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90年  第8卷  第1期

封面
药物评价
654-2(山莨菪碱)的临床应用
张中一
1990, (1): 2-6.
摘要:
654-2(山莨菪碱)是我国首先从茄科植物唐古拉山莨菪中提取出来。1965年4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实验医学研究所与北京友谊医院小儿科协作抢救暴发型流行性脑膜炎和中毒性菌痢患儿而应用于临床。此后又在多种疾病治疗中收到良好的效果。特别是以小血管平滑肌痉挛为主要发病机理的疾病,效果更好。
文摘
口服氟啶酸治疗肛门或咽淋病
叶金朝, 贾秋枫
1990, (1): 6-6.
摘要:
作者报道两种剂量方案口服氟啶酸(enoxac-in)对比治疗咽或肛门淋病的疗效。
超短效β受体阻滞剂研究现状
曾慎健
1990, (1): 7-8.
摘要:
常规应用的β受体阻滞剂治疗高血压、心律失常和心绞痛具有确切的疗效。但是对伴有急性心肌梗塞、传导阻滞、心功能不全或支气管痉挛者则有加重症状的危险,因此常规β受体阻滞剂应用受限制。超短效β受体阻滞剂可消除这种限制(1)。
国外干扰素治疗作用研究的近年报道
刘能德, 刘波, 徐初洪
1990, (1): 9-10.
摘要:
干扰素是一种重要的细胞功能调节物质,具有高度的多种生物活性。在抗病毒、抗肿瘤等方面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目前,它的研究正经历着一个日新月异的阶段,越来越受到医学、生物学界的重视,已发展成为病毒学、细胞学、免疫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及肿瘤学有关的一个领域。近年来,国外对于干扰素治疗作用研究已有不少报道,本文参考有关资料,对其进行了简要的综述。
强效扩血管新药—氟桂嗪研究进展
王高峰
1990, (1): 10-13.
摘要:
氟桂嗪,又叫氟苯桂嗪(Flunarizin),属脑嗌嗪的衍生物。为新的强效脑血管扩张剂,能促进脑部与四肢血液循环,其作用比脑嗌嗪强2~3倍,维持作用时间也较长。1978年,董家岐首先将该药介绍给国内(1)以来,已引起国内医药界高度重视,已合成并用于临床。
药物的分布与结合
SveinQie
1990, (1): 13-17.
摘要:
药物在人体内的分布取决于它们的脂溶性及其蛋白结合力。低血浆结合或高组织结合或高脂溶性通常表明一种广泛的组织分布。在药物动力学中,这种分布是由参数V,即表观分布容积描述的。这一参数可测定药物在组织和血浆间的相关分布,并取决于药物的血浆种组织中间结合及其脂溶性。如果药物通过全身的分布很慢,那么终端相中的V还取决于该药物的清除率。当药物分布均衡时,一个70kg重的人体中,V的理论值不低于7L,但没有上限值。一种药物分布的程度影响该药物的半衰期及其多剂量稳态浓度的波动,但不影响它的平均稳态浓度。
香蕉粉的抗溃疡作用及其对粘膜抵抗力的影响
R.K.Goel
1990, (1): 17-19.
摘要:
据报香蕉粉或成熟香蕉对保泰松、组胺等诱发的豚鼠、大鼠和小鼠胃溃疡有抗溃疡作用。香蕉治疗可以逆转阿司匹林(ASP)、保泰松(PBZ)、消炎痛(INDO)和强的松龙(PRED)引起的胃液中碳水化合物/蛋白的比例(C:P比)降低,C:P比是粘膜抵抗力的可靠指标。本文报道香蕉粉对各种实验性胃和十二肠溃疡的抗溃疡作用及其可能机制。
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中应用的进展
张沂, 孙忠实
1990, (1): 19-22.
摘要:
早在15年前,国外就开始对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中的有益作用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随着对血小板在血栓形成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的认识的不断深入,人们更加重视阿司匹林的抗血栓作用在临床的应用,并在以阿司匹林作为心血管血栓的辅助治疗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牛和人胰岛素剂量能对等吗?
陈仕珠, 潘伯荣
1990, (1): 37-37.
摘要:
Turner等叙述1例80岁女性患者,由于应用118U牛胰岛素,然后改用72U人胰岛素加46U牛胰岛素时发生严重低血糖反应。牛和人胰岛素在药理学上虽无显著差别,但临床经验表明由牛胰岛素改为人胰岛素时剂量需大大减少,这种剂量差别常被认为系牛胰岛素的抗原性较强所致。
癌症上的新发现
杨玉学, 张紫洞
1990, (1): 75-75.
摘要:
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者发明一种癌症新疗法,用激光将无毒的化学剂转变成消灭癌细胞的药物。利用光学纤维,激光能直接进入膀胱或食道等内部器官,所以可用此化学剂治疗多种癌症。虽然临床试验成功率已达80%,但领导这一科研的Brown教授说,此技术用于常规治疗法之前,还须进一步研究与实验。
药物不良反应与相互作用
草药茶的毒副作用
郑棣君, 宓鹤鸣, 张紫洞
1990, (1): 23-24.
摘要:
人们为了降低饮料中咖啡因的摄入而开始饮用草药茶,这也许是改换一种健康危险的形式为另一种,并且可能给健康造成更为严重的危害,哈佛医学院、布里格姆和妇女医院对此都有报告。市场上出售的许多草药茶均含有毒素,可以引起严重的医学问题,例如从皮炎以至突然发生肝衰竭和死亡。
口服农药中毒并发溶血性贫血两例
徐锦池
1990, (1): 24-25.
摘要:
农药有机氮杀虫剂杀虫脒(Chlordi-meform)及有机磷杀菌剂稻瘟净(Kitazine),口服中毒后并发溶血性贫血较为少见,我院在治疗农药中毒病例中发现口服杀虫脒及稻瘟净发生严重中毒并发溶血性贫血各一例,现报道如下: 例1 吴×,女,22岁,民办教师,于1988年6月26日因口服杀虫脒引起重度中毒而住院。
红葡萄酒引起偏头痛
张艳玲, 冯温萍, 张紫洞
1990, (1): 25-26.
摘要:
许多饮红葡萄酒的人相信,过度饮酒可导致宿醉,而其作用却又与饮用其它含醇饮料不大相同。而且有些人不饮红葡萄酒,因为即使是饮用了适量的酒也会引起头痛。偏头痛患者甚至认为,所有可引起偏头痛发作的食物中以红葡萄酒占首位。
酒精与高血压
段纯厚, 杨国强, 张紫洞
1990, (1): 26-26.
摘要:
高血压在我国人群中是很普遍的。通过心脏病研究基金会、政府卫生部门及其他机构的研究,都已充分认识到生活方式对引起高血压的重要性。吸烟、肥胖症及食盐的摄入均已知是引起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但对于酒精摄入的影响还未被广泛地承认。酒精的饮用对血压影响的重要性已被西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所证明。
利福平和苯妥英钠相互作用的重要性
陆忠贤, 屠世忠, 张紫洞
1990, (1): 27-27.
摘要:
Ivan Stockley博士报告说,新的证据已经证实利福平和苯妥英钠间相互作用具有临床重要性,如果这两种药物同时服用,那么药物的剂量需要调整。已知利福平可以诱导或刺激肝脏中药物代谢酶的活性。结果增加机体内代谢其它药物的速度,使它们的治疗效果亦相应地降低。利福平和口服抗凝剂如华发令发生的相互作用,几乎有20年即已知道。
注意心得安和异搏定的不良相互作用
辛兰英, 李成建
1990, (1): 28-28.
摘要:
心得安为β-受体阻滞剂,异搏定为钙离子拮抗剂,两者合用可致不良相互作用。近年来国内有文献报道(1-9),两药合用可致严重心律失常(2)
红霉素可诱发卡马西平中毒
辛兰英, 李成建
1990, (1): 28-28.
摘要:
红霉素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抗生素,新近报告它能影响肝脏微粒体酶系统。在使用常规量的卡马西平同时,合并应用常规剂量红霉素可出现卡马西平中毒症状,如瞌睡、眩晕、精神混乱、复视、平衡失调、恶心、呕吐和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症等。这是由于红霉素致卡马西平浓度增高所致,停药后卡马西平浓度下降,中毒症状在停药后48小时内完全消除。
不可滥服含锌药物
王连财, 魏惠军, 叶风山, 郑丽, 何颜莉
1990, (1): 29-29.
摘要:
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尤其对婴儿及儿童的生长、发育,有重要影响。因此对于明显锌缺乏的孩子,做到及时发现并及时应用含锌药物治疗,是必要的。但目前社会上有一种倾向,以为含锌药物是新型“营养药”,盲目服用含锌药物的现象甚为严重。
注意吡哌酸所致的血尿
辛兰英, 李成建
1990, (1): 29-29.
摘要:
吡哌酸(PPA)是近年新合成的抗菌药物,1975年首先在日本合成。我国1981年正式投产,该药对革兰氏阴性菌具有较好的杀菌作用,对泌尿系,胆道、肠道感染有显著疗效。其常见副作用为胃肠道反应,其次是药物过敏,尚可见SGPT或尿素氮轻度上升的病例。停药后可恢复正常(1)。近年来国内有文献报道(1-4),本药品可致血尿,停药后血尿消失,尿常规亦恢复正常。特别是小儿用药,有的再次用药,再次出现(2)(4)
警惕甲巯丙脯酸所致高钾血症
王海英, 李成建
1990, (1): 30-30.
摘要:
甲巯丙脯酸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用于治疗高血压病。近年来国内有文献报道,长期较大剂量应用本品可致高钾血症,特别是对于原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有的患者服药10天后自觉双下肢乏力,手脚麻木,血钾明显增高达7mmol/L;有的伴发心跳缓慢导致阵发性晕厥,停药后,经对症治疗,血钾恢复正常。
警惕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戒酒硫样反应”
李成建, 朱可
1990, (1): 30-30.
摘要:
近年来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尤其是第3代头孢菌素问世以来,其副作用除过敏反应与出血倾向以外,还可出现“戒酒硫样反应”。临床上表现在饮酒5~10分钟后,面部发热发红,头痛,甚至呼吸困难,出汗、烦燥、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
甲氰咪胍致性功能减退
李成建, 朱可
1990, (1): 30-31.
摘要:
甲氰咪胍是一种强效组胺H2受体阻滞剂。随着在临床上的应用日益广泛,已有许多不良反应见于文献报道。
哌唑嗪和可乐宁
王志华, 赵仲坤
1990, (1): 31-31.
摘要:
哌唑嗪对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可显著减低静脉注射可乐宁的降压作用,但对可乐宁引起的心动过缓却无影响。这表明哌唑嗪与可乐宁的联合用药对抗高血治疗是不适宜的。
多虑平和西米替丁、雷尼替丁
曹申申, 张紫洞
1990, (1): 31-32.
摘要:
西米替丁使多虑平稳态血浆水平从平均值4.7ng/ml增加到9.0ng/ml,但是去甲多虑平的水平不变。
非洛地平和美多心安
苑振亭, 任国喜, 张紫洞
1990, (1): 32-32.
摘要:
当非洛地平(Felodipine)和美多心安同时应用时,除Cmax和AuC(0—12)外,美多心安的其它药动学参数均无明显改变。这可认为非洛地平对美多心安的药动学变化影响甚小,在临床上没有意义。
硝苯吡啶与茶硷
汤真, 张紫洞
1990, (1): 33-33.
摘要:
硝苯吡啶的药物动力学在茶硷存在的情况下没有统计学意义的变化。茶硷的平均血药浓度在给药后的6个小时中,有硝苯吡啶存在较之没有硝苯吡啶存在已有轻度的降低。最大差异出现在茶硷输注停止后的5分钟。
食物和丙胺苯丙酮
虞根源, 张钧
1990, (1): 33-34.
摘要:
在快代谢者中丙胺苯丙酮的生物利用度因食物而提高,AUC平均增加147%,但食物并不影响慢代谢者的AUC值。建议病人服用本品应与食物保持恒定的关系以保证生物利用度。
吗啡和阿米替林、氯丙咪嗪
王志华, 赵仲坤
1990, (1): 34-34.
摘要:
两种抗抑郁药显著增加吗啡半衰期,并且也使吗啡的AUC值增加约150~165%。三环类抗抑郁药通常用于镇痛,特别是与鸦片类联合用药治疗肿瘤引起的疼痛。有些证据表明,某些抗抑郁药与鸦片类具有协同作用。有人曾对上述抗抑郁药是否影响口服吗啡的生物利用度作了进一步的探讨。
西米替丁与甲苯咪唑
韩晋, 张紫洞
1990, (1): 35-35.
摘要:
当服用西米替丁时,甲苯咪唑(mebe-ndazole)的平均最高血清浓度明显升高,同时服用甲苯咪唑和西米替丁使以前三名病人治疗无效的多胞肝脏囊肿完全消退。人们已对西米替丁对患有棘球囊肿病人应用甲苯咪唑的血清浓度的影响以及疗效进行了研究。
氨甲喋呤和甲氧苄氨嘧啶、甲氧萘丙酸
虞根源, 张钧
1990, (1): 35-35.
摘要:
据报道一名80岁的老年妇女,在同时使用氨甲喋呤和甲氧苄氨嘧啶、甲氨萘丙酸后发生了皮肤坏死性溃烂和各类血细胞减少。为治疗牛皮癣病人接受了连续6次氨甲喋呤注射(15mg和25mg),间隔时间至少一月1次。在第二次注射氨甲喋呤前同时已开始使用甲氧萘丙酸,在此期间经常检查肾功能和血细胞计数,均为正常。
一日一次巯甲丙脯酸、氢氯噻嗪及其合并用药的比较
鞠佃文, 张紫洞
1990, (1): 36-36.
摘要: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巯甲丙脯酸已经成功地单用或者与利尿药并用以控制轻度到中度的高血压。有证据表明,巯甲丙脯酸对高血压病人血压的作用至少是部分地同血浆肾素一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抑制无关。
环孢菌素与苯妥英钠
韩晋, 张紫洞
1990, (1): 37-37.
摘要:
环孢菌素与笨妥英钠间的相互作用机理可以看作是环孢菌素吸收的减少而不是诱导其代谢。
老药新用
南通蛇药片的临床新用途
梅全喜
1990, (1): 38-39.
摘要:
南通蛇药片,又名季德胜蛇药,是我国治疗毒蛇咬伤的著名中成药。近年有人将其应用于治疗散发性脑炎、乙型肝炎、隐翅虫皮炎、疥疮、蚕豆黄、带状疱疹等病症,有一定疗效。
一些老抗生素的新用途
赵仲坤, 郑钦岳
1990, (1): 39-40.
摘要:
近年来一些学者把注意力转向老药新用上,他们不断发现一些应用已久的抗生素表现出新的化疗特性,从而扩大了它们的使用范围,并取得了一定的临床效果。
老药新用二则
刘旭
1990, (1): 40-42.
摘要:
一、胰岛素 1.治疗肛裂(1) 用生理盐水和胰岛素按10:8的比例配成溶液,清洗肛门,每日或隔日在肛裂处喷洒或敷上此溶液,3~4次即可痊愈。
老药新用治疗头痛
孙武
1990, (1): 42-45.
摘要:
一、阿米替林治疗慢性非器质性头痛(1):用阿米替林治疗慢性非器质性头痛248例。用法:阿米替林25~50mg/日,先以25mg早晚各一次。症状减轻或消失后改为25mg,每晚一次,连服1~3个月。服10日无效者停服。结果:服药后症状消失者共134例(54%),明显减轻者52例(21%),其中有阳性家族史者总有效率为80%,无阳性家族史者总有效率为70%。阿米替林主要作用是镇静及中枢和周围抗胆碱及阻断胺泵等三大作用。
药剂学进展
盐酸艾司洛尔与硝普钠静脉混合液的稳定性
苟奎斌, 张践, 张紫洞
1990, (1): 46-46.
摘要:
盐酸艾司洛尔(esmolol)是一种心脏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具有超短作用,主要用于危重病例。化学结构为甲基3-[4-[2-羟基-3-](异丙氨基)-丙氧基]苯基]氢化肉桂酸盐。盐酸艾司洛尔静脉输注制剂是一种澄明几乎无色的水醇性溶液,每ml含盐酸艾司洛尔250mg(相当于艾司洛尔碱222.5mg),pH值调整为3.5至5.5。
透皮给药制剂品种进展
黄胜炎
1990, (1): 47-51.
摘要:
欲开发透皮给药制剂,首先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是选择何种药物。Shaw(1)认为,分子量小于800~1000的溶质、在矿物油或水中有一定的溶解度(>1mg/ml)方可渗透过皮肤。选择药物时应着重注意掌握各种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动力学性质,从而可确定药物制剂处方和透皮给药制剂的释药速率图。
复方丹参注射液临床药热反应及致热原因初步分析
张卫星, 张岩, 杜江辉
1990, (1): 51-52.
摘要:
复方丹参注射液为心血管疾病中常用药物之一,有明显的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功能和心肌供血,降低血压,减慢心率、镇静、安眠等作用,临床疗效好,毒副反应少。1988年11月份我院使用××制药厂生产的复方丹参注射液(批号850508)静脉滴注,一天内同时引起7名患者产生寒战、发热等临床药热反应。该批样品经山东省药品检验所按中国药典1985版检查热原,结果为阴性。鲎试验检查为阴性;全检该批药品合格。
胃得安片用辐照灭菌探讨
龚俊涛, 王坚英, 林懿, 徐连英
1990, (1): 53-55.
摘要:
关于辐照灭菌法在国内外已有大量报道,大量研究证明2.5×106rad灭菌等于在高压灭菌器内120℃灭菌20分钟,所以确定2.5×106rad为最大辐射剂量。美国药典XX/NFXV版、英国药典1980年版也把辐射灭菌剂量定为2.5×106rad。
体外蔗糖聚酯基质的水杨酸钠释放
P.M.Castellano
1990, (1): 56-57.
摘要:
水凝胶在药物控释方面有潜在的用途,已研究过它的抗生素、类固醇、无机氟化物、抗肿瘤药和麻醉性拮抗剂的给药系统以及眼科的应用。在控释药物给药系统的发展中,释放速率按零级动力学进行是特别重要的。只有这种方法,才能保证给药装置的最佳性能和效果。
新型肠溶包衣
王志强
1990, (1): 57-58.
摘要:
邻苯二甲酸乙酸纤维素(CAP)是由Kodak研究实验室于1940年首次合成的。因在pH=5.5时溶于水,所以它已成为最常用的肠溶药品包覆材材。1987年Eastman公司引进了偏苯三甲酸乙酸纤维素(CAT)作为包覆材料,因在pH=6.5时溶解,它适用于在肠最上部释放药物。因为这两种聚合物可混溶,所以它们混合使用能给出两者单独使用状况之间的任何释放分布型特征。
疏水性药物的鼻腔给药进展
鲁少云
1990, (1): 59-61.
摘要:
以往鼻腔给药主要是用以治疗鼻部疾病,而起不到全身性用药的目的;研究鼻腔用药途径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个新课题。鼻腔用药可使胃肠道吸收不良的药物增加吸收,生物利用度低的药物,避免肠肝的首过作用。通过鼻腔局部给药可达到全身性用药的目的,因而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1)。现将鼻腔用药的原理及疏水性药物与鼻腔粘膜的吸收的最近进展综述如下。
药物分析鉴定
血浆中微量汞的消化及冷蒸气原子吸收法测定
沈红梅, 孔庆洪
1990, (1): 62-65.
摘要:
汞进入血液或组织后,迅速与蛋白结合形成蛋白汞,基本上已失去了其原有金属离子的特性,无法直接用化学反应进行鉴定,必须破坏有机质后,使蛋白汞变成汞离子才可进行直接测定。
pH指示剂吸收度比值法的改进
沈向忠, 史慧珍
1990, (1): 65-67.
摘要:
pH指示剂吸收度比值法是一种容量法和分光光度法相结合的差示定量法。
狗血和尿中布洛芬简便而灵敏的比色测定法
HiroshiFujlse
1990, (1): 67-68.
摘要:
为了研究布洛芬的吸收和排泄过程,本文提出一种能从血浆和尿液中分离和测定布洛芬2-(4-异丁基苯基丙酸)的方法。
药事管理
优良实验室操作规范(GLP)
H.Neal
1990, (1): 69-73.
摘要:
根据“优良实验室操作规范”(Good Laboratory Practice,GLP)的原则对医药产品进行安全性试验是很重要的。介绍本制度是为了保证法定的安全数据是高质量的。本文论及GLP的历史背景及其规定的五项要求。
应重视新药上市后监察
刘能德
1990, (1): 73-75.
摘要:
一种新药被批准生产后,不能理解为对其评价就此结束。对于一种新药的真正和合理的评价,只有在积累了有关它的作用和副作用的详尽资料以及和类似的药物进行对比之后才能达到,这个阶段需要较长时间,现在通常称此阶段为新药上市后监察。它的主要内容包括收集、分析和报告药物不良反应,研究和分析药物的销售和消费数字。
药学情报管理
浅谈医院科研选题
林一鸣, 隋书鹏
1990, (1): 76-78.
摘要:
医学科学发展的事实证明:科学研究活动促进了医院医疗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是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笔者根据有关资料结合实例,谈谈医院开展科研应如何选题的问题。
建立区域性灭菌制剂中心的必要性
罗朝利, 贺丽华, 刘绥清
1990, (1): 78-79.
摘要:
军队医院灭菌制剂室在为伤病员服务,提高药品质量,缓和供求矛盾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近年来部队医院向社会开放,制剂室也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弥补卫生事业费不足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灭菌制剂实行新的验收标准,200床位以下医院面临着许多困难。
浅谈医院药品分类分级管理
贺承山, 刘素娟, 滕海戌, 王义忠, 王瑞荣
1990, (1): 79-80.
摘要:
药品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其管理科学与否和工作质量的好坏,不仅影响医院医疗、科研工作,而且直接关联着医院的经济效益。本文仅就药品分类、储备、分级管理等问题浅述我院作法以期与同行商榷和参考。
中药房开展合理用药监督初探
王玉玺
1990, (1): 81-83.
摘要:
一、开展合理用药监督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中药无毒、无害、无付作用,吃多吃少没关系。因此,乱吃药、吃乱药的现象相当普遍。事实上,中药并不是没有毒付反应的,只不过往往被当作病理现象而忽视。
用处方病志符合率评价麻醉药品质量管理
蔡秉政, 于志奎, 孙登立
1990, (1): 83-84.
摘要:
在麻醉药品<以下称麻药>管理制度中强调“五专”(“五专内容详见本刊1987年1期72页)是完全正确的。近年来、通过检查,本地区县以上医院“五专”管理大部达到(86%以上)。
公共药物情报服务的可能运用
SteveChaplin
1990, (1): 84-85.
摘要:
在美国由国家资助的毒物控制中心(公众可加以利用的)已随同没有电话基础的药物情报服务而发展了。这些情报服务通常由具有药物情报专门知识的药师来承担。有些中心每年从公众那里接受1万多次电话,咨询关于药物方面的情报以及急性中毒的处理意见。
罗马数码的辩认与书写
张广育
1990, (1): 85-86.
摘要:
许多读者对20以内的罗马数字的计数方法虽已掌握,但对再大一些的数码如XLV-Ⅱ,XCVI的认和写就未必熟知。作为医药学工作者,熟知整个罗马数字的计数法不算多余。下面介绍罗马数码的计数法。并举例说明。
近年国内有关药物治疗痤疮的报道
李国锋
1990, (1): 87-87.
摘要:
痤疮也叫青春痘,粉刺,在青年男女中发病率较高。治疗痤疮的药物应具有以下作用:能减少皮脂腺的分泌,能防止毛囊壁发生过度角化。本文对近年来国内期刊上有关药物治疗痤疮的报道作一介绍,供医药工作者参考。
会议报道
更新知识转变观念 提高业务管理水平
杨永歧
1990, (1): 88-88.
摘要:
为提高全区医院药械科主任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更新知识,转变观念,1989年11月7日到16日,用10天的时间在天津举办了全区医院的药械科主任新业务新技术讲座班。参加讲座班的除32所医院的药械科主任,还有内蒙古军区、各分部的药材助理员、药检所的同志,共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