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5年  第13卷  第2期

封面
药物经济学
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药物开发
魏水易
1995, (2): 67-71.
摘要:
本文是药物经济学讲座系列文章的第二篇。重点介绍了在药物开发阶段开展药物经济学研究的必要性,分析了产生这种要求的主要原因,讨论了新药开发不同临床试验阶段可以运行的经济学评价,以及药物经济学研究对广义药物开发的启迪作用。最后,针对药物经济学研究结果应用中可能出现的偏向,提出了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治疗严重感染用头孢吡肟还是用头孢羧噻肟
陈征宇
1995, (2): 71-71.
摘要:
根据美国纽约Millarcl Fillmore郊区医院的JosephPalaclino博士研究,头孢吡肟(Cefepime)在治疗严重感染方面比头孢羧噻肟(复达欣)成本效果更好。
表面活化剂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影响
陈征宇
1995, (2): 71-71,111.
摘要:
在新西兰,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RDS)(严重时要保证供氧)的成本估计为12.50万新西兰元/年一超过医院用于儿童保健费用的4%.这是该国家5个地区性婴儿重症监护病房的研究者的结论,他们均参加了1991年国际OSIRIS实验。
药理
粉防己碱对大鼠离体主动脉条45Ca内流的影响
唐仲进, 王秀英, 陈红, 关英, 朱铨英, 苏定冯
1995, (2): 72-75.
摘要:
本文研究了粉防己碱(Tetradrine,Tet)对大鼠离体胸主动脉条45Ca内流的影响。结果表明,粉防己碱(3×10-5mol·L-1)与维拉帕米(Verapamil,浓度为1×10-5mol·L-1)相似,可以抑制高K+激发的主动脉条45Ca的内流量,但不能阻断由苯肾上腺素(Phenylephrine,浓度为1×10-5mol·L-1)激发的45Ca内流量。结果提示,粉防己碱可能是选择性地阻断电压操纵的钙通道而抑制45Ca内流。
头孢唑林引起肢端静脉炎一例
庞瑞芳
1995, (2): 75-75.
摘要:
头孢唑林(cephozolin),是广谱抗生素。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败血症,心内膜炎,肝胆系统感染,眼耳鼻喉科感染等,其副作用一般可见皮疹,舌炎药热,消化道反应,部分患者出现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和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等血液学变化。
药物与临床
氟氧头孢对呼吸道感染疗效的临床观察
刘又宁, 余秉翔, 方向群, 王睿
1995, (2): 76-80.
摘要:
本文对比了氟氧头孢(flomoxef,FMX)与对照药头孢美唑(cefmetazone,CMZ)对呼吸道感染患者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尽管随机分组中FMX组患者年龄偏大,基础疾病相对较多,但FMX组痊愈率为63.6%,有效率为90.9%,与CMZ组无显着差异;尤其FMX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最有效(100%痊愈),细菌清除率(100%)亦比CMZ组(88.9%)高,未见任何不良反应,从而提示FMX为一安全有效的新抗生素。
克敏能治疗过敏性鼻炎疗效评价
蔡鸿鸿, 章如新
1995, (2): 80-82.
摘要:
克敏能(clarityne)每片含10mg氯雷他定(Laratadine),是一种强力的新三环长效型抗组织胺药,具有全身周边组织H1受体选择性的拮抗作用。
素高捷疗眼膏对干眼症及表层点状角膜炎的疗效观察
王惠丽, 周培兰, 镡普滨, 冯惠敏
1995, (2): 82-83.
摘要:
干眼症及表层点状角膜炎,刺激症状重,异物感明显,常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目前尚无理想的治疗药物。
双嘧达莫在皮肤科的临床应用
张少华, 王嬛嬛
1995, (2): 83-84.
摘要:
双嘧达莫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目前临床应用已相当广泛,本文就其对皮肤科一些常见疾患的治疗应用,做一简述。
水合氯醛的抗菌活性实验
李金发, 冯献华, 谢清毅, 陈兆季
1995, (2): 85-86.
摘要:
水合氯醛是用于临床的第一个合成催眠药(1869年),至今一个多世纪一直作为镇静、催眠、抗惊厥药使用。
释放肽和蛋白质的聚合物
郭涛
1995, (2): 86-86.
摘要:
本文描述了释放肽和蛋白质药物的聚合物的用途。试图将可溶性聚合物技术把聚合物结合到治疗蛋白质分子的各个部位上,从而使机体得以识别外来分子。
口服氟康唑和多烯类在儿童恶性血液和肿瘤中预防真菌感染
虞瑞尧
1995, (2): 86-89.
摘要:
氟康唑(Fluconazole,商品名大扶康Di-flucan),由美国辉瑞(Pfizer)公司于1988年推向世界,到1990年,美批准其投入使用,至今只有6年时间,刚投放市场时美国辉瑞公司称:因为只有少量数据用于小于16岁的儿童,故暂不推荐用于这些患儿中,由于无婴幼儿应用氟康哇的数据,更无法推荐在1岁以下的婴儿中使用。
药剂
不同pH介质中交沙霉素溶出度比较
罗云, 揭金阶, 李国英
1995, (2): 90-92.
摘要:
本文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了交沙霉素片在不同pH介质中的溶出度,结果表明随着pH值的升高,T50、Td均增加,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注射液二盐酸奎宁复方奎宁和硫酸庆大霉素的化学配伍
蔡海敏, 杜绍荣, 龙波
1995, (2): 92-93.
摘要:
本文探讨了二盐酸奎宁注射液、复方奎宁注射液分别与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在注射器中的化学配伍,两者直接混合后在5min内产生白色或淡黄色沉淀,提示不宜混配注射。
氮酮对葛根素透皮吸收作用的实验研究
王锦, 李颖, 杨丽彬
1995, (2): 93-95.
摘要:
本实验采用简单小室法。以离体仔猪皮为透皮屏障,以生理盐水为接受液,研究了不同浓度的氮酮对葛根素透皮吸收作用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经皮吸收12h,含氮酮1%、2%、3%各个组之间,以及与不含氮酮的对照组之间,其透皮吸收率在统计学上有极显着差异(P<0.01)。
复方磺胺嘧啶锌膜剂的制备及应用
徐声济, 郑庆华, 王一敏
1995, (2): 96-97.
摘要:
对复方磺胺嘧啶锌膜剂的处方设计、制备方法、质量控制及临床应用进行了介绍。处方中主要成分:磺胺嘧啶锌、地塞米松、盐酸达克罗宁。本制剂经对45例口腔溃疡患者的疗效观察,总有效率达95.56%.本品具有显效迅速、作用持久、携带方便等优点。
活性炭对甲硝唑注射液含量和pH值的影响
陆粤平
1995, (2): 98-99.
摘要:
甲硝唑是临床用于治疗和预防革兰氏阳性和阴性厌氧菌感染的首选药物。在配制生产甲硝唑注射液过程中,我们发现活性炭对甲硝唑注射液的含量和pH值有明显的影响。
介绍几种新型静脉营养输液
邢山闽
1995, (2): 99-100.
摘要:
目前,随着医药科学的进步,有关疾病,手术中,手术后使用输液的研究发展很快。如在提供病人手术前后所需的大量能量,用以改善氮平衡的有静脉脂肪乳,需要同时补充的添加剂有各种氨基酸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
益康口服液的研制及临床观察
郭涛, 史国兵, 马燕
1995, (2): 100-102.
摘要:
本文介绍了益康口服液的处方组成、制备方法、质量标准,以及临床疗效观察。结果表明,采用源激发X荧光分析法成功地测定了Ge-132的含量,方法平均回收率达100.01%,CV为0.95%;临床在一定范围内对进行放疗或化疗肿瘤病人的细胞保护作用,初步观察表明本品有效率达82%,与对照组疗效相比,二组差异非常显着(P<0.01)。
用水分散性胶体共聚物制药物微囊
郭建平
1995, (2): 102-103.
摘要:
用水分散性胶体共聚物制药物微囊郭建平节译周全校本文研究了用水分散性胶体共聚物为包料将具不同溶解度的药物(布洛芬、茶碱、愈创木酚甘油醚、盐酸伪麻黄碱)制成缓释微囊的制备工艺。
小儿止咳露的制备
何俊道, 傅龙根
1995, (2): 128-128.
摘要:
我院根据民间偏方,经科学筛选,配制了一种小儿止咳药物,经过两年多的临床应用,疗效满意。
药物分析
盐酸达克罗宁溶液含量测定方法比较
陈雅, 张志敏
1995, (2): 104-105.
摘要:
本文采用银量法、中和法、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达克罗宁溶液的含量。我们将三种检测方法进行了方差分析,结果表明有显着性差异(p<0.05).
旋光法测定硫酸妥布霉素注射液的含量
于华生, 徐金星
1995, (2): 106-108.
摘要:
用旋光法测定硫酸妥布霉素注射液的含量,具有操作简便、时间短、复试重演性强、样品不需任何处理等优点,适合产品适时质量控制和快速分析。平均回收率99.40%,变异系数0.22%。
喹诺酮类药物分析方法概况
彭六保, 李健和, 陈孝治, 龚建华
1995, (2): 108-111.
摘要:
喹诺酮类药物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使用安全,临床应用日益广泛。近年不仅为改善已有品种的欠缺致力于发展新品种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在药物剂型、检测手段及体内动态研究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就。
药物不良反应
甲硝唑临床应用中的不良反应
蔡年生, 陈玲玲
1995, (2): 112-113.
摘要:
甲硝唑是临床上常用的抗滴虫、阿米巴原虫及厌氧菌感染的药物之一。疗效颇佳,毒性小,深受临床各科医师青睐。副作用以胃肠道反应常见,偶见皮疹、白细胞减少及中枢神经中毒症状。
药事管理
医院药学工作模式与药学保健
张钧, 魏水易
1995, (2): 114-118.
摘要:
Pharmaceutical care(暂译为"药学保健")是最近医院药学领域的热门话题,不仅概念新颖,而且包含丰富的内容,使人耳目一新,给沉闷了许久的医院药学研究带来了改革的新气象。近年来,国外许多文章探讨了药学保健的定义、意义、任务、实施办法和障碍,对我国开展这方面研究很有借鉴和启迪价值。本文归纳整理了多篇文献阐述的主要观点,以飨读者。
运用PDCA循环法降低医院药品库存金额减少积压的初步尝试
冯国, 凌桂生, 许宁萍
1995, (2): 118-120.
摘要:
本文通过运用PDCA循环法,使1991年10月清查出的积压药品90%得以利用,金额共计5.7万元。并将库存总金额控制在35万元这一适合我院实际需要的水平上,基本上杜绝了药品积压。
几类紧缺药品供应设想
全洪慈
1995, (2): 120-121.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院药品供应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是某些医药公司和厂家不愿经销和生产利润低的药品,效期短的药品,导致许多药品满足不了医疗需要,严重影响了医疗水平和医疗单位的声誉。
我院药材经费的管理与使用
王嘉德
1995, (2): 121-123.
摘要:
随着经济的改革开放,军队医院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除完成救治军内伤病员任务外,也扩大了对地方病人的收容。这样,无论从收治病人的数量上看,还是从医疗经费的收入上看,都有显着增加,因此,药材经费的开支也越来越大。
八起药疗事故应吸取的教训
路绪文, 高明全
1995, (2): 123-124.
摘要:
药源性事故是指由于错误使用药物而造成的医疗事故。
再谈处方质量管理
王晓蕙, 姚辉
1995, (2): 124-124.
摘要:
处方是医师为患者预防或治疗疾病而开写的有关调剂和发出药剂的书面凭证,是重要的医疗文书,具有法律和经济效用。也是医院管理考核的内容之一。
医院药品集:一种基本药物制度的类型
范济明
1995, (2): 125-125,89.
摘要:
美国医院药房保管的药物有一定的数量限制。这些可供应的品种都是经过筛选而能够满足住院病人各种病情的治疗需要。这就需要对药物品种有一种广泛性名单,但又要远远少于美国市场可供应的品种。
药政法规
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
1995, (2): 126-128.
摘要:
为了加强对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准入控制,加强对药品生产和流通的管理,确保药品质量,保障人民用药安全和维护人民健康,促进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有关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以及《职业资格证书规定》的有关条款,制定本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