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6年  第24卷  第3期

封面
论著
中药静脉注射乳剂的研究进展
王金锐, 陈建明, 高保安
2006, (3): 129-132.
摘要:
目的 :介绍中药静脉注射乳剂在治疗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其独特的疗效。 方法 :以国内外相关文献为基础进行分析、归纳和综述。 结果 :中药静脉注射乳剂拓宽了中药开发和应用的范围,增强了疗效,降低了毒副作用,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结论 :中药静脉注射乳剂具有极其重要的临床价值和广阔的开发前景。
国内缓控释微丸制剂的研究进展
邓恒兵, 李传枚
2006, (3): 132-135.
摘要:
查阅近年国内微丸制剂的研究的有关文献资料,根据不同微丸的组成结构及释药机制对微丸制剂的类型进行了概括总结,介绍了其制备方法、原理和应用。
蛋白多肽类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概况
樊蓉, 张纯, 高申
2006, (3): 135-138.
摘要:
目的 :介绍国内外蛋白多肽类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概况。 方法 :主要查阅了近年来CBM、Medline 和Pubmed收录的蛋白多肽类药物药代动力学研究有关文献。 结果 :蛋白多肽类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具有生物半衰期短、表观分布容积小、首关效应、生物利用度低等特性;其药代动力学研究的分析方法主要为免疫学分析法(RIA、IRMA、ELISA、FPIA)、同位素标记示踪法、理化分析技术(HPLC、HPCE、LC/MS、LC/MS/MS)和生物检定法。 结论 :蛋白多肽类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具有特殊性,寻求灵敏度高、专属性强的分析方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免疫学分析法是目前较为实用的蛋白多肽类药物药代动力学的分析方法。
胡椒属植物药理作用的研究概况
枉前, 张恩娟
2006, (3): 139-141,177.
摘要:
胡椒属植物化学成分丰富,包含了生物碱、黄酮、木脂素、挥发油及脂肪酸类等成分。在我国该属药物长期主要以通经络、祛风湿的作用入药,而近年来国内外对该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都作了大量的研究,发现其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本文结合新的研究进展,从胡椒属植物抗血小板聚集、抗炎、抗感染等方面回顾和介绍胡椒属在药理方面的研究进展。
专家论坛
绘制伪三元相图制备卵磷脂液晶的研究
储藏, 高静, 鲁莹, 丁雪鹰, 高申
2006, (3): 142-144.
摘要:
目的 :绘制伪三元相图,对不同纯度卵磷脂及卵磷脂与无水乙醇以不同比例Km形成的液晶区域进行研究。 方法 :使用不同纯度的卵磷脂作为表面活性剂,无水乙醇为助表面活性剂,十四酸异丙酯为油相制备液晶。使用自制偏光显微镜对液晶结构进行考察,绘制伪三元相图。 结果 :偏光显微镜下可观察到发亮区域为液晶形成区域。卵磷脂与无水乙醇的比例Km值较低时(1:4),系统没有液晶出现;在25℃及相同Km条件下,使用高纯度卵磷脂作为表面活性剂所形成的液晶区域明显大于使用低纯度卵磷脂所形成的液晶区域; Km值越大,液晶产生的区域越大;同时随着Km值的加大,系统中水的比例范围也随之增大。 结论 :通过绘制伪三元相图,可以清楚直观地反映出卵磷脂的各组成成分对于液晶形成的影响。
头孢丙烯在下呼吸道细菌感染患者的药代动力学研究
刘新宇, 吴芳
2006, (3): 144-146.
摘要:
目的 :通过研究下呼吸道细菌感染患者的头孢丙烯临床药代动力学参数,为临床选择合理给药方案提供依据。 方法 :用HPLC法测定10例下呼吸道细菌感染患者连续给药5d后的稳态血药浓度,数据用3P97 药物动力学模拟系统处理。 结果 :头孢丙烯的药时曲线符合二室开放模型,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t1/2为 (1.55±0.17)h,MRT为(2.52±0.15)h,Cmax为(13.32±1.28)μg/mL,tmax为(1.41±0.31)h,AUC0-10为 (31.68±7.68)μg h/mL。 结论 :口服头孢丙烯片500mg,每天2次,能获得控制下呼吸道细菌感染的有效治疗浓度。
苦参素对胃癌细胞株MKN-54产生金属基质蛋白酶的抑制作用
陆振东, 张戈
2006, (3): 147-149.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有效成分苦参素对胃癌细胞株MKN-45产生金属基质蛋白酶MMPs(matrix metallo- proteinases)的作用。 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MKN-45细胞产生金属机制蛋白酶MMP-2和 MMP-9。采用明胶酶谱法检测金属蛋白酶活性。 结果 :在5-20μmol/L的浓度范围内,苦参素能有效抑制 MKN-45细胞中MMP-2和MMP-9的表达,同时明胶酶谱结果显示,20μmoL/L的苦参素能够显著抑制 MMP-2和MMP-9的蛋白酶活性。 结论 :苦参素能够显著抑制胃癌细胞株MKN-45中金属基质蛋白酶的表达和活性,表明苦参素对胃癌转移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不同产地楮实子提取物体外抗氧化作用及其质量比较
庞素秋, 黄宝康, 张巧艳, 秦路平
2006, (3): 149-152.
摘要:
目的 :对10个不同产地楮实子的乙醇、水提物进行体外抗氧化作用研究,并按中国药典部分质量标准对不同产地的楮实子进行质量比较。 方法 :采用不同产地的楮实子醇、水提取物对大鼠肝组织匀浆脂质过氧化作用的抑制,评价其体外抗氧化作用,并对不同产地的楮实子的灰分及提取物含量进行比较。 结果 :不同产地楮实子的抗氧化能力差别较大,其中安徽、山西和广西产的楮实子抗氧化能力最强,灰分含量以山东、浙江和广东三产地的较好。 结论 :不同产地楮实子的质量有很大差异,其提取物有较明显的体外抗氧化活性, 并建议中国药典再版时收载楮实子提取物含量标准。
褶合光谱法检测限预测系统
陈岚, 朱臻宇, 吴玉田, 柴逸峰, 曹颖瑛, 孙连娜
2006, (3): 152-154.
摘要:
目的 :建立褶合光谱法检测限预测系统。 方法 :分别采用两种方法对检测限进行预测。 结果 :在两个混合体系中,预测方法与实际测得结果相符。 结论 :检测限预测系统操作快速、简便,有利于方法的比较与选择。
盐酸三氟拉嗪口腔崩解片的处方筛选及体外溶出度
张北京
2006, (3): 153-155,166.
摘要:
目的 :优化盐酸三氟拉嗪口腔崩解片的处方,并比较其与普通市售片的体外溶出度。 方法 :正交设计法优化处方,转篮法考察溶出度,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药物含量。 结果 :明胶/甘露醇/阿司帕坦/盐酸三氟拉嗪的配比为0.15/1/0.05/0.16时,口感良好;交联聚乙烯吡咯烷酮、低取代羟丙基纤维素和微晶纤维素的用量分别为8%、5%和30%时,崩解时间小于15s,5min内溶出大于90%。 结论 :盐酸三氟拉嗪口腔崩解片能方便服药,且显著提高盐酸三氟拉嗪片的溶出速率。
药物与临床
围手术期预防性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
陈洪明, 郭澄
2006, (3): 156-158.
摘要:
本文闸述了围手术期预防性应用抗菌药物的目的与原则、围手术期抗菌药物的选择、用药时间、给药途径,分析了临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常见问题,为外科手术预防性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提供依据。
醋酸甲羟孕酮改善中晚期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临床观察
张琳, 吕建峰
2006, (3): 158-159.
摘要:
目的 :观察醋酸甲羟孕酮分散片(倍恩)改善中晚期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临床疗效。 方法 :82例经病理学和(或)细胞学确诊,临床分期属中晚期的患者随机分组,治疗组给予倍恩250mg 口服,bid,连续用药8 周。 结果 :治疗组食量、体重、kaniofsky评分增加都明显高于对照组,治疗组骨髓抑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不良反应有2例出现乳房胀痛。 结论 :倍恩可提高中晚期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不同盐基药品作用的比较
李新平, 戚佳叶
2006, (3): 159-161.
摘要:
目前化学名相同而盐基不同的药品不断涌现,通过文献资料对不同盐基药品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 根据不同的盐基作用效果作一归类比较,对临床用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为合理选择盐基药品作参考。
头孢他美酯治疗急性泌尿系统感染临床疗效分析
贾国强, 郭蔚, 杨亚青
2006, (3): 161-163.
摘要:
目的 :分析头孢他美酯(cefetamet pivoxil)治疗急性泌尿系统感染的临床疗效。 方法 :20例急性泌尿系统感染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使用头孢他美酯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奥格门,Augmemtin)治疗。 A组:头孢他美酯治疗(n=10),每次250mg,早、晚饭后各服1次,B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治疗(n=10),每次375mg,每日3次,饭后服用。两组疗程均为 7d。对有效率、痊愈率,尿中白细胞清除率等方面进行评价。 结果 :两组治疗有效率分别为80%和90%;痊愈率分别为70%和80%;尿中白细胞的清除率分别为70%和80%。治疗中B组发生副反应1例。经统计分析,A、B两组间的药效及安全性无显著差异(P>0.05)。 结论 :头孢他美酯是治疗急性泌尿系统感染的有效药物,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药物分析
HPLC法测定葛根滴丸中葛根素的含量
刘生杰, 王丽娜, 董圣惠
2006, (3): 164-166.
摘要:
目的 :建立葛根滴丸中葛根素含量的测定方法。 方法 :以30%乙醇溶液超声溶解葛根滴丸中葛根素,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外标法测定葛根素含量,其中固定相为Kromasil C18,流动相为乙腈:水=10: 90,UV检测波长为250nm,流速为1mL/min,柱温为室温。 结果 :葛根素溶液浓度范围在10-200μg/mL时与其吸收值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8),平均回收率为100.76%,RSD=1.12%。 结论 :该法具有良好的准确性、精密性,方法简便,结果可靠。
药事管理
如何做好中药调剂工作
曾剑强
2006, (3): 167-168.
摘要:
中药调剂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临床疗效,是关系到患者安全用药及提高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
南疆高原寒区军队药材保障初探
高蓓, 游庆霞
2006, (3): 168-170.
摘要:
本文从高原寒区的气候特点,来分析战时药材保障的困难,并根椐多年在边疆的工作经历,提出药材保障的设想和对策。
物流库存控制技术在我院药品库存管理中的应用
徐涛, 陆晓彤
2006, (3): 170-172.
摘要:
目的 :研究物流库存控制技术在药品库存管理中的应用。 方法 :运用ABC分类法以及补充式出库法等对我院药品库存进行管理。 结果 :在ABC分类法基础之上结合补充式出库法,可降低药品库存量,提高库存周转率,同时掌控药品入库的异常情况。 结论 :利用物流库存控制技术可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效率。
急待规范的药品商品名
梁梦路, 颜滢, 钟赛俐
2006, (3): 173-173.
摘要:
药品商品名是由该药生产厂商命名,并向该国政府有关部门注册的药品名称,是制药企业为了提高知识产权,寻求自我保护,也是激烈的市场竞争的产物,其目的是区别于其他企业的产品。
药物利用研究
我院老年科药物利用分析
齐荔红, 陈磊, 宋洪涛, 张萍
2006, (3): 174-177.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老年患者的用药情况,并分析其合理性。 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抽查我院2002- 2004年3-4月份老年科住院患者病历,对药物使用的品种数、用药合理性及药物间的相互作用进行分析。 结果 :以循环系统用药、抗微生物药物和消化系统用药居前3位;在使用频率前20位的药物中,绝大部分 DUI≤1.0;不合理用药占用药医嘱条数的6.97%,不合理用药中以药物相互作用为主,其所占百分比为 96.63%。 结论 :我院老年科用药基本合理。
药学教育
从美国药事管理学科的演变谈我国药事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
储文功, 裘雪友, 陈静, 刘照元
2006, (3): 178-180.
摘要:
目的 :介绍美国药事管理学科发展历史和现状,探讨我国药事管理学科的发展方向。 方法 :收集并分析美国药事管理学科文献资料。 结果和结论 :理顺药事管理学学科归属,更改学科名称为社会和管理药学, 与实践紧密结合,扩大药事管理学的教育和研究领域。
药物不良反应
67例老年住院患者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劳国琴, 王佳良, 赵伟国
2006, (3): 181-183.
摘要:
目的 :了解老年住院患者药物不良反应(ADR)发生情况,探讨预防和减少ADR发生的措施。 方法 : 采用描述性研究方法对67例老年住院患者ADR报告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ADR发生率女性略高于男性:药物涉及11大类59个品种,以抗菌药物引发的ADR居首位(23例次,34.33%),治疗心脑血管药物占第2位(13例次,19.40%),中药制剂居第3位(10例次,14.93%);临床表现以皮肤及其附件损害最为常见 (36.62%);ADR对原患疾病影响不明显53例,使病程延长10例,后遗症4例。 结论 :在治疗用药过程中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或减少ADR发生,以保障老年患者的用药安全。
79例药物不良反应报表分析
唐志华, 曹国建, 丁洁卫
2006, (3): 183-184,186.
摘要:
目的 :了解药品不良反应(ADRs)在我院的发生情况及其给患者造成的危害。 方法 :对我院2003年1 月-2005年5月收集到的79例ADRs报表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涉及ADRs的药物共52个品种,其中抗感染药物居多。静脉给药是引起ADRs的主要给药途径,主要的ADRs类型为皮肤损害,严重ADRs有11例 (占13.9%)。 结论 :应重视临床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
·作者·读者·编者·
推荐审稿专家有利于SCI论文发表
缪朝玉, 姜远英, 苏定冯
2006, (3): 185-186.
摘要:
我们知道,在SCI收录杂志上发表论文需要经过同行评议(peer review)。那么,论文同行评议的审稿专家(manuscript reviewer)是如何产生的呢? 有两条途径:一是编辑推荐(editor-suggested),二是作者推荐(author-suggested)。
药学继续教育
非外科手术预防用抗感染药物的使用指南(二)
陈盛新, 冯惠坚, 蒯丽萍
2006, (3): 187-192.
摘要:
3 常见需预防用抗感染药物的非外科手术疾病 3.2非穿透性脑外伤合并颅底骨折所致的脑膜炎现有资料表明,颅底骨折所致急性颅内感染的发病率变化很大,大约在0%-50%。对于颅底骨折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