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7年  第25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中药超微粉碎的研究进展与应用前景
汪涛, 孙亮, 梁蓉梅, 宓鹤鸣
2007, (3): 129-133.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中药超微粉碎的优势,概述了超微粉碎的方法,指出了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景,并就研究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思考。
缬草属植物的镇静催眠作用及机制
黄宝康, 郑汉臣, 秦路平
2007, (3): 134-136,142.
摘要:
缬草属植物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其中多种具有镇静催眠活性,在欧美国家广泛用于治疗轻中度失眠。本文对其镇静催眠的药理活性及作用机制作一概述。
分子标记技术及其在药用植物中的应用
张阵阵, 郭美丽, 张军东
2007, (3): 137-140.
摘要:
目的:介绍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分子标记技术及其分析方法在药用植物中的应用和意义。方法: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归纳分析。结果和结论:分析了分子标记技术的特点、适用范围和局限性,以及在药用植物学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分子标记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在药用植物学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三萜皂苷的中枢神经系统作用
王逢春, 张瑞麟
2007, (3): 140-142.
摘要:
目的:综述三萜皂苷的中枢神经系统作用。方法:根据三萜皂苷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不同方面分别阐述不同三萜皂苷的作用及其机制。结果:三萜皂苷具有广泛的中枢神经系统作用,它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改善学习记忆功能,并且具有明显的抗抑郁、镇静等中枢调节作用。结论:三萜皂苷的中枢神经系统作用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值得深入研究。
专家论坛
高胆固醇血症大鼠自由基代谢紊乱及阿托伐他汀的干预作用
任天舒, 李林鹏, 姜远英
2007, (3): 143-144,149.
摘要:
目的:研究阿托伐他汀对高胆固醇血症大鼠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修饰的干预作用。方法:采用脂肪乳剂灌胃的方法建立高胆固醇血症大鼠模型,3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和阿托伐他汀(ATV)组(5mg/kg.d),每组10只。给药4周后,采用酶法、ELISA等方法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并计算(TC-HDL-c)/HDL-c和LDL-c/HDL-c。结果:模型组TC、LDL-c、(TC-HDL-c)/HDL-c、LDL-c/HDL-c、ox-LDL、MDA显著高于对照组,HDL-c、SOD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同模型组比较,阿托伐他汀能够显著降低TC、LDL-c、ox-LDL、MDA,升高HDL-c、SOD(P<0.01)。结论:阿托伐他汀能够降低循环系统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具有较好抗脂质过氧化的作用,可能是其抗动脉粥样硬化机制之一。
亚甲基[6,6]-富勒烯[C60]单羧酸的合成
倪瑾, 叶光明, 胡宏岗, 姜云云, 蔡建明, 吴秋业
2007, (3): 145-146.
摘要:
目的:探索用溴乙酸乙酯合成亚甲基[6,6]-富勒烯[C60]单羧酸。方法:用溴乙酸乙酯制备硫叶立德,再与富勒烯[C60]制得相应的富勒烯[C60]羧酸乙酯,水解其乙酯。结果与结论:通过核磁、红外等分析方法确证所合成的中间体和目标化合物,并且这条路线经济、切实可行,适合大规模制备。
胆宁片对实验性急慢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柳润辉, 陈忠梁, 李铁军, 刘晓华, 徐瑞林, 徐希科, 张川, 张卫东
2007, (3): 147-149.
摘要:
目的:研究胆宁片对实验性小鼠急性肝损伤预防作用,及对大鼠慢性肝损伤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方法:分别用D-氨基半乳糖和四氯化碳复制小鼠急性肝损伤和大鼠慢性肝损伤模型,检测小鼠和大鼠血清谷草转氨酶(AST)和谷丙转氨酶(ALT)的改变,观察胆宁片对大鼠血清总蛋白、白蛋白、A/G的影响、同时观察肝脏病理学改变。结果:胆宁片可明显抑制D-氨基半乳糖和四氯化碳引起的ALT、AST升高(P<0.05或P<0.01);可显著升高四氯化碳引起的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含量降低(P<0.05或P<0.01);肝脏病理组织学检查显示胆宁片可减轻肝细胞脂肪变性程度和纤维化程度。结论:胆宁片对小鼠D-氨基半乳糖急性肝损伤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对四氯化碳所致大鼠慢性肝损伤有一定的预防及治疗作用。
水烛香蒲叶的化学成分研究
梁晶晶, 孙连娜, 陶朝阳, 李彬, 郑水庆, 陈万生, 张汉明
2007, (3): 150-151,183.
摘要:
目的:对水烛香蒲(Typha angustifolia L.)叶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分离并鉴定化合物。方法:采用现代色谱分离技术进行化学成分的分离,运用光谱方法确定所分离化合物的结构。结果:从中分离得到6个化合物,分别为槲皮素-3,3′-二甲醚-4′-O-β-D-吡喃葡萄糖苷(Ⅰ),异鼠李素-4′-O-β-D-吡喃葡萄糖苷(Ⅱ),槲皮素-3,3′-二甲醚(Ⅲ),正二十六烷酸(Ⅳ),谷甾醇(Ⅴ),胡萝卜苷(Ⅵ)。结论:化合物Ⅰ、Ⅱ、Ⅳ均为首次从水烛香蒲叶中分得。
药理学
血塞通注射液中人参皂苷Rb1的药动学研究
赵文萃, 王艳萍, 薛万俐, 赵力波
2007, (3): 152-153,158.
摘要:
目的:测定血塞通注射液中人参皂苷Rb1在兔体内的药动学参数。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血塞通注射液中人参皂苷Rb1为指标进行测定。色谱柱:Diamonsil-C18(5μm,4.6mm×250mm);流动相:乙腈-水(3:7);检测波长:203nm;流速:1mL/min;柱温:室温。结果:血塞通注射液静脉注射后在兔体内呈二室开放模型分布,经3P97程序处理,得其药动学参数。结论:该法简便,准确可靠,可用于血浆中人参皂苷Rb1的测定。
pH对注射用盐酸地尔硫稳定性的影响
杨世霆, 栾福成, 倪伟磊
2007, (3): 154-156.
摘要:
目的:确定注射用盐酸地尔硫的制备工艺并考察稳定性影响因素。方法:采用HPLC测定注射用盐酸地尔硫的含量及有关物质,考察制剂在强光、高热、高湿条件下的稳定性。结果:溶液状态时盐酸地尔硫最适pH为4,pH为5时冻干成品稳定性较好。注射用盐酸地尔硫对强光、高热条件下稳定性较差,在高湿条件下易吸潮塌陷。结论:本工艺条件能有效降低冻干成品有关物质,提高稳定性。
中药袋装煎煮液的微生物限度检查
李虹, 唐雯
2007, (3): 156-158.
摘要:
目的:考察中药袋装煎煮液的卫生学情况和pH值对中药汤剂储存的影响,为确定其保存期提供依据。方法:筛选本院的常用中草药协定处方,分成A、B、C、D4类,按《中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进行微生物限度检查。结果:A、B、C3类煎煮液包装严密,在(25±5)℃下保存期为30d,在2-8℃下保存期为45d;D类煎煮液包装严密,在(25±5)℃下保存期为10d,在2-8℃下保存期为15d。结论:为保证患者服药的安全有效,要注意中药煎煮液的保存期。
药物分析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毛鱼藤中鱼藤酮的含量
胡道德, 顾磊, 刘皋林
2007, (3): 159-161.
摘要:
目的:建立以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毛鱼藤中鱼藤酮含量的方法。方法:以ZORBAX Eclipse XDB-C18(5μm,4.6×150mm)色谱柱为固定相;乙腈:0.1%磷酸溶液(48:52,v/v,pH2.6)为流动相;流速1.0mL/min;柱温40.0℃;检测波长299nm。结果:鱼藤酮在浓度为30-50mg/L范围内,其峰面积与浓度线性关系良好,线性方程为A=20.7311C-0.3616(r=0.9998),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74%,RSD为0.86%。结论:本方法操作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用于毛鱼藤中鱼藤酮的含量测定。
固相萃取RP-HPLC同时测定复合维生素注射液中的VA棕榈酸酯、VD3和VE醋酸酯
刘红菊, 闫冲
2007, (3): 162-164.
摘要:
目的:用非水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复合维生素注射液中维生素A棕榈酸酯、维生素D3和维生素E醋酸酯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3种脂溶性维生素经固相萃取法进行萃取分离;含量测定色谱条件为:C18色谱柱(5μm,4.6×150mm),流动相乙腈-甲醇-二氯甲烷(70:20:10),检测波长265nm。结果:维生素A棕榈酸酯、维生素D3和维生素E醋酸酯的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均为0.9999,回收率分别为99.1%、100.6%和99.2%,RSD分别为0.19%、0.79%和0.52%。结论:本方法快速、灵敏、准确,可作为复合维生素注射液中维生素A棕榈酸酯、维生素D3和维生素E醋酸酯的含量测定方法。
采用复合溶媒测定复方硫洗剂的升华硫含量
江日容
2007, (3): 164-165.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复方硫洗剂中升华硫含量的紫外分光光度法。方法:采用复合溶媒稀释测定。即取升华硫0.1g,加氢氧化钠-稀乙醇(1→10)溶液10mL,于(80±2)℃水浴中加热溶解,立即取出、冷却,加水至100mL;精密吸取此溶液5mL,置50mL量瓶中,加碱-甘油(0.5mol/L氢氧化钠:甘油=1:4)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含硫100μg的溶液。在200-800nm的波长处扫描,发现硫溶液在303nm和370nm的波长范围内有明显的吸收。结果:选择(370±2)nm的波长为测定波长。从而得到硫在60-12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5),平均回收率为101.0%(n=4),RSD=1.04%。结论:采用复合溶媒稀释测定复方硫洗剂的升华硫含量结果较好,值得推广。
药事管理
药学监护在癫痫疾病中应用的体会
谢华, 谢景文, 王荣, 贾正平, 徐丽婷, 马骏
2007, (3): 166-168.
摘要:
目的:了解癫痫疾病的主要症状、后遗症及临床药学监护的重要意义,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及更好发挥药物的疗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方法:对我院2002-2005年主要抗癫痫药苯巴比妥、丙戊酸和卡马西平的血药浓度监测后,对所开展的具体工作进行总结。结果与结论:抗癫痫药治疗指数低,有效剂量个体差异大,血药浓度监测对调整给药剂量有指导意义,同时应高度重视药学监护,以保证临床治疗效果,减少不良反应。
门诊处方不合理用药浅析
陈国英
2007, (3): 169-170.
摘要:
目的:了解门诊用药情况,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方法:通过调查2005年1-12月份门诊处方,对不合理用药处方进行分析。结果:门诊用药大多比较合理,不合理用药现象主要表现为药理拮抗、溶媒选择不当、重复用药、毒性相加以及用法用量不当。结论:医师和药师都应不断更新知识,减少不合理用药的发生。
药学服务和信息化背景下的新观点:构建医院药学信息系统
王冶信, 杨樟卫, 胡晋红
2007, (3): 170-173.
摘要:
目的:论证医院药学信息系统的新观点。方法:剖析药学服务和信息化背景下,医院信息系统和医院药学发展历程,分析医院药学信息化建设的新需求。结果:传统管理信息系统将面临因业务重组和学科快速转型而淘汰的风险,如果延续部门级或局域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概念和模型,将弱化医院药学学科发展目标,无法适应向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服务模式转变。结论:有必要提出全局性的医院药学信息系统新观点,以适应学科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从美国药品市场的分析,对我国药品市场的思考
刘照元, 陈盛新, 顾文华
2007, (3): 174-177.
摘要:
通过对美国药品市场的分析,得出美国药品市场体系具备以下特点:(1)药品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完全依赖于市场法则,政府干预较少;(2)药品市场的参与者多元化;(3)减少药品市场日趋合理的利益化分配。以上几方面带来对我国药品市场的以下思考:(1)药品市场供求失衡,提示缺少有效的市场运行机制;(2)培育专业化的市场中介组织,降低药品商务交易成本;(3)减少供应环节、完善物流配送;(4)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5)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本文通过对美国药品市场的分析,讨探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药品市场的发展。
药物利用研究
2003-2005年我院口服降糖药物利用分析
辛海莉, 蔡雯雯, 郭蔚
2007, (3): 178-180.
摘要:
目的:调查我院口服降糖药品应用情况和发展趋势,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采用限定日剂量方法,统计分析我院药库2003-2005年用药频度(DDDs)、购药数量、金额、购药金额与DDDs的比值。结果:二甲双胍(降糖片)、格列齐特连续3年稳居DDDs前2位,阿卡波糖(卡博平)DDDs上升幅度较大;磺酰脲类药物购药金额百分比最高,餐时血糖调节药百分比较低;格列吡嗪控释片、格列齐特购药金额与DDDs比值等于或接近1,罗格列酮、阿卡波糖(拜糖苹)、格列美脲购药金额与DDDs比值<1。结论:本次调查分析结果符合糖尿病用药发展趋势,用药基本合理。
我院2005年万古霉素类药物利用评价
傅翔, 侯华健
2007, (3): 181-183.
摘要:
目的:评价我院临床万古霉素类药物的应用情况。方法:参照卫生部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对我院2005年住院患者使用万古霉素类药物的237份病历共253例次,进行了用药情况的回顾性调查。结果:符合适应证标准79例(31.23%);符合剂量与用法标准216例(85.38%)。结论:通过药物利用评价,严格适应证,减少经验用药,有助于提高万古霉素类合理用药水平。
药学教育
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的探索与实践
吴秋业, 赵庆杰, 俞世冲, 赵惠清, 徐建明, 柴逸峰
2007, (3): 184-185.
摘要:
青年教师在我室所占比例较大,根据我校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我们试行青年教师导师制。本文就导师制的实施目标、措施和方法做基本的介绍。
“制订新药质量标准”设计性实验的教学体会
亓云鹏, 范国荣, 柴逸峰, 张东春, 陆峰
2007, (3): 186-187.
摘要:
目的:加深学生对药物分析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对新药质量控制的认识。方法:组织"制订新药质量标准"的设计性实验,分为"初步制订实验方案-修订实验方案-实施实验-总结"四个阶段。结果:学生对药品质量控制有了系统而全面的认识,对培养他们的科研创新和实验动手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结论:"制订新药质量标准"的设计性实验结合药物分析的实际工作,紧扣理论课教学,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创新和实验动手能力,获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
药学继续教育
医院药学管理思想的力量
陈盛新, 蒯丽萍
2007, (3): 188-192.
摘要:
纵观医院药学的发展史,可以发现医院药学管理思想正是改变医院药学面貌和医院药师形象的重要力量。本文将系统阐述医院药学管理思想所带来的医院药学的革命性变化。1医院药学变化的脉络[1]从有医院起,医院药房就开始了它的发展史。然而,由于可找到的文献资料不多,加上医院建立的早期,医药不分,药学工作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在西欧,医院药房早就成为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美国,因公共药房比较发达,病人配药主要依赖社会药房。1752年,北美的宾夕尼亚医院首先开始聘任医院药师,这对推动医院药学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正如现代医院是20世纪的产物一样,现代医院药学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