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3年  第1卷  第3期

封面
临床药学进展
开展临床药学的探讨
张友仁
1983, (3): 1-4.
摘要:
临床药学(Clinical Pharmacy)一词在国外刊物上正式出现虽是六十年代的事,但作为药学事业的组成部分,在美国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由于它对保证药品的安全、有效、合理使用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故不仅在医疗单位设有专搞此项工作的药师,就是在新药研究、药品生产、药品质量控制以至药品流通部门,亦有临床药师参加,以保证药品的优质和安全。
欧洲《临床药学进展Ⅲ》会议集简介
张紫洞
1983, (3): 4-5.
摘要:
七十年代起临床药学已在欧洲广泛开展,并曾多次举行由医院药房和公共药房的药师参加的科学讨论会;自1977年以后这些会议范围更加扩大,主要讨论的课题有药房管理、药物应用及研究、电子数据处理、情报和文献、教育和训练、药物分发制度、临床药物动力学和毒理学等,一般有三、四百人定期参加会议,这无疑对推动临床药学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一种有实效的营养支持—药师的作用
R.Purkiss
1983, (3): 5-7.
摘要:
在过去的十年中,业已明确证实危急病人所需要的全部营养可以采用适当的补养方案来供给。有关补养方案中组成份的稳定性和配伍性、微生物的危险性以及必需无菌制备溶液以便于应用等复杂的性质,已使得药师成为营养小组中的一名极为重要的成员。
文摘
丁苯氧酸与丙磺舒的相互作用
苏开仲, 纪礼明, 张紫洞
1983, (3): 7-7.
摘要:
丁苯氧酸为一种新的利尿药。类似于其它有机酸类利尿药,本品是以主动转运形式通过近曲肾小管直段的非特异性有机酸分泌通道到达管腔内的作用部位。本品以这种机理进入尿中的浓度来确定其作用。
甲氰咪胍具有独特的链锁反应
余国祥, 谈一中, 张紫洞
1983, (3): 32-32.
摘要:
范德比尔特医科大学临床药理学系的临床医生阐述了地高辛、奎尼丁和甲氰咪胍似有独特的双重相互作用。一名已经接受地高辛、双氢克尿塞、氨苯喋啶和奎尼丁治疗的妇女因广泛严重烧伤而住院。
药液中微生物的增殖
刘海友, 郭步英
1983, (3): 63-63.
摘要:
本文就各种医疗用药液中的微生物动态作了调查。假单胞菌属等营养要求低的细菌,在蒸馏水、尤其易在劣质蒸馏水中繁殖。
药物评价
今年新药(1981)(下)
DanielA.Hussar
1983, (3): 8-20.
摘要:
心血管用药 肾素系统抑制剂 甲巯丙脯酸 (Ⅰ)Captopril(商品名 Capoten,药厂 Squibb)的引入是治疗高血压用药的一个重要补充。对多种用药治疗方案未能取得满意疗效或已发生不能忍受的副作用的患者适用;对采用其他治疗方案不能充分发挥疗效的某些病人已证明有效,这包括一种利尿剂、一种β—阻断剂(如心得安)和一种血管扩张剂(如肼苯哒嗪)联合用药。
作用于神经系统的植物药
WalterH.Lewis
1983, (3): 21-27.
摘要:
在整个药物化学领域里,那一种人工合成药是最成功的?当然是阿司匹林,美国人每天要消耗四千四百万片。在全世界除了酒精和尼古丁,阿司匹林是最广泛使用的药物。
氯霉素老药新用的瞻望
DwightA.Powell
1983, (3): 27-32.
摘要:
氯霉素是过去几年来在临床应用上重新复活的少数抗生素之一。尽管该药已流行了20多年,由于严重的不良反应,它的应用已经受到限制。然而,随着流感嗜血杆菌b型菌株对氨苄青霉素产生抗药性,本品用于治疗年幼儿童细菌性脑膜炎已承担了重要的第一线药物的作用,目前在抗氨节青霉素的b型流感lls血杆菌引起的感染治疗中是一种首选药物。
合理药物治疗
哮喘和支气管收缩的治疗
MichaelJ.Holtzman, JayA.Nadel
1983, (3): 33-39.
摘要:
尽管作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哮喘仍然只能简略地解释为一种以气道对各种刺激的反应性增高为特点的疾病,表现为气道阻塞,其严重程度可自发地或因治疗结果而改变。因为哮喘的病因尚不清楚,所以治疗的主要措施,就是应用药物控制疾病的症状。
心律失常的治疗
李以欣, 王叔滋, 张紫洞
1983, (3): 39-45.
摘要:
本文分两部分。第一部分讨论各类心律失常;表1列出了每类心律失常的首选及次选疗法。第二部分讨论各种抗心律失常药物;表2列出了每一药物的剂量、不良反应以及治疗血浆浓度。
硫糖铝—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新疗法
Heinrichkoch
1983, (3): 46-47.
摘要:
上消化道溃疡是一个事关经济后果的疾病。据估计,西方国家约有10%的人口长期患有该病或周期性地发作。现今对于溃疡的治疗仍基于一种老的模式,就是根据进攻的和防卫的因素,亦即酸胃蛋白酶的分泌和粘膜对酸和胃蛋白酶侵蚀的抵抗这两者间的平衡失调所导致那一种溃疡的形成来进行治疗的。因此,用于治疗这种溃疡的药剂只是起到缓解症状和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疟疾的预防
M.J.Colburne
1983, (3): 48-51.
摘要:
“在疟疾地区旅行时,需要服用什么抗疟药物来防护自己呢?”遗憾的是,对这一问题无法作出简单的回答。因此,从疟疾的危害性及可用药物的性质来考虑,最好的药物必须在特定的访问决定后才能找到的,应该记住疟疾被传染的危险程度是随时间和地点而改变的。
糖尿病基本参考资料
董同义, 张紫洞
1983, (3): 51-52.
摘要:
发生糖尿病的人数似乎是每年以6%的速度增长着。1965年到1973年间,已知糖尿病的病例增长了50%多。在这样的速度下,一个当年出生者和活了平均寿命70岁的美国人,就有五分之一多的机会发展为糖尿病患者,除非建立一种治疗或预防措施。下面的基本资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为糖尿病患者服务。
老年病人的药物反应及相互作用
P.F.D′Arcy
1983, (3): 53-57.
摘要: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有关老年人保健的报道结论说,老年病人服用种类繁多的药物,同时多科用药似乎已成为急诊医院及类似医疗机构中的常规。对这类病人中频繁而大量服用神经特效药也表示忧虑。
药物对男女性细胞发育的影响
Kubrin.A.N.
1983, (3): 58-60.
摘要:
有些药物能破坏胎儿在各阶段的发育。妊娠时胚胎的死亡和胎儿异常发育(畸形)是药物有害作用的标志。此外,药物对胎儿的不良影响还可能出现在妊娠前雌细胞(卵细胞)和雄细胞(精子)初期形成阶段。
肝脏疾患与药物
P.F.D'Arcy
1983, (3): 60-61.
摘要:
人们要得到有关药物不良反应(ADRs)的完整流行病学资料终究是困难的,对于广大读者来说,一旦这些资料报道出来则是值得引起注意和传阅的。因此,有必要特别提到丹麦曾发表的一篇报道,对1968~1978年十年期间自动向丹麦药物不良反应委员会报告的药源性肝细胞毒反应进行了论述和分析。这篇报道已由哥本哈根赫莱福(Herlev)大学医院发表。
药源性光敏感
张钧, 张紫洞
1983, (3): 61-62.
摘要:
光敏感性是皮肤对光的一种异常反应,光敏感反应出现在曝光最多的皮肤部位,如鼻、两颊、颈周围、前臂伸肌表面和手背。药源性光敏感可随外部接触(光接触性皮炎)或摄取药物后而发生。在任何一情况下可以是光毒性反应或是光变应性反应。
科研简讯
广谱抗真菌新药吡硫霉净研制成功
徐炳祥
1983, (3): 62-62.
摘要:
1978年第二军医大学在有关单位支持下,从广东海南岛植物陵水暗罗根茎中分得了一种结晶,定名为暗罗素(Polyanemine)。暗罗素不仅是新结构类型的抗疟活性成分,而且有抗菌作用。
药师进修教育
临床药学自学试题解答(三)
WalterSinger
1983, (3): 64-67,63.
摘要:
(四十一)范康尼(Fanconi)氏综合征是与使用过时的和已降解的__有关。 A.氨节青霉素 B.强力霉素 C.四环素 D.头抱菌素Ⅲ E.氯洁霉素(Clindamycin)
生物药剂学讲座
生物药剂学的基本概念(二)
RobertE.Notari
1983, (3): 68-73,57.
摘要:
二、药物的分布(一)、分布和分布容积当一种药物进入血流后,经血液循环向体内各组织和器官扩散。药物向体液分布的初始阶段并不限于血液,包含血液和容易渗透的器官。通常,当血液中药物浓度达到均一时,此刻药物分布的容积大于约占体重4%的血浆水的容积。
药政法规
药品优良生产和质量控制规范
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
1983, (3): 74-79.
摘要:
一、概论 在药品生产中,为了保证用户得到高质量的药物,必须实行全面质量管理。药品是治病救人、恢复和维护健康的物质,决不允许粗制滥造。
书讯
《中药成分化学研究文献目录》出版
郑晓屏
1983, (3): 79-79.
摘要:
《中药成分化学研究文献目录》是一本供药学、医学、中医、中药工作者使用的专题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