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4年  第2卷  第1期

封面
药学情报管理
开展临床药学必先建立情报基地——药学情报网
张紫洞
1984, (1): 1-2.
摘要:
近年来由于医药事业的发展,制药工业突飞猛进,新药品种迅速增加。
英国的新副作用情报体系——处方事件监督
北口正
1984, (1): 2-5.
摘要:
据最近英国有关医学的报纸、杂志报道,1980年6月由W.H.W.Inman在南安普敦大学创立的“药品监视研究机构”(Drug Surveillance Research Unit,D-SRU),从1982年正式进入试点性试验,正在取得预期的成就。
科研简讯
柚皮果胶代血浆通过鉴定
谈一中
1984, (1): 5-5.
摘要: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药剂教研室与有关教研室协作完成了柚皮果胶代血浆的研究工作,成果鉴定会于1983年9月6日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召开。该项科研成果有新的突破,解决了40年代文献存在的果胶蓄积问题。
生物学文摘BIOLOGICAL ABSTRACTS使用方法(上)
叶铭
1984, (1): 6-9.
摘要:
生物学文摘BIOLOGICAL ABSTRACTS是常用的检索工具书之一,由于它索及面广,提供文摘快,检索途径多,深为生物学、农学和医学工作者所乐用。
军事药学
挪威武装部队1978~1980卫勤报告——药材供应部份(上)
陆永泰, 陈盛新, 刘吉祥
1984, (1): 10-12.
摘要:
挪威在1978年3月至1980年8月曾作为联合国多国紧急部队之一在黎巴嫩服务过,并负责全部的卫生勤务任务。在挪威派出的卫勤部队中约有15%的人员是医师、牙医师、兽医师和药师,11%为男、女护士,另有74%的非医务人员和医疗辅助人员。因此挪威卫勤人员在实战中为多国部队服务时取得了多方面而有特殊性的经验。现将该国武装部队联合卫生勤务部1978~1980年的卫勤报告书中的药材供应部份译出,以供参考。
产品信息
By-2型自动分装机技术鉴定消息报道
中国药学会上海分会
1984, (1): 12-12.
摘要:
By-2型自动分装机由上海市淀山湖无线电厂根据上海市海洋渔业公司By-1型光电自动包药机的研究成果试制成功的,已于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九日通过技术鉴定。
药学教育
日本东北药科大学简介
陈策, 张紫洞
1984, (1): 13-15.
摘要:
本校位于学术城仙台市风景地区“台原”的一角小松岛池畔,拥有21万多平方米的广大基地。本校的创立者为现任理事长、校长、医学博士、药学博士高柳义一。现在设有一个院三个专业以及培养教员课程、培养临床检查技师课程、大学院博士课程,尚有一个附属癌症研究所,是一所全国屈指可数的具有传统的药科大学院校。
小资料
日本有哪些高等药学院校?
张紫洞
1984, (1): 15-15.
摘要:
日本没有中等药学专科学校,全国共有44所药科大学和大学的药学系,每年招生名额为7000~8000人。目前学制为四年,正争取改为五年或六年制。学生毕业后必须通过“药剂师国家考试”,然后由厚生省发合格证书才能正式开业或参加工作。现将各大学名称及性质列下。
日本药剂师国家考试合格情况
张紫洞
1984, (1): 44-44.
摘要:
日本药剂师国家考试每年分春秋两季举行,分别在全国六个大域市同时进行。理论考试学科有:药理学、药事管理法规、药剂学、日本药典、卫生化学和公共卫生学,合计100题;实验考试学科有:药剂学、日本药典,合计50题。采用多选法试题,全部笔试。兹将最近几次考试合格情况归纳列表如下。
乙胺碘呋酮对甲状腺毒症的作用
陆晓和, 王月茹
1984, (1): 45-45,41.
摘要:
乙胺碘呋酮是一种含碘的抗心津失常及抗心绞痛药物,亦可影响甲状腺激素的代谢。因为甲状腺毒症的病人可能出现心律失常,这有可能使病人在未诊断甲状腺毒症时就接受了这个药物。因此,了解乙胺碘呋酮对甲状腺毒症的作用是很重要的。
可能引起光过敏的药物名单
张钧, 张紫洞
1984, (1): 46-46.
摘要:
本表列举的都是受紫外线照射易增加敏感的药物和化学品,即可引起光毒性反应和光变应性反应的药物。美国FDA要求卫生专业人员查阅本表、《医师书桌参考手册》(PDR)以及其他参考资料,以解决关于(a)使用发射紫外线灯和(b)暴露于阳光等情况的用药问题。
药物评价
降压药的研究进展(上)
项月芳, 潘成新, 郑绳一
1984, (1): 16-18.
摘要:
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引起心血管系统疾病死亡的一个主要因素。据统计,我国总的发病率占人口比例的2~12%,国外的发病率也是相当高的,如美国高血压总数可达3000~4000万人……。因此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国内外对降压药进行大规模的寻找工作。
临床应用非甾体抗炎药概述
李少顺
1984, (1): 19-24.
摘要:
芳基和杂芳基丙酸类化合物是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大类非甾体抗炎药,多具有相似的化学结构和相近的生物学活性。临床上大多具有较强的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且毒副作用较低,优于以前市售的其他类型非甾体抗炎药。随着对其作用机理和构效关系的深入研究,每年都有数十种化合物研究合成出来,因之不断有新药上市。
文摘
肠溶衣制剂有关的问题
苏开仲, 张紫洞
1984, (1): 24-24.
摘要:
肠溶片的处方设计是使有效药物在肠道而不是在胃中释放。其目的为两种理由之一:(a)防止药物对胃的不良作用(如阿司匹林);或(b)防止药物由于胃内容物的影响所致的分解。一粒普通片子在胃中崩解后释放出大量的小微粒,随后它们与胃排空物混在一起进入小肠。
1982年新药(上)
DanielA.Hussar
1984, (1): 25-28.
摘要:
食品药物管理局连续第二年批准了创记录数字的新分子实体。1982年共批准了28种新药,比1981年还多出一种。在表1、表2中对28种新药中23种的治疗用途加以标明,同时列出由FDA1981年批准但直到1982年才实际上市的6种治疗药。1982年批准的其他5种新药是诊断用药,本文未加讨论。
澳大利亚卫生部现在收载的羟氨苄青霉素单剂量片剂
苏开仲, 张紫洞
1984, (1): 39-39.
摘要:
Beecham研究实验室已宣布一项重要进展,即用一种新的羟氨苄青霉素单剂量为3克的分散片治疗尿道感染,应用一片便能完成膀胱炎治疗的全病程。从1982年12月1日起,“Amoxil 3g”已列为一种有效的药物——即澳大利亚卫生部标准的羟氨苄青霉素3克片用于下尿道感染,只需一片,毋须重复使用。 Beecham生产经理Collings说:在治疗尿道感染最常见的问题之一是当症状消失时,病人往往中断药物疗法。
合理用药指导
FrazierCheston
1984, (1): 40-41.
摘要:
“保持健康”意味着要充分休息;或者意味着适当的锻炼和均衡的饮食。它也常常意味着服药。我们在保健和教育领域工作的人们,都可看到病人对药品的知识有着持续而上升的兴趣。
老药新用
阿司匹林的历史及其作用方式(连载之一)
GrahamStarmer
1984, (1): 29-31,28.
摘要:
后来证实含有水杨酸盐的植物用于医药方面,可以追溯到古代。公元前400年,希波克拉底记述过柳叶具有奇效。早期希腊医生就制备了用于缓解分娩疼痛和治疗耳痛的煎剂。根据罗马作家Pling的记载,焙烧过的柳树皮制成的糊剂可用于除去鸡眼。这些适应症至今仍然有效。
合理药物治疗
抗全身真菌感染药的活性和治疗用途
J.R.Graybill
1984, (1): 32-35.
摘要:
直到1970年两性霉素B(Amphotericin B)仍是唯一疗效可靠的广谱抗真菌药。氟胞嘧啶进入临床实践则表明两性霉素B与其它药物合用可产生更高的疗效。霉可乃除(双氯苯咪唑,Miconazole)在70年代中进入临床试验,由于脂质性溶剂引起相当严重的毒性,治疗球孢子菌病时易复发。70年代末酮康唑(Ketoconazole)研制成功,该药具有口服易吸收、毒性小的优点;近年在美、英等许多国家已获批准。本文仅限讨论这些治疗全身真菌感染有价值的药物,简述其抗菌活性、药物动力学和临床应用进展。
药物相互作用文摘和评论
药物相互作用文摘和评论
苏开仲, 戴诗文
1984, (1): 35-35.
摘要:
众所周知消炎痛在人和实验动物中都是速尿的拮抗剂,并具有钠水潴留作用而加重心衰。曾有一例报告患有严重心衰的病人应用消炎痛与利尿剂疗法而产生相互作用。该病人男性63岁,患严重心衰伴有肺水肿和腿部水肿。接受地高辛、速尿、安体舒通、二硝酸异山梨醇酯和别嘌呤醇治疗,病人又发生急性痛风,加用消炎痛(200mg/日),心衰的临床体症加重。然后用氟联苯丙酸(150mg/日)代替消炎痛。
硫氮(艹卓)酮治疗心绞痛
李以欣, 王树滋
1984, (1): 36-37.
摘要:
盐酸硫氮(艹卓)酮[Diltiazem hydrochloride,商品名Cardizem(Marion厂)]为钙通道阻滞剂,目前美国已用它口服治疗心绞痛。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它用于治疗冠状动脉痉挛所致的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以及对β阻滞剂及硝酸酯类耐药的慢性稳定型心绞痛。美国以前已上市用于治疗心绞痛的钙通道阻滞剂有硝苯吡啶(Nifedipine,商品名Pro-cardia)和异搏定(Verapamil,商品名Isoptin,Calan)。
让病人更好地遵从药物治疗
G.Peterson
1984, (1): 37-39.
摘要:
病人没有遵从给药方案,给患者本人和保健机构均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为病人不能受益于治疗;而医疗单位在时间和药物资源上都造成浪费。国外研究已证实,在长期给药方案中,只有一半病人是遵从药物治疗的,但同时不得不承认,不遵从给药方案是所有药物疗法中普遍的现象,亦包括自家用药。
药物相互作用文摘和评论
戴诗文, 张紫洞
1984, (1): 46-46.
摘要:
作者报道2例应用华法令病情稳定的病人,后服用霉可乃除(Miconazole)却使华法令抗凝血效应显著增强。
药物相互作用文摘和评论
戴诗文, 张紫洞
1984, (1): 47-47.
摘要:
曾有报道红霉素与茶碱相互作用导致茶碱血浓度升高,甚至在某些病人中引起毒性。然而这种相互作用经过探讨并报道了使用红霉素的健康受试者24小时内并不影响茶碱的消除。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甲氰咪胍的相互作用
孙忠实
1984, (1): 42-43.
摘要:
甲氰咪胍作为第一个用于临床的H2受体拮抗剂,开创了消化性溃疡治疗的新时代,有关此药的文献出版率呈几何学增长,在过去十年中,全世界发表的论文达4,500篇,其中最近4年发表的在3,000篇以上,而最近一年里就达1,000篇,它已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药物之一。
心得安生物利用度受食物中蛋白质的影响
刘海友
1984, (1): 43-44.
摘要:
进食对药物的生物利用度的影响,是人所共知的。据最近报道,若饭后服用心得安时,则其生物利用度升高。这是因饭后肝血流量增加,使心得安在肝脏首次通过效应减少之故。
药剂学进展
硝酸甘油制剂学研究进展
蒋雪涛
1984, (1): 48-51,57.
摘要:
硝酸甘油治疗心绞痛已有相当长的历史,通常采用舌下给药,应用方便,吸收迅速,产生作用快,疗效确实可靠,仍是目前预防治疗心绞痛的首选药物之一。随着硝酸甘油临床应用面的扩大,国内外对硝酸甘油剂型的研究做了大量工作。
非肠道全营养制剂概述
R.L.Lantcs
1984, (1): 52-57.
摘要:
非肠道全营养制剂(TPN)自1969年创制以来,不断稳步发展,如今它能方便地应用任何生理上需要采用这种方法供给营养的住院病人。目前进展的最终目标是家用高营养制剂。这一设想的试验在70年代早期就开始了,并已获得惊人的发展。
消毒·防腐·灭菌
戊二醛(上)
薛广波
1984, (1): 58-63.
摘要:
消毒、防腐、灭茵不仅在药品制造、制剂制备上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医院各科室预防交叉感染也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医院防病治病方面以及在药局、药厂执行GMP的措施方面都有密切的关系。本栏将陆续介绍消毒灭菌的新技术、新进展,也较系统而全面地谈点消毒剂如戊二醛、甲醛、环氧乙烷等的基本知识。
药师进修教育
糖尿病自学问题解答
F.G.Prior
1984, (1): 64-65.
摘要:
(一)正常血液葡萄糖范围是多少: A.1~2毫摩尔/升 B.4~5毫摩尔/升 C.5~10毫摩尔/升(二)用一标准的临床检验箱,++的读数表明葡萄糖的量为多少?
气喘和支气管炎自学问题解答
F.G.Prior, C.J.Cairns, B.G.Moore
1984, (1): 65-66.
摘要:
(一)在全身感染时,可出现哪类免疫球蛋白? A.IgA B.IgE C.IgG D.IgM(二)下列哪种微生物常与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过程相联系?
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讲座
生物药剂学的基本概念(三)
RobertE.Notari
1984, (1): 67-70.
摘要:
胃肠道屏障是由夹于蛋白质之间的双分子脂质层组成,其中脂质分子与细胞的表面相垂直。药物分子在胃肠道的吸收涉及到分子透过上皮细胞膜而进入血液或淋巴的转运作用。脂质膜上有半径约4A的含水的微孔,这种含水微孔不能用显微镜观察到。
临床药物动力学:概念和应用(一)
M.Rowland, T.N.Tozer
1984, (1): 70-71.
摘要:
序言我们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共同负责讲授药物动力学的基础课程已有八年了。学生是来自各种专业,包括药学专业学生、临床药理学进修生及学院研究生。由于他们对于课程的反馈作用,使得我们在选材方面作了极大的变动。多年来已将重点从提供概念化基础的动力学和建造模型转移至如何运用药物动力学去实施合理的药物治疗。
药政法规
世界卫生组织(WHO)基本药品名单
李向党, 张钧, 张紫洞
1984, (1): 72-74.
摘要:
消费者可以获得的药品数,这个国家同另一个国家有着很大的差别。在某些国家的市场上,可有多达30,000种专刊商标名称,而在另一些国家此类产品也许少到2,000种为了效果和价格低廉,某些公共卫生的官员曾力劝第三世界国家限制药品的生产和采购种类相对少的产品。他们建议制订一种“基本”药品名单,仅包括那些效果已经充分确定的产品,公共卫生官员正考虑要把这份名单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可能会适应多数世界人口的需要。
国外学习心得
出国学习的体会
印木泉
1984, (1): 75-77.
摘要:
我作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科研培训者,自1982年4月至1983年5月,在法国里昂(Lyon)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Cancer,简称IARC)、美国杰弗逊(Je-fferson)的国家毒理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oxicological Research, 简称NCTR)和日本东京的国立癌症中心的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Center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NCCRI)分别进修“致突变、致癌和致畸”试验(简称“三致”试验)技术。
药学专业英语辅导
“As”在药学英语中的用法(上)
韩国治
1984, (1): 78-80.
摘要:
“As”是我们在阅读药学文献中常见的一个词,它在句子中的作用和关系比较难于掌握。仔细分析起来,我们认为这种困难有三个原因。第一,“As”的词性有很多变化,既可作连词用,又可作介词,关系代词或副词用。第二,“As”有好几种不同的含义。第三,英语中有许多由“As”构成的习语。现在我们就以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统编英语教材下册为主,再结合一些药学、医学例句,看一看“As”在药学英语中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