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4年  第22卷  第6期

封面
论著
中药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研究进展
张旭静, 孔建龙, 黄久仪, 王桂清
2004, (6): 321-323.
摘要:
综述了近些年中药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方面的研究资料。通过总结得出,中药在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方面具有全面调节机能和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干预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有关实验研究方面的不足,提出了作者的一些观点和建议。
妥洛特罗经皮给药系统的研究进展
吉小欣, 高申
2004, (6): 324-326.
摘要:
妥洛特罗为临床上广泛使用的选择性β2受体激动剂,用于缓解支气管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矽肺,尘肺等呼吸道阻塞性症状。本文对国内外关于妥洛特罗作为活性药物的经皮给药系统的研制现状进行综述。为将来药学工作者进一步开发研究以及规模化生产、临床应用推广提供参考。
良姜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进展
陈湖海, 王鹏
2004, (6): 327-330.
摘要:
高良姜的化学活性成分主要包括二苯基庚烷类(diarylheptanoid)、挥发油类、糖苷类、苯丙素类和黄酮类等。高良姜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如止呕、抗溃疡、抗腹泻、镇痛抗炎、抗血栓形成、抗缺氧、抗氧化、抗促癌作用等。本文就近年来高良姜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并展望了下一步研究的方向。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口服复方新诺明片致肝损伤1例
徐莉
2004, (6): 330-330.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0岁。2003年10月2日因患感冒,感觉咽部疼痛自购复方新诺明片(昆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21223-02,有效期至2005/12)口服治疗。按说明书每次2片每日2次,首次加倍服用。
头孢唑啉钠引起急性肾衰1例
田健, 何晓菊
2004, (6): 373-373.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67岁,因反复恶心、呕吐5d入院治疗。病人缘于15d前,因受凉后出现咳嗽、流涕伴畏寒、发热(具体体温不详)。在当地卫生院诊断为"上感",给予头孢唑啉钠5g加入生理盐水100mL静滴,qd,连续静滴10d后,上述症状有所缓解。
维生素B6致肌痛1例
朱晓燕, 林明芳, 谢艳卿
2004, (6): 380-380.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64岁,住院号86303。因反复蛋白尿3年伴双下肢乏力2周,于2003年6月12日入院。查体:神清,轻度贫血外观,心肺未见异常。四肢肌肉无萎缩,弹性好,无压痛,肌力Ⅴ级,肌张力正常,神经系统(-)。
专家论坛
联立方程新解法测定复方强的松龙滴鼻液中两组分的含量
陈元俊, 周金生, 卢玉兰, 丁川, 胡晓添, 连劲龙
2004, (6): 331-333.
摘要:
目的 测定复方强的松龙滴鼻液中醋酸泼尼松龙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的含量。方法 采用新Vierordt法,以二组分的最大吸收波长242.5nm和261.5nm为测定波长,以无水乙醇作为空白,不经分离直接测定复方强的松龙滴鼻液中二组分的含量。结果 两组分回归系数分别为0.9998(1.7754~17.754μg/mL)和0.9997(2.656~26.56μg/mL),回收率分别为99.6%,RSD=0.8%;99.7%,RSD=0.6%。αβ<0.5,A261.5a+b/βA242.5a+b>1.2,A242.5a+b/αA261.5a+b>1.2,符合要求,结论 本方法简便快速,重现性好,消除了二组分相互干扰,结果满意。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鼻用软膏中磺胺嘧啶含量
吴洪文, 吴敏
2004, (6): 333-335.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鼻用软膏中磺胺嘧啶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反相高效液相法,日本岛津Shim-pack VP-ODS柱(250L×4.6),国产C18保护柱,流动相:甲醇-水-冰醋酸(40:60:0.1),检测波长:270nm,流速0.6mL/min。结果 在11.26~123.82μg/mL范围内成线性关系,Y=144647X-41558,r=0.9999,平均回收率为100.2±1.5%,RSD为1.4%。结论 本方法简单、准确、快速,可用于本制剂磺胺嘧啶的快速定量分析。
黑膏药的传统制备工艺研究
刘明乐, 李玲, 李克荣
2004, (6): 335-337.
摘要:
目的 探讨黑膏药的传统制备工艺。方法 结合笔者多年制备经验及对工艺方面的研究,特别是色拉油的应用、粗料药的先煎后炸、炼油"滴水成珠"新标准、黑膏药熬老的处理、几种去"火毒"方法的比较及其与人体皮肤厚薄之间的刺激性关系,以及黑膏药在临床上的辨证加减应用等内容均作了创新研究。结果 上述经验及研究有利于提高黑膏药的质量。结论 这些经验及研究值得推广。
药物与临床
硫酸吗啡控释片直肠给药治疗癌性疼痛临床观察
石璐, 严啸薇, 陈军刚
2004, (6): 338-340.
摘要:
目的 观察硫酸吗啡控释片(美施康定)直肠给药治疗癌性疼痛的疗效、生活质量与毒副反应。方法 对入选的41例恶心、呕吐、梗阻、吞咽困难的癌痛患者予美施康定直肠给药每12h一次,对照组32例予美施康定口服给药每12h一次。结果 直肠给药组止痛总有效率97.56%,毒副反应发生率19.52%,Karnofsky评分由(45.24±8.21)提高到(66.22±11.6);口服治疗组止痛总有效率96.87%,毒副反应发生率56.24%,Karnofsky评分由(47.81±12.11)提高到(66.72±10.36)。两组在疗效及生活质量上无明显差异(P>0.05),毒副反应发生率有明显差异(P<0.01)。结论 美施康定直肠给药治疗癌性疼痛疗效肯定,毒副反应较轻,适用于无法口服治疗的病人。
复方柳菊片联合化疗药治疗肺结核
吴自兴, 唐润根, 王海红
2004, (6): 340-341.
摘要:
本文简述复方柳菊片联合化疗药治疗肺结核的临床作用,探讨中药制剂在治疗肺结核时所起到的特殊效果。通过对复方柳菊片的药物组成、药理作用的探讨以及复方柳菊片联合化疗药治疗肺结核的临床疗效与单独用西药治疗肺结核的疗效比较,两者有显著的差异,取得中药制剂在治疗肺结核时突出的优点,仅供临床医师用药参考。
紫外线负离子喷雾联合阿昔洛韦治疗带状疱疹疗效观察
白燕萍, 任静
2004, (6): 342-343.
摘要:
目的 观察紫外线喷雾治疗带状疱疹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带状疤疹患者随机分为两组,阿昔洛韦联合紫外线负离子喷雾的为治疗组,单纯阿昔洛韦为对照组;第1~7天每天观察症状、体征,两组疗程均为7d。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是88.00%,67.39%,差异有显著性(P<0.01),治疗组止痛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紫外线负离子喷雾联合阿昔洛韦治疗以疼痛为主的带状疱疹是一个安全、高效的治疗方案。
临床药师参与癫痫治疗的工作体会
沈建幸, 陈均良
2004, (6): 344-345.
摘要:
目的 分析癫痫病人治疗过程中血药浓度的监测结果,为临床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血药浓度。结果 达到有效浓度范围分别为卡马西平(69.29%)、苯巴比妥(72.22%)、苯妥英钠(46.43%),其中7例无待测药物,2例仅用中药药丸而测出卡马西平、苯巴比妥。结论 癫痫病人应监测血药浓度,药师要积极提供用药指导。
浅谈西药口服药服药的时间和方法
包志淑, 王陈翔
2004, (6): 345-348.
摘要:
目的 对药物"服药指导"基本知识进行调研,熟悉药物性能。方法 参照收集到的温州医学院附属一院西药房口服药物说明书(308张)、包装(407个),并查阅参考书,根据"服药指导",进行归纳并分类列表。结果 表明饭前服用的药物占我院常用口服药的15.2%,饭后服用的药物占11.6%,饭前、饭后均可或未标明饭前、饭后的占65.4%,另有31种药物服用方法特殊,需遵医嘱。其中应整片吞服的占8.1%,最好嚼碎服的占1.5%,,与抗酸剂分开服的占5.1%。结论 口服药物的"服药指导"对提高药物疗效,减少某些不良反应有重要的作用。
低浓度罗哌卡因颈丛麻醉在锁骨骨折手术中的应用
方式统, 方丹
2004, (6): 348-349.
摘要:
目的 观察低浓度罗哌卡因颈丛麻醉在锁骨骨折手术中的应用。方法 选颈丛阻滞麻醉,在c4横突处穿刺,给予0.25%罗哌卡因,分别在深丛7mL、浅丛15mL,共22mL注入。并与同样方法注入0.15%地卡因和1.00%利多卡因混合液22mL(加1:200000肾上腺素)作比较。结果 麻醉效果,观察组有效率95.6%,对照组有效率95.4%,二组无明显差异。副作用,观察组明显少于对照组,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 低浓度罗哌卡因进行颈丛麻醉效果好,副作用轻,与其他方法相比,该方法较好。
药剂学
阿昔洛韦眼膏的制备及质量控制
曹慧玲, 王养政, 周光莹
2004, (6): 350-352.
摘要:
目的 制备阿昔洛韦眼膏并建立质量控制方法。方法 以凡士林,羊毛脂,液体石蜡为基质制备阿昔洛韦眼膏,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阿昔洛韦的含量。结果 测定阿昔洛韦的平均回收率为98.47%,RSD为1.20%(n=5);制剂无刺激,稳定性好。结论 本制剂工艺简单,质量稳定、可控,能适应临床需要,以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阿昔洛韦的含量准确、快速。
药品包装材料对液体药剂质量的影响
黄惠华, 田维荣, 晏马成
2004, (6): 352-354.
摘要:
目的 探讨药品包装材料与用药安全的关系。方法 参考有关文献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药品包装材料质量对人体能产生一定的危害,对药品质量也产生一定的影响。结论 应按药品的理化性质选用合适的药品包装材料,药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也要按专业标准化生产药品包装材料,以适应各种药品包装的需求。
药物分析
HPLC法测定灰指灵药膏中间苯二酚、水杨酸、苯甲酸的含量
傅承清, 张晋云
2004, (6): 357-357.
摘要:
目的 建立灰指灵药膏中间苯二酚、水杨酸、苯甲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C18为固定相,甲醇-磷酸二氢钠(40:60)为流动相,测定波长为254nm。结果 间苯二酚、水杨酸、苯甲酸分别在40.0~200.0μg/mL范围内,其峰面积值与浓度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0.9997、0.9999),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8.1%、97.9%、97.7%。RSD分别为1.88%、1.82%、1.46%。结论 该方法可靠,精密度高,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假劣药品鉴别方法的研究进展
张卫军, 张中湖, 陆峰, 柴逸峰
2004, (6): 357-359.
摘要:
目的 梳理假劣药鉴别的各种分析手段,为药品检验科技人员提供参考。方法 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并作综合比较。结果 各种传统方法、光谱分析方法、色谱和电泳分析方法对假劣药鉴别各有优劣与特点。结论 熟悉各种分析方法的优劣与特点,利于针对性地选择鉴别方法。
药学教育
中药学专业综合性实验——中药质量分析学改革与体会
王新宏, 安睿, 唐莹, 尤丽莎
2004, (6): 360-361.
摘要:
中药学专业综合性实验的设立是为了培养出具备有广泛知识基础、扎实操作技能和开拓创新意识的新时代中药学人才。中药质量分析学综合性实验是通过实际操作巩固和提高那些必须掌握的现代分析分离等基本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他们的综合创新意识。
药事管理
我院中药师面向病人的初步实践
万晓青, 陈业欢, 周志锦
2004, (6): 362-363.
摘要:
目的 以中药师面向病人的初步实践,阐述实践的意义。方法 介绍中药师在实践中的具体做法与内容。结果 开展面向病人的实践有利于提高中药师的综合业务素质,促进合理用药,减少药害,并形成较完善的信息反馈体系。结论 中药师面向病人的实践是一项多样性、广泛性、连续性、有效性的工作。
外军药学技术人员和药学服务
舒丽芯, 孙晓红, 陈盛新, 魏水易
2004, (6): 364-365.
摘要:
药师作为世界各国军队医疗系统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活跃在军队卫生勤务的各个岗位。他们以"药学专家"的身份,为保障本国武装力量的健康,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简要介绍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三国军队的药师及药学服务概况。
肾移植术后的药学监护
王守春, 韩丽萍, 姚小莉, 骆科
2004, (6): 365-367.
摘要:
目的 探讨对肾移植术后患者实施药学监护的重要意义。方法 运用药学监护的一般方法对肾移植术后患者实施药学监护,并结合实例进行分析。结果 通过药学监护,明显提高了肾移植术后患者用药的安全 性、有效性、经济性,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结论 对肾 移植术后患者实施药学监护十分必要,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实践和体会
张华芸, 孙明芹, 郗眉
2004, (6): 368-370.
摘要:
目的 对我院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工作进行回顾性总结,所取得成果和经验供同行参考。方法 对工作中收集到的具体实例进行分析。结果 临床药学服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在一个初级起步阶段,需不断努力提高。结论 开展临床药学服务是医院药学的发展方向,也是医、患双方的需要。
消费者自我用药行为调查分析
马恩珂, 崔俐俊, 杨少麟, 裘雪友, 陈盛新, 舒丽芯
2004, (6): 370-373.
摘要:
目的 调查和分析社会药房消费者的用药行为。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对某家社会药房消费者进行调查并用描述分析法描述和解释消费者的用药行为。结果 社会药房的消费者以中老年为主,在选择药房时重视药房的性质、规模和交通便利条件,在寻药时主要依据以往经验和医师处方,在选择药品时重视药品的疗效、生产厂家,接受药品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电视等大众媒介,对药疗常识的掌握、对药学服务的需求以及对药品有关法规的了解等方面结果不尽人意。结论 社会药房消费者的用药行为需要社会药房和社区药师进行教育和引导,而社会药房仍有很大的拓展业务的空间。
药物经济学
4种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方案的成本-效果分析
劳国琴, 唐志华, 王佳良
2004, (6): 374-376.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药物治疗方案对同一种疾病所产生的效果。方法 运用药物经济学成本-效果分析方法对4种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方案(A-苦参素注射液、B-拉米夫定+胸腺肽、C-干扰素、D-拉米夫定)进行回顾性分析评价。结果 4种方案的有效率分别为74.14%、91.25%、82.86%、83.33%;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2.07%、8.75%、38.57%、1.39%;成本-效果比分别为88.83、134.89、174.11、91.03。结论 D方案为最佳治疗方案。
3种药物治疗男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的成本-效果分析
曹国建, 唐志华, 丁洁卫
2004, (6): 376-377,367.
摘要:
目的 探讨阿奇霉素、米诺环素(美满霉素)和氟罗沙星3种药物治疗方案用于男性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经济效果。方法 药物经济学成本-效果分析方法。结果 阿奇霉素治愈率最高(89.29%),而治愈率达到100%时所需追加的费用为最低。结论 阿奇霉素治疗方案是3种治疗男性非淋菌性尿道炎方案中的最佳方案。
药物利用研究
我院门诊精神药品使用分析
陆健, 丁青龙
2004, (6): 378-380.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精神药品使用情况,指导精神药品的合理使用。方法 选取2004年6月的精神药品专用处方,以DDD和DUI为指标的分析方法,进行用药分析。结果 氯硝西泮DUI>1.00,其他10种精神药物DUI≤1.00,用药时间大于4周的达80.61%,2种精神药物合并使用的处方占4.58%。结论 我院精神药品的使用基本合理,但用药时间较长,必须引起临床高度重视。
药学继续教育
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方法——系统的研究、分析和证实药源性疾病病因的实例
郑国民
2004, (6): 381-383.
摘要:
1951~1961年间,在西欧诸国家,特别是德国与英国等国,新生儿患短肢畸形明显增加。其临床特点是四肢多处缺损,故称为"短肢畸形"或"海豹式肢体短畸"(phcomelia)。估计总数达万余例,成为一次先天性畸形流行。遗留数千残疾儿童,有些尚伴有无眼、无耳、缺肾、肛门闭锁、心脏畸形等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