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4年  第2卷  第3期

封面
药物评价
血浆和血浆容量代用品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下)
P.Lundsgaard-Hansen
1984, (3): 1-5.
摘要:
三、实际应用中的指导要点血容量减少的治疗并非象通常想的那样简单,而是十分复杂和难以处理的。当缺少训练有素的人员时,开始治疗可按下述进行:(一)失血——首要步骤是迅速控制外部出血。——如无胃肠道损害的怀疑,口服补盐液治疗,是有价值的,并可立即开始。
前列腺素类与心血管系统
JRVane
1984, (3): 6-9.
摘要:
我们对前列腺素类在心血管系统作用的认识由于70年代凝血素A2(TXA2)和前列腺环素(PGI2)的发现而有了显著的改变。此两种化合物在化学上是不稳定的,同其他前列腺素类一样,分享有同一前体花生四烯酸。通过化学的或机械的扰动,此脂肪酸从细胞膜磷脂释放出来,然后,通过一串联的酶代谢而成稳定的前列腺素类物质如PGE2、PGF、TXA2或PGI2
酮康唑
1984, (3): 9-12.
摘要:
药理学分类抗真菌剂。与其它药物的关系酮康唑是一种与克霉唑、霉可乃除及益康唑有关的衍生物。它与现时通用的咪唑类不同之处在于口服后有效。作用部位与途径酮康唑的主要作用机理是通过在体内麦角甾醇生物合成中,阻断羊毛甾醇脱甲基作用,结果造成细胞膜缺陷。酮康唑不同于克霉唑和霉可乃除,它很少或不会引起克霉唑和霉可乃除所表现的杀真菌作用的直接膜损伤。
治疗失眠症的苯二氮(艹卓)类新药—三唑安定
李以欣, 王树滋
1984, (3): 13-13.
摘要:
三唑安定[Triazolam,商品名Hal-cion(Upjohn厂)]为三唑并苯二氮类药物,用于治疗失眠,已在美国上市。按药厂介绍,它比氟胺安定(Flurazepam)有效,且使患者在次晨更为清醒。药物动力学三唑安定从胃肠道吸收迅速,在1.5~2小时后达到峰血浆浓度。它通过肝脏氧化而代谢,半衰期特别短,仅2~3小时。代谢物几无活性,药物连用七日也不发生蓄积。
甲氰咪胍与甲硝呋胍
刘佐庭, 邵文钊, 张紫洞
1984, (3): 14-15.
摘要:
有些组织例如胃、心脏含有活性组胺H2受体于十多年前巳被预言。H1受体及其传统的抗组胺阻滞作用,多年来早已为人所共知。甲氰咪胍作为第一个H2受体阻滞剂被广泛使用。不论从那个标准作为一个显效药物,它通过广泛临床实践已有五年多。
文摘
安定与美散痛
周龙祥, 苏开仲
1984, (3): 12-12.
摘要:
据用美散痛维持治疗的病人说:美散痛与安定联合用药可诱导一种类似阿片麻醉的异常欣快感,这就促使对安定可能影响美散痛处置问题进行了研究。4名用美散痛维持治疗的受试者口服安定(0.3mg/kg)共9天,采集血样和尿样,并分析美散痛及其主要代谢产物的浓度。在实验期间,病人定时回答了主观感觉的症状。
氨苯喋啶与消炎痛
戴诗文, 张紫洞
1984, (3): 13-13.
摘要:
作者对4名健康受试者分别应用氨苯喋啶和消炎痛及合并应用两药的效应进行了研究。果如所料,发现单用消炎痛150mg或氨苯喋啶200mg时,并无不良反应发生,但是,当两药以同一剂量合并用于上述病人时,其中两人迅速出现肾功能衰竭的症状,一例肌酐下降62%,另一例则下降72%。
噻嗪类药物副作用可能增加冠心病的危险性
步威, 贡瑞生, 张紫洞
1984, (3): 15-15.
摘要:
正当对患中度高血压病人是否应该进行毕生的药物治疗问题继续争论的时候,伦敦哈默司密斯医院的研究人员已经报道说,噻嗪类利尿药可能具有危险的副作用。他们认为长期使用这类药物,因其有使血糖增高的趋向,故可能增加心脏病的危险性。
青霉胺与铁剂
张振家, 张紫洞
1984, (3): 15-15.
摘要:
青霉胺可能引起毒性反应,但在患风湿性关节炎的病人中,如果其剂量逐渐递增可以减少其副作用。由于铁剂在胃肠道中形成难溶的螯合物而减少青霉胺的吸收。对病人在应用青霉胺引起肾小球性肾炎的关系及其以后撤消铁剂疗法而导致青霉胺剂量的迅速增加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此项研究是对20名患肾小球性肾炎病人中的16名进行了详细的随访。
饮食纤维素与十二指肠溃疡病
周龙祥, 苏开仲
1984, (3): 22-22.
摘要:
目前对十二指肠溃疡病出现许多有效治疗药,如H2受体阻断剂(甲氰咪胍和甲硝肤胍)、胶体铋、生胃酮、大剂量的抗酸剂和最近引进的硫糖铝。然而,无论用何种药物治疗,溃疡病痊愈后的复发率仍相当高。关于患消化性溃疡病痊愈后的病人长期控制问题,在胃肠病学家中正在讨论。
双氢克尿塞与消胆胺、降脂2号树脂
苏开仲, 戴诗文
1984, (3): 31-31.
摘要:
消胆胺和降脂2号树脂(Colesterel)均为不吸收的阴离子交换树脂,主要用于降低Ⅱ型高脂蛋白血症患者的胆固醇浓度。胆汁酸与树脂形成不溶性复合物,从而增加其从粪便中排泄。同样某些药物也可与此类制剂络合,以致药物不被吸收或使其吸收大大减少。双氢克尿塞常用于同时使用某种树脂的病人,故对其吸收进行了研究。
新配方减少柳氮磺胺吡啶的副作用
黄金炜, 张紫洞
1984, (3): 39-39.
摘要:
一种用以克服柳氮磺胺吡啶(sulphasalaz-ine)在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中产生副作用的新口服配方已由英国威尔士的医院药师设计出来,并在临床观察中得到了满意的效果。威尔士大学医院的研究者们报告说,该配方的5-氨基水杨酸(柳氮磺胺吡啶的有效成分),对那些不能服用柳氮磺胺吡啶的患者都能很好地耐受。
短肠综合症病人降低氯头孢菌素的吸收
余国祥, 张紫洞
1984, (3): 46-46.
摘要:
氯头孢菌素(Cefaclor)为治疗小儿急性中耳炎的有效药物。口服后,从正常的胃肠道吸收良好。已知短肠综合症病人降低许多营养物质的吸收。可是,人们尚不太清楚患有此症病人对于药物的吸收情况。因此,现报道一例患有短肠综合症病人用口服氯头孢菌素混悬液治疗中耳炎的情况。该病人的氯头孢菌素血清浓度显著地低于以前报道的接受同剂量的儿科病人。按每公斤给药15mg,1小时后,在进食病人中氯头孢菌素为平均血药浓度(7.5μg/ml)的18%,禁食病人中为平均血药浓度(11.5μg/ml)的12%。
氨茶碱与安定
苏开仲, 张紫洞
1984, (3): 46-46.
摘要:
曾有报道,氨茶碱拮抗安定所诱导的镇静作用,因而对其可能产生的相互作用进行对照性研究。18名患者在外科脊髓或局部麻醉手术前预用安定(10mg,直肠给药)。一旦达到麻醉,即可静注安定来诱导和维持深度镇静。然后病人静注生理盐水或氨茶碱(20mg/ml)的注射液3ml。在注射后2小时内不断地观察其镇静程度。病人接受氨茶碱后的镇静程度比对照组轻,给药20分钟时,用氨茶碱的病人除一例外,其它均可进行交谈,而对照组却无一人如此。
干扰素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
苟奎斌, 张紫洞
1984, (3): 60-60.
摘要:
干扰素可产生一种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可逆性毒性。作者报道曾对十名患有常规治疗无效的乳腺癌妇女进行了肌注干扰素治疗(每天或每周三次)给予干扰素一小时内出现流感样症状,一周后出现昏睡、厌食和恶心及至第三周,其中六名病人发展为深度昏睡和嗜眠,使她们一天要花20小时睡眠,并导致体重减轻。有些病人也产生一些精神紊乱、精力不集中及感觉异常。
老药新用
阿司匹林在脑血管疾病中的应用(连载之三)
FelixBochner
1984, (3): 16-17.
摘要:
脑血管疾病是西方国家引起死亡和发病的最常见原因。某些素质上的因素如全身性高血压、血胆固醇升高、糖尿病、心脏病(多数血栓性中风的病因)、吸烟和含雌激素类的口服避孕药等达到极限,通常就是中风和死亡的结局。完全性中风就是一部分大脑丧失了血液供给的不可逆性损伤所致的表现。
三环类抗抑郁药的抗心律失常作用
JamesNickas
1984, (3): 18-20.
摘要:
从历史上看,三环类抗抑郁药(TCAs)在临床上已用于治疗内源性抑郁症。但由于TCAs具有令人感兴趣的药理作用,故其它可能的应用正在进行研究。其中之一就是它们可能作为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因为TCAs高剂量对心脏能引起毒性,所以曾认为TCAs用于心脏病患者可能是不安全的。
老药新用集锦
杨俊何
1984, (3): 20-22.
摘要:
一、近年来硝酸甘油软膏和膜剂已用于临床。最近报道,硝酸甘油软膏对因输注多巴胺引起的指(趾)局部缺血的疗效满意。因急性疾病所致心脏功能不足时常用多巴胺作为支持疗法,某些病人在连续应用大剂量多巴胺后可出现数指(趾)局部缺血、发紫、发冷、毛细血管回流障碍。用稀薄的2%硝酸甘油软膏平敷各指(趾),在30分钟内指(趾)温变暖、色转红、毛细血管回流改善,作用可持续6小时,无发生副作用。
医院药局管理
医疗单位的药品质量管理
石曰嵩
1984, (3): 23-25.
摘要:
过去人们对药品质量,总认为只要经过检验符合药典规定就是好的,其实这很不全面,也不完全正确,因为如果不符合优良生产和质量管理规范就不可能保证每一批号药品均匀、优质,仍然有混药或有害杂质存在的可能,何况医疗单位较生产单位复杂得多。
调配门(急)诊处方的质量管理
王世祥
1984, (3): 25-28.
摘要:
医院药局是整个医院工作中的重要部门之一,担负着全院药品、器材的请领、预算、采购、保管和供应管理。工作性质既有很强的技术性,又有大量的事务性,既管钱又管物,既要管药品又要管器材,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药局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全院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尤其在建设现代化医院的今天更是如此。
联合用药处方调查及分析
李国秀, 于文英
1984, (3): 28-31.
摘要:
在临床实践中,为了提高疗效,减低毒副作用,复方用药和合并使用多种药物的疗法日趋增多。大多数病例也的确取得了满意的疗效。因此,这种用药方法为广大医生所喜欢。但是,随着合并用药的增多,一些预想不到的医源性疾病也日见增多。当使用的药物种类越多,发生率越高。
药学情报管理
国外科技报告及其检索法
翁赓年
1984, (3): 32-35.
摘要:
一、科技报告的特点、类别及代号(一)科技报告的性质与特点科技报告是有关某项科学研究和革新成果的正式报告,或是对研究和试验过程中每个阶段(或某一阶段)进展情况的实际记录。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及大战后迅速发展起来的,现已成为传播科技情报的一种重要工具,反映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成果比期刊论文要快的多,一般都采用分别出版单行本的办法。
抗生素药物的缩写
胡学智, 林一鸣
1984, (3): 36-39.
摘要:
目前,国内外抗生素药物种类繁多,在各种资料及文献中多以缩写的形式出现,给读者带来一定的困难。现就国内外医疗中、临床研究中疗效较好和有发展前途的新药中以及少数目前虽不多用、但在文献中常提及的抗生素药物的缩写汇编列表,供检索药物品种及阅读文献资料时使用。
药剂学进展
家庭非肠道全营养治疗方案概述
RobertL.Lantos
1984, (3): 40-44.
摘要:
本文第一部分对非肠道全营制剂法作了概述(已刊于第1期52页一编者),第二部分将探讨药师与家庭非肠道营养病人有关的实际问题。先详述TPN溶液的制备问题,包括药物添加剂的标示、混合顺序和质量控制措施;同时还要讨论有关TPN给药的各种临床问题和目前适用于TPN服务供应的各种补尝机构。
单剂量大容量静滴注射液的微粒检查
张恒弼, 张紫洞
1984, (3): 45-46.
摘要:
微粒物质微粒物质系指非故意存在于注射液中的外来的、移动的、不溶性物质,而不是指气泡。微粒物质的限度检查,在此是指装在单个容器中的大容量、一次剂量用于静脉滴注的液体。而多剂量注射液或单剂量、小容量注射液或含有灭菌固体制成的注射液,均不适用此项限度。
合理药物治疗
精神病用药物
李以欣, 张紫洞
1984, (3): 47-50.
摘要:
目前有许多不同药物可用于治疗精神病,且常难以从中进行选择。本文推荐药物的依据是对照试验结果以及美国《医学通讯》顾问医师的经验与评价。焦虑与失眠焦虑与睡眠障碍可发生于许多精神病及内科疾病。当存在一种重要精神病时,主要的药物治疗应当针对该根本的疾病。催眠药可能对伴发的失眠具有暂时价值,但是不能代替对该病的治疗。
老年人抗抑郁药物的应用
TroyL.Thompson
1984, (3): 51-52.
摘要:
治疗老年人抑郁症时,通常可从表1所列的抗抑郁药中进行选择用药。这些化合物在患有"植物性"或"生物性的"抑郁症状的病人往往更为有效。
妊娠中抗生素的应用
K.A.Hamod, V.A.Khouzami
1984, (3): 53-56.
摘要:
抗生素在妊娠期内使用广泛。但在妊娠变动状态下,有关抗生素的药物动力学变化的知识却是有限的,而可能使胎儿致畸的情报资料也较少。1、妊娠期内的抗生素动力学妊娠期内药物动力学的变化由几种因素造成(表1)。由于肾血流量和肾小球过滤率增高的母体肾功能亢进,结果在尿中药物通过肾脏排泄的也较快。
维生素C的大量摄取
岩尾裕之
1984, (3): 56-59.
摘要:
维生素C缺乏症是人类已知的最古老疾病之一,这在13世纪就有明确的记载。虽说应用水果、果汁和蔬菜预防坏血病在几百年前就已知道,但真正的进展和理解却是最近的事。从其活性物质分离以来,也不过50多年,然后迅速完成了结构验证和实验室合成,及至1934年才有第一批50公斤的工业产品。为了满足需要,今天的生产水平已经达到每年以多少万吨计。尽管这样,有关维生素C的作用还留下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它仍然是个"生物之迷"是个广泛争辩及科学论战的源泉。本文的介绍是希望引起重视,进一步研究探讨,使其更加合理而有效应用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戒烟用尼古丁口香糖
D.R.Macarthur
1984, (3): 59-60.
摘要:
今天在西方国家,吸烟为造成早期死亡和慢性丧失工作能力的可预防的最大原因。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由于吸烟导致每年100,000多人过早死亡,损失50,000,000多个工作日;而且在1982年卫生部为了治疗吸烟导致的疾病估计用去155百万英磅的经费。在英国吸烟是全部死亡人数的20%的直接原因。香烟烟尘吸进肺部能引起肺癌(或其他器官肿瘤)、呼吸系统疾病象慢性气管炎、肺气肿以及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和末稍血管疾病。香烟烟尘中据信可引起疾病的物质是焦油(引起癌症)、刺激性气体和微粒物质(引起呼吸道疾病)及一氧化碳(引起心血管疾病)。烟草生物碱尼古丁也影响心血管系统,并且也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具有临床意义的药物相互作用
KamponSriwatanakul
1984, (3): 61-64.
摘要:
药物相互作用是药物不良反应问题中相当少的一部分,至少来自医院的监测报告是这样的。虽说在文献中已有大景有关药物相互作用的情报,但是如何科学地评价不良药物相互作用报告的有效性,尚无行之有效的办法。在药物文献中有许多矛盾着的、使人误解的报道和许多被曲解的数据,而且把我们引入歧途,以为在实验动物发生的相互作用也好象会在人类中出现。
药物在调剂中的相互作用
丹野庆纪
1984, (3): 64-69.
摘要:
药物疗法中的数种药物并用近年来已有增加的趋势,因之药物的相互作用和副作用的出现,亦随之增加。本文就药物进入机体内的相互作用和调剂业务中的重要事项,简述如下。一、每个患者并用药物的数量检验药物相互作用的实际工作中,配伍用药的数量愈多愈困难。
饮食与致癌
K.K.Carroll
1984, (3): 69-70,80.
摘要:
人们已熟知用多价不饱和脂肪取代饮食中的饱和脂肪能明显地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由于认为高水平血清胆固醇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高血清胆固醇患者常被劝告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并多吃多价不饱和脂肪。
药师进修教育
生物药剂学自学试题解答(下)
WalterSinger
1984, (3): 71-74.
摘要:
(二十一)药物的代谢通常导致:A、酸性化合物减少B、酸性化合物增多C、化合物具有较高的油/水分配系数D、极性化合物增加E、化合物水溶性降低(二十二)药物从血液向尿中的转运以及药物经生物转化成为无活性的代谢产物,通常两者都是:A、与肌酐清除率有关B、不可逆过程C、竞争性过程。
镇痛药与镇痛法自学问题解答
陈连贵, 张紫洞
1984, (3): 75-76.
摘要:
(一)下列物质中哪种可以划分为致痛原(algogens)即产生疼痛的物质?A.钾离子B.0.45%氯化钠灌洗液C.乙酰胆碱(二)下列物质中哪种会产生镇痛作用?A.缓激肽B.脑啡肽C.5—羟色胺(三)下列副作用中哪种是由阿司匹林引起的?A.代谢性碱中毒B.增加血小板聚合C.耳鸣。
科研简报
电热熔点测定器
周明德, 朱作春
1984, (3): 77-79.
摘要:
熔点是鉴定有机化合物的重要物理常数之一,通常用毛细管法和显微熔点测定法进行测定。但此两种操作都较繁琐,使用不便,尤其对250℃以上高温熔点的测定,毛细管法由于传温液的限制和易污染变黄,妨碍熔点观察;显微熔点法因仪器价昂,难以普及到学生实验,且有温度计损坏后难以复制的缺点。
新书信息
《中国药学年鉴》简介
中国药学年鉴编辑部
1984, (3): 80-80.
摘要:
由卫生部批准、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药学年鉴》即将与广大药学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见面了。《中国药学年鉴》是一部历史性、资料性和综合性的药学工具书。它全面概括地反映了一个时期我国药学事业的基本情况、主要成就和发展概貌,是我国药学教育、科研、生产、药品检验、学会、情报、出版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编委会编辑,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广泛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