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2001年  第19卷  第6期

封面
论文
浅析用中医学理论指导中西药合用的重要意义
张加雄
2001, (6): 323-325.
摘要:
目的 分析用中医学理论指导中西药合用的重要意义。方法 根据中西药合用的起源、现状及发展,结合中医学理论自身的优势及特色,从理论上分析用中医学理论指导中西药合用的意义,并联系临床实践验证其可行性、有效性及科学性。结果 根据理论分析及临床实践证明:中医学理论将在未来医学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中医学理论指导下的中西药合用能充分起到标本兼顾,缓急皆济的作用,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结论 中西药合用是医学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以后临床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而中医学的理论体系有着固有的特色及优势,她必将在未来医学的实践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用中医学理论指导中西药合用经理论分析及临床实践证明是一种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方针和指导思想,它必将在未来医学的实践过程中独树一帜、熠熠生辉!
药物与临床
应用人重组生长激素治疗大面积烧伤疗效的观察
蒙诚跃, 梁自乾, 王润秀, 张立明, 李德绘, 覃桂萍
2001, (6): 326-327.
摘要:
目的探讨人重组生长激素(rhGH)对大面积烧伤患者的疗效。方法随机将同期住院的大面积烧伤患者60例分二组进行观察研究:治疗组:患者32例,予以烧伤常规处理+rhGH治疗;对照组:28例,仅给予烧伤常规处理。结果治疗组患者刃厚皮供区较对照组提前1.4d愈合,P<0.01;治疗组深Ⅱ°度创面较对照组提前5.4d愈合,P<0.05;治疗组用药后8天血清白蛋白浓度(40.5±11.3)g/L高于对照组同期血清白蛋白水平(32.4±16.8)g/L,P<0.01;用药后5d血糖值两组差异非常显著,P<0.01。结论rhGH能促进大面积烧伤患者血清白蛋白合成,加快烧伤创面的愈合。
鱼金注射液治疗上呼吸道感染68例临床观察
鲍利秋
2001, (6): 328-328.
摘要:
目的观察中药制剂鱼金注射液的临床疗效。方法将入选上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随机分为治疗组、对照组。治疗组68例,对照组30例,治疗组用鱼金注射液12~48ml/d,加入5% GNS 250ml iv gtt,儿童按0.4~0.8ml/(kg·d),加入5% GNS 150ml iv gtt,连用3d。对照组:im或po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先锋霉素连用3d。结果二组对上呼吸道感染疗效分别为98.5%与83.3%。治疗组在改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组间比较P<0.05,二组疗效比较鱼金注射液疗效明显优于西药青霉素组:P<0.01。结论鱼金注射液在改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方面可缩短病程,治疗效果方面明显优于西药青霉素。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用中药熏洗疗法
张榕红, 王红
2001, (6): 329-329.
摘要:
目的 考察中药熏洗疗法治疗膝关节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的效果。方法 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采用中药熏洗与常规内服药协同。结果 总有效率为90%,达到消肿止痛、恢复功能的作用。结论 此疗法对不便服药和不能服药的患者更为适宜。
药理学
云硒冲剂(SeY)对小鼠GSH-Px活力和LPO含量影响的研究
张军东, 常英, 王麦莉, 谷莉, 肖建华, 王其田
2001, (6): 330-331,355.
摘要:
目的 研究云硒冲剂(SeY)对正常鼠及CCl4损伤肝鼠的肝脏保护及抗氧化作用。方法 以常用的硒制剂Na2SeO3为对照来研究云硒冲剂(SeY)对正常鼠及CCl4损伤肝鼠血、肝GSH-Px活力和正常鼠血LPO含量影响,以DTNB直接法测定GSH-Px活力,硫代巴比妥酸荧光法测定LPO含量。结果 云硒冲剂能显著提高正常鼠血、肝GSH -Px活力(P<0.001),及CCl4损伤肝鼠肝GSH-Px活力,并可显著降低正常鼠血LPO含量。结论 云硒冲剂(SeY)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和抗肝损伤的作用。
药剂学
高三尖杉酯碱与恩丹西酮、格拉司琼配伍的稳定性考察
彭显平, 徐贵丽, 牟冰, 杨艳, 庞云丽
2001, (6): 332-333.
摘要:
目的 研究高三尖杉酯碱分别与两种止吐药恩丹西酮、格拉司琼在生理盐水中配伍的稳定性。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考察高三尖杉酯碱与恩丹西酮、格拉司琼在 8h内的吸收度变化情况,同时观察外观、pH值及薄层层析检查。结果 在室温条件下,高三尖杉酯碱与恩丹西酮、格拉司琼在0~8h内外观、特征峰吸收度、pH值无明显变化,薄层层析检查无新物质产生。 结论 高三尖杉酯碱与恩丹西酮、格拉司琼在生理盐水中可以配伍使用。
头孢噻肟钠在0.9%氯化钠注射液中的稳定性
王彬, 李捷伟, 张国庆
2001, (6): 334-336.
摘要:
目的 考察温度、浓度及光照等条件对头孢噻肟钠在0.9%氯化钠注射液中稳定性的影响。方法 将头孢噻肟钠粉针用0.9%氯化钠注射液溶解,并稀释成三种不同浓度。每个浓度取4份,共12份。各浓度分别取1份存放于5℃遮光、5℃光照、25℃遮光、25℃光照条件下,按一定时间间隔取样,采用HPLC法测定含量,并以0h测得浓度为100%进行比较。结果 温度对头孢噻肟钠的分解有较大影响(P<0.05)。随着温度的升高,头孢噻肟钠分解速率增大。结论 随着医院药学的发展,静脉药物的集中配制将逐渐取代各病区护士加药,本文为头孢噻肟钠配制成品的存放条件和存放期限提供了参考。
双黄连针剂与抗生素药物配伍研究概况
李文杰
2001, (6): 336-338.
摘要:
综述了近年来双黄连针剂与抗生素类药物配伍后理化性质稳定性研究,研究结果证实,双黄连针剂与某些抗生素配伍后化学性质稳定,溶液外观无变化,相互配伍能增强抗菌能力,提高疗效,可以配伍应用。但与某些抗生素配伍后,化学性质发生明显改变,稳定性差,溶液颜色发生改变,产生沉淀,不宜配伍。
新型经皮给药载体——传递体
陈鹰, 汤韧, 郑汉平, 田洪淘, 陈翠明
2001, (6): 339-342.
摘要:
传递体是目前一种新型的经皮给药载体,本文对传递体的组成及制备、性质、经皮渗透动力学、药物分布动力学及其实际应用进行了综述。
卡波姆在外用制剂中的应用
蔡海敏, 邓柏林, 刘丽萍, 范荣辉, 李泽
2001, (6): 342-343.
摘要:
综述卡波姆的一般特性和在外用制剂中的应用。
蛋白质、多肽类药物制剂的研究现状
李国栋, 王捷频
2001, (6): 344-345,349.
摘要:
目的 综述蛋白质、多肽类药物制剂的研究现状。方法 依据国内外文献进行综述,包括蛋白质、多肽类药物性能特点、已开发剂型及其制备方法、临床应用效果和发展前景内容。结果 蛋白质、多肽类药物制剂的研究是目前蛋白质、多肽类药物发展的迫切要求,但目前研究工作较少,理论基础研究则更少。结论 蛋白质、多肽类药物将成为21世纪的重要药品,我们应该加强蛋白质、多肽类药物制剂的研究,使其更适合于临床应用的要求。
氟康唑阴道缓释片的制备及体外释放的研究
薛欣, 邹豪, 刘超美, 蒋雪涛
2001, (6): 346-349,345.
摘要:
目的 制备氟康唑阴道缓释片,选择最优缓释片处方,为下一步体内药动学实验和其它各项研究奠定基础。方法 以氟康唑为主药,采用三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设计方法考察MCC, HPMC, Carbopol对氟康唑缓释片释放的影响。应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药物片剂的释放度和片剂中氟康唑的含量。结果 确定处方FCZ 50mg Carbopol 100mg MCC 150mg .HPMC 90mg淀粉210mg为最佳处方,片重0.6g。HPMC为该片剂缓释作用的主要影响因素,卡波姆影响作用次之。结论 该制剂有望成为治疗阴道真菌感染的有效制剂。
药物分析
心肌磷酸腺苷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条件的优化
陆峰, 林培英, 张宁, 张晓冬
2001, (6): 350-351.
摘要:
目的 优化心肌样品中的磷酸腺苷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条件。方法 固定其他色谱条件,改变流动相组成与配比,以分离结果的优劣优化流动相。结果 甲醇-水(2:98)(含0.15mol/L磷酸二氢钠,pH=6.0)为局部最佳流动相条件。结论 本条件可以实现该样品的准确、快速、经济实用的分析。
药物不良反应
芦荟致接触性皮炎1例
战克勤, 杨秀英, 张素琴
2001, (6): 351-351.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女,21a,2001年4月因青春痘自行用芦荟(原植物经潍坊医学院生物系夏海武副教授鉴定为百合科植物斑纹芦荟AloeveraL.var.Chinensis(Haw.)Berger)捣碎成汁外敷,每日1次,约2d后面部皮肤开始出现境界清楚的红斑,伴有皮肤灼痛,瘙痒。皮肤科检查:面部眼睑、腮部、下颏部红肿明显,其上密集粟粒状丘疹,布满大小不等的小水泡,水泡局部发红,内容澄清,个别水疱破溃,有大量渗出。诊断:接触性皮炎。治疗:停用芦荟。
HPLC法测定高原康胶囊中氨茶碱、地塞米松磷酸钠和地西泮3组分的含量
娄子洋, 徐立, 汪学昭, 柴逸峰
2001, (6): 352-353.
摘要: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高原康胶囊中氨茶碱、地塞米松磷酸钠、地西泮3组分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 hypesil ODS柱,测定氨茶碱、地塞米松的流动相为甲醇- 0.05mol·L-1磷酸二氢钠溶液(55:45);测定地西泮的为甲醇-0.05mol·L-1磷酸二氢钠溶液(70:30)。流速 1.0ml·min-1,检测波长240nm.结果 线性范围:氨茶碱60~140μg·ml-1,r=0.9995;地塞米松磷酸钠4.8~11.2μg·ml-1,r=0.9993;地西泮 16.8~39.2μg·ml-1,r=0.9998.精密度及回收率结果良好。结论 本方法分离效果好,方法简便、快速,适用于该制剂3组分的同时测定。
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萘酚喹片中甲氧苄啶含量
肖文中, 张美义, 林燕芳, 詹利之, 符林春, 李国桥
2001, (6): 354-355,331.
摘要:
目的 建立复方萘酚喹片中甲氧苄啶含量测定的方法。方法 测定波长为271nm,参比波长为361nm。结果 线性范围为6.24~31.20μg/ml,r=0.9999(n=6),平均回收率为100.9%,RSD为0.24%(n=6).结论 该法操作简便、快捷、准确,适用于其含量和溶出度的测定。
双波长等吸收点法测定氯霉素滴眼液含量
武跃
2001, (6): 356-357,378.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医院常用制剂氯霉素滴眼液快速准确的含量测定方法,满足医院制剂快速分析的需要。方法 采用双波长等吸收点计算分光光度法,不经分离消除尼泊金乙酯的紫外吸收干扰,直接测定制剂中的氯霉素的含量。结果 采用本法测定氯霉素滴眼液,其回归方程为:ΔA277~235=0.0216c + 0.002214,r=0.9999,平均回收率99.26%,RSD0.73%;样品测定均在标示量范围内。结论 本文所建立的双波长等吸收点计算分光光度法可有效消除制剂中防腐剂尼泊金乙酯的干扰,快速,准确地测定氯霉素滴眼液的含量。
合成阿魏酸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
张相年, 韩丽萍, 赵树进
2001, (6): 358-359.
摘要:
目的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合成阿魏酸的含量。方法 采用WatersG18Nova-Pak 250mm×4.6mm柱,流动相MeOH:H2O(1:1),在流速1.00ml/min、检测波长254nm下进行检测。结果 在0.24~2.0μg范围,进样量与峰面积有很好的线性关系,合成当归素的含量达到99.4%.结论 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合成当归素含量简便、快捷、准确,是一种较好的分析方法。
吗替麦考酚酯致耳鸣1例
蒋燕, 梁蓉梅, 王晓蕙
2001, (6): 359-359.
摘要:
临床资料 患者,男,31a。同种异体肾移植后服用:硫唑嘌呤片50mg,环孢霉素(商品名:赛斯平)胶囊150mg,强的松片5mg,均为每日1次。3mo后改服:吗替麦考酚酯(商品名:骁悉)片500mg,强的松片5mg,硫唑嘌呤片50mg,每日1次。
静滴穿琥宁致过敏反应2例
郝君, 王东风, 刘玉华
2001, (6): 374-374.
摘要:
穿琥宁是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单钾盐,主要用于解热,抗炎,抗感染等。现有2例过敏反应报告如下:1 临床资料例 1女性,2 4a,因感冒咳嗽门诊治疗,予以穿琥宁400m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iv gtt,滴速30gtt/min,滴完1h后,病人出现恶心高烧立即im异丙嗪25mg,地塞米松 10mg加入5%葡萄糖500ml iv gtt后,则上述症状消失。
天然药物
中药白及化学成分的研究
韩广轩, 王立新, 王麦莉, 张卫东, 李廷钊, 刘文庸, 陈海生
2001, (6): 360-361.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白及的化学成分。方法 用多种层析方法分离白及甲醇提取物,根据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分离并鉴定4个化合物,分别是β-谷甾醇(β-sitosterol)(1);胡萝卜苷(dancosterol(2);丁香树脂酚(syringaresinol)(3);咖啡酸(caffeicacid)(4)。 结论 化合物 2,3是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中药车前研究与应用概况
季大洪, 肖振宇
2001, (6): 361-362.
摘要:
本文综述了国内外近年来有关中药车前的主要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研究概况。
药事管理
医院药学工作改革的改良模式——全面药学保健(Total pharmacy care)
储文功, 魏水易, 顾文华
2001, (6): 363-366.
摘要:
医院药学工作模式的变革是专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不过根据各国的社会发展水平和卫生保健事业现状,改革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 20世纪90年代受到推崇的药学保健模式(pharmaceutical care)属于大跨度、飞跃式的改革。一段时间的试行实践证明,广大药师接受药学保健的基本原理需要一定时间,多数国家目前还不具备实施这种模式的基本条件。国外一些学者在对药学保健模式缜密思考的基础上,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立足现实,设计了一些变通的药学工作模式,以渐进的方式推行药学工作模式改革。本文所介绍的全面药学保健就是一种改良模式。它是现存5种药学业务工作模式(药学信息、自我保健、临床药学、药学保健和药品供应)的简单集合,集中体现了当今药师的主要业务活动,也反映了社会大众和病人对药学服务的不同需求。全面药学保健模式虽然没有新的理论创新,但它比药学保健更具可行性。了解这种改良模式,不仅有助于医院药学部门领导制定本单位药学工作改革的短期计划和长远规划,也有助于广大药师结合工作实际,重新定位自己的专业职能。
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某病区静脉用抗感染药物用药分析
顾文华, 王彬, 张国庆
2001, (6): 366-367.
摘要:
目的 评价和分析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某病区静脉用抗感染药物的利用情况。方法 调用该病区静脉药物使用记录,对药品名称、剂量、规格、消耗数量、消耗金额进行统计。结果 β-内酰胺类、喹诺酮类、硝咪唑类为该病区用量最大的抗感染药物,病区抗感染药物不合理用药的情况普遍存在。结论 作为药剂师,应不断提高个人专业素质,配合临床医师逐步做到合理用药。
门诊癌症患者麻醉处方分析
唐志华, 阮调英, 陈叶红, 杨大为
2001, (6): 368-369.
摘要:
目的 调查我院门诊癌症患者麻醉药品使用情况,为准确、有效地使用麻醉药品提供参考。方法 统计我院2000年门诊癌症患者使用麻醉药品的处方,对处方的一般情况,用法、用量,药物利用指数(DUI)以及癌症患者的疾病谱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共收集处方913份,其中癌痛者处方489份,吗啡控释片(美施康定)使用频度最大,所有麻醉药品的DUI均<1,其使用情况基本合理,但有0.99%的处方存在用法方面的问题。结论 分析结果反映了我院麻醉药品在门诊癌症患者中使用的基本情况,为我院进一步准确、有效地使用麻醉药品提供依据。
加强我院西药房工作质量的几点措施
李驰荣
2001, (6): 370-371.
摘要:
为了加强我院西药房工作质量,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抓处方的正确书写;处方调配必须严格按照"调剂常规"进行操作,并在日常工作中狠抓落实;药品摆放有序,并赋予明显标志;查看病历、了解病情;编写《医药简讯》;严格特殊药品管理等等,收到良好效果,几年来无医疗事故发生,是防止事故差错的重要保证。
计算机药房管理系统中积压和呆滞药品分析及处理方法
尚北城, 唐冰, 刘江, 段慧琼, 何献花
2001, (6): 371-372.
摘要:
目的 分析计算机药房管理系统产生积压和呆滞药品的原因,提出处理方法,以便充分发挥该系统的功能和优势。方法 根据系统的特点,运用统计学方法,对相关药物进行具体分析。结果 药品库存高低限量值,是系统管理中最重要的参数之一,不少被系统错误地识别为积压或呆滞的药品品种,都与其错误的设置有关。结论 只有合理确定系统管理的各项参数,特别是库存的高低限量值,才可避免系统提示与实际情况的差异,从而提高系统管理的准确性,使之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浅析病人心理因素对药物疗效的影响
周长明
2001, (6): 373-374.
摘要:
药物疗效除受到各种生物因素的影响外,病人的心理因素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本文分析了病人的精神状态,对医生威望的信赖程度,对所用药物的信任程度,甚至药物外形和色彩等方面对药物疗效的影响,旨在提请临床用药时给予充分关注,使药物真正发挥其应有的疗效。
药物利用研究
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中文文献的系统性综述——近期综合疗效研究结果的分析和综合
傅鹰, 黄丽萍, 陈冠容
2001, (6): 375-377,379.
摘要:
目的 了解和综合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中文文献近期综合疗效的研究结果。方法 全面检索有关中文文献;应用系统性综述的方法分析和综合各原始研究的结果。结果 搜集到10篇文献的全文,占可能达标文献的68.8%或84%;试验设计均为自身对照试验,疗效指标多为单项指标,均未设定剔除标准,不太重视影响因素的控制,用药方案的介绍比较详细和严谨;总的近期综合疗效的有效率为90.4%,95%可信区间为87.1~93.7%或 86.9~93.9%.结论 文献的试验设计和操作基本合理和规范,但不太重视疗效综合标准、剔除标准的设立和对影响因素的控制;米非司酮治疗子宫肌瘤的近期综合疗效相当好;年龄及肌瘤的多寡、部位、类型等因素值得重视。
短篇报道
乌梅及其两种混淆品的鉴别
丁始阳, 姜慧祯
2001, (6): 378-378,357.
摘要:
目的 建立乌梅及其混淆品(山杏、山李子)的鉴别方法。方法 通过对乌梅及其混淆品的性状、薄层色谱及紫外吸收光谱三方面的比较加以区别。结果 乌梅及其混淆品在药材性状,薄层色谱及紫外吸收光谱方面,均存在明显差异。为乌梅的真伪鉴别提供了依据。
书刊评价
关于《中国医院制剂规范》的几点商榷
王惠成, 王健, 扈福, 杨美君
2001, (6): 379-379,377.
摘要:
《中国医院制剂规范》(下称《规范》)西药制剂第2版于1995年5月正式出版,该书的出版对我国各级医疗单位在制剂制备,质量控制和应用等方央起到了统一标准,规范操作的指导作用,深受各级医疗单位的欢迎,同时也为全国各级药品监督、检验人员履行监督、检验职责提供了依据。笔者在多年的医院制剂工作中,发现该书尚存不足和错误之处,现提出几点意见与作者和读者供参考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