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9年  第27卷  第2期

封面
论著
紫玉盘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研究进展
杨向楠, 陈海生
2009, 27(2): 81-83.
摘要:
目的:对紫玉盘属植物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方法:查阅近年来的有关文献。结果:紫玉盘中含有番荔枝内酯、生物碱、黄酮、多氧取代环己烯等成分。具有细胞毒,抗肿瘤等生物活性。结论:紫玉盘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对其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将具有重要意义。
抗肿瘤青蒿素衍生物的研究
廖洪利, 苏春丽, 王伟新, 杨倩
2009, 27(2): 84-86.
摘要:
目的:为抗肿瘤青蒿素衍生物的深入研究和开发提供参考。方法:查阅文献,对抗肿瘤青蒿素衍生物的研究新进展进行归纳总结。结果:高活性的抗肿瘤青蒿素衍生物多为C-10位取代物;青蒿素二聚体及三聚体的抗肿瘤活性可能优于单体衍生物。结论:青蒿素衍生物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应用于肿瘤治疗。
医药物流信息化的可视化趋势及应用前景
栾智鹏, 蒯丽萍, 陈盛新
2009, 27(2): 87-89,147,149.
摘要:
目的:探讨医药物流信息化的可视化趋势和应用前景。方法:综述分析国内外医药物流及其信息化和可视化的相关文献和报道。结果:可视化技术在医药物流不同职能模块和不同管理层面有不同的需求和应用,但基本趋势是物流信息全程可视化,以及物流可视数据的挖掘和利用。
专家论坛
气滞胃痛颗粒促进胃肠运动和镇痛作用研究
李晏, 陈渊源, 伊佳, 蒋红, 沈甫明
2009, 27(2): 90-93.
摘要:
目的:观察气滞胃痛颗粒对小鼠胃肠动力的影响和镇痛作用,为气滞胃痛颗粒的临床合理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以胃肠内标记物葡聚糖蓝-2000在小鼠胃内色素残留及小肠内推进比为指标,观察气滞胃痛颗粒对小鼠胃排空及肠推进的影响;以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为疼痛指标,观察气滞胃痛颗粒的镇痛作用。结果:气滞胃痛颗粒低、中、高剂量组(1.25 g/kg、2.50 g/kg、5.00 g/kg)可以改善阿托品和多巴胺引起的小鼠胃排空障碍、以及小肠推进抑制作用;对吗啡引起的小鼠胃排空障碍和小肠推进抑制作用无显著影响;中、高剂量组可以促进正常小鼠胃排空,高剂量促进小肠推进。低、中、高剂量组可以显著减少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次数。结论:气滞胃痛颗粒具有促进小鼠胃肠动力和镇痛作用。
欧芹素乙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的影响
刘厚佳, 李铁军, 邱彦, 芮耀诚, 卫立辛, 吴孟超, 张黎
2009, 27(2): 94-98.
摘要:
目的:研究欧芹素乙对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溶血磷脂酰胆碱(LPC)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株HUVEC细胞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的影响以及欧芹素乙的影响。方法:应用四唑盐(MTT)法检测溶血磷脂酰胆碱对HUVEC细胞的毒性作用及欧芹素乙的保护作用;应用基础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检测各组条件培养基中VEGF蛋白含量;采用RT-PCR法及Realtime PCR方法检测溶血磷脂酰胆碱对VEGF mRNA的表达及欧芹素乙的影响。结果:MTT检测结果显示,溶血磷脂酰胆碱对HUVEC细胞具有较强的生长抑制作用,而欧芹素乙对溶血磷脂酰胆碱所致的细胞增殖抑制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ELISA结果显示,HUVEC细胞暴露于溶血磷脂酰胆碱后,VEGF蛋白含量明显升高;加入欧芹素乙后剂量依赖性地降低VEGF蛋白的表达。RT-PCR结果显示,溶血磷脂酰胆碱可以增加3种VEGF异构体的转录水平,其中VEGF165的表达显著增加,欧芹素乙可剂量依赖性地抑制溶血磷脂酰胆碱引起的VEGF mRNA的高表达。结论:欧芹素乙对溶血磷脂酰胆碱引起的细胞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欧芹素乙可抑制溶血磷脂酰胆碱所诱导的HUVEC细胞中VEGF蛋白及VEGF mRNA的高表达,对内皮细胞起到保护作用。
海燕化学成分研究
汤华, 王旭东, 陆祎, 程萍, 林厚文
2009, 27(2): 99-100,103.
摘要:
目的:研究海燕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多种层析方法分离海燕乙醇提取物,根据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分离鉴定了7个化合物,分别为:3-十八烷氧基-1,2丙二醇(1),3β-羟基-胆甾-7烯(2),asterosaponinP1(3),5α-胆甾烷-3β,4β,6α,7α,8β,15β,16β,26-八醇(4),5α-胆甾烷-3β,6α,7α,8β,15α,16β,26-七醇(5),色氨酸(6),苯丙氨酸(7)。结论:化合物1、2为首次从海燕中分离得到,化合物4为首次从中国海域的海燕中分离得到。
小果蔷薇化学成分的研究
包海燕, 苗青, 沈阳, 朴淑娟, 宋少江, 林厚文, 吴兴文
2009, 27(2): 101-103.
摘要:
目的:研究小果蔷薇Rosa cymosaTratt.中的化学成分。方法:运用多种色谱方法对小果蔷薇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分析进行结构鉴定。结果:分离得到6个化合物,分别为β-谷甾醇(1),2α-羟基乌苏酸(2),蔷薇酸(3),胡萝卜苷(4),紫云英苷(5),翻白叶苷A(6)。结论:化合物1~6均为从小果蔷薇中首次分离得到。
99mTc研究胃漂浮片试验的安全性和影响因素
刘福强, 车延志, 孙丹, 赵惠莹
2009, 27(2): 104-106,110.
摘要:
目的:研究漂浮片胃内同位素示踪方法,探讨安全性及影响胃内滞留因素。方法:利用ECT技术,在片剂原料中加99mTc标记,检测胃内标记物的影像,追踪肠、尿、粪便中同位素残留量。结果:胃中影像清晰;48h后志愿者排泄物已查不出放射性同位素;饱食可延长漂浮片在胃中滞留时间。结论:漂浮片可用99mTc示踪,ECT采集影像,只要控制同位素总量本法是安全的。胃中食物是影响漂浮片在胃中滞留的主要因素。
1-(1H-1,2,4-三唑-1-基)-(2,4-二氟苯基)-3-[N-环丙基-N-(4-取代苄基)]-2-丙醇的合成及抗真菌活性
章杰兵, 但志刚, 柴晓云, 俞世冲, 古卓良, 周国华
2009, 27(2): 107-110.
摘要:
目的:以氟康唑为先导化合物,设计合成新的三唑醇类化合物,并研究其抗真菌活性。方法:引入4位羧酸酯取代的苄基侧链结构,合成一系列目标化合物,所有化合物结构均经MS1H-NMR等谱确证;选择8种真菌为实验菌株,测定其体外抗真菌活性。结果:合成了15个未见文献报道的目标化合物;所有化合物对所选真菌均表现出了一定的抑菌活性,其中化合物(1),(2)和(3)对除薰烟曲霉菌外的7种菌都表现出了较好的抑菌活性。结论:4位羧酸酯取代的苄基侧链结构的引入对目标化合物的抗菌活性有一定的影响,侧链越短,抑菌活性越好。
白英提取物镇痛抗炎作用的实验研究
费逸明, 龚纯贵
2009, 27(2): 111-114.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中药白英提取物的镇痛抗炎作用。方法:取白英的水提取物和乙醇提取物,应用醋酸致小鼠扭体法、小鼠热板法研究是镇痛作用;应用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法和大鼠角叉菜胶足跖肿胀法研究其镇痛抗炎作用。结果:白英水提取物和乙醇提取物可减少醋酸致小鼠扭体次数,延长小鼠舔足时间;减轻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程度,减小角叉菜胶致足跖肿胀程度。但水提取物作用强于乙醇提取物。结论:中药白英有一定的镇痛抗炎作用,其水提取物的镇痛抗炎作用比乙醇提取物效果明显。
RP-HPLC法测定人体血浆中雷贝拉唑钠的含量
陈虹, 丁雪鹰, 高静, 高申
2009, 27(2): 115-117,121.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人体血浆中雷贝拉唑钠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色谱条件:Dikma Diamonsil C18分析柱(250 mm×4.6 mm,5μm),0.1 mol/L醋酸铵缓冲液(0.1 mol/LNaOH调pH7.81)-乙腈(72:28)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84 nm,流速1.5 mL/min。血浆样品经乙酸乙酯萃取一次,40℃氮气挥干后进样。结果:雷贝拉唑钠血药浓度的线性范围为5~1 600 ng/mlL(r=0.999 9),提取回收率78.45%~89.56%,方法回收率95.16%~97.52%,日内、日间RSD分别为6.52%和8.23%。结论:该方法灵敏、准确、专一、简便,适于雷贝拉唑钠肠溶片的人体药动学和生物等效性研究。
阿德福韦酯自乳化制剂的研究
王金锐, 陈建明, 张悦
2009, 27(2): 118-121.
摘要:
目的:研究阿德福韦酯自乳化制剂,探求其最佳处方配比。方法:通过对油相、水、乳化剂的选择和配比优化,成功地将阿德福韦包埋在乳液中,由三元相图得到相应的自乳化区域,并结合自乳化速率、粒径测定、及溶解度试验的考察筛选处方,寻找出最佳的搭配和处方配比。结果:优选的阿德福韦酯自乳化制剂处方中油相为辛酸甘油三酯,表面活性剂为聚氧乙烯(35)蓖麻油。最终确立阿德福韦酯自乳化制剂的最优配方比为:辛酸甘油三酯:聚氧乙烯(35)蓖麻油(7:3)。结论:初步成功地制备了阿德福韦酯自乳化制剂。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与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
吴小飞
2009, 27(2): 114-114.
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新药不断研制并应用于临床,但多数新药在说明书及《318种中西药注射剂配伍变化快捷检索表》中未查到相关配伍禁忌的说明。我们通过临床观察(肉眼观察)发现易善复(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与稳可信(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存在配伍禁忌,现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用50 mL针筒抽取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易善复)10 mL(规格232.5 mg/5 mL·支)加5%葡萄糖溶液40 mL用一次性延长管连接尼龙针微泵静注,维持1 h。
药物与临床
铝碳酸镁预防阿奇霉素致小儿胃肠道反应效果观察
姚联珠
2009, 27(2): 122-122,136.
摘要:
目的:了解口服铝碳酸镁片对静脉滴注阿奇霉素致小儿胃肠道反应的预防效果。方法:于2007年10月至2008年4月在我科治疗的呼吸道感染的患儿46例,46例均为静脉滴注阿奇霉素的患儿,主要为咳嗽2周以上,不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将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23例,对照组23例,年龄1~6岁。两组患儿年龄、性别、病情轻重及病程等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结果:治疗组的胃肠道反应发生的较少并且程度较轻。治疗组4例(17.3%)、对照组17例(73.9%),出现胃肠道反应,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4.81,P<0.01)。治疗组3例(13%)、对照组8例(34.8%),出现胃肠道重度反应,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43,P<0.05)。阿奇霉素在临床应用中易引起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稀便等胃肠道反应,致使患儿无法坚持治疗,最终影响此药的临床应用。结论:应用阿奇霉素治疗前半小时先口服铝碳酸镁,能明显减轻患儿的胃肠道反应。
药理学
复方茵虎汤对实验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公衍玲, 王宏波
2009, 27(2): 123-125.
摘要:
目的:本实验研究复方茵虎汤(复方茵虎汤)对四氯化碳致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以腹腔注射四氯化碳(CCl4)建立小鼠肝损伤模型,以复方茵虎汤作为受试药物,以联苯双酯作为阳性对照药物,以肝指数(LI)、血清中谷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肝组织匀浆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水平为检测指标,观察复方茵虎汤对肝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复方茵虎汤能够明显降低CCl4致小鼠肝损伤血清中ALT和AST水平,升高肝组织中SOD水平,降低肝组织中MDA水平,减轻四氯化碳对肝脏细胞的病理损伤。结论:复方茵虎汤对CCl4致小鼠急性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中药预知子乙醇提取物抗抑郁作用的实验研究
毛峻琴, 伊佳, 李铁军
2009, 27(2): 126-128.
摘要:
目的:研究预知子乙醇提取物的抗抑郁作用,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采用小鼠悬尾实验、强迫游泳实验,抑制单胺重摄取作用实验等动物模型来考察预知子乙醇提取物抗抑郁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结果:预知子乙醇提取物能够显著缩短小鼠悬尾及强迫游泳不动时间;显著增加多巴胺(DA)致小鼠死亡作用和阿朴吗啡致小鼠刻板运动作用;增加5-羟色胺酸(5-HTP)致甩头作用,但对去甲肾上腺素(NE)重摄取抑制作用不明显。结论:预知子乙醇提取物有抗抑郁活性,与其增强5-HT、DA神经系统作用有关。
砷剂对人胃癌细胞凋亡及LRP耐药基因表达影响的研究
耿礼文, 薄挽澜, 梁桃
2009, 27(2): 129-131.
摘要:
目的:研究三氧化二砷(As2O3)对人胃癌细胞的诱导凋亡作用及对LRP、C-myc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选用人胃癌BGC-823细胞株,运用体外细胞培养法,MTT法,流式细胞术检测As2O3对人胃癌的诱导凋亡作用;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检测LRP、C-myc mRNA的表达。结果:As2O3对人胃癌BGC-823细胞具有抑制作用,其抑制率呈时间-剂量依赖关系。不同浓度的As2O3均可诱导凋亡。1.0、2.0μmol/L的As2O3可下调LRP、C-myc的表达。结论:As2O3具有抗肿瘤作用,主要是通过诱导细胞凋亡实现的,其机制与下调LRP、C-myc表达有密切关系。
药物分析
注射用炎琥宁与头孢呋辛钠配伍的稳定性考察
陈富超, 李琴, 李鹏, 方宝霞, 陈琴华, 朱军
2009, 27(2): 132-133,145.
摘要:
目的:考察注射用炎琥宁与注射用头孢呋辛钠在0.9%氯化钠注射液中的配伍稳定性。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注射用炎琥宁与注射用头孢呋辛钠配伍后在室温下8 h内的含量变化,并观察和检测配伍液的外观及pH值变化。结果:配伍液pH值无明显变化,颜色随时间变化逐渐加深,头孢呋辛钠相对百分含量在5 h后降至95%以下,4 h后降解产物峰面积占总峰面积百分比超过1%。结论:注射用炎琥宁与注射用头孢呋辛钠在0.9%氯化钠注射液可配伍使用,但应在4 h内用完。
HPLC法测定粉背雷公藤中雷公藤甲素的含量
陈岳祥, 乔艳, 乔化民, 姚建忠
2009, 27(2): 134-136.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广西产粉背雷公藤中不同部位雷公藤甲素的含量方法。方法:采用C18色谱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为甲醇-水(45:55),检测波长217nm,流速1 mL/min,柱温24℃,进样量为20μL。结果:雷公藤甲素在0.5~10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61%,RSD为1.69%(n=5);粉背雷公藤根部和茎枝中雷公藤甲素的平均含量分别为14.98和3.64μg/g。结论:本方法简便可行、定量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粉背雷公藤中雷公藤甲素的质量控制。
药事管理
加强伦理委员会建设,促进临床试验健康发展
张浩, 黄瑾, 杨放
2009, 27(2): 137-139.
摘要:
随着现代医疗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和设备应用到医学领域中,尤其是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药物,在推动医学研究的同时,给受试者也带来了很多预想不到的风险。在日渐突出的人体研究和伦理冲突中,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和临床研究受试者的权益,减少医患冲突,规范医务人员的职业操守,促进临床研究的发展,伦理委员会的作用逐步突显出来。
基层医院药学服务的实践与体会
黄业姣
2009, 27(2): 140-141.
摘要:
目的:探讨和交流基层高校医院的药学服务模式,以期提高药学服务水平。方法:分析当前医药体制改革的趋势,以及医药领域不合理用药现象和药源性疾病频繁发生的原因,结合当前基层高校医院药剂人员的现状,力所能及地开展药学服务。结果和结论:药学服务是医院药学发展的方向,在高校医院开展药学服务意义重大,针对高校服务对象的特点具体采取不同的药学服务模式,方法切实可行,效果良好,但必须不断探索和完善。
药师在医疗查房中开展合理用药点评的方法与体会
徐丽婷
2009, 27(2): 142-145.
摘要:
目的:探讨药师参加医疗查房开展合理用药评价的方法。方法:对病历用药进行实例分析与评价,总结合理用药点评要点。结果:通过点评,提高了医护人员合理用药的意识,发挥了药师参与药物治疗的作用。结论:药师参加医院医疗查房,开展合理用药点评是促进医院合理用药的有效措施,合理用药点评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
我院药学服务网站的开发与应用
栾潇潇, 赵冠人, 冯端浩
2009, 27(2): 146-147.
摘要:
目的:利用医院网络资源,建立药学服务网站,为全院医护技人员提供药学服务,促进药学管理与合理用药。方法:采用动态网页技术开发我院药学服务网站,并指定专人定期维护更新。结果:网站运行3年来,受到医院广大工作人员的欢迎,极大提高了药剂科形象,有力促进了医院的合理用药。结论:建立医院药学网站,开展网络药学服务,是医院药学发展的方向之一,对于促进医院合理用药,提高用药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25份静脉输注抗菌药物药品说明书的分析
普琼惠
2009, 27(2): 148-149.
摘要:
目的:调查分析我院常用25种抗菌药物的药品说明书,为临床合理应用提供参考。方法:收集本院药房中正在使用的25份抗菌药物的药品说明书,查看理化配伍禁忌、儿童剂量、配制方法、输液浓度、输液速度、药品配制后的保存方法、皮试等是否标注,确立统计标准,进行分析。结果:所调查25份药品说明书关于儿童剂量、配制方法、输液浓度、输液速度、药品配制后的保存方法、皮试的标注率偏低。结论:药品说明书中关于儿童剂量、配制方法、输液浓度、输液速度、药品配制后的保存方法、皮试等内容过于简单,还需进一步完善。
医院药师在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中的作用
梁光荣, 唐巧金, 倪渊
2009, 27(2): 150-151,153,156.
摘要:
目的:探讨医院药师在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中的作用。方法:分析患者不依从用药的主要原因及医院药师在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中的作用。结果与结论:医院药师依托医院优势平台,履行岗位职责,发挥药学服务功能,在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挥优势强化管理 搞好军队药材供应站工作
金孝勤, 郑溪水
2009, 27(2): 152-153.
摘要:
本文从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内部管理,开展优质服务,拓展商业合作4个方面论述了搞好军队药材供应站建设的方法与经验。
战备药品模块化管理查询系统(PDA版)的开发应用
陈磊, 宋斌, 宋洪涛, 张晓苏, 杨文宇
2009, 27(2): 154-156.
摘要:
目的:开发适用于军队医院的战备药品模块化管理查询系统"(PDA版)"软件。方法:基于Microsoft.NET Compact Framework 2.0为架构,以C#.NET+SQL Server 2005 sp2+SQL Mobile 2005为平台开发的PDA软件系统。结果与结论:开发PDA软件系统能提供药品模块化管理,药物配伍查询,药品说明书查询等功能,符合实用要求。
药学继续教育
医疗机构的药物管理
陈盛新, 栾智鹏
2009, 27(2): 157-159.
摘要:
目的:介绍医疗机构药物管理的新思想和新方法。方法:编译和分析有关医疗机构药物管理的文献资料。结果:医疗机构药物管理已从处方集制度发展到以处方集制度为核心、药物评价为手段、用药指南为准则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