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18年  第36卷  第6期

封面
显示方式:
论著
系统性红斑狼疮动物模型及其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吴岚, 蔡同凯, 张立超, 姜远英, 曹永兵
2018, 36(6): 481-483,4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01
摘要:
系统性红斑狼疮模型主要分为自发性和诱导性模型,通过查阅文献探究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自发性和诱导性红斑狼疮模型的研究,并阐明不同类型系统性红斑狼疮模型的主要特征,针对其各自优势与不足筛选更稳定、更适合自身免疫的红斑狼疮小鼠模型,为后期红斑狼疮治疗药物的研究和筛选提供合适的动物模型,有助于抗系统性红斑狼疮新药的研发。
中药凝胶贴膏基质处方的研究进展
孟鸽飞, 柴蓉蓉, 丁佳宁, 朱聪聪, 朱全刚
2018, 36(6): 484-487,49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02
摘要:
中药凝胶贴膏临床使用方便、效果较好、无肝脏首过效应,是继口服、注射给药系统之后很有发展潜力的中药给药系统之一。对凝胶贴膏的基质处方组成及对其成型的作用进行详细综述,将基质处方组成分为骨架材料、增稠剂、保湿剂、交联剂和交联调节剂、填充剂、透皮促进剂和其他附加剂,分别介绍它们的概念、用量作用、常用种类、物化性质和研究进展,归纳基质处方设计的方法,最后提出目前基质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此研究领域进行展望,以期为中药凝胶贴膏的研究提供参考。
UGT1A1基因多态性对药物代谢和临床作用影响的进展
张喆, 蔡卫民
2018, 36(6): 488-49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03
摘要:
UGT1A1基因是参与人体代谢循环的重要基因,随着药物基因组学的发展,发现其基因多态性与某些药物代谢水平相关,进而影响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等诸多方面。随着研究进展,UGT1A1的底物在不断扩展,包括胆红素、雌激素、伊立替康及其他一些药物已有研究。研究UGT1A1基因多态性对药物代谢情况的影响,在临床疾病的诊治、预后判断及药物不良反应等方面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专家论坛
青葙总皂苷对高血脂动物脂质代谢的影响
吴文丹, 梁琳, 唐颖, 倪海莱, 郭美丽
2018, 36(6): 493-49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04
摘要:
目的 探讨青葙总皂苷(CES)对高血脂动物脂质代谢的影响。 方法 建立金黄地鼠、家兔高血脂模型,对实验动物血液和肝组织脂质指标和脂质过氧化指标进行检测,并对动物肝脏进行病理组织学观察。 结果 经口给予CES 10~90 mg/kg两周,可降低高血脂金黄地鼠血清和肝脏组织中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含量(P<0.05或P<0.01);经口给予高血脂家兔CES 6~24.0 mg/kg,给药10 d时,可降低血清TC和LDL-c含量(P<0.01);给药20 d和30 d,不仅降低了血清TC、LDL-c含量(P<0.01),还降低了TG含量(P<0.05),表现出作用持续时间长而平稳的特点。同时,CES还可降低肝脏组织中TC、TG含量(P<0.05)和丙二醛(MDA)、血清脂肪酶(LPS)含量(P<0.05)。病理组织学观察显示:家兔模型组肝细胞胞浆内脂肪堆积明显,肝细胞受损程度严重,有大面积点状坏死现象。随着CES给药剂量的增加,肝细胞胞浆内脂肪堆积明显减少,肝细胞受损程度也明显减轻。 结论 CES对动物高血脂脂代谢紊乱有明显治疗作用,其对高血脂脂代谢紊乱的治疗作用可能与其降低肝组织中MDA和LPS的含量有关。
同型半胱氨酸激活JNK信号通路诱导血管平滑肌细胞氧化应激的损伤研究
沈启睿, 李永华, 张文杰, 王培
2018, 36(6): 499-502,51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05
摘要:
目的 观察同型半胱氨酸(Hcy)在A10血管平滑肌细胞株(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VSMC)上对氧化应激的影响及其可能的分子机制。 方法 在体外培养的A10细胞上,用3个不同浓度(5、30和100 μmol/L)的Hcy孵育细胞共48 h,随后破裂细胞,一方面使用试剂盒检测细胞裂解液中的活性氧(ROS)水平、H2O2含量、总抗氧化能力(T-AOC),以评价其氧化应激情况。另一方面,用免疫印迹法检测磷酸化应激活化蛋白激酶(JNK)及总JNK的表达量。 结果 Hcy可诱导ROS、H2O2的含量升高,而导致T-AOC的水平下降。而且,Hcy增加了磷酸化JNK的蛋白表达量(P<0.05)。 结论 Hcy在VSMC上通过激活JNK信号通路诱导氧化应激。
温经汤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的建立
柴瑞平, 路娟, 赵颖, 王晓静, 吕欣锴, 陈曦
2018, 36(6): 503-50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06
摘要:
目的 建立古代经典名方温经汤HPLC-DAD指纹图谱检测方法。 方法 采用RP-HPLC-DAD法,利用Waters Xselect HSS T3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以乙腈-0.1%甲酸水溶液作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柱温25℃,流速0.8 ml/min,波长254 nm,选取甘草酸铵为参照峰,分析10批次温经汤水煎液的HPLC指纹图谱,并使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对指纹图谱相似度进行评价。 结果 在温经汤水煎液指纹图谱中标定了39个共有峰,指认了6个共有峰,10批样品指纹图谱相似度均>0.98,不同批次间差异较小。 结论 该方法灵敏度高、稳定性强,数据准确可靠,基本体现了温经汤的整体化学成分特征,可用于温经汤开发的质量控制。
新工艺温通膏主要药效学研究
黄晓冰, 吴雪茹, 吴涵, 谢华民
2018, 36(6): 507-51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07
摘要:
目的 研究新工艺温通膏镇痛、抗炎消肿、祛瘀作用。 方法 采用醋酸扭体法及甲醛致小鼠足痛观察新工艺温通膏低、中、高剂量及原工艺温通膏的镇痛作用;以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及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趾肿胀试验,探讨新工艺温通膏低、中、高剂量及原工艺温通膏的抗炎消肿作用;通过建立瘀斑豚鼠模型观察新工艺温通膏低、中、高剂量及原工艺温通膏的祛瘀作用。 结果 原工艺温通膏及新工艺温通膏低、中剂量均能显著减少醋酸致小鼠扭体反应次数;新工艺温通膏低、中、高剂量均可明显减轻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的肿胀度及肿胀率;新工艺温通膏低剂量可以明显促进豚鼠瘀斑面积消退。 结论 新工艺温通膏具有良好的镇痛、抗炎消肿、祛瘀的作用。
UHILIC-MS/MS法同时测定复方三维右旋泛酸钙糖浆中5种维生素的含量
任强强, 赵优琴, 许文, 黄鸣清, 叶水国, 石贞香
2018, 36(6): 512-517,52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08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超高效亲水作用色谱串联三重四极杆质谱法(UHILIC-MS/MS),同时测定复方三维右旋泛酸钙糖浆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烟酰胺和泛酸钙的含量。 方法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 ACQUITY BEHHILIC Amide色谱柱(2.1 mm×100 mm,1.7 μm),以90%乙腈(含0.5%甲酸)-10 mmol/L甲酸铵水(含0.5%甲酸)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0.30 ml/min;在电喷雾(ESI)正离子模式下,用多反应监测(MRM)模式进行含量测定。 结果 在5 min内,样品中5种维生素分别在各自考察的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r)均大于0.998 4;整体加样回收率在93.27%~100.39%之间,RSD为1.41%~4.96%;10批样品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烟酰胺、泛酸钙的含量测定结果分别为32.40~38.91、7.002~8.462、9.677~11.17、33.64~39.58、3.276~3.771 mg/250 g。 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UHILIC-MS/MS方法可快速实现对复方三维右旋泛酸钙糖浆中5种维生素类成分定性鉴定或定量检测,为复方三维右旋泛酸钙糖浆的开发利用和质量评价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检测方法。
CYP2C19基因指导冠心病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抗血小板药合理应用
张红楠, 王强, 朱晓红, 郎轶咏
2018, 36(6): 518-521.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09
摘要:
目的 探索CYP2C19基因指导冠心病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术后抗血小板药物的合理使用。 方法 利用医院管理信息系统,收集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在心内科住院的冠心病患者2 836例,从中选取符合标准的CYP2C19 IM和PM基因型患者480例,根据患者是否根据基因型改变治疗方案,将患者分为常规剂量氯吡格雷组(常规治疗组)、氯吡格雷剂量加倍组和替格瑞洛组,观察各组患者血小板聚集抑制率和1年内主要不良心血管(MACE)及出血事件发生率。 结果 最终入选468例患者,替格瑞洛组和剂量加倍组的血小板聚集抑制率均高于常规治疗组(P<0.05),且替格瑞洛组又明显高于剂量加倍组(P<0.05)。MACE事件发生率方面,各组患者均是再发心肌梗死发生率最高,且替格瑞洛组及剂量加倍组明显低于常规治疗组(P<0.017),其余MACE各事件及出血发生率各组之间无差异性(P>0.017)。 结论 CYP2C19基因指导下冠心病患者PCI术后抗血小板治疗临床效果较好,临床应根据患者基因特点进行个体化合理用药。
气相色谱法测定复方樟脑搽剂中樟脑与薄荷脑含量及其不确定度评估
倪晓霞, 刘晓玲, 叶财发, 王庆芬
2018, 36(6): 522-52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0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复方樟脑搽剂中主要成分樟脑和薄荷脑含量的气相色谱(GC)法,并探讨不确定度评估方法。 方法 采用GC法,以萘为内标物,Thermo TG-WAXMS毛细管柱(30.0 m×0.25 mm,涂层厚0.5 μm),FID检测器;分析测量过程不确定度的来源,建立数学模型,计算合成标准不确定度和扩展不确定度。 结果 樟脑和薄荷脑分别在8.56~85.6μg/ml、11.2~112.0 μg/ml质量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樟脑平均加样回收率100.20%、RSD为0.892%(n=9),薄荷脑平均加样回收率99.65%、RSD为1.369%(n=9);扩展不确定度分别为0.630 mg/ml (k=2)、0.656 mg/ml (k=2),樟脑含量为(20.74±0.630) mg/ml、薄荷脑含量为(20.48±0.656) mg/ml。 结论 气相色谱方法准确、灵敏、重现性好,可用于复方樟脑搽剂中樟脑和薄荷脑含量测定;不确定度评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含量测定的准确性。
蓍草总倍半萜内酯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模型大鼠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
王建, 邱彦, 李克冉, 朱文君, 董雅芬, 刘河龙
2018, 36(6): 529-532.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1
摘要:
目的 探讨蓍草总倍半萜内酯对类风湿性关节炎(RA)模型大鼠的抗炎作用,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方法 大鼠右后足跖皮下注射弗氏完全佐剂建立佐剂性关节炎大鼠模型,给予不同剂量蓍草总倍半萜内酯和雷公藤多苷药物干预21 d。通过检测大鼠关节肿胀度、关节炎指数和血清白介素(IL)-6、IL-1β、肿瘤坏死因子(TNF)-α水平等指标,观察蓍草总倍半萜内酯片对佐剂性RA大鼠的影响。 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蓍草总倍半萜内酯中、高剂量组在14、21、28 d大鼠足跖肿胀度显著低于模型组(P<0.05,P<0.01),明显抑制了RA大鼠足关节肿胀度。蓍草总倍半萜内酯中、高剂量组在14、21、28 d大鼠关节指数显著低于模型组(P<0.05,P<0.01)。与模型组比较,蓍草总倍半萜内酯低、中、高剂量组均能够显著降低IL-6、IL-1β、TNF-α水平(P<0.05,P<0.01),各剂量组的抑制作用呈剂量依赖性。 结论 蓍草总倍半萜内酯具有较好的治疗大鼠RA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下调炎症因子IL-6、IL-1β、TNF-α水平有关。
研究报告
血府逐瘀胶囊对重度血瘀证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氯吡格雷抵抗的调节作用
黄瑾, 李璐奕, 祁炜罡, 黄瑛, 曾颖, 唐帆
2018, 36(6): 533-535,54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2
摘要:
目的 观察血府逐瘀胶囊联合氯吡格雷治疗氯吡格雷抵抗患者的效果,评价其改善氯吡格雷抵抗作用的效果。 方法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后氯吡格雷抵抗患者80人,随机分组,分别给予3种药物治疗方案:A组用国产氯吡格雷(泰嘉)加用血府逐瘀胶囊;B组使用进口氯吡格雷(波立维);C组用国产氯吡格雷(泰嘉)加用西洛他唑,连续3个月,采用血栓弹力图法检测干预后血小板抑制率。并随访患者半年,观察临床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结果 治疗3个月后,各组抑制率均有所提高,且均有显著差异(P<0.05)。A组对血小板抑制的有效率达40%,优于C组(33.33%),与B组相当(40.74%)。对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均不敏感的患者换用进口波立维对提高血小板抑制效果更佳;仅对氯吡格雷不敏感的患者加用血府逐瘀胶囊对血小板抑制有协同作用。随访半年后发现,联合使用血府逐瘀胶囊的时间延长可能会增强血小板抑制的效果,但并不增加出血及凝血功能异常等风险。 结论 血府逐瘀胶囊对提高血小板抑制率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对出血风险影响较小。
对上海青浦区基本药物目录中抗高血压药物可负担性的实证研究
沈毅, 万茜, 谢宁, 许青
2018, 36(6): 536-54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3
摘要:
目的 评估基本药物制度下上海青浦区口服抗高血压药物的可负担性,为促进社区慢性病基本药物价格合理性提供实证依据。 方法 采用WHO/HAI标准化法和贫化法对该地区口服抗高血压药物的可负担性进行评价。 结果 用WHO/HAI标准化法评价结果显示,医疗保险患者对原研药和仿制药的可负担性都较好,而自费患者对原研药的可负担性较差。贫化法结果显示,使用同一通用名的5种原研药和仿制药的致贫人口数量差距较小。厄贝沙坦原研药的可负担性高于仿制药。 结论 医疗保险对提高基本药物可负担性作用明显,同时要对一些具有明确循证学证据和使用人群广泛的药物给予合理的定价,以提高治疗高血压药物的可负担性。
7种新型口服抗凝药预防全髋、膝关节置换术后静脉血栓栓塞症的网状Meta分析
杨婕, 温华, 马冰, 孙晶
2018, 36(6): 541-54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4
摘要:
目的 采用网状Meta分析法,比较7种新型口服抗凝药预防全髋、膝关节置换术后静脉血栓栓塞症作用的有效性。 方法 检索CBM、Cochrane Library、Pubmed等数据库,从中提取随机对照试验,进行质量评价。应用软件Stata12.0,采用mvmeta程序包分析数据。 结果 检索相关文献1 091篇,24篇符合标准,共计40 001例患者;按处方药物用量评价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有效性。直接比较结果:利伐沙班、阿哌沙班优于低分子肝素,结果分别为:RR=0.56,95% CI:0.40~0.78,P<0.05;RR=0.39,95% CI:0.24~0.63,P<0.05。其余5种新型口服抗凝药与低分子肝素比较无显著差别(P>0.05)。间接比较,结果均优于安慰剂。 结论 7种新型口服抗凝药预防全髋、膝关节置换术后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有效性等级排名:阿哌沙班最佳,其次为利伐沙班、依度沙班、Ym150、TAK-442、达比加群酯、贝曲沙班。
早期肠道菌群干预对帕金森病患者便秘症状及多巴丝肼疗效的影响
徐玲, 赵岩, 茆玲, 张习红
2018, 36(6): 547-55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5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肠道菌群干预对帕金森病(PD)患者肠道便秘症状及多巴丝肼疗效的影响,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方法 纳入2015月1月至2017年10月我院神经内科初次诊断的PD患者114例,随机分为肠道菌群干预组(n=57)与对照组(n=57),两组均予多巴丝肼片常规初始治疗,干预组在此基础上加用三联活菌制剂调理肠道菌群,采用便秘患者生活质量量表(PAC-QOL)等评估患者便秘症状及满意度,采用统一帕金森病评定量表(UPDRS-Ⅲ)等评估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运动症状及心理状态。 结果 1干预组较治疗前及较对照组的PAC-QOL,Bristol粪便性状量表(BSFS)评分改善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两组患者较治疗前UPDRS-Ⅲ运动评分均有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较对照组4周时UPDRS-Ⅲ评分有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干预组较对照组治疗后医院焦虑量表(HAD-A)、医院抑郁量表(HAD-D)、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评分均有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早期肠道菌群干预能有效改善PD患者的便秘症状及焦虑睡眠等心理状态,可能有早期增强多巴丝肼制剂对运动症状的疗效,但远期影响仍有待研究。
甘地胶囊中马钱苷含量测定方法的优化
魏昕, 徐人杰, 唐英, 姚懁, 徐阿晶, 张健
2018, 36(6): 551-55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6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甘地胶囊中马钱苷的含量。 方法 色谱柱为Waters Symmtry C18柱(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水(13∶87);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40 nm。 结果 马钱苷对照品在0.030 1~3.01 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62%,RSD为0.86%。 结论 本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甘地胶囊中马钱苷的含量测定。
药事管理
临床药师床旁教育实践及患者依从性评价
冯于洛, 王雅葳, 褚燕琦, 闫素英
2018, 36(6): 554-556,5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7
摘要:
目的 通过对老年慢性病患者开展用药教育实践,探讨临床药师床旁教育前后对患者用药依从性影响的评价。 方法 临床药师对2017年6至12月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一病区住院的老年慢性病患者,使用教育模板制作用药教育材料并进行用药教育。 结果 2017年6月至12月共对71名患者进行出院带药教育,出院一个月后对其中62名患者采用服药依从性量表(Morisky)进行依从性评估。 结论 通过对患者的出院带药床旁指导,从而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并提高患者对药师服务的满意度。也为建立标准化的出院带药流程提供参考。
艾司奥美拉唑在肝胆外科围术期的合理应用分析
钱跹, 成丹, 陈安妮, 张国庆, 战旗
2018, 36(6): 557-560.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8
摘要:
目的 了解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简称"我院")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在肝胆外科围术期应用的合理性,为肝胆手术围术期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方法 用回顾性研究方法,通过查阅电子病历、医嘱和检验结果等途径,随机采集了2017年1月至9月300例使用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患者的相关信息。300例病例艾司奥美拉唑的使用频次为416次,从给药时间、用药疗程、用法用量、溶剂和应激性溃疡危险因素等方面进行分析。 结果 给药时间的合理率是15.67%(47/300),用药疗程的合理率是10.67%(32/300),用法的合理率是75%(312/416),用量的合理率是100%(416/416),溶媒的合理率为100%(416/416),具有应激性溃疡危险因素的患者占3.33%(10/300)。 结论 我院肝胆外科围术期应用艾司奥美拉唑合理性有待提高,临床药师应加强临床用药教育以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某医学中心药师对民众用药安全教育的经验交流
陈伟立, 李嘉惠, 林秋满, 黄致云, 陈家扬, 辜雅莉
2018, 36(6): 561-563.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19
摘要:
为推广正确用药知识,提升民众用药安全核心能力,使药品发挥治疗效果并避免药品使用不当产生不良后果,台湾地区某一大型综合医院药剂科药师通过成立"正确用药教育资源中心",联合各级药学会、学校、社区、公共平台等资源,让医院药师走出医院,走进校园、社区、公共场所等,借助活动、宣传、科普教育等方式,2014-2015年共举办114场,参与人数达到14 140人次,活动满意度达98.5%。藉此模式除提升民众正确用药的核心能力,同时可建构用药安全网,并充分发挥医院药师的工作价值。
基于Hedonic模型的药品价格指数编制及实证研究
李建, 舒丽芯, 刘喜军
2018, 36(6): 564-568.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20
摘要:
目的 基于Hedonic模型编制药品价格指数,进行实证分析。 方法 从全军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数据管理中心、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官网、药智网收集了2014年10月至2017年6月抗菌药品消耗相关数据,采用Hedonic价格指数进行实证分析。 结果 基于Hedonic模型建立的价格指数呈下降趋势;其中有效成分含量、药品日剂量数(DDDs)、药品日均费用(DDDc)、药品最高价格、药品最低价格等与价格指数呈正相关,而是否口服药品、同品种厂家数量、是否医保药品、是否国产药品、药品使用人数等与价格指数呈负相关。 结论 基于Hedonic模型建立起来的药品价格指数涵盖了10个特征属性,可有效反映供求变化对药品价格的影响。
16所医院单病种合理用药评价指标构建及应用
张华林, 舒丽芯
2018, 36(6): 569-572,57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21
摘要:
目的 通过建立单病种住院患者合理用药评价指标体系,比较不同群体用药差异,进而评估合理用药干预政策的实施效果。 方法 运用德尔菲法及其量化方法构建住院患者单病种合理用药指标体系。从16家医院采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以下简称为冠心病)住院患者药物消耗数据,应用宽泛入排标准,并按照不同年度和患者身份分为4个小组,应用建立的合理用药评价指标体系对4个小组患者用药情况进行对比研究。 结果 建立合理用药指标体系:包括"合理性"、"公平性"和"有效性"3个一级指标和"药物总费用"、"主要治疗药物费用占比"等8个二级指标。5 755例患者数据纳入研究,研究表明合理医疗用药目录修订前后,在"药物总费用"、"住院天数"等指标存在显著性差异,目录适用人群与非适用人群,在"住院天数"、"主要治疗药物费用"等指标的差异缩小。 结论 研究建立的指标体系能够评价合理医疗干预政策对单病种合理用药水平的影响。
药学干预对社区高血压患者用药依从性的影响
叶腾飞, 程涛, 宋平, 卞晓岚
2018, 36(6): 573-576. doi: 10.3969/j.issn.1006-0111.2018.06.022
摘要:
目的 探究药学干预下社区高血压患者的药物治疗依从性,为患者的安全有效用药提供指导,亦为转型期的二级医院临床药师探索药学服务新路径提供参考。 方法 采用药师干预与不干预对照试验方法,比较药师干预前后干预组与对照组高血压患者临床治疗依从性、血压变化和生活方式改善依从性。 结果 经过12个月实验,药师干预组高血压患者的临床治疗依从性和生活方式改善依从性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收缩压和舒张压也都有明显降低(P<0.05)。 结论 药学干预对社区高血压患者用药依从性有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