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3年  第21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拉米夫定联合苦参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疗效
顾晶晶, 田桂珍
2003, (1): 3-4.
摘要:
目的 探讨拉米夫定(贺普丁)联合苦参素(博尔泰力)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67例患者被随机分为治疗组36例,给予贺普丁100mg·d-1,po,同时加用苦参素600mg·d-1,im,3mo为一疗程:对照组31例单用拉米夫定,其用法及时间与治疗组相同。结果 疗程结束时,观察患者肝功能、乙型肝炎病毒血清学(HBVM)标志的变化。 2组患者血清谷丙转氨酶(ALT)的复常率分别为90.2%和75.3%,HBeAg阴转率分别为33.4%和16.1%,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 <0.05),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结论 拉米夫定联合苦参素具有显着改善肝功能及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等功效,建议二者联合应用以作为慢性乙型肝炎的一种治疗方案,更深入的研究,待进一步验证。
鲜竹沥雾化吸入治疗哮喘的临床观察
陈勇平, 刘云
2003, (1): 5-5.
摘要: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反应为主的气道慢性炎症,对易感者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广泛可逆性气道阻塞症状。可自行或经治疗后缓解,但目前尚无法从根本上治疗此症。哮喘长期反复发作可并发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心病等。目前临床上治疗此类疾病的药物种类繁多,如:祛痰药、镇咳药、平喘药、M-胆碱受体拮抗剂及中草药等。剂型较多,有片剂、液体制剂、栓剂、气雾剂、注射剂等。雾化吸入显效较快、操作简单,在医院中用于缓解哮喘症状得到广泛应用。
全肠外营养对胃癌病人术后的疗效观察
曹国建, 丁洁卫, 唐志华, 陈洪亮
2003, (1): 6-7.
摘要:
目的 研究胃癌病人行根治术后进行全肠外营养支持,对术后恢复、创口愈合及免疫功能等的影响。方法 将40例胃癌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采用“全合一(AIO)”液经外周静脉输注,从术后第1天起每天输注,连续7~10d,每天提供102.5~146.3kJ·kg-1·d-1,蛋白质1~1.5 g·kg-1·d-1,脂肪占非蛋白热量的40%左右,葡萄糖与胰岛素比为5~8g:1U ;对照组术后常规给予葡萄糖、电解质及脂肪乳剂,并逐步过渡到口服饮食。观察术后胃肠功能的恢复、创口愈合情况及术后发热时间,检测术前第1天、术后第1天及第8天血清白蛋白、前白蛋白、免疫球蛋白。结果 实验组肛门恢复排气时间、术后发热时间及创口愈合时间都比对照组短,差异显着(P均 <0.05),前白蛋白和IgG与IgA较对照组显着升高(P均 <0.05).结论 全肠外营养对术后胃癌病人具有提高机体营养状况、促进肛门排气功能尽早恢复以及创口更好愈合,同时能明显改善术后应激期机体免疫功能。
白癜风的发病机制及其治疗药物的现状
史国兵
2003, (1): 8-10.
摘要:
目的 为临床治疗白癜风提供依据和方法。方法 综述白癜风的发病机制、治疗方法和治疗药物的研究现状。结果 白癜风的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但治疗方法和治疗药物却多种多样。结论 治疗白癜风宜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
β-七叶皂苷钠的临床应用新进展
林剑梅, 刘振华, 王世彤, 常广
2003, (1): 10-11.
摘要:
目的 介绍 β-七叶皂苷钠的临床应用新进展。 方法 查阅有关文献,综述了近年来临床应用 β-七叶皂苷钠的新进展。结果与结论 β-七叶皂苷钠在治疗脑出血、脑梗塞及颅脑外伤中具有较好的疗效,同时还可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水肿、腰椎间盘突出、烧伤、视网膜炎、炎性外痔等病症。
浅谈中药注射剂使用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李蔷, 栾晓文, 张晓华, 方丽莎
2003, (1): 11-13.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注射剂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方法 根据临床及相关报道分析原因。结果 药液混用可能出现内毒素增加及微粒增多等不良反应,未按中医辩证施治,误用中药注射剂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结论 使用中药注射时应尽量单纯配用,同时应按中医辩证论治,正确使用中药注射剂,否则不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甚至会加重病情。
牛黄解毒片致药疹1例
熊鹰飞, 陈志东
2003, (1): 13-13.
摘要:
患者男,战士,20岁,全身泛发性紫红色斑2d,于2002年7月10日来我院就诊。患者于4d前自觉“上火”,口服“牛黄解毒片”(漳州乐尔康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11123)2片,3次/d,2d后出现全身泛发性紫红色斑块,无明显自觉症状,遂于某私人诊所就诊,给于泼尼松、谷维素治疗(具体剂量不详),治疗2d后症状无明显好转,遂来我院门诊就诊。查体:体温37.5℃,脉搏73次/min,呼吸16次/min,血压110/70mmHg,神清,对答切题。
药物利用研究与研究
我院1998~2001年麻醉药品使用分析
尚书兰, 张晓军
2003, (1): 14-15.
摘要:
目的 了解基层医院麻醉药品的使用情况,分析此类药品的新特点、新动向,并进一步加强麻醉药品的管理。方法 对本院1998~2001年8种麻醉药品药库出库数据进行调查。结果6种麻醉药品呈逐年上升趋势,2种麻醉药品到2001年在本院停用。结论 要用好麻醉药品,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管好用好,防止流失、危害社会。
我院住院病人抗感染药物应用分析
闫双银, 李花, 张绍义, 张淑萍, 李贺英
2003, (1): 16-17.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2001年6月1日~2002年5月31日住院病人抗感染药物的应用情况。方法 利用“军卫一号”网络工程,统计抗感染药物的品种、数量、金额和用药天数,采用WHO推荐的限定日剂量方法分析消耗金额在前10位的抗感染药物。结果与结论 本院抗感染药物应用基本合理,但头孢菌素类在临床用药中呈明显优势。
药剂学
罗红霉素电子药膜的研制及其稳定性考察
王晓波, 王敬国, 袭荣刚, 张治然
2003, (1): 18-20.
摘要:
目的 制备罗红霉素电子药膜,建立测定罗红霉素电子药膜含量的方法,考察其膜剂稳定性。方法 采用电热成膜法制备膜剂 ;含量测定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YWG-C18柱,流动相为乙腈-甲醇-0.5%乙酸铵(100:80:60),检测波长为235nm ;稳定性实验,采用40℃、60℃、80℃为考察温度,以相对湿度75%(NaCl)和92.5%(KNO3)为考察湿度,于第0、1、3、5、10d时取样测定罗红霉素含量。结果 每片膜剂含罗红霉素75mg,重量差异限度小于10% ;高效液相色谱法加样回收率高,在0.3~1.7mg·ml-1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mg·ml-1)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 =0.9998,平均回收率为99.23%,RSD为0.84%,日内、日间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2%,精密度较好,符合分析测试的要求 ;罗红霉素膜剂热稳定性良好,在高湿条件下罗红霉素含量几乎无变化。结论 罗红霉素膜剂稳定性良好,含量测定方法简便,专属、重现性好。
奈福泮缓释胶囊体内外试验的相关性研究
杨宏图, 常翠, 宁德俄, 徐群英, 毕殿洲
2003, (1): 20-23.
摘要:
目的 评价奈福泮缓释胶囊的体外释放与体内吸收的相关性,为其质量控制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浆中的奈福泮浓度,按Wagner-Nelson公式计算一定时间内奈福泮缓释胶囊的体内吸收百分率。在释放介质中进行体外释放度试验,计算相应时间内的累积释放百分率。结果 奈福泮缓释胶囊在体外缓慢释放,体内血药浓度维持时间长。结论 奈福泮缓释胶囊的体内吸收百分率与体外释放百分率间存在良好的相关关系。
盐酸小檗碱炉甘石洗剂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温云贵, 李鸿滨
2003, (1): 23-24.
摘要:
目的 介绍盐酸小檗碱炉甘石洗剂的制备,质量检验及其治疗小儿痱子的疗效。方法 按照混悬剂配制方法制备盐酸小檗碱炉甘石洗剂和建立质量标准,并设立炉甘石洗剂作为对照组观察疗效。治疗组(盐酸小檗碱炉甘石洗剂)143例 ;对照组(炉甘石洗剂)139例,观察两组的疗效。结果 治疗组有效率为99%,平均治愈时间(3.2±1.2)d ;对照组有效率96%,平均治愈时间(4.2±1.3)d.结论 经统计学检验,两组差异显着,本洗剂优于炉甘石洗剂。
注射用水制备系统的验证
吴晓放, 黄福裕, 冯常泗, 张莉梅
2003, (1): 24-27.
摘要:
目的 按照GMP的要求,验证注射用水制备系统各步骤的产水质量,介绍该系统维护措施。方法 依据中国药典2000年版测试系统制水质量标准实施。结果 制备的注射用水符合标准。其化学指标,符合中国药典2000年版注射用水项下的各项规定要求,菌落数为零,细菌内毒素不大于0.25EU·ml-1,电导率 <1.5 μs·cm-1.结论 济南山泉制药厂制水系统能制备出合格的注射用水。
氧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细菌内毒素检查法的可行性探讨
王彦玲, 李梅
2003, (1): 27-27,40.
摘要:
氧氟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以下简称FGI)是临床上常用的第3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卫生部标准(1994年)该品种采用家兔法进行热原检查,通过实验证明,FGI的热原检查可以用细菌内毒素检查法代替。
药理学
ABC转运蛋白与肿瘤多药耐药
王彦, 刁亚英, 姜远英
2003, (1): 28-31.
摘要:
目的 介绍ABC转运蛋白与肿瘤多药耐药的研究进展,阐述ABC转运蛋白高表达是多药耐药的重要机制之一。方法 检索国内外大量文献资料进行汇总、综述。结果 ABC转运蛋白是具有ATP结合区的单向底物外排泵。P-糖蛋白高表达是肿瘤细胞产生多药耐药的经典路径,多药耐药相关蛋白高表达能导致非P-糖蛋白介导的多药耐药。结论 开发多药耐药蛋白抑制剂有广阔的应用价值,但注重其药理作用的同时还应对其潜在的毒副作用保持高度警惕。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替米沙坦研究进展
王莉清, 陈志龙, 张招贵, 王建国
2003, (1): 32-35.
摘要:
目的 综述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替米沙坦研究进展。方法 对替米沙坦构效关系、药效、药理作用、毒性以及代谢等方面进行探讨。结果与结论 替米沙坦选择性地、不可逆转地拮抗AT1受体,而对其他受体,尤其是心血管系统的受体无影响,是一种很好的非肽类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
噻嗪类药物对骨的影响
陈梅莉, 马友正
2003, (1): 36-37.
摘要:
噻嗪类利尿剂对降血压与治疗冠心病疗效确切,且价格便宜,这类药物曾广泛地运用于临床,但在过去的十年中,它在原发性高血压的应用有所下降。其下降的原因一部分是因考虑到它们对脂质代谢和碳水化合物代谢的影响 ;更是因为新一代抗高血压药物的层出不穷。当然,噻嗪类药物在低于可能产生脂质代谢不良反应的浓度时,对抗高血压及保护心血管有很好疗效,临床仍常用。国外文献关于噻嗪类药物对骨的影响陆续有所报道,现综述如下。
抗生素后效应
赵军
2003, (1): 37-39.
摘要:
目的 介绍各种抗生素的抗生素后效应,为临床给药间隔提供参考数据。方法 综述各种抗生素的抗生素后效应概况。结果 提供了各类常用抗生素和联合用药后效应的时间。结论 抗生素后效应为临床设计合理的给药方案提供科学依据,指导临床更合理地使用抗生素。
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与9种抗菌药物配伍的稳定性
尹玉琴, 杨新仲, 方丽沙, 何云霞, 张云玲
2003, (1): 39-40.
摘要:
目的 考察室温下8h内,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与头孢曲松钠等9种抗菌药物配伍的稳定性。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配伍液中左氧氟沙星8h内的含量变化,同时观察配伍液的外观、pH值及左氧氟沙星紫外光谱的变化。结果 室温下8h内左氧氟沙星与9种抗菌药物配伍的含量、外观、pH值及紫外吸收图谱均无显着变化。结论 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与9种抗菌药物配伍后8h内稳定。
药物分析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岗黄洗剂中盐酸小檗碱含量
董继岩, 李勉珊, 赵淼, 薛克昌, 谭生建
2003, (1): 41-42.
摘要: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复方岗黄洗剂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方法。方法 IntersilC18分析色谱柱,流动相:水-乙腈(69:31),含0.5%三乙胺,用磷酸调pH至3.0,检测波长:350nm.结果 分离度:大于1.5,线性关系:Y =-2.425+0.000001142X,相关系数r =0.9998,线性范围在51.20~256.0 μg·ml-1,回收率:平均10 1.4%.结论 本法测定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复方岗黄洗剂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测定。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注射用磷霉素钠致过敏1例
邹琼
2003, (1): 42-42.
摘要:
患者陈某,女,24岁。 2001年4月24日行第一胎剖宫产,5月17日下午来我院门诊就诊。自述流涕3天,发热1天。无药敏史。查体:乳房对称、稍硬,咽红。诊断:产褥期上呼吸道感染(哺乳期).门诊输液治疗,静脉滴注10%葡萄糖250ml加注射用磷霉素钠(商品名:复美欣,东北制药总厂产品,批号200005401)8g,患者输完液后回家休息。当晚22时患者因心前区不适加重伴抽搐送我院急诊科急救。查体:体温38.6℃,血压140/75mmHg,四肢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皮肤无皮疹,皮温正常。
雷公藤多苷片致过敏反应1例
潘桂光, 高文平
2003, (1): 52-52.
摘要:
潘玉珍,女,60岁,因双手各指关节晨僵、肿胀、疼痛半年余,于2000年5月10日来我院就诊。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查体:双手各指关节肿胀、压痛。检验:类风湿因子(+),血沉10mm/h,抗“O” <40 0U,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给予雷公藤多苷片(湖南株洲市制药厂,批号20000701)20mg,potid,服药1d后,自觉浑身瘙痒,未加注意,继续服药至2d后,遂出现全身瘙痒难忍,眼睑、颜面浮肿。检验:血、尿常规均正常。
天然药物化学
苦马豆的研究进展
姚荣成
2003, (1): 43-44.
摘要:
目的 概述苦马豆的植物形态及资源分布,总结其化学成分、药理、毒理的研究情况。方法 查阅大量有关文献,并对其进行归纳总结。结果 苦马豆在我国分布广泛,含苦马豆素、黄酮苷等成分,对中枢神经系统、外周血管及免疫系统有药理活性,对牲畜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结论 苦马豆的抗癌及免疫调节活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药学教育
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和收获
沈晓兰, 姚斌, 金永生, 吴秋业
2003, (1): 45-46.
摘要:
目的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实验操作技能。方法 改革有机化学实验的内容设置、教学方法和成绩考核。结果和结论 促进了有机化学实验体系的优化,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药事管理
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中相关问题的探讨
孟建军, 张乐, 李云
2003, (1): 47-48.
摘要:
目的 规范和推进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工作,使药品招标真正体现质量优先、价格合理,达到临床所需、患者受益。方法 提倡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医药电子商务技术,增加药品采购的透明度。结果 规范药品购销行为,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保证药品质量。结论 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把握药品的齐全性,了解价格的可比性和药品质量档次,考虑价格因素和价格差价,注意低价倾销现象和中介机构收费问题。以此减少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干扰,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简介我院药品质量监控小组实施药品质量监督的情况
张利, 柴军, 那郁英, 牛桂田
2003, (1): 48-49.
摘要:
目的 加强医院药品管理,提高医院合理用药水平。方法 成立药品质量控制管理小组,深入到医院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各个领域,进行检查监督管理。结果 医院的药品管理日趋规范,用药更加合理。结论 质控组的药品质量监督促进了全院合理用药水平的提高。
迎接全军制剂验收中我院的做法和体会
佟志清, 汪宇, 姜铁夫
2003, (1): 49-51.
摘要:
目的 介绍我院在迎接总后和联勤部制剂验收检查中的做法和体会。方法 总结我院在两次验收中制剂室改造中的具体工作。结果 我院制剂室在迎检工作中,对照标准,确定整改方案,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行改建,收到了良好效果。结论 两次迎检对我院的医院制剂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军队医院如何让药品降价落到实处
罗正共
2003, (1): 51-52.
摘要:
近年,国内医药市场价格混乱,药价虚高不下,国家三令五申,要把虚高药价降下来,确实减轻群众负担,这无疑是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为了顺应潮流,执行国策,作为军队医院如何才能让药品降价落到实处呢 ?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去抓落实。
军事医学
维生素B6在肼类火箭推进剂中毒救治中的应用
张捷, 刘刚, 闵庆旺, 李进利, 王海涛, 姜韧, 谭生建
2003, (1): 53-55.
摘要:
目的 对维生素B6 在肼类火箭推进剂中毒救治中的应用进行综述。方法 文献调研。结果 维生素B6 是目前火箭推进剂“三肼”中毒救治的特效药,研究开发快捷、高效、安全的维生素B6 新剂型或复方制剂,对于救治火箭推进剂肼类中毒,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肼类中毒救治中,维生素B6 的长期安全剂量为50 0mg·d-1,治疗剂量应据个体差异及染毒状况,建议先尽快静注1~5 g维生素B6,如染毒量大,病情重,发展快,痉挛不止,可重复静注维生素B6 0.5~1g,然后改为每0.5~1.0h 0.5 g静滴,直到痉挛停止发作。 24h内不宜超过10 g.大剂量维生素B6 可能导致神经系统等方面的严重不良反应。结论 维生素B6 在肼类火箭推进剂中毒救治中得到了有效、广泛的应用。
药学继续教育
药物流行病学概述
郑国民
2003, (1): 56-60.
摘要:
药物流行病学(pharmacoepidemiology, PE)是以流行病学的理论、方法和知识在人群中研究药物的应用及其效应的一门学科。PE 一词首次出现在1984 年[1], 但药理学家与临床医生早在五、六十年代就已经常应用群体研究方法考察药物在治疗与预防中的效应。因此, PE 的应用至今已进行了四、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