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应中央军委要求,2022年9月起,《药学实践杂志》将更名为《药学实践与服务》,双月刊,正文96页;2023年1月起,拟出版月刊,正文64页,数据库收录情况与原《药学实践杂志》相同。欢迎作者踊跃投稿!

1989年  第7卷  第4期

封面
药学教育
妇女药学队伍:改变药学教育的面貌
MettaLouHenderson
1989, (4): 2-5.
摘要:
十九世纪后期之前,在美国药学院系的教室和实验室里,很少看到妇女。不仅几乎没有女学生从这些院系毕业,而且如果药学院中有女教员的话,也是极少数。但是主要由于少数有奉献精神的妇女进入这门专业,人数已经增长了;今天,有59%以上的药科学生和全体教学人员的六分之一是女性。而且这些数字可望继续增长。
会讯
《89全国临床药学学术交流会》在沪召开
程务本
1989, (4): 5-5.
摘要:
由卫生部药政局委托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主办的《89全国临床药学学术交流会》于1989年10月17日至20日在上海医科大学举行,卫生部药政局领导粟福民副局长、李之鑫主任亲临大会指导,来自全国二十三个省,(市)14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0月17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李之鑫主任主持了开幕式。
药学情报管理
药物试验能检验出全部潜在的问题吗——药师能够加速药物反应的反馈
stephenJAckerman
1989, (4): 6-8.
摘要:
在1986年中,FDA收到许多有关药物不良反应的报告达5300多篇。虽然许多反应是轻微的,但有些反应确实严重;据报道,每年报告有12000多例死亡或住院怀疑是与药物作用有关(并非所有这些可疑的反应都已确定)。这些报告是不是意味着药物批准过程有缺陷呢?是不是药物制造厂把药品投放市场后还要提心吊胆地看看它们是否真起作用?
斐济的药学服务事业
BachuBhai
1989, (4): 8-10.
摘要:
斐济的药学事业由“药学和毒物委员会”管理。该委员会由常任卫生秘书及每年由卫生部长任命的其他四名成员组成。其中两名是斐济药学学会推荐的私人开业药师,一名政府的主任药师,另一名是农业部的代表,常任卫生秘书是该委员会的当然主席。斐济没有授予注册合格证的机构。这种合格证只能由“药学和毒物委员会”承认的一个药学院校标准发给。
相似的药学符号:你能辨认多少?
GeorgeGriffenhagen
1989, (4): 10-13.
摘要:
自远古以来,招牌就一直用来招徕公众对商业区的注意,而且自15世纪以来,它们已是欧洲城市街道的显著特征。鹰徽早期的药房招牌包括一只鹰徽作为16世纪波兰克拉克夫药房的标志;17世纪德国药房则使用亚里士多德的头像,而15世纪法国药房和17世纪丹麦药房则用一只研钵和杵。
新药开发
日本药品研究开发现状及其振兴对策(下)
藤井基之
1989, (4): 14-17.
摘要:
从把高度而广泛积累起来的研究成果变成具体的医药产品,直到提供给医疗单位这一过程中,民间企业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要保证药品质量,并确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对药品的研究开发必须给予庞大的投资和较花时间的研究期,而开发的冒险性是极大的。
天然产品在现代医药中的应用
JanGBRUHN
1989, (4): 17-21.
摘要:
现代医药中许多重要的药物仍然是从药用植物中提取得到的。工业化国家全部药物制品中约有50%衍生于天然产品。除了天然来源的纯净物质,今天对防治疾病的传统草药和植物提取物加以工业化开发也具有强大的潜力。
美国的新药审批制度
肖鹰, 张紫洞
1989, (4): 21-21.
摘要:
美国新药审批制度也许是世界上最严格的。现介绍一种药物是如何试验和审批的。临床前试验——某种有希望的药剂进行广泛的实验和动物试验以便确定:该化合物是否有生物活性?它是安全吗?如果这两方面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末药物申请人就要准备进行人体试验。这一阶段通常持续一到二年。
实验研究
天然白细胞介素2对温度稳定性实验研究
虞冠华, 施凤霞, 许祥裕, 丁树标, 朱有华
1989, (4): 22-23.
摘要:
天然白细胞介素-2(N-IL-2)生物学活性的维持与其保存条件直接相关。文献报道,IL-2纯度越高,越容易失活,必须添加保护剂,在低温条件下保存。Mier在纯化的IL-2样品中加0.25%BSA,使IL-2稳定性大大提高。本文就实验室制备纯化的N-IL-2在不同温度不同条件下活性保持情况进行实验研究。
药物评价
抗生素的后效应
鲍燕燕
1989, (4): 24-25.
摘要:
抗生素的后效应(Post—antibiotic effect简称Pae)即细菌短暂接触抗菌药物后其生长所受到的持续性抑制。Pac是1977年才有人明确提出的,但早在1948年Parker等就报道葡萄球菌接触青霉素20分钟后移至不含药物的肉汤时,其生长按1~3小时后才重新开始。
舒肝灵丸在健康人和肝炎病人血清中微量元素含量的探讨
贾子军, 皮凤山, 史玉芳, 张嘉盛, 李殿友, 张玫, 陈玉芬
1989, (4): 25-28.
摘要:
舒肝灵丸是中药复方制剂,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慢性乙型活动性肝炎。该药由茵(艹陈),山豆根、柴胡、大黄、青黛、白术等组成。我们临床应用一年共164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速效止痛抗癌丸(膏)
孟照华, 刘元秀, 栾发云, 李泽普, 李德本, 侯爱中
1989, (4): 28-29.
摘要:
癌症晚期的患者因疼痛十分痛苦,甚至产生自杀念头。
米索前列醇简介
李树备
1989, (4): 29-29.
摘要:
前列腺素El甲酯类似物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商品名喜克溃(Cytotex),由美国Searle公司生产,目前已获得FDA批准上市,用于预防关节炎病人因服用治疗关节炎药物而引起的胃溃疡。米索前列醇(MPT)是第一个被批准作为因服用非甾类抗炎药物所引起的胃溃疡的预防药物被FDA评定为1A最优先考虑的唯一药物。
新型抗癌药胺苯吖啶的临床应用
刘锡钧, 齐荔红, 许景峰
1989, (4): 29-31.
摘要:
胺苯吖啶(Amsacrine,AMSA,SNE 11841)化学名甲烷磺酰3—甲氧基苯胺盐酸盐,是近年来由Cain等人研究的新型抗癌药。至今对它的药理作用进行了大量研究,目前在美国进行的临床实验表明,本品对白血病、柯杰金氏病,非柯杰金氏淋巴细胞瘤等各种恶性肿瘤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本文就其作用及作用机理,药物代谢和临床试用情况简介如下。
医院办药厂的体会和探讨
栾发云, 郭继财
1989, (4): 32-34.
摘要:
近几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努力适应我军指导思想的战略转移,指导医院在完成正常收治任务的同时,注意从实际出发,利用地处长白山的优势,坚持走实业发展的道路,在医院办药厂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增强了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了医院的建设。目前分部医院建成比较大的中药厂5个,各厂连续三年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合理药物治疗
异戊巴比妥中毒病人的药动学分析
朱兆恩, 周幸福, 胡冠时
1989, (4): 35-38.
摘要:
异戊巴比妥是常用的催眠镇静药物,治疗剂量下的药物动力学参数已有报道,而服用致死量甚至超致死量后的药物动力学参数究竟如何尚未见报道。我们曾收治一例口服异戊巴比妥约10g的病人,作了病人血浆中药物的定性定量工作,迅速判明了药物的中毒种类和数量,指导了临床救治用药,有效地抢救了病人。一、病人的一般情况曹某,女性,22岁,工人,健康,无特殊病史。
清栓酶治疗脑血栓病的注意点
朱建英
1989, (4): 39-40.
摘要:
清栓酶(腹蛇抗栓酶)是从东北陆生白眉腹蛇中分离出来的具有精氨酸脂酶活性的一种酶制剂。据报道本品有降低纤维蛋白原、血液粘度、血小板粘附率及聚集功能,且有溶栓、扩血管、改善微循环作用,无神经毒反应。对闭塞性脑、心、周围血管病等病症效果显著,现已成为治疗血栓病较为理想的药物。本院使用该药治疗脑血栓病25例,获得较为满意的疗效。
年龄和体重对糖甙药物治疗的影响
A.Ruiz-Torres, R.Velasco
1989, (4): 40-42.
摘要:
众所周知,青年患者能够耐受良好的洋地黄投予量,对于老年患者则可发生洋地黄毒性反应。究其原因,老化心肌对正常洋地黄血药浓度敏感性增加;老年的糖甙类动力学的转变可导致较高的洋地黄心肌浓度;或者由于患者体重的不同,使用药剂量估计错误。
红黄溶液在会阴感染性伤口的应用
张艳玲, 冯温萍, 李华, 段纯厚
1989, (4): 42-42.
摘要:
会阴部伤口由于位于肛门附近,污染机会多,即使投予大剂量抗生素全身用药,疗效也不甚满意,而且副作用大。我科自86年以来应用红黄溶液对会阴部伤口进行外敷换药,收到了明显效果。
甘草治疗慢性肝炎的免疫机理和临床应用
邹苏娅, 苟奎斌
1989, (4): 43-45.
摘要:
迄今已明确肝炎的发病并非病毒的直接作用,是将肝炎病毒作为靶抗原的宿主免疫反应,而病毒的持续感染是慢性肝炎的病理基础。因此增强宿主免疫功能,以排除HBV的免疫疗法已日益受到重视。中药甘草及其有效成分甘草酸制剂治疗慢性肝炎的研究取得了喜人进展。本文针对甘草有效成分甘草酸(glucyrrhizin)治疗慢性肝炎的免疫学机理、疗效和使用方法,概述如下。
产时子痫的抢救护理及合理用药
张艳玲, 冯温平, 李华, 陈泳敏, 段纯厚, 韩建华
1989, (4): 45-46.
摘要: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是威胁产妇及胎儿健康甚至生命的一种妇产科常见病,在围产医学中占重要地位。近几年来,由于对高危孕产妇加强了护理和管理,使孕产妇的病死亡率显著下降。我科于1988年11月17日成功地抢救了一名产时子痫的产妇。
复方花椒酊治疗脚癣111例疗效观察
黄贤琦, 韩安林
1989, (4): 46-47.
摘要:
脚癣由于其部位特殊而成为临床上感染率较高的皮肤病之一,我们采用复方花椒酊对11例患者进行了治疗观察,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浅论老年病人的用药
余国祥, 钱义华
1989, (4): 47-49.
摘要:
人进入老年阶段全身器官的实质性细胞趋于减少和萎缩,主要器官的储备功能减弱,生理功能比年青人下降50%。肌肉组织减少,脂纺占体重的比例增加,机体总水份特别是细胞内液减少。心输出量从19岁到85岁每年约减少1%。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比青年人显著增高,以致使动脉弹性减弱,脆性增加,官腔变窄。由动脉病变而引起相应器官的血液供应障碍,导致相应器官的缺血性病变。
面临癌症,早期检测就是预防
景凡伟, 张紫洞
1989, (4): 49-50.
摘要:
胃溃疡治疗的新进展
王志华, 赵仲冲, 张紫洞
1989, (4): 50-50.
摘要:
虽然胃溃疡发病的基本原因至今还未完全清楚,但已经知道胃酸是溃疡形成的主要病因。为此治疗胃溃疡可采取三种方法。
药剂学进展
降酶保肝乳的研制
马光大, 周全, 孙福红, 王爱文, 孙海英, 沈阳
1989, (4): 51-54.
摘要:
临床用复方乳剂特别是中草药乳剂的研究,由于其成分较复杂,往往难以制得稳定的乳剂,至今报道甚少。现根临据床需要,经过反复探索,研制了复方五味子油乳剂(降酶保肝乳),简要介绍如下。
维生素E·C包心片的生物利用度研究
徐传福, 黄林清, 李清萍, 藤晓伟, 吴瑞芸
1989, (4): 54-57.
摘要:
维生素E在临床治疗中已沿用多年,特别是近年来大剂量维生素E(100~600mg/日)被广泛作为抗氧剂、抗凝血、抗血小板聚集药物,预防老年人血栓形成及降低血脂等以达抗衰老之目的。维生素E的剂型颇多,有胶丸剂、胶囊剂、糖衣片、滴丸、包心片等等。维生素E·C包心片却是一种较新的制剂,系将维生素E先制成含有一定剂量的滴丸,然后采用新工艺将滴丸压制于维生素C片心之中,使维生素E更趋稳定。
香脉灵注射液的研制
王慧芬, 俞惠然, 庞九江, 张卫, 包霞, 刘立红
1989, (4): 57-60.
摘要:
香脉灵片系由唇形科植物蓝萼香茶菜Rabdosia glaucoealyx(Maxim)Kudo叶的醇浸膏加工制成,经临床证明为治疗冠心病的有效药物。由于醇浸膏片剂在体内吸收缓慢,因此服药后现效时间约需一周左右,有的时间更长。
“水调散”的制备及应用观察
林一鸣, 隋书鹏, 舒洪祥
1989, (4): 60-60.
摘要:
外伤软组织肿痛、风寒湿痹以及炎症肿痛为临床常见。我院自制“水调散”用于此类疾病,效果显著。现将制备、用法及应用报告如下: 处方:黄柏、生石膏等量。制法:干燥、各自粉细过100目筛,等量递加混匀。功能及主治:舒筋活血、温通经络、消炎除肿、用于关节扭伤、炎症肿痛、活动受限和筋膜炎等症。
培养基容量及时间对细菌生长的影响
倪白丽, 张俊, 宋淑梅, 张桂荣, 金津
1989, (4): 60-62.
摘要:
我院药厂生产的几种中药口服制剂,在检查中主要是卫生学检验,因中草药含细菌较多,所以在测定细菌总数时要尽量准确,为此我们进行了以下实验比较。
输液污染热原的预防和消除
季长虹
1989, (4): 62-65.
摘要:
输液通过整顿加强检验,提高了质量,总的讲热原反应的发生率是较低的。但由于条件不同有时虽对注射用水等方面严加注意和控制,制得输液仍难免含有热原。因输液污染细菌和霉菌引起脓毒症、败血症和死亡的例子屡有报道。同时输液属于急救性药品,临床多属患者病况严重时应用,加之其注射量大等,因此对热原问题还应有足够的重视,若稍有疏忽,就会加重病情,影响治疗,甚至造成死亡。
复方枸橼酸钠注射液变色原因的研讨
柳长明
1989, (4): 66-67.
摘要:
复方枸橼酸钠注射液,又名血液保养液,为常用的输血抗凝剂,按文献处方如下: 枸橼酸钠 13.3g 枸橼酸 4.7g 葡萄糖 30g 注射用水适量全量 1000ml 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灭菌后产品有的颜色变黄,变色原因估计为葡萄糖的分解产物5—羟甲基糠醛所致。
丹参注射液提取过程原儿茶酚醛回收试验
李国帜, 越源榕, 庄强, 梁力光
1989, (4): 67-68.
摘要:
丹参注射液是由唇形科植物丹参经提取精制成的灭菌水液液。本品在生产过程中水溶性有效成份原儿茶酚醛损失较大,最高损失率高达65%。现就其生产过程中醇沉淀部分有效成份损失状况及其回收试验进行研究。
不同颜色包装瓶防光线透入效果比较
苟奎斌, 贾东冬
1989, (4): 68-69.
摘要:
光线是影响药物稳定性主要因素之一。它能激发氧化反应,加速药物分解。药物分子可被光线(能量高的紫外线)活化,结构发生改变,使药物含量下降,有的可能产生有毒物质。国外有人采用高强度uv光试验,检测药物光稳定性。
多效蒸馏器在制剂中的应用
黄贤琦, 马德林, 于燕莉, 马秀璟
1989, (4): 69-72.
摘要:
多效蒸馏器是国际上70年代制备注射用水的先进设备,全部选用316不锈钢(低碳耐酸钢)制成,具有产量大、质量高、耗水少、耗热能低等优点。我国90年版药典将淘汰重蒸馏器,而多效蒸馏器则是较为理想的取代设备。为了增加对该设备的了解,现将笔者对TD~500型多效蒸馏器的使用情况介绍如下。
大输液洁净室与过滤系统无菌处理后菌检效果的实验研究
李新生, 孙为
1989, (4): 73-76.
摘要:
大型输液在现代医学治疗中已形成独立的输液疗法,对抢救危重病人、应付自然灾害等都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但因输液质量问题偶尔也会引起热原反应。众所周知热原主要是细菌产生的内毒素所致,热原反应可给患者带来严重的不适和痛苦。在制备大输液过程中,热原的污染途径来源于注射用水、容器和设备、原料药物及其制备过程和环境。笔者就输液制备过程中常规洁净室的空气消毒处理,过滤系统的滤器、滤材、管道等的消毒灭菌方法进行了实验探讨。
药物分析和鉴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法莫替丁及其稳定性溶液的选择
徐传福, 李松林, 吴瑞芸, 尚福堂
1989, (4): 76-79.
摘要:
法莫替丁(Famotidine,MK-208,YM—11170)系一种新型的组胺H2受体阻滞剂。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及Zollinger-Ellison综合症,以控制胃酸的大量分泌。其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比西米替丁强20倍,比雷尼替丁强7.5倍,並具有长效、低毒之特点。国内最近已仿制成功。
血中萘普生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研究
洪有采, 余琛
1989, (4): 79-81.
摘要:
本文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清中萘普生的含量、以消炎痛(Indomethacin)为内标。检测限为0.03μg/ml日内回收率为100.35%±3.4,日间回收率为100.7%±3.2。在4~100μg/ml血清浓度范围内的线性良好(r=0.9997)。
流动注射分析法测定片剂磺胺甲基异恶唑含量的研究
郭涛, 马艳, 史国兵, 李淑珍, 孙毓庆, 毕森林, 胡立民
1989, (4): 81-83.
摘要:
复方磺胺甲基异恶唑片中磺胺甲基异恶唑(SMZ)含量《中国药典》1985年版采用亚硝酸钠法(永停滴定),方法繁琐、费时。笔者利用SMZ与对二甲胺基苯甲醛反应,生成颜色的薛夫氏碱,以流动注射分析法(FIA)在波长452nm处测定其吸收度,对测定制剂中SMZ的含量进行研究,在国内尚未见到报道。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磺胺醋酰钠滴眼液的含量
康雪莱, 吴国海, 朱德才
1989, (4): 84-85.
摘要:
磺胺醋酰钠为合成抗菌药物,易溶于水,用其水溶液滴眼,治疗结膜炎、角膜炎、沙眼及其他眼部感染。其滴眼液测定方法药典为亚硝酸钠法、测定时各医院使用方法不同,有中和法、溴量法。为提高工作效率,进行快速、准确的分析,我们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磺胺醋酰钠滴眼液的含量,结果满意。
旋光法测定盐酸阿糖胞苷滴眼液的含量
贺承山, 刘素娟, 牟清华, 栾玉玲
1989, (4): 85-86.
摘要:
盐酸阿糖胞苷滴眼液的含量测定常采用提取后分光光度法、双波长分光光度法等,该法虽结果比较准确,但操作比较费时,又受仪器限制,不适应基层单位快速测定的需要。根据盐酸阿糖胞苷具有旋光性的特点(比旋度+127°~+133°),本文试用旋光法测定盐酸阿糖胞苷滴眼液的含量,结果表明本法快速简便,回收率高,有一定实用价值。
放射受体法测定人尿中东莨菪碱浓度
梁秉文, 陆瑜, 季爱民
1989, (4): 86-89.
摘要:
我们于1987年利用国产膜材研制成功了东莨菪碱经皮治疗系统(TTSS),通过了部级鉴定即将批准投产,为了确保用药安全有效,又进一步研究了鉴测东莨菪碱尿药浓度的方法,根据文献报道的RRA(Radio receptor Assay)方法测定东良著碱血药或尿药浓度,[3H]-QNB(tritiated guinuclidinyl benzylate),从胆碱受体中定量取代东良若碱从而达到了测定目的,用我们实验室的条件,建立了自己的RNA方法。
应用逆流色谱/热喷式质谱联用分析天然产物
陈海生, 蔡定国
1989, (4): 89-90.
摘要:
一种新近发展起来的分析用高速行星式离心逆流色谱仪与质谱仪连接、提供了一种新的分析方法,这种逆流色谱/质谱联用(CCC/MS)法汲取了逆流色谱具适用范围广,分辨力高和质谱仪检测灵敏度高的优点。作者应用此技术成功地分离并鉴定了蔓性长春花(Vinca minor L.)中的生物碱长春花胺(Vincamihe)和甲氧基长春花胺(Vincine)。
止痛药的药动学及其生物体液的检测方法(下)
P.MiskLezi
1989, (4): 90-94.
摘要:
镇痛新为寻找一种有效的止痛药且很少或不引起滥用的潜在性,那么镇痛新就是合成的许多化合物中的一种,能较好地满足这些要求,仅有很少数滥用病例的报道。动力学:静脉给予30mg镇痛新后,平均β相半衰期为177±34min,分布总容积为5.56±1.63/kg,血浆清除率为1.38±0.32/min。口服生物利用度为18.4±7.8%。这样低的生物利用度可能是由于口服给药的首过效应清除而引起的。健康人药物血浆蛋白结合率为50~60%。
小儿静滴庆大霉素的血药浓度监测
高申, 刘皋林, 周自永, 朱亚峰, 王世祥, 马则敏, 方风
1989, (4): 95-97.
摘要:
庆大霉素对第八对脑神经和肾脏的损害作用,一直是临床治疗药物监测的重要对象。尤其在儿科应用中,由于小儿肾脏发育尚不完善,更易诱发肾毒性和耳毒性,加之小儿语言表达能力差,不能诉说药物中毒的前兆症状,往往难以及时发现或为时已晚,造成药源性疾病。因此如何控制合适的给药剂量,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微机药学应用
《医院药库药材管理系统》性能与应用
王玉梅, 刘晓宁, 朱学连
1989, (4): 98-100.
摘要:
应用电子计算机实行药库药材管理是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MS(Hospit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药材管理的自动化水平,合理使用药材及经费,我们自行研制了《医院药库药材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经一年来的优化改进及应用,该系统是有效可行的,在药材管理工作中体现了一定的优越性。
药局管理中微机应用的初探
刘丽娅, 郭涛
1989, (4): 101-103.
摘要:
医院药局是一个技术性和职能性很强的综合科室,尤其在当今医学、药学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情况下使药局的管理工作已由过去的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化,因此药局管理显得十分复杂和非常重要。对于综合性医院靠手工作业、凭已有经验管理,远远落后于形势。
微机在“药讯”小报排版套印上的应用
舒洪详, 隋书鹏, 林一鸣, 龚新民, 王建铎, 陈冬建
1989, (4): 103-104.
摘要:
定期出版“临床药学简讯”小报,向临床医护人员提供药物信息,目前已成为临床药学工作的主要任务。由于药讯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受到临床医护人员的欢迎。目前对“药讯”不仅要求内容新颖实用,而且需要加强版面艺术性和科学性,全面提高“药讯”小报质量,以增加读者吸引力。根据目前全国各医院交流的“药讯”情况来看,铅版印刷和打字油印较多。前者因印刷数量少,排版费用高,而后者质量效果较差。最近我们采用微机直接排版套印尝试,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药物不良反应
中枢神经系统剂领先在不良药物反应(ADR)报告中占首位
罗莉, 张紫洞
1989, (4): 105-105.
摘要:
美国1987年不良反应居前五位的药物类别是中枢神经系统(CNS)药物(23%)、心血管(CV)药物(17%)、抗感染(INF)药物(14%)、激素(HOR)及合成代用品(7%)、诊断用(DX)药物(6%)。这些病例乃是向FDA报告的不良药物/生物反应总数54.404例中选取的27,818例加以分析的,这也是国内保健专业人员在常规治疗病人应用治疗剂量时直接或通过药厂向FDA报告的病例。
复方氨咖片引起药物交叉过敏一例
李岩, 赵仲坤
1989, (4): 106-106.
摘要:
患者施××,男,8岁。月余前因发热服用克感敏片后,面部出现小红疹、痒,口腔有灼痛感,停药后症状自然消失。此次发热夜急诊,医生处方:复方氨咖片一片3/日、板蓝根冲剂一包3/日、Vc一片3/日、柴胡即肌注2ml。患儿服药后,2小时内眼、口出现水肿,四肢及躯干出现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风团,伴剧烈瘙痒。
肌注复方氨基比林引起红斑狼疮一例报告
麦国荣, 黄永可
1989, (4): 106-107.
摘要:
病历摘要:鲁××、女、27岁,患者于1987年10月8日感冒发热,到当地卫生所就诊,给庆大霉素4万u和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1支混合肌注,数分钟后患者觉颜面、口唇发痒,有麻木感,几天后口腔粘膜溃烂,面部出现蝶形斑,持续不退,伴乏力头晕,时感腰痛尿急,近三个月来,头发脱落较多。1988年4月18日来我院检查,以红斑狼疮收入院治疗。
速可眠成瘾一例
侍文俭
1989, (4): 107-108.
摘要:
近年来各医疗单位对于毒、麻药品的管理是严格的,但对于限制性剧药如中短时作用的巴比妥类药物的管理就不那么严格。只规定限剧药一次处方总量不得超过两日极量,但没有限制连续服用时间及下次再用至少需间隔多少天。因此久服速可眠等药物至成瘾者时有发生。其原因有二:一是巴比妥类药物能诱导肝药酶使药物破坏加速;二是神经组织逐渐适应药物的存在,因而需要加大剂量才能获得原有效果。
药物相互作用
依那普利和氨氯吡脒及速尿
钱文德, 任珠英, 张紫洞
1989, (4): 109-109.
摘要:
当依那普利(Enalapril)与速尿和氨氯吡眯(Amiloride)合并应用时,血浆钾浓度没有变化。依那普利可以与速尿和氨氯吡脒合并应用以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而不会导致高血钾症的危险。血管紧张素转化酶依那普利具有干扰醛甾酮等的生物化学性质,因而可能影响血浆钾浓度。
右旋丙氧芬和茶碱及甲磺丁脲
任珠英, 钱文德, 张紫洞
1989, (4): 109-110.
摘要:
右旋丙氧芬和茶碱或甲磺丁脲之间没有临床上的重要的相互作用。右旋丙氧芬能抑制许多药物的代谢作用,其中包括卡马西平、苯巴比妥、苯妥因和三唑安定。有人已进行了研究,探讨右旋丙氧芬对茶碱和甲磺丁脲代谢作用的影响。六名受试者服用了茶碱,另六名使用了甲磺丁脲。
扑热息痛与炔雌醇和左旋甲基炔诺酮(口服避孕药)
曹申申, 管奖英, 徐铭甫
1989, (4): 110-110.
摘要:
在服用扑热息痛后炔雌醇的Auc增加22%。代谢物硫酸炔雌醇相应减少。同时服用扑热息痛时左旋甲基炔诺酮的血浆浓度不变。相互作用使炔雌醇达到比避孕目的所需更高的浓度。当给予治疗剂量扑热息痛时首先与硫酸和葡萄糖醛酸结合而被代谢。口服避孕药物炔雌醇也与硫酸大量结合。
依那普利和速尿
陈明捷, 李雪晨, 张紫洞
1989, (4): 111-111.
摘要:
当单剂量的依那普利(Enalapril)马来酸盐和速尿同时应用时,相互间无显著药动学影响。依那普利是最近引用的血管紧张素转移酶(ACE)抑制剂,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充血性心力衰竭。速尿是一种管袢利尿药,也用于治疗高血压。因此人们期望ACE抑制剂和利尿药伍用来控制高血压、而在临床实践中这种联合用药已证明是有效的。
心痛定与氨茶碱相互作用
荀秀清, 张践, 苏开仲
1989, (4): 111-112.
摘要:
在对肺性高血压患者做Swan Ganz导管术研究中,作者测定了患者对心痛定及其它心血管扩张剂的效果。结果发现两位患者对心痛定有严重副作用,后经静注氨茶碱得以逆转。例一是55岁男性患者,患不可逆慢性障碍性肺病(COPD)和肺心病,入院做Swan Ganz导管术。该患有严重心衰,耐受量受到严格限制,不能接受地高辛、氨茶碱治疗。
WHO药物情报专栏
国外最近批准上市的新药
郑雪珠, 张紫洞
1989, (4): 113-117.
摘要:
α-羟基维生素D3,One-alpha:Leo,爱尔兰,口服液:0.2μg/ml 适应症:尿毒性骨髓疾病、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或低下、骨质疏松症、佝偻病及用于出生时体重偏低婴儿的预防和治疗。
各国药物使用新规定
郑雪珠, 张紫洞
1989, (4): 117-119.
摘要:
自从报道,不论经舌下或注射给予镇痛药丁丙诺啡的病人发生呼吸抑制之后(据“柳叶刀”杂志近的文章),瑞典国家卫生与福利部已作出决定:将该药推荐的舌下给药剂量降低为0.2~0.4mg,每6~8小时给药一次。同时要求医生只有为解除病人手术后疼痛时才准于使用本品,且用药时间不得超过6~7天。
文摘
β—阻断剂、脂溶性与中枢效应
汤真, 张紫洞
1989, (4): 125-125.
摘要:
药物的脂/水溶解度平衡对它们的吸收,分布和排泄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使药物分子透过生物膜它们必须有一定的脂溶性。极易溶于水的药物仅是缓慢而无效地透过膜层,随着一系列药物的脂溶性增加,它们的扩散透膜能力增加直达一定的限度值。超过此限度值时,即使更大的脂溶性药物的扩散能力也要降低。表示化合物脂/水溶解度平衡的最常见方法是使用它们的分配系数。