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4年  第22卷  第5期

封面
论著
利多卡因对电点燃模型的作用研究评价
马传新, 岳旺
2004, (5): 257-259.
摘要:
目的 考察利多卡因对电点燃模型作用的研究方法及结论。方法 分析比较近年来利多卡因对电点燃模型作用的研究论文。结果 不同的研究者有不同的、甚至相反的结论。结论 研究要统一标准,不要轻易下结论。
耳叶牛皮消的化学和药理研究进展
单磊, 张卫东, 李廷钊, 李慧梁
2004, (5): 260-263.
摘要:
查阅近20年有关文献,对耳叶牛皮消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研究进展进行综述。耳叶牛皮消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及磷脂、多糖、C21甾体等化学成分。药理作用研究证明其具有提高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保护臭氧损伤、降低血清总胆固醇、降低心肌耗氧量、抑制肿瘤等作用。耳叶牛皮消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对其药效学物质基础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将具有重要意义。
两面针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研究概况
姚荣成, 胡疆
2004, (5): 264-267.
摘要:
目的 介绍传统中药两面针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方法 以国内外相关文献作为基础,综述了两面针化学成分以及药理活性的研究成果。结果与结论 两面针所含的生物碱的种类很多,而且含量很高,两面针抗癌、镇痛作用的有效成分已经明确,由于其生物碱具有抗癌活性、结晶-8对癌症疼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使两面针在癌症治疗方面更具有研究价值。
专家论坛
黄芪注射液辅助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及对免疫调节影响的观察
柯晓, 周宗梅, 文明, 文彩云
2004, (5): 268-270.
摘要:
目的 探讨黄芪注射液对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的疗效及对免疫调节的影响。方法 对正常体检查者(体检组)和CHF组进行IgA、IgG、IgM、C3、IL-Ⅱ、E-RFC、T-LTT、抗心肌抗体的检查;然后将CHF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在应用转换酶抑制剂、利尿剂和强心苷等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黄芪注射液60mL+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2周,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治疗;2周后重复上述检查,进行体检组与CHF和治疗组与对照组的对比分析。结果 体检组与CHF组比较,IL-Ⅱ、E-RFC、T-LTT、C3和抗心肌抗体CHF组明显高于体检组(P<0.05);治疗2周后,两组比较心衰治疗的总有效率无明显差异(P>0.05),但显效率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IL-Ⅱ、E-RFC、T-LTT、C3和抗心肌抗体的改变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黄芪注射液对心衰的疗效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细胞免疫作用实现的,其辅助治疗可获满意的疗效。
嗜麦芽窄食单胞菌耐药性分析
汪涛, 方美玉, 余道军, 王利民
2004, (5): 271-273.
摘要:
目的 分析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的耐药性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 对经VITEK系统鉴定出101株嗜麦芽窄食单胞菌进行自动化药敏试验和纸片扩散法药敏试验,同时对长期难治性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感染患者每间隔1周进行1次药敏试验。结果 在所有临床标本中从痰液分离的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最多(75%),其次是洁尿(10%),该菌对亚胺培南天然耐药,氨苄西林、阿莫西林/棒酸、头孢唑啉、呋喃妥因、头孢呋辛为100%耐药。丁胺卡那、氨曲南、头孢美唑、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庆大霉素敏感率在20%以下,对左氧氟沙星、复方新诺明、头孢他啶、头孢哌酮/舒巴坦(舒普深)耐药率分别为18.92%、22.86%、13.95%、2.50%。结论 嗜麦芽窄食单胞菌为医院感染的重要病原菌,对大多数抗生素耐药,头孢哌酮/舒巴坦(舒普深)为其首选药物;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对仅有的几个敏感药物也易产生药物诱导性耐药。
聚丙烯酸型高吸水树脂缓泻作用研究
张辉, 檀德宏, 韩俊雁
2004, (5): 274-275.
摘要:
目的 探讨聚丙烯酸型高吸水树脂的缓泻作用。方法 采用小鼠胃肠推进运动实验、小鼠小肠保水实验和对小鼠便秘模型作用实验,并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聚丙烯酸型高吸水树脂可使小肠推进距离和小肠推进率增加并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聚丙烯酸型高吸水树脂组小肠重量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P<0.01),表明聚丙烯酸型高吸水树脂可增加肠道水分;聚丙烯酸型高吸水树脂使便秘小鼠排便粒数显著高于便秘模型组(P<0.01)。结论 聚丙烯酸型高吸水树脂在一定剂量下具有缓泻作用。
双波长倍率系数法和一阶导数光谱法测定复方苯甲酸酊的含量
顾伟鹰, 张和平, 黄伟芬
2004, (5): 276-277.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苯甲酸酊中苯甲酸和水杨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倍率系数法于(272±1)nm和(301±1)nm波长处直接测定苯甲酸含量;采用一阶导数光谱法于(318±1)nm波长处直接测定水杨酸的含量。结果 苯甲酸:在19.34~27.08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 9,平均回收率99.4%,RSD为0.80%。水杨酸:在24.48~34.27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 9,平均回收率99.6%,RSD为0.490A。结论 本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药理学
气管炎丸的药理学研究
王锦, 张治国
2004, (5): 278-280.
摘要:
目的 研究气管炎丸的止咳、平喘、祛痰作用。方法 采用豚鼠离体气管法和拘橼酸引喘法观察气管炎丸的平喘作用;用雾化氨水刺激小鼠引咳法观察该药的镇咳作用;用小鼠酚红实验观察其祛痰作用。结果 该药可以有效地降低动物由氨水刺激引咳的咳嗽次数,可以明显延长豚鼠致喘的潜伏期,对乙酰胆碱及组胺造成的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收缩有显著的拮抗作用,可以增加小鼠气管及支气管酚红的分泌量。结论 气管炎丸具有较好的止咳、平喘、祛痰效果。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克拉霉素致过敏反应1例
王凤英
2004, (5): 280-280.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7岁,因患急性中耳炎,于2003年10月3日来我院门诊就诊。处方用药为克拉霉素片(商品名为诺帮,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307242),每次一片,每12h一次,服药后约15min,患者自感烦躁不安,面色潮红,四肢、颈、胸、背部出现大量皮疹,痰痒难忍,急到医院复诊,因患者未服其它药物,考虑为克拉霉素的过敏反应,即刻静脉推注50%葡萄糖注射液20mL+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维生素C 1.0g(静脉推注时间不少于20min),同时口服氯苯那敏4mg,tid。2h后红肿开始消退,痉痒感渐无。
药物与临床
二种方案治疗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疗效观察
郑新莺, 蔡东平
2004, (5): 281-282.
摘要:
目的 观察二种方案治疗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疗效,防止复发的有效方法。方法 对9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采用联合用药,口服阿奇霉素+氧氟沙星+多西环素,对照组单服阿奇霉素,疗程14d。结果 治疗组有效率为100%,复发率为0;对照组有效率为85%,复发率为30%。结论 联合用药治疗女性非淋菌性尿道炎是较好的方法。
用后效应理论分析抗菌药物给药方案
董淑荣, 杨妍蘅, 梁竹
2004, (5): 282-283.
摘要:
目的 本文通过对抗菌药物给药方案进行分析,探讨利用后效应理论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的必要性。方法 运用后效应理论对不同抗菌药物给药方案进行回顾性分析评价。结果 全院抗菌药物使用率为54.5%。符合抗生素后效应给药方案占当日使用抗菌药物总例数的44.4%,不符合的占55.6%。结论 后效应理论在优化给药方案,为临床合理用药方面提供了循证依据。
药剂学
头孢克肟胶囊与片剂的人体相对生物利用度
冯亮, 李铜铃, 鄢琳, 许小红, 张荣琴, 郑鹏程, 程强
2004, (5): 284-287.
摘要:
目的 比较头孢克肟胶囊、片剂与世福素胶囊(市售头孢克肟胶囊)在健康人体内的相对生物利用度。方法 采用三制剂、三周期交叉试验设计,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21名健康受试者单剂量口服400mg孢克肟胶囊及片剂以及世福素胶囊后头孢克肟的血药浓度。用3P87程序计算药动学参数。将AUC、Cmax进行对数转换后进行方差分析并计算90%可信区间。结果 头孢克肟胶囊与片剂和世福素胶囊的主要药动学参数分别为:AUC0→t(27.29±8.76)μg/mL·h、(28.12±8.91)μg/mL·h和(27.76±8.25)μg/mL·h,AUC0→∞(28.12±9.1 1)μg/mL·h、(28.98±9.33)μg/mL·h和(28.72±8.78)μg/mL·h,tmax(4.004±0.36)h、(4.00±0.35)h和(4.00±0.37)h,Cmax(4.75±1.21)μg/mL、(4.76±1.05)μg/mL和(4.75±1.10)μg/mL,t1/2分另4为(2.704±0.38)h、(2.65±0.57)h和(2.78±0.61)h,MRT0-1分别为(5.52±0.60)h、(5.57±0.59)h和(5.54±0.57)h。以世福素胶囊为参比,头孢克肟胶囊和片剂生物利用度F0-1为(98.23±10.47)%和(101.12±10.58)%。F0→∞为(97.96±10.39)%和(100.81±10.60)%。结论 方差分析及双单侧t检验表明,三种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滞留型复方氧氟沙星滴眼液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宁德俄, 常翠, 杨宏图, 刘克江, 董淳
2004, (5): 287-289.
摘要:
目的 研究滞留型复方氧氟沙星滴眼液的制备及质量控制方法。方法 以氧氟沙星为主药配伍地塞米松磷酸钠,选择磷酸盐作为缓冲剂,卡波姆940作为增稠滞留剂,采用高效液相法测定氧氟沙星、地塞米松的含量。结果 制剂稳定;氧氟沙星平均回收率为(99.8±0.5)%(n=5),地塞米松磷酸钠为(100.6±0.8)%(n=5)。结论 制备工艺简单,质控方法可靠。
甲硝唑乳膏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兰顺, 荆树汉, 叶冬梅, 符翠莉
2004, (5): 289-290.
摘要:
目的 制备甲硝唑乳膏并建立其质量控制标准。方法 以甲硝唑为主药制备甲硝唑乳膏,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甲硝唑乳膏中甲硝唑的含量。结果 甲硝唑的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为1.7%。结论 该制剂处方及工艺具有生产可行性,其质量控制标准符合《中国药典》要求,含量测定方法简单、快速、准确。
药物分析
非水酸碱电位滴定法测定阿德福韦酯原料药含量
蒋晔, 徐智儒, 田孟军
2004, (5): 291-293.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阿德福韦酯原料药含量的非水酸碱电位滴定方法。方法 以无水冰醋酸-醋酐(1:3)作为溶剂,以高氯酸标准溶液(0.1 mol/L)为滴定剂进行非水电位滴定。结果 阿德福韦酯原料药平均含量为99.7%,RSD为0.2%。结论 本方法准确,重现性好,适用于阿德福韦酯原料药的质量控制。
格列齐特中亚硝酸盐的电化学测定法
陈龙珠, 向智敏, 贾飞
2004, (5): 293-294.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电化学(ECD)检测法测定格列齐特中亚硝酸盐(NO2-)的残留量。方法 阳离子色谱柱,醋酸盐缓冲液(pH为4.3)为流动相。结果 NO2-线性范围0.04~0.80μg,r=0.9995,回收率为99.2%,RSD=1.7%(n=9)。结论 方法灵敏,简便,结果准确。
三元络合物比色法测定复方苦参洗剂中小檗碱的含量
龙小华, 厉辉, 黄嵘
2004, (5): 294-296.
摘要:
目的 建立三元络合物比色法测定复方苦参洗剂中小檗碱的含量,为制剂质量控制提供依据。方法 小檗碱在pH值为6.7的溶液中,可与溴酚蓝、奎宁形成三元络合物,经氯仿提取,在610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结果 小檗碱在0.8~4mg/L范围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8.65%,RSD为1.12%。结论 本方法准确,灵敏度好,可用于复方苦参洗剂等中药制剂中小檗碱的含量测定。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樟脑霜中樟脑的含量
沈丽萍, 邓筱华, 王建
2004, (5): 296-297.
摘要:
目的 建立樟脑霜中樟脑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以(289±1)nm波长处测定制剂中樟脑的含量。结果 樟脑含量在1.28~3.84mg/mL的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平均回收率101.7±0.4%,RSD为0.4%。结论 本法简单、准确,能够排除制剂中基质的干扰,可用于樟脑霜质量控制。
旋光法测定注射用苯唑西林钠的含量
王晓玲, 李玉兰
2004, (5): 298-298,312.
摘要:
目的 建立旋光法测定注射用苯唑西林钠含量的方法。方法 以水为溶剂,运用旋光法对注射用苯唑西林钠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苯唑西林钠浓度在1~10mg/mL范围内与其旋光度呈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C=0.391314+5.26150a,r=0.9997,平均回收率102.1%,RSD为1.83%。结论 本法简便易行,结果准确,可作为该原料的质控方法。
药事管理
500例肠外营养支持治疗的情况分析
严炎中, 徐雯宇
2004, (5): 299-300.
摘要:
目的 回顾分析本院肠外营养支持开展情况。方法 对收集的500个病例在所涉疾病、营养成分、所需费用及治疗时间等方面进行分析。结果 该500个病例所涉疾病谱广、科室多、营养成分科学、费用合理。结论 本院的肠外营养支持工作健康有序、科学合理。
新时期做好军队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赵冲, 韩丽萍, 李凤阁
2004, (5): 300-302.
摘要:
本文对当前军队药品监督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做好新时期军队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医疗机构制剂标签管理应该规范
郄革红, 姜玉, 杜建红
2004, (5): 302-303.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以下简称《药品管理法》)第五十四条规定:药品包装必须按照规定印有或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管理规定(暂行)》指出,规范药品的包装、标签及说明书,是为了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以利于药品的运输、贮藏和使用,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透过“非典”流行看医院制剂的作用和意义
赵汉臣, 张玉玲, 张卫东
2004, (5): 303-305.
摘要:
在“非典”肆虐的非常时期,北京军区总医院制剂室积极面对这次突发事件,较好地完成了“非典”防治 药物的供应,透过这一突发事件,作者强调了医院制剂的重要性和突出作用。
FDA防治吸入性炭疽病的抗微生物药物研发指南
蒯丽萍, 顾文华, 陈静
2004, (5): 305-307.
摘要:
从2001年秋季开始,炭疽杆菌作为一种生物恐怖制剂,通过邮包在美国传送,结果导致纽约、新泽西、哥伦比亚州等地区出现了吸入性炭疽病的病例。在此之前,炭疽杆菌致病在美国非常少见。美国疾病控制中心2000年的报告中称,美国在整个20世纪中只有220例皮肤炭疽和18例吸入炭疽的感染。因此,目前与该疾病相关的研究信息较少。
经验交流
浅析中药学与方剂学的重组
钱桂敏, 史志超
2004, (5): 307-307.
摘要:
由于高职高专教学学制短,理论授课学时少,实践环节要加强,因此课程内容的实用性和教学理论的精练性等特点越来越突出,作为中医药学科的基础课中药学与方剂学,如果仍然按本科教学要求分开来上,目前难以适应高职高专的特点和教育的发展要求,中药学与方剂学的重组教学是十分必要的。
药物引起的心律失常142例分析
李蔚, 白莉莉
2004, (5): 308-309.
摘要:
目的 对药物引发的心律失常的情况进行分析。方法 通过检索文献对142例药源性心律失常发病原 因、时间、病情进行分析。结果 药源性心律失常涉及临床各种类型,发病时间长短不一,且引发因素多样。 结论 综合考虑病人临床用药指征,合理用药是预防心律失常的主要方法。
拉米夫定的不良反应和安全性评价
祝永明, 王亚华
2004, (5): 309-312.
摘要:
目的 评估拉米夫定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方法 对1999~2003年国内报道的拉米夫定的不良反应进行整理归纳和分析。结果 拉米夫定的不良反应分布范围较广,临床表现为变态反应、神经系统反应、血液系统反应、泌尿生殖系统反应、对肝功能的影响及其它反应等,其中以锥体外系反应发生率最高,尤以青少年最易发生。结论 临床应注意拉米夫定的不良反应,坚持合理用药。
药学继续教育
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实验研究和临床试验(续):新药临床试验
郑国民
2004, (5): 313-318.
摘要:
临床试验的基本特点为试验和观察的对象首先是人,这样就难免既涉及生物性又涉及心理与社会性,非常复杂。在考虑科学性和可行性时,又难免涉及伦理和法律问题。新药的临床试验是以人体为样本,研究受试药物产生的临床效果、药理学和/或药效学效应以及不良反应,同时还包括药物在人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一系列实验性研究,目的是对新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作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