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1年  第19卷  第5期

封面
药物与临床
国内疟疾治疗药物的进展
张丽茹, 张丽娜, 王晓蕙, 蒋燕
2001, (5): 259-262.
摘要:
目的 综述我国疟疾治疗药物的研究和使用现状,为临床治疗提供信息。方法 通过对我国抗疟药物的研究进行回顾、比较,探讨抗疟药物发展方向。结果与结论 我国抗疟药物发展前景广阔。
疗尔健(Hepadif)治疗慢性乙型肝炎临床观察
张晓莉, 田桂珍, 顾晶晶
2001, (5): 262-263.
摘要:
目的 探讨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疗尔健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采用治疗组(48例)与对照组(44例)的方法,对照组采用综合治疗,治疗组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疗尔健。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81.3%),明显优于对照组(52.3%)(P<0.05)。在恢复肝功能、改善症状、体征方面,治疗组亦均优于对照组,表明疗尔健对慢性乙型肝炎有较好的疗效。未见严重不良反应。结论 疗尔健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安全可靠,效果好,值得在临床推广。
药理学
他莫昔酚对耐药细胞系K562/DOX多药耐药逆转作用的研究
梁延春, 王秀丽
2001, (5): 264-265.
摘要:
目的 寻找有效的多药耐药逆转剂。方法 以他莫昔酚作为耐药逆转剂,用[溴化-3(4,5-二甲基-2-噻唑基)-2,5-二苯基四唑氮]MTT法体外药物敏感试验,观察他莫昔酚对多药耐药白血病细胞株K562/DOX的药物敏感性的影响。结果 他莫昔酚可增强阿霉素(DOX)对K562/DOX的细胞毒作用,对K562细胞无影响。结论 他莫昔酚是一种有效的多药耐药逆转剂。
叶绿素衍生物的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李月, 樊军文, 陈志龙
2001, (5): 266-269.
摘要:
叶绿素衍生物是近年发展起来一类很有理论研究与药用价值的化合物。本文对叶绿素衍生物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情况作一综迷,讨论了叶绿素衍生物对肿瘤、肝脏损伤、贫血等疾病的作用。
药物不良反应
氧氟沙星G注射液静滴致狂躁并休克1例
郑谊, 江立富, 么威
2001, (5): 269-269.
摘要:
喹诺酮类药物对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诱发癫痫,提示幼儿、老年患者慎用等。但患者用药后出现狂躁不安致休克还未见报道,现就使用氧氟沙星G注射液后出现狂躁不安而致休克1例报道如下:1 临床资料 患者王某,男,38a,宁夏籍,2000年11月8日,因左手无名指断离伤,来院诊治。医师进行清创缝合包扎后,考虑患者伤口污染严重,收入急诊科住院治疗患者自述既往无其他精神病史,常有失眠,不易入睡。经查,心、肺正常,神经系统反射正常,血、尿、粪常规正常,T 36.7℃,tv gtt氧氟沙星 G注射液,当滴入约200ml时,患者即出现狂躁,自己拔掉输液器,辱骂护土。
黄芪保心汤对急性心肌缺血大鼠血浆ET、CGRP水平的影响
李小宁, 卫新国, 尚云, 卫洪昌, 朱晓梅, 孙平龙, 严世芸
2001, (5): 270-272.
摘要:
目的 探讨黄芪保心汤地实验性急性心肌缺血大鼠血浆内皮素(ET)、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水平的影响。方法 44只大白鼠随机分为4组:假手术组,模型对照组,黄芪保心汤组,复方丹参滴丸组。结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造成急性心肌缺血模型,观察3h后,从腹主动脉取血检测血浆ET、CGRP水平。结果 黄芪保心汤组,能显着降低血浆ET含量(P<0.001),升高血浆GGRP水平(P<0.01)。结论 以益气活血祛痰化浊为主的黄芪保心汤有调节急性心肌缺血时血浆ET、CGRP水平失衡的作用,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状态,减少心肌缺血损伤,且作用优于复方丹参滴丸。
呋喃唑酮致顽固性荨麻疹1例
彭显平, 余江明, 尚北城
2001, (5): 272-272.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男,干部,因患急性肠炎于2000年9月13日po盐酸黄连素片0.2g,呋喃唑酮片0.2g,服药后约2min即出现:头皮、眼眶、面部、手缝、腋下、腹股沟及下腹皮肤瘙痒难忍。症状出现约30min,给予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静推,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 10mg+5%葡萄糖注射液,iv gtt,2h后症状缓解;48h后又出现上述全身性皮肤瘙痒症状,皮肤挠抓后出现划痕症(约20min后划痕消失),再给予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和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治疗无效。后经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住院治疗近6mo,症状有所缓解,并确诊为荨麻疹。
茶色素的药理学研究进展
孟凡振, 鲁晓燕, 石永华
2001, (5): 273-274.
摘要:
茶色素(tea pigment,TP)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 如降脂,抑制脂质过氧化,改善血液流变学,免疫调节,男性高血压患者性激素的影响和对白内障的作用等,并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服用蛇床子致不良反应1例
杨璐璐, 庞云丽, 秦兴卫, 黄莉
2001, (5): 274-274.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男,25a.因患男性不育症到我院中医科就诊,中医辩证:肾阳不足。治则;温补肾阳,利水消肿。处方:覆盆子20g,蛇床子20g,车前子20g,黄柏20g,泽泻20g,牛膝20g,白茅根20g,玄参20g,五味子6g,苍术20g,白术30g,甘草6g。7付,水煎服,两日1剂,早晚各1次。
静滴乳酸环丙沙星致剥脱性皮炎1例
唐冰, 尚北城, 何献花
2001, (5): 279-279.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男,72a,于2000年9月17日因腹痛、恶心、呕吐、腹泻水样便入院。入院前未服用任何药物。既往无足癣史,无药物不良反应史。体检:T36.5℃,P 80次/min,R 16次/min,BP 17.3/10.6kPa(130/80mm hg);神志清,发育良好,双肺呼吸音清晰,各瓣膜区未闻杂音,腹平软,肠鸣活跃。
褪黑激素明胶微球剂与溶液剂鼻粘膜给药比较
陈建明, 叶丽卡, 高申, 毛世瑞, 毕殿洲
2001, (5): 280-281.
摘要:
目的 比较明胶微球剂与溶液剂的鼻粘膜给药。方法 通过鼻粘膜滞留时间及药物鼻粘膜吸收等实验,比较明胶微球及溶液2种给药制剂的区别。结果 明胶微球剂在鼻粘膜滞留时间明显比溶液剂长,能明显提高药物鼻粘膜吸收,并延长药物在体内滞留时间。结论 明胶微球明显提高药物鼻粘膜吸收,具有很好应用前景。
氟康唑阴道泡腾片的研制和质量标准
高武宝, 杜蓉, 李晓东, 刘祖雄
2001, (5): 282-283.
摘要:
目的 氟康唑阴道泡腾片的制剂、质量标准的研究。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主药氟康唑的含量。结果 线性范围为25~250μg·ml-1,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9.96%,RSD为 0.28%(n=6).结论 该制剂制备工艺简单,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国内微球剂的最新研究进展
傅应华
2001, (5): 284-286.
摘要:
微粒给药系统中的微球现已成为药剂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从制备工艺、应用等二方面综述了近二年来国内有关微球剂的最新研究进展,对全面了解和深入研究这类制剂具有一定的意义。
神奇枇杷止咳冲剂致过敏反应1例
王新红, 栗志远
2001, (5): 286-286.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刘某,女,44a.2001年 2月 11日,因感冒咳嗽,自服神奇枇杷止咳冲刑5g(贵州神奇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8100612),用药后半小时,出现心慌、恶心、头痛、头晕、全身发冷。遂到门诊治疗,给予马来酸氯苯那敏片8mg,tid;葡萄糖酸钙片1g,tid。次日,感觉良好,无上述症状。
甲硝唑剂型的开发和临床应用
丁洁卫, 徐雯
2001, (5): 287-288.
摘要:
目的 综述目前甲硝唑多种制剂在临床中的应用。方法 广泛搜集甲硝唑多种制剂和临床应用资料。结果与结论 甲硝唑的不同制剂在临床抗感染方面取得了广泛的应用。
尼古丁缓释片的制备及药剂学研究
顾丽红, 陈志东
2001, (5): 288-289.
摘要:
目的 制备尼古丁缓释片。方法 通过考察了尼古丁缓释片的体外溶出特性,正交设计筛选出最优处方。结果 因素考察研究结果表明:尼古丁缓释片的释药行为受溶出介质的pH、压制压力影响不大,转篮转速对溶出速率有一定影响。结论 本方法制备的尼古丁缓释片有一定的缓释效果。
超滤技术制备注射用水及其质量考察
吴宏卫
2001, (5): 290-291.
摘要:
目的 通过改善料水质量,进一步提高多效蒸馏水的质量。方法 在原四及截留的基础上增加赶滤终端截留,以超滤水为料水制备注射用水,并进行质量考察。结果 分别对以离交水为料水和以超滤水为料水生产的蒸馏水进行卫生学、热原、微粒检测。后者的质量明显优于前者。结论 以超滤水作为多效蒸馏水机的料水,可不受气候、原水水质等影响,保证注射用水的质量。
头孢他定与二羟丙茶碱在4种输液中配伍后的稳定性
翟晓波, 顾斌
2001, (5): 291-293.
摘要:
目的 考察室温下6h内头孢他定注射液与二羟丙茶碱注射液在4种输液中配伍后的稳定性。方法 采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各配伍液中头孢他定的含量变化情况。结果 室温下头孢他定注射液单独与4种输液配伍后6h降解1%以下,但头孢他定与二羟丙茶碱注射液配伍后室温下在4种输液中6h的降解程度与前者比较变化不大。结论 头孢他定注射液与二羟丙茶碱注射液配伍后在4种输液中6h内保持基本稳定。
甲磺酸甲氟哌酸糖衣片溶出度测定方法考察
李革晖
2001, (5): 293-295.
摘要:
目的 对甲磺酸甲氟哌酸糖衣片体外溶出度测定方法进行考察,为评定和控制药品内在质量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紫外法对甲磺酸甲氟哌酸糖衣片溶出度进行测定,并对转篮法和浆法两种测定方法进行了比较。结果 两种测定方法的溶出参数T50、Td、m经成组比较t检验,差异显着(P<0.01)。结论 使用转篮法测甲磺酸甲氟哌酸糖衣片效果较好。
炉甘石洗剂配制方法的一点改进
温云贵, 李鸿滨
2001, (5): 295-295.
摘要:
炉甘石洗剂是医院常用外用制剂。用于治疗湿疹、皮炎、皮肤瘙痒等症。常用的制法有:研磨法[1](下称方法1);充分搅拌法[2](下称方法2)。方法 1的不足是工效低、劳动强度大、费时,不适宜较大量生产;方法 2的不足是要求原料为细粉(过80目以上的筛),由于这些粉质轻浮,过筛过程中粉末很易飞扬,污染环境。
口服头孢氨苄致过敏性休克1例
谢会章, 李荣振
2001, (5): 303-303.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李正斌,男,18a,于2001年1月12日因臀部疖肿到我院就诊,给予头抱氨苄0.5g(北京华丰制药公司生产,批号20000322),qid po,鱼石脂软膏外用。首次服药后8min即觉周身瘙痒,全身不适。恶心、头痛、胸闷气短,面部潮红,速来院复诊。查体:面部、躯干部出现大小不等、边缘不规则风团样皮疹,嗜睡,BP 8/5kPa。R 120次/min,细弱律齐。追问既往无青霉素过敏史。
乌斑抗癌中药栓塞剂的质量控制
郑谊, 江立富, 马亚萍
2001, (5): 304-304,307.
摘要:
目的 建立乌斑抗癌中药栓塞剂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薄层层析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对虎杖和斑蝥素分别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结果 层层析法适用于虎杖定性分析,分光光度法适用于斑蝥素的定量分析。结论 TLC法和分光光度法可用于本品的质量控制。
TLC-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积壳中的橙皮苷和柚苷
丁望, 王道福
2001, (5): 305-307.
摘要:
目的 测定积壳中的橙皮苷和柚苷方法 根据二氢黄酮在碱性溶液中的显色反应,利用TLC-双波长分光光度联立方程法,在波长418nm和358nm测定样品吸收度,然后计算枳壳中的橙皮苷和柚苷含量。结果 橙皮苷的含量为2.91%,柚苷的含量为3.80%。结论 此法准确,重现性好。
双黄连注射剂的临床不良反应
巩常红, 王莉
2001, (5): 316-317.
摘要:
本文对双黄连注射剂的临床不良反应,在复习国内文献的基础上进行了综述。
脉络宁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王阳奎, 蒋文新
2001, (5): 318-319.
摘要:
脉络宁注射液由玄参、牛膝等多种小药纵成,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度等药理作用,目前临床上订要用于心脑血管缺血性疾病的治疗上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中医院急诊必备中成药。脉络宁注射液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不良反应的报道也逐渐增多。为使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现将有关脉络宁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综述如下。
青霉素特殊不良反应
李燕, 谷莉, 宋广智
2001, (5): 319-320.
摘要:
目前临床中使用的抗生素品种很多。而青霉素因具有高效低毒和价格低廉的优点,至今仍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随着临床应用剂量的增大,药物的不良反应亦随之增多,除了临床上常见的过敏性休克和药疹反应外,又出现了一些特殊不良反应,虽然发生率较低,但其危害性较大,死亡率也较高。现将文献中报道的几例青霉素特殊不良反应报告如下,并结合作者经验加以分析,提出预防措施。
药剂学
青霉素Ⅴ钾分散片的研制
彭毓芳, 贺林, 张志荣, 吴苏澄, 蒋红艳
2001, (5): 275-276.
摘要:
目的 筛选青霉素Ⅴ钾分散片的处方。建立青霉素Ⅴ钾分散片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均匀设计法筛选处方;紫外分析法测定含量。结果 青霉素 Ⅴ钾分散片崩解时限45~90s,T50 1.09min,Td 2.07min;紫外测定回收率97.54%。结论 按本文处方生产的青霉素Ⅴ钾分散片质量符合英国药典对分散片的要求;紫外方法快速、简便,准确度较高。
复方鲨鱼软骨素胶囊的制备与质量控制标准
苏开仲, 魏文树, 郑春树, 江照淼, 欧琪华
2001, (5): 277-279.
摘要:
目的 研究复方鲨鱼软骨素胶囊的制备与质量控制标准。方法 采用多次分离法提取鲨鱼软骨素与中草药有效部位制成复方鲨鱼软骨素胶囊,并依据药典及其他有关标准制定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结果与结论 制备的胶囊剂符合医院制剂相关的质量控制标准,制备工艺可行,产品质量稳定。
药物分析
薄层扫描法测定健肝合剂中的黄芩苷含量
董冰, 原源, 袁继民, 宋茹
2001, (5): 296-297.
摘要:
目的 建立健肝合剂的质量控制标准。方法 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检测波长λs=275nm,参比波长 λR=365nm,测定该制剂中黄芩苷含量。结果 线性范围0.80~2.40μg,r=0.9990,平均回收率为97.74%,RSD=1.23%(n=5)。结论 本法准确、简便,适合该制剂中黄芩苷含量的测定。
HPLC法测定华海乙肝泡腾颗粒剂中柴胡皂苷C的含量
王秀冬, 张兆旺, 孙秀梅, 吕青涛, 管华诗, 徐家敏
2001, (5): 298-300.
摘要:
目的 为控制华海乙肝泡腾颗粒剂的质量建立测定柴胡皂苷C的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条件为:ODS柱,以甲醇-水(61:39)为流动相,流这 1.0ml/min,检测波长203nm.结果 平均回收率99.3%,RSD=1.34%.结论 此法可作为控制华海乙肝泡腾颗粒剂质量的方法之一。
雷公藤口服液质量控制方法的研究
张荣, 胡永狮, 刘标生, 汤秋华
2001, (5): 301-303.
摘要:
目的 建立雷公藤口服液的质量控制方法,研究制剂质量及其稳定性。方法 用TLC法测定雷公藤口服液中总生物碱,采用醇提-氧化铝柱层析净化-紫外分光光度法,以雷公藤甲素为对照,测定雷公藤提取液中总内酯的含量。用控制口服液的 pH 值和相对密度来达到制剂的稳定性。结果 分析 6批口服液的含量,表明该口服液质量稳定,其中总内酯的含量低于市售的该类制剂。产生毒性低服用安全有效,便于患者长期用药。结论 该方法可靠、操作简便,无需贵重仪器,适用于医院中药制剂质量控制。
天然药物
中药地锦草的研究概况
韩广轩, 谷莉, 王立新, 尹建设
2001, (5): 308-311.
摘要:
本文介绍了近几年来地锦草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的状况,并对地锦草应用前景进行展望。
药事管理
医院引进新药的管理
尹江峰, 王晓华, 董行芳
2001, (5): 312-313.
摘要:
目的 提高新药引进质量,增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法 通过了解市场动态信息,对新药的引进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定合理可行的采购计划;收集临床的反馈信息;完善管理机制。结论 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下,把好新药引进的审定工作,控制药品质量关,为医院及患者赢得了效益。
中成药说明书中存在问题的调查
李蔷, 庞云丽, 栾晓文, 张晓华
2001, (5): 314-315.
摘要:
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议通过的《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管理规定》(后简称《规定》),于2001年1月1日起执行。根据此《规定》我们随机抽查了100种准字号口服中成药药品说明书,其中水剂(包括糖浆剂、合剂)14种,胶囊剂(包括硬胶囊、软胶囊、肠溶胶羹)46种,片剂(包括糖衣片、薄膜衣片、肠溶衣片)19种,丸剂(包括蜜丸、滴丸)11种,粉散剂(包括颗粒剂、散剂)10种(见表1),严格地说其中没有一张说明书的内容完全符合《规定》要求。《规定》要求注明的门项内容,缺漏最多的达7项。
1998~2000年抽验的中药冲剂及胶囊剂的质量情况
周大中, 傅伟岭
2001, (5): 315-315.
摘要:
目的 寻找中药冲剂及胶囊剂不合格率较高的原因。方法 对1998~2000年中药冲剂及胶囊剂不合格项目进行汇总。结果 发现中药冲剂及胶囊剂不合格率高的原因是"水分"超标。结论 中药冲剂及胶囊剂贮存9mo以上易发生水分超标现象,且贮存时间越长,水份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