤,破损皮肤均无急性毒性反应,也不影响伤口愈合,对大鼠亦无长期皮肤毒性反应。对豚鼠皮肤一次和多次涂药均有刺激性,均属中度刺激性。对豚鼠未产生皮肤过敏反应。结论 本制剂无毒性,可供甲真菌病、手足癣、患者使用。
补肾壮骨胶囊对氢化可的松引起骨质疏松症雄性大鼠生化指标的影响
李昇刚, 杨晓峰, 于德志, 朱爱民
2002, (4): 226-227.
摘要:
目的 了解补肾壮骨胶囊对氢化可的松引起骨质疏松症雄性大鼠生化指标的影响。方法 采用临床检验方法测定补肾壮骨胶囊对氢化可的松引起骨质疏松症雄性大鼠血清钙、磷、血清碱性磷酸酶的影响。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的血钙、血磷显著下降,碱性磷酸酶升高。与模型对照组相比,补肾壮骨胶囊高、低剂量组血钙、血磷显著升高,碱性磷酸酶下降。结论 补肾壮骨胶囊对氢化可的松引起雄性大鼠骨质疏松症有明显的防治作用。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血管通透作用研究进展
邱彦, 芮耀诚
2002, (4): 228-231.
摘要:
目的 介绍近年来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血管通透作用机制研究的进展。方法 检索国内外文献资料并进行汇总、综述。结果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与体内多种病理及正常生理过程有关。其血管通透作用机制与Ca2+依赖性通道、血小板活化因子的合成、诱导内皮细胞穿孔、NO及前列环素、内皮细胞膜表面小凹介导等有关。结论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可引起血管通透性升高,在心血管疾病机制研究及治疗方面具有广阔的开发和应用前景。
川芎、当归超临界CO2萃取液对犬血液动力学的影响
张旭静, 范柳, 曹奕丰, 冯春红, 王春安, 王桂清
2002, (4): 231-233.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剂量的CO2超临界川芎、当归萃取液对犬脑血液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各实验组十二指肠给药(5ml·kg-1)后记录其脑血流量及血压的改变,并将同组各动物对应的脑血流量、血压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给川芎、当归萃取液及阳性药物(脑安胶囊),脑血流平均变动幅度与溶剂对照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而平均血压变动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川芎、当归萃取液对脑血液动力学有影响,可使犬脑的血流量显著增加,而对血压没有明显的作用。
玄参中苯丙素苷对肝细胞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
孙奎, 姜华
2002, (4): 234-235.
摘要:
目的 研究苯丙素苷对肝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通过D-氨基半乳糖造成体外和体内肝细胞损伤,观察苯丙素苷对肝细胞存活率、LDH、ALT和AST的影响。结果 苯丙素苷在体外能提高肝原代培养细胞的存活率,降低LDH水平。在体内能降低肝衰竭大鼠ALT和AST水平。结论 苯丙素苷对D-氨基半乳糖造成肝细胞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药物分析
HPLC测定左金丸中吴茱萸次碱含量
潘敏翔, 刘昌叶, 常华, 赵淼, 姜韧
2002, (4): 236-237.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左金丸中吴茱萸次碱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IntersilC18分析色谱柱(4.6mm ID×250mm,粒径5μm),流动相为乙腈—10%乙腈(50:50),流速1ml·min-1,检测波长345nm。结果 吴茱萸次碱的理论板数为2100。回归方程Y=-0.2197+0.0000003484X(r=0.9999),线性范围12~60μm·ml-1。平均回收率为96.9%(n=5),RSD 3.7%,最低检出浓度为0.lμg·ml-1。结论 方法简便,结果准确。
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结合化学计量学在微生物判别、分类、鉴定中的应用
蔡飞, 陆峰
2002, (4): 238-240.
摘要:
目的 介绍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结合化学计量学处理在微生物定性中的应用。方法 以国内外代表性的文献进行归纳综述。结果 微生物的红外信号具有很强的指纹特征,制样简单,采样形式多样,结合分级聚类分析(hierarchical cluster analysis,HCA)、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PCA)和人工神经网络法(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ANN)等化学计量学方法,在细菌、酵母或其他微生物的判别、分类、鉴定和大范围筛选中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结论 FTIR技术具有简便、快速、易操作的特点,结合化学计量学处理,其研究领域不断扩大,正在成为微生物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的工具。
自乳化莪术油软胶囊中莪术油的含量测定研究
李国栋, 许付, 尤英微, 钟延强, 高申
2002, (4): 240-242.
摘要:
目的 建立自乳化莪术油软胶囊中莪术油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可见光分光光度法,将胶囊中内容物用无水乙醇稀释后,采用香草醛硫酸溶液显色,于(520±2)nm检测,测定其吸收度。结果 莪术醇浓度在40~320μ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79),回收率96.59%,RSD为1.03%。结论 本方法准确,可靠,适合用于自乳化莪术油软胶囊制剂的含量测定。
DAN荧光法测定云硒冲剂中硒的含量
张军东, 韩广轩, 常英, 刘洪涛, 谷莉, 王麦丽, 王其田, 孙义华
2002, (4): 243-243,252.
摘要:
目的 建立云硒冲剂中硒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DAN荧光光度法进行硒含量测定,激发波长376nm,发射波长520nm。结果 采用本法测定云硒冲剂中硒的含量,回归方程为:Y=3.84678X-1.98733(r=0.99855);平均回收率98.97%,CV=2.32%(n=5);三批样品测定硒含量为9.50~10.66μg·ml-1。结论 测定结果稳定,影响因素少,而且设备较其它硒含量测定方法简单常见,危险性又小,适于推广。
药物经济学
应激性溃疡3种药物治疗方案的成本—效果分析
余孔廷, 钱向新, 蔡碧琼
2002, (4): 244-245.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药物治疗方案对治疗应激性溃疡的经济效果。方法 选择119例重病并发应激性溃疡患者,随机分为3组,用3种药物治疗方案分别治疗,A组为氨甲苯酸联合西咪替丁,B组为奥曲肽(商品名:善得定),C组为奥美拉唑联合凝血酶,应用药物经济学成本—效果分析法进行评价。结果 3种药物治疗方案的有效率分别为59.46%、87.18%和100.00%,总成本分别为265.26元、1507.58元和1572.46元。结论 C组是治疗应激性溃疡的最佳方案。
天然药物化学
蒲公英的研究与应用
吴晓春, 杜胜利, 陈海生
2002, (4): 246-248.
摘要:
目的 介绍中药蒲公英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方面的研究概况。方法 以国内外发表的文献为依据,对蒲公英中发现的多种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临床应用进行了综述。结果 中药蒲公英有多种类型化学成分、并且有抗菌、抗内毒素、抗胃损伤、抗肿瘤作用、免疫调节等方面药理活性,广泛应用于临床。结论 蒲公英具备药食兼用的功能,有望在保健药物方面进行深层次开发。
药物不良反应
前列腺素E1致静脉炎6例、早搏1例
于峰, 牛桂田
2002, (4): 248-248.
摘要:
注射用前列腺素E1(100μg/支,南阳普康集团化学制药厂生产,批号:200101313)在我院应用期间发生致患者6起静脉炎1起早搏。
药事管理
门诊药房药品差错原因分析及对策
唐良辉, 张清海
2002, (4): 249-250.
摘要:
门诊药房是医院药房,面对病人的一个重要窗口。其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形象和声誉。对医院门诊药房药品差错的发生原因进行分析,将有利于广大药师提高服务质量,笔者结合自身在药房工作近20年的经历,对有关药品差错发生的特点、类型、根源及应采取的措施进行简要的分析,供药师们参考。
加强医院制剂质量的几点体会
范开华, 龙四海, 夏俊, 汪海峰
2002, (4): 250-251.
摘要:
确保医院制剂质量的安全、有效和稳定,关键在于制剂各要素要按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管理,不仅要在房屋、设施、仪器等硬件方面不断完善,也要在制剂、检验人员的培养、教育等软件方面加大投入。我院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制剂生产管理,医院的制剂不仅为医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更为可喜的是医院制剂从没有引起输液反应和医患纠纷,从而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药房调剂差错原因分析及对策
周静, 张纯, 刘皋林
2002, (4): 251-252.
摘要:
药房是医院面向病人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其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医院的整体形象和声誉。如何全面提高药房服务质量,减少或杜绝调剂差错,保证患者安全、合理用药,是值得每个药剂师思考和关注的问题。本文针对有关药房调剂差错发生的类型、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供参考。
药物流行病学
药物流行病学研究在我院的开展与思考
王敬国, 王晓波, 袭荣刚
2002, (4): 253-255.
摘要:
目的 为中心医院开展药物流行病学工作提供参考模式。方法 叙述药物流行病学在我院的具体开展情况。结果 药物流行病学已在我院得到初步开展。结论 医院开展药物流行病学势在必行。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鱼腥草注射液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张丽梅, 石玲莉, 王卓
2002, (4): 255-255.
摘要:
患者,女,22a,因受凉后咳嗽、咽喉痛、发热3d来院就诊。查体示:T38.4℃,WBC 6.2×109/L,N0.776。诊断:上呼吸道感染。即给予5%葡萄糖250ml加入鱼腥草40ml(长海医院制剂室,批号:010418)iv gtt,约5min左右,患者自感心慌,呼吸困难,烦燥不能坐。立即抬至床上,平卧吸氧。检查:脉搏细弱,无血压,意识模糊,四肢冰冷,口唇紫绀。诊断:鱼腥草引起的过敏性休克。
少腹逐瘀胶囊致剥脱性皮炎1例
李文杰
2002, (4): 256-256.
摘要:
患者,女,27a,本院家属,因月经不调于2001年12月14日口服少腹逐瘀胶囊(东阿澳东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10113)3粒,tid,当第4次服药后2h小腹疼痛,腹泻,感觉全身刺痒,次日,再次就诊,发现双手、颈部、臀部出现大面积麻疹样皮疹,伴有瘙痒,以双手为重,双手表皮具有肿、麻、胀感觉,皮疹融合成片,大片状脱屑,触及后有疼痛感,查体:T38℃,P100次·mim-1,BP110/70mmHg,WBC11.5×109·L-1,N72%,L28%,尿便常规正常,肝脾未触及,患者自述1 mo来未服用其它药物,既往无药物过敏史,疑为少腹逐痕胶囊过敏所致。
头孢唑啉钠引起立位晕厥1例报告
张勇
2002, (4): 256-256.
摘要:
患者,女性,年龄25a,汉族,因患上呼吸道感染,在当地诊所iv头孢唑啉钠2.0g(福州抗生素厂,批号990408)。约5min后,患者出现头晕、视物模糊、面色潮红、出汗、气急,后神志不清。经iv肾上腺素0.5mg及10%葡萄糖酸钙10ml后,症状改善,神志清楚。此后反复出现立位晕厥达8d之久,每次持续2~3min后自行缓解,伴有咳嗽、咳痰,按肺部感染抗炎处理后,咳嗽减少,但立位排便时仍发生晕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