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2年  第20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利用研究
1996年与2000年我院用药情况比较分析
方思永, 徐增波
2002, (3): 131-132.
摘要:
目的 探讨我院在 1996~2000年期间用药变化。方法 对我院 5年间药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5年中,增加新的用药 220种,淘汰了 37种药品。结论 随着疾病谱的变化、新技术的运用、细菌的变种和耐药菌的增多以及临床科室的建设,促使新药物不断地进入临床;另外,毒副作用大、疗效差、疗效不确切,是药品淘汰主要原因。
我院非甾体抗炎药物门诊处方利用调查及分析
王诗华, 尚大成, 谭永红
2002, (3): 132-133.
摘要:
目的 对我院门诊处方中非甾体抗炎药物利用进行调查,以了解医生处方习惯,监测用药的合理性及药物利用趋势。方法 随机抽取 30349张处方,采用药物利用度指数 (drug utilization index)DUI分析。结果 30349张门诊处方含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处方为 2296张,占处方总数的 7.55%.极大多数药物的DUI≤1。结论 表明我院门诊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利用基本合理。
我院门诊2001年抗菌药物使用调查与分析
袁红英, 赵霞, 武晓娟
2002, (3): 134-135.
摘要:
目的 对抗菌药物的使用进行调查与分析;方法 利用"军字一号"工程进行统计,采用人工筛选的方法的调出本年度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结果 从抗菌药物的使用金额以及前 10位口服抗菌药物的使用频度等方面进行分类统计;讨论 为临床抗菌药物的选用提供参考。
读者·编者·作者
对复方苯酚溶液含量规定的商榷
辛小宽, 李月梅, 杨红敏
2002, (3): 135-135.
摘要:
复立苯酚溶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单位制剂规范》下简称《军队制剂规范》收载品种,其处立为液化苯酚 25ml,硼砂 15g,甲醛溶液 25ml,蒸馏水加至 1000ml.其含量规定含苯酚应为 2.48%~2.63% (g·ml-1),也就是说其含苯酚标示量为2.55% (g·ml-1)。
药物与临床
苦瓜降糖胶囊降血糖作用的研究
黄小琴, 杨延莉, 施云星, 曹尉尉, 李晏
2002, (3): 136-137.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制剂苦瓜降糖胶囊 (由苦瓜提取而得的水溶性活性成分)的降血糖作用。方法 用压榨法和喷雾干燥技术制备苦瓜提取物并制成胶囊,苦瓜降糖胶囊对四氧嘧啶制成高血糖模型的大鼠血糖的影响和临床用于Ⅱ型糖尿病的疗效观察。结果 药理实验表明,正常大鼠和四氧嘧啶高血糖大鼠连续口服苦瓜降糖胶囊 2g·kg-1剂量时均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结论 苦瓜降糖胶囊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
田维荣, 戴飞龙, 晏马成
2002, (3): 137-140.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的适宜治疗药物及其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应用文献综述方法,分析和评价各类降血糖药物的作用和治疗特点。结果和结论 治疗糖尿病的各类药物有很强的适应证,应根据病人的病情合理选择药物治疗方案。
双黄连粉针剂的临床新用途
战克勤, 夏海武
2002, (3): 140-142.
摘要:
目的 介绍双黄连粉针剂的临床新用途。方法 通过查阅文献,综合报道该药在临床上的新用途。结果 双黄连粉针剂可用于病毒性心肌炎、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小儿喘息急性发作、小儿腹泻、眼科病、手足口病、气道痰阻证、口腔溃疡、生殖器疱疹、褥疮等疾病。结论 双黄连粉针剂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和免疫调节等作用。
前列腺E1临床应用现状
田健
2002, (3): 142-143.
摘要:
目的 本文总结前列腺素E1(PGE1)在内科临床应用现状。方法 通过查阅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结果分析。结果 PGE1通过抑制血小板聚集、免疫复合物及血栓素A2生成;并可稳定细胞膜的作用。防止血管痉挛和血栓形成,改善微循环等生理活性。结论 在内科系统应用中,发挥其显着的作用。
化疗药物细胞保护剂的应用进展
王雯佶, 刘皋林
2002, (3): 144-147.
摘要:
目的 了解细胞保护剂的临床应用进展。方法 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临床常见的肿瘤化疗毒性及相应细胞保护剂应用。结果 抗癌药物对正常骨髓、肾脏、肝脏、神经系统和粘膜上皮等均有毒性,这些毒性限制抗癌药物的治疗强度,明显地影响生存质量及威胁生命。而细胞保护剂提高了恶性细胞对化疗的敏感性或降低化疗药物对正常组织的毒性,选择性保护正常组织,使其免于化 放疗的毒性作用,而又不影响抗肿瘤作用。结论 选择正确的细胞保护剂对提高肿瘤治愈率至关重要。
氟喹诺酮类药物抗生素后效应的研究新进展及临床用药分析
王敬国, 王晓波, 袭荣刚
2002, (3): 147-150.
摘要:
目的 为临床优化氟喹诺酮类药物给药方案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综述和分析了氟喹诺酮类抗生素后效应的特性及其临床意义。结果 氟喹诺酮类药物对G+及G-菌均有较明显的抗生素后效应。结论 临床使用氟喹诺酮类药物时应重视其抗生素后效应。
复方双氯灭痛的不良反应与合理用药
路绪文
2002, (3): 150-152.
摘要:
目的 对近年来复方双氯灭痛不良反应的相关文献进行综述,以期对其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文献检索,病理总结,对复方双氯灭痛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归类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结果 服用复方双氯灭痛在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均会产生不良反应而且还会导致肌体出现变态反应。结论 临床使用复方双氯灭痛时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和使用剂量,避免滥用。
国产与进口乌拉地尔的临床疗效观察
邓莉萍, 董吁钢, 何建桂
2002, (3): 152-154.
摘要:
目的 通过国产乌拉地尔与进口同类药物压宁定对高血压患者的临床疗效观察,探讨两者疗效差异的异同性和优良特性。方法 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结果 SBP、SDP、HR在用药后改善明显,停药后观察 24h血压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乌拉地尔 (URA)组总有效率为 97.4%,压宁定 (EBR)组总有效率为 95.2%,两组比较无显着性差异 (P >0.05).结论 国产乌拉地尔具有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同的药效机制和作用疗效,临床使用降压效果安全、快速、有效,降压温和,副作用少。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双分伪麻片/美扑伪麻片致皮疹2例
陈燕, 韦丽佳, 尚北城
2002, (3): 154-154.
摘要:
患者女,37a,因感冒于 2001年7月23日来院就诊,给予双分伪麻片 美扑伪麻片 (商品名日夜百服宁,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009544),双分伪麻片为日片,6hpo 1片,美扑伪麻片为夜片,临睡前 1片,po.患者按要求服药后次日,晨起后发现面部、四肢及胸部起丘疹样药色斑块,微痒,抓挠后皮肤留下明显划痕。即停药就诊,诊断为皮疹,给予对症治疗,48h后症状消失。
静滴甘露醇致急性肾功能衰竭2例
徐帆, 庞云丽, 谢锐, 陈芳
2002, (3): 166-166.
摘要:
患者,男,35a.脑外伤昏迷 4h,于 2001年10月10日入我院神经外科。诊断为创伤性闭合性重症颅脑外伤,当晚 21:00进行手术,手术顺利。
注射用赖氨比林致休克1例
谢锐, 尚北城, 徐帆, 唐冰
2002, (3): 170-170.
摘要:
患者,妇 23a.因患重感冒,伴发热、头痛。于2001年4月11日来我院就诊,给于赖氨比林 (商品名"来比林",安徽省蚌埠涂山制药厂,批号000412)im,1日 1次,每次 0.9g.患者于当日上午 10时给药后,约 1h出现头昏,面色苍白,神智不清,查P 50次 min,BP 80/50mmHg.即停药抢救,约 1h后病人清醒,3d后恢复正常。经询问,该患者无对阿斯匹林过敏的病史。
盐酸甲硝唑致尿路刺激征1例
朱晓燕, 林秋香, 林明芳
2002, (3): 181-181.
摘要:
者女,46a.因双上肢肌无力 10余年,加重 20多天,于 2000年8月29日入院。经肌酶及肌活检检查确诊为多发性肌炎。查体:生命征正常,消瘦,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关节无红肿压痛,双上肌肱二头肌肌力明显减弱,左侧IV级,右侧IV+ 级,左股三头肌肌力V级。入院第 3天行肌活检术,术后当天按医嘱给予 10%葡萄糖注射液 500ml+青霉素 640万u静滴,无不适感。在续注甲硝唑 100ml,滴速 40~50gtt/min,注入约 30min后,患者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继之腰酸。
葡萄糖酸钙注射液致严重呕吐1例
罗琼, 张斌
2002, (3): 187-187.
摘要:
葡萄糖酸钙注射液是医院用于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一种常用药,可以促进骨骼和牙齿的钙化,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兴奋性,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用于缺钙症与过敏性疾患,也可用于镁中毒。
药剂学
药物缓释、控释制剂的研究进展
朱兴年
2002, (3): 155-157.
摘要:
目的 介绍国内近年来缓释、控释制剂的研究进展。方法 对近年来国内期刊中与药物缓释、控释制剂有关的文献进行检索综述。结果 近年来研制成缓释、控释制剂的有片剂、胶囊剂、微球剂、滴眼剂等。结论 缓释、控释制剂的技术发展迅速,其研究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
盐酸丁咯地尔与5种输液配伍的稳定性研究
张靖贤
2002, (3): 157-159.
摘要:
目的 研究盐酸丁咯地尔在 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水 5%碳酸氢钠注射液 5种输液中的稳定性。方法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丁咯地尔的含量,并观察输液的外观、pH值及盐酸丁咯地尔紫外光谱的变化。结论 盐酸丁咯地尔的 5种输液混和液在 25℃、37℃下放置 9h内含量均在 98.5%以上。结论 可以配伍应用。
口服缓/控释制剂的研究进展
管清香, 张恒弼, 林天慕
2002, (3): 159-162.
摘要:
目的 介绍口服缓/控释制剂类型及各种制剂制备技术的研究概况及展望。方法 以国内外发表的文献为依据,对 90年代以来,口服缓/控释制剂类型及各种制剂制备技术分别进行介绍。结果与结论 目前制备口服缓/控释制剂的技术日益增多,研究开发品种亦较多,但上市品种还不多。
国内输液生产供应现状分析
雷岚, 邵元福, 张纯, 陶勇
2002, (3): 162-166.
摘要:
目的 分析国内输液生产供应现状。方法 查阅近几年国内输液生产供应的有关文献,对其进行分析整理,从制药企业和医院制剂室两方面讨论输液生产供应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果 制药企业方面存在生产规模小、布局不尽合理、输液品种单一、技术创新不足、输液包装落后等问题。医院制剂室存在硬件设施落后、品种低水平重复、软件管理较欠缺等问题。结论 应综合考虑制药企业和医院制剂室两方面情况,提高技术、增加品种、合理布局,改善包装,增强国内输液生产供应的整体竞争力。
药理学
337株致病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分析
姚文, 王晓波, 袭荣刚
2002, (3): 167-169.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院临床主要致病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方法 对临床分离的 337株致病菌的药敏试验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G+球菌中的葡萄球菌对除万古霉素外的药物均显示较高的耐药,MRSA占金黄色葡萄球菌的 30.4%,G+球菌对罗红霉素的耐药率为 86.7%,链球菌对罗红霉素的耐药率达 100%;G-菌中肠杆菌科菌对一、二代头孢菌素的耐药率均在 60%以上,对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率在 25.0%~35.0%,G-菌中非发酵菌对一、二代头孢菌素的耐药率均在 90%以上,对三代头孢菌素的耐药率在 9.6~34.6%.结论 重视药敏试验,充分利用药敏结果,定期监测本院细菌耐药性变化,选择抗菌药物,对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鲨鱼软骨素与复方鲨鱼软骨素小白鼠急性毒性试验性比较
苏开仲, 谢振家, 连建清
2002, (3): 169-170.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小白鼠急性毒性试验比较鲨鱼软骨素与复方鲨鱼软骨素的毒性情况。方法 经预试表明两药毒性甚小,故给小鼠灌胃鲨鱼软骨素与复方鲨鱼软骨素最高浓度和最大容积,进行最大耐受量 (MTD)测定。结果 鲨鱼软骨素最高浓度 (28.6%)和最大容积 (0.5ml 10g·bw)灌胃,隔 4h 1次,连续 3次,未观察到明显的毒性反应,观察 7d,动物全部存活,体重增长正常,尸解肉眼观察心、肝、脾、肺、肾和胃肠等脏器,未见异常病变;复方鲨鱼软骨素最高浓度 (50%)和最大容积 (0.5ml 10g·bw),灌胃给药 1次,未见出现毒性症状,观察 7d,全部动物存活。结论 鲨鱼软骨素与复方鲨鱼软骨素给小白鼠灌胃的急性毒性很小,经计算鲨鱼软骨素的一日最大耐受量大于 42.9g·kg-1;复方鲨鱼软骨素的一日最大耐受量大于 25g·kg-1
药物分析
复方醋酸氟轻松软膏含量测定方法的改进
杨锡祥, 谷莉
2002, (3): 171-173.
摘要:
目的 改进复方醋酸氟轻松软膏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RP-HPLC法,提取过滤后加内标。ODS柱 (250mm× 4.6mm,5μm),以甲醇-水-乙醚 (62:38:2,v/v/v)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 240nm,流速为 1.0ml·min-1.结果 改进后的方法精密度及准确度均较满意。结论 改进后的方法解决了原方法存在的问题,对软膏剂的含量测定具有普遍意义。
尿液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测定
杨道纳
2002, (3): 173-174.
摘要:
口服对乙酚氨基酚片剂后,约有 80%的药物以与葡萄糖醛酸、硫酸等结合为络合物,3%以原形药由肾排泄.对乙酰氨基酚及其络合物在酸性条件下水解为对氨基酚,在次溴酸钠存在下与苯酚发生反应,生成靛兰染料,在λmax620nm处有最大吸收,而尿液中黄色物质在 620nm处基本无吸收,利用此性质测定尿液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结果令人满意。
旋光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卡地滴眼液含量
李伊庆, 王海燕, 姜宗文
2002, (3): 174-176.
摘要:
目的 建立卡地滴眼液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用旋光法测定卡地滴眼液中卡那霉素的含量,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卡地滴眼液中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结果 在 1.0~5.0mg·ml-1范围内旋光度与卡那霉素的浓度呈线性关系 (r=0.9999),回收率平均为 99.3%,RSD=0.40% (n=5);在 6~21μg·ml-1范围内吸收度与地塞米松磷酸钠的浓度呈线性关系 (r=0.9998,n=6),回收率平均为 99.2%,RSD=0.20% (n=5).结论 本法简便、快速、准确,适用于医院制剂的快速检验。
近红外光谱技术及其在天然产物分析中的应用
朱斌, 单磊, 刘荔荔, 陆峰
2002, (3): 176-179.
摘要:
目的 介绍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法这一新分析的技术。方法 以国内外有代表性的文献进行归纳和综述。结果 综述了近红外漫反射光谱的原理、特点及其在天然产物定性、定量分析中的应用。结论 近红外漫反射光谱 (NIRDRS)具有简便,快速,无污染,低消耗和样品无损等优点,应用广泛,发展前景广阔。
RP-HPLC法测定盐酸恩丹西酮氯化钠注射液的含量
邱瑞桂, 王世会
2002, (3): 179-181.
摘要:
目的 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恩丹西酮氯化钠注射液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ODS反相柱,流动相为甲醇-0.02M磷酸二氢钾 (58:42,pH=6.0),检测波长为 308nm.结果 盐酸昂丹司琼在辅料中的回收率为 100.14%,日内与日间精密度分别为 0.41%与 0.54%.结论 本法准确、快捷,适用于测定盐酸恩丹西酮氯化钠注射液的含量。
药物经济学
头孢呋辛、头孢克洛序贯疗法与头孢呋辛静脉给药的成本—效果分析
安岳平
2002, (3): 182-183.
摘要:
目的 探讨头孢呋辛、头孢克洛序贯治疗与单用头孢呋辛静脉用药治疗儿童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经济效果。方法 从本院病案中选择 70例儿童呼吸道感染病例,分成两组,即序贯治疗组与单用信立欣组,以各组治疗的有效率和 1个疗程的治疗费用为依据,运用药物经济学的成本-效果分析方法进行评价。结果 序贯组的总费用为 604.23元,总有效率为 94.2%,人均总费用与总有效率之比为 6.41;对照组 (单用头孢呋辛组)依次为 1212.10元,97.2%,12.47.两组的总有效率之间无显着性差异 (P >0.05),人均总费用与总有效率之比的差值为 6.06.结论 头孢呋辛、头孢克洛的序贯疗法是较佳的治疗方法。
坦索罗辛与阿夫唑嗪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最小成本分析
杨久丽, 邢珺, 李军
2002, (3): 183-184.
摘要:
目的 2种α1A受体阻滞剂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经济效果比较分析。方法 采用药物经济学成本-效果分析方法。结果 坦索罗辛组 (A组)和B组 (阿夫唑嗪组)在治疗前列腺增生症中,总成本分别为 550.60元;433.00元;其效果分别为 80%,83.4%.结论 用阿夫唑嗪相对更合算,成本较低。
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症3种药物治疗方案的成本—效果分析
夏腊梅, 胡德锐
2002, (3): 185-187.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药物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症的经济效果。方法 选择 106例原发性高血压症 (临床诊断 1-2级)、无严重心、脑、肾并发症患者,用 3种不同的药物治疗,分为A组:卡托普利+西之达+银杏叶 (38例)、B组:倍他乐克+西之达+银杏叶 (33例)、C组:波依定+西之达+银杏叶 (35例) 3组,均为口服给药、疗程 10wk.运用药物经济学的成本-效果分析方法进行评价。结果 3种治疗方案的总成本依次为3596.50、3671.90、3885.40元,其总有效率分别为 86.84%、90.91%、97.14%。结论 B方案为最佳治疗方案。
药事管理
"IPA"光盘数据库的功能与应用
张丽莎
2002, (3): 188-190.
摘要:
目的 介绍国际药学光盘数据库检索方法。方法 从药学专业人员视角对国际药学文摘光盘数据库的结构与功能加以阐述。结果 归纳综述了国际药学文摘的历史、结构与功能、药理学/治疗学分类表,主题类目、检索方法等。结论 希望能对药学用户应用该数据库,获取药学信息有所帮助。
基层医院麻醉药品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沈明, 吴海群
2002, (3): 190-191.
摘要:
麻醉药品的管理和使用是医院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执行《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做到既要切实保证医疗和科研合理需求,又要防止发生管理漏洞,严防麻醉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特别是国家放宽对晚期癌症病人使用麻醉药品及颁布新的《药品管理法》后,给我们在使用管理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就将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供各位同行探讨。
门诊部药房做好药品管理工作的实践和体会
王春红
2002, (3): 191-192.
摘要:
目的 为了确保所属部队干部、战士、职工的医疗保健用药,论述如何节约经费开支,提高部队医疗保障能力的实践与体会。方法 加强药品的采购、储存管理、探讨项目组野外试验时的普通药品和急救药品的保障和管理。加强业务人员责任心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广泛开展合理用药宣传。结果与结论 我们从多方位加强药品管理,从而节约了经费开支,确保了项目组野外试验的药品供应,提高了部队医疗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