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4年  第2卷  第2期

封面
药学情报管理
“反应停”药害灾难纪实
张紫洞
1984, (2): 1-2.
摘要:
反应停(thalidomide)在药物开发、试验、命名、处方和消费方面给全世界上了一堂可怕的教训课。下述史实经验还是值得回忆的。
生物学文摘(BA)使用法(下)
叶铭
1984, (2): 3-10.
摘要:
军事药学
挪威武装部队1978——1980卫勤报告——药材供应部份(下)
陆永泰, 陈盛新, 刘吉祥
1984, (2): 11-16.
摘要: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以下简称联合国部队)的一般供应区域均由法国后勤营管理。但是该营没有药材供应分队,而联合国部队医院(挪威卫生连)有一个小的供应仓库,仅负责内部供应任务。配备的人员包括一名军队药师、一名供应官、二名列兵或者下士。
药物相互作用文摘
碳酸锂与氟奋乃静癸酸酯
曾慎健
1984, (2): 16-16.
摘要:
作者报道了锂剂与抗精神病药联合应用的并发症是不可逆脑损伤。
甲硝哒唑与苯巴比妥
戴诗文
1984, (2): 16-16.
摘要:
作者报道一例周期发作阴道滴虫病的青年妇女多次应用甲硝哒唑治疗均获良效,然而停药后则即刻复发。这种情况值得进一步研究。
药理实验研究
国外致突变、致癌和致畸实验方法的进展
印木泉
1984, (2): 17-21.
摘要:
致突变、致癌和致畸(简称“三致”)实验是毒理学和药理学中新近崛起的领域。它的任务是:查明人类环境(包括生活环境和生产环境)中各种物理、化学和生物因子是否具有致突变性(mutagenicity)、致癌性(carcinogenicity)和致畸性(teratogenicity);探讨“三致”作用与化学结构的关系;引起“三致”作用的机理;致突变与致癌的关系;以及实验资料外推到人的理论与实践等。
药物评价
血浆和血浆容量代用品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上)
P.Lundsgaard-Hansen
1984, (2): 22-27.
摘要:
血浆及血浆代用品可用以治疗多种病情,如出血、休克等。本文特别调查了发展中国家的外围卫生机构,对晶体、人工胶体、人血浆、人体白蛋白、以及血浆蛋白质成份等在应用治疗中所起的作用。
降压药物的研究进展(下)
项月芳, 潘成新, 郑绳一, 倪立
1984, (2): 28-38.
摘要:
一般认为肾上腺素能神经系统功能亢进对高血压的发病起重要作用。影响肾上腺素能神经系统不同部位神经介质对兴奋的传递能使血管松弛,血压下降。神经节阻滞剂同时影响交感和副交感的通路,在目前高血压治疗中已无地位。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滞剂在目前临床上仍占一定的地位,但近年无显著的发展。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是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
药物互相作用文摘
哌唑嗪与心得舒
苏开仲
1984, (2): 38-38.
摘要:
哌唑嗪是一种有效的抗高血压药,通常具有较好的耐受性。但该药偶尔出现一个问题,即可观察到首次剂量后效应增强。据认为,当本品与β-阻断剂合用后,这种首次剂量现象发生更频繁。
头孢哌酮钠
李以欣
1984, (2): 39-39.
摘要:
头孢哌酮钠[Cefoperazone Sodium,商品名Cefobid(Pfizer厂)]是美国最近上市的新半合成头孢菌素,用于注射治疗敏感病原菌引起的种种感染。
1982年新药(中)
DanielA.Hussar
1984, (2): 40-43.
摘要:
抗生素这两个新的青霉素衍生物是1982年上市的,是对本族抗生素的继续扩大。
地塞米松与苯妥因
戴诗文
1984, (2): 43-43.
摘要:
前段时间报道了合并应用苯妥因能使地塞米松及其它皮质激素类药物的血浆浓度及治疗效果下降。这种相互作用的解释是苯妥因为肝酶系的强诱导剂,这就增加了皮质激素类的代谢和清除速率。
达哌啶醇与灭吐灵
戴诗文
1984, (2): 52-52.
摘要:
作者报告三例病人术前口服达哌啶醇(20mg)和灭吐灵(10mg)后,90分钟内出现静坐不稳的症状。对14名病人给予这种联合用药以观察其副作用。
甲硝呋胍与氢氧化铝镁
苏开仲
1984, (2): 52-52.
摘要:
甲硝呋胍(Ranitidine)为一种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的H2受体拮抗剂,其效力与到达的血浆浓度有关。
抗抑郁剂治疗慢性疼痛
余展飞
1984, (2): 53-55.
摘要:
慢性疼痛是临床各科遇到的最常见症状之一,严重而顽固的疼痛是难以耐受的一种症状。
炎爽痛与苯妥因
戴诗文
1984, (2): 64-64.
摘要:
临床观察到炎爽痛(Azapropazone)与苯要因合用可致苯妥因中毒,于是着手研究这种相互作用的可能性。
苯乙肼与丙咪嗪
戴诗文
1984, (2): 64-64.
摘要:
虽然公认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与三环类抗抑郁剂的联合应用是禁忌的,然而近期一些报道则表明,可以安全地联合用药,对病人是有益的。
速尿和氟联苯丙酸
曾慎健
1984, (2): 64-64.
摘要:
作者研究了非甾体类抗炎剂和利尿药间可能的相互作用。
锂剂和氟哌丁醇、氟奋乃静癸酸酯、三氟噻吨
曾慎健
1984, (2): 77-77.
摘要:
一篇涉及锂剂相互作用的简短评论提及:“钾剂和氟哌丁醇、氟奋乃静癸酸酯及三氟噻吨中任一种药合并应用可产生以锥体外系为主要特症的神经紊乱是十分明显的”。这是对文献已报道病例综述的结果。一般说停药约一周后症状可缓解,而在蓄积疗法中症状消除约需2~3周。
合理药物治疗
癌症的化学疗法
李以欣
1984, (2): 44-42,52.
摘要:
某些类型癌症患者,目前可用化疗达到长期缓解而无症状。药物能治愈的癌症,包括绒毛膜癌、何杰金氏病、急性淋巴细胞型及髓细胞型白血病、睾丸癌及弥漫性组织细胞型淋巴瘤。
文摘
甲基多巴的给药方案
苏开仲
1984, (2): 44-44.
摘要:
甲基多巴的半衰期短(约8小时),故推荐每日给药3或4次。然而,由于它的抗高血压作用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建议本品睡前单次剂量即足够,并且可以提高服药遵从性,减少不良反应。为确定甲基多巴抗高血压作用的持续时间,曾进行了一种交叉双盲法的研究。对本品的主要副作用嗜睡和口干也作了评价。
老药新用
阿司匹林在偏头痛的应用(连载之二)
M.J.Eadie
1984, (2): 56-59.
摘要:
麦角胺作为治疗偏头痛急性发作的主要药物已有许多年了。另一方面,阿司匹林作为一种用于各种轻微疼痛的家用药品也很久了。
动态
医院药学学术讨论会在无锡召开
张友仁
1984, (2): 59-59.
摘要:
全国性医院药学学术讨论会今年4月1日至5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参加会议的主要有《中国医院药学杂志》的编委及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武汉、成都等大医院和解放军医院的药学工作者。有几位药学界知名人士也出席了会议。会议就医院药学方向、知识结构、内容组成及如何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开创新局面等问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
药剂学进展
药物制剂质量规格的进展
曾德惠
1984, (2): 60-61.
摘要:
为了适应药物制剂的发展、检验技术与方法的革新以及保障用药的安全有效,各国药典对制剂质量的规格提出一些新的主要要求。1985年版的《中国药典》基本上都将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实施这些新规格。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青霉素中毒的精神障碍
王森, 程倩
1984, (2): 62-63.
摘要:
青霉素是一种窄谱的杀菌剂,它通过抑制敏感细菌的细胞壁合成而发挥抗菌作用,对生长繁殖旺盛的细菌作用强,是目前临床上治疗革兰氏阳性细菌感染的首选药。
氨茶碱对老年人的毒性
陆晓和
1984, (2): 63-63.
摘要:
过去的四个月里,笔者在莱斯特皇家医院的内科病房遇到三例由氨茶碱超剂量所致的药物中毒病例: 1.一位67岁的妇女,由于在街上精神恍惚被警察发现送到急诊室,并转到内科病房,起初诊断为未知型慢性器官性综合症。
消毒·防腐·灭菌
戊二醛(下)
薛广波
1984, (2): 65-68.
摘要:
戊二醛蒸汽对空气中或物体表面污染的微生物的杀灭作用至少类似于甲醛。但在这方面进一步的研究甚少。
过氧乙酸消毒浓度的标示方法
周自永, 王世祥
1984, (2): 68-68.
摘要:
过氧乙酸(Peracetic Acid)又名过醋酸,系广谱、速效、高效的灭菌剂,可以杀灭一切微生物,对病毒、细菌,真菌及芽孢均能迅速杀灭,现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器具及环境的消毒。
药师进修教育
生物药剂学自学试题解答(上)
WalterSinger
1984, (2): 69-72.
摘要:
本章从药物吸收、分布、代谢和清除几方面提出问题并注释。显然,对于合理选择优质药物产品及制剂,主要的是理解生物药剂学的原理。检查这一回答能力的试题经常出现在正式的考试中。
生物药剂学讲座
生物药剂学的基本概念(四)
RobertE.Notari
1984, (2): 75-77.
摘要:
当pH—分配理论应用于适当的场合,可认为是一种合理的一级近似值。在文献中已产生一些困惑,就是人们把pH—分配理论曲解为临床上离子型药物不能被吸收。实际上,大多数药物或是因整个胃肠道的pH而解离,或是成为不受pH影响而解离的四价化合物。
药学专业英语辅导
“As”在药学英语中的用法(下)
韩国治
1984, (2): 78-81.
摘要:
“As”作关系代词:连接的是定语从句,“As”前面常有“such”或“thesame”,“As”在从句中往往做主语、宾语或表语。
科研简讯
治疗子宫出血新药——珍珠精母注射液
王顺年
1984, (2): 82-82.
摘要:
妇女子宫出血是妇科最常见的病症,出血量过多或出血时间过长,必然造成严重贫血,影响妇女健康。其中功能性子宫出血(以下简称功血),尤为多见,病情缠绵数年,甚为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