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7年  第25卷  第4期

封面
论著
眼用即型凝胶的特点及质量控制
陈立亚
2007, (4): 193-195,226.
摘要(1444)
摘要:
眼用即型凝胶是利用高分子材料对外界刺激的响应,使高分子聚合物在生理条件下发生分散状态或构象的可逆变化,完成由溶液向凝胶的转化过程;本文综述了眼用即型凝胶的分类和特点、国内外的研发情况,并对其质量控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展望了其发展前景。
药物致男性生殖系统损害的回顾性分析
陈巧云, 王楠, 李治
2007, (4): 196-199.
摘要(1462)
摘要:
目的: 分析国内外文献资料中药物致男性生殖系统损害的情况,探索药物性男性生殖系统损害的发生规律。 方法: 通过检索PubMed、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和中国医院知识仓库期刊全文数据库,获得药物性男性生殖系统损害病例,对检索到的符合条件的药物性男性生殖系统损害资料进行计量统计学分析。 结果: 共检索出117例药物性男性生殖系统损害病例报告,致男性生殖系统损害居前3位的药物是心脑血管系统药物、抗感染药物和消化系统药物,共占68.38%;药物性男性生殖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性功能障碍、阴茎异常勃起、乳房发育和溢乳,共占60.68%。 结论: 药物性男性生殖系统损害不仅可造成患者一时的痛苦,而且可导致男性不育等终身遗憾,临床医师和药师应重视药物性男性生殖系统损害反应并加强对患者的用药指导,这对于促进药物治疗效果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
多西他赛不同给药方案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效果
徐嵘
2007, (4): 200-202,218.
摘要(1693)
摘要:
目的: 综述多西他赛不同给药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优化效果。 方法: 汇总多西他赛单药和联合方案单周和3周方案一线和二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20个大型临床试验,比较多西他赛不同给药周期的不同方案的生存期(率)、生活质量和药物安全性的效果。 结果: ①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躯体功能评分(PS)为1~2]的老年病人(>75岁),一线治疗可选用多西他赛单药3周方案,二线治疗可选多西他赛单药每周方案。②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PS评分为0~1),如果基因ERCC1 mRNA表达水平低(或无ERCC1数据),可选择多西他赛联合顺铂3周方案。③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如果ERCC1高表达,可选择多西他赛联合吉西他滨方案治疗。④Ⅳ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PS评分为1~2)的病人(<75岁),可考虑选用多西他赛联合顺铂的每周方案。 结论: 多西他赛针对不同患者化疗组合,给药计划和化疗剂量的个体化选择将是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所必需的。
隐形脂质体的研究进展
王新霞, 鲁莹, 胡园, 钟延强
2007, (4): 203-205.
摘要(1804)
摘要:
隐形脂质体,是近年来为了克服普通脂质体易被网状内皮系统识别吞噬而造成其体内循环时间短的缺陷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类型的脂质体载体系统,此外,隐形脂质体还可提高包封率、增强靶向性、降低毒性、提高疗效以及作为免疫载体等特性。本文对隐形脂质体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叶下珠化学成分的研究进展
周宇, 袁福华, 杨连辉, 汪念, 蔡灵芝, 胡宏岗, 吴秋业
2007, (4): 206-209.
摘要(1887)
摘要:
叶下珠含鞣质类、黄酮类、香豆素类等多种活性成分。本文综述了叶下珠化学成分及其提取方法的研究成果。
专家论坛
新型四氢萘类抗真菌化合物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研究
姚斌, 陈军, 周有骏, 吕加国, 朱驹, 蒋庆锋, 李耀武, 郑灿辉
2007, (4): 210-214,234.
摘要(1859)
摘要:
采用比较分子力场分析法(CoMFA)和比较分子相似性指数分析法(CoMSIA),系统研究了49个新型四氢萘类化合物抗真菌活性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在CoMFA研究中,考察了网格点步长对统计结果的影响。在CoMSIA研究中,研究了各种分子场组合、网格点步长和衰减因子对模型统计结果的影响,发现立体场、静电场、疏水场和氢键受体场的组合可得到最佳模型。所建立的CoMFA和CoMSIA模型的交叉相关系数q2值分别为0.618和0.613,均具有较强的预测能力。利用CoMFA和CoMSIA模型的三维等值线图直观地解释了化合物的构效关系,阐明了化合物结构中苯环和氨基上各位置取代基对抗真菌活性的影响,为进一步结构优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1300大孔吸附树脂分离通窍鼻炎片中总黄酮总皂苷的工艺研究
孙亮, 汪涛, 宓鹤鸣
2007, (4): 215-218.
摘要(1692)
摘要:
目的: 研究1300大孔吸附树脂分离通窍鼻炎片中总皂苷总黄酮的工艺条件与参数。 方法: 以总黄酮与总皂苷的洗脱量为指标,考察大孔吸附树脂对通窍鼻炎片中总皂苷总黄酮的吸附性能和洗脱参数。 结果: 以160 mL样品液(生药0.5 g/mL)上大孔吸附树脂柱(φ2.5 cm×H75 cm,干重45 g),用蒸馏水2 BV、30%乙醇3 BV、70%乙醇4 BV依次洗脱,总黄酮与总皂苷富集于30%乙醇和70%乙醇洗脱液部位。 结论: 该法简单可行,分离纯化效果好,能满足于大生产的要求。
康肾丸质量控制的研究
闫冰, 陆晓和, 魏群利, 夏曙辉
2007, (4): 219-221,237.
摘要(1964)
摘要:
目的: 建立康肾丸的质量控制方法。 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方中主要药材黄芪、虫草菌丝粉、防风分别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黄芪甲苷的含量。 结果: 定性鉴别方法重现性好,专属性强;含量测定的加样回收率为99.39%,RSD为0.59%。 结论: 本方法简单、易行、精密度高、重复性好,能够有效地控制康肾丸的质量。
氟比洛芬脂质体凝胶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秦宗玲
2007, (4): 222-223,260.
摘要(2092)
摘要:
目的: 制备氟比洛芬脂质体凝胶,并建立其质量控制方法。 方法: 采用乙醇注入法制备脂质体、研和法制备脂质体凝胶;HPLC法测定氟比洛芬含量;离心法测定脂质体的包封率。 结果: 氟比洛芬含量测定方法的平均回收率为(98.62±2.22)%,脂质体的包封率为(58.44±3.05)%,脂质体凝胶剂的pH值为6.0~7. 0,其稳定性良好。 结论: 本制备工艺简单,性质稳定,质量可控,适于作为医院制剂开发。
肠泰胶囊的质量控制研究
杨忠东, 朱建明, 贺全山
2007, (4): 224-226.
摘要(2189)
摘要:
目的: 建立肠泰胶囊的质量控制方法。 方法: 采用了白花蛇舌草、肿节风的薄层色谱,白头翁的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进行定性鉴别;并采用醇浸出物测定法进行含量测定,装量差异、水分、崩解时限及微生物限量检测。 结果: 白头翁对照药材提取液与供试品提取液均在(201±1)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紫外吸收光谱基本一致,白花蛇舌草、肿节风的提取物的TLC结果与对照品一致,样品的醇溶性浸出物平均含量为38.8 mg/ g,装量差异、水分、崩解时限及微生物限量检测均符合药典规定。
药物与临床
小剂量铁剂治疗孕妇缺铁性贫血的疗效观察
马金凤, 陈荷芳
2007, (4): 227-228.
摘要(1997)
摘要:
目的: 观察小剂量硫酸亚铁治疗孕妇缺铁性贫血(IDA)的临床效果。 方法: IDA 106例孕妇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3例,前组予以硫酸亚铁5 mg/(kg·d),后组给硫酸亚铁30 mg/(kg·d)。 结果: 两组治疗效果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达到治愈时间前组平均(46.3±9.3)d,后组(44.1±8.7)d,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口服小剂量硫酸亚铁治疗IDA疗效满意,价格低廉,副作用少,值得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2005年临床分离病原菌的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林素珍, 赖善城, 林燕青, 罗腾火
2007, (4): 229-231.
摘要(1469)
摘要:
目的: 调查我院临床分离病原菌的分布及耐药状况,为临床用药提供依据。 方法: 对我院2005年1~12月分离的病原菌作回顾性分析。 结果: 共检出1572株致病菌,其中革兰阳性菌599株,占38.1%,革兰阴性菌478株,占30.4%,真菌494株,占31.4%。药敏 结果: 敏感率最高的前三位抗菌素是:万古霉素95.8%、亚胺培南88.2%、头孢吡肟83.6%,而耐药率最高的分别为:克拉霉素79.3%、克林霉素74.0%、红霉素73.5%。 结论: 临床真菌感染逐年上升;检出革兰阳性菌比例较高且耐药率高;酶抑制剂能明显降低革兰阴性菌的耐药率,但不能明显降低革兰阳性菌的耐药率。应加强抗菌素的临床合理使用。
药物分析
HPLC法测定盐酸托哌酮片含量
叶夏
2007, (4): 232-234.
摘要(1673)
摘要:
目的: 建立用HPLC法测定盐酸托哌酮片含量的方法。 方法: 采用Phenomenex Luna C18柱(250 mm×4.6 mm,5μm),以乙腈-0.1 mol/L乙酸钠溶液(25:75)(用冰醋酸调节pH值至3.5)为流动相,流速为1.2 mL/min,检测波长261 nm。 结果: 盐酸托哌酮在20.2~202.0μg/mL浓度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r =0.999 99),平均回收率99.9%,RSD=0.6%。 结论: 本法操作简便,快速准确,专属性强,结果重现性好,可作为盐酸托哌酮片质量控制方法。
HPLC测定聚对二甲苯覆膜胶塞中二聚对二甲苯的残留量
徐俊, 姜骏, 鲁莹
2007, (4): 235-237.
摘要(1787)
摘要:
目的: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聚对二甲苯覆膜胶塞中残留二聚对二甲苯的含量。 方法: 胶塞样品经丙酮提取,溶剂回收浓缩后经乙醇转移定容,进行方法学研究并确定实验条件。色谱条件:HP Hypersil ODS C -18为色谱柱(4.0 mm×125 mm,5μm),流动相为MeOH:H2O(83:17),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为224 nm。 结果: 在0.1~2.0 mg/L范围内,进样量与峰面积的线性关系良好(r=0.9999),24 h内稳定性试验的RSD为0.6%,回收率为101.14%(RSD=0.8%,n=9),最低检测限为4.0×10-10g。 结论: 该方法快捷,准确,适用于聚对二甲苯覆膜胶塞中残留二聚对二甲苯的含量测定。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罗哌卡因血药浓度
王慧, 张国庆
2007, (4): 238-240.
摘要(2050)
摘要:
目的: 建立准确、快速测定罗哌卡因血药浓度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方法: 血样用乙醚和正己烷提取,布比卡因作内标,氮气吹干,流动相溶解进样。色谱条件:采用AgilentC18色谱柱(4.6 mm×150 mm,5μm),流动相:0.045 mol/L磷酸二氢钾(pH3.0)-甲醇(55:45),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10 nm,柱温:30℃。 结果: 罗哌卡因在0.250 9~5.018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6),平均回收率102.0%,日内、日间精密度RSD均<15%,符合方法学要求。 结论: 本法快速、稳定,可用于罗哌卡因血药浓度监测。
药物不良反应及个案报告
舒血宁注射液引起急性荨麻疹
孙海英, 温燕
2007, (4): 240-240.
摘要(1725)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女,31岁,浙江省温岭人。2006年11月18日因脑梗塞来我院急诊就医,给予舒血宁注射液(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20060405009)15 mL加入0.9%氯化钠250 mL中静滴.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4491份有效报告的分析
沙建萍, 胡晋红, 王卓, 杜文民, 黄瑾, 杨樟卫, 孙华君
2007, (4): 247-260.
摘要(2106)
摘要:
目的: 观察上海市近年来药品不良反应(ADR)的报告情况。 方法: 对本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网络呈报系统内4491例有效报告进行分析、讨论。 结果: 药物所致不良反应无性别、年龄差异;给药途径主要为静脉给药和口服给药(两者占87.98%);共涉及14个药物类别,其中抗感染药物居首位;累及25个系统或器官,以皮肤及其附属器损害为主(占46.25%)。 结论: 应重视ADR的报告与监测。
323例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恽芸蕾, 缪海均, 樊成辉, 陈万生
2007, (4): 261-262.
摘要(1553)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院2005年323例药物不良反应(ADR)报表进行统计分析,研究ADR的发生率与患者年龄及用药情况的关系。 方法: 采用描述性研究方法对ADR报表进行分类。 结果: 涉及ADR的药物共有194个品种,其中抗感染类药物引起的ADR发生率最高,抗肿瘤药次之。而ADR引发的组织器官损伤最常见于皮肤过敏反应及消化系统症状。 结论: 应重视安全合理用药,最大限度地减少ADR的重复发生。
静滴注射用双黄莲(冻干粉)致血压升高1例
陈芳
2007, (4): 263-263.
摘要(1418)
摘要:
1临床资料患者女,40岁,主诉冈发烧、头痛、腰痛2d来院求诊,查体:体温38℃,脉搏100次/min,血压90/ 70 mmHg,神清,咽部略充血,无浮肿症,双肺呼吸音清晰,血常规:WBC 4.8×109/L,W-LCR 0.750,尿常规未见异常,B超检查,双肾未见异常.
心脑宁胶囊引起麻疹样皮疹并神经系统反应1例
韩荣旗, 谢会章
2007, (4): 263-263.
摘要(1512)
摘要:
病人,女,57岁,因双眼视物模糊3年,加重1周来我院就诊。经检查为老年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上午10时给予心脑宁胶囊0.9g(贵州安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60105-075][国药准字Z20025697],tid,口服。下午4时患者双前臂、双下肢出现麻疹样皮疹,有瘙痒和灼热感,自测血压23kPa/11.5kPa,并伴有头晕、头痛症状,未引起重视。
奥沙利铂致神经系统感觉异常1例
孙雪莲, 王玉杰, 张德胜
2007, (4): 264-264.
摘要(1815)
摘要:
1临床资料用奥沙利铂后引起神经系统感觉异常。邱××,女,76岁。住院号:0521615,患者因肝癌介入、化疗后7个月,腹部胀痛10d于2005年11月17日9:00入院。诊断为继发性肝癌介入治疗后、肺转移化疗后。
莫西沙星引起严重中枢神经系统反应2例
林聪丽, 张春红
2007, (4): 266-266.
摘要(2004)
摘要:
1临床资料病例1:患者,女,32岁,因咽喉疼痛2d伴吞咽困难来我院就诊,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医嘱予以莫西沙星片(商品名:拜复乐,德国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生产,批号:104894),用法:0.4g,qd,po。
药事管理
住院药房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实践与体会
谢学渊, 张沂
2007, (4): 241-242.
摘要(1617)
摘要:
目的: 探讨住院药房规范化管理的方法和效果。 方法: 按照药事管理的一系列管理规定,在住院药房实施规范化管理,并检验其效果。 结果: 严格按照各项管理条例执行,近两年来没有发生因错发或漏发引起的病人投诉,平均每月上报近效期药品10余次,杜绝因药品过期而造成的浪费和积压。 结论: 实施规范化管理可以提高医院用药水平,保证病人用药安全有效。
我院207份临床药物咨询记录的回顾性分析
李岚, 蒋樾廉, 陈敏玲, 张春
2007, (4): 243-245.
摘要(1499)
摘要:
目的: 对我院开展的院内药物服务咨询记录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期进一步提高儿科临床药学服务的质量。 方法: 收集我院2000年至2006年10月207份院内药物咨询服务记录,并按咨询服务方式、咨询药物类型、反馈时间、咨询内容类型、咨询者类型、咨询者科别等进行统计。 结果: 咨询问题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面谈为咨询服务的主要方式;抗微生物药物位于咨询药物中的首位;用法用量的问题受关注程度最高。临床药师能及时对所咨询的问题进行反馈。 结论: 儿科医院药物信息咨询服务有其自身的特点,临床药师下临床带动了药物信息咨询服务的发展。
Excel VBA在药品管理中的设计
姜波
2007, (4): 245-247.
摘要(1510)
摘要:
在药品管理中,药学人员在药学专业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但在药品软件管理中,药学人员只能服从药品软件设计方式,真正让软件完全听从药学管理方式,有待于药学人员在计算机程序编译水平的提高。一些临时性数据调查,药学人员手工调查后利用Excel工作表进行制作。
我院住院药房实行单剂量配方制的几点体会
赵卫红, 黄玉凤, 刘敏
2007, (4): 247-249.
摘要(1653)
摘要:
本文通过比较我国现行的摆药制度与单剂量配方制的优缺点,并结合自身在实行单剂量配方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及建议。提倡对住院药房的摆药方式进行改革,实行口服药品单剂量包装是药房管理模式的一项创新性改革。
医疗机构医师处方、协定处方与法定处方调配的概念界定
张宜
2007, (4): 249-251,272.
摘要(1877)
摘要:
目的: 对需工艺制备的医师处方和协定处方的调配寻找政策定位。 方法: 参照药政法规相关条文,对医师处方、协定处方和法定处方调配的细节分别进行分析。 结果: "医疗机构制剂"属于法定处方的调配,医师处方和协定处方的调配不属于"医疗机构制剂"。 结论: 应按《处方管理办法》管理需工艺制备的医师处方和协定处方的调配。
强化内审,完善药检质量保证体系
杨锡祥
2007, (4): 252-253.
摘要(1187)
摘要:
分析药检机构内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将内审工作作为药检机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以给予足够重视。
药学教育
培养学生研究创新能力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在药物分析教学中的尝试
姚彤炜, 曾苏, 余露山, 蒋惠娣
2007, (4): 254-256,262.
摘要(1452)
摘要: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在药物分析课程教学中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新型的以问题为基础(PBL)的教学模式和个性化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多样化教学方式,包括课堂教学、自学讨论、社会调查、自主实验、论文撰写等。培养了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创新思维和实验研究能力,体现了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和个性化服务的教学理念。
读者与编者
关于为师者的一点思考
楚正绪, 沈甫明, 蒋红
2007, (4): 265-266.
摘要(1664)
摘要:
近日看一则对话,言一名中国老师对德国同行说,我的学生学习是如何努力、成绩是何等的优秀。德国老师听后答道,你的学生的书包比我们的厚、人很聪明也勤奋、成绩确实优秀,这些我都承认。唯不解之处是,你们还是经常要买我们的技术。我想我们不必计较这则对话的真实性如何,但是它所体现的深层次问题确实让我们感到惭愧。
经验交流
加温到40℃对0.5%聚维酮碘溶液稳定性的影响
李刚, 肖汉扬, 吴骏, 许晓贞
2007, (4): 267-267.
摘要(1569)
摘要:
聚维酮碘(碘伏)作为一种高效广谱消毒杀菌药,广泛用于皮肤、黏膜消毒,0.5%有效碘作用2 min以上即可达到手术要求。据报道,寒冷消毒液直接刺激皮肤是诱发手术病人发生寒战的重要因素(发生率20%~40%),而消毒液40℃加温后寒战发生率降为10%,因此,将消毒液加温至40℃是有利于避免手术病人的寒战。但聚维酮碘对热具有不稳定性,因此,探讨40℃加温对0.5%聚维酮碘溶液稳定性的影响具有临床意义。
药学继续教育
药学服务的哲学思想与实施模式
陈盛新, 蒯丽萍, 舒丽芯
2007, (4): 268-272,199.
摘要(1736)
摘要:
自从美国的Hepler和Strand在1990年的一篇论文中系统地提出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 care)以来,药学服务开始在全球的药学界流行,不仅获得各国药学组织的认可,而且,成为医院药师翘首期盼的愿景。十多年过去了,在中国,药学服务似乎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实际上,药学界最关注的就是:什么是药学服务?如何实施药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